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寂寞的技术派》作者:小梨版主【完结】 > 《寂寞的技术派》书香门第.TXT

第 3 页

作者:小梨版主 当前章节:15366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5:32

到底是怎么回事,你不是都放弃技术了吗?

小海嘟着嘴不吭气,我越发觉得不对劲。

这时开张仪式就要举行,这件事情就放在了一边

仪式过后,小海来找我,拜托你给大话说我不喜欢给我教好不好?

我很诧异,问,为什么?你学什么和大话有什么关系?

我打赌输给大话了......所以必须拜你为师。

什么什么?打赌?

难怪两个人的表情都成那样子了,原来是在玩这个把戏,我顿时觉得轻松了许多:你去学点别的你认为有用的东西吧,回头等你赚钱的时候,别忘了告诉我。

哦?好的,不过我忠告你,不要相信技术,成功率绝不可能是100%。

好的,谢谢。

......

我说老大,你不喜欢那个家伙给你做徒弟?后来大话找到我,劈头就问。

??...是啊,我觉得他给你当徒弟还差不多,我震不住他。

啊?我是给你出气,又不是真的让你给他教。

嘻嘻,没事,我现在气已经顺了,没事了。

小海又开始学基本分析去了。

韩理下午邀师傅去喝茶,我和大话也跟着去了,席间提到昨晚和小海的不快经历,大家慢慢的把话题就转到技术面和基本面方法有何利弊方面,此外还讨论了许多相关的话题,而这个时候的我因为ST国货的投机成功,心理上已经开始起变化了。

我不知道这中间是不是有太多机缘,总之许多事情都让我碰到了,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有太多的东西都搞不清。而这个下午的聊天让我又进入了一种什么状态呢?

聊天的第一个内容:

不对称之1

小海去学基本分析了,我问师傅,基本分析能赚钱吗?

师傅答:能。

哦,那做基本分析难点在哪里?

其实不管做什么都有一个不对称的问题!

什么是不对称?

在基本分析里首先就是信息的不对称,股价在低位时看不到什么利好,到高位出货时尽是利好,这就是主力和散户的信息不对称,做为散户你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那些有用的信息,等你得到时其实那些信息已经是垃圾了。

要怎么才能得到那些信息呢?

用心啊!否则你就去找个知道这方面信息的人做亲戚也行,不过这样的可能性好象不大。

信息不对称还包括那些方面?

第二点就是对于信息的处理能力不对称,看到同样的消息,机构的判断能力是散户遥不可及的,散户看的往往是一些机构处理过的信息,到底有多少实战价值,很难说。

能举个例子吗?

比如现在要入世了,我们看报时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文章拼命的说入世对纺织股是利好,对汽车股是利空,是不是入世以后真的就是纺织股一路上涨、汽车股一路下跌呢?很难说。因为你得到的是机构的一个结论,原始的信息你并没有,你可能就接受了这种信息并按照这个信息的内容去操作。

除了这两点之外呢?

多了,散户有几个会看财务报表的?有几个能看懂年报的?有太多的人把基本分析局限于对F10资料的分析,这些信息几乎100%的股民都在看,如果有在这些信息里淘出金子的方法,肯定不会简单,散户又有多少时间泡在里面钻研?

不对称之2

韩理听得有了兴趣,接着问,这基本面的信息不对称好理解,那技术上的信息不对称又怎么解释?

这个,如果是早几年就进股市炒股的人,如果他是按技术去操作,肯定会有个感觉,前几年比较好做,而最近几年有些难了。

是,有这个感觉,听有些人说,往后更难。

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学技术的人越来越多了,如果说学技术的都能赚钱,大家都来学技术,大家都能赚钱吗?不可能。而技术本身的信息不对称性不象基本分析那样明显,MACD在庄家跟前是什么样,在散户跟前还是那个样,不会存在什么滞后性的问题,这也是很多人选择技术分析的一个理由,但问题是,指标是股价的一种统计结果,也就是先有股价,才有指标,而主力可以控制股价,所以他也就可以控制指标,你说指标到某种状态是买点,他可以做得到让指标出现那种情况,之后又不涨,几次赚不到钱,方法的可信度降低,用的人自然就少了。这也是一种不对称。

