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内在的探索(出书版)》作者:[美]阿玛斯【完结】 > 内在的探索.txt

第十三章 长大成人

作者:美-阿玛斯 当前章节:6377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06:17

不如意时,你多半会生气、抱怨、伤心,怪罪另一个人或自责,但这么做又有什么用?

难道你看不出只有小孩才有这些举动吗?事情如果不顺利,成熟的人会观察眼前的情况,看看自己能做什么,然后就把不必要的东西放下了。其他的举动都是一种浪费。

我认为我们内在工作的情况就像一所学校,而学校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它不是一个托儿所。

如果我们能了解托儿所和学校的不同,可能会更了解我们在这里所做的事。托儿所是为幼童设立的,学校则不是。如果你去学校,却把它当成了托儿所,你可能什么也学不到,你只会变成老师眼中的麻烦人物。

托儿所里的幼童是不需要照顾自己的,因为成年人会照顾这些孩子。成年人会提供孩子所需,并且保护和监护孩子,所以孩子不必为自己负责。在学校里,孩子则必须付出较多的责任。事实上,去学校要学习的事情之一就是负责任——为自己的学习负起更多的责任。老师给你一些讯息或指导,然后就得靠自己了。当然学生很可能会抱怨老师,也可能不喜欢数学或化学,然而这都是学校必修的课程。一旦决定上学,这些都是必须学习的事。

在我们这个学校里,我们拥有的却是成长(grow up)的机会,这个学校就是为了你的成长而设立的。社会上大部分的情况都像是托儿所,里面有许多小孩。托儿所和一般社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前者是真正的托儿所,里头的孩子不会假冒成人,社会大众却认为每一个人都是成人,但其实都是假冒成人的小孩。我们的内在工作就是要认识长大成人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我们不能把学生看成是小孩,否则他们永远也长不大。

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都像个不想长大的小孩你所有的问题会存在,显然是因为你不愿意长大,不想让自己做个成年人,你只想继续当个婴儿,而这已经足以说明你所有的感觉了。譬如人们时常对老师生气,认为老师为他们付出的不够,关怀的也不够,这个模式就是一种婴儿的举动。他们会说:“你为什么不为我多做一些?为什么要这么为难人?”其实他们真正的意思是:“你不是个好妈妈!”小婴儿都有这样的感觉,如果母亲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但成年人是不会这么思考的,成年人会扪心自问:“我如何能善加利用眼前的情况?我能从其中学到什么?”

内在工作是不容你抱怨的。抱怨又有什么用?抱怨是用来把妈妈绑住的。你向妈妈抱怨,妈妈就会让你舒服一点。成年以后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如果你对老师、对学校的作息,或是对停车的情况光火,你就是在期待妈妈能为你打理一切,让情形变得舒服一点。可是你来这里就是要学习做一名成人,这意味着你必须在这种情况下尽力而为。你来这里并不是要得到什么东西,而是为了长大成人。

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人生的每一个领域。当你不如意时,你多半会生气,抱怨,伤心,怪罪另一个人或自责。但这么做又有什么用,难道你看不出来只有小孩才会有这些举动吗?

如果事情不顺利,成熟的人会观察眼前的情况,看看自己能做些什么,然后就把不必要的东西放下了。其他的举动都是一种浪费。

我并不是在贬损你,我只是很了解大部分人的举止都像幼童。我们这里的目标就是要觉察当下所发生的事,并且要认清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都像小孩,而我们的困境之所以会产生,就是因为我们想继续当小孩,不想长大成人。你可能会认为小孩的生活是很棒的,只要玩耍就好,不必负任何责任。可是如果真的去观察小孩,你会发现他们其实并不值得羡慕。小孩必须仰赖大人,他们没有自由,毫无选择。孩子的生活是非常受限的。大人就不同了。大人有自由,大人有选择的自由。你不该渴望继续当一名孩子,经常抱怨事情不如你的意,因为孩子没有能力让事情顺他们的意。如果你想让事情顺自己的意,就必须长大成人,让事情照着你的意思走。

