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内在的探索(出书版)》作者:[美]阿玛斯【完结】 > 内在的探索.txt

第九章 本体就是生命

作者:美-阿玛斯 当前章节:9879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6:17

你想要的到底是被爱、被欣赏、被了解,却活得很悲惨,还是想独自一人、无人眷顾,却活得很快乐?这是每个人必须作的选择,这才是真正的独立自主。真实的体悟意味着你的本体完全不依赖外在而活。全世界可能都在反对你,但如果你就是你的本体,你仍然会感到满足。

本体就是承诺,本体即是生命本身。本体是我们最深沉渴望的一种圆满。本体能回答我们所有最根本的问题,绝对如此,没有例外。它是生命最根本的核心,也是最难解的东西。

你一旦体认到它,它会变得更难被接受。

当你初次来到我们这里时,你所感兴趣的不外是得到某些东西,或是去除某些东西。这都没什么问题。日子久了,你开始有能力运用你从内在工作中得到的理解,那时你就会认清,你大部分的痛苦恰巧源自于上述的态度,而这种态度是必须改变的。内在工作不是要去除这个或得到那个,你必须改变的是某个更根本的东西。你内在有某个部分必须开始运作,不是那个一直想得到或去除某些东西的部分,而重点也不在于你想得到或去除的是什么东西。

如果你深入于自己的内在,去了解你的心、你的存在、你所处的情境以及你的痛苦,你会发现除了存在、做你自己、成为你的本体之外,你是得不到什么满足的。存在便是解脱,存在就是圆满,存在即是喜乐,如果你重视的是其他的东西,它们都会阻碍你的圆满和富足。

就像我刚才所说的,这是很难被人们接受的一件事。

圆满最终的意思就是从欲望中解脱因为本体是每个人都渴望的圆满和富足,所以我们会把内在工作称为Ridhwan。

Ridhwan在英文里没有恰当的翻译,但是比较接近"满足"、"圆满"、"称心如意"。Ridhwan 这个阿拉伯文单词不但意味着满足、圆满或称心如意,同时更意味着正在圆满中、正在满意中或正在达成愿望中。它包含了静态及动态。Ridhwan意味着借由存在而活出行动。

我们通常以为只要我们得到自己想要的或人格想要的东西,我们就圆满了,但圆满最终极的意思乃是从欲望之中解脱。我指的是,做你自己,成为你的本体。从人格的欲望之中解脱,才是真正的圆满。这并不是说证悟本体是为了得到其他的东西,不是说你一旦具足了本体就可以变得富有、坠入爱河或从此过着快乐的日子。你的本体不可能令你子孙满堂或功成名就。如果这就是你所抱持的态度,你的不满和痛苦一定会持续下去,因为你还没认清圆满到底是什么。

这便是我所谓的绝对原则。它的绝对性如同物理法则一样不可动摇。它和你的意见或是你的偏好都无关。因为真相就是如此。

然而我们总企图障蔽住这个真相,总想改变它,证明事实并非如此。阻碍我们理解和接受这个真相的原因,就在于缺乏客观意识。我们无法如实看见事情的真相,这才是最大的障碍--缺乏客观的觉知。我们总是被自己的无意识彻底操控,也就是说,我们看不见事物的真相,或者总是懵懵懂懂地在看事物,我们总是根据自己的恐惧和欲望来看事情;我们总怀着期待在看事情,但其实我们所看到的世界只是无意识的投射罢了。我们根本看不见世界的真相,看不见别人的真相,也看不见自己,因此我们的动机和方向都扭曲了,设定的方向也完全错了。我们总是根据梦想和意见而设定方向,这其实是受到了无意识的限制。

"客观"意味着如实地去看眼前的事物,不论你对它的感觉是什么。最困难的部分就在于,通常我们都认为自己的看法是正确的,而其实并不然。如果我们真的看见了事物的真相,那么真正的圆满便是活出你的本体。这是很单纯而明显的事。还有别的可能性吗?这就是最大的自由了。

