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在。
不在就没办法了。回去吧。
“……”
但是既然来了,还是把在途中买的水果礼盒留下吧。
床边的小柜子上,不知为何放着电车时间表。上面有好几个用红色圆珠笔做的记号。我拿开厚厚的时间表,将水果礼盒放下。
这时,一张纸条掉到地上。
我捡起那张纸条,看了看。
“山药真的很美味。所以别了,各位。”
“……”
我把纸条和时间表塞进口袋,冲出医院。
冲向车站。
太阳快下山了。
*
真不该让她住在自由出入的开放病房,应该让她住在窗户上封上铁条的封闭病房的。应该要让她穿着紧绷的拘束服的。并且应该让她服用大量能让人感到幸福的药物的。为了不变成这样,小岬出发去故乡旅行了。
那应该是寻死之旅吧。
“……圆谷选手,临终前说是想回到故乡。然后和父母一起吃山药。”
“果然每个人临终前都会要想回故乡呢”
是这样的吧。所以小岬也想回故乡的吧。她大概是想从小时候经常去玩耍的断崖绝壁的高耸海岬上,一口气跳入海中吧。
但是,事情可没这么顺利。因为我发现了遗书和时间表,算是小岬运气不好。
照时间表上的记号来看,小岬应该是一小时之前乘上电车的。从现在开始追过去,肯定能赶上。直到目的地,又有钱,只要有效利用出租车的话,就很有可能比小岬更先到达目的地。
所以不需要慌张。
我在夜行列车中,打开途中买的地图。
寻找着小岬所说的,她小时候经常去玩的海岬。
——有了。就是这里。
她的故乡只有一个地点的海岬有名称。所以肯定是这里没错。
小岬应该是搭乘比我早一班的电车,现在也应该在车上摇摇晃晃吧。应该是混在年末返乡的旅客之中,准备回到生育自己的故乡,前往那座被称为自杀圣地的海岬的吧。但是她不知道。他不知道我在跟踪她。我不会让她逃掉的。
毫无疑问,我肯定能抓到小岬。关于这点不用担心。应该没问题。
但是,问题在其他的地方。
找到小岬之后,我到底该说点什么呢?
“……”
对于她的苦恼,我只知道一丁点儿。我只知道她所有痛苦的表面,不过,多少还是可以推测的。
她已经没有救了。她的痛苦是一生都无法消除的。
不过这也是理所当然的。小岬的痛苦应该是所有人共有的痛苦。只是很普通的苦恼罢了。
烦恼着谁都一样会烦恼的事。而且我,同样也烦恼着。
即使活着,也没什么意义。
只有痛苦。
即使我知道这些,也要阻止她跳海吗?我有阻止她的权利吗?
……当然,若是一般人的话,应该会对她随口说什么“即使如此也要活下去!”或是“别说丧气话!”这一类型的话吧。这我还是清楚的。
虽然我很清楚,但是——
*
当我思考着种种事情的时候,列车到达了目的地。
走出车站,发现这是一座寂寥的乡下城市。
可能是因为已经半夜了的原因,车站前的商店街安静得和鬼城一样。道路上没有半个人影。
而且,非常的冷。
天空中下着雪。
不愧为面对日本海的城市,确实是多雪地带。
我抓紧大衣的衣领,走向一台停在路边的出租车。
出租车的司机,对于顾客的到来似乎显得很吃惊。他原本在打瞌睡。稍微上了年纪的他,慌慌张张的抹了抹眼角。
我坐进温暖的车内,指着地图告诉他目的地。
“……”
司机露出一脸“你当真吗?”的表情看着我。
我点点头。
伴随着链子咔哩咔哩的响声,出租车开动了。
“……但是客人,这么晚了,你为什么要去那种地方”
“去观光。请快点。”
十几分钟之后,车子开到了沿海的坡道上。
顺着坡道向上开到顶之后,车子停了下来。
“……虽然这里是观光名地没错,但是可什么都没有哟”
司机一脸歉意地说。
我付了钱,从出租车上下来。
“……难道说你——算了,反正已经完工了,不会有事了”
然后,出租车开走了。
我环视四周。
真的是个什么都没有的地方。或者是说天太黑了,根本看不清东西。
大海在右手边,所以悬崖就应该在那个方向——提供照明的,只有稀稀疏疏的路灯。真是让人不安心。
总之我先过马路,从护栏旁走进积雪的小道。
小岬就在这条路的另一边,应该是这样。
我踏着没及脚踝的积雪向前走。小道的左右两边都被草丛覆盖,所以我小心翼翼的走着以防滑倒。每往前一步,天色就黯淡一些。
路灯的光已经照不到这边了。几乎是什么都看不到。但是,草丛分开了。小道走到头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漆黑的天空,和日本海。没错。这里是海岬的前端部分。虽然太过昏暗有些看不清,但是前方十米左右有个悬崖。终于找到了。到达目的地了!
