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二:从什么时候会出利好谈起
大话问,国有股减持这个利空把股市折腾的已经够呛了,什么时候会利好啊?
八字先生说,利好?从目前看最大的利好只能是停止国有股减持,但短时间里,管理层不会在政策上这样变来变去。
你说的短时间多长时间?
到今年年底。
那股市就一直往下跌?
是啊,熊市!熊市做什么股票你可是比我会玩,到时候选好股票别又跟上次一样瞒着我!
怎么会啊,您是专家,钱赚的都不想赚了,还用我给你点股。
NO,NO,NO,股市无专家,别打岔,选出股票先告诉谁?
鱼烤好了你先给我吃,回头股票选出来我就先告诉你,嘻嘻。
别的利好不行吗?我问。
不行的,八字先生说,别问那么多了,找找熊市的盈利方法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
话题三:熊市如何盈利?
八字先生说,首先熊市来的时候要空仓,给自己一个转换思路的时间,熊市和市在操作上最明显的一个区别就是,牛市要会捂,熊市要会逃。
韩理问,怎么讲?
牛市的牛股多,捂不住,只能是只赚指数不赚钱;熊市反弹多,见好就收很着急,要不然可能会倒贴进去。
没有别的什么要注意的了吗?我问。
有啊,仓位!牛市满仓不算危险,熊市可就要小心了,最好仓位轻点,真的做错了,割肉的时候不会太心疼。
熊市里有中线机会吗?
有啊,去问大话,她每年熊市都有一两次很漂亮的熊市操作。
问我?别了,我自己做的时候也是提心吊胆的,总还算命壮,重仓玩的那几次没赔过。
具体思路呢?
严重超跌是最基本的条件,附加条件每年都不一样,今年不知道行情会不会变,总之就是刚刚下跌的那一两个月,别轻易做就是了。
哦,回头带我一下。
没问题。
话题之四:如何对待股评
我问师傅:您一直强调在市场中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而我的几次赢利均与及时得到其他人的一些好的建议有直接关系,我很想去看看报纸,听听股评,可是每次去听沙龙的时候,都会听那些大户报怨某某股评的一篇文章如何害了他,可是没有外界信息好象也不行,应该怎么做才好一些?
这个,我觉得对于板块和热点分析可以听股评的,毕竟他们是专业的,当一个新的板块出现时,他们的反应肯定快于我们,至于在这个板块中做哪一只股应该自己找了。
哦,明白。
那你能不能举个例子,韩理一边帮八字先生烤鱼一边问?
举例?比如......刚刚搞国有股减持时,就有股评提醒做三无概念股,因为三无概念股没有国有股,不存在减持问题,那你就自己找一个三无概念去玩好了。
哦?这样啊,有道理。我的思想好象老跟不上趟啊?
呵呵,说的也是。
什么?你发现了?举个例子先。
具我所知,目前搞网吧好象比较赚钱,可是你这次开店又开成带打字培训的了,现在有几个人还学打字呀,哈哈。
哦?韩理瞪着眼睛楞了半天。
这次野炊之后,韩理果然行动了,不到一个星期时间,他的电脑培训店就变成了网吧,还给他的店起了个怪怪的名字:咪大力网吧。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
2001.7.30 华信又跌了4%,这是最近一周来第4次下探60日均线了,我在22.5处买了半仓。
回头碰到八字先生,问他这次操作如何?
他笑了笑,这种市道,最多只用40%的资金做,这是我自己的原则,另外,有的赚就跑。
关于仓位的控制,我同意他的看法,可是关于获利目标,有赚就跑是不是的些太不划算了,折腾那么长时间,就赚一点蝇头小利,还不如不折腾。
接下来的7.31和8.1华信收了两个阳线,我当时很满足,毕竟连涨两天,而8.2出现的一个大阴线宣布我被套了,我当时真的有些后悔没有获利就逃,准备第二天错反弹清仓,没想到8.3日又是大阴线,天,判断错了?
中午,师傅打电话来问:要不要我们关心一下你啊?
啊,你们都看见了?
是啊,你过来吧,还有得救。
我赶到营业部时,八字先生问,跑了没有?
没有。
哈哈,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后悔。
后悔?
是啊,前天卖了就不用看他了。
那你现在准备怎么办?
割!
呀!厉害!!
