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电影一样生活
聊天嘉宾:王小柔、天朝一鹤、你乐你的、芝士女孩
几个月前看张柏芝任贤齐的《心愿》,洋葱头说:其实只要闭上眼睛让我们用心去感受,我们会发现很多美好的东西”,也许,这也算是一种活法,只要我们的内心不被私欲所占据。
王小柔:很多时候我觉得很恍惚,因为突然出现的场景如同电影一样。就像有一次我在北京的咖啡馆,对面有个人一直看我笑,我也偶尔向他投以侧目,那是一种莫名其妙的熟悉和心动。当然,后来什么也没发生,我们甚至没说一句话。
天朝一鹤:是啊,生活毕竟不是电影。但有时候我点上一根烟时下意识地会模仿当年的小马哥,这种洒脱的意味以及内心深处角色的替代多多少少可以弥补一下现实生活中的平淡。你说的类似艳遇我还没遇到过。
王小柔:我看着那张笑脸的时候就想起《东邪西毒》里的洪七公,因为他“够简单”。他走的时候回了回头,我向他挥了挥手,我没有起身的冲动,我的意识还停留在现实里。
天朝一鹤:管它什么矜持,管它什么高贵,去接受那张船票吧,花样的年华可以持续多久呢!为什么让人感动的偏偏是那些痛苦的矜持呢,偏偏是那些被旗袍高高的衣领掩盖下的高贵呢?!
王小柔:呀,你台词比我背得还熟!我喜欢那种朦胧的美感,也许走近了反倒没了“胃口”,呵呵。
天朝一鹤:活了十几二十年一直都在寻找自己的生活位置,有时电影台词倒会在这方面给我当头棒喝,前些天看《蜀山》有两句话对我印象很深,一句是“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其实这些年我何尝不是这样活过来的呢?升学、考试、求职、婚姻、事业,能够做好眼前的东西,才有资格谈论未来,从这点来说,其实平凡人身上更具备那种勃勃的生机。
王小柔:你记性真好,还有一句呢?
天朝一鹤:另一句是“开窍”,孤月大师说的。十六岁时我以为自己开窍懂得了生活,二十岁时就开始否定十六岁,到了三十岁,觉得才刚体味到生活的含义。我不知道还有多少道理需要我去搞明白。
芝士女孩:我的男朋友是极度没情调的人,爱上他是我一个不可挽回的错误。他既没情调又不惊奇,就这样平平淡淡的,我总是拿他和书桓比,我想只要有百分之一我就满足了。可惜他都做不到!最可气的是他还自我感觉良好,说他,他又摆出一副“随便你怎么样”的态度。
王小柔:我喜欢过郭富城,但我不能拿我的爱人和郭富城比,那是因为我不是张柏芝。
天朝一鹤:有一段时间我特崇拜徐克。
你乐你的:电影的情节跟我的生活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它能给我带来快乐,因为我喜欢看搞笑的电影。很小的时候,我就不厌其烦地看《甜蜜的事业》、《大李、小李和老李》,这是我所能记住的有数的几个电影名字,我还能记得一个电影里的镜头:大毛、二毛、三毛、四毛———几毛起床,看得我哈哈大笑。看完电影,我和小朋友们就模仿,似乎玩大了童年。
王小柔:你怎么跟周星星似的,很无厘头嘛。别问我为什么,反正你就是。
你乐你的:我不愿意流眼泪,所以排斥悲剧类电影,只是连看了《泰坦尼克号》数遍,除了向往有个男人也能为我去死之外,不愿意再看第二部。但是不知名的喜剧片我都能看好几遍,我向往那种在困境和顺境中都能快乐和欢笑的人,所以我也尝试着和他们一样笑看风云,就算流泪,也是笑着。
天朝一鹤:我想活在这个世上多少应具备“侠”的精神,于是我总装出一副很侠很大方的样子,和朋友们东拉西扯,把自己想象成所有知道电影中的武侠人物,说话都带着走江湖的味道,当然,由于囊中羞涩,总是在花钱上却像足了《没事偷着乐》中的张大民,他说“活着,好事多的很,你就没事偷着乐吧”,其实人活着的确是这样,活着,就是希望。
你乐你的:《大话西游》我看了N遍,记住了很多经典台词,也许,那种乐观是不能模仿的,但是,它至少教会了我们怎样幸福达观地看待人生。这不像某些肢体动作,例如周润发的抽烟或者走路,很容易让人无谓地模仿,实质上没有什么意义。我喜欢像搞笑电影一样活着。
王小柔:其实在银幕前,那已经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它还是一种物质,平静地弥漫在你的周围,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包裹了你,感染了你。在《花样年华》里我看到了30年前的月光,现实中很多情景让我回想起它,甚至在生活里,我还想找到它。
天朝一鹤:你生活得不幸福吗?像个怨妇在寻找空隙。
