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不能解决问题,去除痛苦,反而引来更多问题和困扰、苦恼。而不成熟的人硬要“改造”对方,可能会加强对方外遇的心意,因为那是痛苦上加痛苦,能不逃吗?
成熟对外遇
话不投机
有些夫妻平时可能只“谈话”而不“谈心”,这样的夫妻纵然一辈子无事,却也没有隽永的乐趣。当然,如果夫妻两人都不在乎,那么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只要一方在意,问题就来了。
能“谈心”的夫妻最重要的条件之一,是双方“水准”相当,否则就会各说各话,越说越没劲,因此“话不投机”也成了一个外遇的因素。这情况也会发生在卿卿我我恋爱结婚的夫妻身上,多半是结婚几年后,某一方不断在进步,另一方则滞留不前。两人在学识、见闻和思想上的差距越来越大,终至与谈恋爱、新婚时完全不同。
以前大都是丈夫因工作关系而不断进步,妻子闭塞得除了家和菜市场以外,一无所知。现在渐渐多了孜孜不倦奋发向上的妻子,和除了本身工作以外一无所知的丈夫。于是有了外遇的丈夫,也有了外遇的妻子,严重的就以离婚收场。
通常,落后的妻子在丈夫超前时,自己会益发的自卑,面对任何委屈也只敢暗暗怨叹;而落后的丈夫却往往嫉妒妻子,不是冷嘲热讽,就是霸道地不准妻子自修或进修。曾经有一个丈夫每当妻子拿起书本时就骂她,或借故发脾气,直闹到离婚了事。
怨叹或嫉妒都是不成熟的表现,会促使外遇的一方更紧抓住外遇的对象不放,因为他更会拿两边来做比较。迎头赶上也不一定就能挽回已经有外遇的丈夫和妻子,但是,这“迟来的成熟”却可以拯救陷于痛苦深渊的自己。成熟的人知道,人的生理有成长的限度,以至衰老死亡,但人的学识、见闻和思想却没有成长的限度。
夫妻不但要彼此成长,更要相互鼓励成长。这种成长和进步,会为夫妻日渐沉淀的热情增加凝固的力量,不论怎样轰轰烈烈恋爱结婚的夫妻,走过岁月以后热情总会沉淀的。牵手而行,生活上的照顾是表层的,心灵上、精神上的照顾才更重要、更深切。到老都“相看两不厌”的夫妻,是能“谈心”的夫妻。
成熟对外遇
给他一点距离
“腻了!”有一位丈夫外遇的理由,就是这么简单。
好像不可思议,却也相当实在。生活安定平稳的中年夫妻,日子一成不变;什么事对方会有什么反应,彼此也了如指掌;孩子各自有天地,连家具摆饰也都定位,没什么变化了。这样的夫妻如果没有精神上的寄托,外遇就可能成为某些人用来“调剂”生活的事情。因为外遇充满紧张、刺激和变化,有人为了追求这些,甚至放弃多年努力筑下的事业和家庭基础。
想久处而不腻,实在于每对夫妻都要有不同的方法。我个人觉得除了彼此能“谈心”以外,保持一点点距离也是很重要的。距离不是淡漠,也不是冷落,具体地说是一种尊重和适度的保留自我。
在中国人的智慧里,“欲擒故纵”、“若即若离”等都是最高的技巧。一把沙子放在手掌,捏得越紧,流失得越快。无论对丈夫或孩子,大约都用得着这原则。在适当的距离之下,更可以看清彼此。为什么说“小别胜新婚”呢?那也是距离给感情加温了。
成熟对外遇(4)
夫妻由于关系太密切,就把对方的缺点看得一清二楚——包括性格上和身体上的。如果没有尊重,就会毫不顾忌地展现在对方眼前,或是刻薄地作为挖苦嘲弄对方的题材。曾有丈夫抱怨婚前文文静静的女朋友,做了太太以后“百无禁忌”得可怕;也有太太抱怨丈夫吃过饭剔牙啧啧有声,当着家人放屁等。
想想看,约会时的爱人谁不是展现最美好的一面给对方看呢?居家当然不可能“时时提高警觉”,但是心里如存着一份尊重和配偶相处,言行自然也就有了分寸,可以保持一份美感,增加彼此“耐看”的程度。
外遇之所以有吸引力,也是因为有一种“距离的美”。妻子若是发现丈夫有外遇的原因是对自己“腻了”,那么对症的下药不是哭闹或讲理,而是给他一点“距离”。死缠活拖以为可以把丈夫拉近点,结果也许反而有了真正的距离,而且越来越远了。
成熟对外遇
一颗心,两份情
在所有外遇事件中,最让人无奈的大约就数“动了真情”这一种。爱情最不讲理的地方就是它不选择时机,不该发生的时候它就那么大大方方地发生了。当事人尽管恐惧、内疚,却束手无策。
一个人到底能不能同时爱配偶又爱另一个人,似乎也没有任何的学理能剖析、判定;但我的确看过不少处在这种痛苦困扰中的外遇者。当然,同时热恋两人的绝少,通常是和配偶的爱情稳定沉淀后,坠入对另一个人的恋情之中。发现情况严重时对配偶的爱情再度升腾,因此他们不愿离婚,却又不能割舍轨外的爱情。
