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女人的圣经(出书版)》作者:李志刚【完结】 > 《女人的圣经》书香门第.txt

  第八章 "丁克"VS三人世界   

作者:李志刚 当前章节:14334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2:01

如果说,嫁为人妻之后,女人开始担当妻子的角色是女人从少女到少妇的重大角色转变的话,那么,为人母则是女人角色的又一重大转变。无论如何,如果女人希望这一角色的掺入使自己的生命更加丰富而不是混乱,女人就应该尽可能为这一角色做好充分的准备……  

人生的另一个拐点   

婚姻是神圣的,生孩子是伟大的!   

有一部纪录片,讲述的是一个换肝妇女执意怀孕并生下一个孩子的过程。想想这样的片子也不是第一次播出,以前也专门有对"玻璃女"怀孕生孩子的新闻报道。这类片子的主旨都是歌颂母爱的伟大和医生高超的医术。这些难道就是报道所表现出来的全部问题吗?一个自身生命都时刻受到威胁的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冒险生孩子!她自己知道这种行为的危险性吗?她的家人知道危险性吗?是什么让他们都具有如此的牺牲精神呢?答案就是--孩子!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有一个孩子,一个自己的孩子!   

听到过这样一种说法:婚姻是鸡,孩子是蛋。婚姻孕育着孩子,孩子又演绎出婚姻。正如鸡生了蛋,蛋又孵出了鸡。鸡和蛋无休止地循环;婚姻和孩子无穷地演绎,人类本身才能与天地同在。鸡生蛋是鸡的本能,也是鸡的责任。鸡不生蛋还是鸡吗?鸡不生蛋还有鸡吗?婚姻生育孩子是婚姻的本能,也是婚姻的天职。     

其实,在好多人的潜意识里,生孩子,创造一个生命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那就是享受那种独特的幸福感。   

●一位居家女性的心情体验:享受那种难得的幸福感   

为什么生孩子?我的想法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轨道,让你终日沉浸在幸福的感觉之中。结婚之后,我也曾犹豫过,到底要不要孩子成了困扰我们的一个问题。我需要自己的事业,老公也同样需要自己的事业,而且我们都喜欢安静,唯恐孩子的到来会扰乱我们的生活秩序。一次,我在偶然翻阅一本杂志时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女人要是爱那个男人就应该为他生一个孩子"。那时的感觉就如同被雷电击中一样震撼着我。于是,我决定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必须要生一个孩子--这是一个女人的责任。   

十月怀胎的痛苦让我受尽了折磨。但我没有抱怨,我知道,要想享受拥有的快乐必定要首先作出牺牲和付出。终于,孩子出生了,我和老公被强烈的幸福感占据着。孩子哭时,我们拿出各种各样的手段去哄他,为他扮鬼脸,唱儿歌,摇铃铛。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   

我和老公拍着巴掌唱着长辈们曾为我们哼唱过的儿歌。许多儿时长辈哄我们的花招又被我们找了回来。一种难言的感动撞击着我们。也许,这就是轮回吧。   

孩子给你带来的快乐还不止这些。当我看到孩子满足地睡去时,当我听到孩子第一次奶声奶气地叫爸爸、妈妈时,当我听到他第一次在我耳边说"妈妈,我好喜欢你"时,当老公下班回家孩子欢呼着扑进他的怀里时,当我早晨赖在床上被孩子揪弄鼻子时……许许多多的小细节都让我觉得世界是如此美好,生活是如此幸福。   

你大可不必担心孩子的出现会打破你生活的平静。面对可爱的孩子,你和你的家庭成员都会把自己的坏脾气收敛起来,没有人愿意让孩子在一个可怕的家庭环境当中生活。于是,笑脸多了起来了,关爱多了起来。拿我来说,孩子的出现不仅没有影响我们的两人世界,反而因他而使得我们的家庭成员之间更加亲密。以前我和婆婆之间总是会产生一点点小瓜葛,但孩子出现后我们之间被孩子无声无息地弥合了。   

我对生活充满了感激,特别是要感激我的孩子,他为我们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欢乐。逐渐地,我也发现自己变了。我变得更加自信起来,因为孩子对我的依赖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那么伟大的母亲;我的心态更加平和了,变得更加细腻了,我学会了宽容和理解。照顾孩子的辛苦让我体会到母亲抚养一个生命的不易,孩子使我忘掉了从前与父母所有的不快,并更加善待自己的父母……   

