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现代文学 > 《沧月杂文 诗词涂鸦》作者:沧月【完结】 > 杂音(杂文) by 沧月 .txt

文章简介

作者:沧月 当前章节:14990 字 更新时间:2026-6-23 22:52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杂音(杂文) by 沧月

目录  

聊斋夜语之费沙篇

评燕垒生的文章

我的武侠写作历程之一

我的武侠写作历程之二

人生若只如初见--今古华山笔会之一

曾上高峰窥皓月--华山笔会之二

香港随笔

聊斋夜语之费沙篇  

费沙有一老爷爷名叫比克古,昵称比比,自号三无

即:无耻无聊无节操

其妻【哦,前妻!】奥古斯丁,为费沙地球教教主,厉害人物。

另有一搞笑人物名朱里安【Julian,即于连】男爵因为某日在聊天室将自己名字打成朱狸庵而获得外号狸猫男爵

--和比比号称费沙双璧

聊斋夜语之费沙篇

古费沙有居士自号三无者,因银河局势动乱,而携家避入山中。所居楼中有狐魅,其一周身作朱红,或有人称此非狐而为狸者。狐居阁楼上,平日绝不扰人,故三无亦不惧之,反名其楼为:朱狸庵。风雅自负者若是。

一日掌灯,阁楼上忽有诟骂鞭挞之声,达于内外,闻者皆惊,以为狐将为患矣。

三无妻素有勇名,不畏神鬼,惜其时在别院,不及相告。三无遂行入厅中,抬头问何故。见梁上朱狸负痛呼曰:楼下诸公,皆当明理,世上岂有以妇鞑夫荼毒若此者?居士方知其为狐妻所殴者也,念同为雄者,当助其言。

然,其时居士之妻愤然排闼入,骂:令尔烧汤为吾沐足,怠慢至此乎?批其颊,三无惧而不敢答,唯诺诺。待其出,梁上之狐叹曰:河东之事,见之皆如此也。与君论,吾尚大幸!梁上争斗之声遂绝。此后虽常闻梁上有诟骂之声,却不复闻朱狸抱怨矣。

费沙诸人闻之,无不绝倒。

评燕垒生的文章  

关于燕垒生的作品

最早知道燕垒生这个名字时,偶只是一只菜鸟而已,在榕树的武侠天地里逛,看见了大叔的第一篇武侠:《武道》。

燕垒生,是个陌生的名字,当时只是因为后面有编辑的推荐,而且点击率过了4000很是惊人,才忍不住点开看了。

文章是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的是民族大义,看的出,是一个年龄比我大上一个阶段的人写的东西。沉厚的文笔,严谨的行文,清楚的一招一式,立意和表达并没有什么石破天惊的地方,甚至有些有意无意的平淡--然而,那样波澜不惊的叙述,就仿佛冬日结冰的河流,上面冰封雪塑,案底里却有暗流汹涌不断,让人的心不由得不被打动。

看完的结果,就是开始吃了鸡蛋后到处找那只下蛋的母鸡。^^后来,如愿以偿的认识了大叔,渐渐找来了更多的文章,一一看过,即使有些心高气傲的沧月,也不由不惊叹。

文章的取材很广,可以说是古今中外大杂烩,其中居然有一篇《魔法学院》,看来是摹仿哈里波特的,连这样的少儿题材都敢写,不由我不faint。

其中的《瘟疫》《癞狗》《妖楼》等等,都是网上不多见的精品之作。《瘟疫》偶就不多说了,名气大的很,可以说是大叔在榕树的成名作,入选2000榕树的十大就证明了其优秀。其中的《妖楼》点击率达到17000,可以说超过了偶所有文章在榕树的点击率之和。

【这一点还是大叔说起的,当时偶很是气恼不甘:(】

然而,一直很奇怪大叔为什么总是喜欢写文革背景的东西,那个时候,他也不过只是7,8岁的孩子吧?一定是有什么原因,或许是家世或许是敏感,让一个那么小的孩子对于那样的历史念念不忘。因为对于那一段历史的不了解,所以《宛如约》《有约》等等,我都没有好好的去看。

我也是一个网络写手,是写武侠的。所以对于大叔不多的武侠作品还是相当的关注。武道我已经说过了,那样的民族大义很能打动人,然,立意却稍嫌陈旧。后来写的《时无英雄》就让人有焕然一新的感觉,无论是动作描写还是立意,都比武道上了一层楼。能登上榕树周榜的第一名,是当之无愧的。超过一万的点击率,也可以说是为榕树的武侠争光了:P值得一提的,是大叔早期的武侠作品《长街》--那一篇有浓厚温瑞安风格的武侠,完全不同于如今他的行文风格,虽然和后期的作品比起来有些的稚嫩,但里面对于人物心理感情的把握尤其准确,是大叔武侠里难得看见的温情脉脉的作品。估计是在学校时代写的吧?微笑微笑。

此外,大叔还有一类让人毛骨悚然的作品,例如《活埋安夜话》《手》《杀人之道》等等......呸呸,这些文章让人看见大叔极端不正常的一面。变~~态~~啊!

