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下载尽在http://www.txtnovel.net---书香门第【gzbysh】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别让受害者心态害了你》
作者:李宗厚【完结】
前言 真正让你痛苦的,是自己的受害者心态
有人说:如今的中国,遍地是戾气。这种戾气,不是一个抽象的词,你时刻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弥漫于网络跟帖中,夹杂在街头巷尾的闲聊中,深嵌在许多新闻事件中,甚至就隐藏在你的潜意识中。
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向我倾诉,他很苦恼,他的妈妈不懂她。他对成人世界充满恐惧。我问他每次觉得妈妈不懂时你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她了吗。他理直气壮地说没有,她是我妈妈,应该懂我理解我,为什么别人家的小朋友的妈妈会那么理解孩子而自己的妈妈不能够。我告诉他:孩子,你要用最嘹亮的声音把内心真实的意愿表达给全世界,而不要让他们猜心。即便是最亲密的人,也没有义务天生懂你。
一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向我鸣冤,他一肚子才华,苦于遇不到伯乐,混到现在还是个loser,钱都被那帮有钱人赚走了,机会都让别人捷足先登了,回头一想,自己原本就输在了起跑线上,爹娘没本事没钱没势手里没有资源如何能升迁?这辈子恐怕是没什么指望了,真希望现在能来一场战争,重新洗牌,这样他就能混个一官半职的了。我说,就你这幅抱着智能机当“奶瓶”一天到晚只知道在微信上点赞耍贫凑热闹的,生到哪朝哪代你都是个小瘪三下三烂。古今中外从来没有一份工作叫钱多活少离家近。你自己混得不好,关人家有钱人什么事?有钱人的钱也都是自己赚来的,不是大风刮来的。
一个三十大几的姑娘给我唠叨,天下男人没一个好东西!这个世界坏透了!我反驳她说天下那么多男人,你才经历了几苗人?哪有资格定论天下男人?即便是你所经历的那几人,换到别的姑娘手上,不都是挺好的男人么?三十几岁,你才去过几个地方,就说全世界都不好了?不要一棍子打翻一船人!
一个六十多的老阿姨向我絮叨,她的子女不孝,她很生气,人都说养儿防老的,生孩子不就是为了将来养老的?现在她身体不好了,谁知道这帮小兔崽子没有一个能好好侍候她的,早知道这样就不生养他们了。我听得真是心惊胆战的,她的女儿和我是好友,这闺女挺孝顺的了。“我当初生养孩子就是为了老了他们能回报我以同等程度的爱与体贴”,按这种逻辑,我们一出生就背负着偿还不完的情债。
一个七十多的老大爷念念碎,时代对不起他,他生不逢时,那个时代没吃没喝还有战乱的,现在的年轻人多好哇,还这么不知足,他看了就生气。我说各个时代有各个时代的特点与苦难,都得担当,都得接受。时代不欠任何人的。
这两年,所有人都在抱怨雾霾,各种段子满天飞,论起责任,都是别人的事,富人的事,政府的事,制度的事,时代的事,没“我”一点事。你们统统都对不起“我”,都欠“我”安全的食物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源。我说:那我们一起为环保而行动吧,我们挎着竹篮买菜不用塑料袋,我们结婚过年不放鞭炮,我们每周少开一天车……行吗?可是他们个个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霸气十足地反问“凭什么”!
是的,凭什么?
你什么都不说,坐等着全世界来“懂我”。凭什么?
你什么都不做,就等着富贵找上门。凭什么?
你什么都不改进,就等着爱人哈着你。凭什么?
你什么都不想改变,却要求全世界为你而改变。凭什么?
你放任自己的自私与贪婪,向自然肆意掠夺,不为子孙后代留后路,吃饱喝足回过神来开始问责制度和政府。凭什么?
……
这些,就是现代人的神逻辑!
