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买喜欢的不买上班用的;私用衣服舍得花钱上班的衣服能对付则对付;一旦公司有规定能躲则躲躲不了就玩"形式主义"……凡此种种,实在是典型的对形象利益学说认识的颠倒。
一生中,"人在职场"的时间,远远大于其他的私人时间。更要紧的是,除非你穿戴漂亮走在大街上被星探看中,否则,几乎都是"人在职场"时才能获得维护一生的经济回报。在职场中为扮靓自己所花的钱,绝不是消费,而是投资。排除我的形象顾问身份不说,作为公司老板之一,我敢说在未来的竞争中,没有哪个老板不从内心深处在乎员工的形象给公司的增贬值。一个最浅显的例子就是,当一通面试之后,高管们聚在一块儿决定所要录用的人选时,从所有人嘴里最常蹦出的一句话就是:"这个人不行,太土了!"机会是在什么情况下与自己错过的,关于这一点,不是每个人都真正明了。
扮靓,是自我价值和自我尊严的维护和提升。任何人都希望有价值地活着,有尊严地活着。扮靓自己,不仅仅是完成打扮的外在形式,内心也应该具备真正的、充满自爱和自尊的、"利己主义"的"扮靓精神"!
如果一个人在扮靓上的利己主义行为,产生的是不利己的结果,要修正的首先不是行为,而是观念。
扮靓有步骤,不能乱弹琴
花钱花精力,买来不少烦恼的人,大有人在。
如果你买东西时经常犹犹豫豫;家里有很多买时喜欢却穿着不好看、配不上的衣服;鞋、包一大堆,脚上手里却永远是那两款;抽屉里有很多从没用完的眼影和口红,等等。意味着你的扮靓步骤发生了错误。
科学地扮靓,是有步骤的。我通常把它们称为"扮靓三步曲"。
第一步,是感性地认识自己。
这一步好理解。你的核心任务,就是要爱上自己。你只需要把自己拉到能照见全身的大镜子前,找到身上所有的美,给自己信心就行了。
第二步,是理性地了解个人形象规律。
这是科学地扮靓中最为核心的一步。人跟人长得不太一样。你必须知道有自己这样长相、身材和社会角色的人,需要对应什么样的色彩、款式、质地、图案、发型、妆型以及流行元素,并由此探知到扮靓雷区。
第三步,是采购装饰元素,实践美丽。
如何花钱,是不需要教的。但如何科学而有效地消费,是需要有据可依的。第一步和第二步所产生的结论,将会成为你购物并实践扮靓效果的依据。这一步中,你会发现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在花每一笔钱之前,你都能确认它的效果,不会把遗憾买回家。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你终于找到了拥有和谐美的自己。
《经法》云:"法者,引得失以绳,而明曲直者也。"远离盲目扮靓,将美丽诉诸理性,强调规律,科学地驾驭形象,是现代人应有的时尚生活方式。
扮靓,说白了就是跟"自己"较劲
女人一爱美,遭殃的人就多了。先是爹妈。之后几经回合,轮上一位从朋友到情人最后转正成老公的倒霉男人。那些能干会挣不祸害别人只祸害自己钱包的女人,干脆直接让自己遭殃。
女人带着这些自己的或他人的钱,先冲进商场,跟衣服化妆品较劲;然后进美容院,跟皮肤和五官较劲;再然后进美发厅,跟头发较劲;最后回家,跟镜子里自己的缺点较劲。
如果到了一定的层次级别,较劲的目标会从有形物向无形的附加值方向扩展,变成品牌潮流这些时髦的东西。
但从我这"美丽警察"的角度来看,这些目标好像都对,但都没踩在点儿上。
我养着个小吉娃娃。我这职业在家里的私用就是给我和她购衣。给她挑衣服的时候,想着她那可爱的小样儿,我别提多鄙视旁边那些又大又傻的狗衣了。可带着她一遛我傻了眼,院里大小模样不一的狗狗都穿得挺漂亮的。或者说,各有各的漂亮。这么一想,我们理解狗和狗、猫和