血淋淋的以屠戮肢解生命为乐,我曾在某处转贴活埋安,注明饭前请勿观看,结果有人怒气冲冲在后面回帖:怎么你不说饭后也不能看?!吐死我了......◎#¥¥%笑倒但是,或者人性都有阴暗面,燕大叔此类不正常的作品,据说是在网络上流传最广的。虽然说是专门写出来恶心人,但是看的人实在无法不怀疑写的人是否也如此内心不正常?:)

幸亏,其他作品【特别是武侠类的】,那里面可以看出大叔的人性的光辉。不过,特别要指出的,《和饼干盒子说话的人是没有的》这一篇构思很不错!虽然是一样的塑造一个变态人格,但是实在是悬疑惊险。

^^[1000字了呢,差不多了吧?发现说起大叔作品来,还真是滔滔江水啊,大笑]

最后,稍微说一些微词吧~~

笑。作为一名女性读者,偶喜欢看言情,然而可能是年龄阶段不同的问题吧,大叔的文章沉稳有余而激情不足,甚至很少写言情,即使是用魔幻为基调的《夜雨幻花谭》,里面主人公生死相恋的感情虽然激烈,却显得有些生硬。^^曾经和另一个文创高手的网友说起过燕大叔,那个人知道大叔年过30大为惊讶,曰:倒!我最敬佩的是一个人结婚以后还能写小说......大笑咔咔--到此为止~~~不然大叔要暴走了^^最后附上大叔作品集的目录表一张

【大部分可以在榕树下找到,其他没有的请去天涯社区寻找舞文弄墨里的燕垒生文集】:

白蛇 蜃楼 吸血鬼故事 杀人之道 活下去 瘟疫 癞狗消失的凶器 辨机 活埋庵夜谭 骗局 和饼干盒子说话的人是没有的宛如约 手 武道 十二月之恋 蔷薇园 魔法师学校 夜雨幻花谭妖楼 有约 长街

我的武侠写作历程之一  

我的武侠写作历程 :P

很小的时候......大概小学二年级吧,我看了第一本武侠类的东西。题目是《唐宫恩怨》(?),说得是武则天时期那个上官婉儿的事情,故事已经忘了。可那时候看得很起劲,每每星期日去音乐老师那里学小提琴,半路上都会在那个小书摊上耽搁半个小时蹭书看。

还记得那个时候连环画是三分钱看一本,一毛钱四本,摆地摊的还不让带回家里,就拿了个小凳子坐在露天里看。一个月两块钱的零用,往往就这样没了。笑。

后来又看了《七剑下天山》《燕子李三》《玉娇龙》等等,都是连环画--那个时候年纪太小,连很多字都认不全呢~~胃口越来越大以后,零用钱就不够了,只有拼命努力复习考试,老妈说过,每考出一个满分,就奖励一块钱。^ ^

从小学到初中,我的成绩于是一直都是全校的前三名,我们那里是个沿海小城,很快,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基本上全市的中小学生都知道偶的名字了......嘿嘿,有谁知道,一个被老师视为优等生的乖乖女,她学习的动力居然来自于贪看武侠小说的?

小学四年级(三年级?)的时候,我写了第一篇小说,不过至今我都很奇怪为什么写的居然是文艺小说而不是武侠......晕。好像还是以时装界为背景的什么,草草的十多页纸,涂满了一个孩子的胡言乱语。后来父亲无意中看到了,一边看一边忍不住的笑,然后笑得说不出话来,把稿子递给母亲:看啊,你女儿会写小说了呢!

看到父母笑得那样,脸红的要死,感觉自己似乎被人看到在做一件可笑的事情。

不过初中的课业非常的紧张,即使是拼了命,也无法有大段的时间来看武侠了,然而,零零碎碎的,我还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看全了金庸和古龙的一些小说。

父母也知道了我喜欢看武侠,每每和亲戚说起来都当作笑谈:哈哈,说起来,我家女儿很奇怪,从来不看琼瑶啊什么的,居然捧着打打杀杀的看个不停!我白了老妈一眼,有什么奇怪的?我觉得金庸写的言情,比那些软绵绵的琼瑶好看多了。

初中开始正式写像摸像样的小说,后来被母亲发现了几次,屡教不改后,老妈第一次发怒了,当着我的面撕掉了一叠稿子,我瞪着她没有哭,母亲居然忍不住的擦眼睛:你说!如果这样下去考不上省重点怎么办?你蒙了心了!天天写这个!

