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家装红宝书》作者:唐亮【完结】 > 家装红宝书.txt

第 7 页

作者:唐亮 当前章节:15475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1:01

(六)家庭影院。大部分同学买家庭影院都是听个热闹,而且家里也没有合适的音场。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没必要花太多的钱买太专业的。

购买家庭影院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小细节,比如环绕音箱的支架最好选择“霸比图”的,这个支架可以固定环绕音箱,而一般销售送你那个杂牌子支架,环绕音箱是放上去的,家里如果有小孩子的话,很容易把音箱碰掉到地上。

除此之外,买家庭影院要注意把该配的都配齐了。其实都是一些小件,除了刚刚提到的“霸比图”支架外;麦克风要无线的;赠送的全套线材最好都能升级;播放MP3一分二的线也要配;还有插线板、耳机等等……这些东西你要是不说,销售可能也不会提及。

(七)煤气灶

我买的是“美的”嵌入式的,比较郁闷的是每次脉冲点火需要按下5秒钟才可以,虽然后来习惯了也没什么了,不过实际生活感觉不是很方便。

虽然有人说彩钢的灶台容易炸裂,不过个人感觉彩钢灶台比较好清洗,而且只要没有急冷急热的作用,应该也没那么脆弱吧。再而且嵌入式的灶台和橱柜整体接合比较好。

(八)亿诺有烟净化器

前阵子我和亿诺网络工作人员小窗交换过意见,我提了几点意见,内容如下:

1、亿诺作为油烟机,油烟吸净率我很满意;

2、亿诺的外观我和对门邻居都觉得不错,很多同学对亿诺的外观提出质疑,我觉得纯属个人审美的不同;

3、先前网上有同学提出的止回阀响声和倒烟的问题,确实客观存在。倒烟是个很让我郁闷的问题,虽然后期改进过,不过效果还是不明显;关于止回阀的响声,应该属于技术细节上的处理不够仔细造成的。我想这两个问题应该有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4、亿诺比较好清洗也是个客观的事实,但还是有一个小细节,就是能够拆卸的那两个挡板的内侧,局部尖角太过锋利,你们可以卸下来看看。我第一次清洗的时候就伤过一次手。

总的来讲,我对亿诺并没有太多异议。现在亿诺出了二代,加了灯,而且外观也有了改进,上面谈到的那些细节问题是否有所改进我现在还不知道,不过二代的零售价格有些偏高,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不知道是不是亿诺为后期组织类似团购的活动留一些可回旋的空间。

二、热卖的西门子家电

家电市场的品牌很多,唯一给我印象深刻的并不是早先名声很大的国产名牌“海尔”,而是“西门子”。比较神奇的是,我的很多同学、同事、邻居最后下来,家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两款西门子家电。

我最初结识西门子是从它的电热水器开始的,因为它的外观比较吸引我,再后来我又选择了西门子的冰箱。西门子冰箱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我并不清楚,但我去过很多跟我同时期装修的同学、同事、邻居家,毫不夸张地说,一大半人家用的都是西门子冰箱。

其实很多同学都知道西门子家电在同类产品中几乎是最贵的,特别是它的冰洗系列,西门子三门零度保鲜冰箱将近5000元,主流系列的洗衣机也都4000元上下,但仍然有那么多人选择西门子,的确让人佩服。

三、关于史密斯电热水器的安装

我家邻居安装了业内口碑非常好的史密斯电热水器,收取了100多元的附加零件费。前面的《唐亮制造》(11)中我曾经提了一句,不过我后来知道原因并不是因为水路改造位置不合适。史密斯电热水器安装送两米的“日丰”铝塑管和两个直通,剩下的“三通、弯头、球阀”都是需要单独收费的。其实所谓“三通、弯头、球阀”在电热水器的安装中并不是必需的,因为铝塑管是可以弯折的。而史密斯那个可以弯折的“蛇皮管”同样需要加收100多元的安装费。我问过史密斯的销售为什么要额外收取附加费用的问题,销售给我讲,电热水器的安装都需要收费。而事实上,我家的西门子电热水器一分钱都没收过。

究其原因,史密斯电热水器的工人每安装一台电热水器能得到10元报酬,80升以上的15元,除此之外,工人安装这些单独收费的部件能够得到15%的安装费提成。工人也正是为了这15%的提成,乐此不疲的“武装”着同学们家的铝塑管,最后弄下来,整个管子就跟“变形金刚”一样。其实管子上面的接头越多,以后出现漏水的隐患就越大。所以,史密斯厂家的这种做法从消费者的角度看,确实有些欠妥。

