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章 就算我跑得再快,也无法摆脱这样的命运——如何摆脱丧,得到幸福?
现在有个流行说法,大家应该不会陌生,就是“丧”。
丧这种体验,可能我们每个人都再熟悉不过了,我有好多朋友最近都跟我抱怨说,觉得活得特别没劲,很绝望,很悲观。说生活中其实也没有摊上什么大事,发生什么滔天大祸,那为什么自己却总感到焦虑,感到不快乐,甚至危机四伏?
有人听到这里会想,你说的这个问题,答案很简单,我之所以会丧,会焦虑,不就是因为挣得太少,房子太小,或者根本就买不起房子?!
这种解释,只能算是停留在肤浅的层面上,也是很多人搞不清自己为什么会焦虑的原因之一。进一步说,挣钱又是为了什么呢?买房子又为了什么?
我们现代人为什么会丧,为什么会焦虑?其背后的心理学深层次原因到底是什么?
其实包括我自己在内,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在生活中,会有莫名的恐慌感和危机感。觉得自己年龄越大,就活得越沉重,举步维艰。
那么归根结底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你没有“跟上节奏”。
我们人从一出生到死亡,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
心理学上将人的一生,划分成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需要完成的任务。
这种“任务”,就如同飞蛾扑火,植物向阳生长一样,是一种无法抗拒的本能。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降生到世间其实都是带着使命来的,但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个。
你以为你可以两手空空而来,然后什么也不用干,便可以轻松地过完一生?不会那么轻易放过你的。
提出这个说法的,是美国的一位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学家,叫埃里克森。
他本人的人生经历也是一个传奇,他只接受了高中水平的教育,后来却成功地担任了哈佛大学的教授。而且,更重要的是,他的理论在学术界有相当深远的影响。
打个比方,从你刚刚出生,到3岁的时候,这个阶段你在婴儿期。
那么你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呢?就是吃好喝好睡好,感受到周围人对你的关爱,获得安全感。那么你的任务就完成了。
接着,可能3岁到6岁是一个时期,然后在这个阶段内,你也有需要完成的任务。
这两个人生阶段最容易感到“丧”
这里我想着重说两个阶段,就是我们现代人最容易“丧”的年龄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8岁到25岁。这个阶段人生的任务是什么呢?
是获得亲密感,避免孤独感。渴望爱情和归属感的实现。
回想一下,你在这个年龄段主要都做了什么事?
无外乎两大件:谈恋爱和找工作。
这个很好理解。18岁到25岁这个阶段,可能我们刚毕业,正准备进入社会。有的人可能还在读书,打算进入更高一等的学府深造。在这个时期,我们往往开始渴望得到一份爱情,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人,体会着一种情感上的最高级的互动。
无论是谈恋爱,还是找工作,继续深造,你做的所有这些事,其终极目的,就是让你获得亲密感,得到某个人、某个组织机构或社会的认可,获得一种归属感。谈恋爱和找工作是你跟社会达成一种联系的方式。
如果在这个时候,你没能顺利地得到爱情,情路一直很坎坷,再者,你没有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这工作跟你在学生时代构想的不一样,等等,那么你就没有完成这个阶段的任务,你就会深陷于孤独,自然也就会丧。
下一个阶段,是25岁到50岁。这个阶段人生的任务是什么呢?
是获得繁殖感,避免停滞感。
为什么要获得繁殖感?
人到了这个年纪,身体的各项机能开始走下坡路。即使表面上看不出来,其实你自己是心知肚明的。比如说,会慢慢开始出现白发,会感到熬通宵再也不是信手拈来的事。你会开始怀念青春,然后,在潜意识中逐渐形成对死亡的觉知。
这个也很好理解,从理论上来说,你活得越久,确实就离死亡越近。
所谓“中年危机”和“迟暮感”,就出现在这个阶段。
获得繁殖感,便能让你与衰老带来的恐惧抗衡。
那么我们怎么获得繁殖感?
