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股票投资策略》作者:刀疤老二【完结】 > 《股票投资策略》书香门第.txt

第 4 页

作者:刀疤老二 当前章节:15379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2:24

如果不幸的一开始就遭遇连续失败,那更是一个严苛的挑战和试炼

"越挫越勇"的体会,在凡夫俗子生命中未曾出现过,因为太难熬了,讲难听点自作自受,投降是将问题解决一劳永逸的方法,大部份理性的人会选择如此;会牙根一咬抗战到底的,大概是因生命中不能忍受平凡吧。这些体会在期货中表现的淋漓尽致,"高风险"三个字已不足以表现操作的难度,人性的考验在此表露无遗,难不是难在如何在1小时内赚50万元,而是难在如何在这1小时内让心脏不加速跳动,难在如何让人看不出你是赔了50万还是赚了50万…

但这样的交易生活,对一个成功者来说,是世上最迷人的,是项永无止尽的挑战,更是了解自己最佳途径。虽然交易路途孤独而艰困,成功的果实只有成功者才知多么甜美,期货的高利润让很多人羡慕不已,我认为一点都不侥幸…

许多人,只经历过一次失败就被击垮,常常不是金额的问题,而是心理太脆弱,禁不起打击,或许说一开始就不了解自己吧,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掌握多少..

并不知道自我的忍受极限在哪,一直认为自己很勇敢

结果走势不如预期,不敢去想如果这次赔的话该怎么办,不敢去想如果行情走势更不利时心里的煎熬,一开始的获利让一个人放松了所有戒心,"反正摆着就会回来了"成为套牢时唯一策略,完全将命运交给市场,自己竟成为一旁观者,因为重头到尾除了打电话挂单外,看不出这部位的决定权是在操作者身上,看不出自己到底有没有参与交易,赔钱变成驼鸟,赚钱又变成狮子出来大吼展现英勇,这样的态度将成为市场上所谓的羊,如果八字差一点,变成了一头猪…

交易这行,心理课程是必修主科,但很少人会和我们分享那样难忘又难解的感觉,

我们只喜欢跟别人炫耀最美好的部份..

好不容易在市场上学习到该有的正确观念,又好不容易学会了分析行情的技巧,更又好不容易研究出一段行情的可能走势,

嗅出波段头部出现,此时是最佳放空时机,竟眼睁睁的看着行情如预期般陨落,手上一个部位都没有,为什么?因为最佳放空时机的环境无法让人安心,基本面大好、人气沸腾到极点、偏空又会被笑、主流股最后喷出涨到天价、没有人和你是站在同一边的,根本没有勇气建立这么一个 "众人不看好"的部位,心理的难适让人害怕,新手不知"胜利的感觉正就是美妙在此",不知"此时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胜利已在面前等待,却没胆识去追寻…

生手以为赢家只不过是台会分析行情的计算机,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很少被人完整的描述,走过这条路很难相信,那些自吹自擂的人会是赢家,更会对市场上各种光怪的现像摇头,股票成为不折不扣的商品在贩卖,炫耀股市战果更成为自我价值提升的方式

您之前提到对走势心理面的解读,

最容易发现的就是所谓煮青蛙原理,交易者对亏损的感觉就像青蛙一样,

当我们把青蛙丢到热腾腾的开水,它会强烈的疯狂挣扎,但如果把青蛙丢到冷水中在慢慢加热,就可以活生生的把它煮熟

空头市场中,出现缓跌的状况,散户展现了无比的耐力,因为亏损只是慢慢加温累积,没啥痛的感觉。或者在沉闷的行情中,常会不知不觉就发生了严重的亏损,每天跌2元跌两个月,散户很少会卖出股票,跌10元连跌3天,保证杀出一堆人

10393杀到8250,融资余额真正大减是在8250附近狂跌5、600点那3、4天,10393刚跌下来那3个星期,融资几无减少

空头市场结束前的最后末跌段反转区,一定也会来个跳空大跌,做个最后屠杀,所以常有许多人功亏一溃在最后的洗盘,可惜啊

从期货市场跳回观看股市更是一阵毛骨耸然,期货1小时赔20%会让人惊醒,股市1年赔掉100%外加负债加利息,竟唤不醒一个人?!

