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蔡澜谈吃(出书版)》作者:蔡澜【完结】 > 蔡澜谈吃_蔡澜.txt

第 6 页

作者:蔡澜 当前章节:15420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4:51

作曲家池边晋一郎到他家里,黑泽明问他要喝什么?他回答说喝啤酒好了,黑泽明生气地说:"喝什么啤酒?啤酒根本不是酒!"

做黑泽明的家人也不容易,女儿有本笔记簿,记下为父亲每天做的菜,希望不重复,有时想不出,问:"爸爸今晚又要吃些什么?"

黑泽明板着脸:"一起住了那么多年,连我想吃什么都要问吗?"

电影中的每一件小道具都研究一番,家中食器当然不含糊,汤碗是人间国宝黑田辰秋做的,碟子喜欢古伊万里的古董,但是他说:"不是价钱的问题,在于你自己喜不喜欢,一个古时候的食器可以代表那个时代的精神,和那个时代的生活水准,不过要用才有价值。"

至于在餐厅吃饭,黑泽明喜欢的一家人,是京都的山瑞开了百多年的

老店"大市",用个砂锅烧红了,下山瑞和清酒煮,分量不多,一客要二万二千門,黑泽每次要吃几锅才过瘾。

我也常到这家人去,味道的确好得出奇,介绍了多位友人,都赞美不已。地址是京都上京区长者町通千本西人六番町。

另一家在横演元町的"梅林",刺身非用当天钓到的鱼做不可,烤的一大块牛肉也是绝品,门牌是黑泽写的,他葬礼那天,老板还亲自送了一尾鲼鱼到灵前拜祭。

一九九五年,黑泽跣倒,腰椎折断,但照吃得多。一九九八年去世。最后那餐吃的是金枪鱼腩、贝柱和海胆刺身、白饭,当然少不了他最喜欢的牛肉佃煮。

对于鸡蛋,还有些趣事。六十年代中,黑泽明还是不太爱吃鸡蛋,但身体检查之后,医生劝他别多吃,他忽然爱吃起来,一天几个,照吃不误。黑泽明说:"担心更是身体的毒害;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长寿之道也。黑泽明活到八十八岁,由此证明他说得没错。

条老街北一一乙乐

四月底的北京,大气最好。还设去之前看天、:预告足八至十八度,应该有点寒冷,岂知到,天高气爽,套夏天的西装已能

到处跑。叶全绿,泡桐紫花厂遍,北京是美丽的。

入住王府饭店,是香港半岛集团管理,房间又刚装修过,很舒适。王府饭店走儿步路,就到了王府井大街,已改为步行道,乍辆下准进入,两旁商店林士:。北京地广,印象总是大,大,大。

街门铜打了一块牌:广,果然昔[]这里有门"井"的,当今已是被游客做为拍照片的背景,力一不山水来。

肚子饿厂,就别新东安市场地下的"老北京一一条往"吃尔西,虽然都只是普通的菜式,但花样挺多,可以先在这里得到各种北京街道小食的概念。

光束豌:豆汁。这种老舍先生常主的饮品,连来自杭州的罗俞君也没

喝过,是豆制品发酵后熬出来的东西,可以说是斋的乳酪吧,当然有点馊,配着咸菜丝,愈喝愈美味,怪不得骆驼祥子老兄那么爱喝了。进食时用焦圈送。所谓焦圈,是把面粉弄成小圆圈炸出来,无馅亦无味,等于南方人的油炸鬼。

炒肝,是用碗盛着的,像汤水多过小炒,里面有几小片猪肠,肝是怎么找也找不到。穷人家吃的东西,找不到肝,才是正宗。

炸虾子、炸蚕、炸蚕蛹、炸蟋蟀各来一串。蚕蛹一咬,里面充满香喷喷的肠膏。听起来恐怖,吃起来美味。人家吃了那么多年没事,我们怎会吃出毛病来?

印象最深的是乾隆包,用草绳编了一个笼,像钱袋。里面有狮子头一般的肉饼,蒸熟丫摆在那里。吃时把草笼一挤,肉饼掉人碗中,或者用筷子挖来吃也可以。当年的街道小吃一定很少精肉做的东西,怪不得要以皇帝为名了。

坛根院食坊

匕京有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四个坛。和天坛一直线距离的地坛旁边,有家叫"坛根院食坊。的老铺。