这个阶段,大部分人已经成家了,然后有了自己的后代。在养育后代的过程中,便将自己对衰老的恐惧,代谢掉了。但是这里面的繁殖感,不一定是非得有自己的孩子,如果你有一份愿意为之奋斗的事业,或者其他有奔头的事可做,也能分散和转移你对年龄的恐慌,也可以避免停滞感。
其实到了这个年龄阶段,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已经开始尘埃落定。事业、家庭,方方面面,基本上都来到了一个平台期。这时你会领悟一件事,那便是李安导演的电影中经常贯穿始终的一条东方哲学:人生的选择,其实是别无选择。
你年少时曾梦想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会做出多么了不起的事,但现在发现,自己其实也不过如此。你可能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只能帮助你从一个小茄子长成一个大茄子,却始终变不成一个西瓜,无法达到质变。按我们的说法是,受到了阶级的桎梏。
处在人生这个阶段,不进就是退,即使你还中规中矩地维持着生活,其实也相当于在退步,因为你的躯体在一天天变老,相应地,它带来的心理上的影响,也会如期而至。如果这时你没有及时获得繁殖感,你就没有东西去与这些力量抗衡。
如果在这个阶段,你没能成功走进婚姻——走进婚姻也不是件易事,我们都懂得,首先得有房子,得有稳定的工作和经济基础。而在大城市里买房,本身就绝非易事,现在说比登天还难,也一点不夸张。一开始有人说,是买不了房让你焦虑,实际上,是买不了房导致你没能完成获得繁殖感的人生任务,才让你焦虑。如果说,这个时候,没有房子就可以结婚,那么房子的因素,就不再是你焦虑的核心。
再或者,没能成功繁育下一代,婚姻不幸福,事业也没有起色和发展,那么你就没有完成获得繁殖感的任务,你将会被令人窒息的停滞感包围。你就必然会丧,会焦虑,会危机四伏。
以上就是我们现代人“丧”和焦虑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其实你无法得到内心永远的宁静
那么,如果这些人生任务都顺利完成了,有的人婚姻也幸福,事业也成功,娃也优秀,就是别人口中的人生赢家,在这种情况下,人就不丧了吗?就能得到永远的幸福?不可能!
只能说,这种情况下会丧得轻一点,但要想永远得到内心的宁静,就如同人类在追求永生一样,那是不存在的!
为什么呢?
这个问题我要用一种宗教的说法来解释,因为心理学本身与宗教就有扯不开的关系。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心理学的起源是来自哲学。也就是说,之前并没有一个叫作心理学的学科存在,直到一件事情的发生,那就是,在1879年的时候,德国心理学家冯特,他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用物理数学的方式,将心理学量化,从此,心理学才作为一门独立的自然科学诞生。所以可以说心理学的原型,是哲学加理学。这也正好契合了心理学这个名字的由来。
现在说回来,为什么人无法达到内心永远的宁静?为什么总会焦虑?
释迦牟尼早在“四圣谛”中的第一谛中就开示我们了。这第一圣谛是一句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话,叫:众生皆苦!
身心的痛苦是苦,求而不得是苦,与讨厌的人在一起是苦,与所爱的人分离是苦。
其实,这“苦”字还有更深层次的一层含义,指的是:无休无止的欲望!
正是因为人有无穷无尽的欲望,才有无边无际的痛苦,人永远无法满足,也就永远无法达到内心的宁静。
有的人说了,那我可以出家,或者搞灵修什么的,借此摒除掉欲望,消灭欲望,这样就可以看破红尘了!要我说,你早都已经出家了,难道你不知道吗?听到这里,很多人会吓一跳,摸摸头发还在,说:“胡说,吓死宝宝了,我这也没皈依佛门呀!”
在同一个人身上,儒释道这三样哲学都存在,不矛盾,也不冲突。
年轻的时候,我们信儒家,因为儒家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鼓励人入世,追求功名利禄。所以年轻时的我们要努力,要奋斗,要拼搏,遵循的就是儒家这一套道理。
而到了中年,大概受了些挫折,体会了人间冷暖,感受到自己的无能为力,于是道家就来了。道家讲究“无为”,让人一切顺应天命,顺其自然。所以你会被开导,为自己人生的苦难找一个理由——都是命!