但受到伤害的配偶大都不相信这点,“既然还爱我为什么又爱别人?”理论如此,事实却不按牌理出牌,当事人自己也说不清。动了真情的外遇会比所有其他因素外遇的人痛苦,因为那是双重负担,觉得既对不起配偶,也对不起情人。这时候往往哪边给的压力轻、体谅多,他就逐渐倾向哪边。不幸“这边”常常是情人,因为情人是“得”,配偶是“失”,基本心情就不同。如果角色对换,两人的表现也一定交换,所以那不是人的问题,是角色观点的问题。但是陷入眩晕的当事人,一定是“避重就轻”,渐渐淡了对配偶的爱。
有一位妻子歇斯底里地说:“他口口声声说还爱我,这种鬼话还叫我相信吗?哼!连他以前谈恋爱时的话我也不相信了!”不相信的结果是离婚。
但是相信又怎样?相信的话你自己就不会受伤害太深。你知道自己仍然被爱,如果你要保有丈夫,就会真正宽容地帮助他斩断轨外的情丝,让他在你谅解、但是坚决不同意的态度中,知道他如要保有你,一定得舍掉那份爱。
爱情比一切感情领域都狭窄,真正“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才不会苦人苦己。若是你虽相信他也爱你,却不愿要这已有裂痕残缺的爱,那么也可以理性地和他商讨分手,而不互相残害,甚或伤及无辜的下一代。
成熟对外遇
成熟的人不活在后悔里
“如果为人妻者都能冷静处理先生的外遇,对大家都会有好处的。我就是个不冷静不成熟的人,因为他有外遇,无论如何坚持分手。但事后我非常地后悔,也非常痛苦,又爱他,又恨他。如果在我离婚之前,能看到你的文章,哎!太慢了。”
接到很多封类似的信,我摘录其中一封的部分,也可以看出很多女人对离婚充满无奈和痛苦,而后悔的居然占了不少的比例。
但是一个成熟的人知道,人生不该浪费在后悔里——纵然做了像离婚这样重大的决定。因为后悔是绝对于事无补的,而且是一种腐蚀心灵的“毒药”。譬如说离婚以后,无论当初是意气用事也好,是一时冲动也好,是报复也好,都已经造成事实。除非两人都同意再度结合,否则最重要的就是开创自己的新世界。在感情上、工作上、生活上,都要好好安排。除了和孩子是割不断的亲子关系外,其余的最好不要拖拖拉拉。要是两人都成熟而理性,能成为朋友,则另当别论。
整天沉浸在后悔的痛苦中,就没有空间调整自己的情绪。有一位深受离婚打击的妻子,第一阶段就是后悔,后悔不该跟他吵,后悔自己太要强,后悔没有忍耐下去。第二阶段是冷静分析离婚原因,发现自己并不是“罪魁祸首”,很多原因是剪不断、理还乱,已经发生,就理性接受。第三阶段是寻找自己的兴趣,让人生重新出发。这就是一个成熟的人处理难题困境的方法。
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是好好处理现在和孩子的关系。不再能朝夕照顾孩子,绝大多数的妈妈心理上就很不平衡,这对孩子的心理也会有极大的影响。若是再加上后悔,情绪就更复杂,对孩子的影响更不好。
第三件重要的事是,一定要用崭新的胸怀看待男女之间的感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天下乌鸦一般黑”、“还有再谈恋爱、再婚嫁的资格吗?”等,都是偏激的想法。不卑不亢,自在自然的态度往往可以得到真情。
当然,任何人都不可能从不后悔,但要把消极的后悔转化成积极的、前瞻性的行动,才是利己利人。要减少后悔,事前必须慎重。一旦过去,就绝不后悔。 如果说结婚需要成熟的人格,那么做父母就更需要人格成熟才行。结婚是女性的第二度成长,做母亲是第三度成长。在适应了婚姻生活,并且在婚姻生活中有足够的成长以后,就可以考虑做母亲了。
不过,可能还需要有几点心理准备。
第一是万一计划开始要孩子时,却发现不能怀孕,怎么办?看过不少原本甜蜜的夫妻,因为不孕而终至仳离,或虽然维持夫妇名分却已日渐冷漠。尤其仍然有很多人把不孕归咎于女性,竟有婆婆教唆儿子离婚再娶的。这时候夫妻得要有“共患难”的体认,鼓励丈夫一同去找医生检查,可能需要相当的技巧、耐力和爱,因为有些男性硬是不相信也许自己有问题。
不要自怨自艾,纵然真是自己不能怀孕,也不是你的错。理性、坚定、冷静,是遭遇误解、委屈时,最需要的态度。
其次是如果确定不能怀孕时,不妨共同商讨一个没有孩子的生活,两人可以利用更多的时间、较宽裕的经济,追求彼此在学术、艺术或其他方面的成长,让精神生活提升到极致。在这方面妻子的引导和诱发,有时会有很好的成绩。