那时候的我已经很倔了,不声不响的回去花了一个星期重新写出来,放到朋友家里,不敢带回家。初中的手稿有一些现在还留着,有些片断即使重新来,在构思和文笔上都还是让我感叹的--似乎,有些方面,现在都不如当时了。

94年,我考上了我们市里唯一的省重点,成绩是全校第二。母亲以为是她让我悬崖勒马的成果,然而她不知道,到那个时候,除去她扣下和销毁的,我寄存在同学家里各处的手稿,已经快到了五万字。

我始终未曾放弃。

考上高中的那年暑假,母亲格外的开了恩,准许我有三天时间,去自由的租书来看。

那三天简直是疯狂的......笑。很有一种久旱逢甘霖的味道,我抱着书,吃饭睡觉都不放,晚上看到两点中,早上一睁开眼睛,手里还抓着书,于是接着看下来,早饭都不吃了。:)

三天看了十八本厚薄不等的书......简直是创造记录了。

-高中在省重点里,我的成绩无法保持在前三的水准,所以心理压力空前的大,有时候怎么努力成绩都没有提高,那时面对着要强要面子的父母,还有期盼班里出尖子的老师,以及亲戚熟人的说法你家阿月肯定行的!从来读书都好!

--那种自己心里明白自己绝对没有那么强,明白自己的位置、然而周边的旁人却一直这样高看你,那种不负责任的抬举让我窒息......这种感觉真的快要崩溃掉。

有时候看见母亲和别人说起我考了高分什么的,我会莫名其妙大叫起来:老妈!和你说过不许和别人提我的成绩!我的成绩和他们什么关系!我考的好坏不用让他们知道!

那个时候就特别喜欢做百日梦,梦见自己是个世外的武林高手,自由自在,仗剑天涯,什么都约束不了......甚至自习时候看着外面的远山,都会想着:如果能隐居该多好啊。

写小说就成了发泄的途径。就在那个时候,我开始写我第一个长篇的系列故事:《听雪楼》。

那个时候的读者,首先是同桌女生,然后是前后座,然后慢慢扩大到全班--不过借给男生看,我一向是很挑剔与谨慎的--我的写作,一开始就是针对女生,而不是男读者。

萧忆情和阿靖,成了同学们下课,吃饭时候聊天经常的话题。特别是女生们,在急不可待得时候,经常向我暴力摧稿,于是,只好将稿子撕成单张,在上课时候偷偷写,每节课写一些,然后下课了再交给同学们看。一页纸上,密密麻麻有三千个字!

现在那些稿子都已经是脆黄脆黄了,我翻动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生怕一个不小心,弄破了我最初的梦想......最初的萧忆情和阿靖的样子。

那两个人的形象渐渐在我心理活了起来,他们不再是我笔下的人物,而是有独立性格的人,我只能按塑造出的性格推断他们的行为,而再也不能随心所欲的支配。这两个人物,一直到现在还活在我心里。

将近八年后,靠着《血薇》一文在网络上引起读者的注意,虽然只是短短一万字的文章,却包含着八年来的心血。

阿月,你写的东西比现在书摊上出租的一些小说都好看!高二以后,陆续听到有人这样鼓励,投稿试试吧!然而,一心学习不问窗外的人,哪里知道该向何处投稿?

家里订阅的杂志里面,也只有今古传奇上面刊登武侠而已。

那个时候看来,这种大刊物是高高在上,只有可望而不可及的......

--就这样,在写作的快乐与学业的煎熬中,渡过了三年高中。老师中也渐渐传播开了沧月会写小说的消息,那个一向对我很好的语文老师几次要我把稿子给他看看,我都因为不好意思而拒绝了--实在逼得紧了,干脆交一些乱七八糟写的诗词上去,也够他看上一阵子消遣。:)

那个姓张的语文老师真的很好......后来我在课堂上公然写小说,他从来不干涉,也不对我妈告密--不过,那也是因为即使不听课,我的语文成绩也是让他满意的。可惜文理分科的时候,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我选择了理科......叹息。

不过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如今。建筑设计同样给我另一种乐趣。或许,写东西对我来说,只是一个传奇,而生活在传奇之中,传奇就不成为传奇了。

那时候我陆续写了一些,比如听雪楼,比如雪满天山,还有很多网上没有发过的。因为偷偷摸摸的写作,还和母亲发生过多次激烈的争吵--(555,好多没收了的稿子,老妈居然现在都忘了丢哪里去了,痛心ing.....)