然后到了晚年,走到了最后,要超脱人生境界的时候,佛家就来了。佛家讲究“无常”,人生没有永存的事物或关系,最后都会随着时间崩坏。但是崩坏了也没关系,生死也无惧,为什么?咱们接着转世轮回哪!
所以说,每个中国人都是在带发修行也不夸张。
那为什么还是不成,我们还是一样的焦虑呢?
有一句话说得好:世上没有任何祈祷的效果能胜过欲望。
没有人可以摒除掉欲望,不信你就看身边的人,高僧也好,或者灵修多年的人也好,没人可以做到这一点。很多灵修多年的人,仍然达不到自己内心的宁静。
而且,你说的那种,不是摒除欲望,是在压抑欲望。弗洛伊德有句话说得好:被压抑之物将会重返。
欲望是消灭不了的。
就像一开头说的,有人说是钱挣得少才会让自己焦虑。其实无论挣多少钱,你该焦虑还是一样会焦虑,因为你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也就没有办法得到永远的满足。
如此说来,我们唯一能达到内心宁静的一个方式,就是学会与欲望共处!
现代人为什么会焦虑,为什么会丧?其背后深层次原因有两个。
第一,你没能完成人生中的任务,没有跟上周围人的节奏。第二,生而为人,逃不开欲望的纠缠,我们本身就带有丧的属性。
蜥蜴教你得到真正的幸福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摆脱丧跟焦虑,让自己获得真正的幸福?
这是一个好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
有人说,看电视、吃美食、逛街、打游戏,甚至来一场说做就做的爱,就会幸福。其实,这些都不是幸福,而是短暂的欢愉和快乐,转瞬即逝,解决不了问题,也消除不了你的丧。
那怎样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呢?
蜥蜴会告诉你该怎么做。
对,你没听错,就是两栖动物的那个蜥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养蜥蜴做宠物的经历。
有一位心理学家养过一只蜥蜴。这只蜥蜴让他最头疼的事,就是不肯吃东西。他给它准备了生菜、坚果、自己剁的肉馅,甚至亲自抓苍蝇和小虫子。但是都没用,蜥蜴就是什么都不吃,一天天瘦下去,眼看着马上就要饿死了。
有一天,这位心理学家带了一个三明治来吃,分了一些给蜥蜴,蜥蜴仍然不吃。心理学家就没再搭理它,坐下来看报纸。他无意间将一张报纸盖在了三明治上,这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蜥蜴看到报纸后,开始在地面匍匐前进,扭动身躯,调整进攻姿势,一跃而上,跳到报纸上,将它撕个粉碎,然后一口把三明治吃掉。
这是心理学家养了这只蜥蜴这么久,它第一次吃东西。可把他高兴坏了,开心之余,这个心理学家得出了一个结论:不捕猎,就不进食。
也就是说,蜥蜴捕食的行为,跟它的食欲,也就是我们说的幸福感,有着紧密的关系。它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一样东西后,才会产生食欲。
尽管我们的大脑和生活习性跟蜥蜴比起来要复杂得多,但这里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就是我们的幸福感其实也跟我们的行为密切相关。
所以,怎样才能让自己得到真正的幸福?就是“没事找事”!
有人会说,你还嫌我不够丧,还没事找事,这是打算让我放弃治疗了吗?
没事找事,是指要给自己设定一件有挑战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完成的事。
比如要考一个非常有难度的证书,要完成一项需要投入你全部心血的事业、项目,或者在别的不熟悉的领域有全新的尝试。
为什么说这会让你幸福?
