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寂寞的技术派》作者:小梨版主【完结】 > 《寂寞的技术派》书香门第.TXT

文章简介

作者:小梨版主 当前章节:15357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5:32

小说下载尽在http://www.txtnovel.net---书香门第【gzbysh】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寂寞的技术派》

作者:小梨版主【完结】

编后话  

《寂寞的技术派》是小梨版主结合自己进入股市实践,在MACD论坛发表的连载体会文章,这篇专题文章从一开始上传就受到了股友们的关注,并围绕如何认识技术派、它在股票的的操作实际中发挥什么作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今天编辑部将这篇文章制作成电子书重新提供给各位朋友,目的是通过小梨版主在《寂寞的技术派》中介绍的自己进入股市的体会,使大家对股票的技术操作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

在股市中买卖股票是群体行为,决定买进或卖出,是人类高级的复杂的思维活动,对股市的预测实际上就是对群体心理变化进行定量分析,股市是一个人与人博弈的场所,任何人的判断都要以其他人的行为及对其他人行为的预测为根据。换句话说,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在跟你同等智力水平的博弈者面前,不可能有永远适用的方法。在一轮升势结束时往往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感到“赚了指数不赚钱”,许多股民持有的股票常常出现涨幅不大或下跌的现象,总是与大盘的涨幅相距甚远。看到大盘轰轰烈烈,看到少数股涨了又涨,自己拿的股就是不动,不知原因何在?而有的股民通过在股市的拼搏的确赚了钱,这又是什么原因呢?《寂寞的技术派》说明了他们与多数股民的区别在于他们有自己对股市的分析,有自己的见解,信心是建立在对股市规律的了解和掌握上的。他们有的擅长基本面分析,分析国家在近期经济发展主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对股市有什么影响;有的对技术指标情有独衷,不断创新技术指标,作为自己操盘的依据。他们的信心来源于他们的自身,多数人的亏损和股市的低迷不会影响他们的信心。他们知道股市有自己的规律,能涨能跌,能跌还能涨,股市的波动是无止境的。

股市是残酷的,一轮大的行情会使一些股民抱着美好的愿望进来,最后赔了大部分钱失望的离去。但是,股市又是极为公平的地方,每一个人机会均等,把握机会就在自己。不能把信心建立在别人挣钱的基础上,要建立在自己经过努力学习,能对股市运行方向进行判断的基础之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MACD证券学习研究中心

二○○四年四月  

写寂寞的技术派是偶然的一个想法,我也没想到就这样在线写了这么久,更没想到中间会出那么多事情,之所以这么急的结束率一部的写作是因为一个中期底部即将出现,我得好好料理一下我的帐户了,所以只好请大家见谅了。

寂寞一文写的是我从开始炒股到现在,炒股思路不断变化的过程,也希望通过我的经验及教训使大家少走一些弯路,这也是文中真正技术性的东东交待的很少的一个主要原因,希望大家能去主动的思考真正适合自己性格的方法,不管是技术、基本面或者其他奇门怪招,毕竟赚钱是最最关键的,真的没有必要为使用的是什么方法而整天吵来吵去。

我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纯技术派了,但我不会放弃技术,我们所处的市场在不断变化之中,动态的看待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不管是用技术炒股还是基本面炒股,都要知道那些方法是相对“死”的,之所以说是死的,是因为有太多的人在使用方法时都只是在死搬硬套,一定要有一种灵活的方式去运用那些方法,也就是说在股市中做一个“活”人,这里的活是灵活应对的意思!

我在我的文章中从来没有说自己如何正确,因为市场在变,今天正确的东西明天就不一定还正确了,动态的看待市场的另一层意义在于不要以绝对的心态去面对市场,更不要以主观的思路对市场进行臆想!