很幸运,高考的发挥比较好,能让我有余地挑选好的大学和好的专业。语文功底的扎实帮了我的忙,97年高考语文试卷的难度大幅度提高,平均分下降了10分左右,然而我仍然考了全市第一,其中古文部分,几乎全对。

(哭,考试是一点也侥幸不得的,为了高考,我硬生生看完了《战国志》,《新唐书》等容易出题的古书......再哭,结果当年古文部分选取得偏偏是《资治通鉴》里面的片断......^^)

-大学以后,如鸟儿出笼子,自由的一开始不知道该做什么。好玩的太多,居然一开始没有想起来要重操旧业,一直到大三开始,才陆续写一些,然而人已经有些懒了。同时看动漫看得入迷,对于武侠有些淡漠,笑......

大三下学期买了自己的电脑后,摸着键盘,忽然有敲字的愿望--于是,文章一篇篇的出来了......或许因为好久没有好好写,脑子里面积累了太多的东西,一开始几乎是思路如泉涌,4天一篇文章的速度,都不会感到枯竭。

而几年来,对于动漫的迷恋,也让我的文风在三年中潜移默化的改变,对比一下高中的东西,已经是风格迥异了......动漫化的武侠......至少是我自己想写的,不知道能否成功的结合。

在榕树下如今可以找到的第一篇是《曼青》,当时只有几十的点击率:(慢慢地发文章,慢慢的拥有固定的读者和风格,也慢慢的认识更多的人。网络世界让我成长的速度加快了很多,信息的交流,眼界的开阔,思路的开拓......得益于网络很多。但是网络也教训过我,不过,总之......还是很幸运自己能生在网络时代,不然,哪里能认识大家呢??

最有意思的,是毕业的时候一边准备着考研,一边也在找工作。当然,找工作没有投入太大的精力--只递出了一份档案,然而,却很幸运的被录用了。唯一投出的那份档案是给上海华东设计研究院的--那一家号称全国最好三大设计院之一的。自己一个人跑到上海面试,一同来应试的有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毕业生,而我是第一个面试的。

推门进去的时候,发现圆桌那边有二十位设计院高层领导,另一边却只有偶一个人......啊,好紧张。翻着我个人简历和作品集,院长是例行公事般淡淡的问着,我紧张的一一回答--我没有想到写武侠这一时居然能帮上忙。

翻到简历上那一句:特长:写作,并已在全国性杂志上发表文章数万字。,院长略微留意,抬头问:你已经发表数万字论文了?不简单啊。我晕,小声回答:不,不是论文,是小说。

圆桌那头的人群微微骚动,一直平板的脸上有些笑意。

院长略微有些意外,抬头带笑,饶有兴趣的问:什么小说啊?我更加忐忑,不得不硬着头皮回答:是......是武侠小说。话音方落,我听到对面人一脸的惊讶和轻轻的笑声,大家有些交头接耳的议论起来,然后僵硬的气氛开始松动活跃,问题接二连三的扔过来,我也镇定了,兵来将当的一一化解。

我们研究决定后会通知你。最后,人事部负责人对我们这一群应聘者说了一句。而我在几个月后,接到了录用电话。据说2002年浙大本科毕业生中,华东院只录用了唯一一个。

我们对你的印象很深刻。所长在电话里这么说,语音含笑--我也笑,大约,的确一个写武侠得女孩子在所有人看来都是奇异的吧?呵呵然而,因为考上了公费研究生,我不得不遗憾的放弃了华东院这一建筑系学生羡慕的工作。

考研能成功,一大部分是因为运气的缘故。老妈看见我考上了,也无话可说了......而且最近的稿费汇款单也让她眉开眼笑呢。老是隔三岔五问:怎么,好久没有稿费单子了啊?^^靠着稿费和做设计,读研时期的生活费和住宿费已经完全能自理,第一次自立出来,感觉很不错呢。

我的武侠写作历程之二  

很小的时候......大概小学二年级吧,我看了第一本武侠类的东西。题目是《唐宫恩怨》(?),说得是武则天时期那个上官婉儿的事情,故事已经忘了。可那时候看得很起劲,每每星期日去音乐老师那里学小提琴,半路上都会在那个小书摊上耽搁半个小时蹭书看。

还记得那个时候连环画是三分钱看一本,一毛钱四本,摆地摊的还不让带回家里,就拿了个小凳子坐在露天里看。一个月两块钱的零用,往往就这样没了。笑。

后来又看了《七剑下天山》《燕子李三》《玉娇龙》等等,都是连环画--那个时候年纪太小,连很多字都认不全呢~~胃口越来越大以后,零用钱就不够了,只有拼命努力复习考试,老妈说过,每考出一个满分,就奖励一块钱。^ ^

从小学到初中,我的成绩于是一直都是全校的前三名,我们那里是个沿海小城,很快,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基本上全市的中小学生都知道偶的名字了......嘿嘿,有谁知道,一个被老师视为优等生的乖乖女,她学习的动力居然来自于贪看武侠小说的?