第一,当你为一件事情全情投入时,你肯定会忙。忙是治疗一切神经病的良药。忙到没时间难过,没时间矫情。
第二,为所忙的事殚精竭虑时,会跳出来看过去的生活,会觉得原来过去的生活其实也挺好的,你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没有经历更痛苦的事。
第三,付出巨大努力的结局会有两个结果,第一是失败。有人要说,那失败了我还能幸福吗?相信我,失败后你会收获很多。为什么这么说?中国人讲究一件事,祸福相依。其实这世上并没有绝对的失败,对某件事情而言的失败,有可能是在为下一件事情做铺垫。只是说你短时间内还看不清楚而已。
而且马斯洛说得好……
谁是马斯洛?
就是提出“需求层次理论”的,那个在心理学界,地位跟弗洛伊德有的一拼的老头,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是说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
最底下是生理需求,再上一层是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最后,最上面的是自我实现需求。
人只有当基础需求满足了,比如吃喝拉撒睡,才能有往更高一层次追求的想法,就是我们说的“有了饱暖才思淫欲”。但是这个顺序也不是绝对的,有的时候,当基础需求没有满足时,也可以直接追求最高级的需要,比如说什么呢?殉道者!还有在西藏的路上,大家经常看到的做“等身长跪”的修行者。这些都是跳过基础需求,直接追求最高层次需求的人。
那么需求层次理论在我们生活中有什么体现呢?
在一个国家中,多数人的需求层次的结构,是体现了这个国家的发展水平的。在发展中国家,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占主导的人数比例较大,也就是说,这些最基础的需求,对我们来说,占的比重比较大。
这个很好理解,比如拼多多上市。有句话说得好,现阶段中国的市场经济是“得人民群众者,得天下”。因为我们大多数人目前所在的需求层面就是这样的,还停留在需求金字塔底层阶段。
而在发达国家,则刚好相反,自我实现等高级需求的人数比例较大。
所以有时候,你看到一些外国人的做法很不理解,比如追求一些危及生命的极限运动,或者抛家舍业的,捐出全部家产,到异地做援助和支教。你在想,他们是不是吃饱了撑的啊?
然而现实情况是,他们就是吃饱了撑的!这就是在满足了对基础需求的追求后,追求更高层次需求的表现。
现在说回来,马斯洛关于失败说了什么?他说:“人类一生中最重要的学习经验和成长经验,来自什么呢?来自悲剧、死亡和其他创伤经历,因为它们能让人以全新的眼光来看待生活。”可以说,有的时候,失败可以带领你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
那么如果你努力的结果是成功了,你将会真的幸福,因为这种付出巨大努力得来的成功,是那些短暂的快乐无法相提并论的。它是种深层次的满足,可能会伴随你一生。而且因为这种成功,你的人生也会发生质变。
如何获得“捕猎”的勇气?
有的人看到这里,说,我明白了,幸福感绝不是干坐着就能获得,是要像蜥蜴一样去捕食、去狩猎,才能体会到。
可关键问题是,我不敢呀。我要是敢,我现在不早就去做了?其实我想做的有很多。
那么下面就给你安排一下,给你打打气,给你去捕猎的勇气。
这里要给出一个心理学名词,叫双重自我。
有人一听,觉得有点耳熟,双重自我?是说多重人格吗,还是精神分裂?
正好,在这里,我们就对这三样特别像的东西,做一个区分。
首先说一下,到底什么是双重自我?
双重自我是指在某种环境下,自我分化成两个运行的整体,一个是你,一个是你未知的替身。而这种转换,是在潜意识中完成的。
那么,怎样区分精神分裂、多重人格和双重自我呢?