王小柔:不是生活得不幸福,而是生活得不精彩。“暗香浮动月黄昏”留一段情愫在空中荡漾多好。好多时候仿佛该发生什么,可那个人摇曳生姿地走了,就差0.01公分两个人没碰到。我可以看到好多触目惊心的大胆和艳丽,但我知道,我只是看看景色而已。
天朝一鹤:我们可以像电影一样活着,但我们眼前都有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它隔绝着现实与向往,所以我们只能让自己在电影里稍微沉浸一下,再出来好好活着。
我们都爱看电影,甚至我们都会毫无原由地喜欢上某个角色。电影是都市里让人无法拒绝的东西,而电影里关于都市嘈杂、流动的一系列意象也日渐成为都市快餐文化的表达方式。我不知道我们是否都沾染上了后现代的习气,有的时候电影成了我们生活的模式,我们在寻找中变得茫然。
像电影一样生活,就如同在酒吧里喝了一杯带劲儿的鸡尾酒,美丽的色彩,热呼呼的感受,只是我们总要回家,也总要清醒。一瞬间的幸福感受很好,但我们不能喝得太多,因为嗜酒伤身。
买车吧,买车吧
一个朋友的朋友说一直在跌跌撞撞磕磕绊绊地追赶时尚生活,他的目标是买最小的房子,娶最丑的老婆,开最便宜的车。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这个模式或多或少地正在成为更多人的目标。
聊天嘉宾:鸦雀无声、小别克、在挂斗儿里活着、幸运31
王小柔:看人家国外电视剧就是舒服,永远不愁吃喝,敞篷车一开,倍儿有面子,一会儿海边一会儿山顶的,那叫个生活。
鸦雀无声:你别心理不平衡啊,现在可以贷款买车,你想过富裕生活谁也没拦着你,二手车也就一两万,最便宜的夏利才三万多。
幸运31:你是卖车的吧?跑这推销来了,小柔人家可看不上那么次的货色,一出手怎么也得是宝马敞篷。
王小柔:你看我的内脏哪还能换点儿现金,就将就帮我买一个宝马敞篷的车灯吧,求你了。
在挂斗儿里活着:我刚追完尾没几天,当时我在第二条车道,想并到最里面去,那疙瘩不是好开吗!我看看左边好像后面的车离我还有距离,我打开转向灯,开始向左并线,我刚越过车道线,后面的喇叭就响了,我一惊,又往右掰,喇叭又响了还听到明显的刹车声。你说,你就让我踏踏实实并进去又怎么了,我又不倒车,你按什么喇叭呀!
小别克:我这时候一般会深呼吸,不管后面的喇叭,暂停五秒,点火,给油,抬离合,等车头台起,松手刹,走!碰见有司机大哥正对我怒目而视,副驾驶上的老婆会马上按下车窗,对人家一个劲儿傻乐“对不起呀,第一天上路!”
王小柔:你们胆子都够大的,把十几万的东西当卡丁车开。
鸦雀无声:前几天刚花11.78万的车价把赛欧领回家,陪送了4千多元的保险和近千元的装潢。所以俺的欧欧自从回家后除了花150元给它装了一副座套,买了3个靠垫外,就不需要在添置其他东西了。
王小柔:你的车比你都值钱,开个欧欧还寒酸地跟人合租在两室一厅里,你躺床上还不如天天睡车里呢。
小别克:有车是生活质量的象征,一般住在北京的人,购房是次要的,花大钱的心思都在买车上。尤其身边再坐个美女,那车上的幸福时光才叫IN。
幸运31:下班时候你可以摇紧车窗玻璃,让悦耳的歌曲在车里飘来飘去,眼睛留意着前面红绿灯,对别人的心情断断续续似听非听,没有负担,没有心事。在城市喧嚣的包围中拥有这样一个独立空间,这样一份闲情逸致,优越感自然而然地就会从心底滋生出来。怎么样小柔,买一辆吧。
王小柔:看意思你们都有车了,我等设计出可以随意换彩壳的汽车再买吧。路况不改变车却越来越多,说不定最终的时尚还是骑自行车呢。
鸦雀无声:不怕大家笑话,虽说拿本儿两年了,还没怎么摸过车,碰到停车起步频繁的时候,经常是手忙脚乱,满头大汗。有一次,起步后就像喝高了一样,老是吭哧、吭哧原地打趔趄,就是不往前。昨晚开车带着父母、太太、8个月大的女儿兜了一圈儿,我终于让老人、女儿坐上我自己的车了!唉,甭管车技怎么样,那份豪迈简直没法表达。
在挂斗儿里活着:我的车跟着我这个新手算是吃尽了苦头,虽都是皮外伤,但也已经让我惭愧不已。无奈补偿吧!整天风餐露宿,咱们打好腊,龟博士的,一个半月一次。浑身乏力,咱们加好油,壳牌97的。体力透支,咱们就换机油。没事再换个火花塞、装个快克什么的,把我这点儿私房钱全倒进去了。
王小柔:哈哈,追求时尚生活要付出代价啊。我看我还是老老实实坐公共汽车吧,安全省心便宜人气儿也旺。砸锅卖铁提心吊胆地开上车有什么可美的,就你们那车技一出事就是大事,我心理素质不好,受不了那刺激。
幸运31:夏利、捷达、神龙富康、爱丽舍、一汽宝来、奇瑞、长安奥拓、桑塔纳这些是最朴素的车了,小柔你要哪个?