不知道是不是网络负面宣传的力量,最近我听说史密斯厂家也开始学习西门子电热水器了,斯密斯客服也开始打电话询问工人师傅进门有没有穿鞋套?有没有收取附加费用?等问题了。甭管真的假的,同学们在购买斯密斯热水器之前最好还是问个明白。

国内市场上这些所谓的品牌就是这样,售后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却仍然趋之若鹜,还没掏钱呢,先把自己放在了一个被动的位置上,而且似乎也都习惯了商家的冷言冷语。所以,那次我拿起电话突然面对海尔售后那个嫩声细语的小姑娘时,激动地差点没留下眼泪,本来是我反映一下安装的问题,不过末了儿我还紧着跟人家说“谢谢啊”!放下电话我才回过神来,看来真的病得不轻,而或是“受惊若宠”吧。

这篇《唐亮制造》如果是在纸面上的话,我不知道揉了多少个纸团了,写得实在是“TCL”(太差了),大家将就着看吧。虽然我也去过专门探讨家电的网站,不过感觉里面太专业了,选购家电还是认同其“傻瓜化”更让我省心。所以死抗着写了这篇很“傻瓜”的贴子,对不住各位了。

(23)死抗着谈集采

******************************************************************************************

东北有句土话叫“上杆子不是买卖”,我们是花钱的,没必要看商家的脸色。记得当初“bianyuan1972”来我家的时候跟我讲,泰陶商家拿着一摞集采单子跟他说“你不买有人买”。我当时笑笑说:“无所谓了,大不了咱们不买他家的东西呗”。不过我心里很不爽,先不说这个网络品牌的质量,就冲他一味的涨价失去往日的所谓“性价比优势”,同时作为一个网络宣传的产物儿竟然嚣张到这个份儿,泰陶的商家——无异于“自残”……

******************************************************************************************

最近我浏览了一下早先发的《唐亮制造》,特别看了看下面的跟帖,发现2005年至今这大半年以来,死抗着送走了不少同学,很多谙熟的名字不知不觉间已经在论坛消失很久了。不过同学们的装修还要继续,所以死抗着的帖子也还要继续下去。如果《唐亮制造》写到(22)就嘎然而止,至少在我看来——不够全面,因为装修不是仅仅涉及材料选择的问题,材料的选择在装修中属于基础环节,很多更深入的问题有待和同学们进一步交流。所以从这篇帖子开始,《唐亮制造》的内容将进一步拓展开来。

先从“集采”开始吧……如果每年评选一次装修论坛“关键词”,我估计“集采”这个词年年都能上榜。死抗着通过组织集采,对集采的一些程序、商家的心理、集采组织者的“辛苦度”、同学们参与集采的一些想法……等等问题也有了一些认识,对于集采也还算了解,不过在装修论坛谈集采,这还是第一次。

说到我组织集采,在装修论坛里是一次没有过的,不过装修期间,我在枫渡小区组织了包括所有主材(瓷砖除外)在内的十一项集采,我组织小区集采的主要目的有两个:

一是以集采作为一种坎价的手段,通过把“志同道合”的邻居们组织起来团购,作为降低商家利润的有效途径。在装修论坛里,一些同学(特别是一些装修日记很高产的同学)纷纷组织集采,我想其中肯定有一部分人组织集采也是以“集采作为一种坎价手段”为目的的;

二是希望自己先期比对、考察后的“资源”能让邻居们参考或共享,这个出发点和我现在写《唐亮制造》非常相似。枫渡小区装修那会儿,有些邻居确实很忙,忙到连瓷砖都要让装修队去买。我在小区论坛的那些集采的帖子也算是给这些邻居一个可借鉴的依据吧。

组织这些集采,邻居们一分钱的回扣我都没吃过,不过我本人并不反对集采组织者吃回扣,这个问题我后面会谈到。下面我仅从“什么是集采”、“集采的参与者”、“个人组织集采”、“集采常见词分析”四个方面入手,简单谈谈我对集采的认识。

一、什么是集采

集采,说白了就是“大家一起买”,而且所谓的“一起”从时间上并不一定非选择同一天,或者同一时间段。集采是个三方参与的“买卖活动”,买卖参与者由原来单纯的商家、客户两家,转变为商家、集采组织者、客户三家。

对于广大同学而言,集采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有效减少商家的利润,把商家虚高的价格压下来。对于商家而言,通过集采可以实现“薄利多销”同时扩大宣传和影响。此外,同学们希望的集采“最高境界”应该是在商品的成本价格和市场价格没有调整的前提下,同学们无论什么时候去拿货,都能拿到所谓的“集采价格”,而不必又是拿号、又是等日子的。