车我们到处去吃的土生土长的司机方师傅,已摸清楚我们的脾气:非正宗的地道小食不可,就把我们载到那里去。

一进去人头涌涌,好不热闹。有个小舞台,唱着戏,又表演魔术,方师傅一坐在长凳上,大叫一声:小二侍者前来,恭恭敬敬,捧上用盖碗装着的八宝茶,听候他老人家点菜。

方师傅是这里的常客。一发板,来六个冷盘:芥菜墩、京糕梨丝、白水羊头、炸烙渣、香樁豆、拍黄瓜。

芥菜墩是用白菜烫了,再抹上大量的黄芥末泡成的。吃时可不能大意,不然会被强烈的芥末刺喉,罗俞君就给呛得猛吞啤酒。

京糕梨丝其实可当甜品吃。所谓京糕,是山楂糕切丝,鲜红颜色。白

色的梨丝垫底,上面再撤白色的糖,梨很爽口,一点渣也没有。我说梨好吃,方师傅说是大厨的切工不错。

白水羊头像羊肉冻:本身已咸,还撒了大把盐,差点把我们咸死。茶已喝完,方师傅双指夹着茶盅的盖,敲敲盅边,又大喝:小二!小二即刻替他加滚水,好不威风。罗俞君的助手朱怡瓴学着办,失败了。接着的热食是羊麻豆腐、砂锅吊子、凼水腰花、京酱肉丝等等,都是非常美味,外国绝对吃不到的。

什么叫羊麻豆腐,原来和豆腐无关,是用榨完豆汁的渣炮制而成,中间夹了辣椒干。

方师傅和我吃过,异口同声地批评:膻味不够!这一道菜一定要用羊油来炒,现在大概怕客人嫌肥,改用于植物油了。

两家餐厅

访问都做完了,让罗俞君和她的助手朱怡瓴休息休息,晚饭只剩下徐肿桃曰知3:>汫合

来~,京,不吃一顿涮羊肉,说不过去。

上几次来试过东来顺、南来顺和北来顺等等名店,吃完说顶不顺,这次去了满福楼。

涮羊肉吃的都是冷冻后切片的。用新鲜的羊肉来打边炉,你试过没有?在满福楼就能找。一只只当天屠的羊腿挂在玻璃橱窗中,由大师傅片片,远的是内蒙锡苏纯绵羊的后腿,北京人叫为高档的那个部分,一只八十斤的羊,在店里用来涮的只有四斤八两,肉质鲜嫩无比,即使涮的时间长一点也不会老。

羊腿当然是全瘦的,我要吃的是半肥瘦,又是用老办法,叫一碟全瘦的,另外叫一碟全肥,北京人口为圈子的,两碟混在一起涮,就是半月巴瘦了。

其他还叫内脏、蔬菜等,总之在满福楼吃新鲜涮羊肉,是人生经验,下次你去,一定別错过。

临上机,还去一间叫京华食苑的餐厅。就在湖的旁边,听说下个月就可以一面乘船一面吃东西,现在还没开。"只要食物地道,在什么地方吃都不要紧。"我说。

友人间我吃过北京菜印象最好的有哪几家,我说涮羊肉是满福楼,要是地道小吃,就只有坛根院了。

"你的口福不错,地道菜,吃了坛根院和这一家京华食苑,就不必再找了。"他是旅游专家兼老饕,北京土生土长,说的话错不了。

果然,豆汁比起坛根院要浓,羊麻豆腐的羊油下得又多又香,我也认为再不,必找了。

护国寺小吃

在北京的时间很短,又是去介绍粤菜,只剩下一个早上可以去尝试当地佳肴。

北京吃早餐的地方不多,最典型和最地道的,算"护国寺小吃"丁。吃的都是回民的风味,证明回民是比较勤力的

"护国寺小吃"给华天饮食集团购买,一共开了七家,每一间都要加上"华天"这两个字,应该已是半官半私,自负盈亏的经营。

到哪一家好呢?当然是去龙头,在护国寺街,人民剧场附近的那一间去。

卖的有艾窝窝、驴打滚、豌豆黄、象鼻子糕、馓子麻花、麻团、面茶、杂碎汤等等,一共有八十种小吃。

从小看老舍先生的作品,对豆汁的印象极深,第一次到北京就到处去找,结果给我在牛街找到,现在流行怀旧,每间风味小馆都卖豆汁了。

当地人吃了几百年几千年的东西,一定有它的文化,我一向对当地小吃都要尝一下,这是对这个地方的一种尊敬。

豆汁是榨了豆浆之后的渣,再发酵后加水煮出来的东西,当然带酸,也很馊,吃不惯的人一闻就倒胃。我照喝,喝出个味道,还来得个喜欢,喝豆汁时一定要配焦圈和咸菜。

什么叫焦圈?这和麻花、开口笑等等,都是用淀粉炸出来的。从前生活困苦,有点油已是美味。从小吃的话,经济转好也会记得,长大了就一直要吃下去,看你是不是土生土长。外来的人吃不惯,就觉得不好吃。肉类很少,我叫丁一碗羊杂碎,算有点内脏吃,但汤极膻,愈膻愈好,不喜欢羊肉的朋友最好回避。又要了一碗羊肉面,只有几片薄得像纸的肉,但也觉得很满意了。

面点煌

金庸先生上午睡得比较迟醒,我半夜写完稿,一早就往外溜。下榻的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旁边有家面馆,经过几次,发现很早就

