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西蔓美丽观点(出书版)》作者:于西蔓【完结】 > 西蔓美丽观点.txt

文章简介

作者:于西蔓 当前章节:15267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1:08

《西蔓美丽观点》作者:于西蔓【完结】

作品简介:

这是一本告诉你改变自己形象的书!

这是一本写给所有天生不是美女的女人的书!

这是中国色彩第一人——于西蔓女士的美丽观点!

狂销百万册,傲居畅销书排行榜!

它告诉你:

美丽永远等在前方

打扮,无关长相,而在于是否科学。

什么叫美?怎样才能美?怎样是不美?什么是适合的东西?什么是不适合的东西?什么是符合自己的扮靓规律?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搞清楚的问题。

摘录:

不美之人的借口

 消极的人生到处都有。有时我去和不打扮的人谈打扮的话题,发现她们脱口而出的理由能把我给噎死。

"忙!没时间。""多麻烦呀。""咱又没那么多钱!""老公不让!""我没你好看,打扮也白搭。""我这岁数还打扮,多不好意思呀!""舒服就行呗。"

……

找借口,是人类最常见的举动。其结果,就是误事儿。正是因为这些理由,我发现她们搞丢了一件人生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一个女人的魅力状态。

为一件不想付出的事儿找得到理由的人,必然会为无数件不想付出的事儿找到无数个理由。借口,似乎仅表述在语言上;懒惰,却根植进了骨子里。而人生,很可能也就根植在这懒惰二字里了。

即便再忙,每天早起半个小时是可能的。即使再缺钱,通过"淘"的努力也是买得起的。无论家里人外边人怎样阻拦你,只要你自己明白天下男女都爱看漂亮的人和物,就没人能拦得住你。

没有人不在工作。我们身边几乎所有的人一生都跋涉在文案、报表、交流和种种烦人的家庭事务当中,而任何人也都无法躲得过岁月的尖刀划开曾经水嫩的容貌。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同时给几个人生重要的问题都找到解决方案。

"聪明的人,能够同时抽动几只陀螺"。而借口,只能打造出不美之人。

对女人来说,美与不美,咫尺天涯.....

美丽永远等在前方

打扮,无关长相,而在于是否科学。

这本书是我从八年前回国创业,涉猎视觉形象管理领域后一直想写的一本书。八年来,我看到了太多的非科学扮靓的人和事,促使我想冲着人群呐喊:知识社会里的人,应该科学扮靓!

仍然有太多的人在粗放地经营着自己的形象。在形象方面,大部分的人还在靠"悟"去面对一切。记得刚回国时,作家张抗抗在接触了我的职业后,曾以《穿错半生》一文来释放她的感慨。多年后,她所描述的现象仍比比皆是。

"穿错",意味着对自己的误会和丑化;"穿错",意味着花出去的钱白花了;"穿错",意味着你正在为一个不是自己的"自己"尽心竭力;"穿错",更意味着你默许自己的外形对内在的背叛。穿着也许不该论对错,但从科学的角度看,穿着一定关乎美丑,关乎人作为资源的增值和贬值。

什么叫美?怎样才能美?怎样是不美?什么是适合的东西?什么是不适合的东西?什么是符合自己的扮靓规律?这是每一个人都必须搞清楚的问题。

任何事,都有规律可循。美,也不例外。亚里士多德说,"美是和谐"。唯有和谐,才能带来美的视觉感受。因此,一个想要漂亮起来的人,其实就是一个要掌握规律,并处理好和谐关系的人。

关系,就是比例、分寸感,取舍和处理。而所谓漂亮,就是在比例上的考量,分寸感上的把握,对物质元素的取舍,对主客观关系的处理。世上有千千万万种人,也有千千万万种东西。要想美丽,必须先研究自己,再研究东西,找到自己和东西间的视觉平衡规律,才能达到目的。因此,一个人如果想让自己在其他人眼里看起来是美的,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要科学而理性地找到自己的美丽规律,并沿着这个规律装扮自己。

在知晓了自己的个人装扮规律后,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学习力"了。人既容易因形象而烦恼,又容易因形象而满足。所以,我整天抱着电脑,一边播放着《完美女性的形象管理学》,一边倾力倡导"学习能够改变形象"。

