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低于海平面》作者:雅昵【完结】 > 低于海平面.txt

第 4 页

作者:雅昵 当前章节:15350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22:49

//

---------------

亚细亚孤儿

---------------

法国好比是你品尝的一道盛宴,卢森堡就是盛宴后的一杯水,还是凉的,这是我个人的感受。每当我和别人讲起我的欧来欧去,讲到最后就觉得不对劲,好像少一个地方嘛,回回都是把卢森堡给漏掉了。卢森堡是个迷你小国,迷你到连记忆也存不下。卢森堡的首都也叫卢森堡,到了那里我莫名地感觉到一丝荒凉,倒不是这个国家看起来多么落泊,人家非但不落泊,还算得上是欧洲的阔佬,不过该阔佬比较低调,掉进人堆儿里就有点找不着。单从外表来看,实在是乏善可陈,建筑也没有什么特色,景色也不算优美,不过树木比较集中,绿地较多,挺清幽的。

著名的景点有一个“大”峡谷、还有一个“气势磅礴”的吊桥外加“鲜花广场”(正确读音是“宪法广场”,请原谅我们的导游虽然精通双语,但个别词汇读音不够准确)和大公“宫殿”,为啥用引号?因为这里的形容词和名词是基于公平原则加上的,导游竟然安排了两个小时,后来我才知道他的良苦用心,因为卢森堡就这一个地方可看。我们站的地方就是宪法广场,广场上有一块石碑,低头是峡谷,抬头是吊桥。一下三个景点就全包括了。峡谷让我看来就是一个大一点的裂缝,不是我见多识广不把它放在眼里,它真的就只有那么大,参照其国家的迷你程度勉强称其为大。最著名的阿道夫“大”桥(我听到这个名字就联想到希特勒,凭空又多出几分悲凉来)就横跨在“大”峡谷上面。是一座石桥,由一大两小三个拱形构成。从桥上看过去,能看到远处的工厂,有点突兀。勉强有点特色的是桥下没有河流,而是一些房屋和森林,郁郁葱葱,有参天的古树,也有草地,还有几条羊肠小道,站在峡谷顶部望去,无边落木萧萧下,有点像老照片的感觉。

法国、卢森堡到德国一路走来的感受,尤如一夜放纵歌舞,沉醉不知归处,次晨回想恍如梦境,黯然神伤,推开门去,空气清新,鸟语花香,生命再次绽放。德国就能让你生命绽放如春花。德国在我的印象中由以下几个词构成:日尔曼、柏林墙、希特勒、严酷、严肃、严谨。我不知道将要看到一个什么样的德国,这个差点把欧洲闹个翻天覆地的国家,当初把世界全都卷入战争的狂热份子如今到底是个什么模样?有点八卦的味道了,昔日明星今何在?

进入德国境内顿觉视野开阔,神清气爽,连绵起伏的山峦、丘陵、湖泊,星星点点的城堡,还有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在平和舒缓中隐藏着勃勃生机,稳重而热烈,没有一样和我的印象沾边,我没想到德国竟然会这么亲切和温和。回想卢森堡的新年之夜,让我们这些“亚细亚孤儿”倍感温暖。北岛说:人的一生没有绝对的幸福,只有相对的自由和平静。而眼前这个相对的自由和平静,却是从别人手里暂时借来的,其中滋味难以描述。不知道别人感受如何,这一路走过来我最喜欢德国,连导游也显得格外放松,竟然说起自己的理想是娶个德国葡萄园主的女儿。如果愿意也有贵贱之分的话,比起很多人只想能娶上个媳妇来说,他的愿望是贵族级的。

我们的德国之行是沿着莱茵河走,首先到达的第一个城市是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首都波恩,波恩像一个敦厚的长者,一点也没有政治文化中心的高傲和跋扈,城市异常清新、宁静,到处都可以见到郁郁葱葱的树木、绚丽缤纷的花草。所有建筑都古朴大方,与法国的精雕细刻形成强烈的反差。在战争年代市内的一些古老建筑,曾经多次毁于战火,德国人就这么执着,毁一次建一次,跌倒了再爬起来,我最佩服倒下又能站起来的人以及国家,天生底子厚不算真本事。

//

---------------

卖掉磨坊万万不可

---------------

莱茵河就像歌中唱到一样美,只会更美。莱茵河一直是德国浪漫主义的典型,浪漫多情,傲慢深沉。传说中的美女罗蕾莱因遭魔咒,被迫用其美丽容颜与动人歌声吸引莱茵河上往来船夫,导致许多船夫无法集中注意力好好行船而船毁人亡。为了不再殃及无辜的人,罗蕾莱最终从悬崖跳入莱茵河。这是多么美丽而神秘诡谲的传说。途中看到有一尊小小的铜像立在河中央,她是莱茵河的河神。河道蜿蜒曲折,水流温顺和缓。两岸延绵起伏的葡萄园,坐落在河边一个又一个小镇。古堡、宫殿遗址点缀在青山绿水之中。