小学四年级(三年级?)的时候,我写了第一篇小说,不过至今我都很奇怪为什么写的居然是文艺小说而不是武侠......晕。好像还是以时装界为背景的什么,草草的十多页纸,涂满了一个孩子的胡言乱语。后来父亲无意中看到了,一边看一边忍不住的笑,然后笑得说不出话来,把稿子递给母亲:看啊,你女儿会写小说了呢!

看到父母笑得那样,脸红的要死,感觉自己似乎被人看到在做一件可笑的事情。

不过初中的课业非常的紧张,即使是拼了命,也无法有大段的时间来看武侠了,然而,零零碎碎的,我还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看全了金庸和古龙的一些小说。

父母也知道了我喜欢看武侠,每每和亲戚说起来都当作笑谈:哈哈,说起来,我家女儿很奇怪,从来不看琼瑶啊什么的,居然捧着打打杀杀的看个不停!我白了老妈一眼,有什么奇怪的?我觉得即使是金庸写的言情部分,比那些软绵绵的琼瑶好看多了。

初中开始正式写像摸像样的小说,后来被母亲发现了几次,屡教不改后,老妈第一次发怒了,当着我的面撕掉了一叠稿子,我瞪着她没有哭,母亲居然忍不住的擦眼睛:你说!如果这样下去考不上省重点怎么办?你蒙了心了!天天写这个!

那时候的不声不响的回去花了一个星期重新写出来,放到朋友家里,不敢带回家。初中的手稿有一些现在还留着。

94年,我考上了我们市里唯一的省重点,成绩是全校第二。母亲以为是她让我悬崖勒马的成果,然而她不知道,到那个时候,除去她扣下和销毁的,我寄存在同学家里各处的手稿,已经快到了五万字。

我始终未曾放弃。

考上高中的那年暑假,母亲格外的开了恩,准许我有三天时间,去自由的租书来看。

那三天简直是疯狂的......笑。很有一种久旱逢甘霖的味道,我抱着书,吃饭睡觉都不放,晚上看到两点中,早上一睁开眼睛,手里还抓着书,于是接着看下来,早饭都不吃了。:)

三天看了十八本厚薄不等的书......简直是创造记录了。

-高中在省重点里,我的成绩无法保持在前三的水准,所以心理压力空前的大,有时候怎么努力成绩都没有提高,那时面对着要强要面子的父母,还有期盼班里出尖子的老师,以及亲戚熟人的说法你家阿月肯定行的!从来读书都好!

--那种自己心里明白自己绝对没有那么强,明白自己的位置、然而周边的旁人却一直这样高看你,那种不负责任的抬举让我窒息......这种感觉真的快要崩溃掉。

有时候看见母亲和别人说起我考了高分什么的,我会莫名其妙大叫起来:老妈!和你说过不许和别人提我的成绩!我的成绩和他们什么关系!我考的好坏不用让他们知道!

那个时候就特别喜欢做百日梦,梦见自己是个世外的武林高手,自由自在,仗剑天涯,什么都约束不了......甚至自习时候看着外面的远山,都会想着:如果能隐居该多好啊。

写小说就成了发泄的途径。就在那个时候,我开始写我第一个长篇的系列故事:《听雪楼》。

那个时候的读者,首先是同桌女生,然后是前后座,然后慢慢扩大到全班--不过对于借给男生,我一向是很挑剔与谨慎的--我的写作,一开始就是针对女生,而不是男读者。

萧忆情和阿靖,成了同学们下课,吃饭时候聊天经常的话题。特别是女生们,在急不可待得时候,经常向我暴力摧稿,于是,只好将稿子撕成单张,在上课时候偷偷写,每节课写一些,然后下课了再交给同学们看。一页纸上,密密麻麻有三千个字!

现在那些稿子都已经是脆黄脆黄了,我翻动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生怕一个不小心,弄破了我最初的梦想......最初的萧忆情和阿靖的样子。

将近八年后,靠着《血薇》一文在网络上引起读者的注意,虽然只是短短一万字的文章,却包含着八年来的心血。

阿月,你写的东西比现在书摊上出租的一些小说要好看呀!高二以后,陆续听到有人这样鼓励,投稿试试吧!然而,一心学习不问窗外的人,哪里知道该向何处投稿?

家里订阅的杂志里面,也只有今古传奇上面刊登武侠而已。

那个时候看来,这种大刊物是高高在上,只有可望而不可及的......

