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长线看法上也是如此,杀幅及型态都是很重要的观察重点
通常V 型反转,常表示多方主力套牢,但后势并不看好,故急于解套而急拉一波
所有的技术分析一定要融入心理面,才会较接近真实
并非因量缩所以可以拉升,量缩不是后来拉升的主因
3/20为何量急缩?记得那天跌停也调为3.5%吗?
那天卖张超过买张300万张,量缩原因很简单,因为没人敢买!
我认为你将量与高点做比较,看缩了几趴,这样的分析太过复杂,太过理性与科学..
主力出货与否,技术分析老手可以判断出,一般散户会被消息和市场走势搞的团团转,最后质疑什么方法分析都没用
看盘分两种,看的懂和看不懂,看不懂的看再多也没用,看的懂的,每天瞄一眼就够了
赔钱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技术不好,另一个是心理不够健全易受影响
试问自己一个问题,6000点时,心理有没有受不了想翻多了?已跌了4000点,要在6000点继续看空,这时已是{心理面的挣扎{的问题,很难客观去分析啊,这时,你必须知道大家在想什么,散户一定会认为,已经跌了那么多没必要再杀低了,这就是{大家普遍的看法{,你必须知道有这种想法是{人性{,但并非{正确{
想翻多常是心理驱使,非技术面出发
包括我自己,在6000点时也是很痛苦,跌了一大段,后势怎么看?
技术面毫无疑问就是{空{,但一路跌下来,我知道我的心理已经看空到{麻痹{了,这是一种煎熬,更何况交易之路是孤独的,你不能受别人太多影响,必须将自己完全的独立于市场外,成功只能靠自己
但交易迷人处也在此
在此时,会对自己更加的了解,发现原来自己信心常是如此脆弱,了解自己才有办法将交易技术再做提升,许多老手卡在半路上不去,常是心理的问题,技术已到极至也没用,心理要去克服...
趋势可以人为的助涨或助跌
对技术分析来说,必不用去管是谁在主导盘势,只要知道方向是上或下
放空会助涨空方力道,这句话有问题
如果认为放空又是不道德的行为,有这样想法的人,不要进金融市场,因为你太善良,会被市场修理,最后赔光出场...
现在放空赚钱的人,请注意,这些钱都是应得的,光明正大..
台股的内线为全世界第一名,这点,无解,因为带头的正是我们的政府,也别期望政府对炒股者会有任何的惩戒
{底部进场不赢也难{,这句话,会害人倾家荡产
底部几乎只能事后看出,底部的形成原因,说起来也满好笑的
因为它常是不经意被形成...
一个下跌势中,仍会有些小反弹,也会有买盘进场,而这些常是短线主力的杰作,这些人喜欢杀进杀出,当一个态势{不小心{被形成时,市场许多资金就会共襄盛举、一拥而上,当部份散户也发现盘势变强时,这些短线主力就准备下车,但因为此时已经扭转盘势,所以这些主力的下车卖压并不会拖垮大盘,于是一些中、长线买盘发现机会,开始进注卡位,一个多头行情开始蕴酿加温....
但是,在下跌势中的反弹中(所有途中涨势都要视为反弹),买方是很敏感的,它们最会的一招叫做飞毛腿,一发现不对劲,先跑先赢,所以有时,一个不小心形成的(假)底部,常会在一个利空下,又再破底,重新再来
79年股市从12682跌至7/6的4450,展开多头攻击,
7/20突破月线,一路开始缓攻,
8/2发生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当天一根长黑暴量,所有短线主力全都卖光逃命,股市又跌了2个多月,从8/2点5825跌至10/12低点2485,又腰斩一次
永远,没人知道底部在哪
我们只能不断的怀疑,但无法100%肯定
所以,策略上,操作不能在看似底部时放入所有资金,而是该一路加码上去的,势不对时,记得抽出资金速度要快
台积电这档股票,永远不要看它的基本面
试想一个问题,
当大环境很不好,但台积电本业超好,台积股价该涨或跌呢?
台积为最大成份股,假设台积反应它的本业,大涨,那加权指数一定向上,
但大环境不好,表示加权指数该向下,总体经济趋势力量更大,
所以台积股价只好往下反应..