"丁克"VS三人世界(2)

●一位职业女性的心情体验:给婚姻加固"一把锁"   

未婚的时候听一个朋友说起他的一对朋友夫妇,妻子先出国留学,丈夫留在国内,最终妻子不能忍受分离之苦,提出离婚。丈夫懊悔不已,说如果早点生个孩子就好了。当时我立即反驳说,还好他们没有孩子,要不拖着个孩子,更是麻烦。如今我已经结婚5年,有了一个3岁的儿子,前几天一个未婚的女朋友对我说,有人劝她快点结婚吧,然后快点生个孩子,这样就给婚姻又加了一把锁。这次听见几乎是一样的话,我没有反驳,我想了一下自己的婚姻,说,是的,孩子有的时候就是婚姻的一把加固的锁。   

我并不是指我的婚姻靠着孩子来维系,可是你不能不承认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再苦不能苦孩子",所以我们总是在做一件事的时候,会想一想孩子,谁也不会忍心让小孩子在单亲家庭中长大,总是担心这样会对小孩子的性格不好。   

而且我想说,两个人的世界总是甜蜜而美好,并且是简单的,可是3个人的生活就不一样了,小孩子会分担你太多的精力与时间,那两个人的甜蜜生活多少会打些折扣的。当你累了,烦了,你会怎么做?当你们因为孩子而争吵过,赌气过,感情也在迅速的增加,而且我总觉得感情会因为这些而得到升华。如果婚姻中只是两个人简单的生活,那多少有些苍白吧!  

作者手记

当两人世界的平静被打破时,不要抱怨,要想想自己从孩子身上得到的快乐一定要比烦恼多。孩子是爱情的结晶,是生命的延续。孩子给母亲所带来的快乐是任何金钱和物质都无法比拟的。孩子的出现还会给女人带来从来都难以体验的责任感和成就感。一个生命在你身上孕育,在你的精心哺育下成长,你见证着孩子成长的每一个步伐,难道还会有比这更令人快乐的事情吗?  

生孩子要不要理由?   

作为准妈妈,女性应该为自己准备好一个充分的理由,这样,当我们的宝宝来到这个人间的时候你才不会感到后悔。   

一个结婚不久的女孩打电话给我们的女编导,陈述自己面临的抉择:老公和婆婆期盼着她怀孕生子,可自己却实在不知道生孩子的目的是什么?到底女人生孩子是为了什么呢?仅仅是人生的一个运作程序还是一种必然的宿命?这个问题困扰着她,也成了横亘在她和老公之间的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的确,像所有的事物一样,生孩子也需要一个理由。让我们领略一下妈妈和准妈妈们的观点--   

●理由一:只不过是公婆之命   

上大学的时候,我疯狂地爱上了我们班的哲学老师。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我嫁给了比我大8岁的他。我喜欢听老公口若悬河地论证自己的哲学理论,每当此时,我就感觉自己还是他的学生,为他讲的课而痴迷。生孩子此时似乎离我还很遥远。   

可是在结婚半年后,见我的肚皮一点动静都没有,退休赋闲在家的公公、婆婆就开始急躁起来,老是在我们耳边念叨生孩子的事情。什么晚生不如早生呀,什么我老公年龄已经不小了,什么高龄孕妇危险啦,各种各样的理由听得我的耳朵都起了茧子。软磨不成,又来硬攻:告诉你们,如果明年之后还没抱孩子,你们就不要再进这个家门。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没法子,只好依照公婆之命恭顺地做起了妈妈。一切都很顺利,在作出这个决定的第二年我就怀上了宝宝。别了,我的浪漫"丁克"生活。   

●理由二:母性大发的结果   

我是一个准妈妈。说实话,我从来没有指望过养儿防老,因为自己从来都没有顾得上孝敬父母。一度想过不要孩子算了,但是一旦知道自己怀孕了就母性大发,非要留下来不可,几乎没有任何可以推脱的理由!老公坚持不要孩子,觉得生孩子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付出多得到少。但是现在我一定要,他也没办法。也许,每个女人天生都是做母亲的料,现在宝宝在我的肚子里,我已经感觉到很多很多做母亲的幸福了--这就是我生孩子的理由。   

"丁克"VS三人世界(3)

●理由三:与孩子共同成长   

喜欢小孩子算不算生孩子的理由?突然非常喜欢孩子,想知道我和老公的孩子会是什么模样,想用自己的方法教育一个孩子,热切地希望有个小天使缠着我叫妈妈,想要一个圆满的家庭,成就一个完美的女人,这些理由足以让我牺牲享乐心甘情愿的换取。   