王小柔:我看松花江挺实用,带拖斗儿的大卡车也不错。你们是谈论话题的吗,怎么都像推销员似的,我看那些吊在车里晃来晃去的小零碎就闲烦。现在买私人飞机厂家都给你定做,这个世界简直美好得一塌糊涂,回头咱一人弄一辆波音开着,天上没红绿灯,觉得幸福了还能翻个跟头。
在挂斗儿里活着:小柔时尚生活的目标真远大,折腾得简直就没边儿。
小别克:买车有一部分是满足虚荣心,其实送完那些女同事回家以后,看看公里数心里也挺不舒服的,但送她们的时候可没觉得,后面一排美女坐着觉得特舒心。你说这不是贱是什么。
鸦雀无声:有车也有养车的烦恼,但没有车心里就是惦记,尤其男人,身边的同事朋友都开上自己的车了,一到玩的时候总要搭别人的车,那滋味一点都不舒服。其实在北京,车比房子便宜多了。
幸运31:找男朋友就要有车有房,这样就有了私人空间的自由,我宁愿在路口听着音乐享受堵车时光,也不愿意跟陌生人挤在一个空间里看着前面的红灯急得猴蹦,都是堵车,两者的心态俨然不同。
买最小的房子,娶最丑的老婆,开最便宜的车,就标志着达到时尚生活了吗?不过当买房成为人们最普通的一项消费,买车也变得容易多了,毕竟我们的生活质量正在稳步提高。很多人都会算一笔账,比如一年天天打车花多少钱,养一辆车一年要花多少钱,算完好多人立时打消了买车的念头。但他们经不住时尚生活的诱惑,最终成为悄无声息地就去学了车,没过多少日子就开着一辆后玻璃上贴着“磨合”的纸条上了路,又有一些人开始了他们简单的时尚生活。
结婚后一千个不浪漫的理由
论坛主持:王小柔
聊天嘉宾:落图、紫日
婚前他可以随意从杂草里揪出一根叶子,卷成个绿圈儿戴在我手上说:“送你个戒指,以后等有钱一定把它换成钻石的。”婚后两年,我有了钻戒,但他羞涩浪漫的目光再也找不到了,他为什么不懂浪漫了呢?
-王小柔:很多人问我什么是浪漫,我使劲想了想,呀,以前的浪漫还真忘得差不多了,许多人在“后青春期”好像就没有了去营造浪漫的心态,或者是没有了值得去为他浪漫的人吧。
-落图:如果浪漫是一滴水,那么现实就是一把泥,它们搅和在一起就是一把稀泥。
-紫日:浪漫是需要钱的,不浪漫倒是既省心又省钱。
-王小柔:可此钱不是彼钱,结婚前的恋爱期,钱不是钱,一块钱可以当一百块,因为一朵玫瑰的“附加感情值”可以被恋人定位为“无价”。也有另一种情况,一百块也不是一百块,它可能只是一毛钱,因为你发神经地用它在酒吧里为恋人买了单,其实过后很可能什么进展也没有。这也许就是浪漫的不确定性。
-落图:是啊,稀泥就是自己骗自己,但谁在恋爱的时候不头脑发热啊。荷尔蒙是浪漫的起因,让我们觉得自己的钱都是白来的,也会适时地抒情,不过在当时我们用的倒真的是真情。
-王小柔:你看,你结婚了,一毛钱只能买二两醋,一百块也顶多买条普通的裤子,说不定洗上一次还缩了水,只能当捞鱼裤穿。因为现实不是超值的,因为现实的确如此。
-紫日:有人说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纸,总之不管山或纸,总是有东西能隔,即便是三点式泳装,也有隔的地方,神秘感故而产生。
-落图:人类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有了由羞耻感而衍生的神秘感,否则夏娃和亚当就不会在后来用一片树叶挡住自己的下体。人类学家说:挡哪就说明潜意识里强调哪。这大概也是男女相互吸引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紫日:是啊,结了婚,夫妻肌肤相亲,彼此的神秘感一天天在消失,而浪漫要命的是它最需要神秘,只有少数风花雪月的文人雅士才能不断创造新的神秘感来维持彼此的浪漫,大多数凡夫俗子只能沉溺于来自生存各方面的压力,哪有闲心去为爱人买上一大堆鲜花呢,说不定还要背上糟蹋粮食的罪名,何苦呢?
-王小柔:看来你们都是在家被认定不会浪漫的人了,个个都振振有辞。我倒觉得浪漫是一种心态,当然它也需要对方的配合,一个不解风情的人你跟他浪漫,兴许在他眼里还觉得你神经呢。
-紫日:婚前他可以随意从杂草里揪出一根叶子,卷成个绿圈儿戴在我手上说:“送你个戒指,以后等有钱一定把它换成钻石的。”婚后两年,我有了钻戒,但他羞涩浪漫的目光再也找不到了,他为什么不懂浪漫了呢?