文中,我已经提到理念、策略、原则等词语,这些都是后来我不断完善自己思路所做的工作,这里先提前“泄露”一下,希望难对爱动脑筋的股友有所提示。

应好友大话MM的邀请,来这里写一篇关于技术炒股的文章,希望能和大家多多切磋,共同提高炒股水平。我打字较慢,文章更新的速度会慢一些,希望大家谅解。

1993年,大话就读于一家不知名的大学,学的是财经,我就读于一所还算是知名的大学,学的是会计,大话在94年选修了金融投资,并主攻股票投资,我则疯狂参加各种考试,此时我们互相还不认识,更不会想到以后会以股票为生。

相识

我在毕业后进入一家已经上市的国企当会计,并且买了职工股,虽然还没有上市流通,但私下的交易已经很火爆了,我也是赌命似的高价收购别人的职工股,把老爸老妈的积蓄全赌进去了,这次赌赢了。

公司证券部的朋友说,你呀,命好,在二级市场上做差价,可就不能再这样赌了,我记下了这句话,然后找处找股票培训班,在一个通视卡经销点,意外的遇见了大话,学习看盘、学习实战就此开始。

99年9月2日,通达公司(通视卡经销商)的经理韩理打来电话说晚上有个讲座,他请大话去讲,问我去不去,我问大话是谁?他说是高手,你来了就知道了。

通达公司有两个门面,一个卖联想电脑和通视卡,另一个是个电脑培训,主要是五笔培训等初级培训,通达的客户挺多,许多都是装了分析家用通视卡接收的,大都不会用,所以要求通达要进行培训,通达的老板就开了这个班。

那天大盘收在1611点,大话讲了一会分析家的用法就开始讲行情,说:大盘要跌了!这句话我的印象非常深,因为我没有听,之后的下跌让我的0020从9块一路跌到7块多,

2000年元旦我约到她,要跟她学股票,她同意了。

关于顶部的认识

那次我们的谈话是在一个咖啡屋里进行的,外面在下雪,咖啡屋里很暖和,话题就是从我听她的讲座聊起。

我说去年9月2号到通达听你的讲座,你说大盘要跌了,我没听,损失超过了20%,那顶部到底该如何判断?

她问炒股多长时间了,有没有基础,我说时间不长、基础不好。

她说那具体的就不谈了,只说一点为什么说顶部要出现了,而不说顶点要到了?顶部是一个区间,而顶点是一个点,经常顶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人总把顶部当顶点来认识,你可能经常听有些人说,他不是说顶部到了嘛,怎么这两天股票还在涨?实际上就是犯的这个错误。

我说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其实听完课后的那几个交易日,不管是大盘还是我的股票都涨过一两天,于是就觉得大盘的后市没那么可怕,结果大盘真的跌起来就没完没了了。

我再问她具体的判断方法时,她说你基础太差,先打好基础再说吧。

这次谈话后我的收获是在股市里要视野开阔,不要将注意力只集中于一两天的行情上股市里没有常胜将军

大话99年年底手上拿的是600157鲁润,2月份她在高位又追了进去,结果这一笔赔了,我真的很奇怪,她怎么会犯错误呢?

大话笑了:我每年都有几笔是赔钱的,股市里天天都有人上当,而且当当不一样,被庄家骗是家常便饭。

我有些灰心,因为我想学到一些只赚不赔的绝招,而我认为最出色的老师还动不动就赔一笔,这股市真的是不好玩?

大话说:没关系,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只要不在同一个坑里摔第二跤就OK!

后来我无意发现大话在给一个人打电话,问600157的事,后来才知道她是在给她的老师打电话,看着她打电话时那幅必恭必敬的样子,我不知道她的老师又有多大的本领。

我有个感觉,我会碰到她的老师,不知道她的老师是不是和她一样,每年都有那么几笔要赔钱?

见到大话的师傅是2000.5以后的事了,大话当时把大市判断错了,网络股行情踏空了,行情爆发后才手忙脚乱的买了0021,结果也没赚到钱,那天她打电话来让我去冷饮店说她师傅来了,让我去见见,我没有思想准备地就去了,她的师傅网名很特别,叫聚财阁,象个建筑特的名字,不过听起来挺爽!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大家互相认识了以后,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就:师傅,你一年要赔几次钱?大话气的在旁边只瞪我。

师傅还好,挺平静:那要看操作次数了,操作的越多,赔的次就越多,如果要每次都赚,一年操作一次最保险了。

听到这样的回答,我很吃惊,老师的师傅就这水平?!而后来的几次操作让我大开眼界。

2000.7.5晚

我和大话到师傅家做盘后作业,把一堆分析笔记写完之后,我们就在一起聊天,大话的手就闲不住,把股票图一个一个往过翻,聚财师傅突然喊了一声,把图倒回去!