真的觉得当妈妈是件很幸福的事。因为,从此有一个人很依赖你,信任你,让我有种长大的感觉。因为有了孩子,家更像家,女人更像女人,人生更加完整。宝贝现在已经3岁大了,虽然因为以前没有经验,现在带得很辛苦,但更多的是他给你的快乐和幸福的感觉--孩子是我生命的延续,他的成长也是我成长的标志。在自己做了妈妈后,我的生育观念一下子清晰起来:我生了孩子就是要享受养育他的过程,体会有他的点点滴滴。随着孩子一天天地茁壮成长,我自身也变得日益成熟完善起来,这个过程是美妙的。看着孩子从会爬会走到现在的蹦蹦跳跳,听着他咿呀学语到现在会背唐诗会唱儿歌,这个过程又是神奇、惊喜的。有个自己的宝宝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养孩子嘛,好玩!天天都有新鲜的感觉!   

当你吃饱穿暖时,孩子就是你继续奋斗的原动力,就是你精神的寄托!有个甜蜜的"小包袱"让你牵挂,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儿啊!   

●理由四:失去过才知道珍惜   

其实在没有生孩子之前,我并不是很喜欢小孩的,觉得宝宝乖的时候是挺可爱的,可是闹起来的话,真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所以,当时的想法是能不要就不要。   

当我远离家乡准备一生一世跟着认定的那个男人时,我在医院检查时得知自己不会怀孕了。这个对我来说似乎并非不幸的消息,当时却让我整个人懵了。那时,我强烈地感觉到自己内心是多么渴望有个宝宝啊!要是这辈子不能当妈妈我该有多么遗憾。幸好医生又说可以治疗,于是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我被埋在了成堆的中药里度过。   

上天是仁慈的。奇迹在我结婚一个月后发生了:我怀孕了!我恨不得告诉全世界,宝宝在我肚子里了!在后来的怀孕过程中,我也吃了不少的苦--胃口不好,呕吐,但伴随我更多的是幸福感,那种生命在我肚里跳动的幸福感。当刚出生的孩子在我身边啼哭的时候,我感到做母亲的自豪。他长得很像我,神情却酷似老公。这一切,还需要问我为什么要生这个小天使吗?   

●理由五:孩子拯救了我们的婚姻   

和老公结婚4年,一直没想要孩子,原因当然是怕孩子破坏我们的二人世界。后来,我们俩都沉迷于网络游戏当中,在家一人一台电脑自己玩自己的,平时也不大说话沟通,有问题还要在QQ上解决,感觉家是冷冰冰的。后来我很意外地怀孕了,我想这个孩子来得很是时候,就决定生下来。   

也许是父爱的怂恿吧。自从怀孕后,老公就不再玩网络游戏了,下班也总是赶忙回来给我做营养晚餐,我出门时他也总是陪伴左右。宝宝出生后,我们家热闹了很多,也多了很多欢笑。所以我觉得生孩子也是为了维护家庭和谐。于是,在我觉得爱已不在的时候,宝宝挽留住了我们的感情我们的爱,缔结了我们的婚姻,给予我们希望,用他(她)蓬勃的生命力为我们打开了那扇叫做幸福的门。我也从此知道,为爱谦让付出也是一种快乐。而且我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我们坚定不移要两个孩子!   

●理由六:宝宝是爱情的结晶   

一直不愿生小孩,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老公一直把我当小孩宠着,我干吗有事没事找个人出来跟自己争宠啊?一次我意外地怀上了孩子,可又不小心流产了,竟然发现自己很难过,很失落。其实老公非常喜欢小孩,但他明明比我还难过,却还变着法儿地安慰我。事隔4个多月,我又意外怀上了,这次我连忙去医院咨询、检查。在确定先前的流产对这次怀宝宝不会有影响之后,我决心留下肚子里的宝宝,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孩子。   

"丁克"VS三人世界(4)

生命真是神奇啊!自从生下儿子后,我发觉老公更在乎我、更爱我了,孩子真的成了我们爱情的结晶。当然,争宠是免不了的,只不过我非但没有失落感,而是快乐地生活着。   

●理由七:想成为一个完整女人   

曾一度认为,女人如果没有生过孩子,这一生将是不完整的。当宝贝真正来到我们的生活中,看着她哭哭笑笑,听着她咿咿呀呀,才知道其实她存在的意义远不止此,才知道有了她生活是多么的美妙!我想要个女儿,这样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打扮她了,等她长大了也有人跟我勾肩搭背地逛商场,对着漂亮的衣服、饰品唧唧喳喳了。   