开,临走的那个早上,决定试一试。

店叫"面点煌",是快餐式的经营,一条很长的玻璃柜中,大师傅在里面做菜,卖各种不同的食品。

大概是陕西人来北京打的天下,有个部门卖陕西小食,如麻酱铪铬、干层肉馅饼、白吉肉夹馍、炒酿皮等等。别被这些地方菜的叫法骗去,以为都是很独特的食品。大陆习匕方菜吃来吃去都是一些很粗糙的饼类东西,又大又厚又硬,吃起来当地人才感觉得饱,不像南方的那么精细和皮薄馅多。

也不单吃面,其他部分饼类、包点类、水饺类、凉菜类、粥类和砂锅类。客人可以到窗口看一阵子,再到柜台去买票,交给师傅,伙计就会帮

你送到桌上。

叫一碗炸酱面,来的竟是汤的。面条很粗,有点像刀削面,一撮肉末浮在面上。汤淡如水,拌丁肉碎才有点味道,但经这么一搅糊,又不见肉了,吃了几口面放弃,肉末沉在碗底,没机会捞起,等于吃不到。

羊肉粉丝汤比较好吃,但羊肉片很少,刀削面吃不惯,来点粉丝当面,也是医肚子的好方法。后来参考了菜单才知道,原来面条可分拉面、手工面和刀削面,配料任选,价格不变。

不够料吃,再来一碟泡菜,是用高丽菜腌制,酸酸辣辣,还算可口。又叫了一碟五香花生米,这种凉菜百食不厌,花生最好吃煮熟的,在北京去到哪里点到哪里,永远不让人失望。吃得饱饱,东西不怎样,价钱便宜得要命。

鸭王

上一次来北京,试过一家叫"满福楼"的涮羊肉,羊腿是当天早上从内蒙运来,新鲜切出,和冷冻的相差甚远,非常美味,这次

又带查先生夫妇去丫,他们也吃得很满意。

走进店里,有一股刺眼的感觉,原来是燃烧酒精造成。这里一人一个锅,下面烧酒精蜡。看到每一桌都点着一枝红蜡烛,也不是为了情调,问女侍者,才知道点蜡烛的话,可以把酒精气消除,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如果在此要吃烤鸭,北京老饕都会向你说:"别去全聚德,当今有一家更好,是个体产开的,叫鸭王。"

"鸭王"的总店开在朝阳区,往机场的顺道,在一个主题公园的旁边。看菜单,除了烤鸭之外,卖的有咸菜猪肚汤、卤水鹅等等,显然是潮州菜式,这个地区又叫潮阳,是否是潮州人来打的天下?

这里高朋满座,又有很多人排队等位,生意滔滔,名字响当当之故。

上海开国际观光节,我已算是半个旅游界人士,与星港公司的老板徐胜鹤兄一齐前往参加,和国内同行打打交道。

港龙还是最受欢迎的,差不多每一班都爆满。由香港飞上海,两个钟左右到达虹桥机场,是旧的老样子。新机场没用过,听说很远,从虹桥到花园酒店只要二十分钟。

抵埗时已是下午两点,不想要太多东西,不然晚饭太饱,建议吃面。附近的淮海路上有两家著名的面店:"沧浪亭,和吴越人家。选了后者。

"吴越人家"的老板就叫吴越人,九三年曾流行吃大碗面时兴起。生意兴隆,现在开了二十几家分店,听说淮海路上小巷中的这间,是第一家。店中布置得清清雅雅,墙上挂满书法和餐牌。推销最著名的两种面:醇香肉排和香菇素面,各自来一碗

上桌一看,碗大得惊人,汤绝对喝不完,面条排得直直地,真如少女的清汤挂面。很多人会以为这是机器做的,其实手打。整齐的面条,是大师傅手艺。

菜由另外的小碟盛着,与面分开。过桥吃法。若嫌隔着丫不好吃,可以把整碟配料倒进碗中,但始终不是很人味。

是有道理的,那小碟醇香肉排的做法和东坡肉一样,下了很多冰糖,要是把一碟都倒进去,会变成甜品。

素面没有什么吃头,要了另一碗蟹粉虾仁面,是全店最贵的,卖三十八块人民币。此面要是在香港天香楼吃,至少贵出十倍,但味道当然也胜出十倍。

一般来说,还是很有特色。香港照抄开那么一家,也会赚钱。

圆苑酒由豕

文隽曾经再三地推荐在上海的一家餐馆,叫。圆苑酒家"。

出发前打了一个电话给他要地址,文隽人在北京办事,也特地为

我通知了老板娘钱瑛,一下子词到了座位。

我们四个人,徐胜鹤兄、当地旅游界的陈经理、司机和我,叫了很多菜。钱女士忙说够了够了,我们说吃不完打包,结果打包的,只是半只蹄膀。

这家人烧的红焖蹄膀特别精彩,肥嘟嘟地上桌,一大根骨头翘在碟上,碟边看到很多粒卤蛋,钱女士笑说:"这里的菜名都不用自己取,客人会替我们安上别名,他们叫这道做猪八戒踢足球。"