该止损的时候就止损啊,你们交待过我的。
哈哈,一赔钱就晕头,你先去好好分析一下这只股票,还有半个小时开市,时间来得及
我坐在电脑前,不知道怎么,没心思看,后来八字先生问我,你觉得华信下来会怎么走?
我回答,震荡下跌。
怎么判断出来的?
头部都做出来了,那么难看的。
出货的最基本的特征是什么?
顶部放量。
那他有量没有?
有时有有时没有。
那他在干什么?
还是出货。
他出得了吗?
没完全出,但股价已经开始跌了。
你的思路是不是有些问题啊?
是啊,当时应该听你的。
我不说当时,我是说现在。
现在?
好了,还有10分钟,你在好好看看盘面,自己总结一些东西出来,我去韩理那转转。
下午一开盘,我止损了
一下午,心情都不是很好,这只股票我在韩理的沙龙上推荐过,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被套在里面,那段时间我决定远离一下股市,师傅说过,你的思路有问题的时候,就离开股市一段时间,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清醒一下,但是我没那个福份,下午一收市,大话就打电话过来,喂,老大,你的股票单针探底了!
我当时就楞全了,难道八字先生一直在给我暗示?
我打电话到营业部询价,收盘价是22.06,天,不会吧。
晚上我去大话那时看盘,果然是收阳了。
晚上回家后我决定,不看华信了,休息。
因为这段时间我的思路一直不是很清楚,需要重新整理一下
谁知道,华信就这样涨到了24元,之后我才知道八字先生就是在我割肉的那天进去的,而且是按他的原则,只买了40%仓位的股票。
我仔细想了想,觉得自己很大的一个毛病就是赔钱的时候很烦躁,静不下心,再回头想想和八字先生的那段对话,错误太多了。
股市是个折磨人的地方,我又被折磨了一次。
2001年8月17日
首只开放式基金9月发行,华安创新正式获准设立;社保基金管理办法将出台。
这个消息的公布当时在市场上引来了很多争论,营业部周六要举办股评报告会,师傅应邀去参加,**软件商的资讯师小黄也要来。今天师傅忙了一晚上准备周六的报告会。
我也想再去会会小黄,听听他的看法。
股评报告会就从开放式基金的发行谈起,后来大家一致认为,即使开放式基金进入股市,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进很多资金,况且最重要的利空是国有股减持,这个利空不解除,就算有资金,也不可能在目前市道大规模入市,后市总体上应该看跌。
后来讨论到目前市道应该买什么股票时,韩理不知道从哪钻出来了,他说弱市要买垃圾股,他就买了PT吉轻工,现在已经赚钱了,结果直接被股民们从台上嘘了下来。这个时候我才想起了在关注华信的同时,我曾经看过PT吉轻工,不知道韩理赚了几个涨停了,难道现在只有垃圾可以炒吗?
整个上午,没有人推荐股票,大家都有些失望。
中午吃饭的时候,不见小黄,我有些纳闷,师傅说今天是8月18日,有一家证券公司又来这里开了家营业部,小黄去那边推销软件去了,下午我们也过去捧场。
见到小黄已经是晚上了,小黄的公司要抽小黄回总部,小黄今天想请师傅兼职代他们公司讲课,两个人在一边嘀嘀咕咕说了好长时间,我好不容易才找到机会。
我讲了我在华信上的失败,问他我错在哪?
他回答,你盘面上的东西掌握的太少了,有些信息需要从分时上去把握,从日线上是看不出来的。
我又把我两个师傅前前后后给我说的话讲给他听,他听完之后就笑了:其实你师傅已经在提醒你了,放量的阴线和不放量的阴线从日线本身来判断难度很大,你可以看看盘中分时是怎么走的,就会找到答案。
我是不是该认真的学盘面上的知识了?晚上回家后我在笔记上写了这么一句话
2001.8.18
一大早,大话就打电话来要我帮忙,我问她要做什么,她说她要买台计算机,原来那台是二手机,实在太难用,想买个新的。
我说我也不太懂,要不要找个懂行的人?
她说聚财师傅是内行,他去帮着装一个,我只要帮她把机子搬回去就好。
我说,好的,马上就到。
去大话宿舍的路上,我看到公司家属区门口有单元房招租的,房主好象有急事,租金还挺低,就记下了电话。
到大话那儿时,师傅已经到了,他看了看大话的房子,这条件也太差了点,换间房吧。
换房?没找到合适的。
什么样的合适?
