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仙蒂瑞拉的主妇生涯》作者:六六【完结】 > 《仙迪瑞拉的主妇生涯》-六六 著.txt

第 4 页

作者:六六 当前章节:15042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12:43

夫妻俩在一起久了,?如凉白开,有欲望都不愿意互相发泄。

上床,这个词在偷情狗男女之间就显得特别意味深长,洋溢着渴望,热烈,缠绵,疯狂。

不过上床,对一对同床共枕了十年的夫妻来说,就是闭上眼睛打个尖儿。

“我们有多久没那什么了吧?”我突然转脸问枕边的合作伙伴。

他回想一下说:“嗯,是好久了。”

“我都过意不去了。感觉你不是男人我不是女人,要不要激情一把?”我勉强邀约。我期望他说:“累了,睡觉。”这样,逃避欢娱的责任就不在我。

他也是心有愧疚,主要是传出去有损社会形象。他说:“是要一下了。”

有一个性生活的统计调查,男人的答案与女人的相差甚远,男人都说自己一周最少三四次,说两次的都觉得赧颜羞愧。我怀疑,我劳工也是在选项里填天天都要的。谁好意思暴露说自己肾小,性趣不大?

浮夸风就是这样开始盛行的。

看看大放卫星下饿死的狼虎们,就知道灾情有多惨烈。

女人回答说:“一个月一次。”

“半年没一下。”

这中间的差距去哪了?

你不要对我的话嗤之以鼻。我是经过调查并思考的,经过我在周围群体的广泛深入勘察,实际情况就是:无性,或少性。

但这并不影响生活。

人活着,好忙哦!

睁开眼睛就是工作,交差,赚钱,养活孩子。老人的生老病死,朋友亲戚的人情往来,房贷款,保险要交,孩子的功课要辅导,领导要应付,客户要抚慰,属于自己的时间被一点点压榨到成吮吸过的甘蔗。

每个人都人为地把自己搞得很累。你要面对残酷的社会,并且把这个贯以好听的名字,叫竞争。

原本我们可以省下众多的时间去爱爱,去抱抱,去亲亲。

现在全部贡献给不相关人等。

你要应付客户,客户也要应付你。两个都不情愿花时间的人却非得凑在一起熬辰光。熬成习惯了,就变成糖稀,搅在一起,习惯了。

原本就是签字的事情。

现在为签一个字,要吃饭,唱歌,泡脚,按摩,躺在别的女人怀里射不情愿的精。

社会的GDP一路上升,到处一片消费的火红,从精神到肉体都出现前所未有的空虚。

认不清自己。

以前的老农民还日出而做,日落而息,晚上没电视没电脑没娱乐,吹了灯就是癫狂着造人。

现在,没日没夜,想造没时间,没体力,造不出。

我说:“好久不爱爱了,不像话啊!”

他说:“是的,该爱了。”

两人连衣衫都懒得褪去,就开始敷衍式相互搓澡。我管这种色意味浅,完成任务意味深的抚摸叫搓澡。

有点力度了,他。

可我还不想。

有点意思了,我。

电话响了。是他公司的事情,他几句应付掉。

回来,又软了。

再重新搓。

有点冒烟了,他。

有点湿气了,我。

孩子哭了。

抱着孩子哼歌,不停地拍,要数五百下,最少。

最多数到六千的。

我过后苦笑着说,肯定有更难哄的孩子,所以前人发明了更大的数字万亿兆。

孩子睡了,电话关了。

再重新搓,俩人都把手搭在对方的敏感部位上,睡着了。

这就是生活。

累了。

约会请赶早

我到了上海。

我闭门不出。

不要与我约会,如果非得约会,请赶早。

刚到的几日,有朋友约晚上去衡山路泡吧。我脱离这种光怪陆离的生活已久,好不容易接触腐败人生,正跃跃欲试着,被母亲板脸训斥:“你去哪里?你跟谁去?同去的还有谁?晚上出去做什么?改吃中饭不好吗?女孩子家家的,不要晚上出门,只有不好职业的女孩子才晚上出去。你要是非要出去,那我跟着你。你住在我这里,我有监管的义务,万一你出什么事情,我不好跟你爱人交代。”

在俺娘的坚持下,俺改泡吧为吃午饭。因为我实在没办法在半夜里带着半老徐娘,穿着大妈的衣裳,亦步亦趋地跟在俺后头看我喝啤酒。

我并不像自己说得那么深居简出。其实每天晚上我都出去的。

出去跑步。

白天灰太大,只有晚上跑。每天跑步的时候,后头跟着一骑车的老头儿,那是我爹。他按我娘吩咐,离我寸步。

经过十多年的奋斗,我终于过上了回家陪陪父母的日子。我总觉得自己亏欠父母太多,十二年没与父母过春节,每年只见一次。

这一回,我又过上了少女时代的生活。

昨天与弟妹一起逛街,从下午五点到晚上十点,一共接到家里十五个电话,平均每二十分钟要问候一声,实时掌握我的行踪,不仅提供最便捷的乘车路线,还要提醒我喝口水,到哪里吃饭实惠。鹅滴亲娘呀!