两岸布满了城堡,几乎几步一个,倒像是烽火台了,每一座古堡都有一段古老的故事和传说,记载着主人们征战的辉煌和缠绵的爱恨。德国人钟情于城堡,是有原因的。最早莱茵河是日尔曼和罗马帝国的边界,建古堡是为了军事目的,不过这类历史久远的古堡现在基本已成废墟;中世纪骑士开始成了红人儿,当时许多追星族的理想就是当骑士,就有许多骑士在莱茵河建城堡,用来练剑术和比武,跟武侠小说里的华山派、崆峒派什么的有点类似。骑士不吃香以后,许多贵族也开始选择莱茵河建筑豪华城堡,用于居住享乐。所以城堡的主人有旷世英雄有绿林好汉也有达官显贵,或踞险自傲,或纵横驰骤,如今只留下斑驳的记忆和无言的堡垒,在碧水绿荫中静静地等待日出日落。城堡大多都有尖尖的塔,要想进去,估计要放下吊桥什么的。这些城堡除了给武林高手们修炼还有什么用途呢?相当于国内的收费站,此山是我开,此堡是我盖,要从山中过,留下买路财。那时莱茵河两岸交通不发达,人们需要经由山路往返,这些城堡就占据某一路口然后收取费用,美其名曰征税。有一个城堡的主人征的税特别低,大家都从他这里过,还给这个城堡取了个名字叫“老鼠堡”,是夸他征的税比老鼠还少呢。当压迫成为习惯,人们就不仅不觉得不公反而还学会享受了

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威廉一世在位时,想在波斯坦建一个行宫,大兴土木,建的当然是要多好有多好,国王去这个行宫里欣赏的时候,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发现视线范围内有一个大磨坊特别碍眼,碍眼咋办?拆了呗,国王开始还找了点借口说是国家征用这块土地,想把它买下来再拆掉,结果碰到个拆迁钉子户,老磨坊主不同意,国王想啊,肯定是嫌钱少,那就再给他加点,老磨坊主还是不卖,加多少也不卖,这不成心跟朕作对吗?威廉一世也懒得再和他废话了,直接定性为刁民,强制把磨坊拆了。

磨坊主属于俗称一根筋的人,一纸诉状将国王送上了被告席。国王是被告,这可是爆炸性新闻,怎么审理,全德国可都看着你呢,法官说啥也得公平判决,硬是判决国王败诉,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判决国王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要是放在咱们这儿,先是把国王当成被告都让人不敢想,还指望法官公平判决?不信的话不用你去告谁,你现在去举报个县长、乡长试试?国王也不敢再玩硬的,就赶快派人原样再建了一个磨坊,并赔偿了损失。

后来威廉一世和老磨坊主都去世了,威廉二世和磨坊主二世也登基了。小磨坊主把家败的差不多了,就开始打这块地的主意。说不了威廉二世也觉得这个磨坊碍眼,于是就想再把地卖给威廉二世,威廉二世是这样答复的:我亲爱的邻居,你说你现在快破产了,作为邻居,我实在太同情你啦,但是你要卖掉磨坊万万不可,此磨坊已经不再是一个普通的产业,而是我德国司法独立的里程碑,它必须世世代代保留在你磨坊主的名下,不可改变。请务必收下我作为邻居对你的资助,条件是保存着这个大磨坊。你的邻居威廉二世。这就是德国司法战胜君权的著名例子,私人土地神圣不可侵犯。

//

---------------

挨过打才特别乖

---------------

法兰克福在德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城市,它既有历史又没有历史,因为法兰克福古城已基本消失在战争之中了,跟废墟差不多,而今的法兰克福是一个新建的城市,所以它和德国其它城市不同,更现代更商业,也更具活力与动感。战后法兰克福迅速重建,尤其是交通、金融、博览事业更是蓬勃发展,市区高楼林立,是德国摩天大楼最多的城市,法兰克福的机场很有名,是世界第二大机场,凡到德国旅游的人十有八九要到这里转机,几乎成了德国的代名词。法兰克福还是欧洲的钱柜,和卢森堡差不多,如果卢森堡是一个老式的木头钱箱,法兰克福就是带指纹锁的钢质保险柜。法兰克福和海牙、布鲁塞尔一样也是国际会议中心,是欧洲大陆最繁忙的会议场所。另外它也是召开国际博览会最多的城市,你方展罢我登场,一年到头净开会了。

所以在法兰克福你感受不到德国其它城市那种静谧,典雅之美,城市里川流不息的车辆还有人群,无一不在提醒你这是发展的、奔放的、向上的德国,欧洲城市的共同特点就是大多有市政广场和教堂广场,是前人们的政治文化的聚集地。罗马广场是法兰克福现代化市容中,唯一仍保留着中古街道面貌的广场。广场旁边的建筑物有旧市政厅,市政厅最具特色的是它的屋顶,阶梯状的人字形,非常有趣,这使得它不那么威严,倒很活泼有趣。但是广场四周则是纵横的电车道,闹中没取到静,感觉挺浮躁的。广场中间有一个正义女神喷泉,女神手持象征公正的天平。下面的喷泉不光喷水,法兰克福曾经是德国历史上国王加冕的地方,在举行加冕礼时喷泉会喷出红白葡萄酒供市民分享。广场旁的圣保罗教堂,就是国王加冕时的地方,作用相当于前两天看到的法国汉斯大教堂,只是这里更亲民一些,不像汉斯大教堂光顾神圣了,没法与民同乐。这里还是德国国家足球队凯旋归来和球迷狂欢的地方,我想那个时候喷泉就该喷香槟酒了。广场上到处可见砸碎的酒瓶,这显然是新年之夜狂欢后的遗迹,和我们在卢森堡的新年之夜一样,大家聚在广场上听新年钟声,然后用这个方式辞旧迎新。