之前来了些小碟菜,最突出的是糯米红枣。一颗颗的红枣之中酿着白色的糯米丸子,完全是功夫,蒸得很热上桌,要小心吃,不然糯米丸会烫伤嘴唇

椒盐玉米也同样花时间,把一粒粒的玉蜀黍拆出来,用油炸了,撒上。椒盐这种做法并非沪菜传统,我一向也很反对,但是这一道小菜的确适宜送酒。

蒜拌黄瓜海蜇很普通。下了大量的芫荽,和一般在香港吃到的又是不同。就那么改了一改,好吃得多。

见菜牌上有道叫虎皮臭豆腐的,即刻想试,原来虎皮取腐皮同音,把枝竹包了臭豆腐炸,味道不传到邻桌去,吃起来照样过瘾。

餐牌上还有...个奇妙的名字,叫"爬跳汤",想知道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上桌一看,用个砂煲煲了爬着的大闸蟹、跳着的田鸡,又加河虾和蛤蜊,当然不加味精也鲜甜。

四个人吃,埋单五百人民币,不算贵。

蔡澜谈吃-6

沧浪一}一厶早

在上海吃面,除了"吴越人家",上海人一定和"沧浪亭"比较。两家人基本上卖的都是一样的面条,碗是"吴。大,分量则两家

人相同,汤底亦差不了多少。

料和面分开,小盘的菜先上,叫做"浇头"。我要了糟香焖肉、酱炒腰片、香菇面筋和炒素菜四碟浇头,摆在面前,配着面慢慢吃。

有些人不知道这种叫法,走了进来,拉了女侍指着我的菜:"要和他同一样的!"

后来我看到另一个老饕,竟然可以吩咐硬面或者烂面,我还不知道有这种吃法,显出我是大乡里。

女侍走过来,我问她:"为什么你不问问客人要的是哪种面?"

"你在柜台上买票时,就要说清楚呀!"她笑融融的,"我们还有浇头过桥、底浇、加浇、宽汤、紧汤和加面呢。

说得那么多,真不知怎么一个浇法。我一向吃面喜欢汤另上,面是像捞面一样不加汤,认为这才能吃出面条的原味。

"那么你下次来,叫拌面跟汤好了。女侍教我。又学会一样东西。

"我们的服务项目中,还有特殊需要,尽量满足这一条,你说到,我们就做到。"她说又为我上一课。

招牌的"沧浪亭"三个字写得很美,是钱君匈先生的手笔,听说从前的三个字是吴湖帆先生写的,但文化大革命时被毁掉。

如果你在上海只有吃一顿面的时间,我会推荐这一家,至少,它有一个配料架子,摆着芫荽、葱、蒜茸和各种调味,一共有十样,任君选择,任吃唔嬲。它有很多分店,我去的在淮海路上。

王家沙

我们的生活习惯上,喜欢饮茶,吃点心,广东点心当然变化无穷,北方点心在香港做得也好,像从前的。乐宫楼"里的狗不理、弄篁午冈汤和烧鸡等等。

时,这家店所以能出名,全靠脍炙人口的四大名旦:蟹粉生煎、虾㈤馄饨、豆沙酥饼和两面黄。当今该店结合所有江南点心,种类上百种,间分店变成了一个饮食机构,合并在梅龙镇集团中,势力更大。入门口,楼下是不让客人坐,一群员工拆蟹粉,制作生煎包,地方

卫生,过程干净,看得清清楚楚。

即刻热腾腾蒸一笼来吃,很香,汤汁又多,皮薄如纸。外表平平无奇的白菜春卷,一咬之下里面是湿的,鲜肉小抄手是细小的云吞,配全色血汤吃最佳,用的是最新鲜的猪红,虾仁两面黄比普通的上汤炒面精彩得多,萝卜丝酥饼也很好吃。

看到有猪腰虾仁汤面,马上要一碗,味道不逊杭州的"奎元馆"。

甜品有五仁酥饼。八宝饭有个独特的名字叫"不太甜",吃了的确是不太甜。

在香港的上海人老饕一定记得这家餐厅,想起来口水直流。我本来想请"梅龙镇。过来,但它做的是大菜,不适合美食坊的风格,还是它属下的"王家沙"好。大家有口福了,下个月就在香港开张。

福禄居

卖的是扬州菜,扬州莱有什么好吃的呢?

先上六前菜,三冷三热:胭脂红妆是用心里美萝卜切薄片腌渍,卷成极小卷上桌,有如名字一样美,味道好是最主要的。红梅含瑞是莲子酿人红枣中,摆成一个佛头的形状。梳衣蘑菇将原料切成猪腰状,味道调得也像猪腰。新风鳗香是烟鳗鱼,皮下脂肪很厚,吃鳗鱼不肥是不行的。太白鸡只是一小碟,但用了整只鸡,取最精美部分,其余弃之。金丝小排味道像无锡骨,用的是排骨最细的那几根,名副其实为小排。

小菜已是万分精彩,进人大菜时出名的"扬州三套鸭"登场,所谓三套鸭,是把家鸭套在野鸭之中,野鸭再套乳鸽加火腿,炖制八小时而成,其汤甘甜无比,单取乳鸽脯食之。这道菜的确有久未尝试的意外惊喜。另一个难得是"扒烧猪头",因为我们去的人不多,只要了半个,但也是很大的一盘,猪头肉红烧得那么香喷软熟,不容易。原来猪种也是特选的,不是每一只猪做出来都好吃。怪不得西门庆爱吃猪头,做得那么出神人化的话,谁都喜欢。

"三味桂鱼"是把一条桂鱼分三个步骤炮制,蒸后卷起,炒片,再炸块,拼成整条鱼的形状上桌,出奇的是每个部分都不冷掉。当然最后上炒饭,谁说扬州没炒饭了?