风险观念,一般人非得大赔一次才会体会

有人上看万点所以大买,有人下看7000所以做空,

每个人的操作方法不同,我或你或别人都可能会赔钱,

做空赔的机率小,但这市场做空不是件容易的事

大盘有涨散户就会有希望,做多套牢可以摆长期,做空出场点拿捏可是非一般人熟悉的,也不要太见怪,市场就是这样

本来就不能看别人的分析结果进出,

因为,出场点才是致胜的关键,但一般解盘以进场点为主

无法彻底了解别人真正讲的逻辑重点时,会断章取义

要有自己的想法,真正意义在于,进出的{准则{可以拿捏的有依据

所以比较不会有悲剧发生,

太相信别人的想法,如果对方是一般人,还好,因为你对他本来就怀疑

如果太相信高手的预测,一旦出现错误,下场最惨,因为你已经完全信任他,错误发生时,无法立即更改,从头错到尾....

以前我们学校教金融的教授都说技术分析没用,

这可能是他们一直都是教授的原因...

教授喜欢一堆不断假设的理论,看似艰深的最合味口

用技术分析赚到钱的,心理当然认为有用,但这些人可能不会讲出来

用技术分析遇到障碍的,当然会说没用

技术分析的关键,在于对每段不同走势用的方法也不一样

涨势有涨势的,跌势有跌势的,盘势有盘势的

用的{方法正不正确{才是重点!

在均线有上有下的盘势中,用MACD或KD等,效果一定很烂,会被两面打嘴巴;在趋势显著的走势,用乖离率可能会少赚很多钱..

趋势明显大家都可以赚钱,不明显时,许多人会在这边赔掉许多不该赔的钱,大波段赚了100万,盘势中,进出个6、7次可能就全吐回去...

所以我认为用基本分析、技术分析都好,甚至用丢骰子的也好,有个依据就好,但进场时机非常非常重要,一天到晚就是一直买,这样会赚钱?每天都在找基本面强的股票做多,这是市场的普遍现像,每次遇到朋友,朋友都会问{最近可以买什么?{一年260个交易日,拥有股票的日子超过200天,但260个交易日可能只有50天是较明显涨的,那其它时间呢?只要大幅波动一下,就快认赔杀出,这是慢性的亏损来源...

总之,方法的正确使用关系绩效的好坏,

否则,冬天怪冷气太冷,夏天怪暖炉太热

这可能不是笑话...

这两个实验正说明了{情绪{常常在一般人的交易中扮演决策角色

你可以试着回答下面的问题

假设你有两个选择,

1、你有75%的机会获得10万元奖金,25%的机会得不到任何金钱

2、你可以100%获得7万元奖金

你会选哪个?

第一种的期望报酬是7万5,

{但80%的人宁可选择较少奖金的第二种{

第二个实验,你仍然有两个选择

1、你100%一定会损失7万元

2、有75%的机率损失10万元,25%的机率不发生任何损失

你又会选哪一个?

{75%的人宁可放手一搏,选择第二种,争取扳平的机会,接受额外的风险{

Shapiro的这个实验结果,在交易中可说是填满了生手的心理

为了获取确定的报酬,生手宁可牺牲期望报酬更大的机会,仅因为涉及不确定性

在另一方面,生手为了规避必然发生的损失,宁可承担额外的风险

大行情来时不肯把握绝佳加码机会;行情不佳时,亏损却不愿意迅速认赔

迅速获利与拖延认赔是人类的天性,在市场中,负担沉重的情绪压力下,这样的非理性行为将更明显,

根据Shapiro研究,"每天最后两场跑马,输家更希望以小搏大",彻底将人性表露无遗…

情绪性、充动性交易是输家的创造者,如果我们回头翻翻交易记录,

将会发现,

真正伤害整体绩效的,正是那少数几笔大额的损失,

可能来自于试图摊平越陷越深的连续亏损,

也可能来自于原本小额亏损,不肯认赔最后变成无底洞的部位

理想的资金控管是赢家的秘密,长期稳定获利的关键之一,

想成为赢家,你一定要有自己的资金管理办法,防止你陷入难以割舍的困境..