在这些神逻辑的牵引下,他们来到了“受害者天堂”——一个受害者最容易最乐意去的地方。大家聚集在那里,彼此比惨,哀叹,抱怨,安抚,然后觉得人生真是这样,世界就是这么坏。
受害者天堂里呆着舒服,实则是人间地狱。你徘徊在这里注定是个悲剧。
“问责模式”让你不进步。有着受害者心理的人的问责模式是“问题都是别人的,美德都是我的”,既然问题都是别人的,那他们只负责抱怨好了,不需要任何反省,不需要任何提高和改进,那就一直抱怨和受害下去。
“索债心理”让你不幸福。每一个“受害者天堂”里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失衡,总觉得世界和他人亏欠了自己,于是产生了深深的“索债心理”——我对你们那么好,你们却如此虐待我。索债不成,就愤懑怨恨。殊不知,忘记感谢乃是人的天性,如果我们一直期望别人感恩,多半是自寻烦恼。想不通这一点,你永远苦恼。
受害者心态似乎是一个普遍心态,一场考试或考核,无论程序多么公平、制度多么规范,落选者总会以“我很倒霉”,甚至“必有黑幕”的受害心态来看待这场考试,感觉其后必有一双罪恶的双手在操纵着一切。一项新政或改革,即使平衡了各方利益、照顾到了弱者利益,舆论总会站在受害者立场来苛责这项改革,臆想着存在一个剥夺利益者。
未来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说:“二十一世纪的核心竞争力是态度与想象力,而保存我们最好的想象力必须是心怀谦卑。”弗里德曼的预言告诉我们,积极的心理态度已经成为新世纪比黄金还要珍贵的最稀缺的资源,是个人决胜大未来的最为根本的心理资本,是职场和市场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人生和家庭最精彩的幸福力!早一天脱离“受害者天堂”,早一天积极行动,勇于改变,就能早一天到达幸福成功的彼岸。
你是“受害者天堂”的座上客吗
不快乐的时候,不幸福的时候,你觉得世界是不公平的,自己是不幸的,人间充满了太多问题,每个人身上都有那么多毛病,你开始悲伤、抱怨、嗔怨……于是你来到了“受害者天堂”——一个受害者最容易最乐意去的地方。大家聚集在那里,彼此安抚,比惨,然后觉得人生真是这样。
1.总觉得别人都过得比你好
一提到别人的工作,你总是“哇”地一声,点赞点得手发抖!
哇,你是老师啊,那太好啦,一年有两个假期!
哇,你是海员啊,那太好啦,整天可以漂流在蔚蓝的大海上!
哇,你是公务员啊,那太好啦,你手捧铁饭碗一辈子不用愁!
哇,你是老板啊,那太好啦,你可以随便雇别人帮你赚钱享受大富大贵啦!
哇,你是农民啊,那太好啦,现在农民的待遇也提高了,你名下有地多牛掰!
哇,你是农民工啊,那太了不起啦,现在会点手艺的民工都比白领挣得多!
……
就像这样,提及别人的工作和生活,你赞到根本停不下来,你觉得普天之下谁都比你过得好,谁都比你命好,天下就属你最不幸,最可怜。
这样的你真的好可怜。我可怜你,不是因为你真像你自己想象的那么惨,而是你是“受害者天堂”里的不幸一员,总觉得别人都比自己活得好,这是受害者天堂客的第一大标签。
在受害者天堂里,活跃着一大帮“倒霉吹”的。他们总吹自己不行,总觉得别人都比自己能。
去年冬天,最寒冷的那个夜晚,我接到了波波的电话。她说自己活得好难。
经济形势不好,老公单位效益下滑,降薪了。
婆婆去年得病,身体不好,她自己看孩子,哪里都去不了,这不,熊孩子又闹着吃葡萄,她连和我打个电话都不得清净。
还有,她网购了一些日用品,明明没有收到,可是追责起来还被客服凶了,说电脑跟单记录上明明显示本人签收。
另外,老公没心没肺的,这么晚了,也不回家帮她搭把手,还要参加单位的聚餐。
波波没完没了地说着,作为她信得过的老友,我就安安稳稳地听着,安慰着。
说个差不多了,她开始总结陈词:“我觉得自己活得好难,别人咋都比我强呢!”
我一时不知如何安慰她,她已经摆出了这么多命不好的事实证据,可谓铁证如山,说她命好她恐怕不会接受,附和她说她命不好又太缺德。所以,我只好用一句永远不会出错的话来抚慰她受伤的小心灵:慢慢地,就好了。
波波是受害者天堂客的一个缩影,在受害者天堂里,大家叽喳得最多的一句就是“天下就数我不好,别人都比我好”。
这当然是假想出来的,你之所以认定别人都比你好,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你主观上把别人的生活完美化。事实绝对不是这样的。以我开头所列举的那些职业形态为例,教师职业是每年都有两个假期,但这一职业也有它的不好之处:要被熊孩子们气,要被家长质疑,要承受教学质量考核的压力,收入不会太多,等等;海员是可以看到蔚蓝的大海,但也要忍受紫外线的强烈照射,大海的咆哮,以及恶劣天气带来的危险与不测;公务员貌似安稳,但也是相对的,过着一成不变的日子,体制内考核的严苛恐怕也不是你能耐受住的;老板们看起来是很体面,但是他们所承受的人事管理以及搞定市场和业务的压力也不是你辈可以胜任的;至于农民,你看到的是农民有地,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也不是你那小身板消受得住的;还有农民工,那种职业化的危险定然不是你能扛得住的,油漆工粉刷匠木匠的工资是比你白领高,但甲醛啊粉尘啊噪音啊还不是你整日所抨击诟病的?
