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处世心理误区:你怎样跨越(出书版)》作者:马志国【完结】 > 《处世心理误区:你怎样跨越》书香门第.txt

第 14 页

作者:马志国 当前章节:15369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1:59

现在,老教师的梦已经很好解释了。他虽然不屑仕途,但对好友及大官小官的种种优越的境遇还是隐隐地有点嫉妒甚或不满。对自己的心灵的最好的维护就是找到一种感觉:你不如我。可现实中尽管自己建树颇多,终不如好友为官的境遇优越。现实中满足不了的欲望,只好在梦中去满足了:你看,到头来还是不如我。这就是梦中好友转行来当教师这个显意背后的隐意。老教师很开明,很有悟性,他比较顺利地读懂了自己的梦。

梦中欲望的满足有两种情况,一类是公开地表现了欲望的满足,一类是欲望的满足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进行了伪装。因为后一种情况,就有了梦的显意与隐意。我们把梦中实际清晰地呈现给我们的东西叫做梦的显意,把它背后所隐藏只有通过做梦者的联想才能得到的东西叫做梦的隐意。除了老教师的梦,很多的梦都在显意背后藏有隐意。比如让人体验到焦虑的跌落梦。女性做这种显意为跌落的梦几乎总是以此来象征屈从于情欲的诱惑,就是说,梦的显意背后是欲望得到了一种象征的满足。其中的心理渊源不难理解。几乎每个孩子在幼年时都曾有过跌落的经历。跌落的结果自然是被抱起来抚慰,如果夜间从小床上跌落,母亲就会温情地把孩子抱到床上去。我们的梦,常常就是这样来自童年的记忆或叫做“情结”。

关于梦的显意与隐意的关系,与其说显意是隐意的伪装,不如说是隐意的代表,是隐意的蜕变和具体的意象。就是说,我们的一个思想在梦中总是蜕变为一种形象。我们的认知发展过程本来是从感觉到思维的。但在梦中正好相反,梦是一种逆向的方式,从思想开始,一直退回到鲜明的感觉。这种一个思想观念退回到它所由产生的感觉形象的心理现象,叫做回归作用。由于回归作用,体现为思想观念的梦的隐意,在梦中总是以形象的感觉的显意表现出来。由于这个转换过程中的象征、伪装、凝缩、移植、润饰、审查等作用,我们往往不能直接通过梦的显意来发现梦的隐意了。所以,我们要借助自由联想来解析梦。

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借助自由联想来探究自己的梦。问题是我们的自由联想虽然源源不断,但我们并不愿意完全承认它们,而是对它们有所批判和选择。我们这种似乎无意的选择,干扰了自由联想的结果。我们所做的这种批判选择无意之中已经具有了另外的一个动机,我们在告诫自己:这个想法太令人难堪了,我不能承认更不能告诉别人!于是,我们难于看清梦的真面目了。如果我们能够如前面那位老教师那样开明而悟性地面对自己的梦,对自己的自由联想少一些批判和选择,也许我们会比较容易地读懂自己的梦。

梦是睡眠的守护人

一位年近七旬的老翁在电话中曾经诉苦:人老了,爱做梦,为此彻夜难眠,苦不堪言。心理咨询中,常常听到这样的诉说。其实,这主要是自己心理暗示的结果。

现代心理学研究认为,梦是大脑皮层活动的一种内容和方式,是暂时神经联系在无意识状态下的活跃与改组,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而且,研究发现做梦多出现在深睡阶段。这意味着做梦正是睡得好的时候。心理学的研究还发现,人人都做梦。一般人睡醒后,立即受到日常生活中各种刺激信息的作用,所以把梦境忘了。有的时候,人直接从梦境中醒来,或者梦境引起的情绪体验很强烈,对梦境就记忆犹新。因此,即使是常说从来无梦的人,如果注意自我观察,也会发现经常做梦。

再从精神分析心理学角度看,梦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欲望的满足,排除了干扰睡眠的心理刺激,让人得以做梦与安睡两不误。如果没有梦,那么大大小小的欲望就会让我们无法安睡了。即使我们有时在梦中感到不安和焦虑,也一样可以让做梦和睡眠两不误。我们在睡眠中会自我安慰说“这不过是个梦”,然后继续酣睡不醒。因此,如果打个比方,我们可以这样说,梦是睡眠的守护人,保护我们的睡眠不受到刺激的干扰。

这个守护人只有在它感到力量不能单独抵抗干扰或其它危险的时候,才不得不唤醒梦者。正如值夜的人本来是保护人的睡眠的,但发现危险严重,就不得不叫醒熟睡中的人们了。即使因为梦醒使夜间睡眠中断好几次,做梦和睡眠仍然可以和谐共处。这正如我们都知道的,正在哺乳的母亲,夜间睡眠欲望的满足与对婴儿保持一定注意,二者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就是这样,我们从睡梦中醒来,片刻后又可以立即入睡。这就像一个人在睡眠中赶走一只苍蝇一样,是一种基本不影响睡眠的特定的觉醒状态。所以,我们也不必为梦中醒来而忧虑。