仍然强调,情绪是交易的天敌,如果现在你还无法{明确{说出你的资金控管方法,或者完全无任何资金控管策略,纵使能够预测行情到90%的准确率,小心只要一次的翻船,10年来赚的可能一笔勾消..

金融不好的国家,股市都好不到哪去

过去美国和日本都有出现过银行的金融危机,

但美国就是可以迅速复苏,日本就是不行,弄到现在后遗症还没完

股市不喜欢不确定因素,悬在那边是件难受的事

"真的利多不会只带来3天的上涨;真的利空也不会只带来3天的下跌"

一家公司太干预自个儿的股票,最后很容易变地雷

那么政府太干预整个股市会有什么后遗症呢?

不过,我们身为投机者,政府强力拉抬盘势时,

不顺势坐个轿,会辜负投机者之名..

我相信今天做多单的当冲客,心中都有一股莫名的兴奋..

空头市场特征之一,就是人气严重退潮

所以思考上应该不是说{量缩很好拉{

而是{拉抬后因量缩无人追价,无法续攻{

所以每每拉抬到一个压力区,就是被一堆解套卖压打回

换言之,要在空头市场做多,是件很难的事

我想我之前已经强调多次了,这是空头市场,不要用做多来挑战股市

空头市场特征之二,层层压力,解套卖压

如果跌势看似止跌了,拉抬上去,那么这时该想到什么?

不是上看多少,而是思考哪边套牢最多,

这两个观点看似一样,胜败可能在此一念间

上看多少是以利润为主

套牢多少是以风险为主

以风险为考量者,他会在套牢量最大处等它拉上来空

因为之前在这边套牢的多方会急着解套,如果上攻量能不出,保证就是被解套者解套卖压打回

有一些人在这段期间不断买进所谓{绩优股{,

结果惨遭灭顶,只能说观念不佳

只要记住,

多头市场,跌下来都是买点

空头市场,拉上去都是卖点,反弹结束就要出清股票

不要去管它到底是好股还是烂股..

我看过许多散户的策略只有一个,就是{买{

涨上去也买,跌下来也买,横盘的也买

多头市场也买,空头市场也买

那请问这样能不赔吗?

空头市场来临证明自己选股眼光精准,这...

以机率来说,有90%的人会失败....

更不要以上次的多头走势来肯定自己的选股优秀,

请问,多头市场还要选股吗?

再强调一次,不要管媒体上是说什么,

它看多或看空也好,都不干我们的事

拟订好自己策略,才是好方法

也不要认为大家都赔,所以我少赔就是赚

这是驼鸟的笨心态

这段期间赚钱的人,没人会张扬的

因为全都是做空的人,这些人一定是比做多者理性

以期指来说,一路放空下来赚几倍的人多的是

这段期间我感受特别深,

没跌下来就没人相信走空头

然后跌下来再拼命加码来证明自己看法的正确

我认为,这不是看多或空的对或错,那是策略的问题

第一个、{做多{这个动作就有问题

第二个、猜底部,越跌越买又是个问题

走到这边接下来呢?

岛型反转?

头肩底?

请回去翻翻84年空头的线图

有好几个个像头肩底的型状,但后来全跌破变{整理段{

空头市场陷阱多,否则大家都知道这是空头,为何还是死伤惨重?