-落图:浪漫这种东西,大多数是“造”出来的,虽然我们经常会脑袋发昏说:为了你,我宁愿放弃一切。这简直是屁话的升级版,只要稍微有点智商的人都知道这是胡扯,能放弃一切吗?人总是有了这个还要那个,爱情,事业,权力,金钱,地位,都是无法取舍的,只是聪明人知道先要那个后要那个,但一般结果是照单全收。
-紫日:你看以前谈恋爱的时候觉得天都是蓝的,他的每一句话我都信得死心塌地,我们结婚也没什么钱,他长得也不像偶像,但我就愿意跟着他,就因为他会说话。傻吧?
-王小柔:那你现在后悔吗?没他的甜言蜜语是不是很不适应啊,呵呵。
-紫日:生米都煮成熟饭了还想什么浪漫,那不就快红杏出墙了吗,我只是奇怪为什么婚后就不能浪漫了呢,其实甜言蜜语也是感情的保鲜膜啊。
-落图:嗨,你真想不开,他不和你说,你和他说不就行了吗?就像小柔说的,浪漫是相互的啊。
-王小柔:你说她要会浪漫,她还能参与“不浪漫的理由”的话题讨论嘛。浪漫是纯粹的,至少它要的是真切的自我感受,但我们现代人还有自己的感受吗?看到很多在恋爱中的年轻人,我觉得他们的浪漫多少有点做秀,虚张声势狐假虎威。
-落图:人家歌里唱了“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话说得多抒情啊,总比说“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浪漫。所以浪漫其实是一件很文学的事。王小柔应该最会运用。
-王小柔:我的浪漫早已无光了,不但擦不出什么火花,估计还得把石头磨秃了。婚后人的心态就不一样了,好像什么都已经成竹在胸水到渠成,你不用花枝招展地费尽心机吸引对方,而此时似乎什么浪漫都是多余的。
-落图:我老婆以前总给我写情书,还买这买那的,那种温情也算是浪漫吧。婚后她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脾气还挺大,什么都不满意,弄得我也不知道该做什么浪漫的事她能高兴,所以我们都不浪漫了。
什么是浪漫,在聊天室里一直有人这么问我。只是那种感觉那种感动尽管似曾相识,我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倒是和那些觉得婚后不浪漫的网友聊得“劲儿劲儿”的。我们已经真的不懂浪漫了吗?我也经常这样问自己。
成长的烦恼很多,我们的心态也好像越来越脆弱,免疫力越来越低,我们渴求浪漫的同时在抱怨,却不愿付出,浪漫的色彩也就离我们远去了。浪漫是一种美丽的心情,不管有一千个还是一万个不浪漫的理由,我们的心里其实都藏着浪漫的梦想。
开始看图识字
聊天嘉宾:清风扑面、1234、小哼哼、放我鸽子、老张
经常看见一些挺成熟的人手里拿着本带画的书看得津津有味,他们让《小王子》、《艾丽斯漫游记》,让朱德庸让几米成为流行,今天的人们似乎真的进入了读图时代,生活也通俗得更像一束塑料花。
-老张:几米的《地下铁》一下子把我扔进了一个充满了未知数和想象的空间。或许对我们来说,冰冷的地铁并不是一个让人留恋的场所,我们的世界在洒满了阳光的地面。地铁在地平线下面蔓延,那个世界离我们太远。
-王小柔:我知道你是为了给出版社写书评,一般情况下只能大唱赞歌。我在公共汽车上用7站地的时间看完了两本几米的书,那种东西能流行我真觉得奇怪,你的书评远比几米更吸引我。
-放我鸽子:就因为他们这些写书评的把什么烂书都美化才让我们花了很多冤枉钱。
-小哼哼:读图有什么不好,简单也不用动脑子思考,生活本来就紧张,轻松点不好吗?再说了,我们每天做的事有多少特有意义?
-王小柔:其实那些流行读物是给大人看的,我们连皮带骨照单全收,主要是因为它把令人头痛的道理直白化了,省得绞尽脑汁,不知不觉就被朱德庸之流给招了安。
[小哼哼当场晕倒在王小柔的怀里]
-老张:这个聊天记录要登在报纸上的,请大家认真一些!!