我们从睡梦中醒来,几乎是不由自主地要解释自己的梦:为什么做这样的梦呢?我们对自己的梦,如果少一些批判和阻抑,就会多一些认识和把握,从而,我们的心灵也就会少一些负担和压力,多一些愉悦和健康。

卷六 走出病态迷宫 01扔掉失眠这个标签

又是一个周六的晚上,我的心理咨询专线铃声响过,传来一位男子的声音:“马老师,我想心理咨询,我今年三十几岁,我得了一篇文章中说的神经症……”

常常有一些求询的朋友开口就说自己得了什么什么病,于是我说:“还是先不给自己定性,请讲讲具体情况好吗?”

“我睡不好觉,总失眠,失眠时总是胡思乱想,什么都想。医生开了药,我就吃。白天没有精神,总想睡觉,还有时候神情恍惚……这病有十来年了,越治越重,越来药量越大。现在我每天要吃五六种药才能入睡。”他介绍说。

“如果不吃药情况怎样呢?”

“不吃药不行,睡不着觉,就着急,就在床上滚。”

“一点也不睡吗?”

“也就睡两三个小时。”

“怎么知道只睡这么长时间?”

他几经叙说也没有说出具体可靠的证据,只是模模糊糊地一种感觉。于是我转而问他:“可以讲讲你白天工作的情形吗?”

“我们家里开了一片鱼塘,养鱼,没什么事,不是很忙累的活。”他说。

我又初步了解了他的家庭的相关情况之后,虽然我猜想他还会有一些情况没有讲出来,也可以初步判断他的问题主要是睡眠障碍,由此带来一些连带的其它的身心障碍,不是什么神经症。因此应从调节睡眠入手。于是我分析说:

“首先我想告诉你,靠吃药也许可以让人睡觉,但一般说靠吃药是不能治好失眠的。你吃了十来年的要命越吃越重,就是最好的例证。所谓失眠常常是自己夸大了主观感觉,觉得没睡好觉第二天就没精神。心理学上有个‘主观失眠’的说法就是指的这种情况。当人一旦用药时,就容易形成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我是失眠的人,要靠吃药才能入睡。结果哪天不吃药躺在床上心理就会这样想:我今天会睡不着觉。于是呢,就果真睡不着觉了。其实,通常情况是,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使人能够保证起码的睡眠,闹失眠的人,常常是把不睡的时间的感觉夸大了。所以,除了特殊的暂时需要外,一般不用药物治疗失眠。以你的情况说,十多年前你正是二十几岁,因为某些偶然原因而有几天睡不好觉是自然而正常的。可是你一旦用药,在给自己贴了一个‘失眠者’的标签。于是,你就真成了失眠者了。人常常是先给自己贴一个“失眠”的标签之后才失眠的。失眠这东西就是这样,你越在乎它,它越吓唬你;如果你不在乎它了,它反倒就自觉没趣缩回去了。你领会这个意思吗?”

“您是说首先是认识上要调节好了,不要总想自己是失眠的人。”

“对,你领会的很好。”我说。随后我又介绍了两个实用方法:

一是充实活动。他主要活动是看管鱼塘,应该说活动是比较闲暇单调的。应该增加日常的活动内容,特别是增加一些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把一天的活动排的满满的,让自己有做不完的事。这样一来转移了自己对失眠的注意,二来调节了神经活动,从而有助于睡眠。

二是欲擒故纵。失眠的人常常这样:一到睡眠时间就硬性地躺在床上,强迫自己入睡,心里总想着怎么才能睡着,唯恐睡不好。只要你这样想,灵得很,你准睡不着。如果转念一想:睡好睡不好,无所谓,由它去。困就睡,不困就随便做点事什么的。躺在床上睡得着就睡,睡不着就随便翻点书什么的,只是别看小说一类故事性强的书。反正睡好睡不好不碍什么事。结果呢?入睡反倒容易得多。这是因为总想怎样才能入睡,实际是刺激了大脑,而把这念头扔掉,欲擒故纵随它去,大脑反而平静了。于是人无意之间就进入了梦乡。

最后我说:“别急,相信自己肯定会每晚都能进入幸福的梦乡。能睡个好觉了,身上的病也就好了,你也就精神十足地开始每一天的生活了。”

电话里他满有信心地说:“谢谢您,我知道怎样做了。”

放下电话,我想到最近一些读者咨询有关失眠的问题,顺便提醒朋友们,对于失眠以及其其它心理障碍的调节方法,需要用心领悟并一定要做到位,不能过分依赖药物和他人。如此,才能自己救自己,更好地为自己造福。

卷六 走出病态迷宫 02又是一个失眠的话题

我的《扔掉“失眠”这个标签》一文刊发后,不少读者朋友来电来信来访咨询有关问题。这里,综合读者的问题,再来谈谈失眠,希望对更多的朋友有所帮助。

——失眠就是失眠症吗?