我和几位朋友,看底部的方法,和一般人不一样

有人是看跌几点,跌的够不够多,来判断是否止跌

但我是用泰瑞?隆德利派的{神奇T理论{

简单来说,

每个循环的多头和空头市场(加上头部和不跌的时间)时间是等长的

所以止跌点是以时间点来判断

85年到86年的10256大多头走了1年半

10256至5422空头,也走了1年半

此波循环从5422~10393涨了约1年

那么底部应出现在明年初

所以这段时间的操作,请勿随意翻多,

上涨以反弹视之,只是反弹的大小而已

不要忘记这一路跌下来的教训

否则再套一次,仍是下次命运

所谓{笔尖思考{的重要性与启发性,只有常写的人才知道

{预测行情{本来就是一个很大的迷思

实际上我并非真那么喜欢预测行情

我习惯是将可能的走势列出,再来拟策略对付

在我的观念里,{策略{才是赚钱或赔钱的关键

{预测{只是一种偏多或偏空的看法

我知道许多人是因{预测{再来拟订{策略{

但我不同,我的{策略{和{预测{有时是两码子不太相干的事

我举个例子,假如,我在7/12号的8100点放空,

我认为它将跌下来,事后看是对的,因为在1个月后跌到7670

但我仍可能赔钱,因为或许我在7/14那跟长红棒已被轧空停损出场

再假设,我在7/12是看多的,我认为它会一直涨上去

结果我的看法应是错的,因为没涨几天就下来了

策略上,我可能会在7/20跌破12日线时出场,因为上涨格局破坏了

但我看错仍是赚钱的

这告诉我们一件事,看多或看空,预测的准确度非赚钱的保证

以前我就提过司马相的例子,他曾经神准过,但还是会赔光

策略的拟订是最多人忽略的,也是最难的

即使拟订好策略仍要经过不断的测试,

不要去怪行情怎么奇怪的那样走,那是因为我们的策略经不起考验

一个好的策略甚至于可以在准确率只有3成的情况下还赚钱!

所以我承认预测行情真的很难,甚至于要把它写下来更是难

但这个可以帮助你拟订策略

我常强调不要去猜底部,这就是个很重要的策略

我看空并非我认为未止跌,而是没有理由让我看多

从万点一路做空下来,很顺利,那有什么理由让我改变去做多呢?

只因为跌的够多吗?还是因为今天大涨?还是因为跌不太下去了?

对空头来说,现在只是一个如何获利了结的问题,

但对多方来说,还有很多不利因素在,所以策略上当然要保守

不要被别人的偏多或偏空的看法影响了,

{更不要被自己偏多或偏空的看法影响{

trader可以有偏多或偏空的看法,但操作时,请遵守中性的原则!

我现在所提的这个{策略重于预测{的观念,非常非常重要

今年的dram死伤惨重,为什么?因为死在这边的人都没有策略

或许有吧,叫做{抱牢{,但这策略明显有问题

为什么会去买dram?很简单,都是因为一个{偏多{的看法,所以买进

但如果它不涨呢?怎么办?

我想很多人都没想过这问题,

请注意,买进股票等它涨是件天经地义的事

但务必思考,如果不涨,该怎么办

这就是策略

台湾名家--刀疤老二 (3)

你提的会不会破低点,其实对操作来说,根本不重要

重要的是,如果破低点,你的策略是什么

如果没破,你的策略又是什么

至于量能的问题

我都是以大势去思考,所以没有着墨太深

{量先价而行{这句话,我实在不太会用

量能我都是拿来做{确认{

就像我昨日所说,量缩为空头市场之特征

但我不拿量来预测高低点,

因为多头市场,疯狂后还有更疯狂,

现在3000亿是天量吗?

常常疯狂大量后,有时还有更疯狂之量

空头市场,以前还有出现100亿的量,那如何预测?

我对量的看法是,这是一个图型由右往左看的迷思

我们习惯由右向左看,一切当然很合理

但试着将图型由左往右看,

那是否要去预估量能的最低或最高值呢?

预测量能最高最低,跟预测股价有何不同?

可能我对量能研究找不出好的看法

希望有高手可以对量能的高见发表一下意见

讲直接一点,我对{量能{根本就不懂...

股价表现有时理性,有时不理性,因为是一群{人{在玩,

包含了情绪、害怕、恐慌、兴奋........

有基本面、心理面、政治面、技术面....

所以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玩死人的问题在于策略,不在预测对或错

操作生涯不是梦

这本超棒!

我看了n遍..