包括台积与ADR或期货间的套利行为,都只是纯粹的金融操作
今年死在台积电下,最惨的,都是自身员工
自己员工知道公司业绩很好,拼命买,越跌越买
只看个股不看大盘
结果,大盘不好,要杀股票,台积一定跑不掉..
首先要认清楚大势是站在哪一边
多头市场中不会因为连续大跌几天就变成空头市场
空头市场中不会因为连续大涨几天就变成多头市场
所以这几天顺势坐轿者,都视为抢反弹
没坐到轿者勿懊恼,反弹是给套牢者解套用的
短线上,今天出现急喷,这是让多单卖的
明天有机会碰月线,记住越喷越卖,这边盘头不动时要出清多单
抱牢持股,只在一个时机
那就是多头市场...
短线上,这边形成一个短涨势
突破6、12日均线,所以看为一个中型反弹波,
空手者建议观望
初、主、末这个概念,事后看很清楚
但在途中,都是很模糊的
可能会有一个标准模型,但这只能放在心中,因为它会变
波浪最难也在此,谁能确定现在在哪个跌段呢?
为什么老手常套反弹?因为不知道处于哪个阶段,故容易把反弹当成底部的回升,结果反弹结束又破底,却没将股票出掉,事后看,又套在反弹高点
电子不好大盘不可能好,以前文章有提过,明星产业再怎么红,再怎么风光,都会在某次崩盘中画下句点,只让人留下错愕,是不是这次?金融风暴时,大盘从10256跌至5422,电子股此时在做收敛波,但是从10393跌至今,电子股是用崩盘的方式下来,这很危险...
从另一角度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事后看那么简单的东西,一个反弹总是套了那么多人,为什么头部最高点还是永远都会有人没跑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气氛
头部永远都是最后喷出的时候
反弹有办法让人套在上面,因为它会骗人
明明就知道是个空头市场,下跌途中却总是有人一一阵亡,为什么?
以今年空头为例,走势有够险恶,险恶到让人不觉得是个空头
明明是个下跌势,突然某一天就所有股票拉到涨停,让人以为要回升了,拉一拉又开始一路缓跌,因为慢慢跌,所以套在上面的人不会跑,想说,只有再出现一次那天的情形就回来了,等到缓跌数天后,突然某天出现急杀,加大套牢者亏损,这些人就更不会跑了,{那时没跑,现在更不值得跑{,过了几天,又来个急涨,套牢者又出现希望了,涨势凶猛,空手者蠢蠢欲动,一跳入,又不涨了,又开始重复同样戏码.......
这段反弹涨势很凶猛,又在融资断头后,
所以心态上自然会较偏多,
但就是因为它的气势才会让人放下戒心
短线顺势搭轿并没错,但要记得下车是心理上需提醒自己的
更要注意一点,不要被短线的急涨或急跌影响长线的判断..
打赌可以设停损吗?
嗯,星期一早盘会跳空大跌
这个反弹波的短跌势,下杀力道猛烈,
多头只有{超强买气{才有办法挽救颓势,
反弹未跑者,危险!
短线上,消息面常是反指针..
短线上技术面最大,而短线的技术面常是不合人性的
我本来是满偏空的,但报纸媒体的消息面太空了,让我起疑心
如果2天内硬拉,可以大拉特拉,这是技术面说的
心理面,此时大拉少人敢追,所以是拉抬好时机
日K线来说,反弹格局尚未破坏,多头本来就有机会反攻...
最重要的3.5%跌停,对多方短线是超大利多
空方近日反要小心,
一切太顺利了...
报纸这样刊利空,是件满诡异的事
以技术分析来看,不听任何的消息面,反不该太悲观
如果多头主力是拉上去解套,那接下来的贯杀也会很猛
到时是否会有个大利空一并配合发布?
那个大利空消息是什么?
这边盘势,
反弹高点其实就是要猜主力心态,所以那高点在哪,我认为不是那么重要,反正又不是要卖在最高点才叫赢
策略才是比较重要的,
以我而言,前波高点碰到了,多单就先平仓出场,
后面留给别人,
空单嗣机进场...