熊猫、金鱼和大象间的体形差别时,是很容易明白的。必须先对它们有所了解,才能知道适合的衣服是什么样儿。可到了自己这里,因为干扰我们正常思维的商业轰炸和物质诱惑实在太多了,却不容易想明白了。
其实,人与人之间虽然差别好像不大,但也各有各的样儿。要想把什么东西适合自己搞明白,必须先把自己的身体特征搞明白。爹妈给了我们一付身体架构,这架构是小巧也好夸张也好,妙曼曲缓也好直线硬朗也好,比例均衡也好不均衡也好,皮肤浅也好深也好,它总得有点儿特点和倾向吧。这特点和倾向的寻找,就是你想美的时候必须做的事儿。
知道了自己的特点,带着符合这些特点的目的去找对应的东西,人与衣之间才可能和谐起来。而人衣一和谐,人就美了。
因此,要想漂亮,就跟"自己"多较点儿劲,别老折腾东西和钱了。
先与身体对话,再与服饰对话
与自己"对话",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因为人们很难认识自己。
问问北京人一辈子去过几次长城就能明白:反正长城跑不了,以后再说呗!于是,"来日方长",搞不好便成了一生的搁置品。这里反映出的,是人身上的一个普遍心理,就是对越近的事物反而越不上心。
很少看到有女人踏踏实实地去研究自己。比如说从左、右、后侧拍下照片看每一套衣服与身材的比例;从录像里专门研究裙长与站姿走姿间的关系;搬个椅子坐在镜子前模拟与人进餐时露出的上半身的服饰与脸部的比例关系,等等。我们之所以比自己的同事更了解她的打扮状态,就是因为你从各个侧面看到了她,却从没有试着看过自己。
打扮自己,说穿了,就是寻找自己和装扮元素间的共性关系。也就是说,先要了解自己,然后再了解东西,之后再从所有东西中找到只适合自己的东西。这是科学地扮靓的最根本的法则。
很多人还没了解自己,也没有很好地了解东西,就被东西的海洋淹没,每天悲叹"买不到衣服","根本就没有适合我的衣服",这实在是迷失了自我。世上有千千万万种人,也有千千万万种适合人穿用的东西。商品的海洋越是无边无际,我们越要从中找到自我。我经常说,无论你是什么样的长相和身材,都要坚信世上有专门适合你的衣服、饰品和发型。如果你对自己的打扮现状不满意,只说明还没有找到适合你的东西,或者是你还不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东西。去找就行了。
"对话",是社会学上目前用得最多的词汇之一。强调的是,在网络时代里,更要注重沟通与了解。一个人只有学会了与自己的身体"沟通",才能够理性地看清自己,懂得自己,也才真正有权利开始与美丽"对话"。
"色形材"传递着关于你的信息
如果我们在谈论沙发,说沙发的形象是由色彩、形状、材质关系构成的,这三者一变,沙发的形象全变,谁都能理解。但若把谈论对象换成了人,说人的形象也是由这三者最先传递出来的,这三者一变,人的形象也全变,可能要费点儿周折才能理解。
关于"形象",古人云:"凡形于外者皆曰象"。此言,指的正是人的显性特征。而用于表人之"象"的,正是人人身上都有的色彩、形状、材质这三大元素。
只要你被人看到,人们触目所见的,必是你身体上那些没用服饰遮住的部分,和被遮住部分上面的服饰。这两大部分,构成人的显性特征。因此,在形象理论上,我们通常说人体是由"色形材"构成的,用于装饰人的服饰元素也是由"色形材"构成的。
"色",容易理解。指肤色、眼色、发色、唇色、齿色、妆色、衣物色、饰物色和它们之间的搭配状态。这部分会在电光火石间最先跳入人的视觉,关乎人们对你的品位的评价。