二、集采的参与者

刚刚说了,集采的参与者包括:商家、集采组织者、参与的同学三方,简单介绍如下:

(一)商家

在集采过程中,商家一方面让出一定的利润点,另一方面通过“走量”(也就是“薄利多销”)获得了比日常零售更高的利润总额。所以,仅从这一点来讲,商家还是非常愿意通过“集采”打开销路的。

很多商家在集采过程中会通过一些手段“造势”,给同学的感觉就是他们弄这个集采“不挣钱”、甚至“亏大了”,那些都是乱讲。商家自然打着他们的算盘,同学们自己心里有数就行,最忌讳的是受商家这种“造势”的影响,感觉自己跟欠着商家什么似的。

(二)集采组织者

集采组织者的身份有以下四种可能:厂家、商家、中介组织、个人。

1、厂家

正规品牌的大厂家一般很少组织集采甚至说“不屑”于组织集采。所以说即便有厂家组织集采,从价格上讲,优惠幅度一般也不会低到商家的“进价”。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擅长杀价的同学从商家那里拿到的价格往往比厂家组织的集采价格还低的原因。

2、商家

商家组织集采也要冒一定的风险,一般很忌讳公开包括价格在内的关键环节,主要是担心让厂家知道。因为商家组织集采的行为破坏了厂家的“规矩”,相对代理同样品牌的其他商家而言,属于“不正当竞争”的范畴。一些正规品牌的大厂家都是严令禁止下面的经销商组织集采活动的。

3、中介组织

存在于一些专业的集采网站和集采论坛里,这类中介组织说白了就是“二道贩子”,早先可能只是从一两个品牌做起,或者是从个人行为发展起来的。厂家和商家组织的集采一般都能给出一定的实惠,而在最大利益的驱使下,此类中介组织搞的集采仅从价格来讲——很值得推敲,论坛时常有同学“检举”集采论坛的所谓“集采价格”比外面还贵也不是空穴来风。

一些集采价格并不实惠的所谓集采,其实就是抓住并利用了同学们两个薄弱的环节:一是只知品牌不了解市场价格;二是对“集采”这个词的片面盲从。所以,从某种角度讲,虽然集采论坛的存在有其存在的道理,不过存在的意义并不大。我之所以这么说,还是以广大同学的利益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如果单纯从净化装修论坛版面来说,集采论坛有其存在的道理;如果集采论坛的存在对于广大同学产生的作用更多的是误导,那么集采论坛就没有太多存在的意义了。

4、个人

个人组织的集采运作好了,最有可能让参与的同学得到实惠。一个很纯粹的集采,过程并不复杂,我想关于这个观点我还是有发言权的,我在装修期间组织小区十一项集采并没耽误我的装修进程,我也没感觉组织这些集采有多累。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个人组织集采一旦有了“盈利”心理,集采就会变得复杂。因为集采组织者需要通过一些手段有效控制商家的签单量和参加集采者的量,甚至会为此限制一些信息的正常发布。

(三)参加集采的同学们

我在装修期间参加了诗玫组织的壁纸和散热器的集采,自己作为一个参加集采的同学,我有下面几条心得,跟同学们一并分享一下。

1、凡事还要靠自己

除非万不得已,否则我做事情一向不愿意把宝押在别人身上,因为命运把握在别人手里的感觉是很不爽的,所以凡事还是要靠自己。在我眼里,集采组织者只是充当了一个“联络员”的角色,他只是负责给我提供商品的相关信息。

(1)是否参加集采?同学们要慎重决定,切忌盲从;

(2)集采产品的价格是否真的有优势?如果可能,最好自己先去市场做个对比。如果没有对比,一旦价格出了问题,多反思一下自己,毕竟参加集采的决定是自己做的;

(3)产品出了质量问题怎么解决?不要去指望集采组织者,因为在一纸合同上,我们一般只会看到商家和自己的名字,也就是说,集采组织者在给我们提供集采产品的相关信息之后,至少从形式上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至于产品安装而或是质量出了问题,那是需要我们和商家协调解决的事情。

2、明确自己图什么

有些集采时间卡得紧,造势造的猛,感觉像是只要参加了这个集采,那就是占了天大的便宜。赵本山和范伟年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给大家上课,同学们多少应该提高一下自身的免疫力了。不过话说回来,但凡参加集采的人,自己应该首先明确一点——我图什么?要么图省心,要么图便宜。真的不要对集采抱有太多的幻想,因为这个世界很少有免费的“满汉全席”。所以,在当初做这个“是否参加集采”的决定时,一定要慎重。