按说,美是一种状态,是相对的概念,是不可以用完美一词去量化的东西。这主要是因为人的潜力太大了。每个人都有着无数的形象角度还没有被发现,当然也就还有无数的形象空间还没有被挖掘。一个人通过科学的方式用形象唤起了周围人对她的美好感觉,她可以完全自信地给自己打100分甚至500分。但静下来的时候,人心里要知道,自己还不是很够,还要努力,因为还有更好的自己等在前方。

美丽之所以没有终点站,就是因为完美永远等在前方。因此,我喜欢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一劳永逸"的话,有是有的,而"一劳永逸"的事却极少。女人要本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理性观念和态度,在雅与俗、高与低、美与丑、对与错、善与恶之间做出正确的形象选择。

在这本书中,我透过七十多个视角,通过我亲历的形象事实,阐述了让个人形象成功的诸多观点和一些具体的操作方法。方法是工具,工具有无数,重要的是正确的扮靓观的确立。书中我所呼吁的一切,应该不仅仅是我,而且是多年来给了我无数事业支持的媒体、客户、朋友、家人共同想向所有关注美的人说的话。尤其感谢和我一道把"让中国人漂亮起来"的美丽事业推向高潮的西蔓员工和全国的形象顾问们,正是他(她)们的耕耘,使得"美不是悟出来的,而是学出来的"的观念在各地深入人心。感谢中信出版社的符红霞主编给我时间上的宽恕,感谢郦晓玲为书中插图所付出的辛勤劳作,感谢刘志明、崔蓓蓓、王悦在我因时间无法周转疲惫不堪时给我的环节链接。

这是我和所有爱美的人送给关注美的人的一本书。

(有美丽形象烦恼的朋友,请将你的烦恼发到yuximan@ximancolor.com)

形象是一生的战略问题

"谈穿衣服就谈穿衣服,别跟我们谈战略!"曾有人在网上直言不讳地对我这样说。的确,"战略"是个大而空泛的词。但开宗明义,我还是想从这里说起。

事实上,任何人的一生都面临着成长和发展中的战略问题。回顾一下个人的历史,你会发现很多时候,自己都在做着人生的重大选择。从当初拼命考大学,到慎择结婚对象,到慎之又慎地转职,等等。无数次的战略性选择,构成了现在的人生结果。有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想得多不多,那就是,有时我们过于在乎的,往往是自己对世界的筛与选,却忽略了世界对自己的取与舍。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所有人都处在一种待价而沽的被动状态。形象力作为人力资源的第三大资源,与人的体力和智力资源并举,构成这个时代人力资源的最新结构,也标注了重新认识人力资源的开始。

一个高质量的人生,其战略性设计和维护管理,是围绕自己在三方面所拥有的资源来进行的。首先是体力资源管理。这一点很容易明白,一个多病的身体是无法确保人生质量的。其次是智力资源管理。一生中智力资源积累的薄厚,直接关乎人的能力结构,进而决定人能从社会上换取的回报。第三是形象资源管理。一个人能否把自己的健康状态和内在能力结构精准地从外在上表述出来,直接关乎你的资源总值在社会上的评估结果。

人在体力不支时是最有感知的。人们会扔下一切来维护健康,相信有效的健康管理手段会收到回报。当人的智力能力达不到某种要求时,人也是有感知的,甚至会感到恐惧。因此,知识管理和能力结构管理的概念已经被更多的人采纳,并且回报显著。但当一个人的形象资源短缺时,人往往不容易察觉,也不容易引起重视,更不容易寻找到有效的方法去控制和管理,从而成为个人资源管理的一个重大缺口。

人生要讲战略,战略就是决策。无论你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外在形象都会和人的命运、事业密切相关。因此,能否将形象问题战略化地对待,既决定了机遇、好运对你光顾的频率,也决定了你对人生质量的取舍。

你的形象告诉了人们什么?

"当你看一个人的形象的时候,你看到了什么?"

