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原因
如果一个人将他2/3的时间都看成是另外1/3时间的附属,而无可否认的,在这1/3的时间内他并没有投注高度的热情,那么他如何期待自己生活得既充实又完整呢?那是不可能的。
为了确切地掌握时间的用法,我必须选一个实例来研究。我只能选择一个例子,而这个例子并没有普遍性,因为没有一个例子是有普遍性的,就像没有一个人能够代表所有人类。每个人、每个例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然而,假如我们以伦敦的一名职员为例,他的工作时间是从上午10点到晚上6点,早晚必须花50分钟在交通上,那么可以说这个例子是很接近一般的情形。有些人为了营生必须工作更久,有人却没有这个必要。
幸好我们对研究对象的经济面没有兴趣,因为就我们的目的而言,周薪一英镑的小职员和卡尔顿大街上的富商巨贾是一样的。
我谈的这个典型伦敦市民对生活所犯的严重错误在于他的日常生活态度,这个错误削除了他2/3的精力和兴趣。在大部分的情况下,他都没有对工作产生热情,充其量只是不感到厌恶罢了。他磨磨蹭蹭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尽可能地拖延;他兴奋且迫不及待地结束一天的时间,尽可能地提前。而在处理日常工作时,他也没有尽最大的努力。(我知道,我会因为诋毁这个城市的劳工而遭到愤怒读者的指控,然而,我相当熟悉这个城市,因此我并不打算改变看法。)
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把上午10点到晚上6点这段工作时间看成"一天",而之前的10个小时与之后的6个小时不过是那段时间的序曲和尾声。这种态度虽然是无意识的,当然还是会使他丧失对其余16个小时的兴趣,即使没有浪费,他也没有重视,只是把那段时间看成余暇而已。
这种日常的态度既没有逻辑也不健康,因为那使得当事者将-段时间和一堆活动看成是要"熬过去"和"完事"了。如果-个人将时间的2/3都看成是另外1/3的附属,无可否认的是,在这1/3的时间里他并没有投入高度的热情,那么他如何期待自己能生活得既充实又完整呢?那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