客观意识是本体相当重要的一种品质:如实看见真相--不依据我们的欲望、信念和情绪而看。有许多理由会造成我们缺乏客观意识,因为整个人格的存在就是奠基在不客观之上的。

今天我们要谈一谈支撑人格的幻觉或投射作用的某种机制。

婴儿期的融合状态,形成了投射的机制投射是我们用来逃避内在真相最重要的防卫机制。投射通常指的是各种的负面情绪--敌意、愤怒、恐惧、忌妒等等。举例而言,一个神经质的人看似惧怕别人,但其实他害怕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心中的愤怒和敌意。他非但没有看见心中的愤怒和敌意,反而将它们投射到别人身上了。他以为有人要谋害他,所以他害怕他们,然而真相是,他对别人、对自己都有一种严酷的倾向。这便是投射作用,也就是将内在的东西转移到外面去了。很明显地,如果你把内在的东西看成是外在的,你不可能是客观的。我们的投射决定了我们的行动、感觉甚至生涯规划。偏执狂是最为人所熟知的一种投射形式,但投射也有其他较为普遍的形式。

有时你会将你的恐惧或忌妒投射出来,这样你就不必经验或承认它们。有时你会说,"看看这些懦夫",但其实感觉懦弱的是你。因为你不愿意感受它,所以假装自己是强有力的。或者你把它投射到你的小孩身上,希望借由他们使自己的梦想成真。

在我们的团体里,每个人投射出来的大部分都是"超我"。我们不但不去感觉自己的自我批判或自我苛求,反而认为这是别人对我们的感觉,以为他们在批判我们,我们看不见我们其实是在批判自己。

投射作用是我们在婴儿期所发展出来的第一个防卫机制,它是奠基于"融合状态"之上的。

那个阶段被称为共生期--从三个月到九个月之间--婴儿那时还无法区分自己与外在的环境,所以觉得自己和母亲是一体的,这便是所谓的"二合一状态"。婴儿和母亲在这个时期是无法区分的,从孩子的观点来看,母亲的经验和他的经验是同一个。共生期如果出现愤怒,婴儿根本分不出是自己还是母亲在感觉愤怒。等到孩子逐渐脱离母体之后,便开始察觉到另一个人的存在,并且体认到自己原来是独立的个体。

虽然如此,早期的融合状态已经形成了投射的基础。孩子感到愤怒时,他并不知道母亲和他是不同的两个人,他认为是母亲在感觉愤怒,反之亦然。投射作用这么不容易被看透,是因为在融合状态时,我们的心智尚未发展到足以觉察当时所发生的事。当时你的心智和人格尚未发展。因此现在你在投射时,其实是在前语言、前意识的层面运作。你的心智根本不涉入其中,投射作用是自动发生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把自己的经验当真的原因--因为我们无法区分外在与内在。

除了形成投射--譬如我们刚才讨论过的超我的投射基础之外,婴儿在共生阶段的融合状态还有另一个重要的面向,我们称之为"负向的融合"。当孩子和母亲一起体验到负面情绪时,整个世界在婴儿的感觉里都是负向的。婴儿无法跟母亲分开,所以在融合状态里,整个世界都是愤怒、挫败、恐惧。跟母亲一起经验到的负面情绪,会逐渐结合成有别于正向经验的一个独立的东西,而这个东西又会形成超我的负面批判。你会将超我投射到外面,因为一开始内外是同一个东西。当你经验到负向的融合状态时,你无法区别内在和外在的真相是什么,你比较相信那是外在的东西。所以,为了穿透超我,你必须探入到前语言的、混乱的、地狱般的负向融合状态。一旦探入到那个部分,一定会感觉彷徨无助,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里面根本找不到稳固的立足点,上下左右都是泥沼。这是你会经验到的一种状态,里面的每一件事都是负向的;但如果能充分地体验它,完全不去对抗它,某种本体的状态就会浮现出来,它能帮你穿越如地狱般的负向经验。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阐明了为什么融合状态是投射的基础,而负向的融合状态则是超我的基础。当然,融合状态并不完全是负向的,里面还有跟母亲的正向经验,一种满足的愉悦感和爱的经验。不过要切记,这仍然是一种融合状态,你和母亲仍然是没有区别的。如果你体验到对母亲的爱,你会以为那是母亲对你的爱。当你体验到爱时,整个世界都变成了爱。