"形",指形状。是视觉的第二个捕捉物。它指你的身体本身和身体上所穿用的所有东西的轮廓、量感和比例带给人的视觉感受。修长或臃肿,小巧或硕大,女人味儿或男人味儿,很大程度由这部分表达出来。它关乎你是个风格一致的人,还是个线条紊乱而没有风格指向的人。
"材",指材质,或叫质地。既指你的肤质、发质,也指装饰元素的质地。质地的表现,与你想释放的信息有关。裁剪一模一样的上装,是粗棉、雪纺,还是羊绒、皮草,给人的信息截然不同。
把形象理论大卸八块儿来看,最需要明了的,就是我们必须知道,自己的外在形象是由"色形材"共同释放出来的这个事实。若想形象升级,嘴里喊口号心里着急上火没用,重要的是,要"驯服"这三件事儿。
观体色,才知道适合的服饰色
人体是有颜色的。这个说法我大力渲染了8年。这么说,可没有任何想称哥伦布之野心,因为人体原本就是有色的,只是我们在给自己穿衣配色时,容易忘了这个事实。
人体是有色的。不仅如此,人体还是一个天然的配色系统。你看,肤色配着发色,眼珠色配着眼白色,红晕色配着唇色,唇色配着齿色。尽管人体上就是这点儿色,但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微妙色差,它们配出来的效果截然不同。不提世界上的其他人种,就说身边人,虽然同为黄种人,但你细看你的同事和朋友会发现,每个人的体色系统都会和其他人略有不同。这个人体的体色系统,就是决定我们穿什么颜色好看的参照依据。
不少人认为,穿衣配色,那是大红该配大绿还是大紫之类的大是大非问题。色与色之间那点儿微妙的差别处理,不该叫配色。事实上,进过我办公室的好多人都善意地提醒过我:"你的办公室怎么没用色呀?"言外之意,我想,是因为我的办公室里没有一堵大家期待中的红墙什么的吧。没有饱和的颜色做标志,其他的色便不成其为色;没有色之间宣战般的对比,就不叫配色。这恐怕是很多人对配色的认识。
其实,所谓配色,说的就是根据需要,和谐地处理色与色之间的所有关系。这既包含处理强烈的关系,也包含处理微弱的关系。差别大的色之间的关系,因为信息明确,是好处理的。差别小的色之间的关系,因为微妙,是难处理的。配色,不仅指去配那些饱和而耀眼的颜色,还要根据需求,去指挥调动所有该出现的颜色,并确保它们之间的平衡。
人要想漂亮,看起来和谐,就不得不学会配色。而配色,首先必须找到依据。没依据,你就不知道该拿着衣服跟谁配。因为是给自己配色,用来参考的依据,当然就不是你同事的脸,而是自己的体色系统。体色关系强烈,长得浓眉重目,身上就需要同样强烈对比的色关系;体色关系柔和,长得云淡风轻,身上就需要柔和的色关系。原则上说来,体色上呈现什么样的色搭配法则,身上的服饰就应该呈现类似的色搭配法则。这样,才和谐。
我常说,配色是一门关系学。因为有关系,才需要配。既然不配就容易给自己带来品位灾害,那就只能把配色关系学搞定。
观身形,才知道适合的款型
虽然"体形"、"形体"这类词天天挂在嘴上,但说起人与人之间的"形状"差别,未必比色彩好说。
人比较善于区别形状间差异性大的东西。最易区别的是不同种不同类的,如飞机和狗狗;接下来容易区别种类略不同且形状差别大的,如喷气式客机与直升机,或猎狗与吉娃娃;但如果是同种同类,且形状差别不大,如都是直升机或都为吉娃娃时,人们对它们间的差异的认知就显得比较费力。
换到人身上来看看。对于人的"形状"的区别,除了孩童与成人间因视觉效果悬殊好区别外,成人间的"形"的差异,虽然人人都知道有,但让人们解释起来,并明确地指出它跟穿衣间的关系时,人的思维就容易变得似是而非了。