这个问题,我举例问过很多人。"我看到了发型、衣服","涂了口红,还戴了耳环";继续问下去,回答会深化到"她很时尚","看起来挺有气质的";如果再追问下去,回答会变得缓慢但很清晰:"我觉得她是个白领","好像文化程度挺高的","旁边那个人看不出来职业,感觉她生活得挺累的"……这就是我们在别人眼里的真实情况。

我们总以为别人看自己的时候看的是服饰、发型以及化妆与否,但事实上,人们看到的并不全是这些。人们是通过我们的穿戴,来试图猜测我们身后那些无法直接表现出来的东西,进而判断我们的价值。

形象涉猎"显性"和"隐性"两大元素。这两大元素直指人的外在与内在。外在的,通常一目了然,长相身材,颜色款式,发型妆容,神态举止……内在的,不易看清楚,性格爱好,文化素养,社会地位,生活方式……

我们常看到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情况是,有的人外表装扮诱人,一经接触才发现表里间距距离极大。只满足于追求"显性"美的人,充其量只学会了一种"表演",包装得越精美,伪劣产品的痕迹反而越明显。另一种情况是,有的人内在丰厚,名片上的头衔能把人给吓一跳,但外表相对来说落差严重,令人惋惜。

从哲学观点上来看,内在与外在越趋于平衡,越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形象问题上也是一样。一个人的"形式美"与"内在美"越接近,个人的价值体现就越接近于最大化,发展得就越好。而如果一个人内外差异过大,一方便对另一方有了毋庸置疑的破坏作用。因此,我们既不能让形式背叛内容,也不能让内容游离于形式。驻足于女人生命中的美,注定只能在内外兼修中共同成长。

就像我常在一些演讲中呼吁的那样,你的形象正在告诉人们关于你的一切!你穿的不仅是衣服,而是关乎你的价值;你化的不仅是妆,而是关乎你的品质;你梳的不仅是发型,而是关乎你的品位。任何一种显性因素的外在表现,说到底,都会最终显现隐性因素中的一些特质。因此,你的形象关乎你的一切价值。

从AIDMA法则看"第一印象"

人类正在进入一个"读秒"的时代。有人说,21世纪最重要的武器不是原子弹,而是"舌头"。我说,在新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武器,除了舌头,还有"行头"。

"舌头"一说,强调的无非是沟通。但爱上网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用"眼"的时代。如潮的信息让你看都看不过来,哪有时间去说?信息的巨大化必然带来语言的"缺失症",这样就给形象这一"无声胜有声"的最高级而有效的沟通手段,带来了空前的发展。

"AIDMA"法则,源于商品学和购物心理学,描述的是人在购物过程中的心理规律。假设你进百货商场去买衣服,你会发现自己先东瞧西看,然后被某一件衣服(Attention/引起注意)吸引(Interest/产生兴趣),走进了其中的一家店;看看颜色款式,摸摸质地,发现很想试一试(Desire/产生欲望),便招呼店员协助;边试衣,边琢磨能不能和家里的衣服配呀、今儿钱包里带的钱够不够呀等细节问题(Memory/搜索记忆);所有细节一旦确认通过,你就会对店员下指令,"买了!"(Action/付款行动),心仪的衣服就被拎回了家。

你会发现,如果没有当初吸引你眼球的那一瞬间,你不可能完成对那件特定的商品的购买。那些被你无情地错过的店里未必没有你适合的衣服,只是因为那些商品没有引起你的注意,便永远地失去了机会。

在"吸引眼球"这一关键点上,"AIDMA"法则与形象在别人心理上的接受过程惊人地一致。无论是在机场还是在商务聚餐这样的公共或社交场合,你一定会发现一些能"引起注意"的人,并发现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表现自己。而那些没有引起你注意的人,虽然同在那个场合出现,却白白损失了机会。

第一印象,在心理学上叫"首因效应"。过去我们说它会在7至8秒内形成,并影响7年之久。现在,心理学界的探讨显示,它好像会在0.38秒内形成。无论学术结论如何,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电光火石间你就被人取舍的命运,看来是免不了的。

"引起注意,是爱的前提。"关于注意、注意力、注意力经济,既是我们每个人在这个时代的工作课题,也是自身的形象资源利益维护的课题。老子关于"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论断,如今听起来,仍显得异常准确。

