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说慈禧》作者:隋丽娟【完结】 > 百家讲坛:说慈禧.txt

第101节:光绪宾天(2)

作者:隋丽娟 当前章节:1849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04:51

【加入收藏】 【发表评论】 【文学论坛】 【大 中 小】

袁世凯

首先,光绪帝做皇帝的三十四年间,慈禧自始至终控制着皇权,只是程度略有不同。

光绪帝的皇帝生涯可以分为三个时期:

1?光绪元年至光绪十四年

在这一时期里,慈禧以垂帘听政和训政的形式,全权把握皇权,光绪帝事事顺从慈禧的安排,光绪帝的存在对于慈禧的权力没有任何威胁。

2?光绪十五年至光绪二十四年

在这一时期,虽然慈禧撤帘归政,但慈禧通过事前请示、事后汇报制度,实现着对光绪帝的强权控制。即使光绪帝已经亲政,他依然难以摆脱慈禧的控制。在光绪帝亲政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严格地说是戊戌变法以前,光绪帝一直恪守这样的权力约定。在此前提下,"母子"之间相处比较融洽。虽然期间也曾出现过甲午战争时期的主战与主和、戊戌变法后期矛盾冲突等等不和谐事件,但慈禧一直能够把握全局。光绪二十四年八月初六,慈禧轻而易举地发动了戊戌政变,幽禁了光绪帝,血洗了变法,就是明证。

3?光绪二十五年至光绪三十四年

慈禧将光绪帝幽禁在西苑的瀛台,光绪帝不仅失去了人身自由,而且健康程度也每况愈下。在此期间,慈禧以重新"训政"为名实施她的第三次垂帘,光绪帝已经处于被慈禧肆意摆布的境地。

可以说,在慈禧的强权控制之下,光绪帝的存在对慈禧难以构成威胁。

其次,庚子事变后,慈禧对于列强在华势力的政治干预颇多顾忌。

如果说戊戌政变后,慈禧虽将光绪帝变成囚徒般的皇帝,但光绪帝日益增长的国内外影响力,使得慈禧难以在光绪帝的命运安排上恣意妄为,甚至将其置于死地。特别是在经历了八国联军侵略的沉重打击后,慈禧必须面对的一个残酷事实是:外国公使已由外交的代表而转化为干预中国内政的一种强力,并左右着中国政治潮流的起伏。由此,慈禧的身上则表现出了失败之后对列强的畏惧与抵抗意识的消失。

4?强权面前的无奈

慈禧与八国联军议和以后,列强坚决要求清政府交出主战的官员,而这些人恰恰是慈禧昔日的支持者与同道者,但在外国人的意志面前,慈禧无奈地将他们变成列强的俎上肉。

"端郡王载漪,先撤去一切差使,交宗人府严加议处。复革去爵职,暂交宗人府圈禁,再行发往盛京,永远圈禁。次又改发新疆,永远监禁。末复定为斩监候,因属懿亲,加恩发往极边新疆,永远监禁。

辅国公载澜,先议处停公俸,降一级调用。复发往新疆永远监禁。末复定为斩监候,因属懿亲,加恩发往极边新疆,永远监禁。"(《天津拳匪变乱纪事》)

诏旨的屡屡更改和处分逐渐加重,正说明慈禧在列强咄咄相逼的压力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无奈。其结果是为了维护一己之私利,便产生了"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奴颜和谀态。有一件事情的记载,特别传神。1902年2月3日的《泰晤士报》报道过前此两天慈禧接见各国驻京公使的情况:

"太后进屋一把抓住康格夫人(美国公使夫人)的手,好几分钟没有放开。她浑身颤抖,抽泣哽咽地说进攻使馆区是极大的错误,她后悔莫及。"(《清末民初政情内幕》)

这"后悔莫及"的表述或许是慈禧的一种反思,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经历了庚子之变以后,慈禧不敢断然无视列强对其决策的干预。因此慈禧不会轻易地在列强的注视之下贸然害死光绪帝。

5?慈禧放弃了废帝计划

光绪二十七年十月二十日(1901年11月30日),慈禧在从西安返回北京的途中,发布了一道懿旨:"溥儁著撤去大阿哥名号,立即出宫。"(《光绪朝东华录》)

慈禧为什么要突然废除大阿哥,而放弃自己苦心经营的废帝计划?因为溥儁顽劣成性。自从溥儁被接入宫以后,在慈禧的庇护下,其行为荒诞不经,即使是随同慈禧逃往西安期间,他依然"顽劣日甚,时与宦官等私出冶游,甚至在宫中拔取皇后之簪珥以为戏乐"(《清鉴辑览》)。因此,在其父载漪已成为慈禧必须惩罚的对象时,溥儁也就势必成为是慈禧政治棋局上的弃子。或许,慈禧认为利用光绪帝傀儡的地位,对自己的专权更为有利。从西安回到北京以后,慈禧每每临朝或接见外国使臣时,她总是把光绪帝拉去作为陪衬,发布政令也依然利用光绪帝的名义。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