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股票投资策略》作者:刀疤老二【完结】 > 《股票投资策略》书香门第.txt

第 3 页

作者:刀疤老二 当前章节:15532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2:24

盘势有时不明,很难判断未来走势,且战且走..

""在这世界上,完美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们无法控制市场,所以市场让我们失望是免不了的

所以,交易永远无法达到完美,

努力去追求最完美的交易,

往往会让我们沉沦于过去的错误,和产生对未来的犹豫和恐惧感

"完美主义会让我们失去原有的平衡"

所以,我们应该以优异,而不是完美为目标

我们可以掌控进出时机、或用资金控管来限制风险、控制自我的情绪、心理、或选择何种技术面或基本面方法来帮助交易,

但就是不能控制市场!

所以,我们面对市场永远没有安全感,

市场不会认同我们的想法,它永远照着它该走的方向走

这是该有的认知

"认为市场一定会怎么走,那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说法,市场才不管我们想什么!"

所以,不要只专研于交易的技术,或是整日想着该如何从市场中赚到一千万,该平衡一下我们内心情绪与心理面的思维

成功的交易员不可能光靠技巧就会成功,

只有不断学习与内心反省、思考、追求智能的人,才有成功的机会..

我们必须将思绪时间花在市场上

因为在别的地方耗费太多精力成本,会使我们心理资本负担加重

试着学习沉默的面对一切,

试着将一切只是{看在眼里{

翻阅历史,走入空头,所有股票都会跌,早跌晚跌而已

世界经济紧紧相连,目前考验政府智能

投资人只顾自己股票,政府何尝不想挽救经济

只怕大趋势力量庞大

拉完后还是泄,现在呢?

最终,还是得回到大势(真正的大趋势)该走的路

要不要低接(低吗)?

自行判断,现在赚多头的钱是种难度挑战

现在手痒是难免的,先考虑风险承受度...

下跌势最忌开高,开高一定要出量,否则下场通常不好

多方空手观望仍为最佳,要当开路先锋,请先衡量本身承受风险的能力

我的原则仍是不用金钱去替底部背书,小心驶得万年船,

常听人家说一次赔光10次赚的,底部留给别人吧…

我的交易日志每隔3天就会有一句..

{我是生手,要多小心{

这样的自我暗示很有用,

一开始要写出来,还真难,

因为主观意识强的,感觉自己在羞辱自己

后来,发现这样想事情会客观许多

且不会过于自大而盲目,

笨笨的方法有时还满管用的

这句话充满智能..

政府的基金可以摆超长期,所以几乎是必赚的,

可以不断向下买,因为钱太多了,但散户不同,

1000万丢到股市,连个扑通的声音都没有,跟着基金买请三思,除非真的有"长期投资"的打算

以我们少许的资金来说,进出场点仍要越谨慎越好…

不论短线或中长线,重点都在做对事情,做对事情自然会赚钱..

没有一套操作策略,一定是输家

认为行情就是如此容易随意进出,犯了兵家大忌,轻敌

我们无法控制市场,只能顺着市场做该做的事..

翻开专业杂志,不经意瞄到一项报导,国联被toshiba评为优等led厂商,开始对这家公司产生兴趣,

怎么看都觉得太棒的公司了,其使用MOCVD技术甚至有强烈进入障碍,LED还是未来的照明革命哩,

去年配股5块多,目前53元,超便宜的,隔日二话不说,买进50张,过了2天,股价开始涨,涨到63元,

" 我就知道!!! "

我心理充满成就感跟踏实感,我的分析果然没错,开始想着当股价涨回100元,

打算拿这笔钱将那台喜美换掉,买台蓝天白云新320,脸上不禁露出笑容…

不幸的,接下来2个月,股价竟跌到36.7元,我忍痛被迫停损卖出,

更不幸的,股价在我卖出后开始飙涨,甚至于涨到140元,

我发誓"" 以后再怎么跌我都要紧紧抱牢! ""

基本面是一项极有趣的分析,分析正确时,那样的乐趣快感教人难忘….