我不是高人,
也常看错行情,
对市场而言,没有人是神
对操作而言,只要对自己的帐户负责就好,
看对,也可能赔钱;看错,也可能赚钱
不一定要抓到每个转折点才叫厉害,
有些盘势的利润,只能看不能吃
有人靠当冲,一年赚3倍
有人做长线,一年赚3倍
谁厉害?
目前不适合投资..
输赢套轧不形于色方为高手境界
我家楼下管理员杯杯,只要听他讲话口气就知道他股市是赚还赔
对面的号子有个职业操盘少妇,看她表情就知道今天电子股是涨还跌
有些人的弱点已经被人轻易看穿却不自知
而情绪管理障碍的结却只有自己解的开...
盘中连2岁小孩都知道大盘要下来了!
表面的情形有时不一定就是直觉的那个样子
就像相对低档一个大量买盘,有人就猜是底部主力吃货
谁知道那是不是主力高档放空的回补买盘啊,
可以看看投机地雷股连跌数根跌停突然暴量打开
没几天又跌回去,再开始另一次跌势
那个大量八成是主力认为赚够多了的回补买盘
12月台台指今天又有大单在乱拉,
政府如果在此走火入魔,会有严重的后遗症
这市场已经够黑暗了,
散户已经够可怜了,
景气不好、股市不好、政局动荡...
如果这只是政府介入期指的开始,
有人不断耍老千的情形下,
这市场最后绝对会搞到关门!
今天在没利空消息下重挫
注意到今天走势和10/19一模一样,结构性危机再度发生
这表示,这个盘已经要再见了,所有买盘都不见了
财政部已无计可施,直接将3.5%调至年底
之前有提过,这个盘在救不起来的情况下,会很惨,会超惨
就是现在这个情况,每天跌6、7%,垂直掉落重挫
这种走法是步入菲律宾当时股市的后尘
长线走空姿态已明显到不能再明显
政府如果仍热衷于{股期市的操作{,不肯真正将基本面问题做政策性解决,仍然不断欺骗民众,政治仍然乱成一团
真的,菲律宾在跟我们招手..
笔尖思考下的思绪有时会激发出许多宝贵的想法
有时写文章的目的在强迫自己去思考
有时我会很懒,
像前阵子我文章减少很多,因为走势只是在{印证{,
我认为没什么好写的
包括我自己的交易日志都没写几个字
因为有时这些东西是很单纯的,
判断、等待、布局、等待、胜负,再循环..
这几天的盘势,很奇怪也很难操
较沉闷且难玩的走势,容易被两面挨巴掌
这种盘整段很容易赔钱,因为赚钱的方式必须在急跌时买进,在急拉时卖出
在心理上,这样的操盘是完全考验人性和坚强的决心,所以它很难
跳空下跌变成要找机会做多,一路开高拉高要找机会做空,又只能做短,不论做多或空都不易..
建议此时采观望态度,遇到特定盘势机会再做短打突袭,因为这边进进出出很容易累积亏损,利润也是有限,付出报酬率低,不值得冒此风险
这个跌段的止跌方式可能会很惨忍,以跌止跌,可能要连续数个躺平走势加上急杀产生的乖离,才有办法将其止跌
股票要有真正的{回升行情{,是在未来景气要复苏的条件下
而股市是一个很奇妙的市场,
全世界包括台股,短期内最大的涨幅全都发生在空头市场中,从古至今毫无例外,而最大跌幅也还是发生在空头市场
故常有人说,多头市场特性就是缓涨缓跌,空头市场为急涨急跌
台湾政府这次做的情形和那时美国是一样的事
事情并未解决,甚至政府财政出现罕见的极度紧缩情形,又扩大财政赤字对外举债,更是不智之举
对股市而言,那时降息后的大涨只是一个{大反弹逃命波{,并非底部
股市的底部都是在自然量缩长久逐底下完成的,中间所有的上涨都是反弹,
经济问题的解决并非靠拉抬股市让其止跌就可以解决的
29年崩盘后许多企业盈余还创新高,更是讽刺
也非不断降息就可以马上看到多头行情
这次美股的崩盘是10年来的多头结束,要轮到下次多头不知要几年(几十年?)后的事,
而台股也是,甚至台湾在加上政治因素后更加难解
史上所有的大空头都是所有人为因素不再干预后才会真正出现止跌
对未来一切只能自求多福了...