警惕周围人对你的沉默

我经常会对一些亲密的朋友犯下"沉默"罪行。

一次红酒会上,我见到了一位时尚圈中的好友。平时都忙,见了面自然欢天喜地。四五个人围在一块儿正聊得高兴,谁想手舞足蹈间她玉臂下那两蓬腋毛突然跳出来,直刺所有人的眼睛。我顿时尴尬之极。

这是我最感到无力的局面。也是无论多么优秀的人都无力自控的结果。更无奈的是,那之后我们见过多次面,我始终无法开口谈及那件事。因为,她是那么优秀。

由此,我想到一个我称之为"不在被评价之列"的特殊族群。他们往往是社会地位特高的,或受教育程度特高的,或收入特高的,或常被别人尊为意见领袖的,或自尊心特强的,或自觉品位特高的,或自觉特会穿衣服的,或像我这样干时尚这行儿的。哪怕你仅是一小部分人的上司,也不幸都在此族群之列。这个族群的天然缺陷是,你越优秀或者越觉得自己优秀,你能从周边环境中收集到关于自己形象的信息反馈的能力就越低。换句话说,你的装扮如果出了毛病,周围人可能都会知道,唯独你不知道。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问题可能都存在。就是,如果你的装扮略有不足,旁边的人会告诉你。但如果你真的没穿出品位,再直率的朋友,选择的都会是沉默。

沉默,有时是不得已的,尽管你的错犯得令人瞠目。因为谁也不愿那么残忍地向你说出真相。问题是,这样一来,会使一大群人听不到来自客观的声音,他(她)们只能在一片沉默的、或惋惜的、或看笑话般的眼光里"自我感觉良好"下去。这种损失,其实大到我们怎样估算都不会过分的地步。

雨果说过:"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胜利。"

请警醒你对沉默的意识,警觉你对沉默的认知,警惕你的沉默指数。

说说中国的"馅儿"文化

打小,一遇到吃包子饺子,姥姥总说"包子好吃不在褶儿上"。言外之意,全看"馅儿"。吃到这么大,至今天才惊觉,东西方不同的"馅儿"文化,竟然是东西方价值观严重不同的最具体的例证。

中国人吃"馅儿",其"馅儿"必包于皮内。包子、饺子、馄饨、汤圆、粽子……"馅儿"里博大精深,表皮朴素一致难以猜测。不入口,是浑然不见真相的。西方人吃"馅儿",其"馅儿"则吃在表面。比萨、热狗、汉堡……"皮儿"和"馅儿"连同调味料都摆在明处,让你一睹为快瞬间判断,入口之前就有个全面了解。

两种"馅儿"文化,摆明了两种价值观。东方人更看重内涵而忽略外在,在获得了"含蓄美"价值的同时,却增大了判断事物整体价值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而西方人则崇尚内涵与外延并举,最大程度地全面展现事物的价值,缩短判断时间,把成本和风险降到最低。

从"馅儿"文化想到颇有差异的"人"文化,东方人含蓄、内敛,看重内在的"实惠"而轻外表的一致性;西方人明朗、开放,在乎内在,更在乎外表的视觉享受和"透明"程度。

在中国人的价值观中,最重要的是"吾日三省吾身"的信条。可惜的是,这里的"身",指的是"心"而非"形象"。"腹有诗书气自华","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人皆能诵。由此,中国人重内在修养轻外在形象的倾向日趋严重。发展到十年"文革"时期,中国人的审美标准归位到"心里美",以"思想进步"为先。在这样的偏执中,"外在美"终于一落千丈,不值一提。成为大可忽略不计的雕虫小技。这一文化现象演绎到现今仍然触目皆是。人人追求三五头衔,学位证书满满,却个个衣冠不整、缺失最起码的场合礼仪知识,这样的文化景观,与"国际接轨"相去甚远,令人触目惊心。

这是一种错误。实际上,即使是最被禁锢的时代,人们对美的追求也一刻没有停止过。孔子所倡导的主观内省,是那个时代的道德旗帜,绝不是现代社会奉行不悖的法宝。当尘封的文化终于获得比较评价的机会时,中国人对问题的识别力和寻求解决方案的能力并不比任何人差。外师造化,才能中得心源。"让中国人漂亮起来",不仅是我所率领的西蔓色彩的企业理念,相信也是所有中国人的美的信念。

"馅儿"的"包装",将成为所有中国人的重大文化课题。

坚守"素面朝天"的人,你敢"素体朝天"吗?