正确的基本面分析是一项强而有力的工具,

但如果错误的使用,后果会让人失望且无法接受"怎样会这样"…

以下这几点,是大部份基本分析者容易犯的错误(我也常会不自觉的犯),

1、 将基本面资料当做时效性的判断工具

举例来说,当我现在研究"致茂"的基本面,仔细的评估它的负债比(哇!10%而已)、流动比率(可怕的600%)、存货、每年营收成长率、营益成长率….发现致茂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好公司,且价格本益比很低,我迫不及待的于隔日买进5张,过了半年,其间股价不涨反跌,我纳闷"我的研究都没错啊,怎么会这样?明明是好公司…"

这个情结,在我大学买股票时常常出现,错不在这个评估的结果,而是"时效性",

试想,如果我在3个月前就研究这个资料,是否股价就该3个月前因我的发现而提前反应?

一项分析的反应可能在3天后,也可能在3年后才出现…

我们常会因为突然做出一个分析就认为是一个重大发现,急忙于市场建立部位,期待股价照我的分析而走。但市场反应出此消息或结果的时间,很难抓。

将我们"瞬间发现"当做股价"此时该涨或该跌的依据"其实是很荒谬的..

2、 由真空角度看待基本面资料

一档股票此时价格为80元,因此档股票为从事进口加工,预期汇率会贬值,贬值将造成其原料成本提高,为一项利空,所以此股票将可能下跌,价格走低为合理反应。

假设此时股价开始下跌,跌到70、60或许合理,但是注意,跌到40时,此项"基本面利空因素"是否仍然偏空?跌到剩20元,这项所谓利空消息,可能会变成"利多",不可思议,对吧?!

换句话说,""利空消息到某个价位将不再是利空""

,所以基本面本身应该是没有所谓利多或利空,而是相对于"价位"而言,才有利多或利空存在..

3、 设定价格不可能低于实质价格

一档股票不断下滑,我对它非常有兴趣,认为这是一档超值股票,我盘算着这档股票的"真正价值",用合理本益比或者其它方式,算出它约值25元,且股东权益有15元,此时市价40元。过了半个月,股价果然跌到25元,我积极买进

,不幸的,股价继续下滑,跌到15元时,我几乎将家当全梭在上面,因为此时已是净值了!!不可能再跌!!

结果,竟然跌到7元才止跌,甚至跌破票面….

这个故事是真实的发生在我一个朋友的父亲身上,这档股票他买了200张,现在他甚至不敢看这档的报价…

我的结论是,""实质价格未必是一个有力而有效的支撑"",

有人就是不信邪,因为常常它还是会产生作用,过一段时间,股价常会回到"合理价位",但记住,支撑不一定会发生在此时此刻,似乎还有其它因素我们会忽略了…

同样的,法人拥有某档股票的成本,绝对有可能会跌破,法人虽有大量的股票,股价没有百分之百必涨的那种事,法人也会赔钱..

每次空头走势就会有人开始盘算法人的持股成本,认为此成本不会跌破,我认为不如将这个时间拿来算算自己的盈亏吧,""趋势不会因为你拉了一个伙伴而反转""

记住,越拉要越保守,行情越猛要越理性

有一点想提醒大家,

大部份技术指针的用途是拿来"帮助操作",而非拿来"预测走势",

我看到有许多人拿来预测走势,请小心,

很容易会被技术指针牵着走,甚至搞的糊里胡涂…..

例如RSI到90,意义上,指针告诉我们说,"该卖了", 而不是"该跌了"

这是帮助操作的工具,不是水晶球,

有人拿来预测走势,然后又用基本面、其它指针修正,这样反而失去了技术指针"一眼就可了解,让事情更容易"的真正意义,结果,怎么修正都是按照"我们心理想要的方向修正"

两者看起来差不多,赚或赔可能就在这一念间….

还有,很多人被今年多次崩盘弄的很没信心,

心理因素真的是最需要克服的,交易需要极大的信心

例如,跟一位赌博高手在赌梭哈,你手上有3张K,他盘面上有2张A

你胜算机率大,可是,此时他将赌金押到赌场上限,气势强盛,你敢赌这盘吗?

