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困苦之余,不得不变卖物品以度日,你应该先卖金子、房子和土地,到了最后一刻,仍然不可出售任何书本。即使是敌人,当他向你借书的时候,你也一定要借给他,否则你将成为知识的敌人。千万不要使用会伤害书本的书签。把书本当作你的朋友,把书架当做你的庭园!你应该为书本的美而喜悦,采其果实,摘其花朵。对于犹太人来说,书本就是知识,所以他们视书如命。公元1736年,拉特维亚的犹太区订定了一项法律,规定当有人来借书时,不把书本借给他的人,都要受以罚金。此外,犹太家庭还有一个代代相传的传统,那就是书橱要放在床头,因为如果放在床尾,将是对书本的大不敬,这是绝对被禁止的。正因为如此重视书本,才使犹太人成为非常有学问的民族。许多人以为,学习只是青少年时代的事情,只有学校才是学习的场所,自己已经是成年人,并且早已走向社会了,因而再没有必要进行学习,除非为了取得文凭。剑桥大学的一位专家指出;这种看法乍一看,似乎很有道理,其实是不对的。在学校里自然要学习,难道走出校门就不必再学了吗?学校里学的那些东西,就已经够用了吗?其实,学校里学的东西是十分有限的。工作中、生活中需要的相当多的知识和技能,课本上都没有,老师也没有教给我们,这些东西完全要靠我们在实践中边学边摸索。可以说,如果我们不继续学习,我们就无法取得生活和工作需要的知识,无法使自己适应急速变化的时代,我们不仅不能搞好本职工作,反而有被时代淘汰的危险。有些人走出学校投身社会后,往往不再重视学习,似乎头脑里面装下的东西已经够多了,再学就会涨破脑袋。却不知,学校里学到的只是一些基础知识,数量也十分有限,离实际需要还差得很远。特别是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只有以更大的热情,如饥似渴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使自己丰富和深刻起来,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以便更好地投身到工作和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