有时候,我们躺在床上,或想着各种各样的心事,或由于某种原因而引起大脑皮层兴奋,或忍受着某种躯体疾病的痛苦及精神疾病造成的情绪异常,或受到环境和条件的不良影响,这些都可能妨碍他的睡眠。这些失眠都是正常的失眠,不应划归为失眠症。因为这些失眠都“事出有因”,有的属于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有的由于内在或外在的客观原因而导致。由此可见,很多自诉失眠症或被医生诊断为失眠症的人,并非患有失眠症。就是说,人都有偶尔睡不着觉的时候,这很正常,不要随便给自己贴上“失眠”的标签。

——失眠症是怎样诱发的?

相当多的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都是由于心理暗示诱发的。失眠症也是这样。如果一个人自我暗示患有失眠症,或者医生暗示(诊断)他患有失眠症,那么这种暗示的延续和强化,就可能使他真正患上失眠症。失眠症的最大特点是主观虚构性。《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关于失眠症的定义中有这样的话:“持续相当长时间的对睡眠的质和量不满意的状况”;“对失眠存在恐怖或忧虑心理者可形成恶性循环,从而导致症状持续存在”。这里的“对睡眠的质和量不满意的状况”,就是对睡眠状况的一种消极的主观评价;“对失眠存在恐惧或忧虑心理”,则是一种消极的主观体验——由不良暗示或不良预测引起的消极不良体验。这些都说明,导致失眠的主要原因,是这些人对于睡眠的过于关注,对于睡眠质量的过高要求和对于失眠后果的恶性估计。他们由于担心睡不着和睡不好而形成心理负担,这种心理负担影响了迅速入睡或睡眠不深;这种不满意的睡眠状况又进一步加重心理负担;这种心理负担又进一步影响睡眠质量……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这就是失眠症形成的过程和失眠症患者的真实写照。

——失眠症患者的睡眠真的没有满足需要吗?

有的人虽然睡着了,却总是觉得全然未睡,有的竟说几个月甚至几年来一直未睡觉。一位求询者已经是60多岁的老人,还在工作,身体也没什么毛病。可他却说自己每天夜里只睡两三个小时。咨询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最近老人晚上10点多睡下,早上5点左右醒来,即使打紧一点也有6个小时的睡眠。可老人却说自己失眠。显然,他的实际睡眠状况比他的自我估计要好得多。科学已经证明,一个人的精力能够保证正常工作和学习,他的睡眠需要肯定得到了基本的满足,他们的所谓失眠多是主观失眠。

——什么是主观失眠?

失眠的人常常夸大自己失眠的严重程度,实际上真正的睡眠时间一般远远多于自己诉说的时间。实验结果表明,失眠症患者的生理功能几乎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专家在医院里收治了一些自诉“彻夜不限”的严重失眠症患者。晚上10点,让这些失眠症患者上床睡觉,然后每隔30分钟呼唤一次患者的名字,如果呼唤一次患者没有回答,便继续呼唤,直到患者回答为止。这种观察实验一直到第二天清晨7点。从他们开始呼唤到患者回答之间的呼唤次数上,测定出患者睡眠的深度。如果呼唤1次,患者就能够立即回答,就证明患者处在清醒状态或浅睡状态;如果连续呼唤5次患者才能勉强回答时,就证明患者处在深睡状态。在被观察实验的失眠症患者中,只有一例存在失眠问题,其他十几名患者的睡眠曲线都几乎与正常人毫无差异,他们都已经得到了充足的睡眠。后来,学者们又利用脑电图对失眠症患者的睡眠状态作进一步的测定。他们根据睡眠时脑电图的大脑波形,分别测出了似睡非睡、浅度、深睡、最深睡等各种睡眠状态,将失眠症患者与正常人在一夜中的大脑波形进行比较,同样证明除了极少数失眠症患者入睡不好之外,其他患者的睡眠状况都几乎与正常人毫无差异。

为什么出现主观失眠呢?这是因为,人在入睡前的清醒阶段对自己的意识活动有所记忆,加之失眠症患者在睡不着时又感到非常痛苦,记忆就更深,也就感到未眠这段时间特别长。在睡着之后,人处在无意识状态,因此就感到睡眠的时间只有短暂的一瞬。这样,患者就感到整个整夜似乎都没有睡着。

——真正的失眠对人有多大危害?

不少人错误地夸大失眠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他们诉说不能胜任工作、疲劳、记忆力衰退等,甚至认为自己的身体会因此垮掉,学习学不好,工作干不了,前途要完蛋。其实,这是杞人忧天,都是自己主观臆造出来的。即使是真的一夜没睡,对第二天人的身心活动也基本没有多大影响。这是心理学的实验证实了的。至于说长期没有睡觉却又正常生活的人,事实上还是主观失眠,是自己吓唬自己。睡眠和吃饭一样,人的机体几乎是本能地有一种自我调节机能。你上顿饭没吃好,下一顿肯定吃得香。睡眠也一样,你昨天欠了帐,今天它就要你还。所以,那种感觉失眠对自己的身心大有危害的想法,只是一种“感觉”而已。

——失眠者多梦有害吗?