因为受害者心态,你顾影自怜,咏叹自己的苦与难,却忽略了别人的辛苦与不易,而往往是你所谓的“难”,与你的倾诉对象所遭遇的根本不是一个重量级。当波波在抱怨老公降薪时,我已经当了好多年的“顶梁柱”了,自己小家庭的,还有娘家大家庭的。当她抱怨婆婆得病不能看孩子时,我的母亲在家里已经行动不能自理两年了。当她从天猫网上网购丢物时,我的稿子被甲方放鸽子了……
但是,每当我说到这些时,他们还有一招,他们会说:你不用上班呀,你不用带小孩呀,你多好哇。这又是个万能的破解法。
这些人自怜的原因往往在于他们把别人在某一方面的优势,看成是所有方面的优势,并喑自与之比较,结果就发现了差距。而对于这种差距,他们又视之为自己命不好的一种明证,于是,就受伤了。
不要等着有朝一日天可怜见的,还是自己主动打破这种僵局吧。世界那么大,节奏那么快,每个人都很忙,谁都顾不上你。
建立“自我完善系统”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那些自怜的人,要特别注意不要犯“以己之短,克人之长”的兵家之忌。别人有别人的长处,你也有你的亮点。为何非要苦长他人的威风死灭自己的优越呢?把你的幸福之处都列出来,写出你的特长,写出朋友、同事以及你身边的人喜欢你的那些方面,把你的优点归纳在一起,这样你会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这一做法叫“自我完善系统”,它可以使你增强自信、克服挫败感。
不和别人比,和自己比
对于那些总自叹不如别人的人,我提出这样一个口号:“同自己相比,和自己竞争!”同自己相比,把不断超越自己作为既定目标,比盲目、浮躁地与他人相比更能稳定自己的心态,走向成功。和自己竞争,多一份努力就多一份成果;和他人攀比,则多一个自己不如者,就会多一份焦虑、多一份不安。比较目标选择的不同,意味着所花的心血和所耗的神思换来的报酬迥然有异,或者不断进步,或者裹足不前;或者战果累累,或者一无所获。
请铭记:我若不能做世界之最,甚至不能做群体之最,那我就做自己之最吧。
2.总觉得全世界都亏欠你的
受害者天堂里的人,都觉得自己是个“卢瑟”(loser)。人生遍地是失败,要么是情场失意,要么是职场悲催,要么是创业无门。并且,他们把“卢瑟”的原因归结为上天作弄,觉得全世界都欠他们的,都对不住他们。
父母欠他的。见过一个女孩,刚读大一,入校不久,看到宿舍里女孩们的手机都是智能机,而自己却是个老诺基亚。气不过,跟老爸要钱买“爱疯”,最低也要是个苹果6。老爸很生气,说没钱。女孩很过分,质问父亲:没钱没本事你就别当爹!
这个女孩子只顾怨恨自己老爸没本事,她却不知道,隔壁宿舍那个北京郊区女孩和她一样是穷孩子,人家想拥有一款苹果机,没伸手跟老子要,也没傍款更没卖肾,而是自己拿了五千块的奖学金!
学校欠他的。见过一个男孩,刚入工作不久,整天咒骂自己的母校,嫌它拖了自己的后腿。找工作的时候,总是被名牌大学的竞争者pk下去!他发誓毕业五周年聚会时打死他也不参加,那么个破学校太丢人了,让他抬不起头来。
可是,他怎么就不考虑自己高考分数低呢,北大清华211工程的学校没有黑他啊。当我提醒他这个时,他又有了新托辞,转头咒骂万恶的教育制度,把他们省内的录取分数线定那么高,继而又攻击起北京的考生,四百多分就可以上个好本科!
社会欠他的。交通不好,房价太贵,人心不古,竞争激烈,想说走就走却总是走不动,因为兜里钱不够。可是,我认识的那些快乐似神仙的行者也都不是富二代,有的经济状况很一般。他们去过很多地方行摄天下,是因为他们敢于践行自己的生活方式,只是比你更勇敢更担当而已。
宇宙欠他的。空气不好,雾霾忒重,吃不到健康的食物,喝不到安全的水。可是,有本事你也可以随意迁徙嘛。他们不努力让自己变成各国都稀罕的优秀物种,反而怪世界无法大同。还有,空气不好,环境污染,每一个时代的参与者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时代的建设者,我们没有尽到应有的义务,人人都有份儿。
这个世界上,谁都不欠谁的,世界更不欠我们的,只有自己欠自己的,欠自己一份沉甸甸的结实的努力。你觉得自己境遇悲惨,混的不好,那真的只是你自己的事。机遇和幸运敲过每个人的门,只是机遇敲门的时候你并不在家,或者你并没有准备好。
威尔逊先生是一位成功的商业家,他从一个普普通通的事务所小职员做起,经过多年奋斗,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办公楼,并且受到了人们的尊敬。
有一天,威尔逊先生从他的办公楼走出来,刚走到街上,就听见身后传来“嗒嗒嗒”的声音,那是盲人用竹竿敲打地面发出的声响。威尔逊先生愣了一下,缓缓地转过身。
那盲人感觉到前面有人,连忙打起精神,上前说道:“尊敬的先生,您一定发现我是一个可怜的盲人,能不能占用您一点点时间呢?”