“……”
但是,小岬呢?
我看看四周。
什么都看不见。
虽然空中挂着一轮明亮的满月,但是我的眼睛还没有习惯黑暗,所以最多只能看到物体的轮廓。但是……四周都没有见到人影,这点是非常肯定的。
——怎么回事?我先到一步了吗。还是小岬到别的地方去了。或者难道——
“……”
心脏,激烈的跳动着。
我打着颤。
……不会不会,怎么可能。
我到达之前她就跳下去了?不会是这样的结果吧。
她马上就会来了。
小岬马上就会从那条小道走过来的。
我退后几步,坐到已经掉漆的面朝大海的长椅上。
然后,一直把脸朝着小道,等着小岬的出现。
但是,过了一个小时了。
小岬还是没来。
小道那边完全没有什么气息过来。
我抱着头。
不知不觉地自言自语起来。
“……为什么”
“什么为什么?”
“……我来晚了吗?”
“没有哟”
“但是小岬她已经——”
“你和我仅仅只差五分钟哟。可以当侦探了”
“……”
我把脸转向右边。
小岬映入眼帘。
她穿着能融入黑夜的黑色大衣,坐在长椅上。
小岬说。
“你终于开口说话了。你一直什么都不说,所以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3
我怒气上涌。感觉自己似乎被涮了。我抑制着这种感觉,用尽量温柔的声音开口说道。
“好了,回去吧!很冷呀!”
“我不要”
谁跟你“我不要”啊!你这家伙,耍人也要有个限度呀——
虽然我很想这样骂她,但是我勉强压住了这股冲动,试着回想过去读过的《自虐心理学》这本书。
我记得那本书里记载着这样的内容:“想要自杀的人,其实是希望有人来救他的。希望有人能听他讲话。我们就尽可能坦诚的,用不采取否定意见的温柔态度来听听他的话吧。”
“用坦诚的”
“不采取否定的”
“温柔的态度”
这些似乎是关键字。
我整理了一下衣领,转头面向小岬。用来证明我坦诚的态度。
然后说到。
“不可以死。活下去吧”
小岬微笑起来。那是嘲笑。
虽然我很想让她知道我究竟是花了多少功夫才到达这里,但我终究还是忍住了。我用温柔的语调问她。
“为什么突然想自杀?”
“并不是佐藤君的错哟”
“我当然知道。所以——”
“我只是活累了。”
“……再说具体一点”
“我厌倦了一切。觉得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了”
这女人一边微笑,一边说着这样抽象的话语。
——她果然是在耍我吧?
“嗯,没错。我怎么会想让佐滕君来救我嘛。佐滕君不过是个家里蹲而已。”
我气血上涌。
“那你就去死吧!”
“嗯,我会去死的”
“假的!是骗你的啦。不要死,死了会下地狱的——”
“你不用这么慌张呀。其实呢,我早就该死了,我将收集了一年的药一下全吞了进去。如果没有被叔叔发现的话,我就成功了。……所以,不管佐滕君你做什么,我都差不多要死了”
我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海岬上,谈论着死不死的问题,这种超越现实的话题。
已经是深夜零点了。
好冷。
小岬的牙齿在打颤。
“反正不管怎么样,都会死的哟”
她似乎已经看穿世界了。
“你想阻止的话就来阻止呀,反正你是办不到的”
看来使用社会通用的概念来阻止她自杀是不可能的了。她完全不知羞耻的强调自己要去死的决心。我反击了。
“……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小岬,其实你已经不想死了吧?”
这时小岬将手伸进大衣口袋,从里面拿出了某个金属物体。
“这里有把美工刀”
她咔嚓咔嚓的一口气将刀刃推了出来,宣布说。
“我要用这把刀划开我的手腕——”
“危险!”我想去抓住小岬的手。
“不要过来!”小岬迅速从长椅上站起来,躲过了我的手。
“我已经不知如何是好了。我脑筋肯定有问题。靠近我的话,我会刺你的!”