成人能察觉宇宙运行的法则,小孩只会抱怨让我们更贴近地看一看我们在这里的成长过程。我刚才说过,内在工作基本上就是学习如何长大成人的一个过程,它和变得更好或更完美无关。它和长大成人必备的条件有关。神经过敏的人就是一个孩子气的人。精神病患者则是像婴儿一样的人。健全的人才能称为成人。

婴儿和成人有什么不同?婴儿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无法喂养和保护自己。父母必须为孩子做这些事,孩子长大之后也会为自己和他的小孩做这些事。成年人则是能够为自己做这些事而不去期待别人的人。成年人能察觉眼前的真相,并且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局限,然后依照这份认识而行动。成年人是实事求是的,他知道眼前的情况可以给他什么或不能给他什么,他不会按照无意识里的信念行事。

举例而言,相信你的伴侣能带给你某些东西——爱、安全感或自我价值——就是一种孩子气的想法,因为很明显地,对方无法也不可能给你这些东西。假设你的行为举止像个小孩,你会一直认为对方应该给你一些东西。如果她不能,你就会生气和抱怨。如果你是个成熟的人,那么一开始就该知道对方能做到什么程度。可是通常我们认不清对方的真相是什么,因为我们无意识里的信念会把对方当成母亲,延续童年时对母亲的感觉和反应——想从她那里得到一些东西,如果得不到,就会失望和生气。成年人是没有这些行为的。如果事情不如意,他会说:“噢!我明白了。让我来做吧。”可是小婴儿如果想要某个东西而母亲没有出现,他就会大哭大闹。这就是大部分人会对伴侣做出的行为,不是吗?

当你和另一个人产生关系时,并不是真的跟他产生了深刻的联结。你会不断地把对方当成是你的父亲和母亲,主要的原因就是你想继续当婴儿。你渴望对方是个成人,而你是个孩子。

审视一下你大部分时候的感觉,就能够认清这一点了。你觉得每一个人都是成人,而自己只是小孩,所以你才会对某些事有所期待。如果不喜欢做某件事,你就会生气,你渴望事情能顺自己的意。你发现到处都是父母,你以为如果表现良好,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你们对内在工作也有这种感觉,以为自己如果下了内在工夫,就会变得可爱迷人,而不再是以往的那个小孩了。你希望父母看见你确实是个可爱的小孩,并且能好好地照顾你,只要一有需要,他们就会立刻抚慰你。这便是人们来这里做内在工作的主要原因。他们以为来这里可以变成一个成功的小孩,“如果我能了解得更多,心量更扩大,人们就会认为我是一个很棒的人,而想待在我身边为我做事,满足我的需求。”我们无法认清事实,只因为我们不想长大。

我们的无意识就是孩子的无意识。你现在还是以一岁大的小孩的眼光在看事情。

长大成人意味着从无意识变成有意识,从没有觉知变成有觉有知,同时也意味着有能力认清事情的真相。如果能认清事情的真相,你会发现某些事还是必须去做的。有些事你可以从外在的现实中获得,有些则不能。宇宙的运作有它基本的法则,成年人能察觉这些基本法则,并且能依此行事,不像小孩只会自保和抱怨。当雨落下时,它是朝下的,如果你想要雨朝上,你就会对它朝下这件事大哭大闹,但不管你哭得多凶,雨还是继续往下落。

人们以为情绪上的依赖就是爱

一个还未长大的人,通常会无意识地将别人视为行走的乳房。大多数人都会把其他人看成是来来去去的乳房,然后在心里想着:“它们大不大?里面有没有东西?我能不能得到它们?

里面的乳汁是适合我的,还是会让我胃痛?”这难道不是我们看待别人的方式吗?或者我们会担忧:“这对乳房是不是太大了点?乳汁太多了?我会不会淹死或透不过气来?”事情会变得更复杂,是因为别人也以同样的眼光在看你。那就像是两对乳房在彼此检视,看看对方的乳头在哪里。

从某个角度来看,一般所谓的“成年生活”只是第二个婴儿期罢了。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滋养、照顾、保护、释放压力以及慰藉,都是由父母提供的——尤其是母亲。随着人格的发展,孩子会逐渐脱离母亲而独立,但这件事必须借由将母亲内摄到心中,重新创造出一个母亲,才能真的达成。你的心中已经有了一个母亲,所以从某个角度来看,你仍然是个婴儿,母亲仍然跟着你,而你也认为自己还需要她。你是多么不想失去她,多么害怕分离,内心深处你仍然认为自已需要母亲的陪伴。