原来他要看0426富龙,这只股票明天就可能可以做!

什么叫有可能可以做?

就是当他符合一定条件时就可以做!

什么条件?

开盘15分钟,成交量基本和今天全天差不多,涨幅在2%左右,就可以买入,下午正常的话应该是涨停,后天开盘就卖掉!

第二天(2000.7.6)9:45,我从单位溜出来到通达看盘,15分钟完全符合师傅所说的条件,我就买了11手,韩理说:天,你没见大盘跌吗,听说要解放台湾,可能要打仗,别做了。我有些犹豫,不过再次打电话时已经成交没法撤单了。

当天0426涨发8个多点,没有涨停,在当天深市涨贴幅榜上排第三,头两位是当天才上市的新股,0426相当于涨幅当日第一,按计划7.7我卖出了0426,在大盘下跌的时候小赚一笔,感觉真的不错。

周五我去师傅家要学看出0426肯定上涨的绝招,聚财师傅说:你基础太差,现在学不好,好好打基础,争取将来自己能把方法总结出来,我有点失望,不过没办法,那就自己慢慢练吧。

2000.7.21 星期五

聚财师傅打电话来说深市00打头的股票有一只下周一要涨,和上次的0426是一回事!

我很想知道答案,因为那种短线赚钱的感觉真的很爽,但聚财师傅要我们自己找,周六周日我就泡到韩理那儿看分析家,韩理问我干什么盯着深圳本地股看来看去,我说我要 找一只和上次0426一模一样的股票去做,他听了就大笑,你要每次来都能找一只那样的股,这股票可就真的遍地黄金了!

那两天,我感觉自己就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真的需要从头补课了。

我想把那么星期一可能涨停股票忘掉,安心从头学起,可是心总静不下来,周日的晚上我接到了大话的电话,她说应该是0031,我问为什么?她说你看看MACD指标,我一看果然是一样的状态。

周一早上我打电话给师傅问是不是0031,他说还记得附加条件吗?我说记得。他说如果符合你买一次试试!

他没说是也没说不是,9:45时条件完全符合,我咬牙买了11手,当天下午涨停,第二天开盘后上冲时卖掉。

感觉真爽,可是没想到的是,这次找到股票的方法并不对,我们是瞎猫逮了个死耗子,师傅哭笑不得,你再找一只MACD高位金叉的股票第二天能涨停的让我看看。

我是没招了,因为股票就不是我找出来的,至于大话又是怎么找出来的也没告诉我,不过我知道她是用技术指标找出来的,因此我更想去补课了,把没学的技术方面的东东全部补一遍。

关于0426和0031的判断是从BOLL线上发现的,股票发动行情的时间我已经写得很详细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先研究一下到底如何判断。

星期一买股票,星期二卖股票,11手赚了1000多,我很高兴,下午请大话和聚财师傅吃饭,吃饭的时候,我问到大话的MACD的方法对不对,师傅摇了摇头,说是BOLL线上有个很明显的特征,自己先去找找。

我突然觉得其实只要会那么一两种指标买卖的法则,做股票应该不太难,至少不会难到7成以上的散户是赔钱的,师傅说我基础差,我就自己买书学,非学出一个名堂来不可。

到2000年10月,我的帐户连续的赔钱,一是因为大市不是很好,从8月到10月大盘跌了300多个点,我自己就用看着短线是银、股票操作学就开始上手了,300多点的下跌让我也领教了股市的残酷,我有些沉不住气了,打电话问大话最近都学了什么,大话说学指南针的东东,我说我这段时间实战赔了不少,她很惊讶,师傅不是说了让你先模拟不要实战吗?我说我觉得在股市里赚钱没大不了的,所以就冲进来了,大话叹了口气说,你呀,还是性急!