--就这样,在写作的快乐与学业的煎熬中,渡过了三年高中。老师中也渐渐传播开了沧月会写小说的消息,那个一向对我很好的语文老师几次要我把稿子给他看看,我都因为不好意思而拒绝了--实在逼得紧了,干脆交一些乱七八糟写的诗词上去,也够他看上一阵子消遣。:)

那个姓张的语文老师真的很好......后来我在课堂上公然写小说,他从来不干涉,也不对我妈告密--不过,那也是因为即使不听课,我的语文成绩也是让他满意的。可惜文理分科的时候,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我选择了理科......叹息。

不过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如今。建筑设计同样给我另一种乐趣。或许,写东西对我来说,只是一个传奇,而生活在传奇之中,传奇就不成为传奇了。

那时候我陆续写了一些,比如听雪楼,比如雪满天山,还有很多网上没有发过的。因为偷偷摸摸的写作,还和母亲发生过多次激烈的争吵--(555,好多没收了的稿子,老妈居然现在都忘了丢哪里去了,痛心ing.....)

很幸运,高考的发挥比较好,能让我有余地挑选好的大学和好的专业。语文功底的扎实帮了我的忙,给我捞到了不少分:)

(哭,为了高考,我硬生生看完了《战国志》,《新唐书》等容易出题的古书......再哭,结果当年古文部分选取得偏偏是《资治通鉴》里面的片断......^^)

-大学以后,如鸟儿出笼子,自由的一开始不知道该做什么。好玩的太多,居然一开始没有想起来要重操旧业,一直到大三开始,才陆续写一些,然而人已经有些懒了。同时看动漫看得入迷,对于武侠有些淡漠,笑......

大三下学期买了自己的电脑后,摸着键盘,忽然有敲字的愿望--于是,文章一篇篇的出来了......或许因为好久没有好好写,脑子里面积累了太多的东西,一开始几乎是思路如泉涌,4天一篇文章的速度,都不会感到枯竭。

而几年来,对于动漫的迷恋,也让我的文风在三年中潜移默化的改变,对比一下高中的东西,已经是风格迥异了......

即使写东西到了现在,我依然坚持我最初上网时的看法--

目前武侠最大的威胁来自动漫的入侵,动漫在年轻一代中的传播,必然会抢夺去武侠很多读者,而造成断层。甚至会让武侠失去市场和活力。

所以,武侠,必须要和动漫抢夺读者,特别是中小学的读者。而且,武侠的外延也需要扩大,应该吸收动漫中值得学习的部分,化为己用。

而动漫化的武侠......至少是我自己想写的,不知道能否成功的结合。也不知道,我究竟能写东西写多久。我毕竟只是一个网络上业余玩票性质的写手而已~~~在榕树下如今可以找到的第一篇是《曼青》,当时只有几十的点击率:(慢慢地发文章,慢慢的拥有固定的读者和风格,也慢慢的认识更多的人。网络世界让我成长的速度加快了很多,信息的交流,眼界的开阔,思路的开拓......得益于网络很多。但是网络也教训过我。

不过,总之......还是很幸运自己能生在网络时代,不然,哪里能认识大家呢?

考研能成功,一大部分是因为运气的缘故。现在等毕业设计一完,我就回家呆着,把电脑搬到寝室里,好好的静下心来写东西:)

老妈看见我考上了,也无话可说了......而且,最近的稿费汇款单也让她眉开眼笑呢。^^[完]

PS上面的字句,是刚才看了燕大叔贴的《我的武侠写作历程》后,一时感慨胡乱涂鸦,回想当年的少年意气,现在看来有些幼稚轻狂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今古华山笔会之一  

华山论剑之 人生若只如初见

(我汗,这题目似乎太文艺了一些,可偶实在不大会写搞笑的东西,只好流水帐搬的陈述事实了,各位将就着看吧:)

(还有这些事情都是从偶的角度来看得,涉及的各位如有异议,可在回帖中抗议,嘻嘻)

从杭州到西安,足足是一日一夜多的火车,和龙骧子一起赶到目的地时已经是11日下午六点多,暮色四合的傍晚时分。

今古武侠版的孟主编在宾馆门外等着,给了我们各自房间的钥匙,说因为我们几个人晚到,所以大家都在餐厅里等我们一起吃饭。于是匆忙上去放行李换身衣服,下来餐厅。

这位是沧月。入座的时候孟大婶和木剑客在一边介绍,我看见两桌子的男女老少,间或有几个认识的,但是绝大多数都是陌生的面孔。忽然心里有奇怪的感觉......嘻,怎么说呢?我知道我在网络上认识的、甚至已经满熟悉的人,就在这些陌生人之间。

沧月,你知不知道我是谁?刚坐下,饿坏了的我正准备开饭,就听见隔壁的隔壁座位上一个人发问。

微微一怔,抬头看见一个高瘦的帅哥,一脸严肃甚至带着一些紧张的问我。心里陡然一紧张,想了想,还是猜不出,只好笑着摇头:不知道。

陡然间,对面严肃的脸瓦解成了沮丧的表情,对方做痛心疾首状,紧抓筷子颤声道:偶是你家七哥啊!......你、你居然说不知道?