或是领养一两个孩子,好好地爱他们,教养他们,也同样能享受为人父母之乐趣。
还有在孩子的数目和性别上,最好夫妻双方先有良好的沟通。纵然医学进步到可以百分之六、七十控制生男育女,却仍有一部分掌握在大自然手中,人类无能为力。羡慕别人有男有女,或怨恨自己生不出儿子,都不是成熟的人格,生下来就要公平地爱他们。生孩子不是赌气,如果长辈干涉或嘲讽,自己也要坚强面对。丈夫的不满会因妻子的态度而有所改变,孩子的心理当然更随父母的教养观念和方法而有所不同。
这种种若是在怀孕前都已了解,并且与丈夫有很好的沟通和体认,就可以准备做父母了。因为已经把缺憾都列出来,并且想好弥补的对策了。
第三篇 秋 养儿育女
第三度成长(1)
美妙的经验
“结婚十多年来,最受到丈夫疼爱的一段时间,就是怀老大的时候,可是怀老二、老三时就享受不到了。”一位中年太太不带一点火气这么说。“当然,不怀孕时更享受不到丈夫的疼爱。”她又加上一句。
大多数的男人可能在妻子第一次怀孕时,都格外温柔体贴。知道自己的生命可以延续到下一代,和初为人父的喜悦,是激起他们对妻子温柔体贴的原动力。只有少数男士会感激妻子,能领会妻子怀孕时身心的变化而疼爱她。换句话说,他们的温柔体贴有很多自我中心的成分。了解这一点以后,就不会存太多的幻想,甚至滥用他的疼爱。有些妻子怀孕时过分夸大身心的不舒适,有的时候责怪丈夫让她受这种“罪”,有的要这要那地支使丈夫,有的以“功臣”自居,认为该有种种特权。见丈夫都唯唯诺诺全盘接受后,更变本加厉起来。
看到一些在这段时期特别温柔体贴的丈夫,和特别滥用丈夫疼爱的妻子,在他们的孩子生出来以后,情况就逐渐改观了。有很多妻子受不了这种改变,产生种种心结。由心结而生的阴影,也许暂时会因忙着带孩子而不影响心情,但在孩子长大“不需要”母亲的时候,早期的阴影就会慢慢又聚拢在心头,有的甚至会变成严重的问题。
如果孩子是在父母期待,并且已有心理准备的情况来临,那么怀孕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喜悦。但这也是世上最自然的事,没有功劳也不必骄傲。我以为最健康的态度是认知做母亲的责任,吸收有关怀孕的心理和生理知识,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
在体形开始变化以后,要坦然接受。曾有年轻的孕妇诉苦说世上最男女不平等的,就是同样享受做父母的乐趣,女性却必须忍受怀孕的难受、生产的痛苦,而男人竟连身材都不改变。这可以说是一种幼稚的男女平等观。成熟的女人会感谢能经历怀孕和生产的美妙经验,而欣喜地享受。
怀孕是女人的第三度成长,请细心体会。
第三度成长
共同成长做父母
尽管有些电影、电视把女人生产的痛苦,用特写镜头表达得惊心动魄;尽管有些产妇在生产的疼痛还没有消失时,发誓不再生孩子,但世界上每秒钟都有人生孩子,而很多女人也再接再厉进产房,所以说怀孕是自然的事,生产也是自然的事。而这个自然的事到孩子一出世开始,就是最实际的一种责任了。
第一次当母亲,是女人永难忘怀的奇妙经验。在医院里护士第一次把孩子推进来,第一次端详那由自己身体“分化”出来的小东西,第一次喂奶——尤其是自己哺乳的母亲……都真正让人打心底喜悦起来。虽然有些母亲说她第一次看见孩子并没产生爱意,爱是后来逐渐由接触、照顾学来的,但也有更多母亲说她第一眼看见孩子就爱得心疼。
不管是以怎样的心情爱孩子,在爱的同时,也必须有另一种心理准备,那就是今后除了做妻子以外,又多了一种母亲的角色。
由于大自然交给雌性保护下一代的任务比较重,动物中的母亲这时往往完全只担任母亲的角色,它们几乎不必扮演妻子,但是人类的女性却不这么单纯。她如果不兼顾两者,结果可能就很麻烦。曾接到一些第一次做母亲的读者来信,有的说她在怀孕时,丈夫就“忍不住”外遇了,有的说从医院回家不久,丈夫就与孩子“争风吃醋”,最后是外遇“有理”。
说来这似乎也是一种不公平,女人在有了孩子以后,更需要丈夫协助,但男人这时却反而抛弃她。不过情况并不都是这么悲惨的,成熟的女人懂得怎么“诱导”丈夫扮演父亲的角色。最重要的是强调父亲的重要,鼓励并且赞美他为孩子做的每一件事。事实上,今天年轻的母亲已比她们的老祖母幸运多了,自从“拉梅兹生产法”引进以后,已有不少丈夫在妻子怀孕后期,就陪着一起运动。他们也参加院方如何照顾婴儿的讲习会,早已在学习做父亲了。
男人女人都必须共同成长,才能担当父母亲的任务,也才无愧于做父母亲。天下没有白当的父母亲,不是吗?