每次看都有心得

盘势看法?不是多就是空

之前说过,写来写去都是空,没什么好写的

不然每天都喊空,喊到自己都麻痹想翻多

最近这个反弹进场翻多被套的人,就像我一位朋友说的

那是因为{心理疲乏度已到饱和{

空头市场最基本的观念已经在之前都post,这才是重点

而很奇怪,跌的时后才会想写,涨时写空会变成好象期望大盘跌,

出现期望的心理容易不客观,

就像今天进场想抢反弹的人,短线上就认为该有个反弹

会去找证据来证明自己的看法是对的,

但我认为,这应是操法的问题

此时,多头与空头操法上是不太一样的

对空头来说,目前是如何获利了结的问题,只是在找买点之回补点

因为之前在高点建立的部位是布局,只要方向正确,只是赚多赚少

故操法上,最大原则为{不要转盈为亏{,回补点有n个让你选,所以此时是较无压力的,

但对多头来说,如果套牢者要找卖点,

不论技术上或心理上,是相对困难许多的

但对多头套牢的解套点来说,最好当然是在反弹点,但最怕就是不弹

弹的起来或许可以解套兼获利

弹不起来务必设停损,下跌势等它涨本来就是要靠3分运气

但对写文章来说,我该站在何者角度写呢?

站在空头的角度,写起来轻松自在

站在多头的角度,总期望可以补在反弹最高点,但这很难,就像多头市场做空想将空单补在最低点一样,最佳方法为有赚就跑

之前我已强调过n遍,逢弹放空为较好较安全的方式

而这市场操作的主流就是做多,看到利多,一般人只想到做多,没想到这是空方的好机会,这也是市场的生态,

观念能否开窍在于几次的生死关头的觉悟,

别人写再多神奇的文章也没有用,

文章对每位散户的意义,应不在于看谁明牌准,或者谁预测较准

而是进步了没,有没有得到领悟功力大增

写文章的人,由笔尖思考中逻辑观念的建立,即使写错了,但可以发现自己的错误而改正成长,

写对了,更强化自己的信念,功力更加成熟

但作者得到的东西是读者体会不到的

没事你也可以写写你对盘势看法,参考参考

万点下来后,下跌走势竟走所谓的{震荡下跌{,在5月时我有提过,这种跌法是最狠的,反弹都很猛,就是不断让多头燃起希望,但所有的上涨都是为了更猛烈的杀盘!且除非有坚定的意志,否则会做多做空都死!

神奇T理论,Magic T Theorey

是出自于一位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泰瑞?隆德利

理论是说,在市场上涨过程和下跌过程所花的时间是一样的

在市场上涨前一定有某种预兆,当市场准备就绪,资金累积,

能量蓄积完毕后,就会开始向上扬升

T这个字母,左右两边等长,故他以此称之

这理论实际上诉说了许多有关宇宙进行的一些规律

人的左右对称、每12钟头交替的涨、退潮.....

就像费氏系数一样,它代表许多大自然进行的{结构{

大自然出现许多费氏系数的影子,

股市也出现了如此的结构,

股市最喜爱的进行方式进3退2,也和费氏有关,

这告诉我们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

{退步才是进步的源动力{

股市没有永远的上涨或下跌,

要不断上涨,就要不断的回挡

要持续的下跌,就要有不断的反弹

所以一路狂拉上去,下来时通常都会惨跌....

同样的,

一个人进步最快的时后,不是在一路顺风时,而是在遭遇挫折时

(大空头惨跌之后,常会走大多头?!)

{当你活的够久,你会犯下所有的错误{

最后成功的人,常不是一路顺风,而是经历过无数的跌跌撞撞..

没经历过挫折而一路顺风的人,常在某一次的失败中,阵亡出局

(一个超大多头,常以最大的崩盘画下句点?!)

费氏和T理论不只碰触到了股市的结构,人生也脱离不了...

我一般只看k线和平均线

技术指针几乎不看,除了乖离外,但乖离也是用{肉眼{看

股市不能太科学去看它

它是艺术与科学的结合

指针太科学了,换句话说,太死了

学校教授对股市,都喜欢用统计去分析

所以教授玩股票通常赔的比较多

但职业赌徒玩股票,常会玩的不错

因为赌徒比较有艺术天份

许多伟大操盘手,常有受过音乐训练

因为,操盘较适合用艺术的角度切入剖析..