曾看过一位女作家的高论。她认为自己一向坚守素面朝天,因为那样做人更真实。

她的话或许不无道理。但我认为,这与人对"活法儿"的态度有关。假如你脸上已爬满了褐斑,生活工作的操劳给眼周围上了黑圈,或早早发福、身体上排列着丘陵般令人目光崎岖的腰腹赘肉……你依然有权真实地活着,但你不加修饰和过于裸露的自然缺陷,损害的,可能是无数双有着审美权的眼睛。

我以为,不加任何修饰本色地活到底,和略施手法美化着活到底,是划分初级审美和高级审美的最本质的界限之一。人类穿上了衣服,才有了文明社会的开始。审美意识和逻辑性思维的具备使人和其他动物区别开来,也才成就了人类社会的成长与发展。人类只靠穿上衣服遮羞这一初始的伦理道德观,是远远不能获得更多的思想去深化社会文明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倡导"素面朝天"和倡导"素体朝天"没有任何区别。

的确,"在一切形式中,最美的是人的形式"。蒙泰涅的这个观点是古往今来一切人本主义思想的一次集大成。坚持"素面朝天"论者的误区在于,她们只看重了人的内容,而忽略了人的形式。

敢于坚守"素面朝天"的女人,和自信有关,和自卑也有关。心理因素之外,也有环境压迫的因素。或者,也可能是因为缺少方法论不知如何下手,或纯粹惰性使然。我认为,持这种说法的人,不过是在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找一个借口而已。

以"自然为美"的审美意识和观念是没有错的。事实上,正是自然,给了人类最和谐美妙的视觉享受和最基本的审美衡量标准。但不能忘了,人类存在的所有的使命,不是顺其自然,而是去美化自然。

每个时代,每个人都有着关于美与丑的不同价值判断标准。作为当代的女性,应该美,却模糊着美,推辞着美,甚至逃避着美,这有悖于生命和文明进化的使命。通过适当的修饰,强化一个人的"自然"优点,掩饰"自然灾害"带来的缺陷,正是我所倡导的扮靓的根本观点。

不美之人的借口

 消极的人生到处都有。有时我去和不打扮的人谈打扮的话题,发现她们脱口而出的理由能把我给噎死。

"忙!没时间。""多麻烦呀。""咱又没那么多钱!""老公不让!""我没你好看,打扮也白搭。""我这岁数还打扮,多不好意思呀!""舒服就行呗。"

……

找借口,是人类最常见的举动。其结果,就是误事儿。正是因为这些理由,我发现她们搞丢了一件人生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一个女人的魅力状态。

为一件不想付出的事儿找得到理由的人,必然会为无数件不想付出的事儿找到无数个理由。借口,似乎仅表述在语言上;懒惰,却根植进了骨子里。而人生,很可能也就根植在这懒惰二字里了。

即便再忙,每天早起半个小时是可能的。即使再缺钱,通过"淘"的努力也是买得起的。无论家里人外边人怎样阻拦你,只要你自己明白天下男女都爱看漂亮的人和物,就没人能拦得住你。

没有人不在工作。我们身边几乎所有的人一生都跋涉在文案、报表、交流和种种烦人的家庭事务当中,而任何人也都无法躲得过岁月的尖刀划开曾经水嫩的容貌。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同时给几个人生重要的问题都找到解决方案。

"聪明的人,能够同时抽动几只陀螺"。而借口,只能打造出不美之人。

对女人来说,美与不美,咫尺天涯。

美人未必没有美丽思想

在小时候的记忆里,美丽的女人通常是被妖魔化的。

我并不是美女。只是,因为从小太爱美,就一直活在偏见里。记得从上初中开始,到高中、大学,直至走上工作岗位,很长的一段记忆中,好评仿佛都是与我无关的。你比其他同学或同事爱照镜子,穿得漂亮点儿,你无疑就成了"问题分子",无论学习成绩多好,表现得多么上进,也功过相抵,落得个被称为"妖精"的下场。

