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是讲要开心,女人最受肝的影响,总是情绪不畅,总想发怒,而女人病大都是由情志不舒而导致出的各种各样的淤堵、病变,所以,一定要从肝上去想办法。我认为我师父的自然排肝疗法是目前的最佳选择。
当然,任何药物,甚至外治法都是"外部"的东西,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而最好、最正确、最便利、最有效的"大药"都是出自人体自身,关键在于要学会开心,只要开心,潜藏在我们体内的这些大药就开始被激发出来了。
就这个身体的大药,我对外国友人这样说:你们看到美女会心动,闻到美食都会口舌生津,垂涎欲滴,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你调动起了你的内在功能,七情六欲的功能,胃的功能。这太直接、具体,马上就可以验证。而在我们中医里,每一种功能都可以通过某种方式调动起来,又有什么不值得信任的呢?调动与调整人的功能,就是中医阴阳里的阳,阴是物质的一面,阴阳两方面互相调整,人就是健康的。一个人对自己熟悉到能自如地调动各种功能,还会有什么病呢?
这就是我十年学医和证悟得到的四句话。就这四句,脊椎在背,月经在前;开心在上,月经在下;月经本身又是和乳房相连属,也是一上一下。这样,上下、前后互相配属,最后再从阳气上统合,几乎就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三
当然,人还会得病,这个世界已不太单纯,各种观念的互不宽容,各种生活方式的冲突,各种浅层次的竞争,各种心理问题,还得加上各种突如其来的疾病,你不得不怀疑,即使是我们再怎么努力保持内心的平和和健康的生活,但这个失序的世界也一定会照着自己的惯性不断地造出各种病患来,在这些不知哪天来临的恐慌面前,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只有把自己的身体养好,只有健康才是最保险的疫苗。
我们对自己管不了的事情是负不起责任的,女人,只需要好好照顾自己,好好地养生,就这东西是具体的、能看得见效果,能把我们的身体搞好。而只有身体好了,我们的心里才会产生自发的温暖。
正因为有了疾病,我们才可能去从头关注我们走过的路,心里的路,身体划过的轨迹,才真的会从心里去珍惜健康,也才有机会将注意力从物质转向生命,从瞎忙转向沉思,从外在转向内心。
而中医,差不多就是我现在最重要的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