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晶从一所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进了一家公司,与她同时进来的同事要么学历没她高,要么学的专业没她好,为此她很有优越感。当领导分配她做最基础的工作时,她立即觉得自己被大材小用了。一次,在结算时,她把一笔投资存款的利息重复计算了两次,虽然最终没有给公司造成实际损失,但整个公司的财务计划却被打乱了。事后,她却觉得就像做错了一道数学题,改正过来,下次注意就是了。她的这种态度反而让主管很不放心,以后再有什么重要的活,总找借口把她"晾"在一边,不再让她参与了。没过多久,这位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就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拜拜了。应当说,杨晶不是败给了别人,而是败给了自己。
当然,究竟是因牢骚满腹而不得升迁,还是因不得升迁而牢骚满腹,就像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问题一样,谁也说不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二者绝对是相互影响、交叉感染的。一个人只有排解掉一切挥之不去的阴影,走出怨叹的怪圈,才能走向自己的成功。哀叹命运不公,怨叹自己的生命不好,实际上是在摇首叹息之际,将自己的命运交给了别人,这样的人生其实是自己害了自己。虽然有许多外力我们无法把握,但我们最起码能把握住自己。我们完全可以让自己的"不幸值"降到最小而让自己的"幸运值"达到最大--只要我们学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让自己为自己负责。
人在生命的旅途中,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产生各种各样的不平衡心理,本是正常现象,大可不必整天为此牢骚满腹。有道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八九。这是主观因素和客观条件的不谐调不一致造成的。这其中可能有领导、同事的原因,更多的可能还是自己的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