然而你心中的母亲并不是一个实质的东西,她已经变成你无意识里的一种情绪了。你的行为像她,你一直在寻找的人也像她,你的感觉跟她的感觉是一样的。你会寻找一个和她对待你的方式一样的人,借由这些方式,你永远有母亲的陪伴。成年人的自我或人格其实就是个婴儿,不过现在母亲已经换成了不同的样貌。即使是那些不认为自己需要母亲的人,那些与母亲有负面经验的人,仍然在无意识地寻找一个负向的母亲,虽然与他们意识到的感觉刚好相反。母亲仍然是原先的那个母亲,你只是把她的形象向外投射,希望找到的对象能跟她一样。或者你期待有某个人能为你做尽母亲为你做的事,此外你也可能向社会寻求安全感,慰藉及生活所需。

因此在情绪上,人格继续和母亲维持着共生关系。在生理上我们是长大了,但情绪上还没有。我们继续无意识地相信自己不可能像成人一样独立自主,以为自己仍然得仰赖别人才能获得爱、赞同、认可、滋养、联结和快乐。大部分的人都是这么认为的:“除非拥有一个伴侣或至少有个爱人,否则你怎么可能变成有事业、有美好生活的成人?”这是大部分人的想法,他们从不去质疑这个想法,只是一味地认为自己需要爱。没错,他们确实需要,不过这只是他们人格的想法,一种通过情绪上的依赖而产生的想法,可是人们却称之为爱。

即使你是独身的,既没有婚姻,也没有一份关系,更不属于任何团体,你仍然和母亲相连——你内在的母亲,你和那个不断在鞭笞你的“超我”一直是相连的。但超我为什么会鞭笞你?因为它使你觉得母亲还在你身边。小的时候,母亲永远在批评你,因此每一回你感觉自己像个小孩时,内在的母亲就会冒出来鞭笞你,那时你就觉得安全了。你可能会抱怨,可是你仍然感到安全。

学习如何为自己提供情感所需,如何爱自己一般的学校往往以非常实际的方式帮你长大成人。你学会记住各种的资讯,也学会了各种谋生的技巧,并总是照着老师教导的方式行事。一般的学校不会教你在心理上如何变得成熟,但是在我们这所学校里,你有许多机会可以获得心理上的成长,在情感层面逐渐变得成熟,成为真正独立自主的人。你要学习如何为自己提供情感所需,你要学习如何给自己爱、慈悲、赞同、认可、支持及力量。你不再认为自己必须从外面获得这些东西。

大部分的人如果无法从外面得到爱,都会抱怨、抗议和痛苦,但成人是不抱怨的。一个在情感上臻于成熟的人会从内心取得对自己的爱,而不再无意识地认为得不到爱就会死。你可能以为这意味着成人就是孤立的,无法与人产生关系的,然而这还是一种孩子式的恐惧。

只有孩子会认为:“我会变得孤单一人,这多么恐怖啊!”成人是不怕独立或孤独的。成人知道他可以选择独立或是与别人生活在一起。

在成长的过程里,最重要的事就是不再需要你的母亲或父亲,不再需要内在或外在的母亲。在消融内在母亲的过程里,你不能再害怕自己得不到支持、保护、慰藉或滋养。你必须认清你的内心自然会有这些能力,取代母亲的就是你的本体。变成一个成人就是去发现、整合以及发展出你的本体。本体就是你,它不是你从母亲那里学到的某种东西。它不要求你像母亲一样,也不要求你跟超我相连,你只要做真正的自己就够了。然后你自然会得到童年时母亲给过你的东西:爱,慈悲、支持、智慧、知觉、保护、快乐、满足、自由。本体能带给你这所有的东西,因为本体就是支持,就是力量,就是智慧。