她叫着,将拿着刀的右手向前伸出,将左手背到身后——摆出像击剑似的姿势。
“……你这是干嘛?”
“我之前在图书馆里看到过一本叫《The 杀人术》的书,然后学会的。………西西里的匕首格斗术”
“………”
小岬与我拉开数米距离,似乎是为了威吓我,不断地挥舞着小刀。
“你也傻眼了吧?明明是特地来救我的,但是我却这样对待你,让你傻眼了吧?但是呢,我也没办法呀。……佐滕君你肯定是这样打算的吧?一定是想帅气的拯救想自杀的傻女孩吧?但是,这是不可能的。不可能啊!”
我完全看不到背着月光的小岬的身姿。不知道她的脸上现在带着什么样的表情。但是——虽然她的话像是开玩笑,但实际上不是。这点我可以肯定。
所以我正色道。
“……如果我说我从心底里喜欢小岬,你会怎么做?”
“不会做什么。已经结束了。因为佐滕君,终究是个家里蹲。很快就会变心的。而且,你其实并不是真心喜欢我的吧?若是没人能从头到脚都属于我的话,我还不如死了的好。所以,我的愿望,根本就没人可以实现。我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不管怎样,我还是要死——”
“我喜欢你!我爱你!求求你不要死!”
“哈哈哈,你说话好有趣呀佐滕君。不过不行哟。我要死!”
总觉得我们之间的对话充满了少女漫画台词的风格。
但是另一方,我很清楚喜欢啦,讨厌啦,这样的话都不重要。问题大概在更深更根本的地方。我应该想办法说明这一点。转化成语言,必须让小岬也知道。但是不管什么语言,都稍纵即逝。出口的瞬间便失去了意义。
我不明白。
怎么办。我想怎么办。我在想什么啊——
我觉得死了也没什么的。
结果是一样的。只是早晚的事。反正就算活下去,也尽是痛苦的事,很辛苦。很没有意义。没有活着的意义。死了更好。这结论非常的有道理,谁都没法反驳。
至少我是没办法反驳的。我想一定没有人比我更不适合扮演阻止他人自杀的角色了。
“……但是不行的”我开始胡编。
“别说想要死”我说着虚假的话。
我顺势朝挥舞着美工刀的小岬靠近了一步,小岬退了一部步。我不管她继续前进,蛮横的伸出右手。
在碰到小岬的身体前,刀刃划开了我的右手。
过了半秒钟,血流了出来。
滴在地上,将雪染红。
很痛,但是这种同感却非常的美妙。
小岬一脸茫然的看着沾着血的美工刀。
我笑了。
小岬露出一副快哭了的神情。
冷风吹过,扬起片片雪花。
然后,我终于明白了。
我终于领悟到我该做什么了。
要让这个女孩活下去。
要拯救这个女孩。
——但是,要怎么做呢?
我这样的家里蹲,真的有改变他人的力量吗?那是不可能的吧?我是否改秤秤自己的分量?怎么做?
“………”
但是,应该有能顺利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有这种感觉。应该有方法能完美解决一切。应该有方法能让我的愿望,小岬的愿望,全部都实现。我应该知道这个方法的。
消除她的痛苦。让她能开朗的生活。赋予她迎向明天的活力,生存的动力。
那个方法,那种做法。我应该是知道的呀。
——这个女孩曾经说过。
“要是这么可恶的神存在的话,我们反而可以健康的生活。只要把不幸全部推给神就可以了,而相对的,我们不就能安心了吗?”