后来,很多次和师傅在一起讨论股票时,经常发现他对盘中突然拉升的股票熟视无睹, 而我一看到股票涨就有要买的欲望,师傅总会说,不急、不急,是黑马他跑不了。慢慢地,我悟出来:股市是个修行的地方,急功近利是要吃大亏的

大话在2000.9在16.7元附近买了600232,11月24日,这只股票高位一个4%的下跌把大话给震了出来,因为7月份两次T+1的操作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我都觉得那是正宗的股票获利方式,对于这种长达2个月的持仓,我认为真得有一点不可能,至少我做不到。

师傅说,短线的机会不是每天都有的,碰到了就做,碰不到就休息,一天到晚的去找短线机会其实和守株待兔没什么区别,中线相对比较稳妥,先学好中线再说短线吧,几个月的闭门造车让我没赚到钱还赔了许多,我开始深深的反省。

我去找师傅说我想快一点把损失赚回来,师傅还是那句话,不要急也不能急,慢慢来!我说我现在就是急,怎么办?师傅说你现在心浮气躁,心态极坏,除了错上加错不可能再有别的结果,记住,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如果你在实战中出现了连续的失败,你要做的事实际上就只有一件:远离股市一段时间,让你的心情恢复平静,回头再来找的原因,这样才会真正找到投资股票的乐趣。

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当时是挺可笑,我反省了半天的结果就是找老师帮忙把钱赚回来,并没有过多的从实战方法上找问题,注意力全放在赔掉的钱上了,唉!是得理理思路了,大话卖掉600232的第二天,那股票又涨了起来,而且是从23涨到27,我问她为什么不再追回来,她摇了摇头,上次就是在600157上犯了追高的错误,把赚到的钱吐出去了一堆,这次他涨再高,我也不做了。我突然想到同一个错误只犯一次这句话,我是犯错误了,可我真的晕晕的,都不知道我到底犯了什么错误。

2000年12月,我和大话去约师傅打保龄球,与师傅的朋友八字先生不期而遇,八字先生的眉毛和胡子在脸上很明显的写了两个八字,于是就得了这么一个绰号。

八字先生倒是特别喜欢说话,一边玩一边唠叨,说了许多我不知道的事情。在刚开始的几年他是做国债富起来的(后来看到杨百万的故事,才发现中国这样的人还不止一个),所以一定要注意国家的方针政策是不是给了你机会,如果给你机会你不动,富不起来谁也别怨!

八字先生又提到了做股票有点象打麻将,区别在于打麻将是4个人玩,谁赢了钱大家心里都清楚,他得请客;股市是数不清的人同时在一个锅里玩,你把钱输给谁你也不知道,所以游戏结束的时候没人请你吃饭。股市就是一个少数人赚钱的市场,散户在这里面玩,首先比的是智商等等,这些言论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后来我才知道八字先生是个改技术指标参数的高手,于是我又去找这方面的书,买了海岛的南征北战自己又钻了起来。

之后的几天里,通过各种渠道我都听到技术派在2000年行情中惨败的言论,而我发现自己一开始和大话,后来和聚财师傅以及八字先生讨论的重心都放在技术上了,技术也曾让我狠狠的赔了4个月的钱,每当我问师傅他的实战技术时,他都避开话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大话、聚财师傅的实战操作我都看到过,尤其是师傅的两次T+1的提示,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八字先生到底如何,我没见过他的实战,不过我觉得我找到问题了,用技术炒股到底对不对,这次我一定要找师傅问个明白。

圣诞节那天下大雪,下午我约师傅到咖啡屋,就是我第一次和大话见面的那个咖啡屋,师傅不喜欢喝咖啡,要了一壶龙井。

我问,我听很多人说,今年技术派有90%还要多的人都赔了,是吗?

师傅眯着眼睛,哦,听谁说的?

很多人啊

呵呵,也许吧!

师傅你觉得这个数字可信吗?

我不关心这个!

为什么?你也是搞技术的啊!

哪怕有98%的技术派都是赔的,我都不关心!我关心的是另外赚钱的2%到底赚了多少!!

啊?