●理由八:为了不再孤独   

我是独生女,父母将近40岁才有了我。为了生活,妈妈四处奔波,没有和我住在一起,爸爸也一年四季在外做生意。儿时的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一个人度过的。父母总是尽量给我最好的物质生活,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很多人都说我是在蜜糖中长大的。但是在我幼小的心灵中从不曾快乐,孤独和对生活的无助始终伴随着我的成长。   

我曾经想过离家出走,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十多岁开始就有些神经衰弱,直到现在还不太懂得怎样去爱别人,怎样去接受别人的爱。所以我从小就有个非常强烈的心愿,如果我有了小孩,就算生活穷点,我也一定要让她在我身边快乐地成长,我要时刻让宝宝知道,妈妈爱她,宝宝的成长永远伴随妈妈的关怀和祝福,我要证明生活是可以很快乐的,不要像我那样孤独和无助。   

●理由九:孕育生命是一种壮举   

大自然赋予女人生孩子的能力,没有经历这个过程是一种遗憾,就像自然界本有春、夏、秋、冬四季,而我们却在一个只有一个季节的地方生活了一辈子一样。   

孕育生命也是世间最神圣、伟大的一件事。幸运的是,我是个女人,有什么理由不生一个可爱的宝宝呢?从他半睁半闭着眼睛爬到我身上,却能准确定位并吸吮出第一口奶的瞬间,我就感到了震撼--创造并拥有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会哭会笑会闹的小生命。   

我不知道那个寻求答案的女孩在看到这些观点后是否会满意,但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当孩子突然哭了起来,让女人不由自主地把手伸向了这个小生命,女人身上所蕴涵的母性在瞬间被释放了出来。  作者手记 承受公婆之命的妈妈,有传统观念为背景;放弃"丁克"生活的妈妈,显示了某些现代思潮的失落;母性大发的妈妈,体现了女性的"母爱光芒";因爱而升格为妈妈,则让我们这个人间更美好。如果所有的父亲、母亲在生孩子前都能郑重问自己一声:我为什么生孩子?相信再不会有被遗弃的宝宝、不快乐的宝宝以及没有爱和幸福的宝宝。所以,在生孩子之前,请给自己一个理由。  

事业VS孩子,你准备怎么选择?   

想要一个孩子享受天伦之乐,却又害怕失去自我,想在事业上再进一步又害怕失去享受孩子所带来的快乐--许多妻子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抉择。   

有时候人生会面临着许多尴尬的抉择。   

一封热心观众的电子邮件拨动了我的心弦:"我是一个事业女性,现在在销售经理的位置上干得有声有色,可以说我有着一个光明的未来。但在不久前,老公提出要一个孩子,我一口拒绝了。可是婆婆和老公对我的选择一致采取了反对的态度。现在,我们的家庭关系乱成了一团糟。在事业和孩子面前我到底该作出怎么样的抉择?"   

对于一个男性来说,这可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于是,小心翼翼地写了一封帖子在BBS上向网友求救--   

●杨璐,30岁,公司总裁:一个阶段做一个阶段的事情   

目前我的身份是北京一家销售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讲师。我认为,每个人都应当是优雅精致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还是外在形象。每天早上,我的生活通常是这样开始--尽量睡到8点起床,然后站在洒满阳光的阳台上将以前学过的芭蕾动作复习一遍,再做一刻钟的伸展体操,接着吃有水果和牛奶的早点,然后带着浸满阳光的心情去工作,去做那个优雅的职业人。   

"丁克"VS三人世界(5)

现在我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分配给了工作,出差、讲课等等,只留了少许的时间给老公,对于这样的生活模式和不要孩子的决定老公却也理解。眼前多付出一点,待到四五十岁的时候就能够不受束缚地生活--这是我们两个人共同的生活目标。偶有闲暇的时候,我就和老公驾车出去打打网球或者高尔夫。   

其实有时我也挺想体验为人母亲的感觉,结婚10年来,我们刻意不要孩子。到现在事业进入发展阶段后,却是不大可能马上要了。我认为"一个阶段只能做一个阶段的事情",同时我也坚信,自己一定会当妈妈--只要我想,技术上的事情可以交给医生。毕竟在总裁、首席讲师和女人3个身份中,只有后者是伴随自己一生的。   

