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意识情绪对抗:你还在被1%的坏情绪影响吗
好奇心不一定能害死猫,但完美主义一定能造成情绪内耗。一旦不幸中了完美主义的“毒”,人们就会陷入潜意识情绪对抗,不停地因为一些小事为难自己,这时,我们就会被1%的坏情绪左右,进而损害自己的身心健康。
低内耗从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开始
完美主义,意思是做事情要么就做到极致,要么就干脆不做,这句话是完美主义者奉行的准则。
对很多人来说,拥有完美的人生是他们努力的目标。他们想要工作优秀、婚姻幸福、身体健康、朋友多多、四处旅游、灵魂自由……但是,生活并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总会给你带来这样或那样的意外,让我们陷入焦虑和恐慌的内耗情绪。因此,学会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才能做到不内耗或低内耗。
法国著名作家大仲马说:“人生是一串由无数的小烦恼组成的念珠,达观的人通常会笑着数完这串念珠。”人生没有十全十美,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缺憾。当遇到不好的事情时,一个人如果不想面对,选择做一只鸵鸟,那么他就会产生惶恐、抱怨的负面情绪,进而陷入无休止的内耗。
生活中的烦恼确实会令人不愉快,但是正因为如此,才能够证明我们存在的意义。人生的本来面目就是“不完美”,我们因此产生负面情绪,其实就是在不断地进行自我否定。
面对人生的不完美,我们应该试着去接受。当然,接受不完美并不意味着毫无作为或者听之任之,因为那样无异于放弃自己的人生。我们应该抱着一颗平常心去积极地面对问题,然后尽可能地去解决问题。如果我们整日被抱怨、懊恼的坏情绪左右,那么我们的人生就会因陷入内耗而越来越糟糕。
俗话说:“人生的经历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用积极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挫折,我们才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或缺点,进而及时改正。这样,我们也才能真正远离内耗,变得强大起来。
当然,除了要接受不完美的人生,我们还要试着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有一些人总认为自己不够好,不够完美,总是要求自己“必须做到完美”“必须得到大家的认可”“一定不能让领导挑出一点儿毛病”……因为有了这样的念头,所以这些人通常过于在意外人的评价或一件事情的结果,他们觉得自己一定要成功,一定要表现得完美无缺,否则就会成为别人的笑柄。
在这种完美主义心态的影响下,完美主义者在做事情的时候就容易产生焦虑、敏感的情绪,尤其是需要做决断时,常常会表现得优柔寡断、踌躇不定,并因此陷入极大的情绪内耗。
事实上,完美主义者在心理上都有一种病态的“耻辱感”,他们大多自卑、多疑、多虑、喜欢争夺,并且非常敏感狭隘,在他们眼里,几乎每个人都是他们的竞争对手。因此,他们无论做什么都力求完美,希望通过完美来证明自己的优秀和强大。
完美主义者通常无法接受自己犯错,一旦犯错就会变得焦虑不安,并且会不断地自责和自我批判。因此,他们在工作中常常会拖延,并陷入“开始前满怀信心—准备时间过长—任务逾期完成—决心下次不再拖延”的怪圈。
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人和事,正是因为各种不完美,我们才有机会感知人生的意义和乐趣,感受世界的多姿多彩。其实,心理学家发现,坏情绪的占比仅有1%,所以你因为不完美而产生的自卑、焦虑简直无足轻重。当白天的错误和遗憾让你感到焦虑时,我建议你在晚上临睡前躺在床上跟自己进行五分钟的对话,问问自己:“我今天为什么不开心呢?今天出现了什么问题?”然后,进行自我检查和细节剖析,寻找问题的真正原因。最后,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下一次我会更谨慎,避免出现这种问题。”
坚持这样做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发现,人生中的那些不完美都是可以接受的。而当你接纳了不完美的自己,你就会活得坦然、自在,内耗随之降低。如此,在以后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你都能有足够的心力去应对和战胜它们。
做到不对抗、不抵触
“情绪对抗”,很好理解,指一个人在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时,表现出来的抵触心理或者情绪。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人们会开开心心地投入其中;如果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人们就会很容易变得没心情、不想做。要是因为外在原因而不得不去做,那就很容易产生对抗和抵触的负面情绪,进而让自己陷入情绪内耗,使能量越来越弱,很多工作和生活中的正常事情都应对不来,导致自己的人际关系变差,整体运势下滑,各方面一团糟。
所以,不论遇到什么事情,我们都应该将情绪表达出来,而不能选择情绪对抗。越是遇到重大问题,我们越应该控制好情绪,而不是情绪化地去处理事情,否则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越是遇到不喜欢的事情,我们越要想办法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被1%的坏情绪左右。因为带着对抗的情绪去做事情,我们的抵触心理就会越来越严重。而这种消极的状态很危险,会大大增加我们犯错的概率。
在遇到不高兴的事情时,我们出现对抗情绪很容易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引发情绪内耗。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将不愉快的事情视为一次锻炼,甚至一次经验的积累。当学会转换心态后,你就会发现那些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让我们难以接受,只要多付出一点儿耐心和努力就能完成。
虽然已经发生的事情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试着改变自己的态度和心情,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负面情绪。在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之后,先解决情绪问题,做到不抵触、不对抗,这样我们就不会被1%的负面情绪影响。
野马结局:不做“愤怒的野马”