当晚入住法兰克福的酒店,在大厅里我意外地发现了中文旅游指南,连酒店指南也有中文的,这一小细节让我对德国的印象立刻在锦上添了一朵大花。德国的严谨细致处处可见,房间里配有电热水器,这真是意外惊喜,我记得前几天同团一个朋友郁闷地说想喝点热水都没办法,我真诚地告诉他,去浴室把蓬头打开,温度调到最大。我一点没有笑话他的意思,因为我自己就这么做过。白天在外面逛,喝了一肚子冷风,饮料也大多是凉的,那种滋味可想而知。酒店里的设施比所住过的酒店设施都齐全,房间里配的茶包种类也特别多,其中竟然有中国的绿茶,非常人性化。而且服务生态度特别友善,相比较冷漠的法国酒店和散漫的卢森堡酒店,德国酒店真的让人感觉很舒服。早餐的时候这种舒服真是到了家,种类和质量都非常好,而且没有分区域,服务生一视同仁,笑容可掬。德国就是好,知道疼人,挨过打才特别乖。

//

---------------

这世界不是你我永久的家乡

---------------

如果说罗马建筑是地上的宫殿,哥特建筑则是天堂里的神宫。哥特式建筑里的典型代表就是科隆大教堂,我们今天就要去科隆大教堂。科隆大教堂在建筑史上比汉斯大教堂还有名,我现在直后悔,看到汉斯大教堂里就以为见到了真神,惊叹赞美之辞使用的过多,抛出去的过早,看到科隆大教堂后才知道凡事都要悠着点儿,大师上面还有祖师爷,山外还有一座山。

科隆大教堂是德国最大的哥特式教堂,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教堂的尖塔高一百五十多米。当年建造时,用了八十年才完成正殿。整个工程前后用了六百年时间。二次世界大战时,教堂中了十几枚炸弹,遭受严重破坏,妒嫉,绝对是妒嫉使然,还好后来得到修复了。法国人在吹嘘自己的教堂时,得先看看旁边有没有德国人,现在知道科隆大教堂有多么厉害了吧。汉斯大教堂的浮雕已经把教堂装饰得像个蜂窝了,科隆大教堂就更加登峰造极,每个浮雕细节极其繁缛,外型看上去就像镂空的,假设你把它缩小几千倍的话,就像在国内也许很多人都看到过象牙或者玉制的镂空雕花工艺品,科隆大教堂就是一个镂空的教堂。从外面看,它几乎没有一寸地方没有浮雕,如果你想把这些浮雕都看仔细的话,那么你得准备半个月,估计光看外面你就得看个十天八天的,还得是你眼神特别好。最好的办法是躺在广场上,用一个望远镜,边吃边看,累了就睡会儿,醒来接着看,要是你对浮雕讲述的故事感兴趣的话,请再自备半车参考书,总之这个教堂有得看头儿,三、五遍是看不出个所以然的,得朝着几十遍准备。

教堂内有十座礼拜堂,中央大礼拜堂穹顶高四十多米,是目前尚存的最高的中厅,其内外雕刻物皆似鬼斧神工之作。教堂里森然罗列的无数高大的石柱,顶上有重重叠叠的圆拱,一环未尽一环又起,从视觉上看无限……无限…….延伸……伸……(这是我用文字制造的效果),终点站就是天国了。在那些飞腾的线条的影响下,你会不由自主地向上仰望,不由自主地心生向往和崇拜。它体现了中世纪人们充满激情完全奉献的信仰,把无限的崇高精神种植在心灵中,并倾尽所有向它靠拢。导游在说工匠们具有多高多高的艺术造诣,我心想:几何。应该再加上几何和数学功底,否则这些圆拱怎么造的出来。教堂里面非常阴暗,虚无飘渺的,人走里面有点不落地的感觉,灵魂在飘呀飘的,一不小心就可能飘走了。一幅幅玻璃彩绘,一个个塑像,一部部圣经,一支支微燃的蜡烛,还有隐隐约约传来的管风琴乐声,让人感觉自己那么卑微和无助,意志力稍差点的说不了马上就扑通一声跪地求主接纳了。估计这就是设计效果,要的就是让芸芸众生望而生畏,畏而生悔,悔而得救。这感觉,五体投地爬进来敬仰比较现实,那样心里不至于这么空荡荡的。

科隆距离我住的城市只有一个小时路程。这几天先后有人到站有人上车下车,也到了我们说再见的时候了。车入荷兰境内时,我竟然脱口而出:啊,快到家了。说完以后心里酸酸的,反认他乡是故乡说的就是我啊,家,对中国人意义是多么重大,即便它是临时的,是暂住的。我的家呢?圣奥古斯丁说:这世界不是你我永久的家乡,那么我的家,我们的家在哪里呢?

