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身体本身通过疼痛的机制在调控自己的节奏,你如果十分紧张,情绪失控,就是帮了倒忙,而且,情绪失控还会进入记忆程序,从月经周期一直要延续到绝经期,中间还有产前、产后以及服用避孕药的时候,都会出现抑郁症状。
四、你必须要从头开始解决问题,这么个痛法肯定不是个办法,这就是一个女性一生的黄金时刻,要都是被痛经全抓住了那就可惜了。于是,你可以试着去找找,你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焦虑?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喜欢常常把眉头紧锁住?你为什么总是担心这担心那的?为什么凡事只要不是按照你的步骤和秩序你就开始慌乱了?这么一追问,你就可以开始想一些可能很"虚"的问题,是你身边的人有什么问题吗?他们让你紧张吗?是你待的这个环境有什么问题吗?还是你的出身或是家庭教育总是有焦急的阴影残留?你想到了这样焦急不好,可是,你真的切实做出过什么改变吗?再狠一点,是不是你有某种神经质?是否是你的女性心理发育还没成熟?这些问题也许都没有答案,但你只要去想一遍,在纸上去一项一项地列出来了,就会是一种缓解,就会是一个"跟自己讲和"的种子,到某一天,你或许就把很多事情就放下了。你或许就可以自豪地悄悄地对自己说:从今天开始,我要为自己而活了。
五、一般说来,生物学因素(激素水平)和非生物学因素(文化、社会、环境)都对女性有着某种压抑的传统,刻意地去想平等,以及硬着头皮要当女强人,都是对这种压抑的反抗,但这种反抗常常都是用的它压抑你的方式,所以,撑这股硬气的结果也许让问题越来越严重了。当然,很多一直处于迷失的女性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
六、月经是女性的一个身份象征,有了这种痛,女人就会知道怎么更好地爱自己。有了这种痛,就表示你是一个很健全的女人,有这种痛一直伴随,就给了你未来的一部分,比如你的孩子。你一旦这样想,你的情绪就会得到控制,你就会有某种骄傲,也就为你能最终去改变自己打开一条通道。
七、月经问题是一个典型的现代心理问题。心情抑郁或沮丧,月经量就开始减少甚至闭经,情绪紧张可使月经量增多,月经提前,而且你周围的女性朋友一多,你会惊奇地发现大家的月经周期会逐渐趋向一致。这太奇妙了,说明了这里一定有某种"通病",是社会的、文化习俗的、环境的、集体无意识的,心理失调的,等等。
总之,月经要让你学会思考,只要一思考,其实也就是对自己的心理治疗,一旦想透了某一件事,就消除了导致月经不调的消极心理因素中的某一个对应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