另外,散户能看到的技术方法的书,主力肯定能看到,而主力学得是什么技术,散户不知道,散户手中的实战技术又有多少就是主力写的呢?我不知道,但我觉得是存在这种可能的。

是这么回事,韩理说,以前没想这么多。

还有啊,就是技术的创新,散户还是没法和主力比。

韩理点点头,散户现在能用上分析家、指南针已经很不错了,不知道主力都用些什么软件。

你不是也代理股票软件吗,以后多注意一下,找到好软件别忘了我们就是。大话拍了拍韩理的肩膀。

韩理看了看大话,信息不对称啊,我估计我可能根本就见不到那些软件。

不对称之3

看来不管从哪一方面看,散户都是处于劣势的。韩理小结。

是啊,包括思路!各种思路。师傅继续说。

哦?什么思路啊?我问道。

比如选股思路,主力是怎么选股的,我们不知道。我们怎么选股,主力却知道,他们甚至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来教我们如何选股,我们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认为我们学习的是真正的“秘籍”,但事实上,真正的秘籍就在主力手里。

我突然觉得做股票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了,简直就是蚂蚁斗大象。

韩理也有相同有感觉,听你这一说,我都不敢炒股了。

呵呵,其实没有必要那么紧张了,我以前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就是我们没有资格谈什么捉庄,更没有资格说什么“杀庄”,只要我们能够做到跟庄就已经很幸福了。

那不对称的问题还是存在啊?

散户之间也可以存在信息不对称啊,有确切消息的人炒股很轻松也总是赚,因为他拥有不对称的信息,我们没有那个福份,只好自己钻研,只要和别的散户相比能拥有一些不对称的信息,我想不会一点用都没有,至于为什么选择技术,是因为一开始就选择了他,不想再改了。不管从哪个层面去做都不容易,我相信条条大路通罗马,只是路有时候实在太难找。

聊天的第二个内容:

关于实战技巧的定位1

我问师傅:小海说实战技巧基本上都不准,那我还要学吗?

实战技巧一般都是技术面的内容,这方面的内容更新非常快,所以不能静态的去学一些技术方面的知识,最好能透过表面看到本质。

能举个例子吗?韩理问。

比如,大阳线,我们在看历史有时候,总会说某某股票在某个日子出现过一个大阳线,在技术上他符合什么什么条件,所以以此类推,符合此条件的股票我们是可以关注一下的,这时候问题就出现了:1、这只个股出现大阳线时,大盘是在做阳线还是阴线?2、这只个股的阳线是单边上升做出来的还是尾市拉出来的?3、这只个股当天在向上拉升时大盘是涨还是跌?等等,很多很多的问题在以后我们很难找到当时的资料,我们只是静态的观察--那是一个放量的大阳线,而实际,阳线是如何产生的是很关键的一环,忽略了这个,仅仅用一个阳线的外表去做推论,成功率自然要大打折扣。

你的意思是目前有太多的技术技巧,我们都只关心了表面的因素而忽略了内在的内容?韩理问。

是的,所以所谓的历史会重演,并不是简单的重演。

那就是说,要学K线的话,还要看盘中的变化?我问。

是啊。

那我现在要上班,晚上再去看分时我怎么去找?

这是个问题,没办法,这是基本功,只能你自己多想想办法了,一定要动态的去观察,股票是活的,行情在不断变化,人必须也是活的,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

这段对话之后我第一次树立了一个观点:实战技巧是一个动态的知识,不能静态的去学。

关于实战技巧的定位2

师傅继续说,说到实战技巧,大家总想着与技术有关,什么均线呀、指标呀。其实在技术之外还是有其他的实战技巧的,比如有利好公告的日子,分红时的短线等等,有些技巧需要在实战中总结,不要把技巧局限于技术面。

哦,这一点有道理,韩理说道。

其实这种实战技巧可以在很多方面去学习,不要把自己局限于技术面。

原来实战技巧里还有这么多名堂,有意思。(我当时笔记的小结)

聊天的第三个话题:

操作的频率1

韩理说,我觉得一个月买卖一次股票就可以了,理由是

第一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选股,判断大市;

第二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对要买的股票做必须的买前跟踪;

第三如果每次能赚5%,一年下来也会收益很多的。

我问,那你的持股时间怎么定啊?

