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那天以后,多多就经常打电话约我出去。而我却有意无意的躲着她。我很少主动给多多打电话。为此多多很有意见。我总是用各种理由搪塞她,但丝毫不影响多多的热情,还是天天联系,隔三差五的打一通电话。一天多多打来电话,说想去看电影。我问她怎么突然想去看电影了?多多说,一起看电影是所有恋人们的必修课,我不想我们之间有缺失和遗憾。 于是我把全是所有影院播放的影片都查了一遍。有一个电影吸引了我的眼球——是徐静蕾和李亚鹏主演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喜欢这部片子是因为当初轰动一时同名的青春偶像剧。也同样是他俩主演的。记得当年电视里播放这部电视连续剧的时候,我正在上初中,学习正是紧张的时候。为了每天能看首播的两集,天天晚自习旷课去校门口的小吃部蹭电视看。半个多月下来,让经常来吃饭的人还为我是店里的服务员。其实这都不算什么,最难的是给老师请假。所有理由都用上了,老师当然不能信了,最后被叫了家长,回家挨了一顿揍,这事才算完。 当初青涩的我怀着对爱情无比向往的憧憬,一集不落的看完这部电视剧。正是因为喜欢这部电视剧,所以我也跟着爱屋及乌,喜欢里面的剧情、里面的每一个演员、甚至里面的主题歌。比如陈明的《等你爱我》、谢雨欣的《谁》《遥望》,都成了我的保留曲目。也就是那时,我把徐静蕾封为自己心中的女神。心里暗暗发誓,以后谈恋爱了也得找像徐静蕾那样的女孩。也经常幻想自己也能有一段想电视剧里那样曲折、热烈、激情四射的爱情故事。随着年龄的增长,徐静蕾也变成老徐了,当初发的誓也不知道丢哪里了。如今又看到老徐和李亚鹏再次合作,拍了这部电影版的《将爱情进行到底》,立刻引起了我的怀旧情结,也激发了我观看的欲望。 我兴奋的把这个消息反馈给多多。多多显然不知道这部电视剧。问我电影主演是谁。我一五一十的告诉她。多多不屑的说,不看不看,我要看文章,要看他演的《失恋三十三天》。我赶紧解释说:“这是一部更感人的爱情片。最重要的是里面的男主角不但帅而且酷。就这样我连哄带骗把多多骗到《将爱》的播放厅。 在唏嘘和感慨中看完了这部影片。岁月简直就是把杀人刀,刀刀催人老。当年纯洁无暇的女神,如今已经略显老态。电影总体来说怕的还算可以,给人留下许多遐想和回忆的空间。影片的代入感太很强,使我痛心不已。导演让文慧和杨峥十年后的相遇,设计了三个不同的故事情节。每一个故事中,人物身份落差都很大。结局虽说都不完美,甚至可以说有些失望。但导演传达的意思就是要告诉观众:经过十年时间的沉淀,即使俩人结婚了,但再浪漫的情感也会变成亲情,变得平淡琐碎而且无味;或者即使俩人没结婚,十年后再次相逢,尽管双方都很努力的寻找当年的影子,但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再也找不回来来了;即便是一方还深爱着另一方,可能另一方的心已经另有所属……不管怎样,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十年的时间就能让一段唯美的爱情回不来了。那二十年呢?三十年呢…… 正如影片最后一组镜头将整部电影推向高潮:杨峥跑向浩瀚的大西洋,站在海里打电话给文慧,让文慧听大海的声音。镜头的拍摄手法和电视剧里杨峥让文慧听海的镜头如出一辙。可这时的杨峥手里已经没有手机了。即便是同样的场景、同样的人物、同样的大海、同样的对白,文慧已经听不到了。导演向观众再次暗示了:打败爱情的除了物质,还有时间。 走出影院,我像往日一样,搂着多多的肩膀,准备走一会。出来后我一直很伤感,因为电影的代入感太强了,让我一直没有从剧情中跳出来。脑子里一直在想我这些年的情感。小y,莎丽还有身边的多多,甚至上高中的时候一直暗恋的语文课代表。爱情虽然美好但又叫人无奈。时间如白马过隙,转瞬即逝,十年之后我的情感又会是什么样?估计也逃不出俗套,不外乎这样,慢慢的变淡变淡再变淡,最后平淡的像一杯白水一样索然无味。现在所有的美好一定会被一个叫时间东西破坏的支离破碎……于是我很悲观,一路无语,难过到害怕的程度。 从小我就是个悲观的孩子。打我记事起,知道有死这个概念后,就对人生产生了悲观的情绪。因为孩童的我知道人死后就会什么也不知道了,不知道周围发生什么事、不知道认识的人怎么样了、甚至不知道会不知道什么。这对一个五六岁的孩子来说,死多么可怕的一件事。那时的我就不能一个人独处。不是害怕一个人,而是没人陪我说话我就会胡思乱想,一胡思乱想就会想到死,越不让自己想就越不由自主的想。然后想到就是人都会死,我也会死,死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于是就很伤心,特别的伤心。