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大学实际上已经过了一半了,却觉得什么也没学到,有时候确实也挺着急,可是没多久就不再放在心上,抱着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一天天混日子,鬼知道为什么一点兴趣和进取心都没有,和别人交流,他们似乎都没想过这方面的问题,都想当然的认为车到山前必有路,一点都不着急,奇怪啊!
家里都还好吧,注意休息啊,别太累了,到了年纪说不定会出什么意外,用HY的话说,“真担心到时候连孝顺父母的机会都没有”,一定注意身体啊!
我会慢慢找些事做,免得天天胡思乱想,不用担心我,我很好。
不要有太大压力
亲爱的漫儿:
老妈个性太强,才会让你产生这样的感觉吧?真实的我不但是个凡人,还是个一身臭毛病的俗人,告诉你别笑话我,我从来没有追过星,私下里却把你当成了偶像!你是我今生今世的唯一。你当了总统,在妈妈心中,一分也不会增;你沦落街头卖唱,在妈妈心中一分也不会减。妈妈能体会到你现在的心境:经过艰苦努力,却没有取得预料之中的好成绩。心中的沮丧、失落和对自己能力的怀疑,阴云一样坠得你的心好沉好重好阴惨!亲爱的儿子,越是在这种时候,越应当算正分,负负得正嘛,“清一”过不了,那也是上帝照他的意愿在成就你,他让你在今后一段日子里更加勤奋地学习,把英语基础打得更扎实。至于其他功课,不就是二十分吗?全丢了也不影响大局。考试总是波浪式的,有落才有起,你上学期不是已经有经验了吗?
昨天夜里,妈妈想了很多。想来想去,还是我的虚荣心太重,无形中给你造成了心理压力:考上清华还不算,还要读研,读研还不算,还要出国拿洋博士,人生用得着这么拼吗?特别是当我们厌倦了,一心想要当个陶渊明的时候。妈妈在书中说坐在“地板上”,现实中却常常让一颗心爬高上低!我笑别人的妈妈不会当妈妈,我自己也不是一个好妈妈啊!
别人家的孩子羡慕我的儿子有一个好妈妈,我的孩子不是也在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有一个温柔勤劳、心细如发的好妈妈吗?两面都看过了,方知这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你轮上什么就得接受什么,人生在什么样的环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朝哪个方向成长。我的儿子考上清华,那是他自己努力拼杀的结果,和我这个娘没有太大的关系。
儿子,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将来家中不会因为经济问题拖累你的,千万不要想太多。过去的事情不要想,因为已无可挽回。将来的事情也不要想,因为想也没有用。不是“两头都坐断,八面起清风”,是能放下的都放下,只有腾空双手,才能把当下的日子弄个条清理析。每一个瞬间都是一去不复返的浪花,一次性的人从这一次性的浪花上趟过,冰凉还是惬意,只有自己的脚踝知道,又何必在意他人的议论?即便是小小的应河,溯流而上,也是非常耐人寻味的,在我眼里,它比人来人往的黄果树大瀑布有意思多了。
小星星的手术已经联系好了,放心吧。
“集体催眠”
亲爱的妈妈:
我已经考完了三门,还有电子电工和物理化学,前几天考了随机数学,没想到很快分数就下来了,我考了87,还行,最起码超过了85,也算优秀了,别的我就不想了。昨天考了数学实验,感觉不是太好,估计上不了80了,工程力学估计也是80多分,因为这个我学得还算行,期中考试还考了93,应该问题不大吧。
考随机数学的那几天,我在图书馆复习,复习累了的时候,随便挑了一本胡明的《胡适传》看。记得上小学时,在有关作家的常识中,明确地说胡适、徐志摩、林语堂是三个如何如何坏的“资产阶级御用文人”,说真的,这么浅陋的污蔑能在中国堂而皇之地登上课本,而且还强迫诸多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接受,实在让人牙寒齿冷。
不管你还有你们那一代人如何试图美化所谓的“乌托邦”,我还是对这种明显的“集体催眠”表示深恶痛绝,我觉得用各种方式抹杀个性,不是极“左”就是法西斯,更何况抹杀的手段真让人发指,虽说还比不上苏俄的大清洗那么直截了当,但最可怕的是其对思想的压制和扭曲,这一点真是集古今中外之大成,连苏联老大哥也要自愧弗如!
唉,毛泽东,说到底也只是个理想主义者,当然不能否认他动机是好的,但这就够了吗?一句话就能发动全国人民,对谁负责?负得了这个责么?作为一个政治家,任务不是随心所欲地发号施令,而是对全民负责,为自己的人民谋利,做不到这一点,再好的动机又能怎样?!