[王小柔对小哼哼含情脉脉地唱起情歌来]
-1234:很多老字号的前辈会说现在的人太浮躁,不会染指古典名著了,其实你也不想想,现代生活节拍有多快,我真想一竿子打死那些“什么学家”们,当然,如果是蔡志忠,则免了吧,因为他会搞一部漫画式的红楼,我想那一定是我爱的小菜。
-放我鸽子:我们不是不思考的家伙,我们要思索钱怎么赚,会计报表怎么编,下个谈判怎么个吹法,下午陪东北佬喝几斤……让我们头脑发涨的东西比比皆是,你再让我去研究老子和孔子怎么个斗法,我可经不起折腾,死了都白搭,还是漫画温柔,她就像爱人的小手指,一戳就戳到你心窝里。
-小哼哼:看朱德庸的漫画,突然会让你发现自己快成穷光蛋了,让你震惊你快四十了还一事无成,让你自惭形秽自己情场处处失利,让你发觉自己太没人情味,已经三年没给丈母娘送礼了……那些看似轻描淡写的寓言式的话太贴近骨子里的良知,就像经过大海冲洗后的宝石,都是精华啊。
-王小柔:是啊,我也喜欢朱哥哥,他的漫画是静态的都市生活写真集。我不喜欢几米,纯粹是爆炒出来的腰花,火候不够还有点臊气味。
-清风扑面:我们已经经不起任何反思了,我们变得有些麻木,有些不近人情,也有些固执,更有些不自觉,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变得脆弱和功利,因为我们不会找个时间自我完善,我们只知道甜言蜜语的味道,再不会从痛苦中提取生活的精髓,原因只有一个,我们在让自己简单的同时丧失了思考的能力。
-王小柔:此话有理,我们变得只知道喝果汁、可乐还吃小药丸,哪怕是一颗小小的维生素片。只要有些异味,我们就会神经质,苦口良药更是上个世纪的格言,已经快被新人类们革了命,取而代之的是嬉皮笑脸,我们爱这口儿。这不是漫画的错,也不是成人的错,归根结底是我们自己的错。
[1234轻轻地亲了放我鸽子一下,好深情呦……]
-1234:你说小鸡为什么要过马路?
-王小柔:因为小鸡不知道那叫过马路,只是在我们眼里它在过马路。也就是说,其实很多复杂的情绪都是人自己制造出来的,对吧?
-小哼哼:我们公司的小姑娘刻意去买了本《小王子》,好像那样她就变得纯净了。
-清风扑面:自然里总是会有一些做作的东西,童话和漫画本来是给孩子准备的,现在孩子都看不懂,变成了成人的快餐读物。如果非要赋予它一大堆内涵,非要咱们换成孩子似的心情去看,太恶心了。
-老张:人们心底的欲望让自己变得模糊,然后大家琢磨着制造一些简单的东西放松自己,比如几米。这是一个怪圈,因为我们就算看多少童话书,充满欲望的内心依然无法安静。
-王小柔:那你以后写书评的时候说点实话吧,呵呵。
-老张:天使在地下铁入口/跟我说再见的那一年/我渐渐看不见了
-放我鸽子:什么意思啊,文化人?我只用那些带画的书治疗失眠。-
在经历了无数次的跑题无数次的假设以后,终于完成了我们关于“看图识字”的主题聊天,虽然每个人的语言都有些零散,不过在这样一个年代,我们虽然拒绝着,但还是看了所有被媒体炒作过的流行读物,现代人被信息包裹着,并把它们当成时尚生活的葵花宝典。
我们推崇“简单生活”,不过我觉得我们的生活其实让时尚给闹得已经越来越不简单,而我们的头脑倒是被安抚得死心塌地。“看图识字”也好,“读图时代”也好,能成为一个主题在网上聊至深夜已经是件很该快乐的事,我们谁都摆脱不掉时代的印记,所以我们还是无法对那些浅薄的带画的书说“不”。
美丽离成功有多远
在网上经常遇到一些人问:你漂亮吗;在艺体类学校的门口也经常看见一些未来的明星匆匆而过;媒人做月下老儿的时候开口第一句话总是“那人长得还行”;关于帅哥美女的新闻永远点击率最高……我们不禁要问美丽离成功有多远。
其实不管我们怎么讨论,讨论的结果如何,我们的内心都喜欢赏心悦目的面孔,这大概是作为一般人对美的最纯朴的追求。热情的网友经常会把自己特得意的照片发到我邮箱里,像名信片一样上面还有诗一样的话。就是这样的一些照片经常能为发送者赢得一些机会,比如和网友见面。我的一个朋友在他当众砸了啤酒瓶之后真诚地拍着我的肩膀说:“妹妹,千万不要相信虚构的美丽。”
我们无法逃脱美丽的陷阱,谁叫我们没有天生丽质。就像笨鸟要先飞一样,照镜子的时候如果看不到艳压群芳的容貌,我们就只能另辟蹊径,而一个人的气质修养以及工作能力都能让你找到美丽之外的自信,所以没有好看的羽毛不要紧,好在我们还有翅膀,还能高飞。
-王小柔:伏明霞都快让人骂烂了,也不知道她自己上不上网,每条新闻后面都跟着上万张帖子,做美女不容易啊。
-嘎子:美丽对于女性来说,永远是个冤家。对于男性来说,只是一张皮。问题是这张皮代表不了男性,而这个冤家却是女人始终摆脱不了的骨肉,甚至是女人的全部。
-蒙蒙:对于天才女性,美丽等于成功,对于缺心眼的女人,美丽是成功的双重间谍,它可以把女人带入天堂,同样也可以打入地狱。
-我小柔:最要命的是那些并不太美丽而同时又有点缺心眼的女人,成功对于她们来说,是个浪子,过一点,容易受伤,欠一点,会失之交臂。我分析过那些美女作家,除了打扮另类,没一个好看的。
-永远安静:那小柔你算美女吗?