有胜算时,信心是胜败关键之一…

目前市场上多空看法意见分歧,不过,我仍然坚持我的策略

走一步算一步,少许资金短线进出…

看错行情--被轧活该

我也常看错行情,

我看对是运气好..

可看出,量能急缩,卖单缩小

在短线上涨势中,昨收黑十字,涨势暂缓,

一开盘可以判断,今"可能"是个量缩回档格局

9:20均买比昨减少0.9张,至此,几乎不用看盘了,

买、卖、量皆缩,不是回档是什么?

专业投{机{原理,非投{资{..

诚品有,我每次都看它摆在那边,没人买,好可怜

再介绍你一本{操作生涯不是梦{,

这本书名翻译的很耸,也是寰宇的

书中提到{酗酒者{与{恶习难改之交易员{雷同处

让人拍案叫绝,不过如果你是老手去书店翻翻就好

前2章讲交易心理很棒,

但后面讲技术分析技巧,和很许多书重复..

为什么从事交易?

{交易似乎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致富之道{,

当一位初学者获利时,他觉得他是交易天才,所向无敌,于是,他开始承受没有必要的风险,最后失去一切..

从事交易的一项动机,钱,它代表着自由,许多人渴望自由

有一天,我到书局翻了一本{装潢杂志{,里面一间75坪的房子,装潢成{后现代简洁主义{,一眼看过,永远忘不了,如此的迷人让人爱不释手,我发誓要拥有它,决定努力研习交易的学问..

交易是一场迷人的心智游戏,恐惧、贪婪、自大、喜悦、愤怒...串起这个游戏;交易吸引了不爱受人摆布、讨验固定命运的冒险家,一般人每天早晨起床,开车上班,12点吃中饭,吃完睡午觉,下午上完班,有时未做完工作,加个班,回家,吃晚饭,打开电视看TVBS新闻,看看连续剧,摸一摸准备睡觉,这个月多发了奖金,赶紧存到银行户头,偶尔买件衬衫精打细算,深怕超过了这个月支出...交易员不喜爱这样平凡的生活,愿意承受些风险,来改善生活的品质,宁可放弃已知的{确定性{,追随不可知的未来!有如现代版的汤姆历险记,虽然大部份人不曾成功

{自我要求提升{

成功者都有一项本能,他希望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至,这样的欲望加上金钱的诱因和交易的乐趣,促使一个交易者向市场挑战

一位极杰出的投机客曾说:如果我能每年精明0.5个百分点,我死的时候就是个天才…自我提升的要求是能否成功的关键

相反地,内心无法取得均衡的交易者,不愿意提升自我,又试图想在市场中实现愿望,这样矛盾的组合,只有一个结果,失败!

{现实与幻想{

在市场上,我们不断的看到许多人在幻想…

一位成功的交易者,对于市场无法享有幻想的权力,他只能是个现实主义者。必须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自己的能力在哪,更必须了解市场上可能的发展方向,他可以仿真市场各种可能的发展方向,但不能指定市场就必须怎么走..

"交易"提供了人们幻想的机会和潜能,当一位初学者遭遇几次失败后,这样的"恐惧感"会开始转换,转换成"傲慢"与"自大",然后开始对市场产生"幻想"一些奇怪或不可思议的想法,这个路程,每位交易员都经历过。失败者买进、卖出、错失大好良机,都归因于一些怪异的念头,像小时候听到鬼故事后,晚上都幻想鬼可能会来找我,半夜上厕所也忍住,有时眼睛都不敢张开…

在这行,就是要张大眼睛看各种状况在现实中上演!

市场的幻想不是没道理的,因为幻想可以提供安慰与踏实感,

崩盘时幻想护盘基金会出来拯救,幻想主力也被套牢,

买进后幻想股票哪天会突然连飙5根涨停,

赔时幻想大家都在赔,赚时幻想只有自己在赚…..

更有甚者,突然摇身一变,由输家变成了大师

这是渴望成功却不知所措的特殊转换模式,怎说?