这个并不轻松的记忆,在日后成为职业形象顾问的生涯中,被无数次强迫性地再现。尤其在为很多内涵丰富权高位重的女性做形象咨询的时候,她们中总有人会无限惋惜地收起满脸惊喜无奈地对我说:"真没想到我还能这么年轻漂亮!你给我的方法太好了,可是我环境特殊呀,周围都是男士,不能打扮得这么漂亮!""我现在这岁数,要是这么打扮人家得怎么说呀?"……

身份地位须与美丽指数相悖体现,年龄长势须与爱美天性反比设立,这种思维惯性,恐怕就是来自于从小到大的"妖魔"警示。事实上,直到今天,老百姓议论起美人来,仍摆脱不了凡"红颜"必"薄命",凡美女必"内中无物"这样的结论定势。

美人就一定无思想,是"绣花枕头",这是一种对美的割裂。时代变迁了,并不代表观念也同时更新了。这种割裂"美人"与"美丽大脑"关系的态度一日存在,我们这个世界走向集"美景、美色、美人"为一体的鲜活而和谐的社会形态的步子,就会更慢一些。

"美人",当然未必内在也美。但聪明的美人,一定会懂得"内外兼修"的神奇作用,在一生的美丽成长中渐渐地沉淀思想。而如果爱美之人怕人说"美",则是一种异化,更是社会乃至民族的一种悲哀。

美是学出来的,不是悟出来的

女人太感性。确切地说,是女人眼里的自己和世界都不够真实。

尽管任何一个女人,都会现实而理性地表达个人渴望美丽的愿望,但客观上,女性只有游走在非客观的梦想世界里才能真正地游刃有余。所以,女人常会用"感觉"这个字来代替一切。譬如说:"我觉得我很会打扮自己!"

周边很多爱美的人,走的几乎都是靠感觉去"悟"的道路。赔上时间、精力、钱,"陪葬"着自己以年月累算的形象,去努力"悟"出某件适合的东西。这条道路,很多女人一走就是好多年。结果是,无数次"试错"行动中筛选出的几件"对"的服饰,根本无法全面保证形象质量,女人因此接到一种反馈信息,觉得自己的修行火候还不到位,还需要继续"悟"下去,结果当然就是在"试错"的旋涡中越陷越深。

当"悟"着扮靓的我

留学日本,初见东京街头那些穿戴看起来非常吻合于自己的女人们时,我心里唯一嘀咕的就是,日本女人的悟性怎么这么好呀。为此,当年经济拮据的我曾在商场中扔了不少冤枉钱。数年后,我开始了学习美丽,才醍醐灌顶般开了窍,原来日本女人的打扮本事都是学出来的。

在日本,女人的美丽学习有"前七年,后一生"之说。由于供女孩子们就学的短期大学较多,也许是升学压力没那么大的原因,从入高中开始到大学毕业,差不多七年的时间里,女孩子自己勤工俭学,家长再给一部分资金支持,她们便早早地踏上了学美之路。"粉底怎么打","眉毛眼睛怎么画","最新睫毛涂法","怎么找到适合的发型","礼仪举止","寻找适合的颜色","约会穿什么","上班装如何配","饰品怎么戴",等等。品目繁多不胜枚举,但都可以花不多的钱和时间,从各类社会机构举办的美丽教室里学到。七年过去到大学毕业时,几乎所有的女孩子都既不为面试装发愁,也不为职场里的每天着装发愁,因为她们基本上都明白怎么穿才能把自己显得更好看。这之后,她们更是开始了贯穿一生的、内容更加全面深化的对于美丽的学习,以确保魅力指数只增不减。

后来,当我在日本从事咨询,有机会看到很多卸除妆容摘下饰物的女人的真实面貌时,我既见证了装扮对生理躯体的对抗能量,也见证了"美是学出来的"真理的光辉。

记不得从哪一天起,十几年来,我开始不断地对周边的女性重复这句话:美,不是悟出来的,而是学出来的!