人身上,五官是形状,脸形是形状,胳膊腿是形状,发型是形状,衣服款式是形状,图案是形状,鞋、包是形状。连眼神动作也都是有形有状的。虽然高矮胖瘦上惊人的差别没有,但就是因为有些微妙的区别,每个人都以"形"的概念留在了别人的记忆里,因此才"换了马夹,也照样能被认出来"。
人与人之间既有这些"形状"上的差别,自然也就不太可能套进同一款衣服里。我们买衣服时会看款型图案,其时,比对的依据只能是你的身形。
一个人,因为骨骼形状的影响,会有直曲、高矮、胖瘦和比例是否均衡的视觉感受。与配色的道理一样,身体形状的"长相"偏向哪里,人就需要具有与其相应的选衣原则。如果一个长相偏直、身材高大、中性味很浓的女人,浑身上下违反规则地选用的都是些曲线感的、纤纤弱弱的、女人味儿十足的服饰,只能更反衬出她的钢性。而如果她听从身形的召唤,选择直线裁剪、简洁帅气的服饰,反而和谐,显得她很柔和,有女人味儿。
不管你有多少关于"款"、"型"的烦恼,都在自己的身形上找规律,就对了。
你与质地的关系
你与质地间的关系,是一个肌理效果是否一致的问题,也是一个你是否拥有质感品位的重大问题。
作为"色形材"的第三号元素,你的身体与装饰元素间在质地方面是否和谐,极其重要。
当一个女人生来皮肤质地粗糙,却硬要她去驾驭丝般顺光滑的秀发和绢般细腻的面料时,只能放大她的粗糙。相反,顺应她的肤质,让她多选择自然的、纹理偏粗的面料,再配上粗犷的藏饰或木纹饰物,便能迎合她的天然肤质,营造出质感统一的粗犷美来。很多肤质细腻的女人,发现自己不太能穿好过于粗糙的衣服,也是同理。
面料大体分两类,天然纤维与合成纤维。天然织物是我们熟悉的棉、毛、麻、丝,人工合成的则一直与我们现代工业的发展水平有关,它的成分里总和那些叫"醋酸"、"氨纶"、"锦纶"类的化学材料沾亲带故。无论天然还是人工,后工艺的处理水平,都能令它们的质地既能薄,又能厚;既能粗,又能细;既能软,又能硬;既能闪光,又能亚光。只要是我们有的需求,现代的面料都能满足。
选质地的学问很多。原则上来说,不能依照喜欢选,而要依照身体的质感选。当一块儿面料变成一件衣服和你产生关联时,它即刻显现出的信号便是"熨贴"于你,还是"损毁"于你。因此,先学会分析自己身体的质感,再学会认识各种面料、饰物的质感,然后慢慢修正、调整和完善、平衡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最基础的。而当前流行与基础间的关系,是可以在今后去慢慢调和的事情。
面料与人,如同人与人,有"缘分"之说。一个女人,真正懂得了自己和质地之间的关系,就能使"面料说话",令"质地传情"。
你与图案的关系
任何"图案",一旦穿到人身上,就不再独立存在,从而产生了人与图案之间的关系问题。
大多数女人,在看待"图案"与自己的关系时,还处于非常感性的状态。8年来在全国各地数千场的讲座中,我们拍了大量反映人与图案的关系的照片,发现这个问题很严重。
"图案",是形状的问题。是你的身体形状与图案形状间的对应关系问题。
其实,我并不反对女人充满个人情趣的选择。因为那些选择里一定深藏着女人特定的故事和情结。我只想让女人把这种图案选择上的放纵,锁定在那些不直接影响个人形象的东西上。比如,能躲进手袋里的化妆包,抑或是卧室里的那套床品。
任何图案,无论条纹、方格、几何图形,还是花
草鱼鸟类的写实写意图样,一旦将它们"涂抹"上身,你的"生理表情"就会即刻产生变化。要么你与图案物我一体,合二为一;要么你与它之间就像长得最不般配的两口子,虽然经常一块儿行动,但让人怎么看怎么别扭。
决定胜负的,不应该是图案,而应该是你的身形特征所具有的信息。你有什么样的信息,就找什么样的图案去配衬,而不能由了图案的性子,让它反衬了你的难看。你是小巧可爱的身形样貌,同样可爱的小花小草会令你花蕾绽放;如若你是干练硬朗的身形样貌,则简洁直率的几何图案会令你英气十足。