输家羡慕成功者,意识上渴望与他们一样,

但他们不了解成功者,以为成功者是那种100%准确的神枪手

网上提供了这样幻想的空间,此时他用这个ID预测未来,猜错了再换下个ID再预测,直到这个"角色"连准了好几次…

他们渴望有一个"很厉害的身份"来取代他们心目中的"交易之神"

虽然他没赚到钱,但这样的慰藉、倚靠,成功的弥补人的空虚,

他竟沉醉于其中….

无法面对现实的人尤其如此,幻想引导我们的行为,使我们在潜意识中不自主的这样去做,这些幻想会扭曲对现实的体会,妨碍交易的成功,成功的交易员必须辨识自己的幻想,并尽量去避开它..

输家常会说:我之所以会赔,就是因为我不是念经济的

输家们不知,交易在智识上是非常单纯的,

"主力作手的背景常不是财务金融所硕士,相反地,他们可能曾经是奸商赌徒",以前的翁、雷、阿...哪个不是玩投机股出身的?

基金经理人哪个不是财金系所背景,但绩效呢?

一位辛勤的知识分子,在本身事业上有非凡的成就,却常是交易的输家,为什么?

非贬低其能力,因为我们常用错了我们的知识,交易这行不需要高深的知识,可以用技术分析,可以用基本分析,可以将行情预测准确率练到90%,但仍可能赔光..

外资的交易系统另人讶异的,操作上已技术分析为主..

一般人以为法人拥有最早得知的内幕,可以抢先一步,实际上这都是误解,对大股东而言,对法人团队而言,彼此都是敌人,利字当头,要你来投资,当然我早就上轿了,启有给你先赚的道理?

投顾每天讲讲手机占有率会升还降,喊喊哪支要涨你就相信了?

去看看投顾的基本面专栏,哪篇不是工商跟经济日报上的新闻?

有些故弄玄虚,让人以为是他们{独家管道{得到的第一手资料...

美丽的包装下,是个谎言..

这个市场没有所谓完美的预测,你一定会预测错

别轻易相信投顾、法人、经营者或大师的预言,

这市场是 基本面+ 技术面+ 恐惧+ 贪婪+ 情绪+ 天灾+ 不可预知的综合体

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情绪,也无法用卜卦算出何时有大地震来

追寻"100%准确"只是个笑话和错误

以为自己有100%准确率也只是失败者的行为,

"你看吧,我早就说会怎么样了,我是高手,相信我,接下来还会怎么样",聪明的你,别迷失了!

那是他们将"自慰的满足"转移到市场上的行为罢了,没错那只是他们的"满足"

提升自我的交易技巧,训炼自我心智的成熟才是该专注的,

这行的赚钱秘诀不是"预测行情",

很少人会说,我赔了好多钱,尤其是自认受人景仰的大师

输家一直以为赢家是所向无敌的,

幻想和赢家一样追求所向无敌,只是离成功越来越远

酗酒者给我们许多启示,

酗酒者第一个特征:否认!

他经常会说,他必须克制酒量,但绝不承认自己有酗酒的问题,大部份酗酒者不承认自己有酗酒的习惯,他还会说,"老板开除我,因为我宿醉而迟到,老婆带着小孩离开我,因为她完全不曾了解我,房东把我赶走,只不过因为我暂时没钱缴房租,我会逐渐控制酒量,然后一切都没问题了…."

接着,酗酒者一定得面对一个"绝境"才有复原的希望

他必须了解酒精已经控制了他的生活,而不是他控制酒精。大部份酗酒者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只有当他们处于"绝境"时,已经无路可退时,才肯面对这项残忍的事实。这个谷底的绝境可能来自于肝癌,或是破碎的家庭,或失去工作潦倒于街头,一定得沉沦至某种程度,当打击达到"无法承受"的地步时,最后,事实才能超越否认。绝境代表无法忍受的痛苦,但唯有当他"察觉",只有两种选择,死亡或者扭转生活后,酗酒者才有可能踏上复原之路…

同样情形发生在赌场上,许多人赔到负债超过他资产的10倍..

市场上,又看到这样的情形重复发生,

当我们赔掉交易时,否认想要翻本,却急忙的建立部位期待下笔"神奇的交易",

有人好心劝告,他会说"放心,我知道我在做什么",

最后当我们失去一切,处于绝境时,才慢慢清醒过来….