“……若是信神的话,就会幸福的哟。虽然神很坏,但是即使如此,我觉得还是一定会幸福的”
“问题是我的想象力过于贫乏,没办法完全信神。——如果能像圣经里说的那样,在我面前发生伟大的奇迹的话就好了。”
她很想相信神。但是,她的神是坏人。是万恶的根源。
小岬说过,如果自己能相信这种恶人的确实存在,她就能活下去。她还说过,只要在她面前出现指示出恶人存在的奇迹的话,她就能活下去。
“………”
那么就让我来,实现你的愿望吧。
这个方法——无限的困难,辛苦,将会伴随着巨大的牺牲吧。但是这是我的愿望。牺牲自己拯救女主角,这是作为一个主人翁最棒的行为。
啊啊,好想炫耀给山崎看呀。
我现在活着。愉快的燃烧自己的生命。这就是生存的实感。我想抬头挺胸的向他炫耀。
没错。仔细想想,这可真是个戏剧化的夜晚呀。挥舞着美工刀的女孩,和想让那女孩打消自杀念头的我。多么的感人呀。
既然如此我应该就有话说了。在这样的状况下,我应该可以讲出很炫的台词。但是小岬在发抖。我大概也在发抖。我感到恐惧。但是我拿出了勇气。
二十二年的记忆,在脑海中翻涌。我觉得我的人生就是为这一刻而存在的。我一定要让这个女孩活下去。这就是我的使命。
若不这样做就毫无意义。就没有生存的意义。就没有活了以后再死的意义。现在,我完全明白了。我知晓了一切,将一切事情都串联起来。
害怕得瑟瑟发抖的小岬,我要拯救她。我要豁出性命拯救她。这种情节的发展正是我期望的。通往结局的条件都已经集齐了,已经到最后了。只需要我的台词,只需要这,就能让结局的这幕戏开演。所以,我要站起来,挺身而出。让小岬发现生活的意义。这是幸福结局啊。但是好可怕。谁来救救我——
“……”
即使如此,我还是拿出勇气。
抱住发抖的小岬。
“……不是小岬的错”
用力抱住她,在他耳边轻声说。
“小岬完全没有错。一点错都没有。”
小岬很纤细。她变瘦了。她瑟瑟发抖,紧紧抓着我不放。而黑夜就将我们紧紧包裹。
这是个强风四起的夜晚。这是个雪花纷飞的夜晚。这是个孤独深邃,让人难耐的夜晚。
为何如此悲伤?为何如此寂寞?你知道理由吗?
——啊啊,我知道的哟。因为我们马上就要分别。马上就要说永别了。但是我们在发抖。我们一直很孤独。一直很寂寞。但是这是很平常的事。是理所当然的事。谁都一样。所以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憎恨自己。该憎恨的对象在别处。我知道那是谁。
“……没错。坏人另有其人。令小岬痛苦不堪的另有其人。”
你没有必要悲伤。完全没有必要。
为什么需要悲伤呢?
你如果总是如此的痛苦寂寞,那就太没道理了。不觉得奇怪吗?不是很奇怪吗。
所以,一定有元凶存在。一定有让你痛苦的坏人存在。
所以——所以呀。
“所以,这个世界上是存在‘阴谋’的哟”
但是,从他人口中煞有介事说出的阴谋, 99%以上仅仅是妄想,或是有目的的大骗局。
比如走进书店的时候总能醒目映入眼帘的「摧毁了日本经济的犹太人大阴谋!」「隐藏与外星人之间的秘约的CIA的超阴谋!」之类的书籍,全部是无聊而单纯的妄想罢了。
“可是,尽管如此,虽然概率极其的小,还是存在着悟出了真正「阴谋」的人。而此时,有人会亲眼目睹暗地里进行着的阴谋。”
那人是谁?
就是我。
那么敌人的名字是?
我知道它的名字。很早以前就知道了。
令我们痛苦不堪的,小岬希望其存在的,邪恶的神。
它的名字是……
NHK。
就是这样。我现在想起所有的事了。敌人的名字。自己的使命。自己存在的理由。活到今天的原因。不断虚度光阴,过着愚蠢的每一天的意义。
——没错。我的一生,就是为了拯救你而存在的。那大概是真的。
一切都是真的!所以听我说!我将小岬紧紧抱住,不让她逃走,诚恳,仔细,快速的对她进行说明。
“听好了小岬,这个世界上存在着一个邪恶组织。它叫NHK。NHK是个巨大的组织。是个势力遍布世界,邪恶的秘密组织。它总是令我们痛苦。全部都是NHK的错。也许过去在你身边发生的坏事,都是NHK搞、的鬼。一切都是NHK的错!……不过NHK这个名字只是为了方便称呼。名字管它怎样都好。如果你不喜欢NHK这个名字,随你喜欢怎么叫都可以。就算叫它撒旦也没关系。或者叫它恶神也可以。都是一样。”
没错,名字没什么。名字只是为了方便沟通而已。NHK就是让自己痛苦的假想的敌人。这才是它的本质。
NHK——假设按学姐的说法,它就是‘日本软弱协会’。因为她总是很软弱。精神和肉体都很软弱。不要再割腕了。获得幸福吧。
而按小岬的情况来看,NHK就是‘日本悲观协会’。小岬因为与生俱来的不幸,令她总是很悲观。她总是带着‘我活着真是对不起’,‘但是不要讨厌我’这样的悲观态度。
而我的NHK呢——