时间?一两天也行,十天半个月也行,看行情了。

具体怎么讲?

掉市就多拿拿,熊市见好就跑。

那你现在是不是按这个做的?

是!一个月就一次,不给证券公司打工,不过命不好,现在都8月了,还没赚到40% 

啊,为什么?

看走眼了,一个月就一次还看不准,我想再把操作频率降低!

啊?还有你这样做操作计划的?

操作的频率2

师傅你呢?在操作频率上有什么计划没有?

没有!感觉好就多做几次,感觉不好就不做了。

这样?那你以前没有过这方面的想法吗?韩理问。

有,前几年做股票时,每到周六周日,我就会去买报纸杂志,当时我发现有很多股民只看不买,卖报摊成了借阅处,有一次一个也是常去去那儿看报的股友问我:你一次买这么多报纸杂志有必要吗,我每次来带个小本子,我觉得有用的,我就摘录下来,多省啊。

我觉得有些可笑,就说,我每个星期花在报纸杂志上的钱是12块,我给我自己定的目标是下个星期把这12块钱得赚回来,如果连这几个小钱都赚不到,那1000、10000的就别想了。

那位老兄听完后抓了抓耳朵,不知道他有什么想法,不过我刚开始做的时候是这样做过一段时间,那时候小富即安,虽然没大赚,不过日子还过的去。

聊天的第四个话题:

到底应该做中线?短线还是长线?

这个话题还是从两本书的书名说起的。一本是《长线是金》、一本是《短线是银》。

韩理还在重复他刚才的观点:一个月能成功做一次就OK,那最长也就持股20多个交易日了。

师傅说,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本质的问题,关键是股票本身的潜质决定了股票的目标收益率,问题在于我们经常对于股票的潜质弄不清楚。我觉得在这个市场中能每年有赚已经很不错了,不管是金是银都无所谓,试想一下,如果我们一年下来帐户都是亏损的,还谈什么是金什么是银的,不是都是空话吗?可能连废铜烂铁都赚不回来。

那你的意思是先找到赚钱的方法,至于这个方法是长线方法还是短线方法是次要的,首先他得能赚钱,是不是?

当然了,方法是要积累的,谁都不可能一进股市就知道一堆套利的方法,只能是不断学,这个没有捷径的。

那我现在又有问题了,韩理说道

聊天的第五个话题:

从一招先说起

我们刚才说到长线短线的,其实基础是先得有赚钱的招数,有什么招就做什么“线”,对不对?韩理问。

是啊。

那市场上有一种说法叫一招先,也就是说只要我懂得一招赚钱的方就行,对不对?

道理是对的,但操作的时候就有问题了。

什么问题?

人是很容易贪心不足的,当你的一招先只适合在牛市用时,到了熊市怎么办?如果你自己清楚你的方法“先天不足”,大不了熊市回家休息,但问题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的方法到底最适合在哪个市道做。

这个到也是,有时候明明是同样的方法,上个月赚钱,这个月却赔钱,有过这样的感觉,回想起来,好象是把大市忽略了。不过如果知道自己的方法什么时候能用,什么时候不能用,用一招先就可以了吧?这个应该就叫做大道至简吧?

这个好象不能算什么大道至简,我觉得炒股的方法是不断变化的,所谓的大道至简应该是理念方面的,真的用到技术上有点夸张。

理念?我重复道,什么是理念呀?

我们说的很多内容都和理念有关系啊。

啊,什么内容?

比如,在这个市场中,首先要保证资金安全,之后才是如何赚钱,那么要保证资金安全,你就必须在操作策略、操作原则、股票选择、仓位控制方面制定相应的计划。

哦,这样啊。

那天晚上谈的其他的内容我当时没有记,现在也记不清了,之后回家时,我和韩理一道走了一段路,师傅因为家在另一边,我们一出门就分手了。

韩理说,其实股市里头没有专家,如果说专家一定要有的话,谁赚钱谁就是专家。

我说我觉得股市里要学的东西太多,我还从来没想过当什么专家,只要有的赚就很满足了。

他又说,你不觉得你的那位“财主”师傅是不是越来越保守了?