这几天,我有位朋友期指空单被轧
不幸又遇到FED提早降息,虽然他坚信大盘会下来,但1/4一开盘跳空大涨我就帮他将空单平仓停损,因为他说他没有勇气打电话,
他这次亏掉了快40万
分析这笔交易,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他大概有120万的资金,他自己规划是最多做4口单(我认为仍嫌稍多了些)
12/30日开盘他就马上放空2口,过了15分钟又放了2口,平均价格在4680左右
当天收盘时被轧了百来点,他认为这盘还是要下来因为美股正在一个下跌势中,于是留仓等待解轧。
先不管他这笔交易的位置是否理想(因为他空在一个支撑处),
我认为他犯了几个错误:
1. 他想做所谓的波段空单,波段是数个交易日所组合,他建立部位的时间间隔就该以"日"为单位,不该当天就把部位做满。必须知道这4口单一次做满,很危险,尤其收盘时他的状况是亏损的,一口帐面上损失2万多,四口就快10万,只不过刚建立部位就承受了不小的风险和负担,不论未来行情是否按照他心理想的走,心理的压力绝对没办法像平时一样客观的思考,常常会乱了手脚。
许多人,1000万拿来做股票,100元的股票一次一买就是200张,因为还加上融资。不要说200张,一次50张都注定要失败。
我建议用所谓的"3批法则",部位分3次建立,每隔数天建1口部位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心理压力减至最低,试想如果当天他只先做1口,帐面即使亏损2万多,但和四口的10万,心理压力是完全不同的,如果隔天一开高100点(没有不可能的事),4口单马上亏损扩大为20万,如何"自由自在的操作"呢?要砍也砍不掉,要分批认赔还会不甘心。如果只先做一口单,即使发生亏损,要砍也可以马上砍掉,因为亏损尚小。这是我在之前提过的"将部份利润拿来弥补可能发生的损失"。
当然,一次做满的瞬间风险太大了,分批建立部位也在分散看错时所产生的风险。
"3批法则"另外一层意义在于,一般来说,要买进不太可能买在最低点,要放空很难空在最高点。分批建立部位除了可以更接近安全点,平均成本较漂亮外,也不会有过去一次建立部位前看到之前更好价位未动手而不甘心的遗憾。以前我也常常在某些地方想买进结果未出手,后来涨上去反而因不甘心为了要不要追而头痛。
而另外一面,当获利时,要分批或者要一次了结出场就无所谓了,因为获利并不会造成破产。
2. 如果按照我那个朋友的操法,当天建立连续部位就该当天了断,因为他这样的方法应该只适合在当冲的交易中,在当天收盘前不论盈亏这4口单就该全部平仓。我曾经看过一个人操盘是,当天有赚就马上平仓锁住利润,发生亏损就撑到有赚为止,想想,长期下来有办法赚钱吗?