-王小柔:我是不仅缺心眼而且没天分,根本不美丽的人,所以一般对天上掉馅饼的事根本不抱任何希望。
-爱情杀手:我接触到的,大多数是“平常人”,正是有这样的平常性,成功才会变得那么扑朔迷离,才会有那么多的成功神话,而造就这种神话的困难才使我们的生活有那么一点意思。
-王小柔:但不幸的是,真正的丑女或者丑男,如果不是走上与众不同的圣人之路,就会流于平庸。东施真的很出名,但她成功吗?只能怪她命不好,如果是现代,她很可能拥有一大笔无形资产,成功指日可待,但成功永远遵循着光顾少数人的定律,韩红也好,张越也好,她们的成功与美丽无关,所以只能是少数人的典范。
-蒙蒙:如果没有一张好脸,最好你发发狠心深挖自己的潜力,永远不要试图和俊男美女们打常规战。兵法云,不战而胜,出奇制胜,老天给每个人一个机会,你肯定要比任何比你美的人付出更多的代价,但是有一点,如果没有成功,不要怪你的长相,要怪,就怪你自己的心,记住,永远不要打常规战。
-爱情杀手:好像这样苦是苦了一点点的,但有什么办法,这大概就是命吧。
-永远安静:关于这个问题我怎么看都有些以偏概全之嫌。如果说,人长得像样点对于找工作碰运气什么的有些帮助,就把美作为谈资,作为比较条件,够残忍,记得以前因为人长得难看而被学校拒之门外,连上学的权利都没有了,你说谁愿意生来长得那么吓人呢?
-王小柔:所以为了大家对我有点好感,我就叫自己貌美如花柔情似水的王小柔,呵呵,在论坛和聊天室很有票房号召力啊。所以赏心悦目是人们向往的,大家也就给拥有美丽的人留了更多的机会(不是说我)。
-永远安静:每个人都有自己拿手的东西,这就好像小学生排座次一样,第一名真的就是成功者?倒数第一真的就一事无成?
-蒙蒙:没有定式,只不过有一点我承认,我喜欢美女,如果把就业的机会作为成功与否的一个简单标尺的话,我一定会把同等能力的漂亮美眉拿下,对于那些长着龅牙又发育不全的恐龙我是不屑一顾的,这不能怪我,要怪就怪我们人类的遗传基因,人可以和一切非先天的东西斗,惟独斗不过自己的遗传信息。
-爱情杀手:长得不好的你会嫁吗?你有信心带着他见亲朋好友吗?
-王小柔:我嫁长得一般的。其实在生活里好看与难看的人都登峰造极,大部分人还是容貌一般,他们应该有更吸引人的地方。
-嘎子:人们常说平常心呀、一碗水端平呀、人不可貌相什么的,其实,骨子里,都被天性奴隶着,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就是我们所有不公平现象的罪魁祸首,但我们却被这种表面看似“自然”的东西所蒙蔽着。
-爱情杀手:在世俗中,我们无法消灭这种贯穿于每个人的美丽法则,虽然有众多的条件支持着成功的基石:能力、才华、技术、运气、道德等等,但对于平常老百姓来说,美可能就是这些条件的药引子,有一些人不用药引子就可以成功,那就是用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改变自己命运的人。
-王小柔:不需要药引子的人是幸运者,他们百里挑一,他们可以笑傲江湖,他们可以对美与不美不屑一顾,因为他们具有绝对的优势跨越美的界限。其实他们的美早就浸透在其他地方,英雄不需要美丽。
-嘎子:你说的那些人不在我们谈论的范围之内。只有那些不上不下不左不右不前不后的红尘漂浮者,才会把美、帅、俊、酷、呆、靓、爽作为成功的试金石一用。
-王小柔:怎么说得跟动物似的,好像谁的羽毛好看谁的叫声好听谁才会赢得爱情,让我想起笼子里的珍珠鸡。-
女人也好“色”
●王小柔对所有人说:谈吧,我求求你们。我可怜死了,这个话题把人都谈跑了。
△涩女郎说:其实我觉得女人皆好色,只不过是她肯不肯承认罢了。小柔你好色吗?
●王小柔说:好呀,食色性也。
△涩女郎说:如果一个女人失去了受到男士诱惑的能力,挺可怕的。
●王小柔说:你觉得你的魅力还在?
△涩女郎说:好色,表明我们在活着,在喘气,而且眼神还好使。
●王小柔说:我曾经在新东方广场跟着一个明星的背影走了两层楼,要不是他身边有女友和母亲,我大概得跟一天。我只是迷恋那个健美的身影。
△涩女郎说:等等,你说的色只是说好看的男人吗?