不管怎么说,纯粹依着喜好用图案"粉饰"自己,虽然也有碰对的时候,但往往错的时候居多。这时候,图案不仅起不到弥补的作用,反而会将身上那些不想被人发现的问题变得赤裸裸,大白于天下。因为,人的视觉,总是会引导人把目光投向不舒适处,直到看出个究竟为止。
所以我想说,一个女人,虽可以去爱你所爱,但也要明白,爱可能给你带来的损失。
适合与不适合的妆面界限
不知是找不到人教,还是中国现在奇缺化妆师,总之,事实上很多老百姓全凭自己在那儿摸索着化妆呢。因为技术都不算过硬,就落下了很多问题。不是胆小只画局部,就是胆大变成浓妆艳抹了;要么化完了妆不像自己,要么越画越丑。最大的问题是,好多人都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妆。
通常我们说"只有适合的,才是最美的"。说的是美虽然可以被赋予夸张的性质,但要有限度。化妆,本身是一种极为典型的带有炫耀夸张性质的示美活动。如果处理好了"度",当然能构成视觉美。但如果不小心过了度或达不到适度,就反而构成了视觉丑。这是我们无论如何不想要的。
妆是否适合于自己,受很多因素影响。这里面最重要的,应该是适合的色彩和妆型的确立问题。
化妆,首先是一个操作色彩的过程。说白了,就是"着色"的过程。因此,必须确立适合自己的化妆色系。皮肤、毛发、眼睛等的体色严重影响着生活妆的视觉效果,违背它们色调的深浅轻重去操作,在日常光线下一定会看起来不舒服。所以,在乱买颜色之前,一定让人给自己拍一张未上妆的头像,把它放到半个脸大小洗印出来随身携带,买
化妆品时别涂在手上,而是直接放到照片的脸上来比对,颜色与自己是冲突还是适度,很容易看出来。
妆型,显然是更重要的。它是一个人的妆容的结构表现。既然是结构,就是关于"形"的问题。自己是适合"甜"妆、女人味儿的妆,还是酷妆、中性美的妆,跟你的容貌身形偏曲线感还是直线感有关。当然,化妆技术本身就是对轮廓比例的调整完善甚至变革,只是,在生活妆中,它很难脱离人本身去走向变革的极端。
还有,因为化妆是以"示美"为目标导向的,所以,别看就巴掌大的地方,一共那么几根线条和几小块儿面积,但它不是门外汉的涂鸦过程,而是"画家作画"的过程,没技术不行。我一边儿写着一边儿琢磨着,是否应该给好友毛戈平打电话,请他帮我呼吁让他的学生多教点儿技术给普通老百姓,别让我们这么摸爬滚打蒙着练了。
适合与不适合的发型界限
谁都知道发型对自己很重要,但很多女人还是觉得自己头顶上愁云一片。你不管它吧,它没完没了地长;你管它吧,剪子发杠又没在自己手上,好像没法儿直接掌控。所以,就落下了交给别人不放心,交给自己又搞不定的心病。
没有什么比发型不适合一个女人更可怕的事情了。
头发,它就顶在脑袋上,长在脸周边,构成你这块儿每天被人看得最多的局部环境,向别人释放着或美或丑的信息。因此,虽然难,但因为重要,我们只能面对现实想解决方案。
解决的目标先只设立一个,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漂亮发型。不适合、不美,谈别的没用。
请按下面五步走:
先了解爹妈给了张什么样的脸。
找张头部照片沿脸的轮廓线点上点,在照片上盖张白纸把点连起来,你就会在纸上得到你真实的脸的形状。然后确定你属于哪种脸形。
按"脸形与发型反向互补"法则锁定适合的发型区。
脸长,发量应在两边。脸短,发量应在上面。下边宽,则上面的量要宽过下边等。据此,先原则上找到适合发型的大体方向。
按个人情况锁定一款又适合又好打理的。
年龄:越大头发要渐短。分界线一般在40岁前后。
