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半个月之后,我收到郝好的回信,内容很简单。
安安: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
看了你的来信,我浑身充满力量。你放心,我正在全力以赴,为了明年能跟你在省城相聚。
等着我!等着我带你去跳舞!!
不准跟别的男生跳舞,不准!!
郝好
1992.9.15
“小心眼!”满心甜蜜的我认真地按照原样叠好,小心地放在枕头下。
同时收到的还有父母给我的回信,是由小宝代写的。
小宝在信中交待了父母亲对我的嘱咐,注意身体,别生病,吃好,照顾好自己,跟宿舍的同学搞好关系之类的家常话。
在信的最后,小宝透露他还是决定复读一年。
他在最后忏悔到:这么多年,爷爷奶奶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自然了于心间。我也知道我一直是他们的骄傲。可是,我有时候忍不住会对他们大喊大叫,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缘由,事后我也后悔,也曾发誓不再对他们发狠,可是结果还是事与愿违。最近在地里干了几天活,我感到还是去学校读书比较好,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你一样考上大学,也好满足他们的心愿。我决定再复读一年,我相信我一定能让他们满意,以我为荣。
合上小宝的来信,我的心绪久久不能平静。小时候的小宝,虽说对我经常是喝来唤去的,但是对父母和兄嫂们却是相当地礼貌。相比我的沉默无语,小宝嘴特别甜,经常在妈妈做饭时跑前跑后,陪着妈妈说话,给妈妈递个东西。父亲从地里回来,小宝总是第一个跑到父亲面前,一口一个“爷爷”,喊得父亲的疲劳瞬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上学之后,小宝非常好学勤奋,成绩也很突出,考入人人都向往的市重点中学。
就在人人都憧憬着小宝的美好前程时候,小宝却给大家当头一棒,高一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平平。苏安至今还记得,那个难熬的寒假,家里几乎天天都在争吵,兄嫂,父母轮番对小宝进行思想教育,小宝最初还辩解几句,到最后完全沉默。
这之后,情况越来越糟糕,小宝成绩直线下降,父母兄嫂看小宝的眼神里充满了绝望。
想*过一个假期,小宝也想明白了一些事情,决定去复习,肯定是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希望他能如愿以偿。
顾不得理会郝好,我给小宝写了一封回信,跟他谈了很多很多,希望他相信自己,一定会成功的。
临睡前,我又一次拿出郝好的回信,仔仔细细地读了好多遍,重新放好,才安然入睡。
信,成了我们联络的唯一纽带。收信,读信,写信成了我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郝好不管多忙,总会给我及时回信。我保留着每封信,也保留着帮我们传递秘密的每一个信封。
我特意买了把小剪刀,每次收到郝好的信,我先抖抖信封,把信纸抖到信封的底边,然后拿着小剪刀,认真地沿封口剪开,这才取出信慢慢阅读。
阅读完毕,再按照原样叠好放进信封,在信封上写上编号,把它送回一个特别的文件袋,那里住着它的同伴们。
每到可能会有来信的日子,一下课,我总是第一个跑到信箱处,顾不得吃饭,顾不得同学们善意的取笑。
我给他讲大学里的事情,长长的;他给我说复习的情况,短短的。
至此之后,小宝却再也没给我写过信。
惦记着他的状况,偶尔在信中询问同在一起复习的郝好,郝好回信告知我小宝在认真学习,成绩进步飞快。
但愿郝好和小宝都能成功!
10月……
11月……
12月……
元旦一天天临近,大学里第一次期末考试也在一天天临近,回家的日子也在一天天临近。想着相见的时刻很快到来,我恨不得时光机器能握在我手里。
1992年的最后一天,天气特别地冷,北风怒吼,以为能下雪的天空却丝毫没有雪花的踪影。
忙着备战期末考试的同学们忙里偷闲,张罗着开元旦晚会,张罗着包饺子迎元旦呢。
从午饭之后,全班30个同学就开始在借来的教室里忙乎。
有文艺细胞的同学在忙着准备晚上给大家表演;本市的同学从他们家里带来锅碗瓢盆电炉子;大家凑钱买了面粉、菜、肉,还有各式各样的水果。
女生摘菜剁馅和面,男生负责体力活跑腿去买东买西,偶尔不忘嘲笑一下女生们的手艺。
晚上8点,主持人宣布元旦晚会正式开始。
可压根就没人搭理他,各自都忙着手中的活,准备好节目的文艺骨干也都改为自娱自乐,教室里一团节日喜庆的气氛。
不知谁喊了一声“吃饺子了”,倒是很有号召力,几乎所有人都放下手中的活,齐刷刷地冲到锅边,拿着饭盆等着热气腾腾的饺子。
大伙边往嘴里送边说好吃,其实盘子里的饺子怪模怪样,还有很多高兴得咧开嘴的呢。
乱糟糟地忙乎到晚会结束,跟同学们回到宿舍已经是1993年的第一个凌晨。
洗漱完毕,我爬上床,一个熟悉的信封悄然躺在褥子上。
郝好的来信,新年里再好不过的礼物。
“谁给我拿的信,谢啦!”顾不得打架的眼皮,我取出小剪刀,边拆信封边心里感谢着郝好。
安安:
你好!