呵呵,其实到底用基本面去研究股票还是用技术研究股票、哪个有用哪个无用已经争了很长一段时间了,我开始也和别人争论过,不过后来我不争了,只要赚钱就行,光打赢嘴仗有什么意义?

哦?可是总得有个说法吧?

说法?你只要对自己的保证金有个说法就OK了,哪怕有人说地球是方的,让他说去。在股市里一定要有自己的主意,不要被别人的意见左右。

这是那天我们之间的第一段对话,我知道了师傅平常总是无声无息的原因,他的嘴闭着,脑子在不停的转,我是不是该再多动动脑筋呢?

可是我这半年也在学技术啊,结果是一赔再赔!

哦?我不是说了让你模拟操作吗?

呵呵,模拟操作的头几次全赚了,我觉得挺容易,就实战了。

你可真够大胆!

可是书上说得许多到实战时就完全不对了,为什么?

这个......我问你几个问题好了,不管怎么样,股市里赚钱的是少数人,对不对?

对啊。

这是个事实,不可以改变,在以后的几年里,这种情况还会维持一段时间,对不对。

对啊。

你买了一本书,上面说KDJ金叉买、死叉卖可以赚钱,你觉得这个方法学起来难不难?

不难啊。

股市里的人有几个学不会这种方法?

这个方法太简单了,我想都能学会。

假如这个方法是个赚钱的方法,那么所有的人都用这个方法去操作,大家都赚钱,那么谁赔钱?

......

我无言以对,当一种方法被大多数人知道并掌握,那么那种方法也就作废了,也就是说我学了很多无用的方法?!

既然这些方法没什么用为什么还要我学呢?

那是基础,基础不好怎么学更深的东东?

基础是不能赚钱的东西了?

不是,许多知识是基本功,掌握了这些再学别的就能容易一些。

那是不是还在继续学技术呢?

这就要看你自己了,我只给你一个建议,不管你将来用什么方法炒股,哪怕是邪门歪道,总之要有你自己的一套方法,与众不同是在这个市场立足的一个基本条件,以后不要在人云亦云了

到吃饭的时候,八字先生打来电话约聚财师傅,师傅说,走,一起去,那位老先生爱说话,你还有很多问题没问吧,去问问他。

八字先生听聚财师傅说了我的事情之后问我,你想好没有?到底要不要继续学技术?

我说没想好。

八字先生坏坏的笑了一下,哈哈,这碗饭难吃啊。

我说不管什么方法,只要能赚钱我就学。

八字先生看了看我说,感觉你比大话文静的多,怎么一张嘴就这么直接,跟大话没两样,好、好、好,既然你想赚钱,我就给你一个机会,怎么样?

什么机会啊?

600225 明天探5日线时,买进!

哦?知道了

好了,今天我们过节,不谈股票了

......

我还想问他怎么选出的这只股票,他就打断了对话,吃完饭回师傅卡拉OK去了

600225是天香,我查了一下F10,是只农业股,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选这个,既然是这个,买就是了。

12月26日,我决定买入,我怕股价跌不到5日线,就高填了几分,18.27买了1/3仓(实在想赚钱,后来在18.5又追了满仓),当天收到19.1,心里感觉很

12月27日,600225开盘19.48,我真的高兴坏了,谁知,盘中这家伙使劲跌,最低跌到18.8,天哪,受不了了,股票一反弹,我就卖了,价位是19.19,当天收盘时又涨到19.35,我有些后悔了,想追又不敢,结果这股票罗罗嗦嗦的一路涨到20.5!

这次是第一次领教八字先生的实战水平,我的感觉是他的风格和聚财完全不同,但他们都没有说太多如果选股的绝招,我不想要“鱼”,我要“渔”

我决定去找大话帮忙,正式拜聚财师傅、八字先生学技术。

2001年到了,我停止了实战操作,业余时间基本上都在专心“打基础”,唉,有时觉得真得很无聊,K线、均线、形态、筹码、指标、波浪,感觉自己就是囫囵吞枣似的学了一大堆。一天,大话打电话来,学习狂,五一到了,休息一下如何?我才突然反应过来,已经5个月了!

