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中国少数民族婚丧风俗(出书版)》作者:严汝娴/刘宇【完结】 > 《中国少数民族婚丧风俗》书香门第.txt

  第六节 崖葬

作者:严汝娴/刘宇 当前章节:464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5:33

树葬亦称风葬、林葬、挂葬、空葬,与天葬同为露天葬。过去鄂伦春、鄂温克等族用过这种葬式。人死后装到独木棺内,运到树林里,把死者头朝南放置到约两米高的树杈上,请巫师萨满念咒语,亲友们再进行一些祭奠活动,葬礼就完了。他们所以用树葬,是因为他们认为人死后灵魂不灭,太阳会把灵魂召到天上,化为天空上的一颗星星。所以鄂伦春族特意在棺木两端插上两个木片,做为灵魂升天使用的翅膀。葬后一两年,若棺木不落地,就认为死者生前的罪还没赎清,因而没能升天,还要请萨满祭祀祷告。棺木落了地,亡者的灵魂就升天了。

瑶族中的茶山瑶认为小孩是由一位管生育的花婆神送的。因此,在孩子五六岁前要举行酬谢花婆神的祭祀仪式,名叫“还花”。如还没“还花”孩子就夭折了,他们以为孩子的灵魂又回到花婆神那儿去第二次投胎。为了让他快去投胎,对亡故的娃娃就采用“挂葬”。即用破布或棕皮包裹起小尸体,放到竹筐中,请道公(巫师)念经后,挂到树林中,让其迅速腐烂。小孩的灵魂就能迅速转世投胎了。

达斡尔族则只有患天花等顽疾及难产死亡者,才用树葬。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