当你收到这封信时,我已经回到家中。(什么?他回家干什么?家里出事了?)
做出这个决定我很痛苦,(回个家有啥痛苦的嘛!)不过我最终还是决定回家。(有事赶紧解决最好。)
自从高一第一次看见你,我就被你忧郁的表情所吸引。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忧郁的人,我想知道你为什么忧郁,我想帮助你走出忧郁,所以我一直关注着你。
只是,你丝毫不关注除你之外的任何人。我想告诉你,可又怕吓着你。(这你都说过的,啰里啰嗦,婆婆妈妈。)
升入高二,有幸我们又分到一个班。那天午后,看你一个人在出板报,我终于鼓起勇气说出心里想了千万遍的话。(“你好,还不认识我吧?我叫郝好,跟你一个班,高一也跟你一个班。”嘿嘿,这句话我记得清清楚楚。)
从此之后,看你不拒绝我的好意,我心里很高兴。(我也很高兴。)
那次我们在你村口意外相遇,其实不是意外。是我去学校找你没在,特意去问甜姐。
得知你回家,我骑着自行车在那里等候你许久。(这个谎早被我戳穿,忘记了?!很感激你的谎言,那天要是不遇见你,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如果说以前对你的关心是出于好奇,好奇你的忧郁世界,可那天看你因为5个鸡蛋哭得稀里哗啦,那一刻我暗暗发誓以后要好好保护你,不能再让你伤心落泪。(我也希望你能保护我,一辈子。)
从来不吃鸡蛋的我开始跟妈妈要鸡蛋吃,只为给你带到学校来。(谢谢你的鸡蛋,难为你了。)
从来不在乎学习成绩的我,也开始认真努力地学习。只是我没想到,你是那般得聪慧,学习成绩突飞猛进,我也更加努力学习。(我知道你在努力,只是英语成绩太差,呵呵。)
渐渐地,我知道自己喜欢上你。(我也喜欢你!笨蛋,你知道吗?)
在看到酷儿跟王楠退学之后,我想出“馊主意”,善解人意的你也同意。
可是,不跟你说话的日子过得好煎熬,但是看你学得那么认真,成绩优秀,我觉得所受的这些煎熬都是值得的。(你做什么决定,我都支持。其实,我也一样煎熬。)
高考结束,你如愿考上大学,虽说没有正常发挥。(嘿嘿,我很牛吧?!)我呢,名落孙山。
现实让我有些退缩,我不知道你是否喜欢我,我不敢问你,我怕得到否定的回答。
我天天徘徊在学校跟公交车站的马路边,期待能看到你,也期待能得到你肯定的回答。
吃冰棍聊天,我不敢问你,实在没有勇气。(幸亏你没问,问了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
送你上火车之前,我只以“小哥”来跟你要求。是呀,如果你不喜欢我,就让我做你的哥哥来照顾你吧。(有你这个哥哥,不错!可是我不想只做你的妹妹!)
直到看到你第一封信上写了涂涂了写的“Dear”,我心里彻底踏实下来,我的学习变得目标明确,英语成绩在一天天提高,理化成绩稳坐高处保持优势。
然而,妈妈来学校看我了,每半个月一次。自打出生,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的妈妈,见了我就哭泣,说在家想我,想得不得了。还说她从来没想到会这么想我;还说如果我考上大学去了外地她可怎么办呢;还说现在国家计划生育一对夫妻一个孩,我家已经三代单传,到我这里只允许生一个,生一个女孩可怎么办?
每一次,我都耐心劝解,我都把她哄好送回去。
可是,下一次来,她照旧如此,一次比一次严重,人也在一天天消瘦。
看着她的样子,想着我给你在信里的承诺,我好痛苦。
在两难的抉择面前,我决定辜负你。
你上了大学,以后还有机会找到比我更好的男生;可是,我妈妈,她只有我一个儿子,生我养我这么多年,我不能因为自己而让她一天天消瘦下去。
对不起,我不能兑现我的诺言,我也不能保护你,因为我决定退学!
对不起,我的安安!你保重!
小哥郝好
1992.12.24
当“退学”两个字映入眼睑时,我已经在上铺失声痛哭起来。不顾室友们的询问,我只是趴在床上哭呀哭,不知哭了多久,醒来已经是新年的第一个早上。
睁开眼睛的我,手里还握着浸满泪水的信。
一遍一遍地读,一次一次地哭。哭累了,静静地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室友们给我打来的早饭、中饭都摆放在桌子上,我无法下咽,任由它们由热变凉。
她们关切地过来询问,我只告诉她们“没事。”
宿舍里没有以往的打闹,她们悄悄地进进出出。
整整一天,不吃不喝,日出日落。
又一个日出的时候,我早早起床,把手里乱成一团的信纸仔细地抹平整,第一次按照自己的心愿叠成心形的形状,装进信封,写上编号,放回“家”保护好。
洗漱、吃早饭,跟室友一起去教室复习,准备迎接我大学的第一个期末考试。看我截然不同的两种状态,她们都不敢询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也没给她们解释,自己的事情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