"素材型"美女VS "努力型"美女

美女大致分为两类。

一类为"素材型"美女,一类可称为"努力型"美女。

"素材型"是指那些天生条件好,俗话说"底子好"的女人。

"努力型"是指那些天生条件没那么好,俗话说"底子略差"的女人。

"素材型"女人是最容易识别的。她们是人群中的少数,但却是佼佼者。她们长相漂亮,身段撩人,走到哪儿都引人注目,男人的视线也好像特别容易黏在她们身上。

而且,"素材型"女人在打扮自己的时候也是比较划算的。她们打扮自己时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不管化不化妆梳不梳头,随便套上一件什么衣服,都能显出脱俗的丽质。如果再稍事打扮,当然就更无话可说了。

相比之下,"努力型"女人就没那么简单了。她们虽是人群中的多数,但无奈身边总有"素材型"的美女比着,有时候显得比较沉闷。

"努力型"女人要想打破这种不平衡状态,就要目标明确,把自己锁定在"气质型"美女和"个性型"美女上,争取与"素材型"美女差别化。由于标致的美人们五官都长得很类似,反而容易失去个性,这就给"努力型"的女人留下了巨大的成为个性美女的空间。对"努力型"的女人而言,努力与否,是成为美女还是与美女失之交臂的关键。

美女,是女人所处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的持续,是需要维护的。

"努力型"女人知道自己的现状与美女状态之间的差距,她们用正确的切入法和勤学苦练来弥补,只需多花一点精力和时间而已。而让人羡慕的"素材型"美女也有红颜渐褪的那天,也要从人生的某一天开始进入努力阶段。

因此,两类女人虽说在扮靓的初期看起来好像条件不均,但早早晚晚,都会殊途同归,一并持续着"努力"下去。

长得不美,才有打扮的空间

美与不美,是一个内涵模糊的概念,解释起来可左可右。关键是要看标准怎么定,还要看由谁来定。

也许是生长在演员家庭的缘故,从小到大,见过很多一旦惊人的美貌属于某个女人,就使男人梦绕魂牵为女人劳神不已的事情。当然,也见过太多的女人因为爹妈没给自己带来好模样,只好貌不惊人语不服人,将一切标准放低,准备顺着命运低眉顺气地活下去的例证。

其实,"美"与"不美",在否定句式里,是一种反向的作用力。我们常听说"悲情出诗人","孤独出作家",就是把事实当做一种刺激,让自己找到改变现状的方法,最终变坏事为好事。

一个女人变美的空间的大小,往往是和这个人天生具备的姿色成反比的。长得太美的女人,一旦有一天美貌渐渐离去,不仅会造成周围人的极度惋惜,如果自己没有很好的心理准备,也容易因此而损伤自尊心。而天生不美的人,只要努力,永远是走上坡路的。她们越改变自己,越能够从中体味到一种叫做"可能性"的东西。周围人也容易从她们身上这种向上的力量里获取到激发生命的动力。因此,长得不美的女人,一旦把自己打扮得出色而有品位,就永远能收到周围人对她们发自内心的钦佩和赞美。

不管怎么说,世间有些天设地造的美人是幸事,不在之列的女人犯不着因为这点事儿把自己搞得暗无天日。第一,找出自己的"长处",第二,"扬长避短",第三,"技术至上",做美女绝不是难事。

事实上,无论是谁,只要勤奋、肯学,早晚会成为美女。

打扮,是从突显优点开始的

从来没有一双同性的腿,能给我如此大的美丽刺激。

多年前,我受一位日本同行的引荐去访问一位法国同行,在她家中初次见了面。三个以美为职业的人一边品着红茶,一边品评着彼此,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彼情彼景,让我如今想起来还心动不已的,是女主人那双漂亮得无法形容的脚和小腿。

那是一位有着极高品位的优雅女人。长相普通。应该说,非常普通。高而直的鼻梁有股中性的味道,五官的配置使她看起来甚至有点儿尖刻。总之,论相貌,是在"不美人"之列。可是,她看起来绝对令人心动。因为她精心打扮了身上最漂亮的地方--一双线条漂亮的腿和脚。仔细看去你会发现,她极其简洁地处理了身体的上半部,而强化装饰了原本就美的下半部。上边淡妆淡彩,下边经过汗毛处理的腿和脚部,皮肤晶莹剔透,趾甲上涂着引人注目的紫色甲油;上边只套件质地上乘的简洁白衫,而下边那条深紫色丝制裙裤却精致无比,刺绣镶边,柔软、飘逸、有女人味,裙裤衬出的好看的脚上,是一双线条极其优美堪称绝配的漂亮凉鞋;最核心的是,上边除了一头蓬松的披肩发没戴任何饰物,而下边的脚腕上却悬垂着两三条脚链,与鞋上的金属饰片璀璨辉映,女人味十足。