梦是大脑皮层活动的一种内容和方式,是暂时神经联系在无意识状态下的活跃与改组,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而且,研究发现做梦多出现在深睡阶段。这意味着做梦正是睡得好的时候。心理学的研究还发现,人人都做梦。一般人睡醒后,立即受到日常生活中各种刺激信息的作用,所以把梦境忘了。有的时候,人直接从梦境中醒来,对梦境就记忆犹新。因此,即使是常说从来无梦的人,如果注意自我观察,也会发现经常做梦。失眠症患者对睡眠情况特别关注,醒来就思前想后,所以就感到做梦特别多。为了把做梦当成未能熟睡的凭据,便更是常说多梦。

——药物可以治好失眠症吗?

安眠药确实能够帮助睡眠,但单靠安眠药不能治好失眠症,往往还会产生副作用。失眠症患者往往产生一种错觉,认定自己是个真正的失眠者,必须服用安眠药方能维持睡眠,从而形成对安眠药的依赖。这就是安眠药的“副作用”。所以,当一个失眠症患者暂时不能解除对失眠的忧虑从而保证必要的睡眠质量时,可以服用安眠药以改善睡眠。但这只是暂时的辅助措施,不可依赖安眠药。在我的心理咨询个案中,求询者几乎无一例外地说,已经吃了多年的安眠药,也没有治好失眠。所以,我一再强调,要治好失眠症,应该靠心理调节。

——怎样治好失眠症?

一位朋友说:我已经10多年离不开安眠药,一天不服就入睡困难。有一天,我照例将开水和安眠药准备好,放在床头,正准备服用后上床睡觉时,忽然想起一件事该办,我便先忙着去办那件事。办好了,以为服了安眠药便上床睡觉。结果呢?很快入睡了,并且整个晚上都睡得很好。这是为什么?因为他的大脑皮层贮存了这样的信息:安眠药已经备好,不用担心不能人睡。这就是说,他没有“失眠”的心理负担。这样一来,他没有服用安眠药,照样可以很顺利入睡,并且睡得很好。他又说:这一情况对我启发很大。我于是在第二天上床睡觉前,准备好开水和安眠药,放在床头,但不服用,上床睡觉。结果如何呢?我果然又很快入睡,并且睡得很好。以后,我每天晚上都照此办理,结果是每天晚上都顺利人睡,而且睡得很好。这又是为什么会呢?因为他的大脑皮层贮存了这样的信息:安眠药已经备好,就在床头,伸手可及,随时可以服用。因此他不担心不能入睡,没有心理负担。所以他顺利入睡,而且睡得很好。又过了一段时间,他渐渐地感到,没有安眠药,他完全可以顺利入睡,并且睡得很好。从此,他彻底摆脱了安眠药,也彻底摆脱了“失眠”的困扰。

失眠的朋友自然不妨照此办理,但我们应看到这个故事给我们的根本启示是:对睡眠越是不关注,不担心,没负担,没压力,顺其自然,心理放松,往往就睡得越好。所以最根本的对策是:不要过于关注失眠。

人们在睡眠上的差异很大,不仅不同的人有差异,就是同一个人不同的时间也有差异。人们对于自己的睡眠状况,应该采取一种顺其自然的放松心态,哪一天入睡快一些,哪一天入睡慢一些:哪一天睡的时间长一些,哪一天睡的时间短一些;哪一天感觉做了梦,哪一天感觉没做梦,如此等等,都不必太关注。这才是一种正常的心态。有了这种心态,失眠症就成了我们生活中留也留不住的“客人”了——它会知趣地悄然告退。

卷六 走出病态迷宫 03跳出自我恐惧的深渊

敬爱的马老师:

你好!本来,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在小学我的成绩一直都特别好,不止在班里,在全校都是第一。慈祥的老师从来没有跟我大声说话,人缘也极好。我无忧无虑地成长着,几乎不知道什么是挫折。

后来我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那里人才济济,我当然也就不怎么起眼了。我们的班主任是那种自以为是很嚣张的老师。不知是她看我不顺眼,还是怎么搞的,经常当众训斥我。这对一个被老师宠惯了的学生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灾难。由于心灵上难以拉近距离,所以我就对她产生了恐惧和敌意,以至于每到上了她的课,我读书的声音都会发颤,更严重的是也传染到了其它几门功课。我也曾想改掉这个坏毛病,但越不想让它打颤,它就越颤的厉害,就越害怕,就越改不掉。从此,我就不再自信,心里也不再明亮,总有几块乌云,赶也赶不走。因为我总觉得和别人不一样,非常敏感,也非常自卑,所以人缘也坏透了,没什么朋友,很孤独,成绩也随之下降,人也慢慢消沉下去。到了初三下半学期,我总是胡思乱想,自己吓唬自己。一次有个同学借了我二两饭票,我跟她要了。我就想,她肯定会说:小气鬼,二两饭票也要,还做朋友呢,明儿告诉同学们谁也别和她做朋友了。还有一次,一位重点高中校长来我校做报告,说了一句自谦话,我“嗯”了一声,他正好往我那里看。我就想,这回让人家记住你了,到高中后就不好过了,你的前程就完了,越想越怕。后来,情况越来越严重。例如,男老师走到我桌前,我会突然想:我会不会站起来吻老师一下,那同学们会怎么看我呢?又例如,我会不会突然唾别人一口呢?甚至到了家里,切菜的时候,妈妈在我身边,我就会想我会不会一刀砍过去杀了妈妈?啊!多可怕呀!明明知道就算把我自己杀了,也不会作出那些事来,可是一想到那情景,我还是会把自己吓出一身冷汗,心慌意乱什么事也做不好……