房大租金少啊!
.......
我这里有一个租房信息,挺便宜。我插了嘴。
......
结果大话决定和我合租一间,计算机的事被放在一边,我们三个人就去联系租房的事,晚上,我和大话住进了新家。
说来也怪,这件事情真的可以说是一时冲动决定的,但对我后来的影响很大,晚上,和大话聊到很晚,都是关于股票的话题,大话对财师傅很佩服,她说:
你看师傅比咱们也大不了多少,做事情怎么就那么会动脑子!
我还真没发现他是个砍价专家?
我不是说那个了,砍房租是他的目的,他为了这个目的做了很多准备,嘿嘿,连房东后来都跟着他的思路走了,够坏!
啊?我没注意。
嘻嘻,做股如做人,师傅啊,做股票也是鬼的要死!
哦?这......倒也是,他说的很多方法到我手里用的时候就不是很灵验,是不是我心眼太少了?
是啊,是啊,跟财老大的八老大在一起,心眼要多啊,不然要不到好东东!
好东东?
是啊,对了,这个两居室还不错,明天我们去买电脑,放到那间房子里,再准备书桌.....
要不要打印机?
打印机?想!不过要超预算了!
打印机我来买,我需要记录分时走势!
...晕!不会是记录所有股票的分时走势吧?
有这个想法。
小姐啊,不现实!
2001.8.19 星期天
买计算机、打印机、调试通视卡,等搞定这些事情已经是下午了,韩理再装好分析家数据后,狠狠地伸了一下懒腰:累死我了!
我说了要你店里的小二来一下就OK,你偏要自己来。大话翘着二郎腿对着韩理做鬼脸。
开玩笑,你们可是我的VIP顾客,当然要亲自来了。
哦,我们还是VIP啊?
是啊,回头有好股通知我一声就行了,我不图别的,哈哈......
哦,好的,不会忘了你!
喂,小梨,你想什么呢?
我?我再想怎么做盘面分析。
晕,别想了,帮了一天的忙,我肚子饿了,先解决一下温饱再说股票吧。
哦,好的。
晚上我和大话做东请财师傅和韩理吃饭,师傅问我们为什么要买激打?
我说想打印的更清晰一些。
要那么清晰啊?
是啊,我想把股票的分时图记录下来,盘后好好分析,因为盘中我要上班,没有时间盯。
哦?没必要吧?只要打几个有代表性的就足够了。
有代表性?
是啊,比如上涨板块的龙头个股,下跌时的领跌品种,其他如你重点跟踪的个股,一天保留上两三张就足够了,有了机子,大量的图可以留在硬盘里,没有必要都打印。
哦?这样,那盘口应该注意什么呢?我回家看收过盘的分时线要该注意什么?
这个?收过盘再看,有许多东西已经看不见了,尽量还是盘中实时看好一些。
那盘后看分时绝对不可能达到实时看的效果?
是的,首先气氛上就要差许多,盘后看,你已经知道答案是什么了,而盘中看时的因素很多,才能真正锻炼判断力。
哦?那怎么办?
既然实时看盘不能保证,还是以中线的盘后分析为主,先练好一样然后再说其他的事情。
好吧。
我有些失望,但却不甘心,回家后我问大话盘后分析没有效果吗?
应该说是效果差!
唉,那怎么办?
呵呵,短线放弃做中线!
可是......
别可是了,等有看盘时间了再补课吧。
那分时线还研究吗?
当然了,由其是涨停和跌停的分时线!
好的,先从涨跌停的股票入手。
打开分析家,大话又开始折腾她的指标了,聚财师傅喜欢做公式,大话从他那么搜罗了不少,我也在旁边看,听大话讲些自编公式的用法,不想这一晚下来尽有些着迷,有许多公式是对经典指标的改良,没想效果还真不错,我的注意力又开始转移了。
第二天我打电话找韩理,问他有没有分析家的说明书,我想看看指标是怎么做的。
哦?怎么,你也要学老财啊?
学公式不好吗?
好啊,好啊,多多益善!
什么多多益善?
知识多多益善啊,哈哈......
你那里一定有不少公式吧?
有,管用的不多,有许多公式用了未来数据,不能实战的。
未来数据?...是什么?
这个....你碰到了就知道了。
哦?
这个,你不是要学盘口吗?