回想这一段旅程,宛如梦境,悲欣交集。

//

---------------

回国沾“地气儿”

---------------

可怜我这个艺盲(后来证实也基本属于文盲),一头扎进这个大牛角尖里:我们还有什么可以骄傲的?我们的骄傲是否有意义?我们对幸福的定义是什么?真正的幸福又是什么?我们充其量算是在生存,那么生活的定义什么?为什么有些人毕生追求的却是另一些人与生俱来的?这一连串的问题想得我有点神经了,当然我要是想透了,我肯定就不是文盲了。我对在国外生活的过程最精辟的概括就是人生观颠覆的过程。像我这个小脑瓜儿哪能经得起这般颠覆?所以只好天天表演“我思故我在”,皱着小眉头,忧郁的很嘞。

再这么思下去,忧郁症肯定是没跑儿了,先生送给我一剂良药,“万恶的资本主义”老板体谅员工的家属有可能因思乡导致情绪波动,继而影响该员工工作情绪,特送上新年大礼:阿姆斯特丹至上海双人往返商务舱机票两张。直到上飞机前我都认为是先生提前给我过愚人节,还有这么幸福的事儿?这个“糖衣炮弹”被我一把抢过来死死搂在怀里,说啥也不放手:公司对咱们太好了,老公同志,你可要好好干啊,不能对不起人家这份心意。看到没?觉悟嗖嗖地就上去了,咱这闪光语言去哪儿做个演讲不得感动一大片啊?腐化,有时就是这么简单。咱一小老百姓图个啥?不就图个有人疼吗?跟俺讲大道理有啥用啊,饿了不顶饥,冷了不御寒,生了病还得自己看,房贷还得自己还。想让俺们尽心尽职,不给点实惠谁给你卖命啊。闪过光之后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你看资本主义多万恶啊,拉拢人心从家属入手,意志薄弱没扛住,变节了,呵呵。

当即成立探亲购物团,由本太太自任团长兼总指挥,先生负责买单和运输,开展了轰轰烈烈地开始疯狂圣诞大采购,自己舍不得用的都买来送人,中国人好面子呗。我们像两个搬运工,扛着大包兴致勃勃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一下飞机,心里那叫一个踏实,满眼都是中国字儿,上了车,听到交通台正在播报哪儿哪儿又堵车了,哪儿哪儿又追尾了,透着那么的亲切。就像多年离家的游子走到村口,闻到熟悉的味道,比啥都舒坦。

回到家第一件事是啥?猜对了,打电话呼朋唤友啊,赶快冲出去吃火锅儿啊,怎么去,打车呗,才起步价,不就一块钱嘛。大家都笑起来,让我三天别上街,等脑子里计价器恢复正常再说。一边吃一边夸,真划算啊,四、五个人一大桌,连吃带喝才十几块(计价器还没把地差倒过来)。满街都是过年大采购的人,喜庆啊,热闹啊,兴奋啊,拉都拉不住就想往商场里冲。

从进家门第一天就开始倒数,离滚蛋的日子越近,心里就越烦躁。我天天在心里排演最后翻脸的场面,最后一招儿:耍无赖!说啥也不再去了,儿不嫌母丑,我不嫌家贫,说我是小狗儿我也认了!打定主意,说不去就不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少来!泼妇的特长就是不通情理!不够意思?够意思的话你就成全我,让我留下来!离婚?离就离,谁怕谁啊!我排练的那叫一个仔细,把对方可能使出来的招数都想好了对策,死赖到底,绝不心软!也不知道我哪儿露出了破绽,让先生发现了,估计也在想对策,我俩没事儿就互相瞄一眼,分别露出自以为高深莫测、胜券在握的诡笑。

//

---------------

无为

---------------

回到荷兰后又继续颠覆过程,可能上帝怕我颠过头儿,一下翻了船,所以决定帮我搞搞平衡,于是大帅哥Ton(通),喜气洋洋地通知我们:我要结婚了!

通是一个大帅哥,他长了一个比法国大鼻子情圣热拉尔·德帕迪尔还要大的鼻子,这就注定他也不是一个小情圣。通要结婚,得先说结婚前传,得从五年前,而且得从中国说起。

五年前公司准备开辟中国市场,派人手进驻中国,选来选去就选中了他,原因是大帅哥刚刚从围城里钻出来,心情不爽,派他去中国,一来让他散心,二来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家属探亲兼中国旅游费(这是我猜的),大帅哥正中下怀欣然同意。于是大帅哥便移情于中国,四处收集有关中国的资料,那个时候通的身边没有什么人去过中国,这方面的书和资料也不多。通是聪明的帅哥啊,便决定去找个空姐来咨询一下。KLM航空公司(也就是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有一个专飞中国航线的空姐叫莎莉(别激动,这不是女主角,不过已经很近了)。莎莉还在围城里呆着呢,而且呆得很快活,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女儿,就顺手替通引荐了她的闺中密友杰奎琳(现在可以欢呼了,女主角上场了)。杰奎琳是一个没去过中国的中国通,看看,缘分来了吧,一下就通了,杰奎琳对中国的着迷程度就跟现在的哈韩哈日差不多,头一次见通,她就摇了把檀香扇,香风阵阵,立时就把通给扇晕了。杰奎琳也恰好刚从围城里出来,两人越扇越近乎,正要浓情蜜意往下发展的时候,通被派到了中国,时间为期两年。