威尔逊先生说:“我要去会见一个重要的客户,你要说什么就快说吧。”
盲人在一个包里摸索了半天,掏出一个打火机,放到威尔逊先生的手里,说:“先生,这个打火机只卖一美元,这可是最好的打火机啊。”威尔逊先生听了,叹口气,把手伸进西服口袋,掏出一张钞票递给盲人,说:“我不抽烟,但我愿意帮助你。这个打火机,也许我可以送给开电梯的小伙子。”
盲人用手摸了一下那张钞票,竟然是一百美元!他用颤抖的手反复抚摸这张钞票,嘴里连连感激着:“您是我遇见过的最慷慨的先生!仁慈的富人啊,我为您祈祷!上帝保佑您!”
威尔逊先生笑了笑,正准备走,盲人拉住他,又喋喋不休地说:“您不知道,我并不是一生下来就瞎的,都是23年前布尔顿的那次事故!太可怕了!”
威尔逊先生一震,问道:“你是在那次化工厂爆炸中失明的吗?”盲人仿佛遇见了知音,兴奋得连连点头:“是啊是啊,您也知道?这也难怪,那次光炸死的人就有93个,伤的人有好几百,可是头条新闻哪!”
盲人想用自己的遭遇打动对方,争取多得到一些钱,他可怜巴巴地继续说了下去:“我真可怜啊!到处流浪,孤苦伶仃,吃了上顿没下顿,死了都没人知道!”他越说越激动,“您不知道当时的情况,火一下子冒了出来!仿佛是从地狱中冒出来的!逃命的人群都挤在一起,我好不容易冲到门口,可一个大个子在我身后大喊‘让我先出去!我还年轻,我不想死!’他把我推倒了,踩着我的身体跑了出去!我失去了知觉,等我醒来,就成了瞎子,命运真不公平啊!”
威尔逊先生听完冷冷地道:“事实恐怕不是这样吧?你说反了。”
盲人一惊,用空洞的眼睛呆呆地对着威尔逊先生。
威尔逊先生一字一顿地说:“我当时也在布尔顿化工厂当工人,是你从我的身上踏过去的!你长得比我高大,你说的那句话,我永远都忘不了!”
……
论命运,盲人应该是比威尔逊先生要好,因为他长得高大,所以火灾中得以靠力气取胜从别人身上踏过去逃生。可是,他最后成为流落街头的盲人乞丐,是因为自己不努力、懒惰、贪婪。
和这个蹩脚的盲人一样,许多年轻人处于生命低谷时一味地抱怨、苦恼,大声地哭诉生活对自己如此不公,长期沉溺其中不能自拔,终日被泪水和无奈的情绪包围着。其实,当你有这样的感叹的时候,你已经再次把自己命运的掌控权交了出去。
上天是很公平的,它自有一套公平正义的原则,只是你不认可罢了。求仁得仁,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那些同学,持之以恒认真做律师的,都成了合伙人,中产阶级不敢说,但小康生活是没问题的。那些想为官的,也都在仕途上有了一定的位置。向往小地方的安稳生活的,也都小日子过得美滋滋的。比如我等自由得像风一样的小女子,也过着不着调的安居乐业的生活。还有,这些年我一直留意的那几个京郊早市卖白菜的农民夫妇,小区收垃圾的北漂大爷,也都有实力置业置产了。
你看,世界是多么公平呀。若你真心想要,一心向上,孜孜以求,吃苦耐劳,你一定能心想事成。
这世界很公平,你想要最好,就一定会给你最痛。能闯过去,你就是赢家,闯不过去,那就乖乖做普通人。别既舍不得吃苦,又不安于做普通人,那你就是怀揣狼子野心了。
3.觉得世界充满了虚伪、欺骗与黑暗
有一位知名的哲学家,气质高雅,因此成为很多女人的梦中情人。某天,一个女子来拜访他,向他表达了爱慕之情后说:“错过我,您将再也找不到比我更爱你的女人了!”
哲学家虽然也很中意她,但他拽惯了,故作清高地说:“容我再考虑考虑!”
事后,哲学家用他一贯研究学问的精神,将结婚和不结婚的好处与坏处分条罗列下来,结果发现好坏均等,究竟该如何抉择?他因此陷入了长期的苦恼之中。
最后,他终于得出一个结论——人若在面临抉择而无法取舍的时候,应该选择自己尚未经历过的那一个。不结婚的状况他是清楚的,但结婚后会是个怎样的情况,他还不知道。对!应该答应那个女人的请求。
哲学家来到女人的家中,问她的父亲:“你的女儿呢?请你告诉她,我考虑清楚了,我决定娶她为妻!”
女人的父亲冷冷地回答:“你来晚了十年,我女儿现在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了!”