没有看盘时间,先放一放吧。
哦,也好,有什么要帮忙的就说一声,别客气。
好的。
中午我拿到了说明书,大概翻了翻,觉得不是很难,决定先学这个。
2001.8.20
大盘在长阴之后拉出第二颗小阳线,ST黄河科上涨5.02%,并且创了历史新高,当天他还发了一个公告:陕广电拟受让公司51%股权,同时公司拟债务重组。又是一个重组股,股价都超过24元了,我再考虑要不要实战,大话看我看这只股,在旁边提醒了我一下:有没有公布什么消息?
有重组利好。
哦,是吗?小心见光死!
什么是见光死?
主力利用利好出逃啊?
啊!这样,好吧 让我好好分析一下。
600831分析1
600831当时的价格可以说在ST股票中首屈一指,敢在股指节节下滑时不断创新高,应该说是有资金重点关照的,而问题是到底能关照到什么时候?
从2001.8.20时的日K线来得,MACD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顶背离,在创新高的时候成交量也没有放出来,是MACD背离见顶吗?
再仔细看看前期(2001.6.25)600831的图,可以发现当时的走势和目前的走势檄象,当时的股价只有15.5元,而现在已经到了24元,这样的行情是否还会重演?历史会重演,但不会是简单重演,MACD的顶背离在15元处失效了,他还会失效吗?我觉得应该换个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却一时找不到更好的角度。
我问大话该怎么分析,大话用了DMI、RSI等等好几个指标都认为已经到顶了,而我要她解释MACD指标上的情况时,她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我只好打师傅的电话。
......
MACD指标背离有过失效?
是的,会不会这次还失效?
不急,看仔细!
我已经看了好多遍了。
背离的位置不同啊!
什么位置?
DIFF的位置,上次背离是在0.5附近,这次是1之上,你做个公式测一下,1之上的DIFF金叉DEA的成功率是多少。
哦,好的。
我在大话的帮助编了自己在分析家上的第一个选股公式,源码如下
aa1:="macd.diff";
aa2:="macd.dea";
cross(aa1,aa2) and aa1>1
用这个公式对2000.1.1-2001.8.20时段进行了成功率测试,原想可能没有几只股票入选,没想到居然还选出一大堆。
再看看成功的股票,发现都是在市道特别好的时候出现的,也就是说在牛市用这个标准选出的股票上涨的机率更大一些,而现在,股指不断下滑,阳数小、阴线大,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想到这里,我给600831下了一个结论:这次是真的顶背离
晚上睡觉前和大话聊天,主要就是围绕公式的成功率这个话题,大话做公式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网上也有不少做公式的朋友,因此大话搜集的公式真的算是海量了,她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搞一次清仓大行动,把相当较差的公式删除,她的常用公式名单(自编部分)也是不停在换,我问成功率的问题时,她说,第一、公式就是公式,他是死的、机械的;而行情是活的,所以需要灵活的把握,公式可以说是一种标准,或者说是一种原则,这是他的优点。所以要知道自己用的公式的优点到底在哪里,如果说有更优秀的公式出现了,删除老公式是当然的了,所以不能光靠公式。第二、成功率的问题在网上讨论的特别多,你今天编的那个选股公式成功率连50%都没有,但如果你直在牛市中使用的话,成功率肯定在80%以上,关键就要看你知不知道他是一个只能在牛市用的公式,还有你知不知道如何判断现在的市场是不是牛市。
有时候看到有些网友对公式做评判:说一年里的信号不均匀,不均匀的信号说明公式只是在某一时间段是有效的,要真的做一个牛市、平衡市、熊市都能找出上涨股票的公式,一定很难!所以要找信号均匀的公式也就很难了!
哦,这样啊,我明白了。
你明白什么了?
明天我开始学做公式,我想挑战一下。
挑战?
是啊,做一个有均匀信号的公式。
......不大可能!
啊?你就不能鼓励我一下?
这种事情你做上一段时间再说吧。
到做公式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其实没有什么自己的思路!
