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对20万的人来说,可能会冒过大的风险,
同样都赔5万,100万可以赔20次,20万只能赔4次
风险报酬比是个概念,它让你可以清楚知道自己可能承受的风险
和冒这个风险是否值得,
但我想,很多人都只是一个简单的想法,
如果他会涨,就可以买进,买了就是对的
每天只关心会涨会跌
再强调一次,这只对了一半
还有几个问题要考虑
你要买在哪?买多少?
这问题重要性远超过想象,
买在哪,关系到你这笔的成功机率,买点不好,看对也赚不到
买多少,关系到你资金的安全性,你必须承受风险才赚的到钱,但你又不能承受太多风险危及你的资本
这个观念,我没有在任何台湾股市书籍上看到
只有像victor这类的顶尖交易员会强调它的重要性
事实也告诉我们,操作时从不严肃考虑这些问题的人,不可能成功
就像我的亲戚,买了一堆教你研判涨跌的书,
但,还是赚不了什么钱
victor会去计算出现某种型态后如何走的机率
对于K线酒田战法信徒或其它门派的或许会觉得不屑一顾
非得几阴几阳,或者xx三法才够精细
事实上,这些都只是让你有个依据和方向而已
同样一段行情中,你我可能都看对
但报酬率会不同,其中才是智能与精华所在
看对但赚不到钱,这才是最严重的
我常跟人家说,操作第一步就是要做到
"看对时赚钱,看错时赔钱"
简单一句话,可能要花掉一个人数年以上的时间才勉强做到这点
许多人都还在看对但赚不到钱阶段
去年9月下旬,我有个朋友打电话给我
他说,我觉得这边是进场点,再跌应该有限
今年初他打来,"看吧,那时我说会涨真的大涨了"
我问他,你买什么?
"我什么都没买,不敢买"
看对,但赚不到,有什么用?!
期指的操作,新手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波动
行情来时,指数大幅变动,心情也会随之被影响
以前我刚开始操作时,都是追涨杀跌
结果下场都很差
但我现在,几乎90%的操作都是拉高放空,回档时做多
我举今天的例子,
我今天是做空单,
9:22 空5930(现5959)
我在碰1/23高点5958处放空,我期望它可以杀下来
(我希望它破月线,也就是今天要跌200点)
换言之,我在早盘大涨100多点时放空
盘中有下来,但我都没补,因为利润太少
收盘前我将空单回补停损
1:02 回补5949(现5947),赔19点
这笔操作还算满意,
今天未走下杀线型,行情不如我想的,小亏是合理的
(在盘中下去又上来时,我心理想,今天杀不下去了
因为我估计要杀破5750才会激活跌势,但那时已经12点半了
于是我心理出现2个策略,同时我知道今天无论如何都要补空单
1.马上补掉
2.干脆让它来碰停损
本来我停损在期指6000点处,我将它临时缩小
也就是说,我这个部位还有一个赌它杀尾盘的机会
我承受的风险很小,但有个获利机会
类似情形可以看1/18,当天杀尾
事后看是涨势途中,但放空在盘中拉高时是可以获利约100点出场的
换言之,你是看错的,但却可以获利)
停损的执行,我现在的max loss在80点
一般来说,不追涨杀跌都是够用的
有时盘中我会自行执行停损,因为形态已经先宣告我是错的了
停损的执行,难在心理面
心中一堆乱七八糟的想法会在最脆弱时测验你
"然后眼睁睁看着好的停损点错过之后,再度被轧,心里却一
直念着那个好的点白白错失机会,反而造成障碍,变成不回
去那个点不想走。最后,完全下不了手,一轧就好几百点。"
这种情行,我以前也出现过
唯一解决方法就是,忘掉价位,告诉自己就是要出场
停损最大意义在于你错了,你要出场,价位不要太在意
新手可能会比较有心魔在
如果,你做多了,你赚过很多次好几百点的
你就会知道,亏损30点和70点是一样的
但只要大亏一次200点,那就完全不一样
再谈一下建部位的技巧,事实上这也花了我许多时间学习
放空时,我喜欢在拉高时空,尤其是在碰压力时
一开始要这样做,不容易
我是因为每次追空都被惨轧,
而且常常被轧一大段时我都还不认为我错了
这样失败操作过几次后,我就意识到追涨杀跌的陷阱
碰到某个点后就开始一路下跌,那这个点就是压力,
要放空就要找这种点来建部位,