八仙果

台湾入迷信的"八仙果",到底是怎么的一个东西?

初次看外形,也被它吸引。像大人拳头,棕色。外面用一层红颜

色的网包着,网多数是塑胶质。一个个吊在小贩摊外发售。说是"果",绝非果,天下绝对长不出那么奇形怪状的果实。

小贩用刀子将它片开,再切成扇形的小粒,放在盘碟上让路过的客人试食,即刻抓了几粒放进口。

味道甜甜、咸咸、甘甘,没有咸湿货的酸清,比嘉应子和橄榄好吃。因为含有薄荷,吃后喉咙有点冰冰凉凉的感觉。

勾起儿时吃的小小粒的咸金枣的滋味,不过八仙果这种东西,像药,多过像零食。

"有咳嗽一吃就好!"小贩大吹大擂。

身边有个家庭主妇附和,一看就知道是串通的:"是呀!听说还可以

医肺痨呢。"

那时候刚刚流行唱卡拉,伴唱的女郎不知道是不是想赚回佣,拼命推销:"吃了八仙果,歌唱起来特别好听。"

买厂一包,看说明书上真的写着:"歌者圣品"四个字,还有其他的四字功能:上咳化痰、生津止渴、爽声润喉、教师良方、旅行必备等等,如果纸张够大,还会四字四字写下去。

卡拉传到内地去,八仙果也跟着登陆,在珠江三角洲的零食店,也看到这种东西。多是已经切好的,买来一试,发现是加了很多面粉薯粉的赝品,味道单调,里面有很多糖精,难吃到极点。

台湾货也不是家家都好的,试来试去只有"李锦利"最佳,日前包皮大王阿积送我几包,如逢老友。

凸二忌面王

亲戚过,从香港赶回去拜祭。早上去,下午返,吃饭,也就胡乱地在附近搞掂,但觉得还满意,尤其想起面痴友人,更得介绍。

意面王在台北已经开了五十多年,一共有两家,我们常去的是士林区的那间。门面开放,一个厨柜渌面,其他数张桌子,可以坐三四十个客。

台湾人的所谓意,面,和我们的"伊面"完全不同,像云吞面的银丝面多过干烧的伊面。面条细,渌得较银丝面软,也没有银丝面的弹性。吃进口,口感不错,面中有碱水和蛋,很香,不像白色的上海面条那么没有味道。

师傅把一个小竹笼放进滚汤中,投下一团面,用另一个竹笼把面条压着,不让它散开,一上一下地把两个竹笼抽动,约一分钟左右,面就澡熟了

空碗中放了酱油、干葱和肉碎,把面装进去,搅拌一下,再渌豆芽铺面,一碗干意面就能上桌。如果点的是汤意面的话,再淋上味精水汤即成。面条分量并不多,吃得过瘾,至少要两碗。我喜欢吃面,但也不叫两碗,另一碗要了干米粉。台湾米粉幼细、有弹力,很好吃。

切盘,是将配料切片,抓一撮姜丝,淋上浓厚的"酱油膏,而成的小碟,选择有猪心、猪肝、三层肉、鱿鱼、烧肉、腊肠和卤蛋。鲨鱼切片是特色,香港少见,另外的"肝脏",与肝无关,是粤人叫为猪肺裙,的肉。汤则有鱼丸汤,与潮州的不同,近福少%,其中有肉馅。馄饨做得小小粒地,很可。去台北找面吃,不妨试试"意面王"。

