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指的就是你内心的摩擦,摩擦会使心中的某个部分越来越甜美。我并不是说要耽溺在痛苦中,为自己制造痛苦;而是要着手解决当下每个情况里的问题。生活中所有的情况,你都要彻底加以理解,对眼前发生的事,也要尽力去观察和体验。你在奋斗的时候,就是在跟自己打交道,你会认识你每一个细微的部分。
首先我要厘清内在工作某个面向的价值,因为有时我们会忽略它。我指的就是我们所谓的"奋斗"(struggle)--对自己奋斗。大部分想做内在工作的人,都希望别人能卸下他奋斗的责任,交给他一些容易的方法。结果就会造成葛吉夫所谓的"愚蠢的圣人",另一个名称是"快乐的植物人"。如果你真想做个"快乐的植物人",那么不妨去找一个能卸下你奋斗的责任,使你变得轻松愉快的老师。许多人都会不知不觉地渴望被某个老师拯救。如果老师真的拯救你,你一定会失去某些东西,失去奋斗所带来的价值。
某些学生只要一感觉到生活中若有所失,就会跑来找我。这些人不了解奋斗的价值,总认为有问题只要问我就行了,他们不会为自己思考,无法追根究底。他们时常会说:"我的生活里出现了一个问题,我该怎么办?"你该做的就是靠自己去解决问题,而且要尽力与独立地解决问题。真的去奋斗,真的去对治它,经验它,尽量去了解它。如果你真的尽全力去解决问题,最后还是技穷,那时你就可以把那个烫手的问题带来我这里,然后你就可以问问题了。
所以和老师接触有两种方式。一是希望老师能解决你的问题,二是善用老师,不去期待他能解决你的问题,或是提供一些能使事情变得更好的方法。他只能在你奋斗的过程中推你一把。
如果你从未努力思考过某个问题,那么即使老师把答案送给你,你也无法消化。在消化答案的过程里,你的奋斗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对我而言,认清或解决某个问题都不难,但是你必须拥有自己的见解,才能得到最真实的解答。我可以说一些让你回家以后感到很快乐的事,但是你仍然无法体现出那个解答。那不是你自己的答案,你并不是真的了解它。如果无法体现某个东西,你仍然是盲目的。
或者你可能会做得很极端,每天你都去找一个问题,然后说:"太好了!又找到了一个问题!可以去问阿玛斯了!"你当然可以来找我,我也会友善地对待你。我会告诉你这个或那个,而你也可能得到某种洞见或解答。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像需要母奶一样地需要我,少了我,你什么也不会做了,结果是你不但无法体现出自己的领悟,而且会完全依赖我。最后你会变成一个需要别人每天替你浇水的"快乐植物人",如果得不到水,你就会枯萎。
即使你的奋斗看上去非常困难和痛苦,但仍然是十分有益的,这是从全面去看你的内在工作。如果只从某个角度去看,奋斗就像是一种内在的燃烧过程。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做一个"愚蠢的圣人"或"快乐的植物人",不过这么一来你就无法成为真正成熟的人了。
奋斗是人生历程的盐,缺少了它,成就会变得淡而无味我的工作不是要除掉你的问题,给你一些好吃的东西。我的目的是要告诉你如何与问题奋斗,解决问题。我要告诉你如何酿酒,种葡萄,如何照顾它们,榨葡萄汁,使它们变成酒。
你必须学会酿自己的酒。如果我帮你做这件事,你势必会不断地向我买酒,但如果你能善用我,学会如何酿酒,你就能变成真正的成人,这才是内在工作的真实目的--变成一个不再需要别人喂养或灌溉的成人。
许多人都觉得自己有各式各样的烦恼,而且总想排除这些烦恼,但这并不是我们这里的工作方式。某些事确实得解决,解决的方式有一定的程序,其中的一部分就是要奋斗。你可以把你的奋斗视为跟烦恼搏斗,也可以把奋斗本身视为一种烦恼(其实并不是),重点就在允许你的心接受冲突和困难。与人格的这一场搏斗最后一定会让本体显露出来,别的方式都无法达到这个目的。
人们有时会抱怨:"为什么内在工作这么困难?为什么我会有这么多问题,这么多痛苦?