“我会变成家里蹲,都是NHK的错。小岬之所以会如此痛苦,也是他们害的。这就是事实。我从某些渠道,得知了这条真理。然后,我和他们战斗。一直和他们战斗。……但是,已经不行了。他们的魔手终于伸向我了。我马上就要被他们杀掉了。但是小岬你不会有事的。你可以好好的活下去的”
小岬对说着不知所谓的话的我,显露出了明显的畏惧。
我放开小岬,朝后退了一步。
我会让你看见奇迹的。会让你见到证明NHK存在的最棒的奇迹的。会让你见到与NHK作战的战士的英姿。我要打倒NHK 。
只要这么做,小岬就会相信我说的话。就能面带笑容的活下去了吧。也不会再憎恨自己了吧。也会改变那悲观的个性了吧。
顺便,对了。至死不渝的爱也给你吧。你很害怕,你害怕被人讨厌,害怕他人变心。但是,已经不要紧了。我是不会变心的。我喜欢你。这份心意,已经永远不会改变了。
因为——
“呜啊啊啊啊啊!已经不行了!NHK的精神攻击!”我夸张地抱着头,在小岬面前的雪地上滚来滚去。
“看到我的头脑不对劲了吗?若是这样,那就是NHK害的。我马上就要被杀了!会被NHK所杀!我要报一箭之仇!你看着吧——”
然后,我爬起来,迅速的冲了起来。
朝着悬崖冲去。
开始是缓慢的。
“永别了小岬!我的脚自己动了。我会被NHK杀掉。但是,我会在死之前,向NHK进行报复。打倒NHK的!”
接着速度加快。
“没错!只有舍弃性命的特攻才能打倒NHK。必须要燃烧生命的特供才行。所以,我要上了。——你的生命由我来守护!”
已经是全力奔跑了。
我用尽力气,朝着夜空奔去。悬崖已经近在眼前了。
啊啊,我要跳下去了。我要跳海了。要进行特攻。
通过我最后的愚蠢行为,应该能让小岬相信邪恶组织的存在的吧。而通过我的特攻,让她发现邪恶组织已被消灭。那样就能带给她幸福的吧。
即是如此,小岬完全没有必要觉得有什么罪恶感。
因为这一切都是我自身的愿望。我一直都想寻死。
我可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并且拯救小岬。这真是一箭双雕的做法啊。想死的是我,我一直都想要死。我甚至尝试过要饿死自己。但是我做不到。我这样的意志薄弱的人,根本忍受不了绝食的痛苦。四天就到极限了。所以我才为了赚吃饭的钱而出来工作。那是我死前的一份工作。我在寻找死的场所。也就是说,我比起你来,脑筋更不正常。我比起你来,更加的精神异常。因为,如果不是那样的话,我根本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的吧?
所以小岬,你要一边看着我,一边接受我对你的爱。
我马上就要死了。但是小岬你要活着。
我会打倒NHK的。我会干掉邪恶组织的。你要相信这个事实。这样你就能生活下去了。小岬就能活下去了。
所以你要好好将我的特攻行动印入脑中。
——喂,你看到了吗?我右手中拿着的淡淡发光的革命炸弹,你看到了吗?这是山崎犹豫着没有使用的革命炸弹。是为了打倒坏人破坏地球的炸弹啊。它的威力很小,要炸掉NHK显得太弱了。但是,绝对能消灭这个渺小,悲惨,无聊的生物,就是我。我死了以后,我的NHK也会被消灭。因为,NHK是神。是世界。我一死,我的世界就被消灭了。NHK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所以。
所以我才会抱着幻想中的革命炸弹,雄赳赳的进行特攻行动。
我要死。
我马上就要跳下悬崖。
背后的小岬似乎在喊着什么,但是那声音已经传不到我的耳中。已经没有人能阻止我了。
啊啊,好爽啊。
乘着夜风向前急奔的我的姿态。
啊啊,感觉太棒了。
奔跑在暗夜中的海岬上的这种爽快感。
但是,好可怕。
我不想死。
但是,活着又没什么意义。
也不想活。
我马上就要死了。
断崖离我只有数米远了。再过一下,我的心脏再跳一下之后。我就会飞上天际。
还有几步。
我用力的挥舞手臂,全力跨出右脚——然后我就可以跳下去了。我终于可以解脱了。脱离六帖一间的小公寓,不断向上攀升,向着宽阔的天空脱身而去。我跳起来了。飞起来了。
啊啊,还有一会儿。
马上就要跳了。
我利用跳远的要领,跳进日本海。我飞出去了。
飞了。
我飞起来了。
我在飞啊!两脚已经离开地面。
我的身体漂浮在空中。
再过一会儿。我的身体就会开始下坠。
向下坠,掉进日本海。
离结局已经不远了。
就如同山崎作的成人游戏一样,我对NHK发动了特攻。为了守护女主角,进行最后的战斗。那游戏的剧本,就是我的愿望。依照那个愿望,我会去死。
然后就是最棒的幸福结局了。
我马上就能,得救了——
*
——但是就在这时。
我突然想起一件让我有些介意的事。就是那款游戏的结局。我想不起它的结局。游戏的主人翁,战胜了邪恶组织了吗?或者说游戏有结局吗?