大话在电话里告诉我说,韩理的计算机店不想办了,他想转行,转行前他给他的老客户们再开一次培训班,她会去讲课,问我去不去?

我说当然要去了。

她问,快半年了,你闭门修练的怎么样了?

我说,不知道,反正这次是忍住了没有去实战,专心学理论。

她说,哈哈,好,就算实战不行,理论过关了,至少也能做个股评家。

我说,我没那理想,只要每年带来点固定收入就OK。

培训从五一开始,连续四天,这四天里,我听到了许多大话自己对股市的理解。

大话观点一

大话在培训班上讲了许多自己对股市的看法。

大话不喜欢看大盘,经常你去问她大盘收到多少点了,她会挠着头吐舌头,我不看那玩艺,没用!

之所以说大盘没有是因为她99年的操作,519行情她没有正确判断出来,手忙脚乱的买了深科技还算是赚了一笔,(2000年的网络股行情她又没有判断出来,干脆故计重演,又追了深科技,不过这次命背,没有赚),519行情后,她扔下大盘不管,找出并介入了逆市上涨近半年的600157,从那以后,她对大盘的关注度几乎降为0,也就是这一点,使得她总是对大行情把握不是很好。而她的理论是,大盘看那么准有什么用?你又不能买大盘卖大盘!

这个问题后来在和师傅交流时,师傅说了以下几点:

1、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大话是个善于在熊市赚钱的主,是个怪才;

2、我自己认为大盘很重要,你们可以说大盘不重要,我没意见,也不会更正你们的观点,还是那句话,只要你们的观点能让你们赚钱,到年底,我们拿出我们的保证金帐户来说谁对谁错。

3、股指期货肯定会有,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多学学对大盘走势的判断没有坏处

大话观点二

赔了钱就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怨天尤人、不要骂什么什么监管无力,因为你骂的再多,你的钱已经赔掉了,你的损失不会因为你骂街而减小。

这个市场一个博弈市场,有人赚钱就会有人赔钱,而且注定赔钱的人远多于赚钱的,只有这个市场还有人赚钱,尤其是还有散户在赚钱,什么都别说,去向他学习。 

我觉得这一点对我震动很大,我总喜欢找客观原因,而她却总在找主观原因,我们操作的结果完全不同,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大话观点之三

真正有大行情的股票图形都很完美,现在技术骗线越来越多,许多股友总害怕某个图形做出来是为了做个陷井,实际上真正能够保持图形完美的股票一般都有不错的行情,哪些图形应该怀疑,而哪些图形不应该怀疑,如何区别是关键!

这个观点到现在我都深有感触,比如去年下半年到今天上半年最火爆的股票000625,实际上图形很完美,大话在8.00附近疯狂推荐这个股票时我还真有点担心,问题是有些股票只有在涨到一定位置的时候才能比较容易的看出他的完美,如何提前发现就是最关键的环节了。

大话观点之四

散户是弱者,在这个市场中是个小角色,所以谈不上捉庄,更谈不上杀庄,我们只能谈跟庄;这个市场的主力和散户是冤家,你要跟,他偏不让你跟,你就得想办法跟,他就得想办法不让你跟,你需要不断升级你的跟庄大法,他需要不断升级他的摆脱大法,总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谁不升级谁就输。

这个观点我太同意了!这两年基本上能买到的书我都买,希望自己能抢在别人前面学会这些东东,并自己给这些方法不断升级,以保证自己能处在一个有利的地位。

几天的讲座下来,我对大话讲的指标用法倒没有过于在意,那些方法书上都有,只是这些观点我觉得是一笔财富,讲完课的那天,学员们要请大话吃饭,说能不能经常性搞这种培训班,大话笑了,说,我不可能天天都有感悟啊,不过欢迎大家多交流。

晚上,八字先生请师傅喝茶,师傅把我们两个也叫过去了,我和八字先生谈大话的那几个观点,八字先生很赞赏地看了一眼大话,这小丫头还挺厉害!我说我学这个起步晚,我想再快一点。八字先生说,欲速则不达,你的进步已经很快了,饭要一口一口吃,不急!