哦,没注意,反正5月之前他的操作很频繁,最近好象没有动。

是啊,刚才我都没好意思说,我觉得他在“退步”。

退步?

是啊,连徒弟都赚钱了,师傅还在一边傻站着,说白了就是看不准才不敢进的嘛。

可是我这次买ST国货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也没想到能赚这么多。

其实我觉得你现在这样挺好,有点象大话了,她就爱一年四季都做股票,经常在熊市里还出个彩,你们两肯定会超过你们师傅的,不,现在至少从心态上已经超过他了。

我倒是希望能超过师傅,不过师傅有许多招法都没给我教,说我基础太差。

那是借口,我觉得你就这样学下去,那些招法迟早都会学到手。

是啊,我也希望如此。

你呀,就是被你师傅震住了,要自信一些,这次你赚钱,他还不是傻站着吗,继续努力,回头我请你去给我的朋友们做一次沙龙。

这个不敢,什么敢不敢的,上次不都做了一次嘛,这次继续,明天下午你有空没有?

做什么?

搞个沙龙热闹一下啊。

啊,老韩啊,你怎么老是说风就是雨的。

做生意就是要麻利,要不然钱就会被别人赚了,哈哈,好了,就这么说定了,明天下午2点到我的公司培训部去搞个沙龙。

2001.7.8

又到星期天,天公偏不作美,下起了雨,前一天聊的太晚,回家后没有做功课就睡觉了,早上很早就起来做笔记,生怕起得晚了会漏掉什么东西,因为下雨,倒也凉快,我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不对称的,信息不对称这个我没有什么体验,毕竟我做过的那几只股票是搞什么的,我统统不知道,我想上涨和下跌应该有内存规律,并不在于他是造汽车还是做衣服。(此后我遇到的另一个人物在这方面的敏感真是让我大吃一惊,这是后话)关于技术上的不对称,这个我承认,别说和主力比了,就是和师傅比我都比不过。

第二个问题是实战技巧的定位,我的感觉应该是理念是基础,技巧是上层建筑,如果基础不好,上层建筑就不会结实,所以技巧必须在一个环境中去使用,那么我那个方法应该建立在什么理念之上呢?师傅说,在股市中,资金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应该走保守的路子,韩理却认为资金的利用率不能太低,否则还不如把钱存到银行里,这算理念吗?不清楚,就算他是吧,我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理念呢?介于保守和激进之间???想不清楚,以后慢慢想吧

第三个问题是操作的频率,我到是挺喜欢韩的1月1次的计划,如果一次赚10%,一年下来就会翻番,不错。最近两次我的操作好象都超过10%了,可以按这个做。

第四个问题长线短线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好象没有必要制定计划,师傅说人在股市总是很贪,那我只要赚够10%就走人,时间长短不管,也无所谓吧。

第五个问题是一招先的问题,我现在好象就会这个“一招先”什么时候有效?这段时间大跌,用这个方法选出的股票能涨应该是不错的方法吧,这么弱的市道都能赚钱,我不信到了强市他还会赔?

好了,总结到这,好象就剩下理念的问题没有解决了,回头再去找找资料,然后再说。

下午冒雨去韩理的店做沙龙,这是我第二次给韩理的客户做沙龙,许多人上次都见过了,这次见面就象老熟人似的不停打招呼,韩理带头喊我专家,弄得我很长一段时间放不开,一个下午下来,我吃饭的发现,再有人喊我专家我已经不觉得什么了,好象本该如此。

下午大家讨论了很多问题,我提到理念是基础,基础之上才是技术,没有理念的技术成功率不会高,所以大家要先树立自己的理念。说这段话本来是想让大家一块讨论的,谁知就有人接话,那您把您的理念告诉我们吧。