酱油膏,3。*8",台湾才有。香港人用的酱油,最浓也是浓2到"珠油。的地步,不像台湾的,已呈"膏。状。

所谓的"膏",也有点夸张,不过是浓度像番茄酱一样,没有膏药的膏那种黏性。

酱油膏并不一味死咸,味道和一般酱油一样,有淡的和咸的。咸之中,也要分清与不清、香与不香,这是老饕才能辨别。

在什么情形之下用酱油膏?最典型的是切仔面的小贩档,小玻璃橱窗中摆着灼熟的猪肝、猪心、小肚等等,还有熏鲨鱼肉。

客人要了一碟,小贩便用刀切片,铺上些姜丝,再添一匙酱油膏,就那么上桌,酱油膏和猪内脏的滋味配搭得天衣无缝,要是用普通的酱油,就完全不是那么一回儿事了。

吃熏鲨鱼肉时,除了酱油膏,还要加山葵。当然不是生磨,

用贱价山葵粉拌出来,感觉上是化学的绿色,绿得很不自然,非常恐怖的那种。

台湾人喜吃内脏,犹胜于肉,认为可以和内脏匹敌的肉,只有"肝腋",就是我们的猪肺裙子。配点姜丝和酱油膏,也是天下绝品。

街边的切仔面,切字不是指沏,也不代表渌面,切仔,意思应该是把什么配料都乱"切"一番,面条属于油面那种,但枧水味并不浓,分汤的和的,叫一碗干的,小贩淋上酱油膏。这很像我们在面中加了蚝油。是了,酱油膏可以说是台湾人的蚝油,样子也像。蚝油要靠蚝的鲜味酱油膏的鲜味来自豆香。一般市场上卖的酱油膏并不好吃,要买的话,记得西螺产的"萨油",代表者有"瑞春酱油厂"。

米粉

台湾人的典型食物还有炒米粉,也要用上等的酱油膏来调味。和广东人的米粉完全不同,台湾人做得很细。功夫在于那么细的

米粉,也不容易断。

最好的米粉,是新竹这个地方的产品,所以称之新竹米粉。

处理方法是将米粉用冷水冲洗,立即取出置于器皿之中,千万别泡浸。洗过之后,经三五分钟,米粉就变软了,这时就可拿来炒,炒法我以前写过,不赘。

因为新竹米粉是蒸熟品,不必以热水滚烫,要是吃汤米,只需待汤滚后把冲洗过的米粉投入锅中,煮个一分钟,即可食之。

有些人吃新竹米粉吃上瘾来,愈生愈好,像吃牛肉。差点是渌下去即刻捞起。:带硬,硬得和喉咙摩擦摩擦,才大叫痛快!

新竹米粉很耐放,保存期长达三年之久,我每次去新竹,一买就买几

十包回来,它又很轻秤,行李不会过重。在香港,是很难找到好的新竹米粉,所以要大量存货。

"龙鸡牌"是最好的新竹米粉之一,"进春"米粉工厂出品。

但是新竹米粉给大家的感觉是十分洁白,是不是人工漂过?开始有点担心。现在,台湾人流行吃"有机米粉"了。

原料的大米是不施农药的,制作过程中不像其他廉价米粉混进了玉米粉,也绝对不漂白,所以色泽较褐,又不加防腐剂,开封后尽量早食,虽然它的标签上写着可以保存两年,但不可靠,最好的是永盛"米粉厂的产品。

钻石晚餐

每次从台湾回香港,总带当地食物回家。

当天买的东西,当晚吃,最过癮好像"老天禄。的鸭舌头,隔

一大虽然处是新鲜,但感觉上已经没那么好吃了。

在士林菜市场买的贡丸,滚熟后和新竹米粉一起吃,也是乐事。香港还不会吃真正的贡丸,以为加了冬菇那种就口贡丸,其实这是最难吃的。的贡丸,是一百巴仙的猪肉制成,功夫在于弹性十足,掉在地上还会反弹上桌的,才是最高境界。

蒸肝最为美味,台湾人吃内脏吃得出神人化。用注射的针筒把酱油膏/进生的猪肝之中,再蒸之,待冷却后切片上桌,又香又甜又粉,是猪肝烹调技巧中最高明的了。

/\冬之后的小卷最肥,又充满了膏。有大小两类,所谓小卷,即是小型的鱿鱼,我们用来做吊桶的那种,大的用盐腌渍过后蒸熟,切成一片片

上桌,体內的膏,即是鱿鱼的精子,呈半透明状,非常香甜,就那么冻吃,一点也不腥,什么料酱都不用点。

至于小型的小卷,一颗九米厘麦南子弹般大,也是用盐腌渍,不过盐分下得比大小卷多,生吃固佳,但最好是在乎镬上用油和蒜头爆它一爆,煎时已发出不可抗拒的香味,一口吃一只,里面全是膏,差点把鱿鱼体中那条软骨部吞进肚中,一点不夸张。

不可缺少的是蔬菜,哪有好过代表台湾的菜呢?菜其实是香港入叫出来的,闽南语中的字,是鸭仔的意思,从前鸭吃的贱菜,现在已成上品。世界各地都产菜,但只有台湾的最香,用蒜茸来炒,百食不厌。甜品吃林雾。这种水果南洋也盛产,但品种绝对没有台湾改良的那么好吃,最好的叫黑珍珠,卖得很贵,十几二十块港币一颗。更贵的五十港币,已不叫珍珠,叫黑钻石了。