第二天,我开始学,当时兴趣很大,而做一做就知道事情没那么简单,MACD能做为经典公式流传至今也应该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折腾了几个小时以后,我觉得自己的想法有些不切实际,我是不是应该改变计划呢?晚上韩理打电话找大话,说要办个编分析家公式的班,问大话有空没有,大话问什么时候开班,韩理说他的客户里有许多想学编公式,如果有时间,星期天就可以,大话说,那东东不好讲,大家的基础怎么不清楚,讲起来肯定累,还是另找高人吧。韩理有些失望,一时找不到人,也只好作罢。
2001.8.21
沪指收出连续第三颗小阳,下午下班后财师傅、八字先生还有我和大话到韩理家去做客,这是第一次去韩理家,家里收拾得很整洁,和韩理平时邋遢的样子有些不相称,韩理看到我和大话很吃惊,就自嘲起来:实在抱歉,本人的老婆家务干的不错,我的家不象你们想象的那样,哈哈.....
我们想象的是什么样啊?大话又问了一句。
这个......你知道就行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嘿嘿。
哦,这样啊,那我知道了。大话一脸的乱笑。
这个,你们的嫂子今天有事不在,麻烦两个下厨,帮你们的师傅烧个菜,今天我跟你们两个师傅混饭!
呵呵,我说韩老大今天怎么突然这么会说话啊!
嘿嘿....
嘿嘿什么,上次烤鱼的事,我还没跟你算帐呢?
啊?算什么帐?
你明明带了木炭,还要我们两个去捡柴,让我们白辛苦。
啊,那件事,总不能让你们的师傅忙来忙去,你们什么都不做吧,再说运动运动有利于增加食欲啊。
哦?算你狠。
今天的菜都配好了,你们两个就负责把菜弄熟就好。
我们是客人啊,你不下厨?
我实在不会下厨
......
韩老大,没盐了!
好,我去买。
......
韩老大,醋不够了!
哦?不会吧,刚才你不怎么不一块说?
你们家的东西还剩多少我怎么知道,用到的时候才知道不够嘛。
好好好,我去买。
......
韩老大!
又怎么了,是不是酱油又没了?
不是。
这就好,别让我再跑路了。
没有味精了!
%&*%
终于可以开饭了,大家一边吃,一边聊,很快话题就转到公式方面。
韩理又开始邀请财师傅:老财,要不这次你出一次马,如何?
聚财师傅对他的建议显然没有兴趣:从头教不可能,教有基础的可以,你的客户都有基础吗?
唉,你这不是为难我吗,看在我今天辛苦的为你张罗这顿饭的面子上,啊?
NO,NO,NO!一直忙着啃鸡爪的八字先生终于腾出嘴说话了,这饭可是我的美女徒弟张罗的,与你无关!
唉!真不够意思......
要是她两有这方面的请求,还是可以考虑的。
啊?韩理立即瞅着我们俩:帮帮忙,OK!
可以,大话接过话茬,不过,我们要提成!
之后我们关于公式做了第一次讨论。
关于选股公式
师傅的观点:
A、 用选股公式可以用来做初步筛选工作,而不要用他去做确定买入行动的筛选。因为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分析我们的筛选结果是否正确,很多时候我们总怕买的晚了会过赔钱的大好机会,实际上,大部分赔钱的操作都与匆匆忙忙买入有关系。
B、 选股公式要做为指标公式的补充工具来使用,比如,假如我们定义在MACD的DIFF线在0轴之上运行时为强势股,那么可以做一个相应的公式,来看看目前处于这种状态的个股究竟有多少,这种方法也可以用来初步判断目前市场的强弱程度,当然这只是假设的一个条件,大家还可以设计其他的强势股最基本的技术条件。
C、 选股公式可以轻松找出同时符合几个技术条件的股票,这一点比较重要。总之,用选股条件的筛选结果直接用于实战是不稳妥的。
关于技术指标
师傅的观点:
A、 经典的技术指标是重要,首先要弄清经典技术指标的各种特殊状态代表什么样的市场意义,如果经典指标在某些方面使用起来不方便的话,可以配合做一些选股公式和改良公式,但做配套公式时一定不要同原公式背道而弛。比如:CCI指标的设计是为了跟踪超涨超跌行情才设计了这个指标,如果你非要把他改良成在平衡市里做小波段的指标,那就有点太夸张了!