伟大的曼德拉亲爱的漫儿:凡变成语言的东西,对于原初的真实来说,都是影子的影子。那段历史,还不到准确定论的时候,不过你能用自己的脑袋思考,是一件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
考试了,很累是不是?吃好睡好都比不上心情好,把事情想得简单些,那些让你焦心、让你不耐烦的琐碎就变成可以忽略的尘埃了。
《书摘》杂志收到了没有?如果还没到,打个电话问一下。今年第十期《读者》上有写曼德拉的文章,曼德拉是个不忘本的人,他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人性的朴素与完整,比那些“救世主”和“万万岁”们伟大得多!他的过人之处有两点:在阴暗潮湿的罗本岛监狱做囚徒二十七年,他从来没有对任何人心怀怨恨(大多时候,抱怨比仇恨更能把一个纯洁的人变得龌龊不堪),“在那些漫长而孤独的岁月中,我对自己人民获得自由的渴望,变成一种对所有人——白人和黑人都获得自由的渴望。”我想,他说的自由应当包括精神在内。再一点就是他对权力的轻松放弃,二十世纪那么多赫赫有名的政坛霸主,唯有他真正看清了王冠不过黄金枷的真相。如果换一个角度看,曼德拉的聪明正在于他能够如此善待自己!
一个人不可以没有心灵散步的“后院”,这个看不见的后院既是让你沉思默想的时间空格,更是让你的精神和肉体一起裸游的“华清池”,它是日没黄昏时的绿茵茵草地,能让一个奔波得疲惫不堪的人坐下来伸展四肢将息片刻……亲爱的漫儿,非功利的阅读,还有带上一颗闲心放浪山水自然,都能让人得到这样的将息。我猜想,曼德拉的伟大正在于注重了人类物理生命的这种不可或缺的需求,始终都为自己保留着这个可以回归的“后院”。妈妈时常把自己搞得很累,原因就在于常常迷失了回归“后院”的路径!
馒头很甜,米饭很香,棉布衣裤贴在皮肤上的感觉真好!亲爱的儿子,把握好你眼前脚下的“这一个”日子,只有它才是你唇边的那杯水、那碗米饭啊!一年,十年,漫长的一生,就是由这简简单单的一杯一碗积存下来的。让将来的种种困惑和艰难见鬼去吧!
这学期的成绩单亲爱的妈妈:信已收到,你不用再为这种事过于自责,也不要把我爸骂得灰头土脸的,谁都会有忘事的时候,不用太斤斤计较了。
今天本来准备背单词背到十一点,谁知背到九点的时候就不行了,不知道怎么回事,集中不了注意力,于是就回来写信。
这学期成绩都出来了,我打出来你看看吧,不要太在意了。
佛教文化概论93任选这个最意外,随便写了几句就得了第一计算方法82必修偏低随机数学方法87必修物理实验(2)83必修偏低邓小平理论概论74必修倒霉英语高级口语82任选偏低法律基础79重修二年级男生游泳86任选电工与电子技术88必修工程力学89必修物理化学B76必修偏低大概就是这样,再好也好不到哪去了,大二学分积是八十一点多,比较差,没办法,一步一步来吧,下学期争取好一点。
说说我这几天的情况吧。不知道怎么回事,我觉得这几天消耗的脑力比这两年加起来都多,每天要背四五百个单词,还要复习前面的,确实挺累的,不过心情很平静,很久没这么投入地做一件事了。想当年高三的时候,每天都是这个状态,除了最后一段时间有点神经过敏外,整整一年过得充实而幸福,已经很久没有这种状态了,4号那天晚上,跟吴巍聊天,被他描绘的GRE吓得要命,一时都有了要放弃的念头,后来考虑了半天,反正钱都交了,后悔也晚了,不如拼一拼。于是硬着头皮就上了。
除了刚开始几天有点坐不住外,基本还行,今天晚上可能是晚饭吃多了,结果趴在桌子上睡了一个多小时,起来发现精力没办法集中了,硬着头皮坐到九点,实在不行只好回来,估计明天就好了。
真是奇怪,原来每天睡十几个小时还想睡,现在每天只睡六个多小时还精神得很,看来人都是逼出来的啊!
所以我打算以后闲着的时候一定找些有挑战性的事做,就不会天天抱怨来抱怨去了。
还有两个多月时间,很紧张,不过我会努力的。
成绩不错
亲爱的漫儿:
这个成绩很不错,刚入学时,咱没摸过电脑,外语也仅限于课本上一点点,你身上的压力多大只有你自己知道!窄小瓶颈已经突破,就不要被成绩单牵着鼻子走,等到你找到了自己学业的常春藤,所有尘埃一样四散飞动难以抓牢的知识,就会列队归位,成为你牵起藤蔓拉着走的一串瓜果儿。所有过目不忘的学识,都是在这种状态下得到的。更何况,在知识更新以月甚至以天计的当代,有个敏锐的嗅闻猎物的鼻子,和一套好猎手的本领,不是比占有现成的猎物更有用吗?