如今,我已经不再上学,工作也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我始终做不好。在别人面前,我总是怕突然想出点什么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的事,更怕别人看出我的不安,见到别人总是想要逃。而且做出一点违犯常规的事或犯一点错误,我就会想,我是不是神经不正常了!总是越想越害怕,心里越说不要想了,不要想了,就越想……有时候还想,我怎么会有这么可怕可耻的想法,充满自责感。每一天都在自我恐慌的旋涡中度过,我每天都在用脆弱的理智来维持我可怜的神经,我怕有一天,我会走火入魔……马老师,请问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为什么会有这种心态?请您快点把我从痛苦的深渊中拉出来!

一个求助的女孩肖惠

肖惠女孩:

你好!马老师理解你的痛苦,但是,正如你自己所说,你的痛苦是自己吓唬自己造成的。这是为什么呢?

关键是你的人格特征所至。你的小学生活既是你的幸运,也是你的不幸。幸运的是你因“第一”深得老师的宠爱,不幸的是你因“第一”被老师宠惯了,不能面对不再受宠的日子。就是说,小学漫长的经历,让你形成明显的完美主义人格,自我期望太高,自尊心太重,对自我形象过于敏感。人总是对自己有这样那样的看法,这就是自我意识。而青少年对自己的认识不是很准确客观的。要么是夸大了自己,这叫自我膨胀,要么是小瞧了自己,这叫自我萎缩。小学的经历,让你逐渐形成了膨胀的自我意识。你以为你是第一,大家得每时每刻把笑脸送给你。于是,你习惯了面对笑脸和掌声,受不了“不再起眼”的平凡和寂寞,受不了大家不再对你“众星捧月”,受不了一丁点批评,甚至受不了普通学生的待遇。于是,你心理失衡了,你由自我膨胀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变成了自我萎缩,陷入了自卑的痛苦之中。

你说的初中那位老师的种种不好,至多不过是曾经当众批评你,你说的人缘坏透了,不过是大家那你当一个普通同学。这不是一个学生很平常的生活吗?就是说,师生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对你不好,你的自卑是一种自作多情,这在心理学上叫做投射作用。所谓投射作用就是凭主想法推及外界事实,把自己心理上的一些东西投射到了别人身上。你感到失宠,就对自己不满意,讨厌自己。这种想法情不自禁地就投射到了别人身上,认定别人肯定不满意自己,不喜欢自己,讨厌自己。于是,你就感到老师很不好,同学也不愿作你的朋友。于是,你就不会脸上挂着自然的微笑和别人交往了。人际关系心理学告诉我们,人际交往中有很强的互动性。互动的结果呢?老师也许真的感觉你有“不顺眼”,同学真的不敢或不愿和你交往了。于是,你就更是恐惧害怕,于是,你心中乌云难消。而且由于泛化,这样的心态扩散到了生活的其他方面,导致了强烈的心理压力。

致于你后来的脑子里的种种“胡思乱想”,属于强迫症状的表现。一是强迫观念。表现为不由自主地在大脑中呈现某种想法、某件事、某句话等。你担心同学会不做你的朋友,担心高中的校长会让你不好过,就是强迫观念的表现。二是强迫意向。具体表现为内在驱使、内在冲动。这种内在驱使和冲动常常是伤害性的或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如想杀妻、灭子、捣毁家用电器,或在公共场合吻陌生女孩脸蛋等。你想到会不会吻男老师,会不会唾别人,会不会杀了妈妈,都是强迫意向的表现。它仅是一种意向而已,不会真正付诸行为。请你放心。再说,人都有胡思乱想的时候,决非你一个人如此。

你怎样才能跳出痛苦的深渊?