{每次建立部位的利润是有限的,风险却是无限的,一次大赔保证将之前所有赚的全赔光{。
而他已经有点接近这种赔钱的操作模式了。显然在建立部位前的规划上,他并未清楚了解自己操作周期与真正操作上有矛盾,心里想做波段空单却建立一个很短很短的部位。
3. 他并未设停损点,只因大盘之前杀的很凶。如果因为保证金足够而未停损,当最悲惨的情形发生:要追缴保证金时,亏损足以让人一辈子无法翻身。我认为停损与建立部位方法有绝对关系,一次建满部位,随便一个波动就停损,那可能每次交易都在停损。而他这次一笔亏掉资本的1/3更是严重,这样的错误未来不容许再犯。
4. 操作和猜行情是两回事。
之前一再强调"因为看多而做多"和"因为该做多而做多"两者是不同的。许多人操作的方式就是判断未来会上还下,就建立部位等待,行情没按照自己心里的想法走就慌乱,一开始不砍等到后来就是断头或极大亏损。客观的说,坚持行情会怎么样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看法,我们如何厉害的分析,市场才不管我们怎么想,更何况盘势常是瞬息万变。在操作上许多地方必须将自己(当然包括别人)对行情的看法上拋开,例如该停损时要停,该了结保住获利时不能犹豫,
{许多机械式操盘的部份不能给自己有任何借口{,
不能因为"坚持一定会怎么样而去ㄠ行情",如此不是操作而是将命运交给上帝。必须知道我们之所以需要操作的技巧,是在建立"赢钱的模式",当你脱离这个稳当的赢钱操作模式时,就是在赌博,注定要失败。
5. 在一个多头行情中,尽量避免做空,在交易技巧中是在提升出手的成功率;同理,在空头市场中,尽量避免做多也是一样,这都是大原则。媒体上、亲友间、或者网络上本来就会存在许多相同或分歧的意见,"但每个人的操作模式不同"。有人抓住每个转折点,因为他是做短的,有人不在乎那样的转折点,因为对长线者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次级折返走势。所以别人对盘势的看法对你的操作是无意义且不该有任何影响的。我意思是说不要因为别人的看法将自己步调打乱了。以前有一次我去券商感受当时多头的气氛,我听到两个欧巴桑在聊天,"我有一个邻居上次买华邦赚了2千万,他这次又买了500张…",想想,这句话对你有什么感觉,许多人贪婪之心马上窜起,不知不觉慢慢步向毁灭之路。
6. 许多人有个错觉,交易要成功就需要极高的准确预测率,我要说,这是天大的错误。
"有人一生中花下所有的时间不断努力研究行情,只想提升预测准确率,结果一辈子无法成功与致富"。
许多人以为失败是因为没看准行情,所以将看k线功力提升就可以成功。殊不知应该去检讨为何会连续不断的"小赚大赔"或"大赚再大赔",这些才是失败的本质,千万记住,亏损是获利的一部份,发生亏损是很正常的,当然产生利润也是很正常的,因为一个部位不是赚就是赔,也不要因为某笔交易亏损而沮丧或因为赚钱而兴奋,这些都是再自然也不过的事。赚多赚少、赔多赔少才是成功最关键的部份,没有一个能够有"一致性"与"保障交易资本"的交易策略与技巧,再高的预测准确率都是枉然。
能够把预测准确率提高到100%的,只有神...
基本面不好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
而基本面不好,股价所反应的时间是要非常注意的
它不一定会在你最渴望反应的时后反应
87年的金融风暴空头,银行就已经出现问题与困境
如果你在那时放空,赌它股价不该那么高
事后证明你非常有远见
但,{正义{却迟来了2年
大家都在注意金融风暴,它可能就不会发生
它要发生,常在大家都不注意时
或许下半年,或许明年,我不知道
建议以技术面来操盘,否则用基本面操盘,难度太高
79年由12682一波杀完,杀到2485
这次,由10393杀到4555,到现在出现{可能的止跌讯号
那么这次万点杀盘,很可能不是一次杀完,
而走数年{另人折磨{的大震荡下跌
在我个人的看法,既然未来数年是走长空型走法
那今年的行情不论大小就是反弹,
依{投资原理{,这样的环境并不适合投资
{投资{股票变得较没意义,只是在抢跌深反弹,弹完不能不出
1次杀完较好,像79年那样,还有后来的向上拉升4大波
不一次杀完,那就很累了,底部在哪没人知道,当然也没有所谓什么10年大底的东东
如果政府这次不救,让其自然落底(跌到哪?),搞不好过了3、4年台股就开始走传说中的大多头
但这次弄了一大堆干预市场落底的措施,结构上极可能转向日本式的走法,长线趋势是向下,但中间出现大大小小,看似涨又看似跌的震荡,强攻了半天,后来又跌回去,远远一看还是跌,跌了10年都不确定止跌了没...