一位输家拒绝承认自己对于交易已经失去控制,

获利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权力"的滋味,享有陶醉的激情。当我们尝试再补捉这种高潮的经验,于是进行草率的交易,将获利又还给市场,多数人无法忍受连续的严重亏损,我们常被卷入市场的洪流,陷入绝境之中。少数的"残存者"得以发现,问题关键不在我们的方法,而在我们的{想法{….

市场提供了人的各种原始本能的试炼,不能唤醒知觉,不能谦虚学习只是将自己带向毁灭一途,市场不是风平浪静的投资环境,相反地,它的险恶常是令人瞠目结舌,这个环境可以为我们带来大笔财富,也可能让我们倾家荡产,别将自身"刻意地"逃避各种现实,面对它,才有可能成功..

外资不只是用技术面进出,还会设停损ㄌㄟ..

还会操期指,还会一边赚汇率一边赚股市,

外资的研究团队更是扎实,资金雄厚,精的很!

可注意外资在上涨或头部时策略上的不同(会拉A出B,或压C进D等),或者遇到压力、支撑时操作手法完全技术派...

自我提升方式,一言难尽..

常常一些观念都得到赔时才能领悟

有几点:

1、决定自己要{长期{待在市场上,所以得有一套{资金管理{方式帮助你,{保本{永远是第一考量、{稳定{为其次、{最大获利{为终极目标,许多人本末倒置,将最大获利摆第一,必自毙!!

2、永远的学习、阅读、和思考,专家意见看法永远保持合理怀疑,非亲身印证,不可当做自己的工具观念,对自己提出问题,事后解读和印证,每日写交易日志,每次买进,都要问自己为什么买,卖出也要问,买进后想想,如果明日大跌该怎么办,明日大涨又该怎么办,一开始不可能做的很好,但目标是{进步{

3、贪心只能用在大波段,平时蚕食,但记住一点,市场盘整时间一定比有趋势时间多,除非足够证据证明突破盘局,否则平时皆是当盘整操作..换句话说,平时只赚一小段一小段利润,一般散户整天苦思如何赚整段,结果上去又下来永远等不到出场点

不要幻想飙股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因为{这样的期待会带来灾难!{,做久了自然就有遇到飙股的运气来

4、要有自己判断行情的能力,说什么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分析技巧,也就是学习逻辑的推演,这须要时间,例如当大家都说连战当选股市会涨,你相信吗?为什么?我认为谁当选都是跌,有没有可能?我认为3/13大跌618点,是本来就会跌,但跌幅就是"政治盘",这是我的看法,你认为呢?每个人都该自我思考…

5、永远记住,最脆弱最无法信任的还是{自我{,将利润吐回在冲动性交易是多数人的命运,新手套头部,老手套反弹,行情怎么走归怎么走,别替自己说了一对借口撑到后来回头看又是套在头部....

6、不论思考、行为、感觉,赢家和输家是截然不同的,人性自然趋动于输家的思考模式和行为,想成功必须彻底跳脱,反省是关键,每月对帐单寄来,敢不敢仔细看它,会不会故意将它忘记期待下一笔雪齿?会不会赚了点钱就讲话大声起来了?个性的改变常是需要的

7、如果只是偶尔进出,大盘7000点当做分水岭,以下买,以上卖,几乎一定赚,想进进出出,就要下功夫,短线利润最高,但常常进出风险绝对是最大,短线交易技巧只有高手才值得追随,但市场上高手稀少难寻,会讲大话的没半个是,长线赚钱不难,短线赚钱很难,短线只能靠技术面,多看图,最好将它背在脑海中,技术面最重要的k线和均线,多下点功夫..

8、要有被打入输家的最坏打算,因为待在市场上久了,只有两种结果,大赚或大赔,但机率上大赔较可能..

9、大家用的技术面都差不多,法人用的和散户用的差不多;甚至主力用的和我们用的也差不多,但绩效怎么会差那么多?以前有个阿丁,外号一日丁,专门在技术指针快黄金交叉前大买,一买隔日开高指针真的交叉了,散户必追,结果它狂倒货,黄金交叉不到一天就结束了,主力可是动脑动的可以出国比赛了,散户通常较天真,不知市场险恶,赔了还搞不太懂,技术分析使用在于功力的深浅,不会用当然觉得没用..