我说,我现在还没有理念,大家一块讨论。结果引来一片嘘声,还是那个人:话已经开了头就不要谦虚了,大家鼓掌,让我们今天再学点东西。

我有些为难的看了一眼韩理,这个家伙竟然扒在窗台上看外面的小鸟!气死我了,我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我觉得这个市场是个少数人赚钱的市场,所以从这一点上讲,这个市场挺危险,所以资金安全很重要,所以要以保守的心态面对这个市场。但市场的机会永远都有,没有必要因为市场有危险就敬而远之,我们可以列一个强势股的最低标准,我们只关注符合强势标准的股票,大市好的时候满仓做,大市不好时关仓做。这次我做ST国货时打了满仓,实际上有些冒险了。随且又把我那个MACD的方法讲了一遍。

呵呵,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有些可笑,我的理念1.0版就这么搞笑的诞生了。

后来我们又讨论了关于MACD的那个方法,客户里的几个对技术指标还是有些底子,他们马上打开计算机,拿之前的一些例子做验证,后面他们问我,你把参数都缩小了一半,指标的波动速率好象有些加快,数值波动范围也比正常的大了许多,是不是把强势值由0.2改为0.3或者更高的值会选出更强的股?

我说我没试过,你们可以试试。

他们立即摇头说不敢。

后来沙龙结束后,我留韩理的店里看分析家,当时我不会编公式,就用笨办法一个一个找,看了几个例子,发现好象是那么回事。在这些股票中,我最后锁定了0016。

我打电话给大话,问她对2000年7月时康佳走势的看法,她说她正在外面玩,到晚上再给我电话。我就在韩理店里做了一个备忘记录。

0016 2000年7月,创新高,其MACD的DIF值曾经长时间在0.2到0.5之间徘徊。目前需要验证一下。

晚上大话打电话过来问我看0016什么?我提出一面那个问题,大话只摇头,不要了,这么胆大。

你不是喜欢做熊市吗?

喜欢?拉倒吧,我才不喜欢呢,做的时候心惊胆战的,省省吧。

......

谈话没有结果。

那如果现在一定让你买股票?你买什么?

我?一定要买的话,我就去买PT。

PT?

是啊,熊市玩烂股嘛,哈哈,开玩笑了。

......

唉,还是这样嘻嘻哈哈的,没的谈了,我们之间的谈话就此告一段落。

2001.7.9

又到星期一了,我约好中等去师傅那里看盘,到营业部门口时碰以到了小海,他问:你最近要买什么股啊?

我还没选好呢。

哦,那还这么急急忙忙的做什么?

去找好股票啊。

哦,你还要操作啊?

不行吗?

厉害,找好股票通知我一声,赚了钱我请你吃饭。

啊?你不是在学更先进的招法吗?

呵呵,不敢当了,不过我觉得重组会成为永久的话题,找有重组题材的股票,没错。

哦?重组?就是那些ST??

不一定啊,没有ST的股票也可以重组啊,哦,这样啊,好的,我注意一下。

师傅来了,我问他重组的信息在哪里查,他说查报纸,最近几天的报纸都在茶几上,有兴趣你自己翻翻。

我随手抽了一份,是6月12日的报纸,上面有关于华信股份的一篇报道。

华信股份(0765)将与另外两公司投资设立沈阳华信东海智能交通公司

华信股份(0765)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以置入的东江信息98%股权和6000万元与辽宁东江集团及泉州海洋高科技电子公司设立沈阳华信东海智能交通公司。

沈阳华信东海智能交通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总投资55000万元。

公司将部分经营性商业资产(评估值为18621.86万元)与辽宁东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辽宁东江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东江信息)98%的股权(评估值为19109.19万元)进行置换,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齐。

我问师傅这个算不算重组?

师傅说算是吧。

智能交通是什么东西?

物流方面的吧,现在好象还没有炒到这个板块?

板块的炒做有顺序吗?

有啊,不过不是按行业划分的。

那是按什么标准划分?

呃-一般行情总是从超跌股的上涨开始,至于以后的要看当时的市场情况了。

有重组的股票有没有价值炒?

那要看是什么样的重组了,如果是往热点上重组,一般都会小涨一下。

哦,知道了。

我看了看0765的走势,用我的MACD的方法判断了一下,发现他还是符合条件的,另外他还有一个特点挺明显,我问师傅。

0765有许多高开低走的阴线,就在最近一段时间,为什么要这样走?