我说,我想在五一开始实战,八字先生说,可以,不过要注意一下做好你的投资报表,做细一点,经常排排序,哪一笔做的好,哪一笔做的不好,及时总结,还有每种方法的成功率、一般利润率都要心中有数!我说,好的

回家以后我就设计了一个表格

日期 股票代码 股票名称 手数 买入价 卖出日期 卖出价 盈亏额 利润率

把这个表格分别按盈亏额和利润率进行排行。

通过盈亏额排行找出盈利数额少尤其是亏损的交易,找出原因;通过利润率排行榜逐渐总结各种实战方法的一般利润率,每个月排一次序,用EXECL软件做非常方便,通过这个方法用数据来衡量自己是否有进步

收假前,我又找了八字先生,问我的表设计的是否合理,八字先生说,好的很,就按这个做,一定要坚持,后来又专门交待我不要用所有的资金来做实战练习,我问他用20000来做可不可以,他说足够了,练本事嘛,不要一次上太多钱,小心伤了元气,于是我计划取出帐户里多余的钱,就用20000来做。

聚财师傅知道了我要开始实战了,挺高兴,把他的看盘笔记借给我说,你没有时间看盘(当时我还是单位的会计),不过笔记是要做的,看看这里面的格式,你自己做个盘后分析笔记就行了,我当时真的很高兴,我觉得能碰到这样的老师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个样子出来

开市前我又和大话交流了一下。

我觉得大盘开市后应该不错。

大话说,不、我觉得会跌!

为什么?

因为我找不出什么理由让他涨。

啊,这也算理由啊。

不行吗?

我觉得还是把精力放在个股上,我这两天翻股票翻的眼都有些花了,找出一个600604。

呵呵,你找出的股票你自己认为好就行,我也有股票,是只小盘的,哈哈,回头我们再电话联系

2001.5.8

大盘高开低走,我在犹豫要不要买600604,这只股和大盘一样高开低走,我回想了一下选择这只股票做为自选股的过程。

首先,我将MACD指标的参数全部减半(八字先生做波段时就这样用),600604从三月中旬开始慢牛拉升以后,MACD的两条指标线一直在0轴和0.2之间运行,这种震荡走势到最后都会有一个短线爆发的小波段行情。

下来,我再看看大盘,好象没有好涨的意思,怎么办?我决定分批买入,现价11.5买进8手,同时在11.3也就是5日线上挂单买入9手,当天最低股价只探到11.38,没有成交,于是决定就进行半仓操作,不做补仓。

5月9日,600604高开高走,收盘时涨近4%,但留了一个长上影,我的感觉是可能行情要结束了。

5月10日,再次高开低走,盘中K线组合出现了乌云盖顶的走势,我手忙脚乱的在股价弹回到12.31时将股票全部卖出,结果收盘时涨到12.63,心情有些后悔。

5月11日,600604再次高开低走,盘中K线组合再次出现了乌云盖顶的走势,我心里痒痒的,想抄底,但到底会不会重复昨天的走势我无法判断,最后还是忍了

这次操作我赚了505块,利润率5.48%,说老实话,当时我真的很想抄那个底,就在那个时候,大话的电话来了。

喂,你这两天操作了没有?

600604啊,已经卖了。

不会吧,你也太快了一点。

现在我想买回来。

哦,调整到位了?

只是感觉他还会这样走,

感觉?免了,这好象不是理由,你赚了没有?

赚了。

有赚就行。

哦,知道了。

还有啊,我盯的0861今天还不错,没有创新低,我准备进货,你买不买?

让我看一下再说好不好?

好的,你慢慢看,我要去SHOPPING了......

大话说的0861我没有买,因为我没有把握,我给自己定下规矩:当你没有把握时,干脆不做。而后来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又一次大吃一惊。

5月11日晚

我和大话讨论了一下0861。

我问,为什么要选0861?

因为它在做双底,现在已经很明显了。

这么肯定?形态方面的预先判断我不会。

那如果它要做双底呢?

我等他突破底部颈线位回抽确认时再买。

那里得多贵啊?

贵是贵了,不过稳当啊。

你看盘口了没有?

没有,这两天我光看二纺机了。

真拿你没办法,我可是再给你送钱啊。

......