三、个人组织集采

关于个人组织集采,我在这里多说几句。个人组织集采是最常见的一种集采组织形式,几乎所有新建小区在装修期间都有个人组织的集采,装修论坛几次大规模的集采几乎也都是个人发起的。个人组织集采的灵活性很大,最有可能给同学带来实惠。不过这句话的成立需要两个前提:

第一,集采组织者经过一番考察,能够保证集采产品的质量;

第二,集采组织者经过一番比对,能够保证集采产品的价格。

(一)一个成熟的集采组织者对集采负有两个责任:

1、首要责任——真说产品出了质量问题,作为个人集采组织者其实是最难做的,首先他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他又脱不开组织集采的干系。所以,集采组织者所要承担的首要责任就是在先期的市场调查中找到质量好的产品,最稳妥的方式就是组织一些知名厂家的、品牌的,或者已经被市场认可的产品。

2、次要责任——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集采组织者,在完成首要责任的前提下,如果客户选购的产品在送货、安装、使用等环节中出了问题,集采组织者与厂家或商家积极取得联系,从中斡旋,起到核查、督办的作用,以协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是集采组织者应该负有的“次要责任”。

如果集采组织者把“首要责任”完成好了,完全可以避免为负“次要责任”而给自己带来的麻烦。

四、集采常见词分析

(一)集采号

大家记住一句话——“只要掺杂‘私利’,事情就会变得复杂”。

1、对于集采组织者,如果是纯义务的,组织集采其实非常简单;但如果有了“盈利”心理,集采就变得复杂了。为什么?集采组织者要想方设法对集采参与者的量进行有效控制,所以就产生了“集采号”这个看似正规的形式,其实是集采组织者的一种控制手段。

2、对于商家,其实他们根本不关心“集采号”的问题。说白了,卖10个也是卖,卖20个也是卖,商家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他更关心的是自己最多能签多少单子。所以,一般情况下,商家既不会对有“集采号”的同学予以特别关照,也不会对没有“集采号”的同学坚决拒之门外。

3、对于同学,拿到自己中意商品的“集采号”后往往会有一种“如获至宝”的感觉。在我看来,这纯属“自作多情”。而且这种“如获至宝”的感觉会对我们正确把握买卖关系产生“消极认识”——明明自己的花钱的,却跟欠着商家什么似的,而或是感觉自己像是占了商家多大便宜。在买卖关系还没有正式建立之前,从心理上已经处于劣势。

东北有句土话叫“上杆子不是买卖”,我们是花钱的,没必要看商家的脸色。记得当初“bianyuan1972”来我家的时候跟我讲,泰陶商家拿着一摞集采单子跟他说“你不买有人买”。我当时笑笑说:“无所谓了,大不了咱们不买他家的东西呗”。不过我心里很不爽,先不说这个网络品牌的质量,就冲他一味的涨价失去往日的所谓“性价比优势”,同时作为一个网络宣传的产物儿竟然嚣张到这个份儿,泰陶的商家——无异于“自残”。

记得前面帖子里我说过一句话——“我们跟商家的斗争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而不是技术上的”。所以,建议大家对“集采号”有个清楚地了解,克服这种“消极认识”对自己选择商品的不利影响。

(二)回扣

“回扣”是个见不得光的词,不过正如我在开篇所说——“我本人并不反对集采组织者吃回扣”。如果同学们理解了我前面几个段落说的大概意思,应该明白我为什么这么认为了。说白了,集采组织者吃回扣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跟商品买卖也没有任何关系,纯属是个人行为。

我们既然已经决定参加这个集采了,考虑集采组织者是否吃回扣?吃了多少回扣?怎么吃的回扣?吃的回扣对于产品价格的影响有多大……等等问题都没什么意义。如果真的担心回扣吃大了,价格上去了,或者价格优势消弱了,或者价格优势没有了,那就在决定参加集采之前去做个市场调查吧。

其实对于集采组织者而言,也应该有这样的认识,即便有人指责你组织集采吃回扣,不要去理会就是了,更没必要去解释。装修论坛总是有人在以“组织集采好累好累啊”作为吃回扣的理由,其实是把因果关系弄颠倒了,我前面刚说过——“只要掺杂‘私利’,事情就会变得复杂”。通俗地说,集采的过程是因为组织者想要吃回扣,所以集采才变得复杂,所以组织者控制集采就累了;而不是因为组织集采好累,所以你就应该吃回扣。

这篇帖子胡乱写了这么多,死抗着所做的就是尽可能的用“大白话”把自己对集采的粗浅认识予以简要说明,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篇帖子对集采有更多的了解。当然,“集采”作为装修论坛的敏感词,每个人站在不同的利益角度,看待集采都会有不同的认识。所以,以上观点仅仅是我个人的理解,大家有疑义的话随时可以和我讨论交流。

