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二结束的某个晚上,王楠在马路上拦住刚刚准备完播音稿的我。
“对不起,酷儿。因为我,给你带来这么多压力。”王楠低头说道。
“你这个傻瓜,我不需要歉意。”我在心底里王楠说。
“我打算退学了,一是因为老师对我的管制让我觉得天天像做贼一样不舒服。虽说我已经退出广播站,也不跟你见面说话;可是在教室里,每每晚自习,老师总盯着我,生怕我跟哪个女生说话;偶尔晚自习后,哪个女生问我一道题,他也经常站在旁边不走,直到我们结束讨论;他还三天两头找我谈话,搞得我现在都有点精神紧张,生怕自己哪里做得又出格了,我有点不堪负重。现在,他找我谈话我紧张,他不找我谈话我也紧张,我哪里还有心思学习?!二是我母亲身体又出状况,没有能力再干农活供我上学。我决定回家边照顾她边自立更生,让她多少也能体会到被照顾的感觉,多少也有一点点幸福的感觉吧。”王楠有点哽咽,顿了顿继续说道,“谢谢你,喜欢我!其实最早你开始喜欢我,我就知道,只是一直装傻,对不起,让你伤心了。对不起……我决定退学,你要好好保护自己,努力学习。其实你挺聪明的,好好学习,一定会考上大学的。”
不自觉地,泪水布满脸颊,特别是听王楠跟我说“对不起”的时候,这些日子来所受的委屈全部涌上心头。
“我又能比你好多少呢?虽说没有老师找我谈话,没有人盯着我,那是因为他们觉得我没有考上大学的希望;可是宿舍里的女生总是对我指指点点地,她们说是我赖着追求你,其实你根本不喜欢我;她们说我影响了你的学习;她们竟然还偷看我的日记本;……留我在校园里的唯一理由,就是你还在学校;如今你要退学,我还有什么理由留在学校?再说,你退学之后会有更多的流言扑向我,你叫我如何承受?”
几天之后,我跟王楠手拉手走出校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