10、要清楚别人的缺点在哪,自己的优点在哪,

散户最大毛病就是,从头做多到尾,大盘上涨做多,盘整也做多,下跌也做多,一年到晚就是不停的买,这支不行换那支,那支不行再换那那支,翻翻线图,上市加上柜600支股票从10328下来后还一直涨的有几支?找到的机率有没有10%?

买股票一定要看大盘啊,线型再怎么好,大盘不佳涨起来也有限,死多头才是真正要改的观念;尽量创造自己的优势,例如波段操作外,还有当冲的能力,非就是一定要当冲,而是对长、中、短线的整体概念..

11、当功力达到一个程度时,乐趣自然来,才能真的{享受{操作的乐趣和财富!在此之前,就是付出,不断的付出,基本功的扎实度关系到未来操作的绩效。赚钱时要谦虚,等绩效到达50%时再来证明自己是高手...

事实上,股市中占最多时间的部份是"无趋势的时候"(指大波段而言),尤其是盘整时,不好操作,简单一句{高出低进{,难啊!

但对生手而言,只要懂一个简单的观念,绩效马上突飞猛进,就是"波段头部出场"

何谓头部?

头部和盘整区的情形很类似(突破后叫盘整,未突破叫头部),基于"保本观念"

任何"波段延升的盘整",都当头部操作,这个概念"非常非常"重要!!

只要在高档盘整时看一个人怎么操作,就可以大概看出一个人平时绩效如何

生手,在高档盘整时,只会抱牢做多(怕被洗出场),

老手,懂的先退出或者盘时高出低进,

举个例子,回去翻翻3/31~4/12时网上的文章,一片上看XX元

这些人现在大概都在套牢(不是要笑他们,是做个策略检讨),

这样{抱牢{的策略一定不行,

因为这是一种"幻想赚大钱",非现实考量

跌20%后需要涨25%,跌50%可是要涨100%才会回本,

做多最好避开下跌段

假设盘一盘后又上去,我们会被抱牢的耻笑,没关系,笑一下而已

但是这一次抱牢没跑,下一次他也不会跑,下次就是他翻船的时候..

突破再追就好了嘛,且盘整时高出低进的策略,这段时间仍然在获利..

策略可弥补判断上的不足..

当然,判断工夫一流者,不在此限..

我的思考模式逻辑,很简单,都是从错误中修正得来的,

一开始时,很困难,也很累

因为已经有一些错误观念(事后看来),根深柢固在心里

目的就是要找出错误打破它,并试着找出"市场的真理"

新手有经验的老鸟带,马上就可以学的很好

但对已经有些许知识经验的人来说,跌跌撞撞的过程,一堆不确定、疑问、似懂非懂、甚至于是错误的东西要厘清,非常的艰辛,难度很高

每次交易进出、想法,都把它完整记下来,

当然常常会遇到"冲突"的情况,接着做假设

印证方法完全看历史,这当中会有很多思考上的瓶颈,

这是最难的,有时呆坐一天想某段走势的可能,

有时听着音乐突然一个概念生出,有时看着夜景又对之前的想法提出疑问….

"心情"会直接影响"灵感"的质与量,所以我常去楼下公园散步,

早上和黄昏是最有"感觉"的时候…

每隔一段时间就再将以前的笔记拿起来看,顺便印证过去看法

写下评语,和结论…

要解读市场,要先建立一些"观念",也可以说是"原理",

让我最讶异的是,台湾股市的"人为介入"

随便举几个例子,这样的例子多的吓死人,

崩盘(趋势改变点)前,常有"超大"空单在simex建立,时间点非常"精准"

崩盘当天一定有"超大卖单"出现,且早盘就先"下马威"(大卖绩优股)…

短线有许多"必然性",今天早盘如果超级大跌,昨尾盘一定是下杀

今天如果早盘绩优股涨停,今天大盘必大涨…等等

这些完全是经验和纪录得来的,中间靠思考串起

操短线靠这些,就可以累积财富,

许多人不懂也未曾去研究,我也懒的透露短线的许多秘密…

但就因为它的"人为操纵",台股反而是较好操作的,看准大户心态,行情就照着走..