今天跟娘·脸了。上午要出门,穿了件背心,外面套毛衣。娘跟爹拦在门口,死活不让我出门,嫌我领口太低,酥胸半露,不像大家闺秀。俺说,俺已经是孩子的娘了,又不是闺秀,露小半个NEI NEI不伤大雅。想我的身材,现在除了NEI NEI可以秀一秀,其他的都要裹起来。俺娘扯着我的胳膊就是不让走,被逼无奈换了件高领毛衣,只差没包着头。我内心里以为,父母肯定是遗憾自己没有投生在中东,否则最适合女儿的打扮,应该是从头到脚只露俩眼睛。

晚上跟老公诉苦,讲我有自虐倾向,千辛万苦跑回来,就为了受人管教,大约放纵太久了渴望被约束的牢笼。老公无限同情,他说,你跟你妈说,我不介意你晚上出去,就是出点墙啥的,只要你心里有我,我都忍了。我说,拉到吧!我家自制的猪笼不等你来沉,就把我淹死了。

记忆库都打开了,我跟母亲倒苦水,我一直在探寻当年为什么早恋。现在明白了,只为追寻自由。

俺娘麾下,尚存我与爹爹两员大将。

不日,我就跑了。

苦了我爹了。

柔软

我的心越来越柔软了。

或者说,我对家越来越依恋了。

以前,家对我而言就是住的地方,很长一段时间,我跟劳工都处于分居状态,回来了我上网他打游戏,很久都没什么交流。我常在深夜里扪心问自己,我为什么需要一个男人跟我同住一间屋子?

我没有离婚的勇气。总觉得一个女人提出,我要和你离婚,那简直是大逆不道的事情。常寄希望于,有一天,他回来,冷冰冰地对我说,我在外面有别的女人了。然后我就内心偷乐地跟他爽快分手,因为是他过失在前,我决定替他收拾一个很小的包裹,包括他穿旧的衣服和用过的被子,让他打个车到别的女人那里去,从此,房子、存款——一切都是我的了。

我把有他的照片的地方都清扫干净。

我一个人单过,才不会笨到再去找个男人来烦我。男人对我实在是没什么用处。现在社会那么发达,什么问题我都可以请人为我解决,包括性服务。当然,我很可能看不上那些贴身的服务生,那我就自己解决好了。总之,男人真是要不得,对自己没一点好处。

然后,去年公婆来拜访,他们占据了劳工以前睡觉的卧室,劳工只能挤到我的床上。

肯定出什么差错了,不然哪里来的陈偶得?所以,我相信,孩子是房子紧张的产物。以前家里房子越是小,生育越是频繁,因为空间越狭?,人与人的距离越是近,无可逃遁。

儿子的到来,让我开始觉得,有个男人也不错。他其实也会打扫卫生做饭甚至摸着你的肚子讲故事。以前,也许我太贤德了,没给他表现的机会。

我安然享受他端来的茶水,而他安然照顾我的起居,包括为我洗内裤。

我都不好意思了。一个大男人,多少年被我照顾着,现在却做这些琐碎的事情。

他扶着我去产检的时候,车开到半路上,居然冒出一句,糟糕,要下雨了,衣服忘记收。

我开始觉得,其实,我蛮爱这个男人的。只是有时候有很多抱怨,但我埋在心里说不出口。

我生孩子的时候,哭着喊痛,一点都不勇敢。我内心里以为自己坚强到跟革命义士一样,对疼痛死亡毫不在乎。后来发现,人很容易娇气的,如果被人宠着,就开始不能吃苦。我哭着说,恨死你了,为什么你要让我受苦。他摸着我的头,手上都是汗,小声紧张地训斥我:“你怎么这样呢!每个女人都一样痛的。”然后却急急地找大夫,我听他在走廊里用结巴的英语说:“她很痛啊!你快想想办法!”医生又训斥他,哪个女人生孩子不痛?

我生完孩子,不能·身,他很坦然地替我换卫生巾,没一点不好意思或嫌弃。我脸都红了,连声说,对不起。他笑了,说,你说什么呢?难道要别人来看你的肥肚子?不好看的还是我一人撑着好了,家丑不外扬。

我不能笑,一笑肚子上的刀口痛。

第一天看到儿子的时候,儿子的脸被自己的指甲划得都是红印子,晚上九点半,他到处找商店给儿子买手套,而我则用自己的手指头攀住儿子的手,不让他乱挠。然后知道,我和他现在无论如何是一体了,有个共同的儿子。

他给我洗澡,去中药铺抓补药,三十多种,他用笔记下来,如何搭配使用。

孩子满月那天,我对着镜子照,叹口气说,都不想看见自己了。他说,妈妈都是这样的。否则就是妖女。他那天主动献身,以极大的热情鼓励我,让我相信自己还很美丽。我真是勉为其难地应付,因为我总觉得他是安慰我的。但至少,他愿意安慰我。

他每天会打个电话回来,问,儿子可拉屎了?儿子可喝奶了?儿子可睡觉了?儿子……最后问一句,你呢?

