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便只好借助外力来拆散他与四女之间的纠葛:首先安排小昭为了救他,被迫跟波斯明教回国做圣处女,与他生离死别;然后安排周芷若害死殷离、陷害赵敏、出卖谢逊,从道义上被OUT出局;殷离出于对儿时记忆的变态怀恋,离开现实中的张无岂,去寻找那个已经不复存在的记忆中的张无岂--老实说,我觉得这一理由过于牵强奇怪了,嘿嘿。至此,三人相继退场,只余下赵敏一位种子选手。一切都顺理成章,张无忌已别无选择--也不用再为选择为难了。
我忽然想起了一部小说:《上天自有安排》。这部小说的作者是述平,发表于1995年。讲述了周健与学校里的同事小刘相互喜欢,周健约会小刘,小刘未能赴约。就在那天,有人给周健介绍了个女医生。在周健跟医生的婚礼上,小刘说自己那天其实去周健家了,"在外面走了好几圈儿,就是没敢进去。"周健则含泪说:"这话你要是提前一天跟我说,我今天就不结婚了。"
有时候我想,爱情或者就是,上天自有安排吧。你结识哪个人,先结识哪个人后结识哪个人,在哪个时候哪个地点结识哪个人,都不是自己可以计划的。你爱不爱哪个人,能不能爱哪个人,往往也不是自己可以把握的。爱情中不可预测、不可把握的东西太多了。是谁,给我们安排下这么多悲欢离合呢?
这世间,原本没有绝对纯净的、毫无功利的爱情。
英雄美女
假设一下,如果张无忌不娶赵敏,那他和谁结婚比较好一些?
小昭已经回了西域,而且做了圣女教主,自然不予考虑。那么,殷离和周芷若之间,谁更合适一些?是不是周芷若?
我估计金庸也是这样想的,所以他才会在《倚天屠龙记》的结尾,弄出了一个不确定的结局:周芷若说张无忌也答应给他做一件事,做什么事?"这时候我还想不到。哪一日你要和赵家妹子拜堂成亲,只怕我便想到了。"
奇怪,我们为什么没有想到殷离呢?
要是把殷离与张无忌配成一对儿,恐怕我们这些读者心里要不舒服了。殷离练那千蛛万毒手,把自己的花容月貌生生毁了,只弄到面目浮肿,整一个丑八怪,把她嫁给张无忌?嘿嘿,太别扭了。便是张无忌自己,在船上做四女同事一夫的美梦,前提条件也是,"殷离浮肿的相貌也变得美了",这样才允许她"和小昭一起也都嫁了自己。"--我忽然想到周星驰的《食神》,那个片子的结尾,莫文蔚演的丑女也是变漂亮了的。
嘿嘿,英雄美女,向来是武侠小说中的套路,试问哪位英雄的老婆或准老婆是无盐之貌?就连他的粉丝,单恋与他的,也一定都得是超级美女,否则会大大有损英雄形象。《飞狐外传》里的程灵素,聪颖过人,又是毒手药王的高足,但却得不到胡斐的爱情,还为他送了命。有人说,根本原因就在于,她长得太普通了(还算不上丑,嘿嘿)。
与武侠小说类似,童话中的套路是王子公主(一定得是美女),传统言情小说里是才子佳人,现实中则多的是富豪(高官)明星--你需要我的才或财或势,我需要你的容貌,很公平合理。
这世间,原本没有绝对纯净的、毫无功利的爱情。
如果你是丑女,那该怎么办?
一、安于现状,找个适合自己的主儿嫁了算了。不要心比天高,做白日梦。
二、做美容手术,变成美女。不过后遗症是有的,去年某位人造美女嫁了夫君后,不是生下了个奇丑的孩子然后离婚了吗?
