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学生是骑着自行车上学的,这天,他为了自己方便,顺手把自行车停在一条通道上,挡住了别人的去路。
正好有一位刚上完课的老师要从这条通道过,却被面前的自行车挡住了去路。老师怒气冲冲地重新回到教室,问道:"是谁把车子放在过道上了?"
"是我!老师!"那个学生站了起来。"马上把车子给我移开,否则我就叫人把车子拖走!"老师厉声喊道。这个学生很不情愿地把车子挪开了,同时,老师还跟在这学生身后不停地训斥。
那天以后,不只那个学生对这老师心存不满,甚至别的学生也开始常常故意捣蛋,使这老师的课总也上不好,成绩也每况愈下。
看上去,这件事情似乎很不合乎情理。那个学生本来把车子放在过道上,是一个错误,老师其实是很有理的一方,可为什么到最后却招来了众多学生对他的不满呢?
我们可以试想,如果这位老师当时是采取"温和"、"亲切"的态度处理这件事,那么,还会招来这么多学生对他的不满吗?显然,是不会的!事实证明,即使是一个犯了错误且也知道自己错误的人,也不愿意接受别人命令式的训话,这当中损伤的,不仅仅是面子。
这个世界上,无论是工人、老板、公务员,还是你的亲人、朋友等,谁都不会喜欢别人把命令强加于他。更何况,我们每个人都没有任何理由,去"命令"另一个人必须去做什么。就连上帝都给人自由,更何况我们平凡人呢?
你下达命令的样子,只会使人越来越讨厌你,觉得你不可一世,无法亲近,霸道可厌,随之必然产生抵抗情绪。如果他们被迫接受了你的命令,那也只是暂时的,他们潜意识里会想尽一切办法,去破坏你的计划。
当然,这并不是说你就不能做老板,不能领导、指示别人去做事情了。人们只是不喜欢,你总是"命令"他的口气与姿态而已!你完全有能力把命令换成关心,就像前例中的那位工程师,去学会从关心爱护人的角度来与别人合作,而不是强制性的颐指气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