哦哦......七哥......一多事二香蝶三杨叛四......七哥是凤歌啊......

原来七哥是这个样子的说!哈哈哈哈哈哈......有些拘谨羞涩,居然唇角还有一颗美人痣呢......想起平日在QQ上和论坛上他的言行,对照着如今的初次相见,偶忍住要大笑的冲动,一叠声笑着点头:七哥!七哥!

举杯了一次,对面一个少年看看我,也出声:那么你猜我是谁?

嗯......似乎有些面熟,哪里看见过的......

独孤...独孤残小弟弟。脑筋还总算及时转了过来,想起是在今古传奇去年的武当山笔会合影上看见过--对于PP的美少年偶的记忆力总是不错的,嘻嘻。

算你的记性还不错。独孤残一身西装革履,说话的语气很有些少年老成。眉清目秀,看不出内蒙古大汉的一丝感觉......汗。

一桌子的人慢慢一一介绍,坐在我旁边的就是搜狐李三,平日里各个论坛都看过对方的名字,却从无私交,这一次可算是认识了,原来还是浙江老乡。据说他这一次和偶家七哥睡在一起。

热闹之间,隔壁的桌子上又有人举杯走过来:哪个是沧月?来了的要喝一杯啊......是一位中年的大叔:)原来是今古传奇上正在连载的《剑啸西风》的作者展飞,他还是从新疆的阿勒泰地区千里赶来的。

这一次来的有很多武侠界的前辈,比如金学家陈墨老师,以及沧浪客,龙骧子等等......最有意思的是写《销魂十指令》的独孤残红老师也来了--当独孤残碰见独孤残红......嘻嘻。想笑。

要来的那些人中老少参半,老一辈的不用说,就是年轻人中熟悉的也没有几个。

小椴是哪个?热闹中我看了半天,还是认不出,不由沮丧地问身边坐着的傲月寒--今古今年招的编辑都是PLMM,看来将来约稿是无往而不利了^0^小椴今天还没来呢,他明天和他的编辑晓华JJ一起来。月寒MM甜甜笑着回答,一笑两个深深的酒窝,真是我见犹怜......啧啧......流口水~~~~JJ啊......萧忆情和阿靖可不可以不要死?正在欣赏佳人,陡然看见她哀怨的看着偶,冒出了一句。吓了一跳,想起没来西安前此MM就在网上对此事大为不爽,说见面要说服偶改写听雪楼的结局,当下心里发毛,连忙敬酒一杯,把话题扯开去。

那一夜喝了不少,也忘了自己正满脸发痘痘,一喝酒更会不得了。因为刚刚下车,很快就乏了,于是酒席散后便上楼睡觉去了。

-----第二天7点,就有人来叫起床吃饭--哭。

对于晚上1点早上10点生物钟的偶来说,实在是恐怖啊......然而此时此地绝不是能赖床的时机,于是只好睡眼朦胧的起来,胡乱洗刷一下就下楼吃早饭。

北方面食为主的早饭不合胃口,小菜也多为辣的。于是只剥了一个水煮蛋,百无聊赖的吃,想念江南早餐的馄饨水饺酒酿园子小笼包.........

对着门坐着,吃到半只鸡蛋的时候看见来了一行人--都是刚到的样子,走进来吃饭。今古的工作人员都迎上去发早餐券。

偶咬着鸡蛋看着,看见其中有个穿着蓝色T恤的学生模样年轻人。

那人穿着一身半新不旧的衣服,和常人没什么不同,只是没见有什么人一身旧衣在身时会象他那样让人看上去那么舒适,把一身旧衣穿出那种舒白,一种轻软。他肩头斜挎着一个登山背包,步履从容,毫不出声地走到餐桌左首拿了盘子,开始自助挑选早饭。

(吐......copy的夜雨一段。做人不可太绝,在下面开始用力踩你之前还是多说点好话吧~:)

小椴么?以前看见的那张黑白照片实在是印刷的太模糊,偶只能猜测着问一句,后悔应该早点向他要张照片来看看。

喝稀饭的人抬头往这边看了一眼,略微怔了一下,笑:沧月?

样子看起来还很年轻,可是笑的时候眼角却有了皱纹,眉目间颇见风尘。

--该用资生堂的眼霜好好保养一下。

当时偶心里就那么嘀咕了一句。

小椴和幽忧猪头住一间,进去的时候感觉满屋子都是香烟的气味,感觉不好......吸烟有害健康的说~~~~吃完了早饭,休息聊天了一阵就要开会了。

很无聊......总主编和主编以及各位编辑都在说,写手们(汗,自然还有那些前辈作家们)都很沉默,没怎么说话。

七哥坐在一边,偶们压低了声音开小差聊天。偶一边拿出小册子装作认真记录的样子,画着一个个卡通小人儿,嘻嘻。画完了后,实在无事可做,只好翻出今古新发的近期一册《今古传奇武侠版》来看--

当场吐血......看到了江姐的《春风柳上原》的插图......还有璎璎的《琉璃变》......