“不可能赢的”,不知谁说了这么一句。
或许是梦,
我也许早就昏过去了。
但是,在空中飞舞的我眼前展现的是,漆黑的日本海和鲜亮的星空。
然后我,看见了他们。
他们正在嘲笑我。
我的身体马上就要下坠。我马上就会死了。应该是这样。
但是——
他们说道,“快想起来”
——这个海岬因为发生太多坠崖事故,所以做好了防护工程了。
革命炸弹消失了。没有爆炸。
我吼道。
“这就是你们的做法吗!太卑鄙了!”
但是却没有任何回应。
第11 楼 终章 欢迎加入NHK!
终章 欢迎加入NHK!
春天到来了。
我还是个家里蹲。
——为什么啊!我什么我还蹲在家里!给我差不多一点呀!认真地去工作呀!诸如此类,虽然我对着自己发脾气,但是当然的,我也知道不可能如此简单的摆脱家里蹲。
迫在眉睫的精神症状,逐渐显露的自杀倾向,以及其他的麻烦事(房租涨了,常去的便利店倒闭了),令我非常地郁闷。
啊,明天还要去当警卫打工。麻烦死了。
郁闷的想法令我苦恼起来。
即使如此,窗外的樱花依然开得绚丽多彩。大学的新生爽朗的从公寓前走过。
我觉得自己被全世界抛弃了。被全人类当成了白痴。
“……”
比如说山崎那家伙,之前寄了一张明信片过来。明信片上印着照片。照片上有一个美丽的女性和满脸笑容山崎。
“呀,我,可能快要结婚了。之前父母一直催我去相亲(乡下结婚早),我没有办法只好照办,去了一次。没想到啊!竟然一次中的了!”
这似乎是个连喜欢成人游戏的恋童癖都能幸福生活的时代。
去死吧。下地狱去吧。
还要提一句,学姐也寄了贺年片来。
“我家是一栋很棒的豪宅。我们非常地甜蜜。小孩快出生了”
看起来确实非常地幸福。
可恶。下地狱去吧。
甚至连小岬的人生也慢慢走上了正轨了。
小岬回到叔叔家之后,当然是被狠狠地骂了一顿,她似乎真的深深的在反省。有一天,她来找我商量事情。
“你觉得我改怎么道歉?”
“只要好好的生活,这样就可以了吧?”
“我自己都无法相信给他们添了多少麻烦,所以,若是要诚心诚意地向他们赔罪的话,光是这是不行的吧。”
“你叔叔,应该很有钱吧。那就好好读书,去读大学怎么样?我记得你不是参加过入学检定了吗?”
我没有想太多,随口给了她个建议。但是没有想到,几个月后,这个建议变成现实了。她从今年春天开始就是大学生了。确实,那间大学的分数线,我都可以考上,是没什么好惊讶的——
但是,现在那女人是大学生了。而另一方面的我,还是个自由打工者兼家里蹲。
啊啊,已经不行了。
所有人都下地狱去吧!