这个点也可保护你不会受太多无谓的波动影响
同样的,我要做多,我就会找下杀的点
我只在我认为是涨势时(不论会涨多久,只要目前无破绽)做多
然后我会尽量在回档时去做多
ok,这就有学问了
回档太多,就会变下杀,而不是回档
所以要算点数,
假如早盘下杀40点,那你可以在这个点做多等它拉
但如果你在此建多单,又下杀60点,那就杀了100点,就有问题了
如果这是涨势就不该再杀下去,所以最少要拉起来变震荡
如果还继续下去,那你就该停损落跑了
这就是操作的逻辑,
你认为这是涨势,却在当天已经小杀时,看起来要杀下去时做多,
因为如果你是对的,它就会拉起来,你就会买在相对低点
同样的,你认为这是跌势
就在当天拉高时去放空,
一路拉100点的,我不会去放
跳空100点上来的,我就会考虑进场
这样操作,要克服的是心理面,因为一般人是绝不会这样痛苦的操作
(对我而言,今天就算要做多,进场点很难抓,
因为跳这么高,你不知它可能会回到哪
甚至如果回到平盘,补掉缺口,未破5750都仍有机会再拉抬
故我会放弃今天,等星期一)
交易会让你看到自己,只要细心的话
你也会在漫长的交易之路中遇到所有的问题,
这也正是乐趣所在吧
有句话,"应以优异为目标,而不是完美"
上面的境界如果称做完美,一味追求此境界就是不切实际
这种境界是在操作了很久后,不知不觉达成的
一开始如此追求,只会让自己越来越远离成功
但我必须说,这是可能达到的,真的有人可以
但这不是唯一可以赚钱的方法,
况且更有许多可以事半功倍的好方法可以达到赚钱的目的
在我脑海中,甚至在我睡觉躺在床上时
我想的不是行情会怎么走,我几乎都在思考500点行情如果我抓到要赚多少,1000点行情我抓到要赚到多少的问题
对或错是留给市场判断的,
或许某个500点行情,像此段,我空单已经在今日全部回补
回头一看,才知道,喔,我在哪几个反弹点抓到了或miss掉了..
但在"过程中",我只知道要把握机会或要注意行情是否反转等征兆
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最重要的事
你永远无法正确知道你下一笔会赚钱或赔钱
但只要你把握最佳胜算的机会,事情就会水到渠成
你下面说的,或许很多人会觉得是废话
但我必须说,这些全都是最真实的!
在你经过许多的检讨后,就会得出这些东西
用看的,你都会懂
但是用做的时,你可能都会忘
你必须真正专注在操作中,你才会恍然大悟,原来就是这些简单的东西,但每个环结你都可能会出错,虽然它们或许看似简单
为什么?
因为真正了解自己的人不多,
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哪个层面脆弱,或者哪个层面你将出差错
结果,我们就是不断的在错误中认清自己和坚定自己
"不要预设出场点"这句话还真是非常的...难懂
我这样说好了,这段跌势,我预期就是到季线,
几乎将碰到了,全部回补,这样有没有错?
当然没错啊,
我当初给自己设100点风险不就是要赚这边的吗?
有建部位,有加码,获利了结那有什么问题?
"可是还没止跌啊"
那可能是你认为,但我认为止跌了啊
所以别人回补的理由和你的可能不同
还有我的周期和你的周期可能不同
(我接下来要做短多,你可能要加码空单)
你的止跌讯号可能是碰几日线或出现什么情形
但我的已经出现,我就先动作了,只是这样而已...
ok,再来思考后面如果再跌的问题
很简单,那就再当新部位做
对于赚钱来说,都是赚,只是赚多或少的问题
所以它不是太大的问题
只要不是赚"小",赚"多"和"很多"都很好...
真正要完完全全把握住每个机会,一般需要数年的时间磨练
几年后,才会回头一看,痛骂自己为何错失掉无数的机会
让自己晚了那么多年才成功
周期的重要性,也是超乎我们的想象
您的思考和我一模一样,真的
尤其这句"没有人会知道,我们也不用管",
每个人都该好好思考这句...因为魔咒就在此
其实我想,每个人在迈向成功之路都会有不同的关卡和领悟
我自己也是受到非常多人的帮助,每个阶段我有不同的导师,我承认这真的很重要,
因为接触这些人之后才知道世界原来这么大
那天和处大在聊,聊到台湾赌神戴子郎,大概很少人想的到他也曾是我的偶像,我在他身上也学到很多..