最关键的办法是学会用一颗平常心接纳自己。怎样叫接纳?比如小孩子学走路摔倒了,妈妈不是责备,而是心态平和地叫孩子再来。这时孩子感觉得到了鼓励,他会继续学走路,而且更有勇气。这就是妈妈对孩子的接纳。接纳自己,就是无条件地无批判地接受自己的现状,用心灵爱自己。这就需要对把自己看成平常人,多些平常心,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只要你有了平常心,你就会领悟到,人生在世怎能总是第一?刚刚工作怎能样样精通?况且与我同龄的女孩可能还离不开妈妈,而我已经走向社会,已经自食其力,不是很了不起吗?就是胡思乱想,别人也会这样,怕什么?于是,你就会感到天还是那样蓝,地还是那样宽,自己还是一个好女孩。这样,有了对自己的爱,你的心就不再混乱,脑子就清醒了,做起事情来就开心轻松了许多,就会有了自己的节拍。生命的节拍本来就是向上的积极进取的。就像破土的种子,那么强大,那么顽强。接纳自己,才会萌生源于心灵深处的力量,这个力量不是来自外部的强迫,而是使自己更好更完善的内在动力。由此,你心中的乌云也就随风飘散,就会看到你的生活中一直有晴朗的阳光。为了更好地帮助自己领悟上面的意思,你不妨写成功日记,就是记录下你认知调整的每一点收获。

致于强迫症状,人们生活中难免多多少少会有胡思乱想的时候,不要怕,你可以从两方面对付它。一方面是顺其自然。就是不要刻意采取什么办法来克服,不刻意地去对抗它。好比一个跳动的皮球,让它静下来的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管它。人的心理活动常常也是这样,有时候,你越是刻意压抑,它就越来和你对抗。所以,一切顺其自然,心里爱想什么想什么,你该干什么干什么,那些“胡思乱想”反而会自行消失。一方面是采取措施。可以采取震惊法。比如,胡思乱想的时候突然站起来,弄出一个强烈的声响或做一个强烈动作,并大声说“停!”。多次做到后,可以不用声响和动作,只用“停”的命令,并依次降低声音,如改用正常声音、微弱声音直至仅在内心说“停”,来驱除强迫观念等强迫症状。还可以用替代法。比如,胡思乱想时,立即去做需要高度注意力的活动,从而使强迫症状自行消失。你可以针对具体情况采取不同对策。

不过,关键的还是前面说过的用一颗平常心来接纳自己。从来信看出,你是一个很有悟性的女孩。相信你对我们的沟通能有很好的领悟,并积极地自我救助。期待着你的好消息。

心理咨询师马志国

卷六 走出病态迷宫 04反复关门好痛苦

马老师:

您好!我感觉现在的状态不太正常,请您帮助。情况是这样的。这段时间我工作有了一点成绩,很忙,收入也跟这个工作量成正比。可以说,我的工作和收入都是不错的,我比较满意现在这份工作。但是,这份工作给我很大的压力,很多时候,我有一种不胜重负的感觉。我总是担心,担心工作失误,担心同事会眼红我工作上的成绩,等等。久而久之,我现在变得丢三拉四,上班时明明锁好门了,下了楼还是忍不住重新回去看一眼才敢安心上班去,电脑明明关了,过一会还是要检查一下,有时候要反复好几次……这让我感觉得很痛苦。我这是怎么啦?我该怎么办?

一名痛苦的年轻人张强

张强朋友:

你好!让你痛苦的不正常状态属于强迫症状,是强迫症的初期表现,不用怕。

你先了解一下强迫症。强迫症是神经症的一种,特征是重复出现缺乏现实意义的不合理的观念、情绪、意向和行为,虽然自己力图克制,却又无力摆脱,从而导致严重的内心冲突和强烈的焦虑。强迫症主要症状表现为:①强迫观念。表现为不由自主地在大脑中呈现某种想法、某件事、某句话等。它包括强迫怀疑,如,是否关好水龙头,是否在考试时漏答了题目,是否系好了裤带等;还包括强迫思考,如,常一个人穷思竭虑:天为什么是蓝的,l加1为什么等于2,人为什么只长两只眼;对立观念,如,老师喊“立正”,他想到“稍息”。②强迫表象。这是一种盘踞在患者脑海里的逼真的详细的又常常是恐惧的景象,如意外事故的情景。③强迫意向。患者感到有一种强有力的内在驱使作用,有好像马上就要行动起来的冲动感,如患者总想能触摸某个物件或身体的某部分,也有的总l、2、3地数数。④强迫行为。患者不由自主地反反复复地做相同的动作,以至一直到十分刻板的地步,如反反复复看门是否锁好,反反复复看信是否封好,反反复复数路灯的个数等。总之,强迫症状不外是存在于脑子里的和表现在行为中的症状,前者叫做强迫观念,后者叫做强迫行为,这两者又是密切联系的。现在你已经知道你的情况属于强迫行为。

人为什么会出现强迫症状呢?一是家庭教育的影响。包括教育方式不当和父母自身性格的熏染。父母管教过分严格、苛刻要求,束缚自由意志的发育,造成做事过分拘谨和小心。此外,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家庭成员自身有强迫性人格障碍,都会对下一代产生影响。二是性格特征的影响。大多过于追求完美,过于严谨刻板。三是精神创伤的影响。当然,这些因素往往相互影响、彼此联系而起作用。