我于是说,我拉屎了,我没喝奶,我睡觉了,还想知道什么?

他电话那头笑。

儿子特别喜欢他。我就闹不明白,我装了十个月的孩子,我累得要死要活,我痛到不能呼吸,我整天忙着喂奶把屎,怎么生出一孩子,长得跟他一模一样,姓他的姓,他给取的名儿,跟他亲。这中间有我什么事啊?

今天夜里,我们俩一起伴着少去一半的月亮散步。他说,中午,我打电话过去的时候,他正跟女上司吃饭着,所以很快收线了。

我不语。然后就开始难过。

他问,怎么搞的?

我说,你不会每次都在我爱上你的时候,就离开了吧?

他笑了,说,不会的,我现在还能去哪儿呀?

我说,如果你爱上别人,请你不要告诉我。我假装不知道。

然后就哭了。

他吓一跳,说,就跟人吃顿饭,还是吃的猪大肠,这种快餐都不行?才三块五!

我说,没有你,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多可怜啊?

他说,胡说什么呢?孩子都有了。谁还肯要我这个拖俩油瓶的?

我于是跟他勾小指头,说,不离不弃。他说,好。

才过一年,我就便成个软骨头,没骨头。想去年一月的时候,在知道怀孕前,我还狞笑着跟他说,哪天你要敢跟别人苟且,我打到你脚筋断裂,半身不遂,然后把你光着屁股丢出去!

那时候多豪迈呀!

现在就变得很可怜。

只多了一个儿子而已,我就完全换了个姿态。

妈妈

写了很多家庭故事,却很少写母亲。

主要是不好写。爸爸成天乐呵呵的,无论我拿他开什么玩笑,他都可以笑纳。妈妈不行。她是个蛮严肃的人,什么事情都顶真,玩笑开得不当,她会恼火的。

小时侯,我挺敬畏妈妈的。她是严母,对我管教很严,从站相到坐相到吃饭到走路,小到生活细节,大到人生目标,都给我规范好了。只要是妈妈在的地方,我就很拘束,不苟言笑。妈妈内心里想把我按照她的意愿培养成为大家闺秀,独立自强,可惜我是赶不上架的鸭子,始终没有实现她的愿望。我的疲塌,我的随遇而安,我的不求上进,我的马马乎乎,都像极了爸爸,这令对我冀望甚高的妈妈非常失望。还是那句话:“种不好。”

曾一度,我和母亲碰撞得厉害,那是在我青春期的时候,俩人像斗架的公鸡一样红眼相对,我在家里都不怎么说话,主要怕挑起个话茬来引起争执。妈妈性格刚烈,样样要顺她的意愿,而我小时候脾气特爆,总喜欢和她戗着干,常为一言不和,两人就久久不说话。爸爸夹中间很难做,总私下里跟我沟通,说:“你这样你妈妈很伤心,她说你也是为你好嘛!你干吗老顶撞她?你们俩一吵,她气得饭也吃不下,胃也不好,有时候睡床上就哭。你就跟她道个歉,喊她声妈妈嘛!”

我天生就不女性,从小看《红楼梦》就不喜欢林黛玉,一个是小气,再一个就是假清高,小心眼儿,屁大的事情就作死作活,又发病又吐血的。我和任何人斗气,都不耽误活着,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不说话就装没看见。我娘从我眼皮下经过,我能当没这个人一样,这对我娘来说,简直是折磨。说老实话,她要不是我娘,我才不跟她道歉呢,我低头,是我没办法,娘是上天摊派的,不由我选择。我在她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所以青春期的时候,我很恨我娘,老想着早早出去,而且多次在她责骂我的时候心生疑惑,我是不是我爸跟别的女人生的被她抱回来的呀?造成了她对我如眼中钉一样。看着又不像,我实在是长得像她啊!

于是,我总结,我的早恋完全是我娘的压迫造成的。老觉得她不爱我,老幻想着有一天有个男人能带我走。我从小就有老男人情节,就是一爱就爱那个比我大十好几岁的。原因是,在我小的时候,我是不能指望一个跟我年纪差不多的人把我救走并养活着我,这只能指望那些工作的老男人了。依靠——这个词对我很重要。我一直渴望有个依靠,虽然到现在都找不到。当然现在明白了,这世界除了自己,谁都不能靠——这话也是我娘教的。

我妈不能原谅我的早恋,她认为我耽误学习,而且让家庭蒙羞,很多人对我爸爸指指点点。最主要的原因,妈妈没说,后来我理解了,她其实还是怕我感情不成,受伤害。从这点上,我爸真是个好爸爸,心理承受能力极强,能够忍住不过问我的事情,即便是问,也是和言细语,虽然有批评,却没让我觉得娘也打来爹也打。

恋爱的头两年,我过得很糟糕。我爱那个男孩,是因为他很宽容地待我,无论什么时候我烦躁了,在家里受委屈了,他都给我平静和安详,让我有个很好的避风港湾,现在也这样。

那年高二,我过了个有史以来最悲惨的年。男朋友跟他父母去了老家看奶奶,临走的时候牵着我的手,百般不放心,说,不要跟你妈妈吵架,我只去五天就回来,你乖乖的啊!那时候,我几乎日日在跟我娘搞对抗。

坏情况还是出现了。不记得是什么由头,只晓得母亲很严厉地骂我,用的词汇都是星星月亮螃蟹叉叉,圈圈和点点之类的BAD WORD。那种羞辱,感觉自己不过是谈个恋爱,简直就跟是个人尽可夫的荡妇一样。而我最不愿意听见的就是她说的:“以后被人甩的货!还热贴人家!”