这是个太知道自己的优点在哪里的女人。还是个能够穷尽技巧,把自己的优点淋漓尽致地挥发出来的女人。女人能"美丽"至此,天生不美也罢。

在这八年的"一对一"的个人形象咨询中,无论明星还是白领,几乎所有的人急于告诉我的,都是爹妈给了她哪种"不幸"!脸大、腿粗、皮肤太黑、头发太少、肚子出来了、手没法儿看……听上去简直一无是处。于是,所有的装饰加上大把地花钱,都只能解释为遮丑而非扬美了。

事实上,人长成什么样子并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控制人们的视线只看你好看的部位。你要设法把自己美的局部让所有的眼睛都看到!

任何人,找到自己身上的优点都绝非难事。鼻梁不高,但眼睛可能好看,与其在乎鼻梁,不如花一个月的时间在描画眼睛上下工夫,研究眼帘、眼角、眼神、眼力、眼色、眼影、睫毛……如果所有与你见面的人记住的都是你那双迷人的眼睛,缺点当然就被忽略了。

现在,请你回家,关上房门,静静地面对自己裸露的身体,拿出一张纸来,做一个"优点列举",有多少列多少不会用镜子的人,成不了美女

没有女人没有镜子。

没有女人不照镜子。

问题是,不是每个女人都有合适的镜子。

更大的问题是,不是每个女人都会照镜子。

合适的镜子不是指小手镜。手镜的确方便,但问题是,它要么放大了你的雀斑,要么让你只看到局部的黑眼圈。

合适的镜子也不是指梳妆台上或

卫生间里那种镶在墙上的半截镜子。因为它只凭借半截的事实,就给你要么是夸大的自信,要么是全面的挫败感。

合适的镜子,是指一面又高又宽的,能远远地照见全身的大镜子。因为,只有这样的镜子,才能给我们一种类似哲学思辨的基础:客观、全面、整体、多维……也唯有它,会对我们的形象说真话。

这样一面偌大的能照见全身的镜子,安装在家里最宽敞的每天的必经之处,你就有了审美和审丑的工具。

审美时,你需要站在离它有两三米远的位置,找寻到自己身上的三大优点。然后,对自己下道指令,在短时间内,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手段,收集人世间一切可能收集到的知识信息和装扮技术,强化这三大优点,让自己成为"优点主导型"美人。

把镜子用做审丑时,往往是在你以懒散的姿态或懈怠的装扮不经意间路过它的时候。她会毫不留情地再现你的实态,提醒你不能给自己的惰性和松弛放长假。我常说,女人,是不愿意真正地面对自己的丑陋的。当镜子真实地暴露了自己的丑态时,没有哪个女人会真的无动于衷。这时,镜子带给你的刺激会是最好的警示,催你去改革形象。

日常生活里里镜子的其他功能虽然也重要,但镜子命中注定的属性,还是在于它是一位不出声但极有资格说话的形象顾问。

没有大镜子和不会用镜子的女人,是注定成不了美女的。

,不要有任何的遗漏。你一定能做得到。

扮靓,要有"利己主义"精神

按说,扮靓是私人化的事情,是利己的事情。但我发现这事儿不是每个人都能想得明白。想不明白的人在我公司里就有,相信在别处也不少。

经常受到委托,帮助各公司制订提升其员工形象的计划。但发现,公司为此出钱不菲,员工却未必领情。调查当中,好多员工诉苦,说买喜欢的衣服钱都不够呢,哪儿有闲钱买专供上班的行头?不用说,这类员工也打扮,但浑身上下没几件衣服是适合她那职业岗位的。也发现有的员工还算天天穿戴整齐,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她们都是穿给老板"过关"的。为了在老板或客户面前"交差",她们每天早晨都在内心深处挣扎着去化妆,叫苦不迭地去选配服装,而并不是从内心里善待自己的形象。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