●王小柔说:那当然,漂亮的东西总是悦人眼目的。
心里有梦说:天呐,认识你这么多年了,真没想到你这么浅薄,只以漂亮来锁定男人呢。
●王小柔说:你还是有点弱,男人是不能以漂亮来论的,我只喜欢伟岸的男人。
△涩女郎说:我觉得他爱我最重要。
●王小柔说:别做秀了,那要是武大郎爱你呢?
△涩女郎吐了一地,说:别把我说得这么惨,我说的“他爱我最重要”的前提是我得爱他才管用。
●王小柔说:反正我喜欢身高在1米8以上的,英俊的那种,英俊的人能吸引我的第一反应。
-心里有梦说:其实很多时候,漂亮男人和漂亮女人一样,过多的宠爱让他们丧失了抗争命运的动力和能力,反而未必优秀。
△涩女郎说:你这是典型的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我老公就是又漂亮又有能力的男人。
-心里有梦说:那把你的老公给我介绍一下吧。△涩女郎不放心地在心里嘀咕着。
●王小柔说:女人好色究竟好的是什么色?我觉得就应该是漂亮又帅气的男人。
-心里有梦说:那你要担心自己嫁不出去了,据我了解,你容貌不仅一般还脾气特大,哪个帅哥敢冒此等风险?
●王小柔说:我说我喜欢漂亮男人,爱看他们,又没说要嫁,对于想过日子的女人来说,他们没有安全感。你爱看的风景,往往别人也爱看。
△涩女郎说:根据我的经验,老天注定他们只是花瓶。你觉不觉得,长得不好可以很安全地想:他爱的一定是我这个人,因为除了人之外,没什么可让他有所图的,多简单。而且,男人找了一个漂亮老婆,会被人认为肤浅和没眼光,找美男也一样。
-心里有梦说:说真的,你有没有在梦里梦到过别的男人?
●王小柔说:还真没,除了我男朋友,大概还有些仇人,忘了。我不至于那么不理智。我只处于喜欢看的阶段,从不假想。
△涩女郎说:也就是说回避事实。
●王小柔说:我没那么疯狂,不安全啊!我喜欢和我年龄相仿的,尽管我知道不会和他做什么。
△涩女郎说:我不喜欢单相思。我喜欢的人,我要想方设法知道他是不是也喜欢我?每个特定时期不一样,而且有好多是假象。
●王小柔说:我们真倒霉呀,只好单相思。
△涩女郎说:这样挺好的,他出现的意义也不过是装点你一段的生活。
-心里有梦说:现代女人承认自己好色好像成了一种时尚,坦然而不脸红。我要真喜欢一个人,就不说,也不告诉别人。
△涩女郎说:否认自己好色是一种耻辱。这样不好,放在心里容易成真事。你千万别当真,就行了。
-心里有梦说:说说笑笑是第一步,然后呢?真不真事还不是自己掌握,像我们这样年纪的人懂得了什么应该避免。女人好色应该是一种潜意识的正常反映。说实话,看到一个好男人谁会不动心?
●王小柔说:动心想想也就过去了。能动到哪去?我们不是18岁。
△涩女郎说:可是我不会真的抛弃一切,甚至不会和他有实际接触,除非我疯了,才会拿孩子和老公去换。
●王小柔说:我也不会,最多精神恋,提醒我自己还有爱的本能。
△涩女郎说:如果我真的遇到一个让我防线不攻自破的男人,在和他发生什么之前,我会先离婚。
-心里有梦说:所以说,女人好色就是一种意识,就跟喜欢一个音乐或者一幅画,没什么两样。
△涩女郎说:我真的离婚,也不是为了和另一个人结婚。只要他真的是那个人,和他在一起一日,胜过和别的男人过一生。我觉得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如果沉沦也是甘愿沉沦。
-心里有梦说:你放心,一日胜过一生的感觉过不了一年就没了,心理学家说,人的激情最多保留28个月。
燃烧脂肪
减肥在商人嘴里是句口号,在普通人眼里却是永恒的格言,尤其女人。从吃的、喝的到搽的、抹的,从手工的到机械的,从国产的到进口的,减肥概念无处不在。在如今这个年代,胖仿佛成了邪恶的化身,让人无法容忍。
-王小柔:我倒是没减过,我想看看让自己撒开了长能长成嘛样。不过,我也羡慕那些身材好的人啊,看着就舒服,能养眼。随便一件衣服你看穿人家身上那效果,多抒情,再瞧换个胖的,得,中午饭省了,自己减不了肥倒把别人的肥减了。
-胖子:减肥没什么不好,只要别像《瘦身男女》中的主人公就行,又吸脂又吃虫,简直是人间惨剧,目的却只是让别人眼睛爽,完全背离了自我,为别人活着。
-王小柔:这是人体装潢学的自我阉割,和东方不败如出一辙,从这点上来说,我比较欣赏任我行,明知是高深武功,但就因要对自己有所折磨,宁可不当天下第一。不过如今的时尚人类中,东方不败多,任我行就少了。
-曹大人:我觉得现在很多减肥者的心态是自我暴力的心态,这种病态的人格是不利于人性的完善的。本来减肥不是坏事,但一过辙,就显得恐怖和令人恶心,东方不败为练绝世神功而糟踏自己,世人也一样,为美自毁。
-鼻炎康:言重了言重了,不就饿几顿吗,怎么一说就成自虐了,你不觉得肥胖是很多病的起因吗?