●陈玲,25岁,全职太太:不要失去孩子给你带来的快乐   

我叫陈玲,2000年来石家庄工作。初来的时候,我只有21岁,有点懵懂,却对生活充满幻想。我甚至没有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一毕业就跑到这个陌生的都市来。可能是冥冥之中的宿命吧,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的爱情在这个城市等着我。   

一开始,我到一家公司做会计。当时的一个客户在和我接触当中慢慢地熟识起来。一来二去的,客户变成了男朋友,最后又变成了老公。婚后不久我就怀孕了,在老公的怂恿下干脆辞职在家保胎。细算起来,生孩子的时候距离我大学毕业只有短短的一年半。   

在老家邯郸,女孩子结婚生育都比较早。遇到老公之前,我以为自己远离邯郸,将过一种不同的生活:闯荡,创业,女强人。不料,爱情来得如此迅猛,我不得不向它投降。女儿如今已3岁,爱哭,又爱笑,离不开妈妈,每天去幼儿园都是我接送。每天的早8点和晚5点便成了我生活中两个雷打不动的时刻。无论白天是在逛街购物还是做美容,当下午5点钟声敲响的时候,我都会出现在幼儿园的门口,笑吟吟地看着女儿从大门里走出来。   

对我来说,当"全职太太"在家照顾孩子比工作状态要快乐。以前工作的时候,白天是属于老板的,白天的两头留给家人;而现在,两头依然留给家人和孩子,白天却变成了自己的。纠集了一帮女友,有什么活动都集体出动。日子过得越来越单纯,思想也更单纯,恍惚又回到少女时代。   

我的观点:孩子是做女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事业你可能只会遗憾几年,没有与孩子朝夕相处的日子,你就会丧失最难得的母爱。   

●王炎,33岁,电视台文艺编导:"工作妈妈"在事业与孩子的空隙寻找快乐   

很奇怪自己这个双料的法学硕士当初是怎样作出放弃决定的:不找工作,在家带孩子。现在看来,当时的选择还算不错。至少我过得平实而美满。   

我总爱说的一句话是:优秀的男人就是要让自己的女人想不工作就可以马上不工作。每当我这样说的时候,老公就还击说:优秀的女人要想工作的时候就能马上工作。   

很少有人看得出我今年33岁,更很少有人看得出我已经是一个9岁男孩的母亲。我自小在北京长大,母亲是苏州人,所以我的身上,也带着一股子南方女孩的柔媚。北方的父亲给了我一米七零的好身段,南方的母亲给了我一副金嗓子。打小我就能歌善舞,是学校里的文艺标兵。   

出人意料地,我没有走上文艺道路,而是考取了一家大学的法学系,并一举拿到了硕士学位,之后跑到香港又拿了一个法学硕士。更出人意料的是,双料的法学硕士又没有按照常理出牌--做律师或者法官。那年夏天回到北京,我遇到了未来的老公。冬天的时候,我们就结婚了。我甚至还来不及给自己找一份满意的工作。   

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一个"全职太太"。虽然有点被老公"连蒙带骗",到底婚姻带给我的幸福和充实是强烈的。又是在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我怀孕了。从毕业到结婚、生孩子,简直就是"深圳速度"。   

从结婚到孩子4岁,我一直待在家里。第一年:一切都还很新鲜,而且由于怀着孕,自己也觉得天经地义;第二年:感觉到了生活的琐碎,喂奶、换尿布这样的事情好像没有休止;第三年:觉得家庭主妇的生活真的很无聊;第四年:恢复社交,真正享受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的快乐,给自己报了书法、茶艺、古筝和瑜伽班,间歇性地帮朋友经营咖啡厅。   

"丁克"VS三人世界(6)

但孩子也没有影响我对事业的追求。孩子4岁那年,有一天,我突然看到了一本印刷和内容都很吸引我的女性杂志。我打了一个电话过去,问对方是否要招人。半个月后,我成了这本杂志的编辑,我的气质和这本杂志出奇地契合。那年,我已经28岁了,终于开始了职业场上的第一份工作。   

又一年后,我跳槽去了一家电视台。一边享受着做母亲带来的快乐一边在职业场上释放着自己的才华--还有比这种生活模式更好的吗?   

