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恃才傲物做人之境界往往体现在一个人对成就的看法上。明白人皆知:一个人独享成果,是一种吃独食的心态,这样会引起其他人的反感,从而给下一次合作造成障碍。因此正确对待荣誉的态度应该是:感谢、分享、谦卑。王刚毕业于北京某名牌大学,现就职于一家策划公司。王刚的个人能力很强,是公司的得力干将,他主持策划的几套企业方案为公司带来了很大的社会效益,一些中小企业常常请他帮忙做些形象策划,并付给他丰厚的报酬。按常理来说,王刚的资历和能力早该升到部门主管了,可到如今他还是个一般职员。在他眼里,公司里的人都是一些无能之辈,张三李四成了他评说的对象,王五赵六也不是他的对手,就连公司的老总他也不放在眼里,整天一副洋洋得意、高高在上的样子。由于他的工作能力强,公司领导也想提拔他,可一到考核时,同事们都说与他不好共事,并表示不愿到他所负责的部门做事。就这样,王刚成了孤家寡人,而老总们一谈到他,也总是无可奈何地摇头说:他就是恃才傲物,个性太强了。所以,当你在工作上有特别表现而受到肯定时,千万要记住一点--不要恃才傲物,否则会给你的人际关系带来障碍。当你取得成绩时,应该做到以下几点:感谢他人要感谢同仁的协助,不要认为这都是自己的功劳。尤其要感谢上司,感谢他的提拔、指导、授权。如果实情也是如此,那么你本该如此感谢。如果同事的协助有限,上司也不值得恭维,你的感谢也有必要,虽然显得有点客套,但可以使你避免成为他人的箭靶。为什么很多人上台领奖时,他们首先要讲的话就是:我很高兴!但我要感谢……道理就是如此。这种口惠的感谢虽然缺乏实质意义,但听到的人心里都很愉快,也就不会妒忌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