体型:越高头发可越长,越矮头发越宜短,否则不合比例。
气质:偏女人味的人宜烫发;较干练率直中性的人宜直发。
职业:越闲的人越可选复杂的,越忙的人越要选易打理的。
从杂志上收集与你的身高脸形类似的人的发型图片,建立"个人发型参考档案"。
别忘了把自己的发型现状照片也放一张上去,才能知道差距。
带着图片满世界找发型师,直到理出满意的为止,并保持它。
把一件求助他人才能实现的事,变为用自己的能力就能搞定的。对于找到最适合的发型这件事儿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
场合衣橱法则
无论你供养的是一柜子衣服,还是供养了一个房间的衣服,衣橱,是千千万万女人世世代代的烦恼。买了又买,重复建设,你缺的早已不是衣服的数量,而是缺了"算计"。
有关衣橱法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其妙。我倡导的,也认为最科学的,是把场合与衣架数成正比设计。
假如你是个职业女性,经济能力能够支撑你一年中连新带旧一共拥有20套衣服,那就请腾出一个衣柜,按下面的步骤做。
第一步,拿出一张纸,列出近一年来你大概需要出现的场合及所需的衣服套数。如普通上班占40%(8套),重要会议、商务互访和商务宴请占20%(4套),晚间社交活动占10%(2套),私密约会占20%(4套),出差或靓丽休闲占10%(2套)。这里声明,那些在家里或熟人间随便穿穿的休闲服,不准入此柜。
第二步,备好20个衣架,上面贴好标签,开始从现有衣服中配起,配好一套挂一套。一边配,一边你会发现,有些衣服严重过时了;有些质量不好不吻合场合要求;有些场合的衣服多,有些一套都没有;有些是只有上边的而没下边的,有些则相反,等等。挂完后,请把缺的东西记录在案。
第三步,拿着应购买名单,不急不慌地、有目的性地去购物。当然,是从那些还一套都没着落的和尚处于半套状态的东西买起。视经济能力,用半年或一年的时间把它们配齐。
20个衣架组成的基础衣橱建成后,你一定会发现多出来很多不太穿的衣服。或把它们捐献了,或请你的亲朋好友来一次自由取舍。总之,千万别因为舍不得,而愣套在身上来"糟蹋"自己的形象。
20套衣服看着不多,但足够了。以每套为上下两件计算,你最大可变化出400套不同的衣服。(哇!)如果加入内搭丝巾等按三件算,就能变化出8000套不同的效果,(千真万确!)足够用了。因此,我往衣橱里每添一套新衣服,历来采取以新换旧的铁则,一定拿走一套或"表情疲倦"或有点儿过时的旧衣服。如果衣橱里的衣服都质量不错也不过时,我就坚决不买新的。因此,我很少购物,如果买,也敢买好的。
你现在是"上班族"还是"全职太太族",挣钱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需要把钱和衣橱的空间,让位给你每天在人前出现的次数和质量。只要严守计算方法,钱多的人,80个衣架够了吧。钱不多的、初涉职场的人,10个衣架足矣。记住,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买五个包,保职业形象圆满
我喜欢用量化的方法扮靓,因为这样又省事儿又科学。
包,对于女人来说,既盛载着一个女性的需求和隐私,也盛载着一个女人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观念与习惯。"一包背到底"的女人很多,"换包不换款"的女人也不少。更多的女人,是面对日日翻新的包世界发了晕,不是买多了,就是不知该买哪个。