公司的如意算盘没打好,没料到通这么快就找了人牵挂上了,但又棋高一招,让通没时间把杰奎琳升级为配偶。通走的时候那叫一个肝肠寸断,恋恋不舍啊。那厢杰奎琳却热情高涨,为啥啊,通替她去到了中国啊,于是通就成了中国第一手资料的收集者,为了体验中国民情,通买了一辆自行车,天天冒着生命危险在车海里穿行,险象环生。说实话通去的那个地方,三分之一(或者更多)的中国人都呆不下去,也难为他了。大家都知道这男女恋情最怕往友情上发展,过去容易再过来就难了,这俩人儿凑在一起研究中国,倒像是同道好友,跟恋爱扯不边儿了,相隔万里,音讯渐疏,通思前想后,觉得这份感情恐怕不能长久维持,把那个思念的心儿也就淡了去。夏天度假的时候,通去了南京,跑到夫子庙,路遇算命先生,生意很是红火,通一时兴起,便去掐算一二,卜的就是姻缘。结果求出了俩字儿——“无为”。

//

---------------

一点新,一点旧,一点蓝,一点借来的

---------------

大帅哥一打扮更是帅得不一般,亲友们也早早地穿着漂亮的衣服等候在新娘家里。以新郎新娘为圆心,第一轮最近的直系亲属和新人的首席死党们都要在胸前别上一朵玫瑰花,男士花朝上,女士花朝下。不过到婚礼进行时,许多男士的花都耷拉下来了。其余的客人按照被邀请的先后,分别在不同时间上场。新娘的父亲,系了一条绣满中国龙的领带,专门要求拍个特写。担任花童的是三个小姑娘,其中两个是新娘的侄女,还有一个是莎莉的女儿,小花童们穿着暗红色的闪光缎礼服,外罩同色的纱,这是莎莉利用职务之便去泰国订做的。新郎穿了一身深色西装,脚上却穿了一双棕红色的皮鞋,不知道这算不算风俗,我也没好意思问他。

新娘子下楼了!亲友们齐声欢呼,杰奎琳穿了一套白色配黑色镂空花的礼服,颈上带着黑色镶钻项链,头上别着同款发插,美若天仙。新郎倌儿笑的合不拢嘴,递上早就准备好的红玫瑰。新人们开始拆开第一批礼物,大多是贺卡之类,全都是中英文双语的祝福,新娘细心地把它们放进一个事先订制的大纸筒里,纸筒上写着大大的汉字——“无为”。随后新人们在花屋前合影,花童们欢呼着跑来跑去,大伙儿喜气洋洋,除了新郎的哥哥有点手忙脚乱,因为他的任务是看管好当天参加婚礼的所有男童共计四名,以防这帮小家伙捣乱或者内讧。百忙之中,杰奎琳还不忘指着墙上两幅结婚照对我说:这是我和前夫,通和前妻的婚礼相片。人太多我也不好意思细看,只大致扫了一眼,看到杰奎琳在第一次婚礼上头上戴了头纱。新娘子的着装按照大部分西方国家的风俗是“一点新,一点旧,一点蓝,一点借来的”。这将预示着新人们今后幸福美满,所以杰奎琳认真地告诉我,她的礼服是新的,手上戴了一枚旧戒指,是问朋友借的蓝宝石戒指,这下就全齐了。

新娘的妈妈为女儿的婚礼准备的嫁妆中,有一个黑色的中式木柜,还是老式的那种铁锁,被放在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柜门是用不太好的书法写了一幅大对联套了一幅小对联。大对联曰:野色入书窗烟施,泉喷石花生创辉。看不懂吧,这就对了,我也看不懂,就只好说是形容美好的景色。小对联好懂多了,小对联是:丰衣天香夜,美酒圆今朝。一眼看去柜子上七扭八歪全是汉字,这中国风刮到外国,就是这么玄乎,连中国人自己都不太明白。

新人们步出礼堂,花童们把手中的玫瑰花瓣和大米向新人头上洒去,宾客们们也都笑着去接飞扬的花瓣,那边四个小男生终于没能坚持到底,互相打成一团,打哭两个,打跑一个。大家再次在城堡里、草地上和新人合影,拍出的相片比影楼里好看多了,因为特别自然真实,所有祝福的笑容都在镜头里。随后一起进入派对大厅,早已等候在那里的第二批嘉宾一拥而上,好一阵热闹。大家簇拥着新人们走到大厅中央,那里准备好了一个四层蛋糕,新娘先小心地从蛋糕上取下两只小天鹅,珍藏起来,看样子好像是糖做的。然后新郎新娘共持一把刀,从第一层开始切起,每个人都分到一小块,和国内的交杯酒不同,这里的新人们是吃交叉蛋糕,互相喂到对方嘴里,这个蛋糕看起来很诱人,但是甜得要命,一口下去,半天说不出话来,大家集体分享了一下这个超级甜蜜。吃蛋糕的时间持续的有点长,我认为就一个原因,太甜,得小口小口咽,还得在嘴里稀释半天。然后大家一起走到户外,户外有一个小河,河边有一条特别精致的小船,非常漂亮,小河没有桨,新郎和新娘走上船,然后一起拉动一条固定在两岸的绳子,让船划到河中央,这是为了让新人们在今后的生活中齐心协力,也就是中国说的“同舟共济”。当船被拉到中央时,大家又一起欢呼鼓掌,新郎搂着新娘快乐地冲大家招手。随后由双方的父亲同时再次拉动绳子,让船回到岸边。这个风俗是荷兰的传统,但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很简单喽,不是每个地方都有河的。