三、自己努力成为英雄,然后包个帅哥。武则天皇帝是这方面的典型。
四、也说不定,你运气好。你等等看吧,说不定从天上能掉下来个馅饼。
爱一个人,也许不需要理由。但离开一个人,必定要有理由。
总要为离开找个理由
殷离十三岁时在蝴蝶谷初识无忌,争斗中被无忌咬伤手背,单相思便从这一咬开始。后来,化名蛛儿的她与化名曾阿牛的张无忌患难相逢,本来有条件发展为爱侣,她却心系蝴蝶谷中的少年,真情不移。最后,她终于知道阿牛就是无忌,但她却义无反顾地走了,她说她所爱的,是她记忆中的那个是那个倔强凶狠的、咬他打他骂他的少年,而不是眼前这个长大了的、待人仁恕宽厚的张无忌(《倚天屠龙记》)。
有人分析说,殷离此人,心理多少有点问题。她守着的是一份不肯成长的爱情,出于对儿时记忆的变态怀恋,无法将眼前的无忌与记忆中的无忌叠合起来,只好去寻找那个永远也不可能找到的幻影。我从前是赞同这个论调的,后来年岁渐长,却有了不同想法了。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殷离所说的话,只是在为离开无忌找一个理由,用来说服对方,更主要的,是用来说服自己。她幼时即因父亲纳妾导致母亲郁郁而终,所以对男人三妻四妾极是痛恨。但无忌身边偏偏又有赵敏、周芷若等多个女子,她不可能接受,只有离开。而且,她因为练千蛛万毒手,毁了容貌,想来也是自卑得很。她自然是爱着无忌的,记忆中的那个人,就是身边的这个人,说不爱岂不是太牵强了?要离开他,思来想去,也只能有这么一个理由了。
爱一个人,也许不需要理由。但离开一个人,必定要有理由。殷离的理由太匪夷所思,非常人之可为。平时我们常见的,大至有以下几种:一是爱已成昨,缘尽则散。这种比较明白和直接。二是造化弄人,天意难违,爱你无望。这种比较煽情,并留有后路。三是抓住对方的过失,义愤填膺、理直气壮地离开。这种比较卑鄙,如果不是真的伤心失望的话。四是表白自己是为了对方好,离开自己对方会有更光明的前途,更优秀的爱人。这种比较高尚,但也容易让人觉得虚伪。还有一种,得意洋洋地对人宣称,是自己把对方给甩了。这就比较无聊和虚荣,透着色厉内茬的底子了。
我就知道有这么一对儿:本来恩爱无比如胶似漆,后来突然分手,都公开宣扬是自己把对方给甩了。弄得我想安慰弱者也找不到目标,只有暗自诧异并失笑了。
因为没有后来,她便在我们的想像中完美起来。
在想像中完美
在光明顶上,小昭对张无忌舍命相护;相伴两年,细心贴熨地服侍;最后,为了救张无岂等人性命,迫不得已答应做波斯明教教主,远离中土。(《倚天屠龙记》)
金庸说:"在我心中,最爱小昭。只可惜不能让她跟张无忌在一起,想起来常常有些惆怅。"
惆怅。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惆怅吧。当初爱过一个人,却因世事纷扰,阴差阳错,最终擦肩而过。时光匆匆,转眼已是多年,那人却仍在心灵深处最隐蔽最柔软的角落,不经意间便会想起。藏在心里的那个人,是我们的最爱,是尘世间最完美的人。
但是,且慢,如果真的和那人共度了一生,又会怎样?
我们终将由浪漫归于现实。柴米油盐,人情世故,量入为出还买房时的贷款;而孩子在最忙乱时到来,于是便开始尿布,奶粉,玩具,睡眠不足眼圈发黑……
哪还有时间和精力谈爱情?哪有空间容纳爱情?那爱情,在琐事的打磨中,渐渐黯淡无光。激情和浪漫渐渐成为平淡、麻木、厌倦。她渐渐成为唠叨、俗气的妇人,他日益发福、谢顶,而且无可救药的平庸……
这就是我们占生活绝大多数的俗人的生活。即使在小说中,古怪精灵惹人爱怜的少女黄蓉,后来也成为心思多疑、护女儿短的可厌的中年妇女;赵敏与张无忌婚后情景根本没有描述。在童话书里,写到公主和王子历尽艰难终成眷属后,也只有一句交待:从此,他们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是,你想像一下小昭或是公主满身油烟骂儿女唠叨丈夫在菜市场讨价还价时的情景吧,那样你就会感到庆幸,因为没有后来,她便在我们的想像中完美起来,像我们遥远、神圣而纯洁的初恋一样……
报上曾有一则消息,说南京一家信息服务中心推出一项"寻找初恋情人"的都市情感服务,每个月有30多单业务,生意出奇火爆,已经帮100多人找到了初恋。不过据说,这些人找到初恋后是失望的居多。
何苦。找到那人之时,往往就是你失去他(她)之时。永远的失去了。
把初恋藏在心里,让那人在想像中完美。或许,这就是上苍给予我们的最妥当的安排。我们就不必逆天行事了。