T理论和费氏,最让人感兴趣的不是数字部份,

是它所隐藏的哲学意义,满值得人深思的..

依技术分析,台股的确很有机会来个扭转10年多空的大长空

低点可能可怕的低!!

这波空头浩劫,政府如果硬要介入,只是在拖延时间

向下趋势已经无任何人可以阻挡

电子股还会再杀,甚至于杀破历史低点,

也就是说,有些个股目前已经腰斩,还要再腰斩!

那些不太跌的,补跌机会极高

不要认为大盘杀到现在6000点已杀了4000点,所以向下空间有限,

想想,

1万点腰斩是5000,5000再腰斩是2500

当在5000认为是底部而买进,大盘假设又杀到2500点,

亏损率和1万跌到5000是一样的...

2500爬回5000要涨足足100%,

而一般人腰斩一次大概这就爬不起来了

不抢反弹,不做多,为这波浩劫的保身之道!!

"完美常是不经意被创造出来的"

对操作来说,为什么策略对我们是这么重要呢?

因为,没有人可以100%的预测行情,假如有人可以办到,那根本就不需要策略了

完全不会犯错的人,就是神

但你我都会犯错,所以我们需要策略来帮助我们

还记得万点时,我们将股票出清吧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这边已经形成了一个头了

什么叫头?一段涨势,涨不动了,都可以怀疑它是头

如果盘了一阵子后来又上去了,那原本涨不动的地方就变成所谓整理段

但对操作策略来说,涨不动的地方,我们全部都要将它视为头部,

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规避掉下跌的风险,

就如同现在套牢在头部的人,都是因为认为股票会在万点再涨上去,所以抱牢,

但不管我们怎么认为,看多也好,看空也好,策略上,都该先退出持股观望

同理,对下跌势来说,跌不下去的地方,都要将其视为整理段,

不能将其视为底部,因为底部只有一个,一般猜都会猜错

即使看起来像底部,还是要将其当为整理段,

只能高出低进,不能买进抱牢,就像现在这边

这是我们的标准策略

在万点买进遭断头,和腰部买进遭断头,不用50步笑百步,没有谁以较不惨,都一样惨

所以事后去看,有些人为什么在这段4000点跌势中可以操作的很好,

因为这两个大原则把握住,基本上,可以规避掉许多风险,而不是因为预测的多神的关系

这两个大原则,是最最基本的,

这两点都做不到,别想在股市中赚到钱,因为赚到也会再吐回去

将日线图摊开来,从万点看过来,注意季线弯头的位置,走势图老走就告诉我们大势不妙了,但为何这样的走势会"出乎大家意料"呢?

这么简单的图形,弯下来要走空,难道看不出来?

只有一个原因,"消息面已将大家洗脑"!

所以想从事操作,就必须对消息完全绝缘,谁说什么都一样,走势图才是对的

颜庆章说台湾基本面良好,别屌他

美林建议加码DRAM,别屌他

投信说底部已到,它自己怎么不大力买?

"策略的目的在让我们可以控制风险,而不是获取最大利润"

底部在哪?这问题事实上根本就不重要,也不用知道,也没人知道

专心在自己的买卖点上,何时可加码、何时该停损、如果涨上去该如何做…..

这才是较实际的…

如果你质疑短线赚不到钱

没人会强迫你做短线

做长单较容易赚,那是因为我们的操作准确率太低

准确率低,常常进出当然会赔

做长线看似简单,只要猜一个方向就可以做了

但想想,真的这么容易吗?

当初那个{刀疤老大{,9200点的多单最后还是在7800点停损出场

一口赔掉1400点,28万元,他说他钱多,买几十口

如果不停损,一口赔3000点,60万

问题出在哪?

如果像你讲的这么简单,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来玩

反正一翻两瞪眼,给自己一个期限,

做多或空选一个,时间到就平仓结算,

不是赚就是赔

这跟赌博有何两样?

