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访还是商人出访
吸引外商投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利用外资,既解决了国内资金的不足,引进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又促进了国民经济乃至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的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引进外资的工作。
但是大家也要看到,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或政府部门组织的招商会过多过滥,有的徒有虚名,有的虚报成果,不仅没有起到吸引外资的作用,反倒加大了政府财政和企业的负担。
目前我国各地的招商引资工作几乎都直接成为政府的事情,一般体现为政府行为,甚至有的地方政府提出“招商引资是一把手工程”的口号。当然,政府直接出面招商也有它的好处,特别是在过去的时候也有其必要性,但它的弊端也很明显。
大多数欧美国家的政企是分开的,尤其是美国。在他们的观念中,谈生意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但是中国还未完全实现政企分离,谈生意时政府官员往往要起很大的作用。美国华盛顿州经济贸易厅的一位官员说,现在中国一些商团多是阵容庞大,成群结队,并搭上一大帮政府官员,谈判桌上一大堆人,有些美国商人不知道到底应该同谁谈生意,不知道中方到底是公司老板说了算,还是政府官员说了算。按照美国的习惯,政府不插手企业的商务,谈生意由企业自己做主,自己拍板,不需要政府官员表态,因而他们对中国这种官员拍板的阵式不太适应。可能有人会说,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事情更好办一些。可美国人会说,谈生意是我们企业之间的事,为什么需要那么多政府部门来帮助,那不同样很麻烦吗?他们能对项目负责吗?你们企业到底有多大的自主权?
当然,也有不少美国公司,渐渐了解了中国的国情,学会了同中国的政府官员打交道并从中大受其益,其中包括收买一些中国政府官员拿到优惠的合同、订单。这样的现象对中国的招商引资事业来说,是不可小视的损失啊。
目前,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在这样的现状下,投资促进、贸易促进、举办各种经贸洽谈会一类的商业活动,主体应该由政府部门逐渐向企业或由企业自愿组成的中介机构转变。政府不能越俎代庖,政府的作用应当更多地体现在制定政策、监督政策的执行、为企业提供需要的信息,并利用政府对外联系渠道广、范围宽的优势为企业牵线搭桥。
其实,Simon也知道,出国考察、招商引资在很多国人眼里是一个美差,这样的现象其实是不正常的。
Simon在国内接待过一个美商考察团,他们冒着夏日的酷暑,直奔长江三峡库区,到达的当天晚上就忙于了解项目,5天时间排得满满的,反复考察现场,用计算机分析数据,办完事就走,没有抽出哪怕半天的时间去游览一下风景名胜。而中国商团去美国考察,一去一大帮人,一般只有十几天的时间,要从东到西转许多城市,每个地方只能蜻蜓点水式的待一两天,还要忙着游览和购物,哪能有多少时间谈生意?而且对很多招商人员来说,大部分考察都是公费旅游兼考察,四处看看,热闹一下。美国一个城市的商会会长曾经跟Simon说,2006年已经接待了20多个中国代表团,到现在我还不知道他们要什么,想洽谈些什么。这使得正常的招商引资、国际合作遭受到很大障碍。所以,对方认为你主要是来游山玩水的,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一旦给对方留下这样的印象,基本上招商引资也就没有什么效果了。这也是国内很多招商团体常常抱怨去美国招不来资金的一个重要原因。
Simon奉劝各位真正想要引进外资的朋友,既然是去招商,就必须得有的放矢。在去之前就要心里有谱,明确要与哪些对象谈,谈什么,可行性如何,对方有无兴趣?……诸如此类的问题,而且去之前要与对方先经过几轮沟通,互相交换资料,才好见面谈。而许多中资商团喜欢谈“敲门生意”,到了美国以后,临时找上门去与人家谈生意,美国商人一贯以来的习惯是不会把这当回事的。再加上这些招商团有一大帮政府官员跟着游山玩水,成功几率是小之又小。
招商引资,说到底是企业自己的事,得靠企业自己去跟对方公司、银行、投资公司进行漫长艰苦的谈判,政府官员能起到的作用无非是表表态,表示给点政策,谈点官话、客套话之类,欧美商人一般对这些不感兴趣。他们反而会认为凡事都要政府官员表态,企业哪还有多少自主权?将来合作不是很麻烦吗?而且,去的政府官员、工作人员的费用,往往要企业负担。有些国内企业对这种招商活动压根没兴趣,知道是白走一趟还要出高价,但政府下令要去,也不好不去。
Simon觉得这样的弊端实在需要改改啊,这样下去的话,会给中国的招商引资事业带来很大的损失的。大家不要以为Simon在危言耸听,实在是因为Simon这些年来看了太多这样令人惋惜的事情。
在中国,政府官员出面也许会让合作方觉得很有分量,但这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换了另一个环境不一定行得通,所以在生意场上,切记要把这个情况弄清楚,不要再继续这种浪费钱财而又徒劳无功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