要使爱情之树长青,就要多投入一些时间和精力在上面。
爱情不是孙悟空
武侠小说中的爱情与现实中的相比,最大的不同点之一,是小说中的主角大都有足够的时间来谈情说爱。
以《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为例。此人虽然练成了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以及太极剑等神功,并做到明教教主,却始终没见到他干多少正事,只看到他一天到晚跟赵敏、周芷若,以及小昭和殷离纠缠不清。
网友水至柔说,张无忌不用辛辛苦苦做事,却有花不完的银子,有大把的时间用来谈情说爱,真是让人羡慕啊。
水至柔是京城一家网站的编辑,一个PLMM,今年28岁,未婚,也没有男朋友,标准单身。原因是工作太紧张,没时间恋爱。她每天下午两点上班,理论上工作8个小时,但忙完手里的话儿后,往往就到了11点以后了。一般情况下,她这时候还不会马上就关机下线,还要利用单位的电脑再写点稿子,练练HTML语言之类。IT行业最近几年一直不景气,这一行知识更新又快,生存压力这么大,不努力怎么行?等公活私活全都忙完了,回到宿舍再洗洗涮涮,上床睡觉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两点多了。第二天睡醒,中午11点多,起来刷牙洗脸吃饭,然后就又快该上班了。日复一日,哪来的时间和精力去恋爱?
水至柔不无感慨地说:恋爱是需要时间的。这话是绝对真理,就像人不吃饭会饿、不喝水会渴一样,朴素而正确。爱情不是毛毛雨,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爱情也不是孙悟空,只需受天地真秀,日精月华,便会育成仙胎,"啪"地一声从石头里跳出来。爱情更像一粒种子,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用心血去浇灌它,培育它,然后它才可能发芽,成长,变成参天大树,开出美丽的花朵,结出甜蜜的果实来。
结了婚后,爱情往往会变淡。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大概是以为爱情到此功德圆满,便不再向它投入了。而婚后的琐碎生活,又挤占了爱情的空间和时间。长此以往,爱情便会萎靡、甚至死亡。要使爱情之树长青,就要多投入一些时间和精力在上面。
我们都不是小说中的人物,不可能一天到晚谈情说爱。我们要工作挣钱,要看上司的脸色,要关注柴米油盐,要操心孩子的考试成绩,终日忙忙碌碌。不过,雷锋同志早就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还是能挤出来的。
爱在某种程度上说,其实也是一门需要不断修练、不断进步的能力和技巧。
初恋与嫁衣神功
无事又看《倚天屠龙记》,才发现一个被长期忽略的事实:张无忌的初恋对象不是周芷若,不是殷离,更不是赵敏或小昭,而是那个蛇蝎心肠的朱九真。张无忌对朱九真是情窦初开,一往情深;朱九真对他却只是利用、欺骗和伤害。到后来,张忌与朱九真重逢,"听得朱九真的娇笑之声远远传来,心下只感恼怒,五年多前对她敬若天神,只要她小指头儿指一指,就是要自己上刀山,下油锅,也是毫无犹豫。但今晚相见,不知如何,她对自己的魅力竟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初恋常常以分手为结局,这大概是人生最大的遗憾。除了像张无忌那般上当受骗,以致于深恨初恋对像外,大多数人恐怕都会有这样的梦想:若是能和最初的那个人成为眷属,终身厮守,那该是多么幸福圆满。不过,这事儿很有可能像钱钟书所说的"吃不到的葡萄",我们往往不会想像它酸,而会想像它是分外的甜。真的吃到嘴了,滋味倒也难说。
比如说,我朋友的弟弟和弟媳,就是初恋修成正果的。可惜两个人过得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经常发生家庭内部战争,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一点小矛盾也能吵得脸红脖子粗,翻脸、动手、分床、冷战是常事,有时甚至弄到闹离婚、寻死觅活的地步,害得我朋友经常要扮演调停、仲裁、救火队员的角色。与之相反,我这朋友和她的爱人,都是曾经沧海后才相遇的,谁都有过从前,都有一段埋在心底难以忘却的故事,却偏偏恩恩爱爱,让人羡慕。