不知怎么回事,她越是让我买,我就越不想买,我觉得我不能确定它一定会走出双底形态,所以如果这个时候买进的话,跟赌好象没什么两样了。

2001.5.14

大话在21.25处把0861打了个满仓并打电话通知我,老大,我可是全买进了!

知道了。

你不买?

我没信心?

你对我没信心?

不是,我对自己没有信心。

......也好,你可是真得很固执,祝你好运。

我没有选出什么可以操作的个股,就在盘中盯0861,这只股票盘子不大,盘中也不是很活跃,只是在一个很小的区间里折腾,就这样一直折腾到收盘,居然收到21.25。

我很喜欢那种买了就涨的感觉,这样横盘的走势我实在等不及

2001.5.15

0861涨了3%,成交量也从2000多手放大到9000多手,这个时候我才清楚的看出大话所说的双底,追还是不追,我没了主意,就打电话问聚财师傅,师傅说,不急,不急,还有机会,阴线的时候再买。

那这算不算追涨啊?

阴线时买怎么能算追涨啊?

哦?!......低点都过了。

呵呵 ,没有几个人能买到低点的!只要能买到相对低点就OK了。

哦,那这个股票会不会涨停啊?

你不要总是想着涨停嘛,股市里最重要的是:只要赚钱就行!!

后来我想了想,的确我有些不知足,有得赚就已经很不错了

2001.5.16

0861低开低走,5日线在21.4一线,当日股价最低探到21.68,我忍住没买,收盘时K线已经变成了小阳线,心中又有些踏空的感觉。

人真的很怪,股价在21.2时一点都不想买,到了21.8了,想买的欲望又那么强烈,那几天,我最大的感受是:股市是个折磨人的地方

2001.5.17

0861高开低走,最低又探到21.7,不去5日线,我有些急了,21.8买了9手,这回我也满仓了。

大话后来知道我在高位买进了0861,就冲着我笑,你呀,现在对你自己有信心了?

......有了。

说老实话,这个时候我才发现其实自己并不知道0861到底会不会涨,可是我满仓了

2001.5.18

0861又走了一颗阴线,这回不仅探到了5日线,还到了10日线,天!这要持续下跌的话,不就成了下降三角形了吗?

我对形态实在没有感觉,这是我开始不买0861的理由,可是现在我怎么办?止损?

电话响了,是聚财师傅:小梨,0861买了没有?

买了。

怎么了,感觉你说话很委曲?!

昨天买的,现在套了。

哈哈......你还是性急啊,我打电话就是通知你买股票,没想到你手还挺快。

啊?到底了?

是啊?

可是 继续下跌的话就会变成下降三角形啊?

不会的,盘中的分时走势很重要哦,不要忽略那些细节!!!

后来我才知道师傅是在21.6一线进的0861。

2001.5.23

这是我第一次经历7%的震幅,连续两天的中阳线让我感觉这样的股票还不错,虽然买的时候很折磨人,不过涨的时候还算痛快。今天0861高开,盘中突然开始下挫,最低的时候跌了1块钱,天,900块啊!

实在受不了就打电话问师傅,还要跌么?

正常啊,有钱你还可以买啊。

晕?

当日收盘25.02

我发现我心理上有问题,没买的时候就盼跌,买了之后就怕跌,连正常的洗盘都把我折腾成这个样子,以后该如何在这方面下功夫呢?

2001.5.25

我卖掉了0861,我觉得前一天一颗带长上影的阳线之后再跟一颗中阴线,战斗应该该结束了,25.6出货,虽然中间没有涨停板,不过却有比涨停还有多的收获,当天我开始做小结。

感觉自己尤其需要在以下三点上加强:

1、形态上模棱两可,需要加强;

2、买入时机把握不准,需要学习;

3、如果提前判断洗盘将要出现,如何应对?

然而我认为已经结束的行情并没有结束,八字先生又给我上了一课

2001.5.28

0861在25.00低开,拉出阳线,我现在已经是完全看热闹了。中午,大话打电话来让去一下22号大户室,那是八字先生所在的地方,我吃完午饭就跑了过去。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