如果像美股那样各方人马火力强大,反而可能会难做..

不过台股有时也会有法人和大户间的对作撕杀,党政介入时,行情真是精彩,

像今年3/20还出现" -300万"的骇人买卖差,均卖超过10张,怎么说我都不相信是散户卖的…

对中长线操作而言,我反而"没安全感",

因为太多变量了,1年当中产业冲击、整体经济、公司经营….需要掌握很多东东,

我反而觉得做长线是一件很神的事,

长线就真的要在基本面下很多功夫…不过仍要不停的追踪,那我干脆还是操短好了,比较有把握…

"不该等好价位"的看法,我认同

当认定某股票要涨时,道理上,应该是挂在它上方的价位才合理

现在100元,觉得它会涨,就该设一个高于此的买价,例如106元,假设行情涨到此,才买,未到106不买,因为"它还没涨";但相反地,心态上希望它涨,又希望在90元买到,是件矛盾的事情。以技术而言,买在回档时是件"保险"的做法,但是否会回档、回档的价格、及回档后还会不会涨…是该考量的,回档时要明辨是不是真的"回檔",只怕一路又跌回去…

不过这本来就有很多种"操法","追高杀低"有时也是好策略

假突破的情形就是因为可能不小心触发停损单所引发的,例如100元的箱形压力,因成交一张101的单子,引发99、98…空单触及停损在此回补,结果回补买盘促使价格推升到104,但"整体趋势仍像之前那样,根本未改变",加上卖盘见机不可失,抢着在此好价格卖出,

故价格又回跌,一个"假突破"产生…

真正向上突破应该是怎么卖都卖不下来,故一路涨上去…

一个新趋势的成形应该不会"不小心",反而是已经成形后,会有"不小心或刻意"的超涨或超跌发生

所以{假突破{总是比真突破多...

这个现像在台股可说是百见不鲜,主力用此招更是达到艺术的境界,

没有大买单,股价很难明显推升,常常价格小幅突破又拉回来

早盘主力用1000张买单拉高开出,抢买者感受到"突破发生"进场抢买,主力再倒出8000张卖单,小兵立大功,顺便压低价格,这叫"拉高出货,下杀取量"…

书中教的"固定用法",有一些观念

基本上,m头出现是空势没错,未改变m头结构就是"空"

但还是可以"救起来",如果m头未跌破颈线,又拉起来,拉高过头压(例如拉到12000),这原本的m头就变成"整理段"了,

这东东很活,不该把它"弄死"

看图表我们习惯由右向左看,但事实上,应该是由左向右看才对…

行情是一根一根填上去,要客观推测未来,是不能有太固执的成见…

事实上,我比较强调的是{观念{,

提供一个大方向,让大家去思考也让我思考…

逻辑如何推演归纳,如何在市场建立正确的逻辑观念?

思考的模式、图形怎么解读?

一套逻辑的成形(由A得B,故B可能会得C)

我相信,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市场的走势解读每个人都不同

所以这也正是市场看法分岐的原因,只要能赚钱都是对的

我觉得每个人该自己去寻找,我的东东毕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例如,许多人会在图形向上突破盘整区时建立多单,

思考上可能是,"因为盘整区上缘代表压力所在,突破代表有一股较强的买气趋动它向上走,此时建立多单,期待此趋势惯性的改变"

但相反的,有时我反而会先建立空单,

"因为盘整区上缘正是不易途破之压力,假突破情形较多,且除非强力突破,否则常会再回测一次,故建立空单,等待此惯性明显被改变时,再做修正",

我的动作就与别人相反,

我的意思是,思考逻辑上,可能就是你的风格,

这些空格处应该是自己去探索、去填补..

将图形赋予意义解释,这是我一直都在做的事

这是件很重要的事,它代表一段曾发生过的历史,还可以帮助记忆,对操作看法上有很大帮助..