-胖子:我认识一个美女,姑且叫她MM吧,有着姣好的身材,但她总一副病模样,东也不吃,西也不吃,听那英说喝茶不吃饭是一种保持体形的方法,便照方抓药,结果贫血晕倒在办公室,另外广告上演什么她换什么,大概把市场上的减肥药都吃过来了。
-王小柔:她要成仙了。我们太依附于药物了,我们在室内呆的时间越来越多,我们做运动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们越来越胖可身体越来越虚。减肥大概也就能把我们塞进那些让人心仪的衣服里,除此也得不到什么。我们费那么大劲儿其实笑得开心的是那些时装店和减肥用品供应商。
-鼻炎康:现在实行速成,家畜也要吃瘦肉精,靠它们自己锻炼哪能那么快出栏?人也一样,想要快瘦,哪还管得了那么多。
-随便吃:有一次朋友吃饭,大家猛吃,有位MM轻挑慢拣就像绣花,让我想起了泰坦尼克号里的被露丝不屑的贵族小女孩,这种人已经被自己的身体所完全奴役了。
-王小柔:《瘦身男女》里郑绣文不堪忍受减肥所带来的痛苦,不时用偷吃来与之抗衡,还算有些人道。但有些MM已经完全放弃了肌体的本能,而把形体作为惟一可以炫耀的东西,沉重!
-曹大人:小柔,你是吃不着葡萄嫌葡萄酸吧?
-王小柔:没有没有,我听我一个朋友说“国氏饼干”就不错,虽然里面纤维粗点儿,口感也不如“大黄油”来得朴实,但据说效果不错,吃了既管饱又能燃烧脂肪。
-胖子:我就喜欢燃烧脂肪这个词,说得全身热乎乎,像洗桑拿。
-王小柔:好么,你达到一定境界了。
-随便吃:其实就我本人来讲,我不反对为了自己形体美而采取的一系列包括节食的做法,其实本人已对堆积啤酒肚略有小成,和三十岁玉树临风的男人形象相去甚远,所以不得已必须多食素,少喝酒吃肉。
-曹大人:无聊的女人才减肥,现在美女多了,才女少了。我最讨厌那些在办公室嚼药片的女同事,天天讨论什么牌子的减肥药管用,你说你把精力多放在工作上或者家里点儿,不就能瘦了吗?所以我觉得减肥的女人都是懒女人。
-胖子:男人减肥是为了健康,女人减肥是为了帮男人花钱。一身肉反弹来反弹去,也怪可悲的,谁愿意光长肥的啊!
-鼻炎康:我从来不认为抽血吸脂等等惨无人道的做法对身体有什么益处,运动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扬汤止沸永远解决不了实质性的问题,为了形体的“标准”而采用过激行为本身就是无耻的,人的身体是大自然所给予的,作为一个“人”没有权力去对它进行无休止的折磨。
-王小柔:哎哟,深奥!
-随便吃:让堆积起来的肥肉燃烧,我看不易。其实我们应该学会的是怎样建立一个健康的人生理念,吃喝玩乐要合乎自然法则。以前胖子没见像现在这么多啊,而且明明看着并不胖的女孩也天天嚷自己胖得如何如何,真可笑,她们用这种方式炫耀,减肥减到这份儿上,我真没话可说了。让男人女人们为彼此的目光活着吧,反正也有一大把闲钱。
[王小柔觉得话题沉闷,突然一个人坐在地上大哭起来]
电视里的美女总是用苗条的曲线引诱电视外另一些美女直勾勾的眼神,无论是一块香皂,一件塑身衣或者一种减肥食品,都成了转天美女们互相议论的话题,减肥在她们的心里是一种信念,无坚不摧。其实很多时候胖瘦已经不是减肥的起因,更多的人是在受各种媒介的暗示,于是减肥,几乎成了全民运动。
不知道我们的食品里有什么催化剂,男人女人都跟吃了禾大壮似的,更痛苦的是,现在人们要把吃进去的东西再想方设法给鼓捣出来,最好还别被身体吸收,我们的食道、肠胃退化得跟下水道一样。这就是减肥的功能。
我们对体内的脂肪充满了仇恨,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吃宝塔糖打蛔虫。我想,减肥一定也有些别的好处,除了让别人赏心悦目,但我想不出什么更好的理由安慰自己。
现在开始阅读隐私
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不光能唱卡拉OK听收音机什么的,现在还能“偷拍”,没准你在哪不拘小节的样子在第一时间已经被挂到了网上,而新推出有夜视和穿透功能的照相机更是另人心惊肉跳,它能穿过纤维让你原形毕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