小仓乘船到釜山,一路玩上去到汉城,爱上这个地方,前后去了不止一百次,所交的朋友之中,多数是山东人,他们教会我吃饼。

把一张折叠着的大饼张开,中间夹了一根长葱,沾了面酱,就那么大口咬着来吃,痛快到极点,充分表现出山东人的豪迈。

这种饼在山东的餐厅已少见,特别吩咐的话还是有的,但供应的面酱水准不高,一味死咸或腻甜,就完蛋了。

馄饨和蒸饺的皮很厚,当年大家穷,馄饨都要先吃得饱。到了南方变成了云吞,皮才薄,馅也精细。至于蒸饺,也是皮厚,比起河南郑州京都老蔡记的,有如棉被和床单。

我们一早爬起,就往外觅食,选择有几家小吃名店,如"心连心豆腐

脑。、"东和香排骨砂锅米饭"、"小红楼牛肉灌汤包。、"大船牛肉单饼"、"甜塘湾水煎扁担饺"、"嘉青斋海鲜棕子"、"外婆桥瓦罐粥"等等。最后还是去了"青岛大包。第一次听到山东大包是胡金铨兄亲口描述,他张开双手一比,足足有一只脚那么大。我们都不相信,他叫乐宫楼师傅为我们做出,才叹为观止。

来到山东,友人也说有板脚子大包这一回儿事。我]--直追求最地道的食物,去了这家名店之后,才发现所有的大包,并不大,只有我们的叉烧包的两倍左右。

馅还是做得好的,但不能以皮薄来形容,包子大,皮才显得薄;小了,皮就觉得厚了。价钱便宜,我把店里所有的不同馅的包子都叫来试。有些吃剩,浪费是浪费了,上帝原谅。

驴香

这次陪同我们全行的,是香港的山东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魏作兑和他的助手叶文。,~姐很能干,整天笑嘻哨地说:行、行、灯、

好、对、对,从没听过她说...个"不"字。

华矩兄足潍坊人,知道我喜欢吃老土东西,清友人带广罐潍坊蟹酱给我尝尝。

把花蟹拍碎,撒盐腌制,义加大量葱段和蒜头,文成义香义刺激,印象深刻。

为了朋友,两肋插刀,是山东入的本色。华克兄...湃到要引么,他的友人即刻送剑。要桃子有桃广、西瓜有西瓜,又送上潍坊最著名的萝!、,是绿颜色的,有点像我们拿来煲青红萝!、汤的那种,但是又又粗,萝!、味十足,那层皮拿来腌制,更是美味。

到潍坊的另一个目的,是吃著名的"朝天锅"。一张圆桌,中间穿一

个洞,摆进...个其大无比的锅。圆桌有一缺,让大师傅挤了进去,从锅中取出食物分给客人。

内容应有尽有,以猪为主。各个不同部位的肉齐全。之外还有猪大肠、猪肚、猪口条(即是猪脷)、猪心、猪肺等。

朝天锅的汤汁不变,加肉去煮,吃完再加,永不熄火。听说文革时候,为了保存这种百年老汤,还把它装进瓮里埋在地下,等祸害过去,再挖出来煮。这当然是传说而已,当今的锅每次吃完洗个干干净净,请各位放心。从前是赶马的车夫吃的。冬天大家挤在一起吃,气氛一定好得不得了。小时常听爸爸说有这么一个大锅,都笑他撒谎,当今看了,笑自己的无知。

全驴宴也在潍坊做得好。整只驴子的种种烹调,叹为观止。驴肉很香,没吃过的人我很难解释给你听是怎么一个香味。

驴子又蠢又固执,吃它的肉时想起你的无能上司,就知道有多香了。

吃在哪里

从前人家部涨"吃在、州",后来,变成厂吃在香港"。

近午來香港经济不景,香港的食肆部在㈠史了

鸣的骗局世搬\来,丫;些店还卖三十块一。碗翅,问你敢不敢上吃?{还址行人:、气。

门助餐的兴起,更代友人家口袋单没有钱。茶餐厅条衍/人家,啦

是问仟道理,甽;...家便士一块,就占哪里。

最近常厶广州,因为还能找到...些:我惊喜的食物。不:/,门档食肆,布置上服务、邡令香港人看得時昨大叫。

在香港廾心,万呎已经不得了,广州廾的也是一/,斗足是八米,十/川尺五斗。

在两关的街边小吃,像"银汜肠粉"、"南信双皮奶、"欧成汜云吞而",

都集"~仃冷气的餐厅翠,已经不是人排档。

"广州酒家"、"莲香楼。、"泮溪和"大同"等等,已不像是国营,各自豪华装修,抢客人去。做的菜也很精美。

像"东北人"也开了很多家分店,从前不能接受的外江佬菜,现在也在广州大行其道。日本拉面也开了很多家。

"凯悦酒家"和"新荔枝湾酒家。走鲍参翅肚燕窝路线,厅房一开就是几十间。客人挤得满满地,消费力极强。

其他潮州菜、上海菜和四川菜都很流行,要吃什么有什么。但是真正已经回到"吃在广州"了吗?也不一定。

广州还是缺乏""、","和","等一流的西餐厅,泰国菜也做不了九龙城/,精彩。意大利菜的""、"等等也找不到。别说高级日本菜子。

到底香港还是一个开放的国际都市,这一点,广州是赶不上的。

东北入

如果你去珠江三角洲,看到大红花布作为装饰的食肆,就知道是一个叫"东北人"的东北菜连锁店,一共开了七家。

一走进去,十几个穿大红花布旗袍的东北小姑娘便会一齐大声呼喊:"哥儿里边坐!"走出来时,又是大叫:"哥儿走好!"像东京的"四台屋"一般地招呼,又没有台湾奶茶式的谢谢光临那样刻板,非常之亲切。