那么,你为什么出现强迫行为呢?可能也有家庭教育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你有明显的完美主义人格,你是个做事严谨,追求完美的人。按说这是好事,但还有问题的另一面。人的发展不是无限的,盲目的完美主义,盲目的过高期望,容易为了维护自己的完美而整天担惊受怕。你的“压力”,你的“不堪重负”,你的“担心”。便是这样的心态。于是,你便想进一步维护自己的完美,于是,强迫症状出现了。此外,还有一个你自己也未必清楚意识到的深层的原因,强迫症状往往是某种内心冲突的结果。弗洛伊德认为,正常的性满足受到挫折会引起神经症。这是有道理的。在我的心理咨询个案中常常遇到这种情况。你很可能存在某种性方面的困扰,比如性冲动、性幻想、手淫、恋爱等等有关性方面的困扰,你一面寻求着性欲望的满足,一面又在排斥和制止这种欲望。正是由于这种冲突是潜意识中的活动,是不知不觉中发生的,所以才表现为某种强迫症状。

怎样消除强迫症状呢?领悟了上面的意思,你也就找到了办法。

首先是认知调节。一是丢掉完美主义。我们都是凡人,我们都会有不足,有不如意,成功总是相对的,不可能永恒,只要努力了就足以自慰,心理上就已是成功。比如面对工作,就该来点平常心,拿得起,放得下,洒脱些,豪爽些。当你的完美主义人格得到了改进的时候,你就坦然接受了自己,也就不再担惊受怕,当你的心安宁下来的时候,你的症状也就化解了。二是坦然面对自己的性困扰。正如弗洛伊德所说,几乎每一个出现强迫症的人都试图隐瞒自己的某一部分思想,把它压抑到了潜意识中。所以症状才形成,才挥之不去。只要潜意识的东西上升为意识的,症侯就会消失。如果你能坦然面对自己遇到的所有性困扰,不辩驳,不回避,也许自己就会看清自己的心结所在。而一旦看清的时候,症状就会消失了。

再有是行为调节。一是反应阻止法。比如当你将要出现关门的强迫行为时,坚定地阻止这一行为。多次强化,会使强迫行为消失。二是行为替代法。比如反复关门的意念刚出现时,赶紧去做一件紧张急迫的或是充满兴趣的事情,使注意力转移,抑制强迫行为。三是逆转意图法。如果上述方法不管用,可以来个“反其道而行之”,不是阻止行为,而是尽力地重复这个行为,直到你自己对此也厌恶透了,也不去做了。四是拉弹橡皮圈法。①在手腕上套上橡皮圈;②强迫行为将要出现时就开始拉弹橡皮圈;③拉弹必须用力,以引起适度疼痛感;④拉弹必须集中注意力,认真计数,直到强迫症状消失为止;⑤记录每次拉弹次数,以便比较;⑥开始拉弹次数多些,时间长些,以后逐渐减少;⑦到只需三五次就可以对抗强迫症状时,就可以去掉橡皮圈,靠想像回忆拉弹橡皮圈的情形来对抗强迫症状了。

心理咨询师马志国

卷六 走出病态迷宫 05没完没了的洗涤太痛苦

“您就是马老师?我有心理障碍,我快受不了!可找到您了,您救救我吧!”周六的晚上,一个女孩拨通了我的心理咨询专线,声音低低地怯怯地紧张不安中带着几分哭声地开始了与我的通话。

“马老师愿意当你的好听众,说说看你遇到了什么麻烦,别急,慢慢说。”我努力使她的心情平静下来。

“我今年23岁,是一名幼儿教师。”她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

前不久,清明节我带孩子们去扫墓,刚巧碰上送葬的队伍。孩子们去捡拾了扔撒的“纸钱”。当时我没怎么样。后来的一天,我忽然想:孩子们捡了“纸钱”,回来用手拿缸子去喝水,那缸子,那水,会不会把脏东西传染给我。我越想越怕,一个多月来我不敢和孩子们接触。我没完没了地洗手,洗脸,洗澡,洗衣,洗被子。我洗手洗脸都是冲洗,让水冲过就流走,怕溅到我身上又会传上脏东西。洗过的水溅到哪里就要再洗一遍。就这样,总是没完没了地洗,一天要换几套衣服,10天就洗了三次被子……我真的不想这样,可是这回怎么也克制不了自己,我痛苦极了。我觉得没有干净的地方,只有我的床是干净的地方了。我就想干脆不起床了,不离开自己的那张床了。这样生活太痛苦了,我感觉我要得精神病了。马老师,我该怎么办……

她的低低地怯怯地话音被哽咽抽泣淹没了,我也沉重地无言,电话里只有她低低地哭泣声……

等她逐渐平静下来,我尝试着说:“你现在心情好多了,是吗?你感到马老师可以做你的好听众吗?你的故事没有讲给别人听吗?”

