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他人时,我们倾向于针对对方性格、信念这种内在因素,去做说明;但轮到自己时,我们就会使用情境因素来解释自身行为。[7]例如,"你"没有守约,就是因为你没有责任感,但"我"迟到则是因为塞车;"你"忘记了我的生日,是因为你对我的感情已经变淡,但"我"忘记了你的生日,则纯属是个失误;"你"口出狠话,一定是你的内心之言,而"我"口出狠话,则只是一时的失言而已。就这样,人们总是会寻找各种借口,来合理化自己的行为。
人们若以这种方式去评价他人,必然会使人际关系中经常产生误会。那是因为,他们首先并没有考虑到对方为什么只能那么做,而是极其武断地认定"你本来就是这种人",这就如同"我这么做就是浪漫,而你就是乱搞男女关系"一样,毫无客观性可言。可偏偏,大部分人又都是透过这种"自我主义"来判断他人的。
真正的智者应懂得"易位思之",以看待自己的方式去看待别人,这才是我们应着重培养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