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做不抱怨的员工(出书版)》作者:林少波【完结】 > 《做不抱怨的员工》书香门第.txt

第11节:抱怨同事:为什么不将心比心?(1)

作者:林少波 当前章节:1345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3:38

3. 抱怨同事:

为什么不将心比心?

作为员工,你要做的是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务,而不是做一个抱怨者。指责和抱怨不会给你的工作带来任何的好处,反而暴露了你的幼稚和无能。

在同事这种充满利益冲突的关系中,由于利益分配不公、受到排挤或者个人好恶等因素,可能会导致很多的摩擦和不愉快。这个时候,最直接、最容易出现的反应就是抱怨。

办公室里,有把你当小孩训斥的"大姐大",有时常讨好老板的"两面派",还有喜欢磨蹭时间的"后进分子"……总之,每个人的行为都"可圈可点"。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工作越难做,火气就越大,同事间的相互抱怨当然在所难免。

美国心理学家杰森·道格拉斯指出,办公室里80%的敌对情绪都可以被克服。可情绪一旦产生,你就会不由自主地把对方的缺点扩大,并在潜意识里扮演"无辜者"的角色。而对方会很快意识到你的情绪变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于是,你的抱怨就更多,同事也越来越可憎。

其实,职场不过是个大江湖,恩怨不过是一时之事,如果你想在办公室里与众不同,只要减少抱怨次数,忽视同事的百般不是,才能向老板展示你能够胜任未来管理者的基础素质:行动力、亲和力和不抱怨!

那么,在与同事的相处中,如何做到"将心比心"呢?在这里送上三句话,简单有效。

第一句:把自己当别人。当"我"得志或者做出选择的时候,把自己当成别人,跳出自己的思维方式,以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让自己的心态更平和,让自己的头脑更清醒。

第二句:把别人当成自己。这样就可以真正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需要,而且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恰当的帮助。

第三句:把别人当别人。要充分尊重每个人的独立性,在任何情形下都不能侵犯他人的核心领地。

总而言之,如果你能灵活运用"将心比心",多多考虑同事的利益和要求,那么你一定能在职场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无往而不利。

>> 抱怨别人只会显示你的无能

有很多人在分析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原因时,先是列了一堆困难和问题,然后就开始抱怨,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这是帮忙辅助的工作,不在我的责任范围;

某某某或者某部门不配合我;

上级对我的支持不够;

这个事情已经安排某某某来做,具体由他负责;

顾客故意刁难;

…………

没有能力解决问题,又不想承认自己无能,就形成了种种抱怨。

作为一名员工,你说的话是没有分量的,抱怨就更惹人讨厌了,用行动和业绩去说话才更有效。多做事,多观察,少抱怨,多努力提高自己才是出路。

任何指责和抱怨都是无能的表现。一味地抱怨,业绩和顾客是不会主动上门的。你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工作,而不是为不能完成工作去找借口或者抱怨。

抱怨、指责、推卸责任=无能,请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能力的人。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