有些时候,人们会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大动肝火,假如不能及时控制自己的情绪,事态便会愈演愈烈,甚至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比如:在埋头加班的某个夜晚,办公室忽然断电了,你的电脑自动关机,刚做好的策划案由于没来得及保存,因此一晚上的努力都白费了。此时,你没有想着怎么弥补,而是心情烦躁、生闷气或者给朋友打电话抱怨。这种现象就被称为“野马结局”。
在非洲大草原上,野马经常会遇到一种吸血蝙蝠,它们会叮在野马的腿上吸血。吸血蝙蝠把野马的血当作食物,无论野马怎样暴怒、狂奔,它们依然坚持吸饱之后才离开。因为拿这些“家伙”没办法,因此,很多野马都被活活折磨死。
后来经研究发现,这些吸血蝙蝠吸走的血量其实非常少,对野马来说不足以致命,真正导致野马丧命的,是它们被叮咬后的暴怒和狂奔。
换句话说,吸血蝙蝠仅仅是野马死亡的诱因,而野马被叮咬后产生的剧烈情绪反应,才是导致它们死亡的直接原因。
心理学家经研究发现,一般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处于情绪不佳的状态。因此,人们常常需要跟那些消极情绪博弈。也就是说,越是喜欢计较小事的人,越容易生气。愤怒这种情绪,往往在大脑处于亢奋时出现。当愤怒演变为大动肝火之后,我们的大脑就不能正常工作了。因为不想自己被愤怒这把火烧死,所以人们会选择尽情地发泄,甚至严厉地指责别人。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太气人”这句话,因为被别人抱怨了一句或者被陌生人不小心踩了一脚,有些人就会生气。爱计较、爱生气的人每天都在愤怒中度过,他们的血液里似乎充满了愤怒的因子。
你认识患有“路怒症”的司机吗?在开车的时候,有的人会因为红灯、堵车、被超车等事情而忽然变得情绪恶劣,口出恶言。这就是典型的“路怒症”的表现。
莎士比亚在《莎士比亚文集》中写道:“千万别因为你的敌人燃起一把火,你就把自己烧死。”如果一个人因为别人的过失而生气,那他无疑是在用别人的错误来自我内耗,最终受伤害的只有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会下意识地启动自我补偿心理机制:同一件事情,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情有可原,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就不可饶恕。比如:我们走在路上,不小心碰了别人一下,就一笑而过;而假如别人碰了我们一下,那我们或许就会找对方理论。
事实上,这样的小事情在生活中很常见。我们如果试着不去计较这些小事,就会发现自己内耗小了,生活变得轻松了、美好了。马克·吐温曾说:“紫罗兰将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被称为宽容。”
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不愉快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因此我们需要凡事想开点儿,不要对那些小事耿耿于怀,免得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凡事多一分谅解和宽容,这不是放过别人,而是放过自己。
“野马结局”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外在事物并不能直接伤害我们,而我们对这些事物持有的不良信念与态度,才会让自己受到伤害。如果一个人不能控制情绪,那么他就要做好为恶劣情绪造成恶劣后果买单的准备。
没事不找事,烦恼都是找来的
在微博上看到过这样一个话题:什么样的情况才算最糟糕?有位博主的答案是“自己没事找事的情况最糟糕”。很多时候本来什么事都没有,而我们却胡思乱想、疑神疑鬼,认为自己受到了伤害,结果把自己和身边的人都折磨得伤痕累累。
当一个人进入多疑猜忌的状态时,别人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能让他浮想联翩,觉得别人对自己有意见或不怀好意。这种人明明跟他人相处得还算融洽,却很容易在脑海中设想别人跟自己水火不容的样子,长此以往便形成了一种错觉,即认为别人说话做事都在针对自己,必须给予回击。因为开始有了和别人为敌、为难别人的念头,所以人际关系就变得越来越差,朋友圈也越来越小。
大致而言,我们身边的人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先看见后相信;另一种是先相信后看见。
万事万物间都是有联系的,我们的心理状态直接关系着我们待人处事的态度。因此,当一个人的心态偏激、不理智的时候,其为人处事的方式也会随之出现偏颇,进而导致在生活与工作中出现严重内耗。
其实,我们的生活往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许多痛苦都是自己没事找事找来的。如果不信,那么你不妨想一想,那些以前让你感到困扰和焦虑的事情,有几件真的变成了现实?
生活在快节奏的社会,我们需要承受的压力已经很大了,没必要再幻想出一些莫须有的烦恼来增加内耗。因此,我们要理智一些,相信自己的生活是开心自在的。要知道,造成高内耗的往往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待事情的态度,幻想出来的烦恼是造成内耗的直接原因。
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确实存在,但也正常,如果我们能保持一个好的心情,那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就都能轻松些。而要想带着好心情在职场拼搏,我们就要学会自我调节,适时地放自己一马,不跟自己较劲,这样才能远离内耗。而不跟自己较劲,最主要的就是要时刻保持情绪稳定,不为得不到而难过,不刻意追求过高的目标,把该做的做好,保持内心的平和与快乐。
另外,要想有个好心情,对于那些不涉及原则的事情,即便不合自己的心意,我们也可以做到不较劲。事情会有对与错、好与坏,我们的情绪也会有快乐与痛苦,且这些情绪会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来了又去,去了又回,如此反反复复,始终与我们如影相随。因此,我们只有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才能云淡风轻地待之,进而过上无内耗或低内耗的生活。
跟自己较劲只会让我们变得拧巴,它不能帮我们理性、正确地处理事情,反而会让我们越来越偏执,内耗越来越严重,能量越来越弱,这又是何必呢?
仔细想想,生活中真的没有那么多令我们不开心的人和事。有时,我们因为一些小事而烦恼,都是得不偿失的。拥有健康情绪的诀窍很简单:断、舍、离。首先,不理智的想法要断绝;其次,浪费在小事上的纠结要舍弃;最后,那些令我们的情绪变得糟糕的人和事要远离。做到了这三点,便是智慧地生活。也只有真正做到断、舍、离,将心态放正、放平,我们才能告别心中的小格局,远离小情绪的困扰,进而成功摆脱内耗的情绪,从而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