第三度成长
做个有判断力的母亲
说怀孕是女人第三度成长还不够,事实上一个女人在做了母亲以后,仍须不断成长才能负起母亲的职责,否则她会和孩子一起吞咽人生的苦果。这可能是怀抱新生儿的年轻母亲一时还想不到的。而在不断成长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是:要有独立判断的能力。
第三度成长(2)
就拿产后第一件事来说,你是自己喂母乳呢?还是给孩子喝牛奶?这是以前的母亲做梦也想不到的选择,但是今天的母亲可能举棋不定。母乳好,母亲应该把最好的给孩子,这是天经地义的。但是你如果实在自己不能喂母乳,那也不是罪过,尤其不必在看了专家的理论,及列举先进国家母亲喂母乳的比例以后,就有了罪恶感或以为自己跟不上文明。
当然,为了怕身材走样而拒喂母乳,十足是幼稚的观念,也还没脱女人是第二性、是男人玩物的观念。这和隆乳为讨男性欢心是同样的心态,有这样心态的母亲也让人担心她以后能不能承担母职。
我自己的经验是尽可能自己喂母乳,不得已用瓶乳时不必内疚,只要在喂乳时给孩子足够的爱,包括抚摸、逗弄、拥抱,孩子绝不会在成长中感到缺少母爱而在心理上有什么“情结”。
很多母亲不能喂母乳的原因,就像一位职业妇女说的,上班时间必须毫无尊严地到厕所去处理满胀的乳汁,身心都觉得狼狈不堪。
但是随着观念的进步,现在有很多办公场所,已有“哺乳室”,这是极好的转变。因为职业妇女增加是世界的趋势,更是必然的现象,所以只能不断帮助她们解决问题,而不是把她们从办公室赶出去。
像这类需要母亲选择的事情,会随着孩子的成长,陆续向母亲挑战。主见太深、刚愎自用的母亲,固然可能在教养孩子的方向中,流于偏激;而优柔寡断、人云亦云的母亲,也会因困扰太多而承受不了。
第三度成长
成熟的女性是已准备好的母亲
曾经在东京上野公园罗丹美术馆内,寻找过“夏娃”这座雕像,结果很失望,没有找到。因为在熊秉明的《关于罗丹——日记择抄》书中,读过形容“夏娃”的一段描述:“丰实中年女人的躯体。女性本质的展现,容忍、坚毅。她已怀孕,为育养并且捍卫未来的生命,她准备接受一切勤劳和苦难。”对于做过母亲的我来说,很能深深体会出这样的女性本质。
纵然今天的母亲在物质上有更多的方便,譬如纸尿裤、现成的婴儿食品、洗衣机、烘干机等,减轻了养育孩子的辛劳,但做母亲仍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身心上的负荷,还比以前重上百十倍。而且你既已“创造”出一个人来,就要对他未来的一生负责,包括负责他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全、品格的完好,因为这些都会影响他的一生。
对于这样一个严肃而艰巨的任务,我是坚决反对“全部包工”给别人去做的。职业妇女在没有完善的托儿制度下,养育孩子比纯家庭主妇更辛苦,这是必须先有的心理准备。然而,任何理由都不能用来支持把孩子交给别人(包括远在别处的祖父母),日夜见不着,只有每周或每月,或竟然每半年、一年才见个面的养育方式。“内制外包”做节目的方式,可不能用来养育孩子。
尤其现在的女性,可以选择生育子女的人数,以及生育间隔的时间。生孩子可以像计划一次大手笔的出国旅游一样,在经济、时间和体力等各方面都能负担时再实行。孩子到来之时,母亲就已经准备好了。让孩子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先看见的是母亲,每晚临睡前最后看见的也是母亲(只有父亲是等量重要的),孩子才有足够的安全感。
一个成熟的女性也是一个已经准备好的母亲。她正像罗丹的“夏娃”一样,有容忍和坚毅的女性特质,让她的孩子在怀中得到足够的爱,正常而健康地成长。她接受一切养育孩子的勤劳和苦难(今天丰裕的物质、进步的生活,已把苦难减到较低程度了),而仍然能无怨无忧。
第三度成长
一张给新母亲的处方
回想自己养育孩子的过程,的确能证实自己是随着孩子一同成长的。初为人母时,白天我一个人守着小婴儿,经常紧张焦虑得不敢离摇篮片刻,连上洗手间也是匆匆忙忙的。夜晚虽然多了一家之长的陪伴,但我的睡眠总是很浅,摇篮里任何动静都听得见,偶尔没动静时我又紧张得立刻爬起来张望,生怕在我视线之外的孩子有了什么变化。
孩子添加副食时,一切都是我照书上配方自己调制,而且卫生得离谱。结果孩子从来没有熟睡两小时以上,而且总是小病不断。后来一个当小儿科医生的朋友知道了,笑骂我一声神经病。她说婴儿会直觉感染到母亲的情绪,神经质的母亲很难养育出情绪稳定的孩子。我辩驳自己不是个神经质的人,她说有些女人会因过分担心自己不会养育孩子而患“暂歇性的神经质”,所以需要像她那样的专家指导。这位朋友现在远居异地,但是她给了我最好的指引,并且开了一张怎样预防母亲对孩子不良影响的“处方”。
第三度成长(3)
第一是尽最大力量维持正常的作息,不因孩子的来临而全家生活大乱。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会有他正常的作息时间,如果他过分“与众不同”,就要让医生检查看看有无隐疾。