(24)学会和工人相处

******************************************************************************************

“没有尊重,一切免谈”——这是我做人的一贯原则。我会尊重尽可能多的人,而且我对人的尊重不是建立在对方先对我尊重的前提下,而是建立在对方不要对我有“大不敬”。整个装修期间,我几乎没见过工人主动向业主发难的,更不会存在“大不敬”的问题,更多的都是业主把工人逼急了,主要还是涉及业主对工人的尊重问题。所以,我下面通过五个实例介绍一下和工人相处有必要建立的“五个意识”。仅仅是建议,大家权作参考之用即可……

******************************************************************************************

大侠们的装修日记我看了不少,不过你现在要是问我优雅兰家的地板是什么牌子,我没记住;发愁的容容家橱柜是什么牌子,我忘了。但是通过他们讲述的装修经历,死抗着领悟到了大侠们对待装修的态度,而正如米卢所说——态度决定一切。

对待装修,大家记住一句话——小胜靠技巧;中胜靠思路;大胜靠态度。

一些同学认为决定装修成败的关键跟材料的选择、商家的诚信度、施工的质量这几项有关系,装修期间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么抱怨材料选择如何如何的不好;要么抱怨商家如何如何的不守信;要么抱怨工人施工如何如何的差劲……却从始至终都忽略了“自己”在装修期间所起的作用。

装修最重要的是什么?要我说,就是你对待装修的态度。装修是“人对人的艺术”,你为人处世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你装修的成败,是决定装修的关键环节,不容忽视。而工人呢,是你家从一片混沌到明朗清晰的“缔造者”,所以别拿工人不当回事。

工人是什么?客观的说——是人。很多同学肯定以为我说的这句话是废话,不过就我目前的一些经历,我发现一些同学并没有把工人当作人,有些同学把工人当作了“机器人”,还有一些同学更彻底的把工人当作了“活着的施工工具”。

下面我仅从“工人分几类”、“关于工人的‘素质论’”、“和工人相处需要建立的‘五个意识’”、“不要轻易给工人施压”四个方面入手,简单谈谈我对工人的认识。

一、工人分几类

装修期间,我们和两部分人群打交道最多:一是商家;二是工人。而工人一般来说分三类:一是施工工人;二是安装工人;三是送货工人。

(一)施工工人

泛指装修公司或装修队的工人,主要负责水电路改造、木工制作、贴砖、刷漆以及一些五金、灯具、开关插座的安装等基础施工。这也是我们通常打交道最多的工人,我这篇帖子所说的学会和工人相处,很大程度上是指学会和“施工工人”相处。

(二)安装工人

泛指负责大件商品上门安装的工人,比如橱柜、地板、木门、壁纸、铝扣板、塑钢窗、散热器、晾衣架、大型家具、部分家电(空调、热水器……)等安装工人,当然还有保洁公司的工人也属于这一类。我们跟这类工人一般就是“一天之缘”,但不要小看这一天的时间,就像人们常说地板的那句话——“三分地板,七分安装”,安装工人在你家一天劳作的质量会直接影响你今后的生活。学会如何和“安装工人”相处,也很值得思考。

(三)送货工人

泛指负责商品送货上门的工人,比如瓷砖、洁具、小型家具、部分家电(电视、冰箱……)。我们跟这类工人一般就是“一面之缘”。仅仅一面,我们完全可以不去考虑如何和这类工人相处的问题,不过诸如在工人临走的时候送上一句“谢谢啊”之类的礼貌用语,其实不算什么费劲的事,所以我相信很多同学也会和我一样,乐此不疲的跟送货工人说“谢谢啊”。

二、关于工人的“素质论”

我跟大家一样,装修之初最关心的是工人的技术,生怕我家最终选择装修队的工人水平差。但遗憾的是,在工人来我家之前,我并不知道他的水平如何。装修队的样板间我看的不多,感觉没什么大意思,我这么说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自己作为外行人几乎看不出来好坏,比如瓷砖,我看贴得都挺平直;二是因为我无法确定装修队样板间的工人和来我家的工人是否相同。当然,工长会拍着胸脯说“肯定一样”,但我知道工长这么说更多的只是为了满足我的心理需要而已。

我要说的关于工人的“素质论”是死抗着装修期间总结的一系列“旁门左道”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在我看来,工人分两种:一种是“有素质有技术”的;一种是“没素质有技术”的。还有一句话我曾经跟很多同学讲过,那就是“把活做好其实是工人的本能”。