●于佳,25岁,外企职员:孩子与事业可以兼得   

我来自威海,老公来自大连。两个来自海边的年轻人在石家庄的写字楼里开始了恋爱。不逛公园、不看电影,迪厅、酒吧更是从未去过。虽然少了些同龄人恋爱的浪漫,但很符合老公的性格:朴实,有点单调的性格。这样的性格让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觉得踏实和温馨,爱得发自内心,又爱得很传统。去年,我们结婚了。两个年轻人热热闹闹地组成了一个新家,过起了柴米油盐的夫妻生活。   

今年,孩子在计划中到来了。两个看起来都还像大孩子的人都有些不敢相信,真的就要为人父母了,我反复摸自己仍然扁平的小腹,可就是想象不出里面怎么能有一个孩子存在,他却经常把头枕在上面跟肚子里面的宝宝说话。   

我在外企上班,突如其来的妊娠反应让我提前住院,当时我正好独立负责公司某个项目的推进工作,至今我还觉得没有将工作善始善终完成而感到内疚。所以孩子出生几个月后,我就又恋恋不舍地回到了公司,希望可以弥补一年前的缺憾。   

我开始实施和老公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孩子、事业两不误。   

我觉得,一个成功的女人能在工作和家庭中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我也相信自己能够做到。在我眼里,女人的成功标准首先应该是有一个可爱的孩子,一个幸福的家庭,其次,事业对于女人来说也同样重要。  

作者手记

为了孩子,我们能牺牲多少事业?或者说,我们要牺牲多少事业?女人的一生,总是在面对着这个问题。在母亲和"女强人"之间,到底有没有第三条路可走?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情感,而事业又是一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选择哪一种生活模式可能都有自己的快乐,但当两者发生冲突的时候,要妥善地为自己制定一个完善的计划。这种计划既可以是平行的,也可以是阶段性的,这样你才可以享受到孩子和事业给你带来的双重快乐。  

丁克--人生的另一种选择   

在决定赶潮流之前一定要认真地权衡自己的婚姻。潮流看上去也许很时尚,但却不一定适合你。   

我面对的是3对穿着入时的年轻夫妇。这是我的记者生涯中第一次面对"丁克"家庭。以往只在杂志上见到过的"另类家庭"第一次和我面对面地坐在了一起。我甚至都有些紧张了。我搞不清楚,他们为什么会舍弃生育孩子的权力,难道一辈子不要孩子真的会那么幸福?子孙绕膝是中国传统家庭最大的天伦之乐,难道他们会轻率地丢弃这样的天伦之乐?   

●让自己的生活更精彩:享乐型的丁克夫妻   

我的第一对采访对象是两个结婚4年的知识分子。罗娜和张培从结婚那天起,他们就决定终生不要孩子。现在,罗娜在H市一所中学任教,张培在一家报社当编辑。他们夫妻是理智的学者型的丁克夫妻。特别是罗娜,坚持认为:"一个人来到地球上既为地球创造了财富,又为地球增加了负担。而地球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我们不能在其他方面为地球减少负担,只有不要孩子了。"其实,在这个冠冕堂皇理由的背后,他们俩却有自己的小算盘。没有孩子带来的压力,罗娜可以随心所欲地买她喜欢的化妆品和CD、香水,张培参加了户外俱乐部,经常去打网球、攀岩和野营。婚后第一年,他们还去了一趟温暖如春的海南,两人在大海里游泳,在海边享受日光浴,在沙滩上堆沙城,在酒店里缠绵,仿佛回到了甜蜜的初恋时光。这次出游给他们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快乐,接下来他们又游览了云南和丽江,充分地体验到了二人世界的精妙所在。两个人在工作上也渐渐地有了成绩--罗娜由于工作出色很快做起了班主任,张培在新闻策划方面新意迭出,也成了编辑部副主任,生活向他们敞开了幸福的大门。2007年初,他们两人的年收入加起来已经超过20万元,于是他们底气十足地四处看房,并买了一百多平方的豪宅。住进新房的那一天,罗娜勾住老公的脖子兴奋地哭了,"看来跟你结婚是对的。"张培纠正说:"看来是丁克协议签得对。要不,咱们还不知道要走多少弯路呢。"   

"丁克"VS三人世界(7)

●为沉重的地球担忧:理智型的丁克夫妻   

林和丽是一对事业有成的年轻夫妇。他们结婚5年,至今没有孩子,以后也不打算要孩子。他们住在一套普通公寓里,陈设简朴自然。按说,他们完全有能力购置别墅、过上豪华的生活,但是他们远离了浮华而选择了简朴,他们把时间积攒下来,把金钱积蓄下来,用自己的理智感召那些越穷越生的人们改变生育观念。   