第二是保持欢愉但宁静的心情,不要因爱孩子而忘了所有人类该遵守的规则。她强调多少危害社会的不良分子,事实上是从他一来到人世,父母就不曾教给他那些规则的结果。一个人在摇篮里就该开始接受一些合理的、必须的规范了。
第三是任何人都不能脱离一般的生活环境,所以对孩子的照顾也不能“标杆”过高。孩子用的、吃的如果都消毒,他全不接触细菌的话就反而丧失抵抗力,因为他是活在人间的。
我觉得在女性一生中,如果她有机会扮演母亲的角色,那实在是最复杂、最难演的,但是这个角色给女性的满足、喜悦,也是最恒久的。而且由于孩子的成长,母亲更能从不断学习中得到充实的乐趣。
第三度成长
孩子不是生命的全部
有天我把某位长辈奉行的话:“女子无夫身无主”,讲给一位朋友听时,她笑得要命,说真是不可思议的观念。她年轻,有足够的学识和能力过自主的生活,她就是自己的主人。像这样的时代女性,如果想结婚是为了找一个情投意合的人过共同的生活,而不是找个主人,这便是一个女人理想的一生。
但是我发现能做自己主人的女人,有些在生了孩子以后却让孩子做她的主人,她的生命全部奉献给孩子了。和另一种丝毫不愿子女妨碍自己生活的妈妈正相反。她也许先放弃工作,回家专心带孩子;接着她放弃精神上的嗜好,因为照顾孩子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后她放弃理想,孩子就是她理想所寄。结果她全部的生命只有孩子。
为孩子而暂时放弃工作,应该只是一个母亲无法兼顾时的权宜之计,如果她厌倦了工作,或是根本不打算做职业妇女,那又另当别论。但是为孩子而完全放弃自己,那不是牺牲,是放弃做自己主人的权利。因为孩子在做了你十几年主人以后,他们会展翅飞到另一个属于他们的天地。这时你才怆然注视自己苍白空虚的生命,心头的不平衡就相当严重了。
所以从孩子还在怀中开始,妈妈一面喂哺他,一面要抽空喂哺自己的精神和心灵,以免营养不良而枯萎。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胸怀大志,都有高远的理想,可是充实性灵的嗜好以及一点小小的理想,可以维持个人生活的情趣。更重要的是,不把孩子当生命的全部,就不会给他们沉重的压力,让他们更能发展自己的生命,这岂不是真正无私的爱吗?这也才是成熟的爱。
父母对孩子的爱有时会流于自私、偏激,实在是因为父母本身性格不够成熟的缘故。我们活到几十岁,结婚生子,可以证明生理的成熟,却不等于性格的成熟。所以,一些专家才一再强调做父母需要不断学习,经由学习而成熟,才会懂得爱孩子,也爱自己,做自己的好主人。
第三度成长
教养,请从婴儿开始
传说萧伯纳(George Bernard Shaw)曾经问一个向他请教“孩子应从什么时候开始管教”的母亲:“孩子多大了?”那位母亲回答“三岁”,萧伯纳斩钉截铁地说:“你已经迟了三年!”
胎教的意义虽然已经有专家肯定,但在孩子还没出生以前,一切都还不可能落实,甚至母亲的爱也还很恍惚。然而一旦看见孩子,搂他在怀,拥他在胸,轻抚着那小手小脚,所有的育儿理论此时都已脆弱不堪。
不少次到医院探望生产的朋友,听到很多母亲得意地描述她的孩子如何脾气很大,如何是全院最“搞怪”的娃娃。似乎只要能显示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都是值得骄傲的。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疼爱,很可能使孩子日后变得不明是非。
一个成熟的女性在做了母亲以后,会明白爱和溺爱是完全不同的。婴儿的小心眼儿懂得太多了,他如果必须又搂又抱又摇又晃才肯睡觉,那不是他天生如此,大都是成年人惯出来的。他如果自己乖乖躺在小床上,吮吮手指头就睡着了,那也不是天生,是成年人帮他养成的。曾看过一些母亲带孩子带得手足无措,自己先慌了,婴儿会觉察到,他就会“支使”母亲。很多坏习惯就此养成,这些坏习惯进而影响他的性格,甚至人格,当然也影响他一生。
第三度成长(4)
一位母亲说她自己还没成熟时生了四个孩子,现在二十年过去了,她清清楚楚看到一个不成熟的母亲怎样影响了孩子。她虽然深爱孩子,却不能不承认那些孩子性格上的缺点是自己造成的。时光不能倒流,已成的性格不可能再塑,她说这是终身的缺憾。对于那些交给祖父母养育的婴儿,就更让人担心了。不是祖父母经验不够或观念过时,而是隔代养孩子的那种过度宠爱和过度当心。很多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坦白地承认,他们对孙儿女和儿女是有双重标准的。这时更需要靠父母——特别是母亲——用成熟的智慧处理,否则不是伤了长辈的心,就是塑歪了婴儿的人格。
母亲自己心理成熟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再加上不断吸收育儿新知,怀中的宝宝才能正常成长,成为正常的人。教养孩子,请从婴儿开始。
第三度成长
幼稚·成熟·童心