“……”
但是——听说诅咒他人的人会遭到报应。所以,我硬是调整了性情,祈祷大家都能幸福。
“……你们就算下地狱也要加油呀”
我也打算适当的努力一下。
打算一点点的去努力。
要说原因的话——那就是因为这张纸。
那是撕下秘密笔记的一页写成的契约书。要做到那上面写的内容,只有努力了。
*
那一晚——
我跳了,然后落地。落在了为防止事故发生,而沿崖壁架设的铁丝网上。
铁丝网以“L”字的形状嵌在崖壁上。竟然为了不破坏景观而将铁丝网设在崖壁上,不愧为观光胜地啊。
我想哭。于是我哭了。我想死。但是没有死成。
只要再踏出一步,就能真飞了。但是,不行。我做不到。两腿咔哒咔哒的发着抖。心脏的声音像傻瓜一样吵闹。好恶心,我想吐。我不要。
我低吟着“谁快来想想办法啊”。我吵着要死。我想有人来杀了我。我希望有人能吧我推下去。我不要在回到公寓里当家里蹲,我也不愿在见到小岬。不想思考麻烦的事。更不想再受任何困苦。我想马上去死。所以我用力地抓头,缩起身子,然后反仰过来——但是很可笑。很凄惨。很愚蠢。只要风呼呼的吹,我就会趴着紧紧抓住铁丝网。我害怕。害怕掉下去。一看下面就感到浑身发冷。铁丝网的下面是日本海。波涛汹涌。救救我。不,不要救我。不要笑。我该怎么办?别开玩笑了。不要看。不要看这边!哭什么哭!我才想哭呀!
“……”
小岬从悬崖上探出头来,往下看着我。
我双手掩面。
我不知该怎么办。我不想再继续丢脸了。
小岬趴在悬崖边,手伸了过来。
她想救我。她的表情充满怜悯。
我甩开小岬的手,踩在岩石上,靠自己的力量攀爬悬崖。好几次,都因为结霜的崖壁滑了下去,一屁股跌坐在铁丝网上。终于在第三次挑战的时候,成功爬上了约两米高的崖壁。
我跌坐在悬崖边。
小岬站在我面前。她抓住我的手,凭蛮力想将我拖回国道。他似乎是想尽快让我远离悬崖。我在雪地上被她拖行。
当我们到达几分钟前我们坐着的长椅时,她开始打我。
砰砰的不断地捶打我。甚至还用肩膀将我撞翻。然后小岬就压在我翻转过来得身上。把头埋在我的胸口,泣不成声。
我现在才发现,被美工刀划伤的右手非常的痛。
小岬紧紧握住我的手掌。
我粗鲁的甩开她的手,血溅到她的脸上。但是她没有擦。只是骑在我身上,一直哭着。
我想推开小岬。但是她却守住这个有利位置,压住我的肩膀,不断地颤抖。她颤抖着举起拳头,砸向我的胸口。不知打了多少下。
然后甚至往我的脸上来了。
这女人不知道怎么控制力道。
我的意识逐渐模糊了。
小岬举着拳头,说着“你不可以死啊”
我没有回答,默不作声。于是,她一拳打在我的脸上。
“……不可以死啊”
因为不愿再挨打了,我只好点了点头。
然后我又勉强挤出了个笑容。
还想顺便开个玩笑。
但是做不到。
我放声大哭。
小岬没有将目光移开。
她一直看着我。
即使如此,我们还是放心了。
要是继续这样呆在这里的话会被冻死的,所以我们先要离开海岬。
但是,人生是艰辛和痛苦的。真是的,麻烦一大堆。难以处理。
走到马路上以后,我们发现一个大问题。
——我们要怎么回车站啊。
“乘出租车要花大概一个小时,就是说——”
“嗯,要走到车站的话,差不多快到天亮才能到”
我绝望了。
这时小岬拉着我。
“附近有一座废弃的房子——”
“废弃的房子?”
“我的家”
走了大约十分钟,我们到达了那栋废屋。房子的玻璃已经破了,正门开了一个大洞。
我们在这栋马上就要自然倒塌的房子里度过了一晚。
意外的是,气温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
我们在每踩一步都似乎会将地板踩穿的房子里,聊着一些话题。
小岬告诉了我她在这个家的回忆。虽然绝大多数都是悲惨的故事,但是也有好事。
“我的第一个爸爸——我已经不记得他长得什么样了——给我取了名字。因为家附近有座很壮观的海岬,所以就给我取名叫 岬。真是取得很随便的名字呢”
我笑了起来。
然后渐渐想睡了。
就在我还差几秒就要睡着的时候,小岬轻轻的摇了摇我。
“……结果NHK到底是什么啊?”