//

---------------

贤妻

---------------

有一天无意中和新认识的朋友聊天,提到理发的问题。我大发感慨啊,这里理发不是一般地贵,先生理个发,咔嚓几剪子,十几欧元没了,关键是中国脑袋让外国师傅理得咋看咋不顺眼。这里的理发师中间流传着一个说法:欧洲人的头发是蚕丝,亚洲人的头发是铁丝,非洲人的头发是钢丝,一个摆弄惯蚕丝人去打理铁丝,找不到感觉是意料之中的。我感慨没发完,对方冲我一白眼:现在谁去理发店理发?钱多的花不完了?我这才想起来,荷兰人不是号称欧洲的上海人嘛,会过日子,连房子都是自己盖的何况理发乎?朋友告诉我:荷兰男人的头发大多是老婆亲手剪的,只有贤妻才会这样做哦。一听贤妻两个字,我立刻动了心,这个诱惑可太大了。再一打听,我们身边的朋友几乎全是由贤妻亲自打理头发,甚至于还有贤夫,竟然会给爱妻染发带烫头,全都是自学成才的。这还了得,得赶快混进贤妻的队伍里去。

贤妻这就跑到电器超市去买设备了,不去不知道,一去真奇妙,什么工具都有,有的甚至十分专业,想想人家连水管电路都自己动手,咱难道还不会理个小发?于是认认真真挑选了一套理发产品。电器超市里的各种电器全部放在玻璃柜里陈列,商品下方有编号,看中了就把编号写下来去收银台付款提货。我买的这套有一把电动推子,还配有装在推子前面的小梳子,根据不同的长短选择不同的小梳子装在推子上,另外还有剪刀,一套设备一共九欧元,就冲这个价钱咱都得勇敢试验一下。

回到家心痒难耐,只愁找不到个东西试验试验。先把先生骗过来,费尽口舌,好话说了一车皮,保票打了一箩筐,包括要是剪坏了就自杀谢罪这类狠话,荷兰人的头发都是老婆剪的,难道每个都找了个理发师做老婆?先生这才勉强同意,我再次把他拉到电脑前,请他坐好。先生很奇怪为啥选这个地方?我满脸堆笑地说,这样你可以悠闲地上网,我好慢慢剪,理发店可没这个待遇哦。其实这绝对是骗他的,我把MSN打开了在线咨询我的一个能不够儿朋友,不过不能让先生发现。先生心怀忐忑地坐下,一再威胁我要是剪坏了他将直接取我首级之类。什么态度,去理发店你敢对师傅说这些吗?哆哆嗦嗦拿起推子,半天不知道从哪儿下手,先在MSN上问问:头发要不要弄湿啊?先生很奇怪,你这是理发呢还是聊天呢?我赶快把我的电脑屏幕转到一边,做出胸有成竹的样子:这只能说明我技术很过关,聊天理发两不误。

//

---------------

女王过生日

---------------

荷兰的节日五花八门,除了众所周知的圣诞节、复活节以外,还有一些独特的节日。关于这些节日的来历,我们的朋友豪哥曾经花了半下午时间手舞足蹈给我们做了一番形象的解释。他说古时候荷兰人属于北方“粗人”,“粗人”们幸福的生活就是饮酒作乐,“粗人”们需要给自己多找点饮酒作乐的理由不是,所以就给自己弄出许多节日,比如说春天来了要庆祝万物生长欣欣向荣,得有个生长节,秋天自然也有收获节,而十二月底某日是白天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也得庆祝。后来天主教传进来了,为了迎合“粗人”们的口味,一是不能减少以前的节日,二是得让这些节日事出有名,于是就把宗教节日和“粗人”节日融合一下,所以生长节就成了复活节,十二月底的某日也成了圣诞节,啥啥节成了万圣节,啥啥节成了基督受难日,总之都给它们加上了宗教名称,也让“粗人”们接受起来容易些,饮酒作乐的同时不忘纪念救世主,寓教于乐,皆大欢喜。另外还有圣神降临节、耶稣升天节、施洗约翰节、女王生日节,这些节日大多不是固定于哪一天,都是几月的第几周,这个算法对循规蹈矩的中国人来说就有点麻烦,所以卫生间里的日历就格外重要,这也就是为啥荷兰人每家都有一到两本挂历的原因。那么荷兰的国庆节到底是哪天呢?开始我一直认为女王生日4月30日就是他们的国庆,后来才知道应该是12月6日,这是荷兰的独立日,不过国庆节那天显然没有女王生日热闹,所以才会给我这个错觉。

女王节这天很多人家都会插上国旗,他们在房子外墙上专门安装了一个用来插旗的小铜管,在国旗上方都挂有一条长长的橙色飘带,这是女王节的标志。走到街上,哇,环卫工人大聚会?再仔细看就发现原来是人们为节日而披挂的橙色的衣服、帽子,孩子们则把小脸涂得花里胡哨的,姑娘们多选择围上一条橙色的围巾,还有——橙色的眼睫毛。广场上搭起了戏台子,有高雅的交响乐,有时尚的摇滚,乐队们集中在一个地方,演唱之前会先商量一下,你们这台先唱,我们那台后演,大家都不抢对方风头。所以观众们一会儿挤到这个台前,一会儿挤到那个台前,乐手们在台上唱,观众们在台下和着节奏跳舞。