林说:"这些年来,战争都发生在落后的国家、特别是落后的部落之间,而孩子也在战争中诞生。整个非洲有五千万儿童死于饥饿。生命对于这些没有生活质量的儿童不是幸运,而是悲哀。这些好像只能在电视里才会看到的悲剧其实并不遥远,我们的地球已经够沉重了,为什么不能从我做起为地球负起一份责任呢?因此,我和丽永远都不会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而遗憾。"   

丽在H市开了一家首饰店,林在一家影视中心任总监。他们的经济条件可以养育几个孩子,但是他们一个也不要。林和丽只要自己的生活精彩,只要生活在自己营造的情调中。"有没有孩子是无所谓的事情。"林说,"我们的财富从地球得来的,以后仍然还给地球,只此而已。最重要的是我们一生过得精彩而美丽,就足够了。"   

●到没有去过的地方:浪漫型的丁克夫妻   

杰和蕙同样也是收入颇高的成功人士,他们结婚的理由就是两人都喜欢旅游,都喜欢浪漫,都喜欢保持自由状态。杰认为,人生乐得自由,有了孩子就有了一份羁绊;蕙也认为,多一个孩子就多一份难以割舍的责任,人不能作茧自缚,两个大人是多么自由自在啊!现在,杰在一家酒店任部长,蕙是一家服装公司的模特,高收入足以满足他们的浪漫情怀。他们一遇假期,就双双出门旅游,到所有没有去过的地方,去领略大自然无与伦比的魅力。   

结婚几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及全球。从美国的阿拉斯加州,到非洲的佛得角;从芬兰的滑雪场到埃及的金字塔,所有的旅游胜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有人问,你们把金钱全部花在浪漫上会不会得不偿失?他们的回答是,旅游给了我们快乐,世界上难道还有比快乐更加难得的事情吗?就这样,杰和蕙追求无忧无虑地生活。在大自然中寻找刺激,寻找冒险,寻找生命的真谛,比守着房子和孩子,不知要有趣多少倍。   

●情感链接:丁克家庭,难得"从一而终"   

当下,部分大城市产科医院接收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的比例有所上升,产科医生分析,"丁克一族"放弃"丁克"式生活,是高龄产妇增加的成因之一。受现代思潮影响,近年里,有不少青年夫妇,双双有良好的事业与收入,婚后却不要孩子,被称为"丁克一族","丁克"家庭的夫妇主张摆脱传统婚姻中传宗接代的观念,倾向于过有质量的、自由自在的两人世界。加之他们要发展自己的事业,希望过轻松的生活,所以尽管有的人很喜欢小孩,但都选择推延甚至放弃生育。一项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大城市里,27-39岁的女性中,有近两成的人认同结婚不生小孩的主张,而知识女性普遍生育年龄偏大。   

然而,如今情况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许多丁克夫妻结婚时崇尚自由、没有孩子负担的"丁克"生活,但婚后几年中,妻子与丈夫的感情趋于平淡,看着身边很多朋友的孩子都已会说话、走路、上学,这才意识到,拥有一个"小生命"对自己和家庭来说有多么重要。随着年龄增长,年轻时的激情在一点点减退,而寻求情感寄托的要求则越来越强烈。  作者手记 丁克的英文意思是:双份收入,没有孩子。"丁克"家庭的观念上个世纪80年代传入我国。现在 "丁克"已经成了一种时尚和风潮。的确,不少人已惧怕再过那种"前半辈子为父母活,后半辈子为孩子活"的生活了。随着养老制度逐步走向社会化,人们已不指望从子女身上得到什么。而且,追求个性张扬的社会风气也进一步鼓励了"丁克"家庭的存在。对于"丁克"夫妻的风行,社会各界莫衷一是。有人认为"丁克"夫妻是对人类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有人认为"丁克"夫妻是享乐主义者的病态人生的反映;更有人认为"丁克"夫妻注重人生质量,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丁克"现象是对还是错,谁也不能妄下结论,这双婚姻的鞋合不合脚,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知道。 后记 婚姻,女人的一杯五味杂陈的鸡尾酒   婚姻是女人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女人因为在感情上的专注和执著,决定了女人对婚姻的依从。女人是婚姻的唯美主义者。一百个女人会有一百个关于婚姻的梦……当男人的某一点打动了女人,那男人的一切在女人的眼中顿时变得可爱起来。因而,她们的选择常常表现为偏激和冲动。   