“家里人都不理解我,瞧不起我,说我骂我,我更不敢和外面的人讲。您是第一个听我故事的人,真谢谢您,这么晚了还打搅您。您说我这是怎么回事?我会不会成为精神病?我该怎么办?您是好人,您一定救救我!”她声音还是那么低低地怯怯地。

根据她的症状可以确诊为强迫性神经症。我简要地做了介绍后,特别强调说:“你不会成为精神病,强迫症与精神病是两码事。”

现在的问题是,强迫症不会突然降临,她的强迫症的病因在哪里呢?我请她回忆一下童年的生活和家庭的情况。

沉静了片刻后她说:“在小学二年级时,一个同学得了肝炎。听说会传染,我怕传染,只要看到那个同学用过的东西,我就担心被传染,回家就反复地洗手。家人就说我骂我臭毛病。我就克制。慢慢地就好了。后来看到书上有描写疾病的内容,就怕落到自己的身上。有时想到一些疾病一类不好的念头,我也会想到会不会落到自己身上,就洗手洗脸洗澡,就想啊想的。我就克制自己,心里默念说:不会的,不会的。后来就自言自语说出来:不会的,不会的。我用了很大的努力才慢慢地消除了。

“我上班要远远地路过一个火葬厂。不记得从哪一天开始的,我一经过那里,看到开着的窗子,也担心什么脏东西传到我身上。回家就洗澡洗衣。经过很大的努力,现在慢慢淡化了。

“再后来我用水洗脸时,一碰到水,就想那些脏东西随着水而落到自己的身上。我就努力克制:不会的,不会的……就是在这痛苦的煎熬中我渐渐地长大了,可我至今没有告别那种痛苦。”

她停了一会儿继续回忆说:“我的父母对我教育非常严格,特别是父亲更严厉。一次考试得了80多分,父亲不知道这80多分在班上已经是第二名了,非常不满意,把我骂哭了。我觉得一直是在父亲的支配下生活的。就是中考报志愿我本来想报高中,也是父亲一定让我报了幼师。以至我今天对自己的工作一点也不满意,很痛苦。还有,自己搞了一个男朋友,可家里不同意,说是家庭条件不好,工作不好。我们只好偷偷地谈。”

“你觉得自己是怎样一个人呢?”我问道。

“我感觉自己做事认真仔细,性格胆小谨慎,对什么事都放不开,做事之前总是喜欢把事情想的周全又周全。”

果然和我的推测差不多,从通话中已经让人感受到了这一点。

至此,她的强迫症的病因十分清楚了。父母过分的严格苛求是家庭教育因素,由此造成过分拘谨凡事放不开是个人性格因素,而童年时担心受到同学的肝炎传染是一个直接的诱因。此后,由于家人的责骂以及自己一味地克制,无形中从反面强化了症状和对症状的恐惧。虽然有时淡化了,只是潜伏下来。后来的择业特别是爱情受到家庭的干预而形成了一种深层的心理冲突。最近的不敢和孩子们接触,反复洗涤的强迫症状,便是这种深层的内心冲突的外在表现。但这是通过潜意识作用曲折的表现出来的。于是,主体直接体验到的只是对强迫症状的恐惧,而没有体验到择业和爱情上的挫折。

第一步需要引导她正视自己深层的内心冲突。在我作出分析后,她表示领悟。于是,就职业和恋爱问题我们进行了较多的交流。

淡化对强迫症状的恐惧是有利于减轻症状的。我建议说:从现在起你一反过去和症状对抗的克制策略,采取“由它去”的策略,不再跟自己斗争,不再和自己较劲,全当洗手洗衣的是别人,不去刻意进行控制,先给它一个充分的自由。因为心结的解开也需要先放松一把。

“我明白了您的意思。”她思索片刻说。

我继续建议:最重要的是重塑自己的性格,由“放不开”,变为“放得开”,就是说什么事别再苛求自己,放弃完美主义。性格的重塑是你从根本上告别痛苦的心理前提。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你从今天开始有意地重塑性格,你的痛苦也就从今天开始减轻。你有信心吗?

她想了想说:“有信心!”

我终于听到了她一句大声说出来的话——她心中的天空开始阴转晴。我趁势问道:“你听过小孩子哭闹时成人吓唬他们的话吗——你再哭闹,墙角里就会跑出一个大黑熊把你吃了!你说,这样的话能吓唬住成人吗?”

她笑了:“成人再怕这样的话不就是小孩子了?”

“为什么成人不怕呢?”

“因为这不符合成人的经验和逻辑,成人知道屋子的墙角不会跑出大黑熊。”

“说的好!”我有意地充分肯定说,“那么,你怕脏怕传染的恐惧心理和排除恐惧的强迫行为是成人的逻辑,还是小孩子的心理?”

她沉思片刻说:“这样说也是小孩子的心理了?”

“你开始的怕传染还是可以理解的。”我说,“但是,后来看到什么都怕传到你身上过度的恐惧的心理和用反复洗涤来消除恐惧的行为,都是幼年儿童心理的表现,是幼稚性的。你需要学习用成人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恐惧心理和强迫行为。你的那些荒唐的念头和行为就会逐渐消失了。”

她表示要好好想一想这个问题,努力消除幼稚性的心理和行为。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