我于是离家出走了,口袋里就两块大洋和一张身份证。年初一的早上,我走在寒风中,孤立无援,哭得泪都结冰了。走遍整个城市,大约不停地走了十个钟头,街面上没一个店开门,来往的人群都穿着鲜亮喜洋洋。那一刻,我真想象她诅咒的那样,随便找个男人委身了,换些钱花花,从此堕落,让她后悔终生吧!

我爱的那个男孩那时不在这个城市。以前我受了委屈,都奔向他,他会宽解着我,并最终将我送回家,坚定地支持我走进家门,不理会我说的“带我走吧,我再也不要回去了!”他说,会的,我会带你走的,但不是现在。

我后来又累又饿又乏,就去了男朋友的宿舍。他宿舍的门不要钥匙的,用身份证在门上一划就进去了。

我睡在他的床上流泪,盖着他的被子,内心一直呼唤着要他快回来。我怕等五天过后他回来,我都成干尸了。后来就是耳鸣,后来就是头疼,后来就是迷迷糊糊的,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地过了三天。不吃饭,不喝水。人到最后都快冻结冰了。

真快不行了,我趁最后一口力气,还是厚着脸皮回去了。对我来说,生存的渴望已经远远超过了自尊,而我又没有堕落到那种程度,可以决绝地做出离经叛道的事情,诸如从此堕入红尘。毕竟,我有个爱的人,我得为他活着,活到他有能力带我走的一刻。

进门以后,我都打算摆出一副死尸的架势,无论我娘说什么我只当没听见,以后的几年,就当给地主婆当丫头卖她几年吧!出乎意料,我一进门,妈就抱着我使劲地哭,说你怎么这么傻?我叫你滚你就滚?!你知不知道妈妈急死了?都报警了!以后可不能这样。

我的泪都流干了,那一刻却忍不住又哭。我很倔强的,很少当我妈的面掉眼泪,吵得厉害了,就用眼睛狠狠地瞪我妈,那种冷峻和恶毒,可以将我娘的心挖出来。我还记得我妈曾经为此歇斯底里过,喊:“看!看!再看把你眼挖出来!”

妈妈忙着端热饭,看我吃,边吃边给我梳几天不梳的头。安排我睡觉,等我睡醒了,就躺在我床上搂着我说:“妈妈脾气不好,妈妈有甲亢,你要原谅妈妈。你怎么这么傻呢?一个女孩子,你能去哪里?要是碰到坏人怎么办?你不是要妈妈命吗?”

我很少和妈妈亲昵,接近。从小就跟父母保持一定距离。妈妈说,自从有了弟弟以后,我主动搬到床的另一头去,让弟弟跟妈妈睡。也很少撒娇。从小看着弟弟跟母亲撒娇,跟妈妈亲来亲去,我都很羡慕,内心里很希望母亲也来抱抱我,亲亲。但我最终很自律,即便爱她,也不敢表现出来,而妈妈也很少抱我亲我。我常听妈妈说小时侯她多疼我,每天抱着不撒手,即便弟弟在她肚子里七个月了,下大雪的时候她还背着我走回家,不舍得我下地。我于是脑海里总留下那个她形容的场景,看见一个很单薄的女人大着肚子笑盈盈地跟背上的小女儿说话,走在夜路上,雪花飘满她的头顶。我内心里,这就是母亲对我的亲昵。虽然从我懂事后,我好像没再经历过这种身体的爱抚。

那次出走,妈妈久违地抱了我,让我知道她是如此地爱我,害怕失去。只是我们俩都将爱掩藏着不表露而将怨恨公布无遗。我于是想,为什么相爱的人,不告诉对方自己有多爱TA呢?

我还是不习惯用我的肢体去表达对母亲的爱,诸如我虽然有时候很想抱抱她,但始终伸不出手。我有时候很想亲亲她,但不好意思。

我是很大了以后,才体会出母亲对我的重要。知道这世界,谁都会抛弃你,而母亲始终会张开双臂接纳你,等你回家。

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母亲曾经预言的“被甩的货”的话终于应验。我将到手的熟鸭子给弄丢了。相恋多年的男友不要我了。我一直以为幸福在手,似乎早已经被我拥有,但此时我才发现,其实,幸福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他说走就走,很残酷。