"答案是,你没有从正确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没错,你确实有痛苦,但是你把它看成了一件坏事。只有当你把这件事看成是烦恼时,它才会变成坏事;假如你把它看成是学习的机会,它就会变成一种单纯的化学反应。在一个化学实验室里,你有各种不同的材料,譬如本生灯,以及在燃烧、蒸馏、液化、凝结的过程中必须用到的工具。你可能会说:"我不喜欢这个加热的过程,我要除掉它。"如果你真的除掉它,如何能产生化学反应呢?你可以想象一个没有火的化学实验室是什么模样吗?缺少了热,什么事也不会发生的。
如果我卸掉了你的奋斗过程,我就是残忍和不慈悲的。如果你去除了你的奋斗过程,你就是在危害自己。你必须从正确的角度去看待这件事,并且要深入其中去了解它。这么做便是在成就自己,你的工作就是要成就自己。最深层的了悟,最真实的满足,最持久的成就,都必须是个人的经验。它们有一种情感上的私密性,它们是属于你自己的,它们和我及别人没多大关系。你最深的内在奋斗以及个中的滋味,就是你最大的价值。没有人可以为你做这件事。奋斗是人生历程中的盐,缺少了它,你的人生会变得淡而无味,成就也可能是淡而无味的,你不会珍惜它们。缺少了盐,缺少了奋斗,你的了悟不可能深刻,也无法体现出它来。
奋斗就是你内心的摩擦,摩擦会使你心中的某个部分越来越甜美。我并不是说要耽溺在痛苦中,为自己制造痛苦;而是要确实解决当下的每个情况里的问题,负起责任,真的去面对它,不论它是什么。生活中所有的情况,你都要彻底加以理解,全心全意地深入其中。对眼前发生的事,你要尽力观察和体验。你在奋斗的时候,就是在跟自己打交道,你会认识你每一个细微的部分。一定是如此的。
所以,奋斗最主要的价值就在于它能帮助你认识自己。它还有其他的意义,其中之一是,全心全意地去理解某一个心理议题,就是在发展你腹部的能量中枢--你的kath--的一种方式。
这种方式能落实你的体悟。然后你就会像一棵根基稳固的大树,强壮而健康,不断地得到滋养。一棵根基很浅的树,也能长出漂亮而好吃的水果,但是大风一来,它就被吹倒了。
此外,你在内在工作中的奋斗,往往能完整而真实地回应你心中最深的渴望,它就是对那份渴望的一种认识。缺少了奋斗,你只是活在一种肤浅的、毫无深度的、无法探入自己真实本质的状况里。你在某个议题上下的工夫越多,就越能成为一个深刻的人。如果别人把你的问题除掉了,或者未经真正的探索和理解很快就去除了它,那么你就是在剥夺那深入于自己的存在的机会。
本体的底端会因为奋斗的炖煮而变得厚实浓密本体的状态也是同样的情况。你也许会通过某个问题或心理议题的解决,而体认到自己的价值,但这还不是结尾。如果能继续探索下去的话,你对价值的体认还可以更深入。就像杏桃汁,如果你炖它,它会开始蒸发而变得更浓稠。表面上看来,汁液变成了蒸气,似乎更淡了,但底端却变得越来越浓稠。本体也是一样的,表面上看起来越来越轻松,底端却会因为你的奋斗和炖煮而变得越来越厚实、浓密。
当然,对治生命的各种课题是更艰难的,不过这份艰难的工作,就是婴儿的本质和成人本质的区分所在。婴儿示现出的价值如同一块琥珀,一种轻盈的琥珀本质;成熟人的价值却像黑琥珀一样的深沉而厚重。缺少了奋斗的过程,我们是不可能成熟的。如果你停留在婴儿的层次,只要有乳房你就很满意了,那么你就会继续当一名婴儿,不可能长大成人。但婴儿一定会逐渐长大,他必须面对自己的人生,并通过解决困境的过程来认识自己。
假设你的人生出了问题,重点不在去除它,而是要和它共同成长。重点不在解决问题,而是要借由解决的过程而得到成长。因此你会发现,成熟跟成长、扩大心量及深化你的认识有关。
"实际地进行内在工作"到底是什么意思?我早先说过,奋斗就是人生历程中的盐,当你在处理人格议题时,你真的可能尝到盐的滋味;但是经验到本体时,它的滋味却是甜美的。
人格就是那盐,与人格奋战,将会使你碰触到本体及本体的甜美。