B、 自己设计技术指标公式,最好要有自己的思路,现在的指南针,不管他好坏如何,里面的指标都是他自己的思路做出来的,那样的指标才有意义,当然自己设计指标不能光有意义,最重要的是实战性要强,要能赚钱。
C、 技术指标的表现手法很重要,我自己对脉冲指标没有兴趣,因为指标是股价走势的反应,所以指标最好含有平滑曲线,曲线的走势有助于分析股价的未来趋势。
D、 关于柱状线在技术指标中的应用,我觉得最好用他来表现强度,就象MACD里的柱状一样。
关于五彩K线
如果能把股价的春夏秋冬用5彩K线来表示,也许是五彩K线的最高境界了,我也希望自己能编地个出来,不过到目前为止都不尽人意,说起来,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很难用一个标准的不同值来定义股价的四个阶段,不过,还会继续研究,当然要用复合的标准,只是就怕分析家本身功能不够强大。
关于交易指标
交易指标的最高境界同五彩公式一样,所以就不多说了,现在一些所谓好的交易指标都用了未来数据,没有实战价值。我至是有一种想法,就是做三套交易指标,分别在牛市、熊市和平衡市里用。大家要是有兴趣,我们以后一起做。
好,我第一个支持!大话把手举的高高的。
好的,你们继续聊,我去洗碗。韩理开始收拾餐桌。
老大,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
什么消息?
餐具洗净剂......没有了!
^&^@*@
当晚第二个话题:股指会怎么走?
已经连续三颗小阳线了,大盘会怎么走呢?
八字先生:
这次股指下跌之前在20日线上回抽确认了两次,三颗小阳之后,又面临20日线了,技术上明天面临压力,如果下行正好是一个下降三法
下降三法?我重复道。
是啊,也就是下降三步曲!0099在今年初就有个类似的走势!
哦,让我看看。
0099是4根阳线啊?
呵呵,4根和3根有本质区别吗?
这个......
不要光看外形,关键是本质!大阴之后的连续的不放量的阳线!仅仅是技术性反弹而已,弹完之后继续跌!
哦,还得等啊?
是的。
那现在有什么股可以做呢?大话问。
哦,这个问题好象应该问你啊。财师傅说,你可是熊市杀手啊。
什么!不就那两次抄底成功了嘛,现在我现在没胆抄。
那八师傅呢?我问。
我。八字先生说,我刚才让你看大盘走势时用了20日线,如果正在下跌的股票要转强,一个简单的比较方法是什么?
......大盘没上20日线,个股上了。
对!就这样去找好了,可以做为这段时间选股的最基本条件。
哦?还有这样选股啊!
--------
正在聊,韩嫂回来了:这么多人啊?你们先聊,我先收拾一下厨房。
不好意思,给你们添麻烦了。财师傅回应了一句。
韩嫂进了厨房没半分钟就喊了起来:韩理,厨柜里什么都有,你还买这么多油盐酱醋做什么!!
2001.8.22
股指再次下行,K线组合上走出变形的下降三法, 短线上又会有一轮下挫。
发现600073
我又按师傅的思路做了一个股价上穿20日线的选股公式,但对于选出的结果又不知道该如何定位,于是又打电话问。
师傅说需要找同样下跌的股票,前期跌幅越大越好,然后再这些股票里找先于大盘放量上涨并上穿20日线的个股,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并没有什么真正可以关注的股票,8.29,600073放量上穿20日线,形态上也是双底形态,我打电话找师傅,大话再旁边笑我:这么好的股票,不用打电话问了,自己先买了再说,嘻嘻!
啊?你又要跟师傅斗气?
嘿嘿,没关系,跌成这样,师傅们也很无聊,跟他们玩玩,这个电话我来打。
......
喂,八老大,你要不要买股票啊?我这里有一个好东东。
......
哦 不用了 你已经买过了?
......
600073!你们今天已经买过了?不会吧!
......
大话挂了电话:气死我了,这个八老大,不就是上次买股票没通知他吗,这次还报复我,哼!
嘻嘻,还是我来打电话吧。我拨通了财师傅的电话。
师傅,我选出了600073,您看看怎么样?
很好啊,什么时候选出来的?
晚上回来选的。
哦,今天没有看盘?
没有,单位有事,中午没有回家。
那你觉得这只股有希望继续涨吗?
从形态上看,双底出现了,后面还应该有买入机会。
OK,把颈线画出来。
好的,画出来了,明天这个位置很重要,撑住了就是一个稳健型的买点。
是的,如果明天不回调,继续上涨呢?
你说呢?
等回调出现。
如果回调不出现,出现V形反转呢?
这个......放弃。
上面有个缺口,如果明天跳空上涨呢?