在操作路上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目标的完成。没有人是英雄,真的,就算是你崇拜的对像,
他们也都有自己要的目标并且积极在追求。可能你的目标是5千万,可能他的目标是10亿,
每个人都在追求他要的,在还没达到目标前,这些人就像你我一样都还路途上,这些人不会说他成功了,因为他确实还没。
所以假设你成功了,回想路途上在每个关卡都会有人给你启发或者你靠着自己的能力突破了瓶颈,这些都是过程,目标只有一个,
其它都是过程,停下来就不会达成目标,重要的是不断前进。
我要说的是,重要的是你自己在你做的这件事上的努力和责任
如果你选择了操作这条路,对操作负责就是对你的人生负责
我告诉处大说,有人赚几千万才买一台cefiro,因为他还没完成他的目标,
这也是因为交易员纪律的一致性,
交易有太多环结会不知不觉和你生活紧紧结合..
没什么神奇的诀窍
重要的是控制资本,不要让资本承受太多风险,
同时获利时心要大胆,不要害怕失去
决定出你操作周期后就是执行
15万开始,因为资金实在太小,所以第一笔单要找有较大利润空间的,最好是找最关键的点,
错了可以马上知道错,这样停损就可以设的小,
利润只要符合风报比就可以,因为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
如果资金够加码,要舍得将现有利润拿出来ㄠ更大的
就是这样而已
有一笔赔了24000,因为那是在赚了约20万后我将风险加大(之前都小小的)以求更大报酬,
但这笔亏所以停损缩小至90点内,结果下一笔又赔15000,故下笔停损再缩一点....
就是这样,赚钱要大胆,赔钱后要谨慎
但控制资本的方式是最多人缺乏的...
嗯,许多人是把自己的资金当"无限大"在操作
这游戏的规则是,当你钱赔光时就玩完了
控制风险正是在控制资本的损失,只要风险控制住,你永远都有机会在下笔赚回来,
但一旦承受过大风险,就算你有10亿也可以在瞬间赔光..
成功的操作手法都有共同的特征,也常可以融合在一起
越亏损越缩小部位也是这道理,
同样的,这样子也可以说是将自己当成趋势
当你不顺时你就像是在回档,所以你必须做些动作直到这条曲线开始慢慢走平并扬升..
走势部份最好你自己用功,对盘势你了不了解?
如果不了解,这就是你可以努力的地方
我可以随手就将十几年来的线图默背划出来,你可不可以?
如果你可以划出来,一定会有非常多的想法在你心中,你会看到很多机会。甚至某几日的五分线我都记得,最好当然是长中短线都一清二楚,这样你的获利机会也比别人大,这是指用技术分析而言。
但我必须说,很少人愿意这样做,我身边从事操作的人几乎没几个可以记得哪几天的盘势,所以也难怪常忘了历史给的教训。就算到现在我每天几乎还是在看这10几年来的历史资料,真的是每天看,这不是比别人用功,而是本来就该如此,就像你念书一样...
我以前有跟人家学过技术分析,也看过不少书,但我现在用的,却是融合了别人许多派别最后自己自创和发现的,从历史整合和归纳出非常多好的看法,同样盘势每个人解读都不同,但我相信我的看法,因为这是我的东西,同样的别人的东西你也不见得了解怎么来的...
所以真的,学了很多技术分析后,倒不如用自己发现的
其实是可以动机的调整你的策略的,只要遵守大原则就好
假设我这几个月已经赚了很多,我对未来又特别有感觉
我可以将之前几个月赚的拿来放大部位或加码,(事实你多承受的风险只是多了第一笔放大的部位,但利润却可能多数倍)
因为这样操作下,你常会有可观的报酬率出来
一年赚10倍以上的一般都是这样x2x3x2x..乘出来的
操作就是要追求这种复利的效应,否则每次赚3万,要赚到什么时候?
(还是可以赚,只是或许嫌慢了些)
你盘势看的大概还不够吧,
多看些盘势你自己应会找到自己的答案
每天进步一项就够了,现在你要学的是停损这个最基本且重要的东西
学会后不要重蹈覆辙走回头路,前进一步退后两步是永远达不到你要的目标
其实单边操作是比较单纯的
我有朋友是只做三尊头的空单,做的比一般人还好
你只做空单是可以的,碰到涨势或者说还没开始跌的情况,一定会比较辛苦,但要坚持,因为一旦放弃,真的开始跌时,之前试的一切都是浪费。不过说真的,我觉得放空是比较简单的操作,做多其实较难(我自己做空做的较好)..