哦?拉阴线的时候有量没有?

有,阴线的量比阳线的量大的多。

哦,最大的那个阴量是哪一天?

6月12日。

那天有什么消息没有?

......有,就是刚才我问的那个消息。

哦?后来的阴线量比前阴线量大吗?

没有了,量非常小。

哦?那后面还应该有大的阴量出来,这个消息算不上什么利好,不做也罢。

为什么后面还有大阴量?

因为这两天的量太小了,洗盘肯定没完。

我锁定了0765这只股票。

师傅,那以后,这只股票要是再出现放量的阴线还会是高开低走吗?

不一定,不过按他的习惯,再次高开低走的可能性非常大。

哦?会破位吗?

不知道,没仔细研究过这只,你可以自己盯一下。

好的。

我这次用MACD强势股方法时将师傅的标准由0.2抬高到0.4,我决定不管怎么样,试一下,反正0416赚了一笔,这次老老实实做半仓,第一再验证一下人的方法,第二学习一下新思路,就是从重组这个点做为突破口,看看这样是不是能减小初选股票时的工作量。

之后我打电话给韩理,我找到了一个:是华信股份,这两天在高点,洗盘的时候进一点,应该还有放量的洗盘,如果只是无量的洗盘,就再等等。

好的,赚了钱我请客。

好,回头你再告诉小海一声,我答应找到股票告诉他,刚才忘了留他电话了。

好的

因为大盘指数一直在下跌,随后的一段时间对于个股的关注仅限于下午下班后去韩理那里看看华信的收盘情况,就这样一直到了7月19日,沪市指数已经从2170跌到2140一线,消息面上除了此前已经公布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有望在国庆节前后推出(2001年7月6日公布)以外,也没有什么新内容了,7月16日,华信股份出现了一颗高开低走的放量大阴线,之后基本以下跌为主,7月19日收盘价为22.11元,已经是我开始关注他以来的最低价了,那时候很想买一点,不过晚上去大话家时,她说,MACD指标好象在向下发散啊!我看了看,果然有那个趋势,就有些犹豫了。

第二天,我问师傅这时候该怎么办?

师傅说,不急,还会有放量的阳线出现。

放量的阳线出现代表什么啊?

筹码在交换啊,谁在出谁在进需要判断。

那您认为呢?

主力减的可能性较大,短线机会有,向上的空间不会太大。

如果公布利好呢?

什么利好?

公司重组利好啊!

这样的利好出来能怎么样?好象只能让主力减得更顺利一些!我现在只希望听到国有股减持停止的消息,没有哪个利好比这个猛了。

......

师傅还是一幅观望的架势,和上次我做ST国货时是一样的态度,我在思考,他为什么总是按兵不动?真的是胆小了吗?

不过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按师傅所说的等待放量的阳线出现

此时我又有了另一个问题,既然会有一个放量阳线要出现,为什么不先买一点等那个呢?难道在阳线出现之前,股价还要跌?

这个应该属于如何抄底的问题了吧?关于抄底,我没有把握大的实战方法,要不要这一次观察一回这只股票见底时的技术状态?

许多思路都开始在脑子里出现,我只感觉到头绪太多,而当我在回头看ST国货的操作笔记时,我突然觉得这次选华信可能不对,因为弱市应该做垃圾股,而华信好象还算不上垃圾股,但这次选股我压根就没有在ST里面找,也不知道目前还有哪些ST有潜力,于是决定,等下午下班后去韩理那儿重选几只股。

下午去韩理那里选股票,没找到什么好的ST,韩理发现我没有在看华信,觉得有些奇怪:你准备放弃华信?

是,有这个想法?

不会吧,我都给我的那些客户透露了你要做华信,那他们多注意。

什么?

真的!

晕,那回头你在通知他们我准备不做华信了。

啊?......好,行。那你今天在ST里面找什么?

找第二只国货!

啊?为什么要在ST里找?

熊市炒烂股,大话说的。

哦?那ST还没有PT烂呢,你怎么不在PT里找?