哲学家听了,整个人都崩溃了,他万万没有想到,他向来引以为傲的精明头脑,最后换来的竟然是一场悔恨。此后,哲学家抑郁成疾,临死前,他将自己的所有著作丢入火堆,只留下了一段对人生的批注——
如果将人生一分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学是“不犹豫”,后半段的人生哲学是“不后悔”。哲学家死之前终于明白,为什么人太过精明太能算计常常得不到幸福了,因为聪明反被聪明误。
注意,这是哲学家的问责方式。而受害者天堂里的人,他们不是这么想的,若是他们摊上这等衰事,临死前的批注可能是这样的——
这个世界充满了虚伪和欺骗,说什么爱我,既然爱我,为何不等我,不继续追我?为什么老天爷要这样作弄我?让我明明动了情,却无法和心爱的姑娘牵手?女人是最善变的动物,我恨死她们!这是个万恶的世界!我不想活在其中!
说是受害者天堂,实际上是人间地狱,因为那里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灰暗无光的,他们觉得人间遍布荆棘,到处都是陷阱、欺骗和狰狞。所以他们才躲进了受害者天堂,彼此慰藉,靠互相抱怨比惨来接济取暖,勉强活下去。可这只是他们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罢了,世界一直美好,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一年四季每天都是好日子,只是他们死盯着雪地里的一坨鸟屎一滴狗血不能自拔,觉得那就是全世界,又臭又脏又冷酷。
即使在受害者天堂里的同道中人看来,倩倩也是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家伙。
某省广播学院播音系美女,面目好,身材好,一到北京就被某广告公司高薪聘请当客服。又因为气质形象好而被有钱北京土著男人相中。同样是北漂,她可没吃一点北漂苦,干啥都顺风顺水。倩倩的声音就是生产力,很多难缠刁钻的客户,倩倩一个电话打过去,三言两语就搞定。因此,倩倩虽然不做业务,但绝对是公司的吸金女王,成为顶头上司魏总的红人。
和男朋友谈了几年,倩倩遇到了霸道男总裁,她想日子过得更好一些,所以移情别恋,率先劈腿。前男友一没耍赖二没撒泼,而是像歌里唱的那样“我的爱是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你飞翔”。
嫁给霸道男总裁做了两年的全职太太,倩倩又想折腾点事业了,于是又去找工作,在一家内衣品牌企业任品推部长。因为倩倩能干,又有见识有眼光,短短两年的时间,她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东某乡镇企业做到了上市公司的高度!自己也从品推部长晋升为北京区总经理。也许是人怕出名猪怕壮吧,名气和实力有了,那些想从她企业兜里掏钱的各路媒体也来了,其中就包括她的前上司魏总。看在老交情的份儿上,倩倩说服董事长给魏总供职(广告部主任)的杂志社赞助了一百万!
没料想,就是这一百万业务的促成,倩倩引狼入室,堕入了受害者天堂。
悲剧是这样开始的:活动搞完后,魏总任职的杂志社效益一天不如一天,而倩倩工作的内衣公司却如日中天,魏总起了歹意,她在倩倩的引荐下认识了她们董事长,又利用倩倩的威望和发言权在公司获得了品牌顾问的兼职。兼职不到两个月,她兴风作浪使绊子把倩倩挤兑出局!
倩倩备受打击,从此一蹶不振!觉得人生全是欺骗,世界一片黑暗。
一年过去了,受伤的情绪一点没有减缓。每次见我都提这档子事,次次都是气不打一处来,说这个世界坏透了,好人真是不能当,被人卖了都不知道咋卖的。
前不久,她又说起此事,我问她:你现在过得咋样?发展得咋样?
她得意洋洋地说:哼,想打败我没这么容易,我现在好着呢,我帮助老公打理他的公司,做老公的贤内助,有空就陪陪孩子,想玩就玩,想旅游就旅游,恣意得很。”
我又问她,那家内衣公司怎么样了?她说也挺好,稳定中求发展。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那个魏总人品和能力都太低劣,被董事长识破已经让她走人了。
于是我给她总结:你看,那只是一场小小的变故,经过那么一改变,你好,他们也好,大家都好,怎么能说世界一片黑暗,到处都是欺骗呢?这结局,不是皆大欢喜么?