我{渴望{在我生命中可以出现一次像美股那样的10年多头
而我悲观的原因正在此,可能等我未来结婚生子,小孩都上小学不知道看的到还看不到,常觉得{生不逢时{。
10年多头意义并不纯粹只有在财富上
经济疲软的时代,会衍生出一大堆莫名其妙的问题
黄任中这波万点时早已收手,
但干麻没事好端端在时报周刊上,诉苦自己这波赔的很惨
他多怕被绑架啊,他知道未来会有人走投无路时盯上他
太多问题是来自于经济
包括这阵子,我有些朋友都会来借钱
头痛啊,朋友间扯上金钱就会变质
何况这些钱借出去,可能有大半是收不回来的
民生大众未来问题多,政府何尝不是?
政局在经济紧缩悲观下,会出现很多动荡
当局者为了政权,更可能会无所不用其极
而政客可能利用民心愤恨的情绪,
制造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动乱,以利己拉抬或其它目的
这样的悲观并非只是你我荷包变多变少的问题
我们生活的环境绝对会有所改变...
而对于近期反弹
我的看法是,有得磨了
撑到过年后应没问题,
看不太懂,不过{感觉{有人硬就是要拉
目前还找不到换手的卖压出来,很罕见
是什么情形我无法确定
一波到底?
市场派拉抬解套(例如当初政府和外资的交换条件,你帮我拉,我开放资金给你进来炒)?
有内线之主力核四违宪题材的炒作?
或未来有何较大利多?
这波强力的拉抬,很多人被轧空(看融券余额即知)
必须提醒一件事,这波初期会做错很正常
但如果从头错到尾(被轧1000点!?),那就是操作的问题了
或者如果你目前为止操作的并不顺手
下面这个例子,务必反复看到懂为止,
一定要领悟出何谓操盘,
你会发现操盘并不难
我举个例子
我在12/29尾盘时放空台指,
放空原因很简单,
1、12/13~12/29是个下跌势
2、在下跌势中,未过12日线都是良好空点,12/28又大拉200点,下跌势中逢弹放空,天经地义
3、尾盘高点比早盘低,为衰弱现象
这笔交易最后停损出场,亏损在100点内
我在刚建立部位时,部位是有利润的,但是利润并不多
当我认为利润会有300点以上时,我会进场交易
停损在100点{内{(即使亏损只有50点,我认为我看错了就会平仓出场)
我的想法是,{这是个跌势的中途,所以我在反弹时放空{
12/28~1/2的5分线构成一个{组合{
这种组合为良好的交易良机,怎么说呢?
12/28大拉上攻,以10:30为中线,分两段攻击,所以10:30那个低点在5分线上就是个支撑
12/29回檔(买卖差 -40几万),早盘高点就是压力
所以操作上只有两条路:
1. 看涨的:12/28中场支撑处(约4675)做多,卖压出笼(之所以强调要有卖压是怕假突破)杀破就停损
2. 看跌的:12/29早盘高点压力处(约4810)放空,买卖差如为正数(同理,也是怕假突破)拉抬过此点就停损
当然不论选择哪个,亏损100点就强迫停损,这是最后底限
会看涨的理由,是因为10/19低点、11/21低点和12/28低点,3点连起来有一个下降信道,12/29仍在轨道下缘,有机会弹升
而我是看跌的,我认为破信道下缘会展开大跌的跌势,就像7月~9月那样..,如按照我预期的走,会有一段可观的利润(就像9/5那笔交易,信道一跌破,放空利润可达2000~3000点!),可能风报比(风险与报酬)超过1:10,能错过吗?
不过,后来这笔交易在我看错之下,停损出场
但是思考一下,这笔交易如果我没出手对吗?
要强调的是,不论你看对或看错,那都不重要,你必须要有自己的交易系统,必须知道何时该出手,何时不该出手
该出手时不一定会赚,但那些交易机会你必须把握
风报比1:3是我个人最低可接受范围,也就是说,当我认为会有300点以上的行情时,我会进场交易,否则其它时刻不是我该出手的时机
(因为当风报比为1:3时,
10次交易只要抓到3次,报酬率就是正的,
再将资本放大到100万做一口,每笔最大损失约为总资本的2%
这样的资金控管为一个良好的配置,可能风险都在可接受范围
,也不会对波动太为敏感)
如果中间抓到1:10的机会,赚钱对你来说将是轻而易举,中间看错几次行情又如何呢?