这个狂欢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了,路边咖啡店存货纷纷告急,只提供茶和咖啡,啤酒和点心都卖光了。不过没关系,广场上有许多饮料摊,超低价出售啤酒和饮料,卖饮料的妹妹们是广场一大风景。跳蚤市场上的东西,怎么说呢,破烂儿大汇总。除了几样旧家具还有点价值以外,十样中有九样都可以扔到垃圾堆里去了,要想从中间淘出宝贝,必须先借一双慧眼。卖的东西绝大多数是孩子们用的旧书、旧玩具、穿过的溜冰鞋等等,所以摊主也基本上由孩子们担任。小摊主们站在摊前一幅期盼的眼神,家长们事不关己地聚在一起聊天,谈笑,如果有人对摊上的旧货感兴趣,小摊主们大多会表现得很紧张很兴奋,一激动就信口开河,一个小花瓶她张口就说四块钱一个,把买主吓了一大跳,妈妈赶快跑过来纠正是一块钱四个。整个广场喜气洋洋,然后大雨倾盆,买家卖家一窝蜂地钻到路边咖啡店里,乐手们则在店里即兴表演,场面相当热闹。荷兰人过节基本上是全民休闲性质的,不像国内节日期间旅游业、餐饮业、商场、娱乐业都得加班加点挣钱,这里一到节日商场全都关门,大家一起到草地上、广场上玩耍去也。我对豪哥说荷兰人可真幸福,节日这么多,隔三差五就放假。豪哥眼睛瞪得像铜铃似的大叫起来:人家瑞典人一年休假187天呢!上半年班休息半年?啥也不说了,人比人气死人!

//

***************

*低于海平面第四部分

***************

安详和安宁融入了我的生活,浮躁的心越来越沉淀,无数次我不敢相信原来生活可以这么简单,原来生活不仅仅是奔波劳碌,原来生命仍然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能够还原成白纸,还能够画上更新更美的图画。我开始去试着做“一直想做却静不下心去做的事”,跑步、写作,学习绘画、烹饪、装饰艺术,学习历史和地理,坐看云卷云舒,日出日落,静下心来思考生命和生活。

---------------

慢功出细活

---------------

相安无事住了大半年后,天气转暖,家里的温度需要随天气调节了,结果那套庞大的制热系统被我“不当操作”弄坏了,家里没热水了,这回可没希望换新的了,人家有英文说明书。我痛苦万分,洗衣机的工作我还可以代劳,没有热水洗澡可怎么过,天知道他们会让我们等多久。只好硬着头皮再去找房东,房东说这套设备是在保修期内,不涉及到维修费用的问题,你们随时可以自己给公司打电话。这次的结果大大出人意料,电话刚打过去,不到一个小时,人家就上门来“看看”了。我惊讶极了,是我们运气特别好吗?原来荷兰人并不是什么事情都拖来拖去,在他们看来直接影响生活的事就是属于“加急”型的,必须以最快速度解决。厂家说明天早上八点准时上门维修,保证让你们用上热水。我心里那叫一个激动啊,终于找到点当上帝的感觉。

维修人员果然一大早就带着工具上门了,检查只用了10分钟,说是一块电板烧坏了,更换电板也只用了10分钟。电板为什么烧坏呢,是因为洗衣机的水温调节不当,长期负荷太高,这笔帐还得算到那个“不当操作”的美国人头上。我松了口气,只要责任不让我全担我就很开心,更开心的是,看看人家这效率,谁说欧洲人效率低?是我说的?那是我以前不了解,现在更正一下,欧洲服务业效率挺高的!世界上的事往往就是这么神奇,越是干脆利索的过程就越有可能有一个拖泥带水的尾巴。维修人员把电板换上后,盯着这套制热设备左打量右打量,然后说这个设备装的有点歪,我看了半天没发现哪里歪啊,再说是安在工具间里,没什么影响的。不知道这两个小伙子的确是对工作高度负责,还是今天就这一个活儿可干,他们坚持要拆下来重装。我一时大意,忘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乐极生悲之类的人生哲理,只想着不能打击人家的工作热情就满口同意了。这套设备有好多条管线连接着,拆下来可不是个小工程,既然他们不怕麻烦非要拆,那就拆吧,反正都已经修好了。我在一边大发感慨啊,看看人家的工作态度,看看人家的工作热情,经济咋能不发达,人民生活咋会不幸福嘛。而此时上帝捂着嘴偷偷地笑了起来,不幸的是这个笑容在我心里只闪了一下就被我屏蔽掉了。这一拆就拆了四个小时,越拆我心里越毛,眼前的情形太像修洗衣机的过程了,我的神上帝以及老天爷啊,千万再出什么花样儿啊。当时我脑海里就一直盘旋着一首歌:“…….我忧郁地看着你……你却想逃避……”我用要多忧虑有多忧虑地眼神紧紧盯着他们,不幸的是我的祈祷晚了一步,忧虑也来不及了,上帝已经决定和我开这个玩笑了。从早上八点干到下午四点,中间还多请了一个电气师傅过来帮忙,三个人挥汗如雨,大干快上了一番后,特别不好意思地推选了一个代表向我汇报维修结果:电板是修好了,不过在拆下重装的过程中,没留神把风扇拆坏了。旧疤才愈又添新伤,我心凉了半截,今天可是周五啊,千万不要告诉我下周才能解决。紧接着我听到了最不想听到的话:这个风扇我们需要拿回去更换,下周一早上到您府上给您全部安装好。我都快要哭了,可是看看他们一个个满手油污,满脸是汗,还满脸的抱歉,我还能说什么呢,这么哭笑不得的事都让我遇上了,好不容易碰到一个效率高的还给我来了这样一个“戏剧性”的结局,看来我还得重新更正:欧洲的服务业质量很高,但效率的确不高。