忽然想起古龙的小说《绝代双骄》里的大侠燕南天了。他练的是"嫁衣神功",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种功夫练成之后,真气就会变得如火焰般猛烈,自己非但不能运用,反而要日日夜夜受它的煎熬,难以忍受,只有将真气内力转注给他人,为他人做嫁衣裳。"嫁衣之名",由此而来。不过,要练这门武功也有秘诀,那就是在练到六七成时,将功力全都毁去,再从头练过。这样,真气的锋棱已被挫去,威力却丝毫末减,练的人等于已将这种功夫练过两次,对这种功夫的性能自然摸得更熟,可以收发由心,运用如意,将之发挥最大的威力。
揭开种种浪漫、传奇、文艺的面纱,爱在某种程度上说,其实也是一门需要不断修炼、不断进步的能力和技巧。初恋有什么好?两个人满脑子的理想主义,总是容易把爱情和婚姻想像得过于美好,却不知道两个人要携手相伴走过一生,除了激情之外,还需要许多其他的东西。就像那"嫁衣神功"一样,最初的恋情往往猛烈、狂暴、难以控制,不小心就是伤痕累累。初恋常常没有结果,原因大概如此。而当再有爱情时,已经从初恋中汲取了经验,懂得了在爱里也需要宽容、忍让、替对方着想,学会了怎样欣赏、赞美和关怀爱人,怎样去维持一段感情。爱,到了这时才渐渐褪去青涩,变得成熟丰盈。
可是,有谁会舍得把初恋仅仅作为获取经验的过程呢?燕南天是遭到意外后内功全毁,才被动地练就神功。我们也都是守着那份无望的爱,尽管鲜血淋漓,也舍不得放手啊。就是现在想起,那段痛苦难耐的日子,那段彻夜难眠的日子,那段如痴如颠的日子,仍是一生中最美好、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啊……
后悔了又有什么用?只会让别人可怜和嘲笑。
不悔二字怎生说
《倚天屠龙记》里,峨嵋派弟子纪晓芙早由父亲做主,许配给武当六侠殷梨亭。但未过门时奉师命下山,遭遇明教光明左使杨逍,失身于他,后来生下一女。而师父灭绝师太得知害她的人是杨逍之后,愿意对她既往不绺,不但让她重返峨嵋,还让她继承自己衣钵作掌门人,条件是要她杀死杨逍。但纪晓芙不为利益所动,宁愿被打死,也不肯加害杨逍。而且,她给女儿起名叫"杨不悔"--对这件事,她说她自己永远也不后悔。
这一段一直被人称道。不过我总是觉得有点怪怪的。
真的没有一点后悔吗?恐怕未必吧?
负了未婚夫,失了好名声,又叛了师门,自毁大好前程,身败名裂,直至送了性命。不悔何来?给个理由先!
或者你要说,是因为爱情。但,纪晓芙失身,明明白白是被迫的呀!且看她是如何向师傅灭绝师太汇报的:"弟子千方百计,躲避于他,可是始终摆脱不掉,终于为他所擒……弟子不能拒,失身于他。他监视我极严,教弟子求死不得。如此过了数月,忽有敌人上门找他,弟子便乘机逃了出来,不久发觉身已怀孕,不敢向师父说知,只得躲着偷偷生了这个孩子。"
好吧,杨逍英俊潇洒,风度翩翩,是个美男子。纪晓芙对他有好感,只是碍于礼教道德,不敢逾矩。被迫之后,却也情苗暗生,倾心相恋。这算个理由,不过说实话,有点过于牵强我心理阴暗地想,这时说不悔,大概是提醒自己,绝不能后悔。大错已经铸成,无论过失在不在已,都不可能再改变了。后悔了又有什么用?只会让别人可怜和嘲笑。咬着牙说不悔,还以给自己面子,还可以给精神以支撑,还可以让别人敬佩一下子。说不悔,是欺人,也是自欺。不过能自欺和欺人,总比正视现实,承认自己错了又没法改要容易得多,总是比彻底崩溃神经错乱要好得多。
说不悔的人,是聪明的,却也是无奈的。
一个女孩子爱上了一个街头混混,父母、亲戚、朋友都百般规劝,说那人凶狠残暴,作恶多端,绝非良人可付终身。她却执意不听,毅然从家里搬出去跟那人同居。没多久,那人在一次街头群殴事件中打伤了人,进了拘留所,她每天送饭探视,关怀备至,又想方设法筹钱摆平伤者。结果那家伙出来后,没有丝毫感动和悔改的样子,照样不务正业,还同时跟几个女人不清不白。她稍稍说了几句,他就把她打得遍体鳞伤,赶了出去。她只好回娘家住。直到了这时,她还是说:"我爱他,我不后悔。我等他回心转意。"
已经由着性子一条道走到黑了,没有任何退路了。到了这时,除了硬撑着说不悔,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
我想不出来。
你有吗?