跳空上涨就会形成底部的岛形反转,应该现价介入。
好的,想好明天可能出现的走势,然后推理一下哪种方式最可能出现。
好的,还有MACD指标,0轴之下的二次金叉如果带量并配合形态的话,是会上涨的,这次还没有死叉就放量上翘,也是强势的表现吧?
是的。
我明白了。
第二天,因为是月底要做报表,没时间看盘,我抽空电话委托,把单子埋在颈线位上,等到下午下班时才想起打电话查询是不是成交,不想营业部的电话系统已经关闭,晚上回家看分时走势,我的单子应该已经成交。
大话回来时兴高采烈:哈哈,这段时间太难做了,终于有机会玩一把了。
玩什么?
梅林啊?
你多少钱买的?
嘻嘻,比颈线位高一分钱!我怕买不到。这次疯狂一下,打个满仓。
什么?你打满仓?
哦,不管怎么样应该能全身而退。你呢?
40%。
哦,八师傅的标准啊。
是啊。
让我看看图......天,怎么这么大的成交量?
大成交量怎么了?
抛压重啊!
明天会怎么走?
明天~~~?最好缩量!
为什么?
抛压没了,后天就会涨啊?
啊,这样啊,我怎么对成交量一直没有感觉?
嘻嘻,会有的。
明天要是跳空高开高走呢?
这个,最好不过!!!
还算是岛形反转吗?
当然算。
哦,那你觉得明天会不会涨?
我希望明天涨。
2001.8.31
600073出现了3%的一个下跌,中午到营业部去看盘时,心里感觉不是很好,幸好员到八字先生,从大话那里知道八师傅也买了600073,就问后市该怎么看?
缩量阴线,不破昨天十字星的底部就好,那回调的最佳位置应该怎么算呢?
黄金分割位!
我又问回调位置和后市行情的关系,
师傅说回调越浅,后市越强!
那回调了0.382,下一步该怎么走?
还要看量!至少能走到1.618的位置。
好的,我跟踪一下。
2001.9.4到达1.618位置,因为是涨停,所以继续持股。
9月7日出阴线,我觉得已经运行前期平台,抛压很大,还是落袋为安!
谁知第二天又是一个涨停!我弄不懂了
我去问八字先生,我错在哪里?
他说:你又是在静态的看行情,创新高了,就要按新的高度重新做黄金分割,9月7的高点是近期的新高,我重新作图后发现,9月8日的低点还是0.618位!晕。
师傅问我,8.30那个高点在目前的黄金分割的什么位置?
我说,0.5附近?
数值一模一样?
不,差一点。
哦,那你把高点调到0.382,
好的!
调好了
把11.79调到0.382后,1在哪?
14.74
呵呵,这次应该到那!
是吗?能到那我也不买了,没空间了。
嘿嘿。
如何解决动态的黄金分割是个问题,后来在网上发现了一个黄金分割的主图指标才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个指标我在指标探索一贴里已经列出源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着用用。
可以说对于600073的操作,我不是很出色,而我在操作结束后想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到底什么时候应该用什么方法?
为什么在600073上师傅会想到用黄金分割?而我可以说根本就没想过要用那个工具,也许,这就是一个根本性的差距,这个问题不解决,我永远都得当徒弟。
大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而在股市里,这要吃的“堑”也太多了,后来有个朋友再说到股市时,经常会说“在股市里天天都上当,当当不一样”,也许也是有同样的感受吧。
而我想更快地学习,至少要学会应变,但具体该怎么下手呢?
我想就这一个问题列一个计划,但又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于是去问师傅,师傅问我:你不是学做分析家的公式吗?
我说正在学,不过还没把那当重点。
公式里面有个交易系统类公式。
哦,没太注意过。
你其实就是想做一个交易系统,对不对?
......是的。
是系统就必须有一个完整的机制,你自己的思路目前都不是很清晰,怎么可能做这件事情呢?
......这个,那总得去努力做吧?
是的,你的基础还不是很扎实,现在学这个有些早。
可是,我该从哪方面下手准备呢?
多总结!
......我总结的还不够多?
不够!
到了总结自己实战方法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如此“贫穷”,我才知道师傅反复说我基础不好的本质原因,我又有了停止操作,重新学习的想法。这时候,从深圳那边来了一个消息,有一家咨询公司要办实战培训班,我有了深圳学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