一语惊醒梦中人,倩倩停顿了一下,气消了,乖乖地说:嗯。还真是的。
曾经,发生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我们都很好。那就好。那就值得微笑。
换句话说,世界一直很好,不好的只是你个人一时的感觉罢了,这一时的感觉笼罩了你全部心空,于是你的心盲了。真的不是世界的问题,而是你一心一时的问题。
4.问题都是你们的,美德都是我的
在受害者天堂,有各种年龄各种各样的人,他们都自我感觉良好。
如果一个孩子没考好,父母问起来,受害者就说,不是我没好好学,是这次的题太难了,是老师教的不好,或者是很不幸我考试的前一天感冒影响了发挥。
如果一个职员任务没完成,受到上司的批评,受害者就会说,不是我的问题,是我们的品牌不够大牌,是我们的资源不够牛掰,是我们的平台不够响亮,是客户太变态,等等。
一个白领感冒了,身体不适,影响了工作,她不会反省自己没注意保暖,生活方式不健康导致免疫力低下,而是说,都是我们办公室里小李传染给我的,我昨天听到她打喷嚏来着。
我还听说一个母亲,她的孩子犯了诈骗罪,非法集资。当被人问责家教不好时,这个母亲说,谁让你们不把自己的钱看紧?你们不主动掏钱,我的娃儿也不会有这种结局,都是你们害了我娃儿。
……
受害者有一整套这样的神逻辑。不是我的问题,是别人的问题,是单位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是世界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是时代的问题。在受害者天堂,大家从来都没犯过什么错,美德都是他的,错误都是别人和社会的,甚至是地球的。此时雾霾,我刚看朋友圈里有人抱怨:我要去火星种花!这个地球不能待了!
其实,你在地球上种花,你感动或者带动更好的人种花,那这个地球就美好清洁了。
当我这样建议他们时,他们又说了:我名下没土地,我在郊区也租不起。其实,在自家阳台上可以种花,在房顶上可以种花,甚至举手之劳给楼下绿化带干渴的树苗浇浇水也是极好的。只是他们懒得动罢了,他们懒得动,还要为自己的得过且过不求上进找出好多借口。
当然,他们也没做成过任何事情。受害者也不需要成就什么,他们只要不停地倾诉抱怨和编故事就好了。但问题在于,这个故事一开始很真实,后来慢慢被夸张,然后自己也慢慢相信——他生活在一个人心不古、老板变态、伴侣不可爱、老师不好的阴暗世界里。
总之,在受害者天堂里,一个人做不好事情,活得不好,绝对不是个人能力问题,而是这个事情有问题,这个世界有问题。
在中国的股民队伍里,受害者心态泛滥成灾。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观察,我的亲人,我的朋友,还有那些路人,凡是炒股发财时,都说自己有能耐,判断准确,命好,时运好,说自己料事如神,而赔钱时,都是抨击国家,抨击制度,怀疑别人,总觉得有某种邪恶势力在算计自己。也就是说,他们赚了,都是自己的功劳;赔了,全是国家对他们不负责,朋友对他们不好。
下面这个寓言最能揭秘这种心态。
幸运女神每天都很忙碌,因为人们常常漫不经心地做出许多危险而鲁莽的事情。为了挽救他们闯下的大祸,她一直都在不停地转动着命运的轮轴。遗憾的是,不管她怎么努力,还是有许多人因为一时失误而丢了财产、名誉甚至性命。
一天,女神看到了一个在深井边上酣睡的孩子,脸上挂着满足的微笑。从旁边经过的人都为他忧心不已,因为如果他稍稍向井内翻身,他就有可能掉到井里淹死。幸运女神正好发现了,于是轻轻转动手中的轮轴。孩子很快就从睡梦中醒来,吓了一大跳,说道:“幸亏我醒得及时,要不然我的小命就没了。”
幸运女神感慨道:“人啊!都是这样,幸运的事都忘不了自己的英明,要是自己粗心遭受了不幸,就只会把责任都推到我身上。”说罢,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幸运女神的话一针见血。我相信,你也经常把自己的失误归咎于运气这个玄乎的东西,即使因为自己的目光短浅或者利令智昏,做出了无法挽回的糊涂事,你也会以“命运如此”“运气太背”等诸如此类的话来安慰自己,却不去反省自己的失误。这也难怪命运女神会常觉委屈。
人们很喜欢为自己找借口,年轻人更是如此,倾向于把失败的原因都归结到客观条件上。你一直没有为公司的发展提出合理的方案,你可能解释说自己阅历太浅;如果没有按进度完成任务,你也许会说,我的经验太少,比不了那些前辈。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或者是创业者,当你发现因为你的计划表或者方案书上明显的错误,而导致了经营方向的偏离和失误,你也许会解释:“这些是我口头述说的,速记员写完后我没有亲自审阅。”你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可是为什么不想想自己的疏漏呢?
扪心自问吧,你会不会存在上面的那些心理,是不是曾经有过为自己开脱的举动和想法?
“扪心自问”是个什么东西!也许你会不屑一顾地产生抵触心理。但我仍然要坚持对你说:不停地反省自己,扪心自问,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你生病了,你感叹老天的不公或者诅咒可恶的某某将疾病传染给你了,这些有用吗?你必须做的就是检查自己的身体,医治它。如果你不注意自己性格上的缺点和过失,反而把错误归咎于别人或者命运,甚至任由这些毛病发展下去,以后再碰到危机,你还是不知所措乃至一败涂地。
如果你有志于在生意场上施展才能,在商海中取得一日千里的发展,反省则更加重要。每天你应该反省一下:
——人际关系。自己今天有没有做什么不得体的事情?得罪了别人该怎么化解?以后怎样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
——工作方法。今天的工作和平时相比有没有什么进步?方法是否得当?应该怎样提高?进度是不是太慢?还有多少工作没有完成?