最后一个维修经历则更加让我难忘,我有一件非常喜欢的外套,不小心把拉链头弄坏了,这绝对是生活中的一件小小事,在国内基本不算个事儿,随便找个小摊儿,一两块钱顶破天了,并且立等可取。在荷兰这就不是一件小事了,先说去哪里能找到修理拉链的地方就着实花了我一番功夫,经好几个热心朋友指点,我穿过九曲十八弯的大街小巷终于找到一个小店,这个小店是做成衣的,进去一看,大喜过望,店主是一个华人,一开口,晕了,他听不懂普通话,我听不懂闽南语,只好使用国际通用语吧,可笑不,中国人遇到中国人得讲英语。他说可以修,不过得等几天,也不长,一周吧。一周就一周,能找到地方修我就很开心了,我碰到很多荷兰人自己都不知道该去哪修呢。正在我放下衣服想走的时候,他拉住我,递给我一张价格表,指着其中一项让我看,妈呀,二十二块六,金子做的拉链啊,脑子里迅速闪现出一句周星星经典台词:你怎么不去抢?!这件外套才合欧元十多块,一个拉链头他竟敢收我二十二块!我确认了一遍没看错后,像超人般消失了。我得赶快回家土法上马自制拉链去,找了小半辈子商机,从天上掉下来的发财机会可不能轻易错过。

//

---------------

没奶油了就很惨吗?

---------------

安妮·弗兰克是一位犹太少女,原来居住在德国法兰克福,纳粹兴起后随家人避难到阿姆斯特丹,安妮虽然躲在密室里,但她的日记中所记载的大都是外面发生的事情。她描述了犹太人如何被德国纳粹残酷迫害和屠杀。写到了避难时期生活的困窘,多次描写阿姆斯特丹被轰炸所造成的恐惧,不断谴责种族歧视,而藏匿中的日常生活又充满了恐怖。13岁的犹太女孩安妮对盖世太保的恐惧、对躲藏生活的绝望和对世界天真的幻想,一点一滴地汇集成一幅真实而悲惨的历史画卷。时至今日,安妮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标签”,她象征着纳粹德国统治下的受害者,甚至已经成为宗教迫害和暴政统治下受害者的象征。

进去以后,才知道我们参观的是一间空屋子,故居一般都会尽量保持原样,但是安妮小屋却空空如此,我绝对是参观队伍中的不和谐因子,从进去就开始内心独白,内容全是唱反调儿的。我先是在心里说,她家房子不小啊,还挺大,比现在好多人住的都大,这个人指的是中国人。然后看到墙上挂的家人旧照片,穿的也挺好的,即使在小屋里躲着还仍然听音乐,画画,学跳舞,这就和我的想象出入很大了,觉得不够悲惨。我也不知道我这是怎么了,好像心比别人硬,血比别人冷,所以让我看起来就有点淡淡的,只是感叹了一下被迫害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减,信心不灭。看到她家“简陋”的卫生间时,我却在想在九二年以前我家卫生间还没这个好呢。当我踏上窄窄的木楼梯时,才隐隐约约有一点伤感和同情,花季少女被关在这里面,天天给想象中的朋友写信真的挺残忍的。所有的游客都停留在一个展品前摇头叹息,我也去仔细看了看,是安妮日记内容节选,说的是从今天起她家没有奶油了,只能用黄油抹面包,只能吃土豆,不和谐的声音出来了:没奶油了就很惨吗?在中国某个时期好多人连土豆都没得吃,还黄油呢。被屠杀的恐惧和最后的悲惨结局咱可能和安妮的命运不相上下,但物质生活的贫困咱绝对领先于她。由于我这个唱反调儿的从一进门就开始偏离主线,所以我认为这个小屋对中国人教育意义不大,反正没教育到我。二战时中国也是受害者,随便找个老百姓日子都比他们惨的多,所以只能教育欧洲人,他们才会对没奶油产生共鸣,而我则不以为然,因为我至少在十四岁以前不知道奶油是啥东西。

出来以后我直说浪费时间,前后花了快两个小时,也许我事先把安妮日记通读一篇感受会不同些。我们找了一个街边的小咖啡店进去,里面温情脉脉,老人们坐在窗边,品着咖啡,喝着荷兰特有的“琴酒”,精致的服饰和优雅的笑容,真让我珍惜美好的此时此刻,安妮的教育意义不是没有,就是来的迟了些。刚把午餐吃完我就有点坐不住,这是我的毛病,我承认我其实不会休闲,在太阳底下喝咖啡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形式,却不是享受阳光,享受生活的过程,我总是心不静,看来休闲也需要背景,内心浮躁的人连休闲都需要去学习。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