我不知你所说"同时做多又做空"的意思
如果是指有时做多,有时做空,我就是这样做
有时我在一些关键点建部位,错了,我也会在稍后建反向部位
如果是指,同时握有多单和空单,这也是有可能的
像一个人同时做短线单和长线单(可能开两个不同户头)就会出现这种情形,不过要这样操作功力还真的要满强的,否则会一团乱
就我个人经验,要"多空双向"还的确要有点经验值
如何才不会乱了脚步,最重要的是要仿真各种状况
假如我现在要建一个新部位,我心中会先拋开多空成见,看盘势给我什么讯息
假设有多单机会,也有空单机会(像此处我就这样觉得),我会找出我认为最佳的进场点(多和空分开看),现在我通常会找出对我利润最大的走法(不论多空只要有趋势出来),这种走法不一定会来,但我要确定如果出现时我可以在某个点切入或者亡羊补牢(次佳进场点),可能多和空各有大利润的走法,再来看其它"相对不重要的"可能走法
我会划出一堆我心中想的到的走法,最重要的就是"利润最大的"
然后再看眼前可能会先碰到哪种走法,再拟出对策(你不可能赚到所有盘势的钱,势必要有所取舍,所以以利润做考量较好)
例如,我估计要再涨,一定要先整理(或收敛之类的),那整理的时间对我来说就没差,因为到时"自然而然"就有点让我从容不迫切入
所以如果真的这样走,整理的时间反正也赚不了什么钱,我会在这段可能的整理时间做一些先卡位的"预防",例如我在整理段的上方放空原因是怕突然跌破支撑,那我就有部位可以搭上这般可能让我措手不及的列车;或者在整理段下方买进,以免它突然涨了。如果我在整理段下方买进,某天突然跌破,我被迫停损出场,你就自然而然会想到当初仿真的一些状况,假如要涨一定要整理,但整理失败,你就会自然而然想到要放空,然后你就会去做这个动作..
我现在操作来说基本上会先以"利润"来看盘势
要赚大钱就一定要看长趋势,所以我比较注意的是中长线给我的讯号
多或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一段行情,如果你这样想,通常在某个点建错部位,反手再做相反部位并不是太难的事,如果那可能有段行情出现的话..
操作本来就是这样(还是那句,看对赚多少、看错赔多少比较重要)
你可以这样想,
许多人股票操作只做多,假设过去10年来一直做多,大赚
结果遇到前年万点大崩盘,这些人有跑的就笑呵呵了
哪还管有没有放空再大赚一票
你懂我意思吧
我这样说吧,操作应该是追求"绝对利润",不是"相对利润"
一段行情你没抓到尾或头都不是太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资本成长了多少
一个2千点行情,你看对只赚1000点,还是赚啊
或像前年有人庆幸7000点就跑了,但可能这人已经从万点赔了3000点
就算最后跌到3411,这人并没有因少赔3500点而成功,对吧?!
多方角度当然有啊,现在做个小收敛,涨到6200,
再回檔在5500之上做较大收敛,然后再攻千点行情
这种可以赚很多,这种走法也是最简单的,因为最后自然而然就会有很好的风报比进场点
所以如果你已经知道如何处理大行情,这种是最没问题的,你一定可以大赚一票
但难就难在处理其它可能行情,如果你不愿意放弃其它较大利润走法的话
如果下方有条支撑线,5525就不是最佳做多点,而是在这条线上
"向上的走势最大利润会比向下的利润大吗"这个问题怪怪的
如果向上向下各可能有超过1000点空间,请问哪个较好?
都很好啊,对我来说,800点和2000点都是好
但是如果3、400点的我就很讨厌,因为操作起来很没效率,
转折点弄来弄去辛苦就算了,利润又少
我以前很喜欢抓盘整段的上下转折点,抓到会很有成就感,结果发现真没意义,因为没有相对的报酬给你,所以有时干脆当一个方向做反而较好
我想,机会是随时都有,只是你知不知道而已
跟你的经验、功力、观念都有很大关系,
看图表时,要抓重点(如果你是用图表操作的话)
将过去千点行情圈出来,因为这是你要的,
看看起涨或起跌点之特征为何,找出它们的最大公因子
事实上,对会操作的人来说,这样就已经够你赚好几辈子了..
>1. 假设一档股票最近7天的低点都落在32.4-32.5元,如果买在33.7元,是否可以将停损设在32.4元跌破卖出呢还是要再考虑其它东东?如果真的来到停损价是要以盘中跌破就卖出呢还是以收盘为主?