这时再晴朗的天空在我眼里也会变成灰蒙蒙的,没有颜色,好像马上自己真的要死去。 今天看的电影,又把我的悲观情绪勾引出来。如同小时候对死亡的恐惧一样。如今不害怕死亡了,但今天又发现自己对另外一件事的恐惧。害怕自己的世界里没有爱情,如果没有爱情的话,可能对我来说和死了一样可怕。不管十年还是一百年都让人毛骨悚然。就好比小时候的我,今天就死和八十年以后再死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概念,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早晚逃脱不了一个死,最后就是可怕的什么也不知道。 “喂,你怎么了?也不说话,样子好恐怖,我都有点害怕了。”多多突然打破了一路上的寂静。 我说:“没事,看电影看的有些伤感。” “我觉得也没啥虐心的情节啊,拍的很一般啊。”多多发表着自己的见解。 “可能是我们之间有代沟吧,演这部电视剧的时候你还在上小学呢,所以对你来说是产生不了共鸣的。” “那你给我讲讲这部片子的内涵。”多多满脸期待的说着。 “今天心里很乱,我不想说话。”悲观的情绪已经影响到我此时此刻的心态。 “那你给我说说为什么心情会乱啊。说出来就会好的,相信我。”多多依然开心的说。 “我不想说。”我固执的回绝了她。 “巨蟹星座标准性格特点,不喜欢让别人分担自身的痛苦,宁可选择自己默默承受一切不快。小螃蟹,听水瓶姐姐的话,爬出你坚硬的外壳吧,你会发现其实没你想象的那么痛苦,真的。”多多继续天真的开导我。 “别烦我了,让我静一静。”我用生硬的口气说。 多多一下就安静了。我感觉出多多已经伤心了。我说出这话其实我也后悔了,但当时心里乱糟糟的,见多多不说话,自己也没说什么,就继续想着电影和自己的情感问题。就一直自己跟自己较劲,自己跟自己拧巴着,紧绷着。多多则一脸不悦的只管走路。就这样俩人谁也不说话,一直走了好长时间的路。 突然多多用严肃的语气问我:“小光,我们交往多长时间了。” 我说:“从我生日那天算起,到现在得有三个多月了吧,怎么突然问这个?” 多多说:“你觉得什么想在谈恋爱吗?” 我说:“对不起多多,刚才我态度不好,我道歉,刚才我心里乱,完全是因为电影的原因,不是因为你。” 多多说:“我说的不是今天。” 我说:“那你说的是?” 多多说:“和你在一起,我完全感受不到你对我的感情。每次都是我打电话约你,你从来没有主动打电话约过我。甚至从没有主动拉过我的手。有好几次我主动去拉你的手,你都有意无意的躲开。我知道吗,那时我有多伤心。可还是要装出什么事都没有的样子,还得和平时一样装作开开心心样子的面对你。你只有在过马路的时候才肯牵着我的手,狂奔过大街。你知道吗,那时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候,那时候我才能感受到你对我一点点的好。我多想马路永远过不完该有多好,这样的话你的手就会永远的不松开,因为我知道过完马路你的手就会松开……呜呜……我不是没人要……追我的人多了去了,你能不能珍惜珍惜我……呜呜……对我好一点呜……” 说到这里,多多已经泣不成声,哭成泪人。我最不能见到的就是女人的眼泪,它能使我不知所措,原则尽失。我伸出双手捧起多多的脸,擦拭着不断掉下的眼泪,可是一切都是徒劳。我把多多的脸埋进了我的胸膛,任凭眼泪在我的胸口乱飞,直至湿透了我的t恤。 多多的哭声由大变小,我才开口说话:“对不起,我让你伤心了。可能是我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情。尤其是爱情这方面,我是属于被动的。我也知道我这个人的毛病。你别哭了,多多,我不能向你保证什么,因为随口说出的承诺是最不可信的,但我会尽量去改正。”一边说着一边抚摸着多多的头发,希望她能尽快的平复下来。 多多一边抽搐一边说:“我不相信你能改,你随时都能又变成那个自私自大的家伙。这样我会好累,真的好累。我不想爱的这么辛苦,这么累,你懂吗?在这样下去我就会变得不是我自己了。” 我说:“不会的,你永远都是那个活泼可爱、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的开心果。咱不哭了,好吗?” 多多擦干了眼泪,说:“这是我第一次当你面哭,也是最后一次,如果你再让我哭的话,我将永远失去我,我发誓。” 那天回去的路上,我一直牵着多多的手,沿着路边一直走了回去。第一次感受到多多的手其实也很柔软的。而且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多多居然会哭,而且还是稀里哗啦的那种,反正我是第一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