"丁克"VS三人世界(8)

清醒而又现实的女人--关心男人存折和家业;   

漂亮而又浪漫的女人--注重男人身高和长相;   

纯洁而又善良的女人--询问男人道德和品格;   

温柔而又多情的女人--在意男人殷勤和表现;   ……   

当女人真要嫁给一位你认为她不该嫁的男人时,你千万不要认为她傻,因为她认为跟这个男人会幸福--在婚姻面前,女人永远潇洒轻松不起来。嫁给一个她爱的男人真的很累--时时处处牵挂着他,时时处处为他着想,像孩子一样宠着他,怕他劳累,怕他受了伤害,怕他离家后再也不回来;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男人,同样也很累--每一点付出好像都是多余的,每一点牺牲总感觉是无辜的,日子开始变得漫长起来。   

婚姻可以使女人走向完美,也可以毁灭女人。女人通过婚姻了解男人进而了解世界,在婚姻中懂得爱,知道如何爱人也知道如何使自己变得可爱,从而完善自己,完美自己。但婚姻也可以使女人的世界变得狭小,渐渐地只容得下那个家,目光变得短浅,只看得到自己的丈夫和孩子;生活变得琐碎,婚姻也同时毁掉了部分女人的事业,一些有志向有抱负的女人在婚姻之中越来越像个纯粹的女人。   

正因为如此,当婚姻遭遇不幸时,女人受到的伤害和打击要比男人惨痛百倍。但是,人就一定要有婚姻吗?尤其是女人?当然,无论从哪种角度来讲,这似乎都是一个不用讨论太多的话题。女人再怎么美丽,再怎么优秀,再怎么知性,如果没有爱情的滋润和婚姻的保障,似乎都有说不尽的缺憾。美丽如尼可·基得曼、知性如杨澜,这些上帝的得意之作,又有哪一个没在婚姻的殿堂里进进出出呢?   

但是,女人们,也请你们一定要记好,对待爱情和婚姻,一定要把它当做理想一样来努力奋斗和争取,要用一个最好的向前的姿态来承接它,不可以随便的触摸和亵渎,不能单纯地为了拥有而去拥有。   

所以:女人,你要耐得住寂寞。   

怎么,老大不小了,着急了?没错,豆腐渣的进行时和将来时,似乎都在向人们预示,如果还没有事业上的成功,相貌也平平,此时不嫁更待何时?总不能成为黄脸婆了还独守空闺吧?到那时要嫁恐怕也只能下嫁了。但是,女人,你要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如果你的心中还存在着英雄主义情结,必须是睿智的思想者才能掠夺你的精神领域,你必须要有一个让自己崇拜的人,仰视他,那才是生存的意义。在婚姻上你不需要扶贫,你不需要嫁一个什么都比不上你的人。你需要的不只是一张长期饭票,而是一个堂堂正正,打不垮、压不弯的男人,他才是你的主心骨,是你永远的温暖港湾。   

所以:女人,你要洁身自好。   

你是平凡的,不是出身书香门第,没有沉鱼落雁之容,身上没有别人耀眼的光环,但这些没关系,只要你洁身自好,只要你把自己当回事儿,别什么样的男人都能沾你的边儿。你不能好高骛远,但是也不能妄自菲薄。你要带着情趣用心的生活,做个清爽的简约的好女人。   

所以,女人,你还必须独立、上进、自强。   

动什么也不能轻易动感情,如果你一不小心动了感情这块奶酪,女人,你也一定要记得,你还是你自己,你不是别人的附属品。他的出现是给你的感情世界锦上添花的,而不是雪中送炭。你不要因此迷失了自己,你必须时时充实你自己,培养良好的审美取向和对艺术的热爱,学会欣赏自己和对别人的由衷赞美。别忘了,这个地球少了谁都照样转,你不能不给自己一个合理的优雅的理由来面对即使是千疮百孔的生活。   

所以,女人,请你记得,婚姻对于你来说很重要,等待和寻找也很重要,请你一定时时用一个虔诚的神圣的向前的姿态,随时准备热烈拥抱那个为你锦上添花的男人。   

其实,婚姻本来就是一杯五味杂陈的鸡尾酒。

小说下载尽在http://www.txtnovel.net---书香门第【gzbysh】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