请记住,交易的目的是什么,不是当一个神准的算命师,而是要赚钱。你之所以来交易,目的是赚钱,而不是让自己变成一个预言家受人尊敬景仰。许多人花了太多时间想让自己的预测能力达到100%,中间大大小小的反弹都要抓出来,
这样花下的时间过于庞大,且常会事倍功半
我认为许多人失败的原因不在看错行情,
看错行情是交易的一部份,没有人可以避免看错,因为他不是神
许多老手进出了老半天,交易了10几年,报酬率还是负的
因为他仍停留在{猜行情{阶段,最大亏损与最大利润不成比例
只要简单问一个人他交易中每笔最大利润是多少,每笔最大亏损是多少,就知道他是赢家还是输家
基于以上所说的,
研究盘势,只有一个目的,
那就是找寻交易机会
永远将潜在利润与风险做为最大考量,不要对中间的小亏损斤斤计较,整个交易系统才是你要放最多心思的地方
下面是风报比为1:3时,交易进出为10次的盈亏情形
停损为100点,假设只做一口单
0胜:-1000点 = -20万
1胜9负:-600点 = -12万
2胜8负:-200点 = -4万
3胜7负:200点 = 4万(扣掉交易成本约2.5万还有赚)
4胜6负:600点 = 12万
5胜5负:1000点 = 20万
6胜4负:1400点 = 28万
7胜3负:1800点 = 36万
8胜2负:2200点 = 44万
9胜1负:2600点 = 52万
10胜:3000点 = 60万
由上面得知,10次交易只要赢2次,亏损就会大幅减少,
换言之,假设平均一个月进出10次,目标只要放在3胜即可,接下来都是获利
甚至于,我很肉脚,这个月进出10次全杠龟
只要某个月出现5胜5负,则又打平了
在这样的系统架构下,我们才会有较佳的获利机会
因为每个人的资金大小不同,
操作风格也不同,
能忍受的风险也不同
操作周期长短也不同,
所以每个人自己的操作系统也不同
由这个观点,会出现一些情形
1. 有些点,你知道他还会涨,但并不适合进场,因为风报比不佳
2. 有些点,你并不知道他会涨或会跌,但仍可以进场,因为获利可能很可观
3. 别人买进的点,并不一定适合你进场
4. 你进场的点,别人也不一定适合进场
5. 所以别人认为会涨或跌,对你来说可能没有意义
如果,这个部份可以真正领悟弄懂
{稳定的绩效{将不会再只是梦幻似的目标
{要成功必须跳脱猜行情阶段{
你一定要领悟{这句话的含意
任何技术分析、基本分析、求神问卜...都是猜行情
换言之,当你花下所有时间在判断行情走势时,你几乎无法成功
我们不能将命运交给上帝,
不能将胜败ㄠ在行情的涨或跌上
系统的建立就是在为交易创造一个对交易者有益的环境
每个想成功的人都应该有一个适合他自己的交易系统
某位外国期货交易员,在自己建立一套成功的交易系统后
他说,交易很无趣,部位一建立,设好停损和停利后,
中间的时间就很无聊,不知要怎么打发
呵,交易本来就是这么单纯,不是吗?
ps.
风报比这很棒的概念能用在交易上,是由伟大的Victor在{专业投机原理{上提出,此人连赚18年,平均每年72%报酬率,其中有5年赚100%以上
情况有变?
有吗?