——健康管理。我是什么体质?我的免疫力如何?最近我的身体有哪些不适?我该如何未雨绸缪调节自己?
——财务管理。钱怎样用才最合理?有没有哪儿需要投资?我还剩下多少?哪部分是可以节省下来的?
只有不断反省自己,才不会陷入迷茫,才会多一份经验,少做一些错事。只有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才能让自己趋于完美,更加健康快乐地发展。
5.自己常有理,可以安心做坏事
美国有一项研究表明,在辛辛监狱中,几乎没有哪个罪犯会承认自己是坏人。他们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辩护,他们都坚信自己不应该被关进监狱。
和这些罪犯一样,受害者天堂里,很多做坏事的人都编有一个完美的受害者故事。几乎没有哪个人会认为自己活该这么失败落魄。他们会为自己的遭遇鸣不平,他们都坚信自己不应该这么不幸,他们都是“常有理”。
她是家庭中的“常有理”——一个出轨成性个人作风严重有问题的已婚女人。仗着几分风情,她拆散了好几个男人的家庭,把男人玩弄于股掌之间。她害得很多女人夫离子散,有两个还为此寻了短见。
你一定觉得她做的很不对,活该千刀万剐。可是,她却一点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说起自己的遭遇,那也是气壮山河。下面是她的陈词:
想当年我怀孕的时候,我乖乖地回老家待产,竟也被“狐狸精”钻了空子,我老公为了别的女人和我闹离婚。我打死也不离。我给他生孩子,他却羞辱我,背着我在外面乱搞。我有今天,全是被那些负心男人和狐狸精女人所害。
事后,任凭丈夫如何检讨,如何求饶,她都一口咬定“我的心回不去了”。她不好好抚养孩子,也不离婚,更不好好过日子,而是专业勾搭男人十多年!
若为幸福计议,她根本不该这样,正解是,能原谅就好好经营婚姻,不能原谅就分道扬镳,开始新生活。
他是职场上的“常有理”——一个迟到是家常便饭在公司混日子的无为男青年。一开始进这家单位时,他也是个热血青年,甩开膀子四处开发客户。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谈成一单。因为业务提成比例他不满意,他觉得自己受了莫大的欺骗,随即产生了报复心理。
他开始迟到早退,每次被主管指责,他都有各种借口蒙混过关。有时候是身体不好,有时候是家里有事,有时候是约见客户。总之,迟到早退他“常有理”。
业务无进展,他也“常有理”。他很会糊弄领导,每次领导问起业务进展,他都说得开花乱坠,希望很大,偶尔有个特小的单子也能勉强交个差,继续吊着老板的胃口,以至于公司也没法开除他。不仅如此,他还蔫不出溜地在办公室里使坏,“放毒”,散发一些对公司不利的负面言论,带动其他同事和他一起消极怠工。他还不停地讲各种段子,逗大家乐,让大家和他一样不好好工作。
我问他为何不好好干,他义愤填膺地说:“傻子才给他们卖命呢,说好的提成比例,非得克扣我的,诚心欺负人,我就是要告诉他们,我一打工仔也不是那么好欺负的。他让我损失个一,我得让他损失个万。”
可是,他这样混下来,自己又得到了什么呢?年底回家过年的车票都要靠借钱买!
在职场中,很多人不努力工作,也可以心安理得,为什么呢?因为他觉得,这个公司太烂了,这个老板太坏了,太不理解我们,这个上司太坑爹了,所以我这样做已经很行了。
在家庭中,某些男人女人都不好好过日子,为什么呢?比如女人会说:我老公待我那样,我不和他离婚能凑合着过就不错了。男人会说:就我媳妇那臭脾气,我能忍受她到现在,她已经是烧高香了。
无论是出轨的女人,还是无为的男青年,他们的故事都让我想起了那个自断经脉的苹果树。
一棵苹果树终于结果了,第一年,它结了10个苹果,9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对此,苹果树忿忿不平,它觉得自己是个典型的受害者,于是自断经脉,拒绝成长。第二年,它结了5个苹果,4个被拿走,自己得到1个。“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这棵苹果树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还可以这样:继续成长。譬如,第二年,它结了100个果子,被拿走90个,自己得到10个。
很可能,它被拿走99个,自己得到1个。但没关系,它还可以继续成长,第三年结1000个果子……
其实,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苹果树在成长!等苹果树长成参天大树的时候,等它足够强大的时候,那些曾阻碍它成长的力量都会微弱到可以忽略。
真的,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长是最重要的。不要把一次的伤害和不公正待遇当成自断经脉的借口,发脾气耍性子不会让你从中收益,只会令你枯萎。你可能不会认为是自断经脉,而是自我保护。怎么不是呢?你心灰意冷,对生活失去了美好的期待,对工作失去了激情,那就是最严重的自断经脉!
