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的较量
说到吃饭就不能不说到喝酒。
事实上,对于酒的理解以及喝酒的习惯,各个国家的差异还是蛮大的,特别是欧美等地区的国家,就更加地有所不同了。
Simon喜欢喝点小酒,特别是浙江的黄酒。Simon也常跟老外一起喝酒,熟悉老外的饮酒习惯。在Simon随外国人参加了无数的中国宴会以后,得出一个根本的结论就是:老外最害怕的是中国人的白酒,以及中国人热情的劝酒习惯。
尽管这些年来这样的风气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善,但是Simon想起几年以前在东北的一次体验,至今仍然心有余悸。那时Simon陪一位年轻的美国CEO到东北的一座城市访问,东北人的热情好客令美国人感动,但是对饭桌上盘子摞盘子的氛围感到非常吃惊。本来计划中只有一家企业与这个美国人进行谈判,但是谈判的时候却来了10个人,到晚餐时更是出现了不下30个人的场面。连Simon都没搞清楚这30个人是干什么的,与那次的项目有什么关系,更何况老外了。更有意思的是,这些人对老外轮番轰炸劝酒,层出不穷的祝酒词弄得老外摸不着头脑。几杯白酒下肚,那个美国人悄悄地问Simon,洗手间在哪。而他刚走到洗手间门口,白酒的威力就让他大吐不止,随即晕倒在地。最后的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招商工作没有如期完成,白忙一场。
另外,我们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由于受“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影响,我们讲究招待尊贵的客人,要选用最好的酒。而且,就如上面的那位山东企业家一样,讲究一饮而尽。但是这种喝酒的形式,使得外国人在参加完中国的酒宴后还会噩梦连连。
有一次,有一位身价不菲的河南企业家,请老外喝酒,上来就是一瓶XO。老外很惊讶,企业家转眼间就倒满几个杯子,道:来,干了!老外很诧异,连连问Simon:Why? So much?因为在国外他们就只喝一盎司而已。Simon没有办法解释这个问题,只能说这是中国人的习惯。这还没有完,一杯过后连着又干三杯,一瓶过后又是一瓶,直到把那个老外喝得晕头转向,找不到北!后来这个老外跟Simon说,在他们国家,从来没见过有人这样喝XO的!好酒好菜招待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结果却把事情办砸了。原因在于,我们太奉行客随主便的原则,忽略了因文化的不同而造成的差异。
在这里,Simon要告诉大家,外国人喝酒有自己的习惯,跟我们国人很不一样。老外们在不同的场合,要喝不同的酒,有不同的喝法。通常吃饭之前,要喝一小杯带酸味的开胃酒,以勾起大吃大喝的胃口。吃饭时喝的是佐餐酒,佐餐酒还有吃白肉(鸡肉、海鲜等)喝白酒,吃红肉(牛排、烤肉之类)喝红酒的讲究。开胃酒和佐餐酒都是酒精度数不高的果酒,像葡萄酒、杜松子酒、朗姆酒(用甘蔗糖蜜酿制)等等。高度酒,如威士忌和白兰地,是饭后或不吃饭时喝的。喝威士忌、白兰地时,不用下酒的东西,纯喝酒。
中国人的酒文化,确实常常让老外们很头疼,更让他们费解的是,喝酒在中国似乎是“拉关系”的工具。美国文化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尊重他人,喝酒完全是个人的事,他们不会勉强别人喝酒。但在中国,人们在餐桌上的主要任务就是劝别人喝酒,这似乎比吃饭还重要。有一点老外们始终不明白:中国人认为喝酒到底是有益呢,还是有害?如果有益,为什么他们自己总是避免多喝;要是有害,为什么他们要拼命给朋友或领导劝酒,非把他们灌醉,直到呕吐为止……
至于美国人认为特别重要的晚餐,就是工作之外与家人共同分享的时间。因此,我们在招待老外的过程中,无论是午餐还是晚餐,都没有任何必要对他们大摆筵宴,事实上这样做对他们来说反而成为一种负担,而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没有必要的浪费,更何况还耽误时间。如果我们把花费在宴会上的时间和费用落实在更实际的事情上,应该会更有作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