我们可以用肉体和灵魂来打比方——
精神分裂:一个肉体,一个灵魂。(灵魂支离破碎。)
多重人格:一个肉体,好多个灵魂。(灵魂完整。)
双重自我:一个肉体,一个灵魂。(灵魂完整。)
具体来说——
精神分裂虽然只有一个灵魂,但这个灵魂本身是支离破碎、残缺、紊乱和痛苦的。
很多人认为,精神分裂者,就是我们说的“疯子”,他们其实是有自己独特的精彩的内心世界的。
其实,这只能说是艺术作用对他们的加工,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去过精神病院,就会知道,真实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本身是没有任何思考和认知的逻辑的,在他们的灵魂世界中,一切都是混乱和失控的。
多重人格就是一个肉体有很多个灵魂,每个灵魂都是正常的。这每个灵魂可以说是完全代表了不同的人,甚至是动物。然后这些灵魂一直在这个肉体中抢夺主导权。
所以,你可以看到一个多重人格者,前一分钟还表现的是温柔的小姑娘,下一秒就可能变成一个抠脚大汉,甚至是一条狗。多重人格转换体现在母语的系统会发生改变,甚至字迹和优势手都会发生改变。
最后说下双重自我跟前两者的最本质的区别,它不是病态的。一个肉体只标配一个灵魂,而且灵魂还是正常的。而所谓的“双重”,是说,相当于把灵魂看成一枚硬币,有两面之分,有时我们是正面,有时是反面,有时是好,有时是坏。但这并不影响它本身还只是一枚硬币,而我们也只是一个灵魂。
正是有“双重自我”这样一个东西的存在,才能够让人在精神正常的情况下,也会判若两人!
举个例子,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叫作“时穷节乃见”,取自南宋末期的政治家、文学家文天祥的《正气歌》。这句话是说,在危难的关头,一个人的节操才能显现出来。
这里的“节”,或者“节操”,其实就是“双重自我”中的那一个隐藏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现身的,又无比真实强大的自我。
就拿我们身边的事来说,有人曾做过一项调查:“人们对在公众场合演讲感到恐惧”排在第一位,甚至超过对死亡的恐惧,大多人干脆直接逃避在公众场合上的演讲,从来不去考虑这种情况。而在“逃无可逃”,必须得上台演讲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事实证明,在公开演讲前,害怕到浑身冰冷,直冒冷汗,肠胃绞痛,甚至期望能从哪里发射过来一枚导弹将演讲台炸掉的人,当他们真正上台演讲时,基本上都能发挥得非常不错,事后自己也比较满意。
这其实就是“双重自我”的作用。它让你一上台后,你就不是“你”了。“替身自我”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代替了你。它有着你意想不到的“演讲”潜能,帮你顺利完成在你看来异常艰巨的任务。“替身自我”:“看你紧张成那个样子,该不会挺不住而抽过去吧,还是让我来吧!”
有一种有趣的说法,“替身自我”相当于一个人的影子,或者说是镜像,如果一个人失去了“替身自我”,也就意味着死亡,因为鬼,都是没有影子的。
再打个比方,你有一个男领导特别难相处,特别严厉,甚至龟毛,不通情达理,性格也很极端。给你的感觉是,如果哪个女人嫁给他,还真是受苦受难。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他的爱人过得很幸福,因为他爱人眼中的他儒雅、宽厚、温存,让你甚至怀疑不是同一个人。
这就是他的“双重自我”,在不一样的场合表现出不一样的自己。尤其是当环境很极端,而他又必须选择留在其中的时候,那么他只有选择转换角色才能做到。在工作中,他需要严厉、苛责、公事公办的一面;而在生活中,他需要另一面——做一个温情的丈夫。
还有,我们身边的“平民英雄”,那些在关键时刻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人。也许就在几天前看到这样的新闻,他们还会感到不解,觉得换成自己绝不会那样做,因为胆小,顾虑重重。但是,真正到了关键时刻,这些“平民英雄”却毫不犹豫,果断出手,因为在他们体内,藏着一个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高尚人格”——那个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替身自我”!
双重自我,就是这样,在某种特定情况下,调动出你的“替身自我”,而这个“替身自我”,是你意想不到的另外一面。
如此说来,如果生活中遇到不错的机会,即使自己觉得没有足够把握,也不妨大胆放手一试!别忘了,你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当情况危急的时候,“替身自我”会被召唤出世,它的潜能是巨大的,会比你想象中要厉害得多。它会替你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完成那些你不敢做的,或者以为做不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