你以为母亲很爱你,然而母亲真正的感觉却可能是空虚、匮乏和执著。身为孩子的你并没有能力反观,你只能感觉自己所体验到的一切。如果说负向的融合状态造成了我们对自己的负向投射,那么正向的融合状态也会造成我们对自己的正向投射。负向的融合状态是我们人格的基础,它就是我们的人格;正向的融合状态则是我们的本体。基于婴儿期的二合一经验,我们会把我们的本体--爱、价值、圆满、丰足之类的正面品质--与融合状态相连。这又会促使我们去追寻,追寻一个能带给我们爱、价值感、肯定、欢愉和满足感的"好母亲",然后跟她进入完美的融合状态。

恋爱使人开始贴近自己的本体

所以我们不但把自己的超我向外投射,同时也投射出了我们的本体。我们总是把自己最好的东西看成是外在的东西,但这件事并不会经常发生,只有当你恋爱时它才会出现。你是否还记得当初在恋爱时,你的对象似乎充满着爱与光明,真是美妙极了,对不对?但几个月过后你却开始怀疑,那些爱、光明及美好的感觉都到哪里去了。你以为那是因为她不再爱你了,但真相并非如此。一开头的美好品质只是一种幻象罢了,那是你自己的本体的一种投射,但并不意味你的伴侣没有自己的本体,而是你看到的并不是真相。你只是把你的本体投射到她的身上了,因此,本体才是你真正爱恋的对象!

人为什么会恋爱?人会恋爱是因为当心打开时,你就贴近自己的本体了。接着无意识或人格便开始出来阻扰,因为贴近本体对它是一种威胁。这就是为什么你会将本体投射到某个人身上,然后和他谈起恋爱来。这意味着你无法忍受自己的开放状态。如果你回想一下恋爱时的感觉,你会发现那是一种美好的、扩张的高峰时刻。适合的人突然出现,于是你恋爱了。

也许你跟这个人已经相识五年,可是从不觉得她有多么美好,突然她拥有了所有的优点,阳光全都照向了她!看看她的眼睛!难道你见不着里面的星星吗?你看不见她的温柔吗?为什么你以前没看见这些东西?你可能会说:"我只是从未认清她的真相罢了。"其实你是在她的身上看见了自己的真相。当你的心打开时,确实比较能看见另一个人的本体。那突如其来的美妙感,的确是你本体的投射。你早就具足了它,却认为她拥有它。这就是你在恋爱时所发生的事。

如果你越来越能觉察到自己的本质,自己的本体,正向的投射就会开始产生。在这之前你所能知道的只有你的人格,而它也是你所投射出来的。一旦开始体认到你的价值、你的爱、你的本质、你的仁慈,所有的问题都会从无意识里冒出来,阻挠你对本体的认识,这会令你更想把它投射到外面。

你们之中有许多人都发生过这种事。这跟谈恋爱的过程是相同的,不过这种扩张经验是从内在工作产生的。当你的心扩大时,你会发现你就是爱的本身,你会开始欣赏别人身上的某些品质,但这些品质经常是不存在的。这又会使你看不见自己身上的这些品质,你不愿意在自己身上找到它们,只是一味地想把它们送走。

在我们这个团体里,有些人已经体验和回溯到很早期的前语言阶段,与母亲的正向合一状态。处在那种合一的状态里,孩子并不知道他的美妙经验不是母亲的,而是自己的。母亲通常会不时地对孩子表达她们的爱(如果这个孩子够幸运的话),但根据我的观察,大部分的母亲并不确知有本体的存在,至少不是一种连贯的觉知。如果一个人深入于自己的内心,他会退回到早期的幼年阶段,他会进入深层的无意识,其中有早期融合状态的烙印。在那种共生状态里,母亲所有的美好品质都在里面了。正向的投射也许感觉很好,或者听起来像是一种十分美好的状态,但毕竟还是一种投射,因为仍然缺乏客观性。