因为说来话长,所以我没有从头到尾的说明。然后小岬从铺在地板上的大衣起身,从背包中取出了秘密笔记。
“我也想过的,我的NHK”
“哈?”
“天很黑,你打一下打火机吧——我本来是这么想的,但是还是算了。没关系,就算这样也看得到字的。”
小岬快速说完之后,就拿圆珠笔在秘密笔记上写起什么来。
“呃——好了,完成了。”
她将那一页撕下,交到我的手里。
现在能用来照明的只有从窗户流泻进来的月光。我就这样仰躺在地上,聚精会神地阅读起纸上的文字来。
NHK(日本人质交换会)入会契约书
人质交换会的宗旨
会员彼此之间进行人质交换。将自己的生命作为人质,互相交给对方。就是“你死了我也会死的,蠢货!”这样的事。这么一来,就会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在冷战时期互相注意一般,无法有所行动,就算想死也死不了。
但是只要出现“你死了也无所谓”这样的状况的话,本会的系统便会出现破绽。请注意不要走上这条路。
NHK会长,中原 岬
会员一号「 」
“好了,快签名吧”
我接过圆珠笔。
但是,有些烦恼。
结果,还是没有解决任何事情。
没有任何变化。
要我向前积极的生活?
……你傻啊!有梦想所以没关系?
……才没有梦想呢!我今后肯定还是会过着每天念叨着“不行了不行了”的生活的。
这样行吗?怎么样啊?
“………”
虽然我稍微烦恼了一下这样的事情,但是结果我还是在契约书上签了字。
而小岬在将契约书收进背包后,抓住我的肩膀凑过身来。
我们以极近的距离对视。
然后她,高声宣布到。
“欢迎加入NHK!”
看着她那得意的表情,让我我非常想笑。
我一边被那微妙的笑意侵袭着,一边想着。
……虽然不知道能够支撑多久,但是我还是尽量的努力试试看吧。
我呆呆的下定了决心。
NHK的会员第一号,佐藤达广诞生了。
第12 楼 后记
后记
二十世纪初,日本全国掀起一股“家里蹲”风潮。
因为我是个眼尖的男人,所以我想趁着这股风潮大捞一笔。
“来写本家里蹲小说出名吧!”“用家里蹲小说成为畅销书作家吧!”“然后拿着版税区夏威夷玩吧!”“威基基黄金海岸啊!”
梦想无限扩展。但是,当我提笔开始写的时候,我后悔了。好辛苦呀。
让现实中的家里蹲,写家里蹲小说会变成怎么样?
想当然的,我得拿自己的亲身体验来进行创作。我必须写出自己的经历。
当然能,小说是虚构的,就算其中出现与自己相似的角色,但是他是他,我是我。即使我们口头禅一样,住在同一间公寓,我跟他还是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居住的世界不同。
尽管如此,但果然还是很辛苦。很丢脸。我觉得这根本是向全世界公开自己的耻辱。甚至陷入妄想之中。
我认真地想过,“大家会不会暗地里嘲笑写出这种小说的我?”
其实,我到现在都无法客观的阅读这本小说。
每次重看都会出现轻微的精神错乱。冷汗直冒。
每次读到特定的情节时,我都有股想要把存储文档的计算机扔出窗外的冲动。而另一些情节,又会让我想要躲到人迹罕至的印度深山里出家。
我想,那大概是因为作品中提到的主题对我来说并不是过去式,而是现在进行时吧。
我没法用怀旧的心情来想“那时我真年轻啊”
一切都是眼前正在发生的问题。
所以总之我试着写到了最后。尽量写出能写的东西。
然后完成的就是这本小说。
当我红着脸重读这本小说的时候——会怎么样呢?
心情好的时候会觉得“很不错!我真是天才!”,低落的时候,会觉得“写出这种东西的我真的是差透了!该去死啊!”。但我觉得我应该是“能写的都写了”,只有这点我应该可以确定。
那么接下来,大家好。我是泷本龙彦。
这是我的第二本书,也是我第二次写后记。
这次我也受到多方的照顾。真诚感谢与这本书相关的所有的人,以及支持本书的读者们。
今后我会继续加油的,我会全力加油的。
二OO一年 泷本龙彦
小说下载尽在 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下载论坛@txtnovel.com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