我最近和朋友也聊了很多有关{操作{的事情
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路程,许多的点点滴滴
当我还算是只菜鸟时,
我将所有的心思花在{猜行情{上
当然,猜的功力会随着时间累积着经验越来越准
我还记得我操作的第一档股票是{尖美{,
这档股票我赔了3根跌停出场
它当时是在连跌数根跌停之后,暴量打开,隔天拉上平盘之上
我去追价,因为我认为暴量打开是有{主力{介入,故它大量吸收跌停的筹码,后面会有行情
我一买进,当天尾盘就杀到跌停
当天晚上,我反复思索,决定隔天如果再跌,我就要卖掉它
因为我怕它会再开始一路跌停
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停损这回事,我是被吓到而想卖掉它的
隔天一开盘就跌停,我想卖也卖不掉,我快疯了,一直到收盘前,单子还是没成交
再隔日,我在未开盘前早早就挂卖单,开盘仍是跌停,我的单子成交了,我松了一口气,{我只赔了3根跌停{
但接下来的事更让我讶异与生气
我卖在当天最低点,盘中拉上红盘,尾盘收涨停,隔天又拉到接近我的成本区
{我白白赔了3根跌停{
这笔交易影响我非常大,
这算是我决定在猜行情上用功的一个很大的动力
很好玩的一件事,当时我父亲跟我买在同一天,也是{尖美{
但他的成本比我低,他买在跌停价
我卖在最低点,他却撑到后来拉上来时才卖掉,
我赔了3根跌停,他还小赚!!
天啊,我果然是个大外行...
人都是上进的
身旁那些有玩股票的阿姨伯父,常常没事就跟我说什么他们联电哪段行情买几元,又多神的卖在几元,就轻松赚到多少钱的,
我不会比他们笨吧,他们行我也行
{猜行情{这种功夫,学起来不算太难吧,
常常它是有规则的,所以在用功了一阵子后,
加上我父亲常给我一些股市的教育与帮助
慢慢开始对盘势有些感觉了
虽然也常猜错,但偶尔猜对的那少数几次总能振奋自己的士气
操作进出了好一阵子后,技术也越来越好
某一天,我检讨自己每笔的交易
一张绩效表,
每笔的进出,我都记得当时这档股票的走势
我开始回想每笔进出当时的状况
A股票我100元买进一张,后来80块卖出,虽然我亏钱,但我很骄傲,心中充满了快乐,因为这档股票现在只剩下40元,我要是不卖我会亏更多。
B股票,我150元买进一张,后来250元卖出,虽然我赚钱,但我很沮丧,因为它后来涨到了450元
我的疑问来了,怎么样才叫做成功的操作呢?
虽然A股票,我操作到后来{只赔20元{,但我还是赔啊,市场并不会因为我少赔而鼓励我给我一些奖励金,在帐户里就是赔掉了2万元
B股票,我虽然只赚到最大利润中的1/3,但呈现在报表上,进了现金户头的却是真真实实的10万元
我突然领悟,事实上,操作了数笔交易后,最后只有一个数字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到底亏多少或赚多少{
即使在下跌势中的小反弹被你精准抓出,进场点漂亮的不得了,
它仍只是一笔小利润
我父亲也算是个股市老手吧
以前我一直以为他应该做的不错吧
某天我看了他的绩效表,
咦,和我想的不一样..
像去年,进出了老半天,最后一整年下来总结小赔一些
他跟我说,去年他这样算是很厉害的了,因为在大跌的行情中大部份的人都赔钱
但是,对于绩效表而言,
只有数字,赚还是赔,{其它都没有意义{
不管走势是上是下,只有帐户金额才是最真实的
再怎么样的进出,最后是赔就是赔
即使只进出几次,赚就是赚
这样的领悟对我来说,是一种脱胎换骨
将心思全放在行情的预测是种迷失
在赢家的操作绩效表里,只有一种模式{大赚小赔{
只要能保持大赚小赔,多笔进出下,机率会带领你迈向成功之路
否则,都是输家
司马相的例子又要再提一次,
这样一个技术分析已达某种境界的人(他满厉害的),仍然会因一次意外而翻船
因为它的绩效表是,很多次赚,一次超级大赔,赔光一切
这无关技术分析功力的高低,而是资金控管出了大问题
不论从朋友间谈话中,或是一些交流的来信中,
大部份的内容,仍然不脱行情的涨跌,
事实上,我不太喜欢回答这样的问题
{因为某档股票不该是胜赔的关键{
我也常看错行情,去年行情的判断上我也看错许多
但是对于我来说
控制住每笔损失在2万元内,再尽量提升每笔获利的金额才是我在乎的
我们都知道Soros曾经被港府修理,报章媒体说是{惨赔{,但我敢说,那笔赔掉的金额占不到它基金净值的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