投射是拥有本体最主要的障碍

投射,将某个东西置于某个客体之上,或者看见某个并不存在的东西,其目的很显然都是自我防卫。跟融合状态相关的投射,大致说来有三种层次或三个种类,重点就在你是从哪个层次运作的。第一个层次是无法分辨你或他人的一种融合状态,你会经验到无比美妙的合一感。当合一状态重新被激活时,这种情况就会出现。在这种融合状态里,另一个人有没有参与并不是重点,那个人很可能什么感觉也没有,可是你却充满着与他合一的感受,而且你会相信那个人也在经验相同的东西,这是最根本最深的一种融合的层次。

第二个层次会晚一点出现,里面的分别意识也比较明显。这时你不再感觉到彻底的融合,你会投射你的某个面向--譬如价值感--到某人身上。你会在那个人身上看到价值,所以你很想跟他合一。这便是所谓的投射式认同的基础,这种投射作用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你可能会投射你的恐惧到某人身上,然后认同那个人,进而感染到那个人的恐惧。如果你仰慕某人,或是崇拜某个偶像,这类事就会发生。你会把某些人理想化,然后沐浴在他们的阳光里。然而阳光其实是你自己的,但是你不愿意承认那是你的,所以你说,"喔,这里有阳光,让我做个日光浴。这种感觉真好!"另一种投射式的认同,涉及的则是投射出某些情绪,然后无意识地用这些情绪来操控对方,使对方也被这些情绪所感染。

第三个层次是一种单纯的投射。你并不清楚自己在投射,你只是投射罢了。"这个人对我十分光火。这是他自己的愤怒,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无论你所投射的东西是你想要的或不想要的,你都只是一味地投射罢了。

因此,重点就在于你是从哪个层次运作的。你可能只是在单纯地投射,或是处在一种投射式的认同状态,或者处于一种融合状态。此外还有负向的影响、正向的影响或本体自身。

投射或投射式的认同,往往是拥有或整合本体最主要的障碍。你一直认为你尚未充分具足它,除非能够和某个人在一起,否则你是无法拥有它的,或者你会认为别人拥有的本体比你多。

我知道有些人其实已经相当圆满了,但他们却认为那是因为某人爱他们的缘故。或者他们以为某人已经证悟了本体,因此说:"我想和他一样。如果我能得到一点点,我就会快乐了。"其实他们早就具足了!这样的想法只会令他们失去本体,不断地想找个妈妈,进入那种融合状态里。

这件事是非常微妙的,它的微妙之处就在于,我们对本体的觉知非常接近我们对某种情绪状态的觉知。你们之中有许多人都已经认清,本体并不是一种情绪状态,它不是一种情绪。

本体就是"存在"。它只是这么真实而稳定地存在着。大部分的人都无法理解这一点,所以你们会错把本体当作是一种情绪状态。

做自己、活出本体,是独立于所有的事物之外的当你真的经验到本体时,你可能并不珍惜它,理由有好几个,其中的一个是,从内在工作里我们很容易就能获得这份体认。你们来这里一两年之后,就会开始经验到你们的本体,这件事一向被认为是非常难达到的,而你却轻而易举地体会到了,所以你反而不珍惜了。我们的文化是物化的,付的钱越多,似乎越能买到好东西。假设你不必花很多钱就得到了某样东西,你反而会认为它没什么价值。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你的本体上,因为你很轻易就体会到了它,所以大部分的时候你认不清它的重要,也不珍惜它。你无法领会缺少了本体你什么都没了,缺少了本体,剩下的只会是痛苦。

这就是为什么有时我认为我们应该改变作风:"也许我应该让他们下十年以上的工夫,才开始谈本体的事。或许这么做他们就会珍惜它了。"在过去,人们一向采取这样的方式。古时候的老师会让他的学生五体投地长达十年以上,他要他们下苦功,一次又一次地失望,直到他们的自我完全化为尘土为止。只有如此,他们才能证悟到自己的本体。或许我们的学生也会说:"太美妙了!这是在我身上发生过的最美妙的事!我下了十年的苦功,现在终于有收获了。我终于能享受它了。"你不珍惜你的本体,还有另一个更普世性的理由。我们经常谈到人的痛苦是因为环境里缺乏爱,缺少支持,没有给你爱,没有回应你的需求,没有看到你的价值,而这些都是真相。