那时候我真要疯了。家原本对我就不那么熟悉,而我相依为命的男人又走了,我该走向何处?我都有过念头,离开那座城市,不再读书了,去陌生的地方自谋活路,舔平伤口。

我内心里很害怕,分手后很长时间都独自承受,不敢告诉母亲我孤单了。我是怕她用她一贯嘲讽的语气说:“我早知道如此。”我已经很脆弱了,任何一句冰冷的语言就可以谋杀我,任何一根稻草都能压垮骆驼。

是母亲看出来的。她向来敏感,无论是嗅觉还是眼睛。她问,最近怎么不见他来家了?以前他总来吃饭的。我假装轻松地说,他忙。“不对,他忙也该来个电话。你们是不是出什么事情了?”妈妈拿出侦讯的手段步步紧逼,不让我还没成型的谎言出口。我招了,招得很痛苦。我骄傲的自尊心被母亲剥离得如风化的岩石一般片片脱落,最终哭成一团。

我没期望母亲给我什么好话,骂就骂吧,也许一顿恶骂能叫我从不忍分离中清醒,进而彻底离开那个男人。

母亲只拉着我的手,一句都不说。

后来的那段日子里,母亲搀扶着我走了很久,给我做好吃的——虽然我吃不下;跟我聊天,虽然我口头应付着,心完全不在;给我买好看的衣服打扮我——虽然我已经失去了悦己的人。那是我成年后跟母亲过得最亲密的一段日子,俩人总约着去逛街,有什么新闻我也主动跟母亲分享,虽然不改老习惯,报喜不报忧。

后来,那个男人要求回来,我又背着母亲跟他不清不楚。我知道依照母亲爱憎分明的个性,她是永远不能再接受这个男孩了,因为他曾经伤害过我,她是不会原谅的。可我没办法,分开那么久,我没有放弃过寻觅,寻寻觅觅,比来比去,我始终拿那个男孩当参照,总在找他的影迹。

果然,妈妈反对强烈。“他是个玩弄女性的?子!你怎么这么糊涂!?过一次还要再去上当?他要再有这种事情怎么办?你受的罪还不够吗?”妈妈阻止。

我为了那个男人,又顶上了母亲的压力。我想,母亲那一刻对他的憎恨真是希望我随便嫁个阿猫阿狗都不能跟他了。可我做不到。我喜欢他,怎么办?我内心里早已经原谅他了,并在他不在我身边的日子里,总是不停地自责自己,审视自己的无知和幼稚。

妈妈为了我,终于违心地同意了让他回来,并且在那男人又一次诚惶诚恐地登门的时候,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微笑。我知道,母亲肯违背自己的意愿,完全是为了女儿。再以后,妈妈又完全接纳了我的爱人,疼他如亲子,只因这个男人是女儿喜欢的,也希望自己对他好些,他能善待女儿。可怜天下父母心!

爱人和我母亲很亲,我和妈妈一吵架,他总向着我娘说我不是。用他的话说:“你妈妈的心,跟镜子一样明。你倒是糊涂得很。”

我说:“我知道她人好,就是嘴太狠。什么刀子嘴豆腐心,我不喜欢这句话,人如果心很善良,嘴也要甜蜜才好。”爱人说:”她不是刀子嘴,她只是把别人隐瞒着不说的实话都坦白出来。”

妈妈一生不顺,我想是老三届的共同命运。要什么没什么,算是上天安排的倒霉蛋儿。可怜了她一身武艺,总没用武之地。

到老了,她时来运转了,先是调回了老家上海,后又谋了个好工作,到退休的时候已经是万般坎坷皆身后了。

我惊奇地发现,妈妈其实是个很温柔的女人,只是境遇的不平毁了她的好心情。她还是唠叨,语言却成了春风化雨,打电话去,总听她耐心嘱咐东嘱咐西,替我准备好一切,并为我奔东走西,只要是我需要的,她都一一准备在前头。

我跟爱人的总结是:“远香近臭。”我离她太近,她老挑我毛病。我离她远了,她就总念叨我的好。其实,我对我娘没任何好,粗心,不关心她的一切,只顾自己。

这几次回国,我都发现母亲脸上总洋溢着笑,反倒是父亲变得急躁,时不时发无名火,母亲很多时候索性沉默,让着他。简直是世界乾坤颠倒。我于是想,夫妻的搭配是前生安排好的,只要注定了这两个人在一起,在任何时间里都会有和谐的组合——以前我父亲多年的忍耐,到老了开始追债。

我也开始追债。人善人欺,妈善我欺。我发现我对母亲极没耐心,总将自己最糟糕的部分暴露给她看。而这些部分都是我很谨慎地藏于人后的。回国短短几天,我总失去控制,对妈妈大喊大叫,大约是将心中积攒了一年的压抑都发泄出来。自己脾气大得,耐心少得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妈妈一句无心的话,我能哇啦哇啦吵很久,直到发现母亲一言不发,很可怜地抬眼看我,才顿时觉得自己太无理。在母亲面前毫不收敛。

那天我和爱人去体检,父母陪同。本来我和爱人事先都打探好路了,提前一天已经去过,知道路线。结果半路杀出我娘,坐在共车上跟司机问路,那个二百五司机跟妈妈说,不用转车啊,我这车坐到底就是医院门口。妈妈反复追问,是那个医院吗?司机说没错。

到了原本预定要下车的地方,母亲坚决不让下,说听司机的没错,我问好几遍了。无良售票员又叫我们几个补了票。

车到终点站,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再追问司机,司机不认帐了,使劲催我们下车,并告诉我们,你转这车呀,转那车呀,一查路牌,我的天!离医院还有好几站!

