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热死人了!"我常这样说。办公室的同事就骂:"一天到晚就只听见你大声叫嚷,热,死了没嘛?"这时我正好张口又叫"热死了",但"热"字刚出口,我同事就这样说话,所以"死了"两个字就永远没有机会再说出来。我只好灰溜溜地回到我的座位上,找来一张报纸,哗啦啦地,扇啊扇,越扇越热……我就跑到走廊里,来回走动。刚好走过老总的办公室,他叫我进去。
"韩一漂,你的事情做完了?"他问。
"还没。"我有些心虚地说。
"那你走来走去的干什么?"
"我……办公室太热了。"
"别人都不热,就你热。"老总的手"啪"的一声拍在了桌子上,然后又拿起自己的手机,又"啪"的一声丢出去老远。
我不敢说话。等他发完脾气,才小心翼翼地说:"办公室的空调坏了,那间屋子只三十平方米,却坐着六个人,而且还只有两道小窗户,关着时空气不好,开着时外面的热气又往里灌,真的快受不了了。"
老总终于停止了他妇人般的喋喋不休,叫我回办公室好好做事。他说:"单位给了你工资,你就要干活儿,完成工作任务。理论上,除了完成工作任务,你还应该多完成一些其他工作,别以为你是为公司创造价值,这其实是为你自己创造人生的价值。你想想,多年后回顾现在的生活,你就会觉得你创造出了很多东西,你就不会为白活一生而遗憾。"
暗青在隔壁听见我被骂,似乎就激起了他的愤怒。暗青好像很喜欢和领导据理力争,不斗得面红耳赤不罢休。暗青认为对的事情,就不想承认错误,就算他错了,他也得争论、反驳,不管对手是谁。
我回到办公室,暗青就走过来,说:"就是热而已嘛,热不死的,不要理他那个神经病。"这时我们主任叫我过去,似乎有些关怀地问我:"热不死吧?"我说:"暂时还死不了。"主任突然话锋一转:"那怎么老叫'热死了',你好好地做事,做完事情后怎么耍都行,一定要对得起单位发给你的几个工资!"她只差暴跳如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