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抱怨老板:
老板是人人都痛恨的"怪物"吗?
大多数人在和老板有矛盾时,花了太多的时间来抱怨,却用了太少的时间来思考、解决问题。其实,无论什么样的老板,都值得尊重,都值得你去学习。适应和理解老板,是职场生存的最基本能力之一。
有些人在职场摸爬滚打几年之后,会仰天发问:好老板究竟在哪里?其实,不是没有好老板,而是自己没有摆正心态罢了。
对于所有职场中人,"老板"是一个永恒的主角,而"骂老板"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晚上下班之后,几个同事一起吃个晚饭,话题自然离不开公司的种种事情,这种谈话里,肯定会有对老板的"品头论足"。
有人抱怨老板脾气火暴、难以沟通,也有人抱怨老板难以捉摸、深不可测,也有人说老板自负、孤傲,听不得反对意见。这样的抱怨,可以适当地作为情绪发泄的出口,但过多沉迷于这样的抱怨,那只能说明你缺乏最基本的职业素养。
著名畅销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告诫说:"别让自己在抱怨老板弱点时,也失去了工作效率。"在员工与老板之间的博弈游戏中,以非暴力不合作为代表的消极、阴暗的态度只会让你越来越偏离企业与个人共同发展的奋斗目标,而陷入与老板之间相互怨恨、抵制的不均衡对抗之中。因为你的老板同时也是这场游戏的裁判,所以对于你来说这是一场始终处在劣势、没有胜利的战争。
对于有志于成为老板或者进入管理层的员工来说:把抱怨和骂老板的时间用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可能会让自己更成功!
>> 老板来自金星,员工来自火星
从本质上来说,虽然老板和员工之间更多是一种合作关系,老板希望通过员工来获得更大的收益,员工也希望通过老板提供的平台来实现自己的追求,但矛盾也是经常存在的。比如在薪酬待遇上,老板永远主张先有业绩,后有回报,而员工则会有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心态;老板期望员工先做出业绩、表现出能力,才有资格提要求,而员工会觉得没有好的支持、没有好的平台、没有相应的权力,就没法做事情;老板更关注结果,因为市场不会关注过程、对手不会关注过程,员工则认为结果由过程而来,付出了努力就应该得到肯定;老板会认为节约一元钱的成本比创造一元钱的收益更重要,而员工则认为多投入一元钱,获得的收益可能就不止一元钱……
于是,老板和员工之间的问题就出现了。老板会疑惑:员工到底要什么?制度又是干什么的?为什么员工工作没有激情?为什么不愿意和老板沟通?为什么做事总不到位,还那么容易跳槽?为什么他们不接受批评,还总有那么多"抱怨"?究竟应该"以人为本",还是应该"没有任何借口"呢?而员工更是会有满肚子的苦水,老板在他们眼里简直就是个"怪物"!
这种现象,简直可以套用一句流行语:老板来自金星,员工来自火星。
曾有一位职业测评专家谈到"抱怨老板"这个现象的两大特点:一是有那么多抱怨。"他们一开始会用审视的目光,小心翼翼地看着你。但是咨询到中间时他们就开始爆发了,很多人开始激动地痛斥老板。"二是有那么多人想当老板。找她咨询的35岁左右的男士大部分会问这个问题:我能不能当老板?在这位专家看来,这二者之间有内在联系,中国那么多人想当老板,很大一部分是被不健康情绪推动着:老板坏,不能受老板欺负,我得自己当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