如果你向别人要求这些东西,就是咎由自取。你取得的是什么呢?心理上的婴儿状态。

每个人都是匮乏饥渴的,心理上总是贫穷、软弱、缺乏觉知。你从外面得来的往往是挫败、痛苦和失望,只有回到本体,才能发现真正的爱、支持、知觉、智慧、力量和保护,这些东西以十分单纯的方式存在于本体之中。如果你转向外在的世界,得到的只会是痛苦,但如果转向本体,你就会发现你想要的东西。你会发现自己的本质,而它就是你想从外面得到的那些东西的源头。所以长大成人的过程,就是去学习最基本的自然律,学会逐渐趋近于它,直到你彻底而完整地变成你的本体,并且认清它就是你所追求的一切。

这就是为什么从古至今所有的宗教和修行途径都强调向内观察。“看进自己的内心”,他们说。“认识自己”并不是一种道德或宗教训诫,它指的是如实看见事情的真相。看进内心并不代表你会变得良善,这只是事情运作的唯一法则罢了。它是最实际的一件事。我已经在这个议题上探讨许多次了。当我谈到心轮时,我说过重点就在向内观察或向外求取。如果你把注意力转向外在,不但会得到外在的东西,而且这个向外的活动会立刻把内心的门关上。但如果你转向内在,转向本体,心轮就会打开。这便是心的基本定律。

转向内在的两种途径

这个原则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进行,一是有神论的途径,二是非有神论的途径。西方所采取的是有神论的途径,譬如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传统,都是环绕着某个“神”或“上帝”

而形成的宗教。这些传统主张,如果你向“神”看齐,你就会上天堂,如果向别的东西看齐,你就会下地狱。你必须具备绝对的信心、绝对的顺服心、绝对的开放性,以及彻底向“神”

看齐的精神。这其实是朝向本体的一种内在活动,因为“上帝”即是我们的本体、本体之中的本质以及本体的源头。因此,你如果把注意力调向本体,就会进入心的次元,也就是上天堂了。但如果你注意别的东西,就会得到我们所谓的“假宝石”——人格——以及如地狱般的痛苦和不幸。

非有神论的传统——譬如佛家与道家——并不假设有一个“神”的存在。佛家时常提到四圣谛。第一圣谛是苦谛,它就是人格的本质,第二圣谛指的是苦的起因源自于欲望,第三圣谛指出苦是有出路的,第四圣谛便是解脱道。因此先有苦,再找出苦的因是欲望,然后看见熄灭欲望是有可能的,最后要认清的则是解脱欲望的那条道路。欲望指的就是向外求取,我们总是在向外追求一些东西,欲望的熄灭则是一种向内的活动。

有神论的途径强调的是情感,其他像佛法这类的途径则是一种理智的洞观。它们基本上是相同的东西。

长大成人就是要学会这个基本真理,接受它,并且照着它去做。你可以大哭大闹地责怪别人没有满足你的愿望,但如果你能坚持内在工作,你就会亲眼看见这个真相。在过程中你还是会抗议,会以各种方式来抗拒,不论是粗糙的或微细的,直接的或不直接的。在成长的过程中要放弃孩子般的态度,会令你生出许多恐惧,因为你可能会认为你没有能力满足自己的需求,以为除了向外求取就没有别的路了。

但长大成人还是有可能的。然而什么是“成人”?你心目中的成人只是一个可以照顾你的人罢了,可是为什么你不认为你能照顾自己?你认定这是父母该做的事,为什么你不认为自己也能做得到?原因是你仍然想继续当婴儿,紧抓着心中的父母不放。一旦真的愿意成长,本体就会变成你的父亲和母亲。

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你必须看透自己是在假扮成人。看透了那些虚饰之后,你就必须面对你的那些孩子气的心理活动了。你必须去观察、经验、面对和了解自己的渺小、匮乏、恐惧、不妥当,以及你所认为的不妥当究竟是什么东西。这些不妥当和匮乏的信念,会使你产生一种不满足的感觉。

有时你会觉得挫败和失望,只因为我没有扮演好你的父母的角色,这是你们必须了解的一件事。如果我一直扮演你们的父母,你们就会继续停留在婴儿状态。我们这所学校的目的不是要照顾你或让你觉得舒服一点,我们在这里是要学习做成人,学会照顾我们自己。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