曾经,我当编辑部主任的时候,我会告诉部门每一个编辑,这份工作很费脑子,说出去并不光鲜,如果不是特别热爱文字,待在这里恐怕会很苦很难受,要是觉得不适合就别在这里将就。但只要你留在这里,我就认为你热爱这份工作,并乐意接受领导,我会严格要求大家,你要对得起待在这里的每一天。别说对得起公司了,你首先得对得起自己。还有什么比自己的时间更宝贵呢?所谓为公司干,不就是为自己努力吗?如果这个都想不通,还心安理得,就别干了。否则,不如找一个更舒服的环境逍遥自在好。
也许,现在的你思维敏捷,口齿伶俐,理屈词穷与你不沾边,无论对错,你都能找着理由、寻着原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你可能为你的“常有理”而自豪,但更可能因为“常胜”而失去生命力和竞争力。
好在这不是金庸小说里的自断经脉。我们随时可以放弃这样做,继续走向成长之路。
6.排排坐,分享凄惨故事会
我挺害怕和已婚女人对话或者听她们聊天的。
比谁的婆婆坏!比谁的老公懒!比谁的孩子皮!比谁的上司变态!比谁的日子难过!聊天内容那叫一个狗血呀,听着整个人生都不好了。
这些女同胞,身上具备受害者的典型特征和嗜好,就是比惨。大家聚在一起分享各种凄惨故事,朋友聚会演变成凄惨故事会。
这种凄惨故事会,不只存在于人们的茶余饭后,也漫延到一些电视节目里,每个电台都有一档节目或好几档节目,都在讲述谁比谁惨。在这种节目里,爱人必须出轨,男友一定不忠,儿子肯定不孝顺,父母肯定不和。收视率相当高。因为看过这些节目的人,都会找到安慰,原来世界上还有人比我更惨。每个人都在别人的受害者故事中获得廉价的快乐和虚无的安慰。
如果你失恋了,你的女伴会集体聚集过来陪你喝酒,说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如果你上午被老板训了一顿,你很快就会被吸进公司的受害小队,他们中午聚餐的主要任务就是一起讨论自己老板有多变态;如果你说最近运气不好,刚丢了一副手套,你的朋友会立马说他前不久刚丢了个钱包。
别的圈子里流行晒宝,受害者天堂里流行比惨,晒不幸。
可是,这个世界向来不会因为你有多惨,就一下子对你有多好。人们在困境中最期待的就是瞬间逆转,需要“天来之物”解决燃眉之急,可是真的没有“一下子”的奇迹,莫斯科不相信眼泪,逆境也不相信,只相信努力。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奇迹就是和困难死磕。没有人可以拯救自己,到最后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绝处逢生的喜悦,大难不死的庆幸,都不是你所想象的“人品守恒”。在这个世界面前,生活是无比具体的,无比琐碎的,你只有从中体会各种酸甜苦辣,才能品味它最后的余香。
人们之所以喜欢诉苦,无非是指望从听者那里博取同情或帮助,引起别人的重视。通常不会,每个人都活在自己既定的生命格局里,有大把的事情要处理,你眼里那些天大的让你哭天抢地的事,在别人眼里却不过是死了一只鸡那么大小。
曾经,我因发现男友在我之前和前女友关系亲密而感觉天塌地陷,真的是分分秒秒都活不下去了,我哭哭啼啼地求助于一同租房的大姐。大姐很关心我,撂下生意过来安慰我,见面风风火火地问我什么事。我泣不成声地把实情告诉她,我以为大姐会一把把我揽在怀里,抚摸着我的头发,擦我脸上的泪痕,替我教训男友,并陪伴彻夜长谈。谁知,她不仅没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没有安慰我,反而朝我翻了个白眼很生气地说:“我当是什么大事呢,这算个事吗?你这不是添乱吗?早知道我就不撂下生意过来了。”我为她的无情感到恼怒,但后来明白,在她那个年龄和阅历的女人看来,离婚都不是什么事了,我这点事确实是不堪一提的小破事。而时过境迁,此前那番事在现在的我自己看来,也不算什么事,和小时候过家家是一个分量级别的。
前两年,因为母亲身体不好,我来回奔波而感到心力交瘁向闺蜜诉苦时,闺蜜告诉我她的父亲已经在床上瘫痪了一年多,而作为独生女的她,自然比我辛苦得多。
随着岁月的流逝,阅历的增长,经历过这些事情之后,我总结到。那些我曾为之苦恼不已的事,其实是家家户户都会发生的平常事,根本没必要拿出来逢人必讲给别人添烦恼。同样的难题,别人有条不紊,我却惊慌失措,这只能说明自己平衡能力不够,或者心力不够。除了提高自己,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这样的认知,我养成了越来越隐忍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