下面我就解释一下我为什么这么说。

(一)四个原因决定工人都是有技术的

1、工人在出徒的时候,师傅都会教他如何如何做才是正确的,所以我刚说——把活做好其实是工人的本能。工人的区别仅仅在于施工的技巧和对作业的熟练程度不同;

2、对于工长而言,他们比同学们更希望自己手下的工人都是技术过硬的。不小心用了那些没水平的工人无异于给自己找麻烦;

3、类似“贴砖”、“刷漆”之类的活真的没什么技术含量可言,水工、电工和木工活需要一些专业和技术,但决定施工质量的好坏更多的取决于工人的熟练程度;

4、如今的装修行业竞争非常激烈,那些悟性太差、没技术的工人更多地在大浪淘沙中泯灭了。当然,也不是没有可能出现在我们的家里,如果真是这样,那天你可以去买彩票了。

(二)关于没技术的工人

有同学肯定认为我说工人都是有技术的不够准确。关于此点,我在这里先解释一下:

首先,正如我上面刚说的四点原因决定了装修行业中没有技术的工人很难有存活的土壤,所以,为了减少装修的诸多头绪,基本可以忽略掉这类工人的存在。同学们装修期间的患得患失、谨小慎微更多的只是给自己添堵。装修跟做人一样,有时候需要大气一点,你要尝试着培养自己的“全局意识”,装修细枝末节的东西太多了,都这么细致板牙儿的扣茨——会死人的;

更重要的是,讨论工人的技术不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我的题目是“学会和工人相处”。换句话说,当工人走进你家里的那一瞬间,你基本上已经无法改变他是否有技术的现实了,那就索性把他当作“有技术的工人”。我这篇帖子主要讨论的就是“如何让工人发挥本能”的问题。

(三)工人有素质和没素质的区别

1、有素质的工人

面对有素质的工人,你跟他讲:“你把这个活给我往坏了做。”你看他干嘛?他不干。为什么呢?因为他心里别扭。我举两个例子:

例子一:“yvonne_ys”同学在7月17日的装修日记中讲“……恒温龙头是不是水平,俺们家那位技术支持特别让注意的。。。满屋子里找那个水平尺(是这么叫吧),汤师傅一看就知道我要干什么,拿着那东东就过去了。。一搭——我一看——平!他还不放心,指着给我看。。。看这儿。。。我说我知道。。。不就那东西在两道之间吗?他好高兴的样子,眼睛亮亮的。。。好像是见我会看那尺子比看做平了还高兴。。我一见平了,转身就出来了。。。回头一看,他怎么还没出来,又翻回去。。原来他刚才是把尺子放上面了,是平的。。现在放下面了。。。呵呵呵。。。不平。。。。我站在门口都看出来了。。。于是他赶紧喊一个老兵。。。改!”。

例子二:“倚窗品茗”前两天跟我讲过她家的木工老夏,自己做的木工活哪里看着不好,不用工长或者业主说,自己就给拆了重做。

面对有素质的工人,我们作为业主会非常的省心。所以我家水电路改造期间,我一分钟都没盯过。后来有同学发小窗问我:“汤师傅作为装修队,售后服务如何保证”。我的回答一般是:“水电路改造,你要是指望售后服务那就麻烦了。”其实小汤有正规的施工合同,包括保修三年的约定。不过小汤目前在论坛的口碑并非因为他有这个施工合同。

2、没素质的工人

没素质的工人在主动思考和自觉意识上相对要欠缺一些,但绝非无药可救。笼统地说,没素质工人的主观思考和自觉意识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业主自身的素质和对工人的态度。这也是为什么我建议同学们,不要一味的怨天尤人的原因。

三、和工人相处需要建立的“五个意识”

还是那句话——“抛开装修不论,人和人的交往应该首先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工人是人,学会尊重工人对于同学来说等于尊重自己;反过来说,你对工人的不尊重,也折射出了你人性的欠缺。我们的家是从工人的手里一点一点捏鼓出来的,工人要是气急了撂挑子,最后倒霉的还是我们。所以,学会和工人相处另一方面的现实意义也为了保证整个家装的顺利进行。

“没有尊重,一切免谈”——这是我做人的一贯原则。我会尊重尽可能多的人,而且我对人的尊重不是建立在对方先对我尊重的前提下,而是建立在对方不要对我有“大不敬”。整个装修期间,我几乎没见过工人主动向业主发难的,更不会存在“大不敬”的问题,更多的都是业主把工人逼急了,主要还是涉及业主对工人的尊重问题。所以,我下面通过五个实例介绍一下和工人相处有必要建立的“五个意识”。仅仅是建议,大家权作参考之用即可。