东北姑娘脸圆圆地,双颊通红,留着的辫子各自打上红花,每个人都不同,嘴唇上还留着须子般的汗毛,朴实可爱。

叫了一瓶啤酒,她们左手抓住瓶盖。右手用一根筷子,大力掀开。波的一声,啤酒泡沫横溢,很有气氛。去的当天正好碰上一个顽固的盖子,小姑娘怎么试都打不开,我说用开瓶器好了,她回答店里没有,更拼命地用筷子窜,最后终于成功,露牙微笑。

。东北人。卖的"咱家菜。有金色食品,其实就是粗粮,包括玉米、小

米和小黄米。绿色食品有无污染的高山野菜;黑色食品有山蘑、木耳和黑麦。都是营养丰富的传统食物。

水饺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清一色手工剁馅、擀皮。现叫现包,一共有二十二种素水饺,有肉的品种更是数之不清。当然典型的酸菜锅、羊肉串和红烧猪肉等等,都做得地道可口。

原创人是...批浪迹天涯海角的谋职者,强烈的故乡情怀,令他们萌发了家园餐厅的梦想。在九十年代初他们开了一家只有八张桌子的小店,以价格便宜、招呼热情的号召。搞到现在的骄人成绩。

本来在广州要开外省餐厅是一件最难的事,广州人不容易接受粤菜之外的东西,但这家人在广州脚步站得稳稳地,可见一个隋"字可以打破任何界线,下次去广州,试试一下,包管你会留下一个难忘的印象。

满分

侯尢是我们忠实的团友,参加过好几次,尤其对夏天吃水蜜桃那...,团特別有好感,同样的行程也去过两次。

这网的汤两川他也来丁,闲聊之,小他间我:"你吃过乡];年糕吗?"。什么叫乡下年糕?有什么不问?,他用两只于比划厂:"这么人吧,共有㈠十重。"

哇,厉害!

"用木头烧火,才好吃。"他解释。

恨不得马上试试,约好了返港后的第...个周末前往。地点足中,的:三乡。占中山有好几条路可走,直接乘港深车,再山深圳去,...个多小吋抵达,水路可以在尖沙咀中港城或香港港澳码头乘船,要不然,先到澳门玩一一天,冉从那里进拱北列中山。

听说珠海有家海湾酒店,五星级,很不错,也想一一试。当人我从中港

城去珠海,放下行李。视察...圈,果然很好,连洗手间也有自动冲洗板,住得过。

唯一感到麻烦的是接待处要我们拿出护照去影印,说是国家规定。我们一两个人住不要紧,要是团体的时候,大家的护照都要一张张影印一下,等都等死人了。而且,团友之中,也有些要保留私隐,不想留下记录的,我们知道团体可以免掉这些手续,但是大堂经理不懂,和她说个老半天,还是不理解。算了,真是浪费时间,带团来的话,要找老总安排才行。侯先生派来的车已在酒店门口,从珠海到三乡,只要四十分钟,来到侯先生投资的餐馆"水乡居"。

走进门,就看到那乡下年糕摆在桌子上,好家伙,形状已慑人,半个冬瓜那么大,用香蕉叶子包扎后,放进一个藤篮之中,第一个印象,已是满分。

水乡居

澳门侯先生向我说我带他去吃那么多的东西,希望也能招呼我一次,大陆中山是他最熟悉的,有一家好餐厅。兴趣当然有,就是

没时间,这次抛下一切,跟着他走

从广州到中山,一百二十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水乡居。环境幽雅古朴,像出自古装片。

乡下菜罢了,乡下菜罢了!"侯先生一直那么谦虚地说,大厨兼经理的刘兆忠,人家称为忠师傅的走出来,也这么说。

我回答:"鲍参翅肚可免,我要吃的就是这些乡下菜。"

果然没有令到我失望,做出来的菜样样精彩,是我近来吃得最满意的一顿饭。

萝、肉排老鸡汤老老实实,一点也不花巧。老鸡一只,煲个六七钟头,用煤,没偷工减料。萝!、滋味错综复杂,一问之下,原来除了白萝,还加了青萝卜和红萝卜。

水乡三宝。是用莲藕丝、番薯茸和南瓜丝炮制出来的肉饼,前者加虾,中间加肉,后者以火腿人菜,没有一件味道相同,真是宝贝。前一汤,后一汤,甜品之前的番薯沙蚬大芥菜煲更是又基本又好吃,特色出在用沙蚬来吊味。我暗中学习,回到香港可以表演一番。

吃得太饱,侯先生还叫我试试著名的三乡瀨粉。我死都不肯,瀨粉总是那么硬硬地,又滑溜溜,咬之不烂。在侯先生坚持下我终于吃丫一,才对濑粉这种食物完全改观,原来好吃的濑粉绝对没有上述的毛病,比河粉更美味。真是不试不知。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