有位年轻的妈妈问我:做一个成熟的妈妈是不是表示要完全用理性来生活?完全不可以做幼稚的事情?譬如我带三岁的女儿到公园荡秋千,我觉得很好玩,真想和她一起荡,但是又怕自己不像个成熟的妈妈,惹人笑话。
真抱歉,没想到谈女人的成长、成熟会有这样的误导。虽然成熟的反义词可以是幼稚,但是幼稚和童心之间却又绝不相等。一个妈妈如果看见公园里好花盛开,唆使孩子攀摘,那是幼稚;如果她看见孩子摘花、丢垃圾立刻阻止,并且告诉孩子公私物的分别,就是成熟。如果公园的秋千特定是给孩子玩的,妈妈却一定要坐上去荡,那是幼稚;如果是成人可以玩的,妈妈抱着孩子荡,就是成熟的人可贵的童心。
童心未泯的父母是可爱的,有创造性的,对人生充满好奇和热爱。他们会带孩子探索世界,会和孩子一起“发明”,会懂得童言童语,会和孩子玩得开心。这样的父母能了解孩子而不会产生代沟,他们是孩子的好朋友。
成熟的父母知道随着孩子的成长,他可以怎样与孩子“玩”,“玩”些什么。把孩子带领到一个程度时,孩子会有他们自己的天地,在这个天地里父母不是发号施令的人,而是一个最好的顾问。
有位母亲说得好:“孩子读小学时,我带着他到野外玩,跟他一起在草地上打滚。他读国中时,我招待他到家里来的朋友,但是让他们在他自己房里玩。给他买围棋、象棋,倾听他谈学校、同学之间的种种琐事,跟他一起大笑,帮他出些点子解决困难。”于是她和孩子无话不谈。
完全没有童心的父亲除了权威以外,没有别的和孩子共享。完全没有童心的母亲,除了照顾孩子生活衣食之外,大约只剩隔靴搔痒的唠叨,永远不能进入孩子的心灵。
事实上,保有童心和成熟绝不会起冲突,权威和唠叨却常是幼稚的表现,因为成熟的人懂得用更好、更有效的方法教养孩子。
女儿经(1)
自然自在面对异性
小学低年级时,男女生如果坐在一起,桌子中间会划一条“国界”,侵犯到别国时,往往引发一场战争。男生不跟女生玩,女生当然也不理那些“臭男生”。我小时候母亲总让我穿男装,理男生头,因此女生不跟我玩,几十年过去了,这一点仍不见有什么进步。
到高年级时,由于台湾的孩子发育得早,再加上种种“文化刺激”,小学的男女生竟也似懂非懂地爱呀爱的了。曾经不止一次地有做母亲的对我谈起:怎么得了啊!这么丁点儿大的孩子,讲的尽是些谁爱谁、谁又不爱谁了,甚至还讲些黄色的话,他们懂什么,不是太让人担心了吗?
由于担心,有的父母严禁女儿与男生来往,或是警告女儿和男生玩会有什么可怕的后果。其实我相信大多数的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他们不过是受好奇心的鼓励,觉得大人那一套很好玩,谁真“爱”谁啦?父母大可不必忧心,更不必认真地阻止女儿“谈恋爱”。因为严禁和警告有暗示男生和女生在一起,一定会发生不可告人的“丑事”的结果。
我认为让男孩和女孩从小很坦荡地相处,是性教育的一部分。尤其是家中没有异性手足的孩子,更需要有异性的小朋友在一起玩。让他们能以既自然又自在的态度与异性相处,在不着痕迹下了解异性,会有助于他们到青春期时面对异性的态度。
当然也不必特别鼓励,孩子是敏感的。她也许隐隐约约喜欢哪个男孩子,但父母若热心过度把那男孩邀请回家,可能会引起她的羞怯。父母用自然的态度最好。纵然听到女儿和同学之间讲“悄悄话”,也装做没听见。关心不要在言行上表现出来,大惊小怪和紧张气愤都有反效果。有时候她们会把保有那些小秘密看成是很严重的事,特别不喜欢父母干扰的。
小学不久就要进国中了,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女儿会进入一个更“复杂”的环境,她的生理和心理也同样有复杂的转变。她对男女之间关系的感受也会随着进入国中,而有更多的幻想和憧憬。那么,先让她有个健康的心理基础吧。
女儿经
小女孩长大了
依据专家的研究,男、女孩青春期正好在国中这个阶段,有所谓“第二性征”的出现:这给他们极大的震撼和困扰,影响了他们的情绪以及言行。抚育过国中子女的父母,最头疼的大约就是这个阶段了。乖巧的小女儿会突然变得“晴时多云偶阵雨”,她不再缠着妈妈,反而觉得妈妈烦得讨人厌,同学才是她最看重的。她好像有一大箩筐的秘密,妈妈千万别尝试去揭开。你如果偷看她的日记或偷听电话,她会把你当仇人。前一分钟才笑,后一分钟就可能泪如雨下。把言情小说里的爱情当真的一样梦想着,对银幕或荧光幕上的男孩,充满渴望交往的心情,而且是很严肃、很认真的。
男、女孩在这个阶段都对自己身体的变化,既好奇又惶惑。观念越来越开放以后,学校老师会传授知识、指点迷津,但很多孩子却不能坦然和父母讨论,这点父母可能要多加努力。
我常常接到国中女孩的信,大都是不满父母管教的态度,几乎是“一口咬定”父母不了解她们,因为她们无法与父母谈心,其实大都是她们不愿意。总是羡慕别人的父母比自己的好,其实她们才给父母气受;而其中抱怨母亲的竟比抱怨父亲的多,大约是母亲照顾孩子生活起居较多,难免唠叨。
还有很多把自己的缺点夸张成“致命的痛苦”,怪母亲从小没有塑造她成为漂亮的女孩,使她个子太矮、腰太粗、腿太短、眼睛太小、鼻子太塌等等,反正“丑死”啦!