(一)要建立与工人共融的意识

发愁的容容前辈在日记第二十七篇中有这样一段描述——“……我家的瓷砖已经已经贴好一面墙了,是一个瓦工整整贴了两天才贴出来的啊。效果非常不错!我也即兴贴了五块,据瓦工评价贴的还不错,找朱子来看居然也没找出来哪块是我贴的,张罗着让我给瓦工交学费,其实我是无师自通啊,哈哈……”。

一些同学在工人面前“阶级分明”,把自己放在一个“领导”的位置,颐指气使、吆三喝四。其实你可以当“领导”,但是要当一个聪明的“领导”。我们单位冬季扫雪的时候,领导要是拎着铁锹在下面干,大家的热情都会非常高涨;相反,领导在那里“嗯!啊!”的,大家心里肯定不舒服,而且这种不舒服会直接影响到扫雪的质量和效率。

尝试着亲身实践,或者学着主动问工人一句:“我能帮忙做点什么?”并不是让你真正要什么,工人一般也不会说让你去做什么,这么做的目的只是在向工人表明一种态度——大家是自己人。

(二)要建立不失时机地夸奖工人的意识

优雅兰前辈在日记第四十七篇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对工人要多表扬、多赞扬,比如你可以赞叹木工的手艺真棒,做出来的东西就像艺术品;油漆工的刷墙动作行云流水,简直是行为艺术;当然有的工作比如凿线槽,你就夸他辛苦敬业一丝不苟……”。

大部分工人对自己做的活儿都很有自信,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而且更重要的是,没有人不愿意听夸。正如女孩子长得好看,你可以问她:“什么时候报名超级女生啊?”;如果长得一般,你可以很正规的说:“嗯!今天这身衣服不错!”

学会夸奖工人是对工人的一种激励手段。同学们切忌认为工人把活儿做好是应该的,为什么要去夸奖他?更没必要考虑自己不知道工人做得好不好,就不去夸奖他。对工人适时的给予认同,你的夸奖会成为调动工人工作热情的有效途径。

(三)要建立经常与工人语言交流的意识

“淘淘75”在6月30日的回帖里说——“……所以,我都很善待给我家作业的所有工人,他们很不容易,也很辛苦。我家工人工作的时候特别喜欢我去和他们聊天……”

多和工人交流是对工人心里的一种调剂,因为工人在面对业主的时候,多少都会有一种距离感,这种距离感会直接派生出工人与业主之间的生疏感,通过交流可以消除这种生疏感,让工人有一种在给朋友做工的感觉,而不是在给别人打工的感觉。

不要担心你和工人的交流会影响工人的工作效率,其实那些施工对于工人来说早就是程序化的操作了。通过交流可以消除与工人的那层隔阂,让工人把活儿做好成为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而不是你“镇压”下的结果。

(四)要建立平易对待工人的意识

死抗着在《9月8日记》那篇帖子写过这样一段经历——“……记得第一次见到电工国师傅,我主动跟他握手,国师傅忙说:‘手太脏。’我说:‘手脏?没事!哈哈!!双手握!!’说完,伸出双手跟国师傅使劲握了几下手,几位师傅见状都笑了起来……”

一些比较内向的工人平时话不多,不善于交流,或者也可能不愿意和我们过多的交流,在业主面前心里多少都有些自卑感,这种自卑从表象上看是对业主的敬畏。如果这时候作为业主的我们“配合”以横眉冷对,那工人就更不敢多说话了。

装修期间有些问题是需要工人主动和业主沟通的,工人如果憋着不说,我们可能也看不出来什么。所以你的平易近人会给工人一种容易接近的感觉,工人会乐于主动与你沟通,进而一些问题也就在沟通中得到及时解决了。

(五)要建立适时表现对工人关心的意识

刚开始装修那会儿,我跑去邻居“jeffrey69”家参观,工人吃午饭的时候接着水管子喝生水,“jeffrey69”看见了,说:“哥几个,这哪成啊,大夏天的别喝拉肚子了。”然后转身下楼了,过了十分钟,“jeffrey69”扛了一箱矿泉水上了五楼,往地上一放,跟工人说:“以后喝这个,喝完了我再买。”

后来“jeffrey69”跟我讲:“工人在外面都不容易,一箱矿泉水二十几块钱的事儿,无所谓……买的那箱矿泉水,家里工人喝了大半个月都没喝完。”

我刚来装修论坛那会儿,受到的早期教育是“不要给工人买任何东西,他们只认钱”。如今看来,也未必,工人认钱是生活所迫,但工人毕竟是人,作为业主适时表现出你对工人的关心,他会报答你的。