这样的操作方式只是将散户玩股票的模式套用在期货上

反正看多就摆着,看空就卖掉

如果还感受不到策略的重要,

那退出这个金融市场会比较好

至少钱都不会少...

可以去问问那个宝来第一名的女生

她是做短还是做长,还有她是怎么个操法

巴菲特那套用在台湾

要相反用

不要用心去挑潜力股,

动作要相反,要找股票做{长空单{

涨上去的全部都放空

被轧就撑到它跌下来为止,以台股来说,90%都会跌下来让你获利

扣掉那些老掉牙的华硕、台积万中选一,大部份股票都是走长空

尤其是产业股,现电子股也快了

这样操作,连大盘是多头还是空头都不用理它

投入股市必须做好资金控管,是否意谓着就是要有停损的观念?

我们常在报章媒体得知持股比例3成、5成、7成不等,如果我们投入一定资金比例时,只要股价下跌,股票现值就减少,持有股票比例成数相对就会减少【股票市价/(手上现金+股票市价)】,若是股价持续下跌,持股成数递减,无形中就变成保证持股低,却亏损累累,若要维持持股一定比例,势必要加码,这样的话不是增加风险,层层套牢吗?现股该如何作控管呢?

如果想融券必须9成保证金,不是会影响资金水位吗?我有个朋友在88年华通除权锁单,避掉了两国论时股价下跌的风险,但是在快速弹升时没有解单,因为已锁单(害怕股子上市时股价有下降风险),导致资金冻结,没有在底部回补,等到领到股子时,股价已经上涨,反而惨遭轧空必须追缴保证金,如果现股偿还等于白忙一场,融券该如何资金控管呢?

另外停损该用何种方式才是正确操作呢?

这封信,可以带出几个很重要的观念

策略上的应用就在此巧妙

有句操作名言,{永远不要加码亏损的部位{

这句话,太太重要了,但却是最多人忽略的

我想这波下跌,很多人有深深的感受

换言之,{永远只加码赚钱的部位{

这句话的精神就在于,{不让你的亏损部位有机会呈倍数成长{

因为我们的资金是有限的,我们的判断不可能100%正确,

为了考量风险,我们必须如此做

注意,这边会有一些问题发生,我举个例子

假如,我在8/10大盘碰到月线8100时放空,

过了3天跌下去了,但没想到这不是个单波反弹,

大盘又做了第二波反弹,弹了上来,且还弹过第一波高点8105

又涨到8/21高点8305才反转下来,接着做了一段很长的跌势

当然,事后看来,8/21反而该加码放空,这样可以赚更多

但事实上,

{假设真的在8/21加码,策略上是错的!{

因为这个8100的空头部位是亏损的,这样的操作很危险

如果不幸走势一路向上,亏损会变成double,

不要去ㄠ它不会发生,或者认为自己判断能力一流

要往坏处想,要想想可能的风险

有亏损时,第一件重要的事是减少亏损,

所以我可以在9/5碰到12日线7800时加码,因为我已经出现了利润

但最佳放空点8/21的8300,我基本上无资格去放空

所以,就有了所谓资金控管的分配策略出现

以上述例子为例,假如我有200万资金,我打算先建立一个80万部位

而8/10的8100先建40万,后来涨上去了,我判断它过不了季线,

假如我在8/21高点8300再建部位,但因为我8/10的部位目前来说是亏损的,于是我只在8/21建一个20万部位,也就是说原本我打算建的80万部位我将其缩水为60万,以对付伴随而来的较大风险(假设涨上去会亏较多),同时停损设在季线和年线交汇处稍上方一点

这个资金控管也可以转移一些一开始部位建立的不够好的缺点,同时也让自己的风险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

这和一般人的操法,也就是越跌买越多,刚好相反

一个是以风险考量,一个是以利润考量

但想想,走势不如预期时,怎么办?