作为女人,尤其是职业女人,包既不能太少,也并非多多益善。五个包,应该足够了。
第一个包,是上班用的综合包。它应该有放得下A4的文件书刊那么大,色彩中性,皮质略坚挺,造型庄重。不是放在那里松松垮垮没形没状的那种,让人怎么看都是一副坍塌落魄的职业形象。
第二个包,是公私两用的偏女人味儿设计的包。最好是单肩带式的。私用时放些随身物品,赴约逛街都足够对付。如若上班或公出,需"左背右提"时,它便可以拿来与第三个包配。
第三个包,是纯职业类的。如果你是一位经常出差或外出开会,须随身携带电脑或大量资料的人,那么,这个类似男士公文包的"计算机文件包"便必须有。经常看到一些职业女性手里又是纸袋又是塑料袋稀里哗啦地赶赴会议现场,实在有失体面。这个包,记住一定是拿来与第二个包配着用的,单用的话,有点儿像男人。
第四个包,是专供出差或休闲场合用的。夹层多,安全结实,有一定的品质感,最好是可背的。因为,你必须腾出手来拉行李或拿其他的东西。
第五个包,是出席晚会或音乐会等社交场合用的。小型,精巧,华丽,女性化,平时就应买好备用。经常看到穿吊带晚装的绰约女人,却拖着一个与场合相悖的大包,不合规矩。
包,看起来事儿小,但它正雄辩地对外声明着一个女人对生活和职业的态度。女人的包,必须按场合调换着使用,并把它们使出充满逻辑美的韵律感来,才算正路。
女人的"三鞋"比三围更重要
都说"人没鞋,穷半截",我们现在探讨有鞋之后的问题。
鞋之于女人,自古便有性感之物的说法。但如今的女人,生活内容和生活方式变了,对鞋持有的态度和习惯,也就不一样了。看得最多的就是,有人怕累,只钟情于平底鞋;有人嫌矮,即便去野外烧烤也只穿高跟鞋;有人嫌麻烦,一年到头只穿两双鞋。
女人,是要有多个面孔的。鞋,是最好的表现手段之一。随着商务社会的进化,再加上全球中性化流行风越刮越紧,许多的女人从背后看起来,几乎和男人没什么区别了。在中性化的上衣长裤包裹下,女性化特征的表现区域越来越窄,几乎仅剩下了头和脚。
这样一来,女人若想留住自己的女性化特征,就要在头和脚部下大工夫。头部的打造没人敢忽略,但脚就未必了。随着一年到头只穿"男人鞋"的女性越来越多,脚,已经远远离开了自古被封号的
性感区,游离在两性间的尴尬地带了。
女人的鞋柜,不在鞋多,而在全面。哪怕一共只有三双,也必须表达出你是个既会工作又没有泯灭了生活情趣的女人。因此,我提出买鞋的"三跟"法则。
第一类,是中跟鞋。我们俗称"空姐鞋",专为职场所选。船形,粗跟,高度在3~5厘米之间。职场上,它是一双最有用、最规范、也最易与职业装搭配的鞋。颜色应在黑、灰、咖啡、浅驼和白色中首选。因为它们跟什么颜色的衣服都基本上搭配。
第二类,是
高跟鞋。专为想秀出女人味儿的时候所用。鞋跟偏细,高5~7甚至9厘米,选择范围可从船鞋到长靴。无论你身材高矮,只要穿上它,你会不自觉地挺胸,收腹,很女人。这类鞋不是用来走路的,而是用来适时地出现的。因此,如果晚上有约会或商务活动,一般是把"她"带去,下班后换上"她"。而不是从早就穿上,晚上一瘸一拐地去见人。
第三类,是平跟或坡跟的鞋。我发现这类鞋子因为实用省力,正在成为很多女人全年的最爱。其实,这类鞋子是用来出差旅行或度周末以及在工作外的放松时刻用的。此类鞋子如果处理不好,用多了,很容易把你"变"成男人。
很多女人有个错误观点,即把鞋子的功能仅锁定在让身材变高变低这一点上。因此,你会看到许许多多高个女人只穿平底鞋,低个女人永蹬高跟鞋的极端例子。任何的极端做法对女人都是有害的。对女人来说,重要的是,你是变化的。鞋能帮你。
【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