我自己的经验是:专心听她诉苦,不必反驳,不必教训。分享她的快乐,也要专心。帮她保守秘密——譬如不让兄弟翻她的房间,自己当然更不可;用偷看日记或偷听电话的方法了解她,是最笨也最危险、最无效的。引导她接触世界上真正美的东西,要舍得买书、买画、买音乐。
除了生活上的照顾以外,把她当朋友一样谈心,就她能了解的,谈母亲自己的感触,喜怒哀乐都能谈。对一个母亲来说,女儿是可以成为知心朋友的。
女儿经
讨厌的生理期?
女儿经(2)
几年前我曾问过一些国中女生,赞不赞成男女合班?大多数赞成。但是有一个女生忧虑地说:“不过听已经上男女合班的人说,最讨厌的就是生理期啦,一点都不方便。”“对啦!对啦!那些男生最讨厌啦!”其他的女孩立刻七嘴八舌地接着说。
“生理期”的初潮,大约是一个女性最初经历的吓人事件。以前曾听说有些小女孩吓得又哭又叫,以为自己要死了。现代人各种知识大增,也许不再有这样的女孩,但它仍然是一件恼人的事件。据我所知,纵然是成熟的女人,也很少能愉快地面对。更何况十几岁的女孩,一方面处理起来笨手笨脚,一方面唯恐别人看出她正在生理期(尤其不能让同班男生看出来)。
母亲下意识对生理期的厌恶,也会影响到女儿的心情。女人因有生理期而“不洁”的愚昧观念,仍存在某些地区某些人的心中。更有些偏激的女权运动者,憎恨女人有这样“不公平”的生理。这种种都使得生理期不受女性欢迎,不管卫生棉的广告做得多漂亮也改变不了。恐怕只有停经后的女人,才会怀念这让她烦恼了几十年的生理期吧。
然而,女性既然几十年都不能脱离,就必须从一开始就好好接待这相随几十年的“好朋友”。
母亲可以让女儿知道这是健康的征候,不一定要讲得像医生或生理卫生老师那样详尽,只要让她知道它是正常的、女人都会有的,就可以消除她的恐惧。并且指导她如何处理,最重要的是不必强调生理期可能有的情绪不适,只要保持身心的清洁愉快,这绝不是什么严重事件,也绝不会影响女人一生的发展。
国中小女生以为男生会注意这些。其实大多数国中小男生好玩的事多得很,除非女生自己“神色有异”,否则他们才不会这么心细呢。这件在男人眼中的小事常会困扰十几岁的女孩,全靠母亲来帮忙化解了。当然母亲自己先得对生理期有正确的态度才行。
女儿经
多和女儿谈心
有一位母亲喜滋滋地说:如果心情不好需要诉诉苦,甚至小哭一场,就找大女儿;如果心情不好需要大哭一场来发泄,就找小女儿。她和女儿们从小无话不谈,女儿长大后就成了她的知心朋友。两个女儿性格截然不同,她深知这一点,所以能享受与女儿交朋友的快乐。
女儿往往是母亲最好的谈心对象,如果你有女儿,请千万不要错过这份美妙的享受。
读小学时的黄毛丫头也许还嫌稍小了一点,而读中学的女儿应该可以和她谈谈心了。不过,谈心不是训话,谈心也不是教导,不是从上到下的垂直线,而是左右可以互行的平行线。
关于母亲自己的部分,可以谈自己的快乐、忧愁,喜欢的、厌恶的、过去的回忆、现在的计划、未来的憧憬,甚至自己做的高兴得意的事、糗事、新鲜事,同时还要有承认错误或消遣自己的勇气。
关于女儿的部分,试着不着痕迹地鼓励她谈同样的情绪和经历;最好的鼓励就是母亲自己能自然而自在地和她谈,在女儿能够敞开胸怀谈的时候,母亲最好是倾听,听到不赞同的,不必呵斥或教训或批评,否则你就封住了她的心。可以表达你不同的意见,但是要用平等的语气。只有能够互相谈心的母女,才能成为知心的朋友。
能够与母亲做朋友的女儿,绝不会成为“问题少女”。能够和女儿做朋友的母亲,也不会为教养子女而头疼。更大的好处是,你知道女儿的心,就会了解她的成长过程。她对你的推心置腹,可以减少彼此因误解而产生的问题。也会因你的知心而不必对你撒谎,也不必等到什么事情严重到不可收拾时,才找父母解决(或偷偷地自己解决)。
事实上,能经常和女儿谈心的父母,已经在不知不觉当中,把对女儿的期望灌输给她了。等她长成以后连选择婚姻的对象,可能都不会离父母的理想太远。