可是我们并没有认清更根本的问题是什么,因为人最大的灾难并不是缺少爱和支持。第一个出现的大灾难就是失去了和本体的联结,这件事比你的父母是否爱你重要多了。因为失去了本体,所以失去了本自具足的爱。你的价值没有被认清,没有得到回应,所以无法和自己本有的价值联结。小时候当你感到开心时,却遭到敌意、批判或不赞同的回应,所以你只能切断或斩掉自己的价值感,于是就失去了它。结果你以为必须得到别人的认同才能拥有它。你以为获得某个人的赏识,你才有价值。

你为什么要在乎别人是否认同你呢?如果你的本体必须仰赖别人的认同,别人的观点,它就不可能是自由的。检视童年所发生的事,为的是认清我们是如何失去它的,如何才能将它拾回。如果我们一直认为必须从外在获得以前没有得到的东西,我们就会继续做那些我们做了一辈子的事!这才是人之所以会痛苦和不幸的原因。因为我们的环境不友善,不仁慈,缺乏爱和支持,所以我们认为可以从一个有爱、有慈悲、有觉知、又能欣赏我们的环境里获得满足。其实我们真正想要的是重新拾回那种正向的融合状态,否则我们是不可能感到快乐的。"我必须找到一个爱我的人,找到一个懂得我、珍惜我的人。"这么做一开始是有用的,但如果继续倚赖它,这种行为就会阻碍你拥有自己的本体和做你自己。做自己,活出你的本体,应该是独立于所有的事物之外的。我一开始就说过,本体便是生命本身,本体即是圆满,它不是外在环境,也不是任何一种情况,更不是一种工作。它就是你的本质。

人格只是一个想取代本体的冒牌货当我们开始觉察到自己的本体时,我们也会在别的地方看见它的踪影,并且会把某种情况或某个人理想化,然而一切都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原因是,早在童年时我们的本体就丧失了,父母认不清我们的价值,无法珍惜我们的存在,于是我们从此便失去了自己的价值感。那个最纯粹而绝对的价值不见了,结果便造成了匮乏,留下了许多坑洞。本体的状态一旦被阻绝于外,结果就是我们所谓的坑洞、匮乏和不足。我们会企图拿外在的价值来填补坑洞,我们无法认清那份价值本来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只是跟它失去联系罢了。

还有一种更复杂的情况,那就是我们会制造出假的价值来填补坑洞,假装自己是有价值的,而其实并不感觉到它。失去价值是非常痛苦的感觉,因此大部分的人都会制造出虚假的本体,去掩盖住那份匮乏的感觉。这便是人格的组合体--本体的虚假品质,所以我们称人格为假珠宝。每个人都还保有一些对本体的记忆,所以自然会想去模仿它,形成一些造作、信念以及跟本体非常接近的某些感觉。一段时间过后,我们就会开始欺骗自己和别人,有的人做得比较过火,有的人欺骗的技巧比别人高超。总而言之,人格只是一个想要取代本体地位的冒牌货。本体的这些虚假特质--我们称之为"结晶化的人格"--经常可以在那些有成就的人身上看见。他们都认为自己已经有所成就,而且似乎已经具足了信心、慈悲和自尊,但其实都还是一些虚假的品质。他们不但说服了自己,也几乎完全说服了别人,所以每个人都把虚假的品质当真了。

我们一开始跟自己的本体联结,可能会变得有点天真无知。譬如说,我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但是又遇上外在世界的虚假价值,这时我们可能会认为真正的价值是在外面。我们一开始体认到爱,或是看见别人身上虚假的融合之爱,就可能会说:"这个人已经证悟到了。真是太了不起了!"这时我们需要的就是一些能认清真相的客观意识,特别是我们都有一些无意识里的理由。只要你认为某个人已经发现了本体,或某种情况里有融合的境界,或者某个团体、某个特定的思想体系拥有了它,我们就很难察觉自己早已具足本体。

我们会认为:"如果我是唯一具足本体的人,我一定会变成孤单一人。"没错,你确实可能变得孤独,不过是孤独而快乐的。但这并不意味你必须独处,而是在独处时必须心甘情愿,因为那是拥有本体必须付出的代价。迟早你都会面临这个选择的。你想要的到底是被爱、被欣赏、被了解,却活得很悲惨,还是独自一人、无人眷顾,却活得很快乐?这是每个人必须作的选择,这才是真正的独立自主。真实的证悟意味着你的本体完全不依赖外在而活。全世界可能都在反对你,但如果你就是你的本体,你仍然会感到满足。

