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往中,我叮嘱她一定要注意挑选人品好的男人,一旦确定好之后,她尽可以放心大胆的去爱! 没想到的是,O的文章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共鸣,而且在她们自己的解析方式中,看起来问题并不是这么简单。
一位叫寒心烛的读者说: "总觉得你父母应该是属文化人吧,就是高中大学,反正只要是在学习的时候都管教比较严的那种.然后工作了,就觉得你应该结婚了,觉得一辈子就是这么过了.其实,这种从单纯学习到结婚中间至少还要有个转折过渡,或许就是爱情,可是连爱情都没有经历,怎么能结婚呢.那可是接下来一辈子都要面对的另一半的选择.
我觉得没有一个人能够掌握另一个人的一生,也没有一个人有权力决定另外一个人的一生,因为没有人懂得未来会发生什么,即使是父母.我记得哪里看到过一句话,好像是在天涯吧,不知道是不是楼主说的,这样一句话"我们的人生不是朋友的旁篇,也不是父母的继集".所以,人生是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的需求.不过当然,自己要有判识值不值得,好与坏和是与否的能力
我觉得如果一个人活着却没办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者甚至连争取自己幸福的权力也没有,只能任人为自己铺好接下来要走的路,或许出发点是好的,而到达的结果却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么,我想人生便不再是自己的人生,人生也就没有了意义."
还有一个叫清风明月五庄观的网友更是大声疾呼:"不要下嫁!决不要下嫁!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很好.决不要为了"结婚"把自己和一个很差的人联系在一起.决不要!我后悔当年没有想通这一点.肠子都悔青了."
在这个时候,O又回复了,这次,我们看到她问题更深的地方,也看到了她内心纠结之处:
"我现在的问题是,凡是有人提亲,见过第一面之后,我妈总是说,那咱们就跟介绍人说一下,元旦(或是五一/十一,看离哪个节日近)把婚事办了吧。天啊,我对他还什么都不知道,我妈就想办婚事。如果我提出来我还不了解他,不知将来过得成吗?我妈说没关系,过不下去就离婚。离婚又不丢人,你这么大了嫁不出去才丢人,我唯一的选择就是不再见那个男孩子。自己找也存在这个顾虑,我很怕我发现这个人我不想嫁,而妈妈会逼着我嫁,是我自己选的她就更有理由了。
我父母是非常好的父母,为了我也可以说是尽心尽力,我工作后从来没给过一分钱给他们,他们还时常给我钱,说只要我过得好他们就开心,他们目前就是希望我嫁出去,否则死不瞑目,男方只要肯娶,是要人给人,要钱给钱。但我不明白,他们辛苦养大一个女儿,供她读书,就是为了随便扔给某个男人去糟蹋吗?我就那么不值钱吗?我不丑不残,能自实其力,需要我父母再陪上一笔嫁妆才能有资格去给某个男人去糟蹋吗?现在我和妈妈已经无法对话,她只要一开口就是,有人肯要你,我们就把婚事办了吧。我知道放下心结我就能得到幸福,可我实在是害怕,害怕找一个根本不适合自己的男人,觉得那样还不如单身幸福。因为如果失败,家里是不会给我安慰的,父母一方面给我的爱太多,一方面给我的理解又太少。他们的爱如此之多,以至于我不愿意违背他们让他们痛苦,他们给我的理解如此之少,以至于他们根本不关心我需要的是什么。
奇怪的是,我的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在我们那带很出名的,别人都羡慕他们教育出了这么听话,成绩优秀的孩子。经常有人到我家来向他们请教如何教育子女,如果他们知道我们家的孩子都不顾一切地想逃离父母身边,会怎么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