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恰当表现的另一个误区就是经常在同事面前显示自己的优越性。日常工作中不难发现这样的同事:其人虽然思路敏捷,口若悬河,但一说话就令人感到狂妄,因此别人很难接受他的任何观点和建议。这种人多数都是因为太爱表现自己,总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很有能力,处处想显示自己的优越感,从而能获得他人的敬佩和认可,结果却是失掉了在同事中的威信。
法国哲学家罗西法古有句名言:"如果你要得到仇人,就表现得比你的朋友优越吧;如果你要得到朋友,就让你的朋友表现得比你优越。"因此,聪明的员工总是对自己的成就轻描淡写。
另一方面,还要切记:留点儿机会给别人。
扬扬相貌出众,活泼大方,然而不解的是在单位里她的人缘却不很好,原来她"太爱表现自我"了。老板来了解情况时,她总是抢着发言,次次都成了她和老板的单独对话,剥夺了其他同事交流的机会。大伙在一起聊天时,只能听她一个人说,或者只能谈她所感兴趣的话题,否则她就不感兴趣,不耐烦或干脆走人。老板在场或有能露脸的任务时,她就非常张扬地表现自己,而老板不在场或有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时,她就敷衍了事,能躲就躲。
实际上分析起来,别人未必是反感扬扬的"爱表现",每个人从内心深处来说都是"爱表现"的。别人反感的是,她只顾自己表现,而且把别人表现的机会都抢走了,过分自私。现实的逻辑是,如果你总以自己为"主角",把他人当"观众",则这台戏是唱不久的。别人会拆你的台,冷你的场,让你孤零零地唱"独角戏"。试想,你连一个观众都没有了,还能表现给谁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