相信自己在爱着,并且,不悔。
爱的真相
杜拉斯和海明威都说过类似的话,陈述真相是不可能的。语言文字有着很大的局限性,它在表达许多东西的同时,也在不自觉地隐藏、修补着一些东西。就像冯小刚所说的那块木头,先是被虫子啄了许多洞,又补了许多腻子,罩了很多遍油漆。究竟哪些是木头哪些是腻子哪些是油漆,我们很难认清。
那么,我能知道什么是真相呢?关于爱情,关于纪晓芙"不悔"的真相?
我们只能做出如下合理想像和猜测:
一、如前文《不悔!不悔?》中所说,杨逍英俊潇洒,风度翩翩,是个美男子。纪晓芙本来就对杨逍情苗暗生,只是碍于礼教道德,不敢逾矩。杨逍之"强迫",于她,是解决了内心的矛盾。她之"反抗",大概只是半推半就。但失身后,觉得对不起未婚夫殷梨亭,内心矛盾,便逃了出来。
二、她是真的被强迫。但女人对性爱这一回事,都认死理。第一次既然被他占了去,也就只好试着说服自己去接受他。最好的理由,莫过于在幻想中认为他是爱自己的,而自己也 爱他。
三、两性欢愉,是极有效的增进感情的方式。所谓"一日夫妻百日恩",做了一段敦伦之事后,自然而然便有了感情;但觉得自己爱上了强奸犯,太不正常,就要用逃走来证明自己的操守了。
四、当时只感到屈辱,逃出来后才感到自己已经深爱那人。
五、干脆,阴暗一点想,越是唱高调,越是说明心虚。说自己不悔只是因为已无退路,只能自欺欺人罢了……
也只是猜测罢了。爱的真相,不要说局外人难以明了,就连事中人纪晓芙自己,恐怕也是莫名其妙。
不过,我只知道这样一个事实:纪晓芙最后认定,自己是爱杨逍的,对于这件事,她不后悔。
我想所谓爱的真相,大概也无非如此吧:
相信自己在爱着,并且,不悔。
这天底下最难的事,大概是,要忘记某个人吧。
难忘
高则成是《倚天屠龙记》里的一个极小的角色,原是不值得一提的。
这位昆仑派的青年剑客,武功平平,却对殷素素一见倾心。金毛狮王为夺屠龙刀,以狮子吼神功将王盘山上数十人一起震成白痴,再也想不起、说不出从前之事。不料高却有点特殊,他虽然也是痴痴呆呆,成了废人,却自始自终说着一个人的名字:殷素素。
--这天底下最难的事,大概是,要忘记某个人吧。
那时,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忘记。而且乐观地想,我终会忘了的。前路还长,岁月会泯灭一切,像海浪拂平沙滩上的足迹。然而,转眼十年过去,许多往事都已淡去,那人却仍在,心灵深处最柔软的角落,不小心碰到就是锥心的痛。
当年一起走过的林荫小道,现在已经是繁华的商业区了;当年一起看过通宵电影的影院,已经拆除,另起高楼了;当年一起划船采莲的茶塘,早就成了臭水塘,再无半枝莲花,而且,快要被垃圾填平了。物不是,人亦非,而那人,却一直在记忆深处,容颜如昔。
明明知道,他是你所有悲伤和痛苦的源头,他是你沉溺不能自拔的沼泽。明明知道,忘了他就会云开雾散阳光明媚,崭新的生活就会画卷一样展开。偏偏,越是想要忘记的人,越是刻骨铭心,越是时时记起。你决定要忘记的那个人,你努力去忘记的那个人,也许永远,都不会忘记。
年少时,看《射雕英雄传》,看的是行侠仗义和神奇武功。那时巨佩服老顽童周伯通。创出了双手互搏的神奇武功倒不算什么,这家伙不小心学会了《九阴真经》,居然有办法把真经全给忘了!
后来又看《射雕》,看的便是人生无常、离合悲欢了。这时才注意到老顽童虽然有办法忘了真经,却始终忘不了情人瑛姑。他在桃花岛上被毒蛇咬伤,神智昏迷之时,嘴里尤自喃喃吟着当年瑛姑做给他的情诗:"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
小说下载尽在 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下载论坛@txtnovel.com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