我于是当街给妈妈一个难看,在终点站上很多乘客面前对母亲大声咆哮,面色厉害到爱人不得不拉我背过身去训斥我说:“你怎么这样对妈妈?!”

因为时间迟了,父亲也急了,也跟着责备母亲,说她总捣乱,一生没干过一件对事。

于是,母亲这三十年的丰功伟绩都被一辆车给抹杀了。

妈妈默不作声,低头。偶尔抬眼看看我们,欲言又止,眼泪都要落下来了。

我的火气,在那一刻完全消失,全部是自责。

她是我的妈妈呀,那个疼爱我的、养大我的、无时无刻不关心我的妈妈呀!就那么一件小事情,我让她在众人面前颜面扫地,我是怎么了?她不是好心吗?我如何能将别人的过错归结到她的头上?

爱人总说我舍本逐末。将爱心奉献给不相干的人,却伤害着最亲近的人,他早已深受其苦。我蓦地发现,这点上,我像极了我的母亲。当年,我曾发誓过绝对不让自己爱的人受委屈,不要像妈妈那样对亲近的人肆无忌惮。结果,我到了做妈妈的年纪,还是走着她的老路,逃不脱。

我于是跟爱人说,这是遗传。我把妈妈爸爸的坏性格都拿来了。爱人很宽容地笑着说:“没关系,真这样就好了,我很乐观。你瞧你母亲,现在脾气多好,很少再听她抱怨什么了。看样子我再熬个几十年,等你退休的时候,我也幸福了。”我气恼着捶他。

我曾跟妈妈说过刘海若妈妈的故事。当时妈妈的回答让我震撼。

海若以前是个美丽的节目主持人,一场意外造成了她终生都无法复原的伤害。她的母亲曾经计划在孩子们都成年以后要周游世界。去西班牙的票都买好了,接到女儿成植物人的消息。海若妈妈退了票,卖了房子,揣着钞票去北京照顾女儿。从把屎把尿做起,六十多岁的人又开始带一回婴儿。而这个婴儿是自己一手培养起的出息闺女,这样的反差是多么的大!

我跟妈妈感慨,人生多么无常啊!以前和海若一起工作的伙伴,现在都红得发紫,飞黄腾达。而她,一切归零。不但如此,还成了家庭的负担。海若的妈妈肯定很痛苦。

哪里想到妈妈回了我一句话:“海若的妈妈幸福才对啊!她运气比人家妈妈好多了。另外两个女孩都死了,家里再怀念的时候只能捧着照片。海若现在这样,至少是活着,就在妈妈眼前。”

我于是知道,对于妈妈来说,再没有什么比她在这世界上拥有一个女儿更幸福的事情了。无论是疾病还是健康。

而我这一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不知道前面还有什么坎坷。妈妈虽然从没亲口对我说过“我爱你”。但我知道,无论我遭遇什么,她都会敞开家门等我。

很多问题,都要过了青春期,跳出那个狭隘的圈子才会懂。也许我做了母亲,会更爱我的妈妈。

我在MSN上曾经问过沧桑,你会拥抱你的父母吗?他说会呀。我再问,你会亲吻他们吗?他说会呀。我又问,你难道没有不好意思?他说怎么会呢?他们是我爸爸妈妈呀!

我当时羡慕得呀!感觉他是个特别会表达爱的人,在所爱面前没有一丝羞涩,爱得光明正大。

而我,只能在梦里见到自己抱着妈妈亲呀亲呀,虽然心里很想很想。

我有个愿望,等妈妈再老一点点,我就搂着她,像搂个孩子一样,亲口告诉她,我很爱她,让她也满足一下。

没钱的快乐

洪晃自述说,儿时的一些事情,让她彻底改变了生活态度,自此她就没了财路,缺少了对金钱的渴望。当年她去应聘美国一家著名大公司的时候,主管一眼就看出她对金钱不饥饿,不是赚钱的好材料。

由此而感,什么是饥饿?饥饿是求而不得。我不喜欢巧克力和我喜欢巧克力而吃不上,是两码事情。洪晃可以说她不喜欢钱,因为她从没有缺钱的感觉。她有经历过别的孩子三餐不饱、吃点红烧肉就激动得像过年一样的艰苦岁月吗?