“狮牛山的熊”前辈在日记里提到工人说过:“给你家装修我们都觉得挺高兴的。”我这个邻居家的工人后来就跟我讲:“这个房主人挺好的”。如果工人在给你家装修结束后能对你有这么一句认可,至少可以从一个侧面表明,在给你家装修的过程中,他尽力了。

我上面说的这五个意识,同学们未必都去尝试,不过哪怕你有选择的用上其中的两、三个,对调动你家工人的积极性、对你装修的顺利进行,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感情是一种非常好的润滑剂,表现出你的平易近人并不代表你软弱可欺,跟工人培养培养感情并不代表你的身份降低了。只要你认清工人的本质,试着去了解他在想什么,就完全可以尝试着用“仁治”去影响你家工人的行为。

通过上面这些方式方法,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把工人的本能激发出来,说白点,就是让工人尽量把自己的最大能量施展出来。即便是这样,如果工人的做工还是不尽如人意的话,作为我们,不要去埋怨工人,因为他已经尽力了。要怪还是怪自己当初选择的错误吧。

四、不要轻易给工人施压

面对压力,人一般会有两种反应:要么顺从,要么逆反。我的主张是:在你不确定自己施加的压力能够让对方顺从的情况下,你就不要给对方压力,对待工人尤其应该如此。

(一)明确自己和工人的关系

大家应该首先明确,你跟工人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工人是靠工长养的;还要明确一点,不要指望去工长那里告工人的状会让工人心服口服,其实工长比你更了解工人,更知道“知人善用”;而且更多的时候,工长都是跟工人站在一起的。

有问题尽量直接与工人沟通,不要动不动就找工长,偶尔跟工长告状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否则的话,工人面对压力一旦产生逆反情绪,这种情绪多少都会影响他手底下的活儿。

(二)要充分相信工人

死抗着在装修论坛第37期讲座中最后说:“即便你从各个渠道非常认真的总结学习装修的理论知识,你的装修过程肯定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也是我装修中的一个体验,不过同时我得到了两点体会。第一,要充分相信工人……第二,大家记住一句话:自从上帝发明了钱,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大家的装修同样不会遇到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装修之前,大家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准备迎接各种各样的问题;装修期间,要坚定的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因为那天时间有限,我不可能把“为什么要相信”工人像今天这样展开了说,很多同学后来就问:“工人都是骗人的,为什么死抗着还要让我们充分相信工人呢?”,我在这里再多说一句,对于广大同学而言,如果还没开始装修,就一定要把工人放在了自己的“对立面”上,对工人连最起码的信任都没有,那我前面说的话都等于白讲。工人是人,你对他的态度,他是有感觉的。

来我家装空调的工人一进门就嚷嚷着问我:“要不要换鞋啊?”我坚定的说:“不用!随便踩!”后来那个工人转身下楼接着搬东西去了,再后来他在进屋的时候很自觉的把鞋拖了,我让他穿上拖鞋,他一个劲儿的摇头说不用。后来他在话里话外的跟我讲——“有些业主啊,事儿太多了……”之类的话。我不知道他一进门问我要不要换鞋是不是在有意试探我,不过假设我说:“当然得换了,你没看我们家地板这么干净啊!”工人心里多少都会有想法,所以我不想在工人一进门的时候,上来就给工人施加这类本来无所谓的压力(大不了工人走了拖一遍地),给工人营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目的也是为了让工人在宽松的气氛中把该做的工作完成好。

很多人自认为自己是文明人,你是否真的文明我不得而知,不过我知道工人大多都是粗人,文明人在粗人面前表现得太文明,粗人会非常不自在。所以,最后我要提醒同学们,最可怕的情况是什么?那就是如果你把工人逼急了,有素质的工人变成了没素质的工人,那才是最可怕的。

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在看《唐亮制造》,死抗着告诉大家,《唐亮制造》头22篇你都可以不看,里面都是一些技巧和简单的思路,而且未必适合你。第23篇更没什么大的参考价值,看一热闹就行。但是第24篇,也就是我现在发的这篇,你是一定要看的。如果你理解了我这篇帖子说的意思,并在装修过程付诸实践,对你的装修会起到非常积极的影响,而且更重要的是,这种影响是全局性的。

(25)我是谁

******************************************************************************************

人无完人,自己应该最了解自己身上有哪些缺点,对于缺点,如果你想从性格本质上得到改良,死抗着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这个建议也是我本人一直恪守并时常提醒自己的——首先必须建立“自我反思”的意识,常“律己”、常“省吾身”。只有建立了这个意识,你才会在点滴的生活中有所触动,然后将触动转化成行为,行为最终变成一种习惯,习惯形成的同时就标志着你的性格得到了改变……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