女儿经
协助她立志向
凡是受过教育的人,几乎一定写过立志的作文,无论男女,当然大部分的人都达不到自己立的志向。如果有人统计的话,其中可能以女性在成长后距离她的志向最远。因为没有一个女孩会立志将来当家庭主妇,但这却是大多数女性成长后的终身“职业”。假如她在主妇以外另有成就,大都是另起炉灶努力得来的。结婚像一道分水岭,生育孩子又是岭上最为崎岖难行的路,挣扎过这一段路以后,还能记得当年志向的人实在太少了。
女儿经(3)
也许作文簿上的志向太过于高缈不实际。然而一般来说,男孩子到高中年龄,有不少已真正计划“以后要做什么”,所以他们能决定现在要朝什么方向努力,考哪一类专业;父母也比较明确地支持男孩读什么,或反对他们读什么。但女孩子呢?随便吧,考上大学是一种荣誉——包括找对象也可以找到好一点的,至于读什么系有什么关系,反正将来最终目的是结婚,丈夫有出息就够了。父母和女孩自己大多都有这种意识。
如果有机会替孩子做性向测验,也许对辅导他们立志愿更有帮助。不过父母若是一向和孩子亲密相处,并且时时观察他们的言行,应该多少会了解一点孩子的性向。最怕的是父母主观地认定将来做哪一行最有出息,然后强加引导。而对女儿可能更有种种限制,除了暗示或明示女人还是“以夫为贵”以外。
志向应该能符合孩子的性向,否则未来痛苦的是他们。到社会上以后,做有兴趣的工作比做赚钱多的工作更幸福。志向不需大,却要实际。有了志向,人可以向这方面钻研。人生会因有努力的目标而大不相同。结婚生子虽会影响甚至中断志向,但女人的潜力是惊人的,只要志向不失,中断并不等于放弃。而志向也不一定非达到不可,努力追求的过程就是一种满足和快乐。
那些一直有志向并且不曾中断的女性是幸运的。如果她没有,那么帮助她,不要用“无所谓”回答她。和男孩子一样,求知是为了将来能活得更好,不是为了光耀门楣或嫁个好丈夫。
女儿经
指导重于命令
今天要对高中阶段的学生谈“该不该交异性朋友或发生性行为”,可能被一些早有经验的年轻人笑死了。但事实上却有很多父母还在耳提面命:“没考上大学以前不准交男朋友!”
父母对男孩子总是放心得很,认为反正不会吃亏。这双重的价值标准,简直可以说种下不少未来婚姻的悲剧。保护女儿虽是好的,可是很多过分的保护方法不免一相情愿,甚或盲目不切实际。
“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年不多情。”若不是由于社会太复杂,不妥的恋爱又会牵扯出太多的问题,青春年少正是谈恋爱的大好时光,而且这时期最是爱情丰沛。
有一些女孩由于交男友受到太多的压制,就把感情转向同性,激发出一种像恋爱一样炽热的感情,仿佛是同性恋。不过根据我的了解,很多不过是“假性同性恋”,事过境迁以后,当年“爱”得火热的朋友,甚至变得比水还淡。
这个阶段的女孩子有不少已经和男朋友爱得你死我活了。青春年少固然感情充沛,但也极不稳定,更不可能成熟,结果产生的问题就多起来了。这些问题包括从相爱变成相厌,彼此干扰影响学业且因对自己以及对方的情感没有把握而猜忌、抱怨,家庭或学校的阻力变成反抗和戒惧两种互相冲击的力量,以致发生自作多情的苦恼,或是过分放任留下的后遗症无法收拾。
所以我认为父母对这个年龄的儿女交朋友,最好不要下“不准”的命令;她若真谈恋爱,“不准”等于火上加油。诱导她“打开天窗说亮话”,认识她交往的男性,她便不会再像国小(相当于大陆的小学)或国中时那样羞于谈到异性了。只要她“敢”谈,她会告诉父母她的困惑,而父母如果能站在朋友立场给她建议,她多半会自己决定要不要交往下去,也会衡量在这个阶段是读书比较重要,还是恋爱重要。即使是就业的女孩子,也会考虑到感情不成熟时谈恋爱或结婚,是不是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