我把饥饿分为三个层次,一种是天然饥饿,比方说,非洲难民,瘦到皮连着骨头,手像猫爪一样的,那种才叫真正的懂得饥饿,并以摆脱饥饿为奋斗目标。很多下层人民,没钱上学,被迫打工,眼睁睁看亲人病死而无钱救治的,就有对金钱的强烈饥饿感,这种人绝对不会说食物放在眼前不屑一顾,也不会被人认为对食物没有饥饿感。第二种是胁迫饥饿,比方说模特,那叫主动体验饥饿,想吃不能吃。这种饥饿的程度取决于个人的意志,你可以选择放弃该职业享受生活,也可以选择坚持一条道走黑。很多中层人民,介于有钱没钱之间的,就是这种感受。他们可以选择金钱饥饿,向上一搏,这种饥饿不是温饱,而是对更高层次享受的追求,当然他们可以甘于平?生活,吃饱穿暖就得。这第三种饥饿是厌世性饥饿,自甘堕落,比方说戴安娜王妃曾一度患厌食症,比方说洪晃读着美国的小学,吃着帝国主义的西餐,穿着锃亮的皮鞋,说我对钱不饥饿。

我其实属于第二层饥饿。但我也不晓得什么时候沾染了臭贵族的对金钱的强烈不饥饿。活了人生三分之一强了,你问我生命中最快乐的记忆是什么,我怎么总停留在儿时席地而坐在街边一分钱看一本漫?书,或是恋爱时两人总共携带三百七十块却天津北京玩个遍的记忆中。

曾与老公回忆新加坡四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我说印象里最浪漫的一次是来新加坡后八个月第一回国,因为当时很穷,买的是凌晨起飞的票,早早到机场等候,两个人坐在候机厅的咖啡馆里,我一口一口慢慢啜着cappuccino,吃着cheese cake,觉得少有的悠闲,时间对我来说仿佛停滞。以后去了很多咖啡店,再没喝到那样美味的cappuccino。

我在来新加坡以后的头五个月里,除了应聘,基本足不出户,到哪里都坐公车,看到来往的TAXI,好像根本与自己无关。当时离居住地最近的超市在四站之外,为省点车钱,总是提着重重的东西走回来。我一直问老公,你还记得当时我们的菜谱吗?基本上什么OFFER吃什么。老公居然回答说:“当时你的厨艺水平是巅峰,你每次往我LAB送饭,都引得满办公室的人羡慕,为此还被他们赖着在家请了好几次客。”

我说,我很怀念那时候每周二你带我去ORCHARD看电影,因为周二的票只要五块,很便宜,虽然每个月都没什么剩余,钱很紧张,你却总不忘记给我买很大一筒爆米花,两个人边看电影边在筒里抓来抓去。那漂亮的大大的筒,我都不舍得扔,其中两个做了我的床头柜,我把所有的小零碎,针头线脑都扔里面,另两个做了垃圾筒。

那时我最常挂在口头上安慰老公的话就是:“等我工作了,我要买……”老公居然随着我的梦想,仿佛住上了洋房,直升飞机,一直咧着嘴傻笑,最后无限神往地问一句:“你什么时候开始挣钱啊?”

再后来我真的工作了,再再后来,你也工作了,两个人可以不必算计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可以一到假期连包都不拎就出去度假,可以大街逛累了随意点个饭店,可以一把付出大笔现钱做房屋首期付款。

可你问我近几年最快乐的时候,我总停留在那年的午夜,我们俩不舍得打车,一口气走了五公里,你提着我的鞋,我光着脚板,无声拍打着地面,走到太累了,我趴你身上要背背,你说你怕就此瘫痪;还有过年的时候我要买两公斤排骨,你冲我大叫:“什么?!十八块?!”我撅着嘴巴冲你·眼,你又赶紧道歉。后来这笔黑账我最少跟家长告过五遍,一提就说你虐待我,整八个月让我吃鸡,红烧,清炖,油炸,干煸,我连排骨的样子都不记得了,害得妈妈眼泪直流,从我进门起做排骨直到我返回新加坡,吃到我打恶心。

我认真反省自己,我觉得我对金钱彻底不饥饿,属于那种“作”。没钱的时候幻想有钱,还没口袋鼓一点,就想过乡村农妇生活。

没钱的时候,我很快乐,有钱了,我倒不怎么快乐了。

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拒绝有钱。

我甚至希望有一天我在西雅图的湖边买一栋跟比尔?盖茨毗邻的房子,每天关在里面回忆贫穷的快乐,忆苦思甜。

(总质疑金钱是否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快乐,其实草地上光着脚踢皮球的孩子的快乐,一点不比贝壳汉母穿着豪华球衣一场几十万挣钱的快乐少。

我做过类似实验,这在孩子身上有最明显的体现。你给孩子一样高科技产品的玩具,与给孩子一样手工折叠的小飞机,两个价钱截然不同的东西,吸引孩子注意力的长短是完全相同的。

我不晓得这里的朋友是否有同样的看法,你住着大房子,你开着好汽车,你过着所谓DECENT的生活,但你却常常回忆很久远以前的快乐,有时候甚至想和孩子一起玩陀螺。

快乐,很多时候并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退化论

星期天到了。I HATE星期天。

你可以说星期天是一周结束,也可以说星期天是一周的开始。这天是每周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吃亏。

