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即便曾经在各个文章里写过,但眼下才是真正的,真正的"与你相逢无声无息"。
啊我不是没有设想过和你的再次碰面会在怎样的背景下,怎么样的地点,甚至你穿着怎样的衣服我挎着怎样的包。
我想过许多次,不同的场所和时间变换组合。可说真的,从没有想过会是这样的场景。
而事实上,你连我曾经这样地与你相逢也不会知道吧。
网络真是不好:)
原来你还在上海吗。那个信箱用了这么多年也一直没换哪:)?
[四]
网页有成千上万不止,数亿数十亿也不止。在这里碰见久违的背影。并且这是一次只有我知道的,悄悄的,不乏突然的遭遇。
淡灰色的页面,白色的留底,黑色的字。就算借助在线词典也只看懂了七成的留言。我在那里逗留过大半年的网页,原来还预备了这样的再会。
居然是这样的再会。
[五]
一个人在家里工作久了,难免觉得生活有些无聊,而相对为了"码字"而必须准备的大量"生活感悟",也会变得贫瘠起来。于是甚至需要不时到外面转两圈为了让"生活"来"感悟"我。毕竟有人积聚的地方,可以发现许多敏感的点滴。好比说--求我帮忙拍了两张合影的欧巴桑游客,离开前当着我的面检查图象,说了一句"好象不太好"。我该做什么表情呐:)。
大致就是这样,人越多的地方,因此而产生的各种心绪才会足够丰富,丰富到我可以写下来表达某个中心思想。
所以总觉得网络上的体验都是有距离感的,看什么都因为不是亲身遭受,所以很难投入。可仔细想过后,又觉得这是很大的错误。
[六]
真正要融入一个论坛或某个BBS是很花费精力的,所以没时间的人大都保持"潜水"的姿态。虽然眼下我很少固定几个论坛去蹲点--往往是为了查阅"便秘"之类而守了一个月"中医论坛"--但每天依旧会去两三个小BBS逛两圈。它们常常是出于朋友的朋友推荐,或者在网上搜索相关时的发现,一致沿用"顺藤摸瓜"般的挖掘路线。
有讨论动漫的--尽管我不迷恋那部作品本身;有讨论声优的--尽管我对那位声优谈不上熟悉;有讨论某个影视角色的--尽管我连这部电视也没看过。可也不罕见吧,产生于某个兴致下的拜访,就这样维持了一天又一天。
就在我自认为也许永远和对方保持这段距离,互不干扰,她像是开在我邻家的花店,每周总要路过几回,即便没有招呼。依然会有一日,在我以为只有自己知道的小小拜访里,看到里面正在聊着"落落的相关"。又是千分之一的可能,但的确是在谈论我的若干。
很不好意思,长久以来从不觉得自己已经出名到值得人提及--如果真出名的话早该天天吃甲鱼汤进出全靠劳斯莱斯啦。所以在那个非常小众的以某外国花样滑冰选手为主的论坛里看到自己的名字,曾经很长时间里整理不出当前最合适的想法。
具体的帖子本身没有点进去看。也很快关了这个网页。毕竟如果对方知道自己随口提及的名字,此刻却正在屏幕前半张着嘴,他们肯定同样要气恼起来吧:"你干什么呀?!偷窥啊?!"。
网络真是不好:)
我的擅自潜水得到了一点点当头棒喝。
[七]
还不打算习惯这样"无声无息的相逢",不过后来得出的结论是倘若我在自己的博客上留一千次"周小川"的名字,这位银行行长大人没准也会某天,无声无息地在网络那端与我这样地"相逢",知道我对他的异常喜欢:)。
这算是相逢吗。
它发生得那么悄无声息。
我长久以为只有面对面,同一个时间,同一个空间里的遭遇,即便不用非得彼此招呼,甚至不用彼此发现。可发生在两台电脑屏幕,和无数归根到底不过"10101"的网络上,这样算是相逢吗。
的确是同样的毫无准备,可是有真实感吗。
的确是发生在"认识"的双方间,可彼此知晓吗。
你永远不会知道我曾经在那个有猫聚集的巷尾发现你掉落的钢笔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