来我们这里进行内在工作时,你向老师提出的问题必须是烫手的。如果某一天你生起了连自己也无法理解的一种感觉,不要立刻跑到老师面前说:"我走在路上,有人对我说了某句话,我感到很害怕。为什么我会感到害怕?"因为这并不是一个烫手的问题。
你要尊重你的心理议题,试着去了解、处理它们。当某个议题冒出来时,你要深入于其中,关注它、留意它、安住于当下,尽可能地理解它,把所有的能力都发挥出来。如果你很难理解那个议题,而且无法释怀,心中好像着了火一样,这时你就可以来问我问题了,那才是你最佳的问题。这样你才能善用你的老师。如果你提出那个问题,面对它,了解它,你会经历到别的方法所无法达到的转化,然后你就可以把你的体悟消化和吸收。如果自己不先去消化,就要我给你酵素,你如何能吸收呢?那就像是狼吞虎咽吃下去一大块东西一般,不论吃了多少酵素,你都可能会胃痛的。
如果你已经知道如何对治问题,就用不着老师了。老师的存在,是为了帮助你进入另一个内在次元,帮你导向不同的工作方式,一种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方式。一旦具足了某种程度的内在修养,你就可以自如地运用那份理解了。当你在善用这些能力时,你所采用的知识会发出自己的火花,它会为你目前所处的层次制造出热能。你就用那股热能去了解自己正在对治的问题,直到你把你的知识、头脑、理解全都耗尽为止,然后你才把那个无法解决的问题提出来,这时老师的解答才能带你进入下一个层次,你还未经历过的层次。但首先你必须耗尽属于你那个层次的力量,然后才能看见别的东西。如果真的做到了这一点,你就会趋近下一个层次。这才是老师真正的功用。老师再加上一些洞见,往往能帮助你弹跳到另一个境界。
生命中遇到的问题,都是为你量身定做的你可以利用老师来进行你的奋斗,或者也可以靠自己。你为什么要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老师身上?为什么要浪费老师宝贵的时间呢?老师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靠自己的奋斗来解决事情,按照你的能力来解开人格的结,将会使内在工作变得更有效。觉察自己的匮乏,不去护卫心中的坑洞,也不作出防卫的反应,而是认清你所认同的是什么,并允许心中制造摩擦的问题在那个当下充分显现。这么做会溶解掉不纯净的东西,直到你心中只剩下真相为止。
如果继续努力下去,新的能力和成熟度就会出现。一旦为自己负起责任,真的去面对和了解自己,你就拥有了生命本身。这便是你的实相,你的本体。这才是你亲身品尝到的滋味,闻到的香气,真正领会到的东西。
你生命中的问题并不是意外或偶然发生的,它们是特别为你量身定做的。你心中有某个部分爱你甚于一切,而路障就是它制造出来的,为的就是带领你回归到你自己。如果旁边没有人提醒你,你是不可能走对方向的。你心中设计出路障的这一部分爱你至深,它不希望你失去这个机会,它会以极端的方式唤醒你。如果你不听从,它会让你痛苦万分,否则它又能怎么办呢?这就是它的使命。它为你带来的痛苦和困难,绝对比不上奋斗所带来的成果那么令你感到满足。你可以把你的问题视为必须立刻解决的困难,而且是不必费力的,或者你可以从能够带你回归自己的那个部分来观察它们。如果你能够从比较正确、微细的观点来看待它们,那么新冒出来的议题就会有新的价值。它们会提供你所需要的养分。
这整个过程都是由最彻底的智慧、慈悲及最纯净的动机所带领的。在你身上发生的最困难的事,如果从最深的层次来看,都是最慈悲的。和自己的这一场奋斗最终会带来所谓的"黑死",也就是人格的死亡,但是你必须和它角力到底才行。然而这并不意味你要拳打脚踢、尖叫不已。奋斗和角力乃是一种理解的过程,我们真正需要的就是毅力和稳定度。你和它角力直到它终于放弃了斗争,那时你就得到了对人格的终极理解。一旦看到它的源头,它的核心,所谓的"黑死"经验--你就会发现死亡的核心才是最纯粹的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