更主要的是,星期天你逃不掉,这一天提醒了你已经为人妇,已经有家了,你得替家服务。比方说,打扫卫生。

“你去抹地。”劳工拿了块小抹布留给自己,把一块大到可以包裹我的毛巾递给我。我们家的规矩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重体力活归我干,而轻技术活归他干。“因为体力活是简单重复,你只要选一个拐角蹲下,移你的抹布就可以了,不需要思考。我收拾家,是因为我比较有脑子,我可以统筹管理,我可以边抹桌子边收拾整理,然后任何时候你喊一声‘我的头绳呢’‘我的剪刀呢’我都会适时递上。”这是他的谬论。我以前不信邪,也想往统治阶级管理层混,跟他换过工种,后来发现的确是“术业有专工”,他抹不干净地,我也收拾不好房间。我抹过的桌子还是一团糊涂,东西还是不知道归整。“开始干活吧!”他径直走向客厅。

我拿着大毛巾在手里抖啊抖,练习我刚学的折叠面皮的技术,我现在已经发展到自己擀馄饨皮了,只不过最后一道折叠技术还需练习。“你不觉得人类从树上移居到地下是一种退化?树是一种天然资源,住树上有利环保。如果祖先生的太快,树不够住了,第一件事情一定是植树造林,而不是砍树造房。好好的大自然不住,却去把自己关在自己设计的牢笼里,现在真的是牢笼了,还在门口加挂不止一把的锁。”“叫你抹地,你站在那里抖来抖去,又开始发谬论。抹地跟做猴子有什么关系?”“笨蛋,当然有啦!你什么时候听说过猴子抹树的?下场雨洗洗就干净了,还不要建下水道,也不会堵塞,拿个橡皮拔子通来通去。现在水资源那么紧张,世界有超过60%的人缺少饮水,而我们还那么奢侈地拿自来水抹地。”我叹口气将手里的抹布用一点点水浸湿。

“人退化的第二个表现就是直立行走。手原本的作用是走路的,现在硬要光靠两条腿走路,平白空出两只手要拎东西。如果我现在还在地上爬来爬去,你会叫我去倒垃圾吗?而且我若在地上爬来爬去也不会觉得抹地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跪原本就是我的生活,我四只蹄子上缠了抹布到处走就干净了。哪里需要特别抽时间来打扫?”

他到卫生间搓抹布,看我占着水池,说,让开,你这半天了除了说话,什么都没干。我警告你,你别想磨洋工,等下我干完了你叫我帮你,我可不上当。

“你怎么这么残酷?我在酝酿抹地的情绪,给自己个抹地的理由。人退化的第三个表现就是会使用工具。如果我们还茹毛饮血,每天的主要活动就是找吃的。也就是今天我们特地安排的野餐。现在我们野餐一次跟过节一样,其实不过是返祖。你什么时候见过猴子兴高采烈跑郊外空地去升火?人自从会钻木取火以后,就开始了对自然的残酷破坏,也就是我们吃野生动物的开始。以前吃那个不消化,都吃香蕉水果的。你想,一个猴子天天爬到树上,累个半死就为摘点香蕉,那是多么健康的活动,吃的纯天然,不含油脂,锻炼也多。那时候有肥胖的猴子吗?有高血压糖尿病的猴子吗?自从那该死的钻木取火开始以后,人就满脑子想着吃,什么都拿来烤烤,烤出今天的肥胖,烤出今天的非典。我告诉你,肥胖病就是一种退化病!”

“拜托你赶紧擦地,我都收拾俩房间了,你还没动呢!我怎么当初大脑发热找了个长舌妇?古代有烈女都会咬舌自尽,我看这招不适合你,你的舌头比较长,确切地说是特长,咬个十次八次都咬不完。多动手,少动嘴皮吧!”

“说到舌头,这也退化了。祖先以前都用肢体语言的,那才叫真情交流。‘相对无语’就是写照,两只猴子在一起根本不需要语言,就那么互相深情对望两眼,一切尽在不言中。哪里需要说什么我爱你?只搂抱在一起互相抓?子就是一种幸福。相对空泛的我爱你,我还是喜欢我们一见面就互相嗅嗅。”我特地凑到他身边,拿鼻子在他身上蹭来蹭去表演给他看。“人没有语言的时候没有是非。至少不会蜚短流长,至少不会挑拨离间,至少不会口是心非。多少烟雨事,尽在话短长。”

我拍拍他,说,不要误解,此话非彼话儿,我没有评论你能力强弱的意思。我现在一涉及计量单位你就敏感。他哭笑不得地停了手,掐着我脖子说:“你怎么无论怎么绕都能绕到你最感兴趣的问题上?”

“对哦对哦!说到这个敏感话题,我最最最最痛恨的一种退化就是没有发情期了。哦!发情期,多么诱惑的字眼!春天一到,百花盛开,蜜蜂嗡嗡嗡,母猴就开始发情,她如果想要了可以非常合乎礼仪地非常畅快地亮出她红通通的小屁股,咿呀叫着,来吧!我发情了!瞧现在折腾的!搞的我连一个原本非常健康的借口都没了。我讲我有发情期你还不相信,我总不能整天亮着我的……”我话还没说完,他已经跌倒在地下爬不起来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