换言之,将一些利润搬过来抵销风险是不得已的做法,

{因为我们的资金有限,

因为我们可能会犯错{

有人就会想到,依上述,那么同样的走势,就会很多不同的操法,

且每个人都不同,

没错,这是操作较复杂的地方,

必须考量利润,又必须兼顾风险

这个人可能在此减码,但有人可能在此加码

没有谁一定对或错

你那个融券的问题,我再用同一个例子举例

还有一句话,{别让原本的利润变为亏损部位{

8/10的部位8100其实一建立后马上就出现利润了,因连跌了3天到最低点7821,但8/16的一根长红棒涨到高点8023,此时就该准备将空单部位先做回补,因为{原本的利润快要变亏损部位了{

也就是说,先将部位结束,看要怎么办再来说,

或许在8/24发现第二波整理要结束了,可能要向下

那8/24再建立部位也没关系,

但8/16的空单回补(or8/17盘中回补)动作是必须的.....

以上的策略非唯一,你也可以自己设计

但务必以风险为考量,也就是说,

你的策略必须经的起考验,别让自己承受过大风险

那些会弄到断头,会赔的一踏胡涂的最大问题,都是在策略

看错行情,每个人都会,

但高手厉害的地方就是他可以承受不断的犯错,

策略的拟定,真的很重要...

心态上,仍不要去预测低点在哪,已强调多次

这边到底是主跌段还是末跌段,我看到现在,只有一个结论

这边是没有分什么跌段的,这边就是要一路开杀,和79年是一模一样的

接下来的跌势过程将伴随着许许多多、接二连三的金融大问题

民众的抱怨也会达到最高点,底部的浮现仍然遥远,

这市场将步入最黑暗的几年,没有主流股,没有大多头行情

有的将只是零零碎碎的小波段行情,满足一些市场短线主力手痒的毛病

买进后痴痴等待者会是最大输家,金融风暴一定发生

做空者,盯着2485看,这边为再腰斩一次的位置,会来吗?很难说,

但趋势对做空有利,放轻松操作,可以贪心一点,

做多发生亏损者,请一切小心,亏损可能会加速度扩大….

当一个市场观察家是较没压力的,因为手上没有部位,预测的对或错那并非重点,目的通常是要让人信服,就像一些分析师,说错了又怎么样,根本不会怎么样,预测不准是正常的,口袋的钞票还是滚滚而来;但是,对一个操作者来说,手上有部位时的操作,和预测是完全两回事,判断的目的,在于让部位以最小风险的方式来得到最大利润,后势的判断就必须融入你的部位已发生的利润或亏损,所以会较复杂。当部位出现利润时,就让利润自行发展,只要自己设定个出场时机,决定在何种情况下{获利出场{,那这笔交易就算成功,并不需要一定要将如空头部位在最低点出场才算对,多赚少赚都是赚;相反地,当部位出现亏损,此时,我认为并不是要证明自己看法一定对的时候,将亏损部位做出正确的处理才是当务之急,越坚定自己一定对,小心亏损会悄悄地以doube的速度扩大,让你因一笔交易永远无法翻身

到底量缩止跌,还是量增止跌?

如果底部是出现所谓反复打底的情形,那会在不断的低档震荡中,量越来越缩做整理,这时的底部会是量缩情形,人气退潮、乏人问津,跌也跌不太下,涨也涨不太起来,通常较长线的底部都是这样的情形,所以起涨时会缓缓的,众人疑惑,但买盘慢慢加温脱离底部;还有一种底部,通常是一个大波段中的中波或小波,主力做出最后的赶底急杀,但另一手又将急杀筹码接回,然后大量拉升做v型反转,急速上拉,这时反而会出现量增

这东东,就是主力操盘的手法

主力想上攻,拉升的时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有时并非想拉就可以拉抬成功,钱多寡不是最重要的关键

而是靠头脑

例如大杀有两种极端的情形,

a. 一路向下杀,见涨就杀:这种想扭转盘势较难,因为一路都有人套牢,主力即使向上拉,套牢者都急忙解套,故反而在某个较大关卡形成一股力量,如主力买盘后继无力,会被卖压杀回原点,那主力的拉升全部浪费

b. 直接跳空向下大杀,杀幅惊人:这种情形,要v型反转反较容易,因为跳空中间的价位无人套牢,拉升无阻力,只是主力要不要拉的问题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