PT?PT的交易规则太怪,我怕到时成交不了就惨了。

呵呵,我开玩笑而已,别那么认真。

反正ST里没找到什么,干脆就在PT里扫荡一下,说不定还真的有什么好东东!

结果发现0546的PT吉轻工是强势状态,可以到7月20日已经是连续第四个涨停板了,后面还会有几个,我不知道,所以只是在本子上记下这只股票的名字,准备以后观察。

要离开的时候,韩问我找到金子没有,

我说按你的提示,我找到了PT吉轻工,不过已经4个涨停板了,我不敢买。

哦?那我下星期买5手玩玩。

什么?这PT全天都是集合竞价,就下午3点成交一笔,你准备填什么价买?

涨停填5手,跌停填5手!

?!

你不准备买这个PT?

不买,你先给我做个示范,有了榜样我再做。

啊?你还挺滑头啊!

马上要离开韩理的店时,我突然发现他刚才说的不对,又回头叫住了他:现在的PT好象没有跌停了?

啊?这个......忘了这茬了。

那你还买吗?

买!不就5手嘛,我给你做个榜样出来

2001.7.21

又到周末,大话约我去买书,我问她去哪,她说在书林路有一家股票书专营店开业时间不长,听说书挺多,去看看。我们一起去了书林路。

天气很热,不过书林路是个林荫道,还算照顾买书的情绪,我们在那条路上转了两圈才找到专营股票书的远航书局,里面书还真不少,我注意到一本《股市博弈论》,就抽出来看,原来是杨新宇的,估计八字先生有博弈观点可能就是从这里来的吧。后来看了看书价:27元,还真不便宜。

我和大话看了半天,觉得书是不少,但新书太少,满书架都是《短线**》,顿时没了兴致。

后来的路上路过另一个正在打折处理书的书店,我一眼就瞧见了股市博弈论,一问是打2折,哈,这回可便宜我了,于是买了一本回去研究。

回家后躺在阳台的摇椅上看《博弈论》,序言里有一句话让我很反感“钓鱼不过瘾,不如竭泽而渔”。我觉得即使有竭泽而渔的方法,也不是哪个人都学得来的,于是就没有继续往下看的欲望,顺手把书扔在书桌上,开始理自己的思路(后来再次看博弈论已经是半年后的事情了)。

我在思考师傅为何按兵不动?我已经现场看过他许多次实战了,真的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可从我做600604开始,师傅就一直空仓?真得是韩理所说的胆小了吗?在股市里胆小意味着什么?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难道......

ST国货的成功有很多运气的成分,在选股之前看了一篇弱市应做垃圾股的文章,碰巧又选出了ST国货(后来才发现这只股是当时阶段涨幅最大的一只股),总感觉偶然性的因素有点多。

现在一去韩理那里都被他那帮客户喊做专家,都说我已经超过了师傅(师傅已经两个月没点股了),做专家就这么简单吗?

现在有两只预选股 华信 和 PT吉轻工,我没胆子玩PT,还是老老实实等华信的机会吧。

下午我和大话又去了韩理那儿聊股票,大家现在不但知道我在关注华信,还知道我选出来了PT吉轻工。大话看了看那个PT,问韩理,你敢买吗?

我已经说了要给她做示范的,下周我涨停买5手,豁出去了。

以后的几天没什么大的事情,一直到2001年7月24日这一天。中午我去师傅那里看盘,发现华信已经涨到了23元,就去查报纸,看到下面这则消息:

武汉华信(0765)与东江信息公司98%股权进行资产重组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全部完成有关工商过户手续和资产清点交接手续。

是重组方面的消息,不管样已经证实了这个股票的确在重组,可是消息一出,股票就上,我还没买呢?怎么办?

我去问师傅,师傅说,今天是放量的阳线?

我说是。

那你再等等,看看会怎么走,不要着急!

我有点等不及,就偷偷低挂了3手的买单,买价为22.8

至于当时为什么要低挂,我也说不清是什么心理再做怪,但有一点,我想买的便宜一点。不过另人失望的是下午查单时发现没有成交,而0765收盘时收到23.23,苦恼啊。

第二天,我一直通过电话询价,大盘走出三连阴,华信以一颗更大量的阴线将前一天的阳线吞吃,我吃了一惊!主力就这样利用消息减仓??