我们这里所做的事是很根本的。我们不是在玩游戏,不是从这里得到一点东西,从那里得到一点东西就算了。本体便是所有的解答了。你必须了解并且完全接纳这个事实。其他的方法都没什么用。半调子的态度是行不通的,你必须绝对地贯彻到底。一旦了悟了本体,那么即使面临死亡的威胁,都不会受影响。谁在乎呢?生或死又有什么差别?别人如果不喜欢你,那又何妨?这一切对你而言都是相同的滋味,你不会为了顺应别人的观点而改变自己。

事实上,除非你能承受你的孤独、独立性和尊严,否则你根本无法拥有真正的亲密关系。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只要你还想从外面得到某些东西,你就不会感到满足,因为你还没完全拥有自己;如果还没完全拥有自己,你怎么可能是完整而圆满的?如果你还认为只有在恰当的情况出现时才能拥有完整的自己,你怎么可能变得完整和圆满呢?凡是有条件的东西都不是你的本体。

发现自己的真相,尽己所能地依真相而活总而言之,我们需要一些客观意识才能了解本体便是解答,本体即是圆满,本体就是Ridhwan。从其中自然会生出你和别人真正的价值,然后从那份理解和价值之中又会生出真正的纪律,也就是一种对本体或本体生活真正的保障。我们的世界并不支持它。我们的周围充斥着反对这种人生方向的压力。当你经验到本体时,它是需要被保护的,你必须找到自己的城堡。你的城堡是为了真正的纪律而建立的,它"就是"真正的纪律。本体确实有某个面向被称为"城堡",它才是你本体的保障,有了它,你的本体才能被留存下来,得到发展,进而有益他人。这才是正确的生活方式,所以城堡必须存在。你不可能一接触到本体,便自动脱离了泥沼。你必须采取行动,依真理去生活,而真理就是你的本体、你的真相、你真实的情况和你的局限。在生活中,这些都是必须考量的问题。外在的对抗力量太大了,你有责任好好保住本体,你真正的本质。如果你还是个孩子,你会凡事依赖外在,不过你现在有个机会可以一边经验本体,一边保护它。

如何才能发现真正的纪律,如何才能发现你的城堡?从本质上来看,真正的纪律指的就是运用意志为真相效劳,也就是将意志和真相融合在一起。这意味着本体的意志是为本体的真相效劳的,换句话说,你的意志不是为人格效劳的。你必须弄清楚该怎么做,必须发现自己的真相,然后尽己所能地依照你的真相去生活。这件事不是轻易就能办到的,你必须负起责任,才能体悟真相。

你要善用你的真相,同时要运用你的意志。要做到这一点,你的意志和你的真相都必须是客观的。我在前面已经说过,客观意味着不被你的情绪状态或是无意识影响。你要用客观意志来为客观真相效劳。用你的意志为客观真相效劳意味着客观地去看事物的真相--不是按照你的情绪,不是按照你的信念,也不是按照你的梦想。你必须看见事实是什么,事情是如何在进行的。这便是"客观"的真谛:按照事实和真相而活。

若想更有效率的话,那么意志和真相不但得客观,还必须具备一种普世性。"普世性的真相"指的不但是你的真相,也是所有情况的真相,所有事物和所有人的真相。此外当你运用意志力时,这份意志的运作不仅仅是为自己,也是为了整个本体。你要认清,若想真的活出一种能保护和滋养本体的生活,你就必须考量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而且这份考量必须是普世性的。如果意志和真理调和一致,并且都具有客观性和普世性,那么这股意志力就是你的城堡了,它能保护那甜美而又圆满的Ridhwan。Ridhwan有时也被称为"天堂的守护天使",它是细致而柔弱的。

我今天所说的一切,是每个人必须经过一番努力才能得来的。事实就是如此。你唯一能做的只有改变你对自己的观点,也就是要摆脱你的人格。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