>
一言难尽
这要用心去"思考"
请参考我以前文章
>2. 如果一档股票买在50元,由于本身功力不够无法判断支撑,于是自订10﹪为停损,若买进后收盘为52元,隔天停损价是要向上调高为47元呢,还是以不赔钱为原则,而将停损价设为50.5元?
>
都可以,看你自己觉得这笔有无机会赚大钱而定
有时我觉得这笔应该可以大赚,maybe会有1000点行情,那我在前500点可能都只是设不赔处当停损,就是说前500点我都是在建部位而已,不去考虑帐面上有多少利润
"如果盘中发生突发状况,股价往往受恐慌性卖盘所错杀"
这句话很危险
"错杀"的确认,都是事后看才能真正看出来
停损目的是什么
停损最重要是在保护你的资金,不是在赌行情
至于筹码流向,我已经很久不看这个了
8千多点时,政府开始大力护盘,买了几百几千亿股票,筹码流向谁?
但是结果呢?
股价的走向影响因素太多了,况且对操作而言也不需要在此着墨太深
操作越单纯越好
股票操作和期指操作不一样,
股票本来就要"等",
期指是可以抓到那个时间点的
但股票波动较小,期指每天的波动就不小了
你放的点是不错的,不是事后看,而是的确是个好的进场点
不过你的停损或停利或许太小了,
进场点没问题,是你操作方法有问题,所以会变成小赚小赔
有利润时应该要大胆些
提醒你一点,你这样操作是永远赚不到大行情的
股票较难抓时间点,期指就有可能
对股票操作来说,我能想到的只有型态满足的进场点(也只能大概)
如果没有交易老手带,要增加对盘势准确度说真的比较难些
可能要有些天份加上不断用功
我自己也跟人家(真的是高手)学过,学过后真的是功力大增,但要能维持下去仍要靠自己,甚至我自己后来整理出重点,发明自己在用的操盘看盘法
这世界上的确有天才,我就碰过真正在盘势预测上很神的人,
那就是另一种境界
但可惜的是,他没办法赚大钱...
要自修增加盘势感觉只有一个方法,不断复习历史资料,多吸收别人所说的,去芜存菁,因为看盘方法太多反而太杂了,变成你脑中塞满一堆有没跟没用的,在还没分类成为你的东西之前,全都是垃圾
同时,还要有一种心态,没有100%准确的东西
有点矛盾的感觉,就是你一方面希望自己能练到越准越好,但一方面却要告诉自己不可能100%准,这方面要找到一个平衡
我的建议是从"型态"开始,因为图型简单易懂,
并且不要忘了,将操作放到你的看盘法里(这点很重要!)
一个操作老手只要会操作三尊头就足以赚大钱了,你懂我意思吧
同时,请时时注意思考角度,
许多人看盘势在乎的是三尊头跌了没,但第一个要思考的不是这个
三尊头重要的不是它"有没有"跌,而是可能跌"多少",我认为这也是大部份人操作没办法赚钱的原因,关键点没抓住。
就算每5次只跌一次,但跌都跌超过2000点,那就够你赚到翻了
抓最重要的,其它细节先放一边
我觉得大部份所谓中鸟的缺点就是懂太多却分不清重要和不重要的,
上升三法和三尊头哪个重要?
当你过度钻研在每日行情时很容易忽略大势
你的操作系统应该是将骨架先做起来,再来填其它东西
否则最后的结果很容易乱七八糟
"等"到市场告诉你,你错了你才出场,不然停损是干麻用的?!
3天没获利就找点出场,这也可以,但在你看空理由尚未消失前应该要不断再试单进场,直到市场告诉你,你对了或你错了为止
至于股票,规则本来就不适合做空,所以股票不太建议做空...
股票空单出场后要再进场常会遇到你这种状况,所以你就学会一点,就是好的部位不要轻易平仓..
三尊头能大赚的原因,是在因为一旦跌就可能跌很多
跌的机率只是期望值的一部份,更吸引人的是在跌幅部份
懂上升三法可能可以赚赚小钱
懂三尊头是可以赚大钱的,
不过你要真的"懂"
中长期趋势重要性胜过短线
骨架就是能够赚钱的整个架构
和预测盘势是两回事
你可以这样想,
如果真的走多,就会先向下洗一洗再重新走多,在悲观气氛下展开
(试想,如果接下来杀了1500点,你会看多还是看空?)
小说下载尽在http://www.txtnovel.net---书香门第【gzbysh】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