接下来的两天,华信开始在盘中上窜下跳,我慢慢的对这只股票没了兴趣,很快到了星期五,韩理打电话说他的PT吉轻工成交了,涨停价成交的。

我只感觉到麻木,下午下班时,我接到一个电话,是韩理的一个客户打来的,说他在利好公布那天买入的华信,是追进去的,今天总路线是解套了,星期一还能不能涨?

天,我自己都没感觉了,你还要问,我当时有些哭笑不得,就说,我今天还没看盘,回头再你好不好?他同意了。

挂了电话后的心情不是很好,就在这时候八字先生的电话来了。

喂,是小梨吗?

啊,八师傅好。

哈哈,最近过的怎么样?

一般啦。

呵呵,今天我已经回来了,刚下飞机,等会就到了,你那个财师傅电话怎么了,一直找不通,我帮我找找他,明天我们聚一聚。

好的,师傅海南玩的怎么样?

开始还好,最近不行,不看股票心里实在不舒服,感觉有点股市综合症,好了,不说那么多了,找到你师傅,让他和我联系,明天我们去红树林玩玩。

好的。

7月28日,晴天,我、大话、两位师傅、韩理一块去红树林玩。

韩理在去的路上说,我可是君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那个PT吉轻工我昨天买了5手,涨停价买的,要是赚钱的,我请大家吃饭,小梨选的股,到时候她可以点一个自己喜欢的菜,别人嘛,我点什么你们吃什么。要是赔钱了,我请我自己吃一顿,你们要是愿意就站在一边看,我不介意。

去你的,八师傅开口了,好好开车,我们的小命比你的PT要紧。

唉,我说老八啊,你说那个PT怎么样?

没看,反正这年头做PT,不上天堂,就下地狱。

哦,懂了。

你懂什么了?

不成仙就成鬼啊,哈哈。

红树林到了,韩理又开始张罗,老财你去钓鱼,你那脾气钓鱼最合适。老八你给咱们主厨,你们两个姑娘去捡些柴回来,我去租炉子去,等会我们野炊,今天我们的沙龙啊要弄的带点烤鱼味。

话题一:从技术是不是滞后谈起

八字先生认为,技术上出现严重超涨时,上层监管部门就一定会出政策来约束过热的股市,因此当技术上,股指出现严重超涨时,自己就应该小心了,利空出来只是个早晚问题,还有就是利空有多大的问题,比如这一次,国有股减持的利空有些太大了,真的没想到是这么个利空,从这个意义上讲,技术的顶部很早就出现了,不存在滞后性,如果有人在2245点还吃进股票,只能说技术不过关。

韩理认为,技术上的顶什么时候出现的,当时财师傅第一次提出顶部要到的时候还不到2100点,虽然后来最高也就到2245点,也就涨了不到200点,可有很多股票都是在这段时间涨的最疯,600700、600158、600175、600146、600766等等,有一堆股票在这段时间涨幅都在20%以上,虽然你的顶先于政策顶出现,但你浪费了多少机会?

财师傅说,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这样考虑,当我们回头看行情的时候,都会去找一个最佳方案,但真正做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就拿上面那些例子说,那些股票是同一时段上涨的,你能买几只,这个赚了,那个呢?你总不能每一个都买一点?

韩理回答,这个我承认,问题是那是机会啊。

八字先生说,你呀,还是个激进分子,股市里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资金不受损失,其次才是如何赚钱,因为赚钱很难,所以你必须把简单的问题处理之后才能谈这个。

那你能不能告诉我,既然你认为已经很危险了,为什么还要在25块买茂化永业?

因为主力资金没有出,中间那个平台说白了一个高位换手,之后他有增发股要上市,主力在此之前做一笔赶在增发股上市之前出手,这样的走势以前在别的股中也出现过,所以我进,但我没有满仓,只做了1/4仓位,如果当时大市好的话,我的仓位肯定不止1/4。

那就是说,你们再判断出大盘要见顶后还操作了这一次,之后才真正休息了?

是啊,这样的机会难得啊,不做白不做。控制好仓位就行了,即使亏损也赔不到哪去。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