例如,我会在某段走势上,写上,

"马英久当选市长,主力借机拉高出货,趁散户乐观,行下杀之实"

"三尊头成形,但下杀缓慢,有机会救起.."

"法人套牢满手,伺机拉抬解套"…等等

{外资{的问题,之前有提到一些,

它们操作手法很灵活,但我想,观念上,重点在它们的{动机{

部位庞大,行动必定缓慢,现货又只能建立多单,又受大家监视

所以他们会有各式各样的策略出现,

但一般人很喜爱因为它们一天的买超或卖超个股,就大作文章

很容易见数不见林,我主要是强调这个简单的概念

至于它们真正的操法细节,那些可能手法,同类股拉A出B或拉C类出D类….等等,的确是如此,

有一点很重要,写文章其实是在逼自己整理出一些思绪出来

写文章的同时就是在思考,

有时那只是一种"感觉"

很像以前玩乐团时,常有人会教你这段该怎么弹,你也会热心教别人

或者玩车时,有人会跑来告诉你,"不要换W10,雨天抓地力很差,试试看SP9000"

不是为了什么,只因为那种"感觉很好"…

当然,会不会暗杠,多多少少啦..

我们不能假设没有地震,也不能假设自己资金可无限供应

我们要设想可能会有的万一,这是体认真实的环境

所以,资金上,千万不要让自己暴露在过大的风险下,不论期货或股票皆同

即使看的正确也可能会赔光,看错了也可能赚钱,

所以,看的对错并非赢或输的关键,只有输家才会将成败赌在一两次的交易,

斤斤计较于某一两次的胜败

试着控制自己每笔最大亏损,任何情况皆不让其"破例"

不用拿某一笔利润向自己或别人炫耀,因为赚100次和赚1次用的方法都是一样

也不要因一两笔亏损就像战败的公鸡,亏损本来就是"交易的一部份",它会永远跟随着你

市场上,常看到一些人,赚个钱,讲话大声的要让全世界知道;赔钱时,这些人不发一语,眉头深锁。这样的态度只会让自己慢性的掉落至输家的深渊…

我记得,在我"连续"亏损第6次交易那天,天空下着雨,我感觉到心情和天气如此的契合,下雨竟可以让人如此难过与低落,讽刺的是,那天下午竟还要跟一位多年不见的死档见面。我尝试对着镜子里的我露出一个笑脸,对着镜子笑没想到是那么的难堪,但我仍努力笑着试着让自己好过些。慢慢的,心情开始由谷底翻扬,展现了阳光,世界改变了,就像景气讯号尚未转好时,股价已经率先上涨,就是那样的感觉,虽然我仍是亏损的。我将几次的亏损重新整理,让历史倒转仔细的全写了下来,感觉竟是快乐的,我又多认识了6次亏损的陷阱,成功感觉好近…

看对看错某次或几次行情,在这生中只是一个小事件,特别的兴奋或沮丧只是一时的情绪,尤其当你认定交易会伴随着一生,如果你是那种交易次数已经达1000次以上的老手,你一定懂我在说什么..

长期投资客无法了解短线投机客为何要如此辛苦的进出,忍受进进出出的风险;

短线投机客也很难体会为何长期投资客,可以在崩盘或飙涨时仍坚持不去更动持股

巴菲特厉害还是索罗斯厉害?

股东户号在前面的是赢家,还是股东户号常变的是赢家?

技术线型也告诉我一年内将见7000

善意的提醒只渡有缘人,

别放在心上

总有人会细细品味

股市每人看法差异可至十万八千里,

谁是谁非时间会诉说..

我相信,任何老鸟一看到您写的,一定又会触动那那难以忘怀的心灵悸动….

交易的心理,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关键,就像您写的那些感觉,冲动、害怕、恐惧填满整个心里时,一个人就走调了,没有人能在一开始面对亏损时就神态自若,要做到高手风范输赢套轧不行于色,非得经过一番生死觉悟啊,赔到人生变灰暗的那一剎那间,跳级关卡才会打开,否则平时进步如同龟爬,但出现这种难得的晋升转机时,许多人又常常放弃那样蜕变的机会,殊为可惜…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