555555,柳上原和南宫梦......怎么会是长成这种德行的?.........哭......那些由文字带来的美感啊......太、太......

正在不爽之中,忽然听到自己被点名,要求说点什么。

支吾了一番,终于忍不住:今古的插图,我认为有些古旧,不好看,会影响读者对于文章的美感......说着,看见凤歌在一边拼命扯我衣服,奇怪的看了他一眼,不理。

喂喂,今古的插图,很多都是总主编亲自画的......你这么说他一定一边郁闷去了。等我慷慨激昂完了,一桌人却有些奇怪的沉默不语。七哥忍住笑,偷偷对我说,看着圆桌对面总主编的脸色。

心里咯噔一下,不由吐吐舌头......

看来还是住嘴的比较好,嘻嘻。不过说真的,那些图实在我不喜欢的说~~~哪有把柳上原画成前面是半边光脑袋的清朝人的?和南宫梦一般的矮矮胖胖......惨叫一声。

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过那以后偶也不敢看总主编的脸色,嘿嘿~后面总结性发言的时候,这位老大说关于插图风格的问题他会考虑改变。笑。

会议后面,下午是什么活动?偶忘了......是不是登大雁塔啊?七哥小椴幽忧?反正没什么特别好玩的,爬那座土黄色的塔还真是有些累:(还有参观西安历史博物馆......哭,里面那些奇形怪状的器皿的名字,居然好多不认识,仿佛白痴一样,真是受到了打击。

中午和晚上都是吃饭喝酒,没有什么特别地~~~只是人到齐了,也更热闹一些,劝酒的,说笑的,论剑的......满耳的喧闹。可能是开始适应了,七哥的话也渐渐多了起来,神采飞扬。小椴比较安静,说话的声音低而轻,每次都要侧头细听才能明白。

--想起昆仑和夜雨的不同......还真是什么样的人写出什么样的文章啊。

和身边的人说着笑着就有些发呆......有些发呆了就不想说话。看着一桌子的人,感觉很奇怪......哦哦,这些就是在网络上那一个个ID么?那些文章就是从这些人的手指下和脑袋里面诞生的么?这一颗颗脑袋看起来也很平常啊......里面都是些什么怩?~~嘻嘻......

干杯。出神的时候发现握在手里的酒杯被小椴碰了一下,都碰杯了,自然要喝完......汗,who怕who啊?推杯换盏之间,酒过数巡,都有些微的醉意。于是--

(啊啊啊......我要老实记录了喔......不许打偶,不许反咬!哈哈哈哈......)

于是抽了个空,去洗手间。

这个餐厅的洗手间是很小的,就是普通那种一个门进去盥洗,左右分别是男女厕,只有一个蹲位进去了反锁门的......女厕里面有人,反锁了。我无聊的站在盥洗间里等。半天不见人出来......真是的,难道掉进去了?

等人出来的时候我看见小椴走了进来,点点头进了另一边。

又过了一会儿里面的人终于出来了,我走向里面,进门的时候忍不住回头瞪了那个女子一眼。结果正好看见小椴从对门出来。

我正准备继续往里走,顺手带上门,忽然身边风声一动--只见这位大侠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身过来,一起往门里挤,嘴里还说:喂喂,你干吗出去要关门?

什么?为什么我不能关门?真真吓住了偶,站在门口我也忘了继续进去,怔怔反问。然后看见他一步踏进去,一看,立刻触电般跳了出来,说不出话。

......我以为这是出去的门............半晌,小椴讷讷回答,话音未落,溜的比兔子还快,转眼不见踪影。

?......。哈哈哈哈哈哈......呆了半天,偶忽然暴笑--幸亏......幸亏里面没有人啊......不然他完了......好一个大侠,啧啧。

事后,某人狠狠威胁说不许把这件糗事抖露出去......不然会不择手段反击......

哼哼哼哼......who怕who啊?偶只是实事求是而已!

【笔会第一天的行程到此完毕,第二天待续......嘻嘻】

曾上高峰窥皓月--华山笔会之二  

对了......关于第一天,还有要补充的:)

那一日开完会,七哥偷偷对偶说:清韵的总部也在西安,我们要不要去看看温柔他们?

砰然心动。

转头问小椴幽忧李三,似乎都是有兴趣的样子。结果后面就听到组织者说:下午要出去大雁塔和博物馆,不得私自行动。吐血。

都是有些不爽,尤其是七哥。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