你的投入让我感受到了汗水淋淋的酣畅,一个人只有全身心投入一件事的时候,才会一路小跑,哼着曲儿像要飞起来!你现在这种状态确实让人羡慕,好好品尝吧,一生中能有几阙这样的奏鸣曲,再由几段“如歌的行板”来衔接,何愁胸臆不行、壮怀难抒呢?亲爱的孩子,大学期间最重要的就是寻找自我,人这一团春云秋雾似的东西,原本就不是一个被赋予某个名号的肉身所能承载的。人生在世,最困难的不是征服别人而是把握自己,让这一团烟岚不为俗气所浸,不为欲望败坏,总能高高在上,让屑小琐碎连你的鞋底都舔不到,这才叫惬意!真正的高贵是什么?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阻碍和坎坷,都能打个旋子飞起来的能力。一个人拥有了这种能力,才可以言说生命的自由和活着的尊严。亲爱的儿子,妈妈不指望你当官为宦,不指望你成名成家,只盼着你能拥有主宰自己命运的能耐,拥有让生命飞翔的本领,能一辈子生活在适情任性的自由之中!我知道这有多难,但我还是巴望着,巴望着你能成为你自己,成为一棵飒飒阳光里的大杨树……
愿意做就一定能做得到
亲爱的妈妈:
你总想让我写封信给你,我却以没时间推托,实际是一种逃避,逃避你和家里人对我的爱,以此来麻痹自己,使自己不至于在良心上有所愧疚。
但是逃避有什么用?我对这种躲躲闪闪的生活已经深恶痛绝,我不想再这样猥琐地苟延残喘下去,我要像一个健全的人,至少要像一个普通人一样活下去,至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至少要保留一些人性。
你不用吃惊,我已经想了很久了。想想到清华已经两年了,这两年里,虽然我也确实学到了一些东西,但都是一些功利的、硬性的东西,至于心智的成长,基本没有,对于此种结果,我想你已经从我在家时的表现中感觉出来了,基本上还是个十六七岁的孩子的心态,天天想的都是些琐碎的可笑的事情。我明白,并不是说只有我感受得到各种琐碎的事,只是我的可笑的、过于顾影自怜的心态让我变得天天只知道抱怨,天天摆出一副世界末日就要到来的样子给别人看,天天臭着张脸,好像世界上的人都欠我似的,现在我总算有些跳出来了,觉得自己这样子实在是可笑可怜。
一个人当然要勇于承认自己的缺点和弱项,但若是他总以自己有缺点为由,放弃奋斗,天天对别人诉苦,祈求别人的怜悯和同情,那他真是完全放弃了作为人的尊严,连鸟兽尚且偷生,何况人呢?
回头看看我这两年走过的路,基本上是沉溺在悲观失望中不能自拔,一些基本的能力都放弃了掌握,总是以自己不聪明,基础不好为由,逃避奋斗,放弃努力,真是可耻啊!
看看日本人和韩国人,尤其是韩国人,对待人生的态度,真是很值得我学习。韩国人认为悲剧就是悲剧,别的什么也不是,放在我身上,悲剧(其实是一些小挫折)发生了,就联前系后,后悔不迭,恨不得死掉。其实,当真正面对死亡时是什么状态,正常情况下的普通人是没有资格加以评说的。
当然,我突然写这样的一封信给你是有原因的。
昨天晚上,HY突然和我断交了。原因我当然很清楚,想必你也明白。当时我也没什么别的想法,因为我突然能够站在她的立场上看待我了。在她眼里,我无非是个顾影自怜,没有器量的小人,这种人换了我自己,肯定也是避之唯恐不及。人家已经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试图改变我,我当然要心存感激,虽然最后结果以失败而告终,但总算对我有所警醒,免得以后我伤害更多的人。你看,我自以为从不主动伤害别人,而实际上,我已经伤害了许多对我很好的人。看来一个人在想什么、说什么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做什么。是啊!自以为自己很孝顺,也口口声声说自己充满爱心,却总是伤害别人,也不愿为爱自己的人做一些最起码的事,这怎么对得起良心,对得起爱你的人?
我已经清楚地知道了我身上缺乏的是什么,不是智力,更不是什么天生与众不同,而是对所爱的和爱自己的人的一种责任感。事在人为,现在我坚信,不管多难的事,只要我愿意去做就一定能做得到,只要心中还有那么一点责任、爱心。
玉米拔节的声音
亲爱的漫儿:
你的信让我听到了玉米拔节的声音!
“五黄六月去种田,一天一夜差一拳。”说不清是欣慰还是别的什么,我心里酸酸的。
究其原因,是不是因为我在调适自己的过程中,一厢情愿地把心中的垃圾倾倒给你,一边倒一边还要装出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你被这个幻化的影像所迷惑,又怕伤到我,就眯着眼,强迫自己不说出想要走出这片阴影的打算?
妈妈是个草根族,你大约早已习惯了我看人雨中画“蔷”而起急上火,全然不觉自己也淋湿了衣衫的可笑。虽然性格粗放,内里却是个十分羞怯的人。潜意识中,我不只会惧怕自己多占了板凳而缩肩敛手,就是遇到一个自己欣赏或是喜欢的人,从见第一面开始就本能地想:我能为这个人做点什么呢?如果发现实在帮不上什么,便会为自己的无能而懊丧,好像欠了人家无法偿还的债务……这看似是善,骨子里却是“贱”哪!
饱满的精神来自健全的肌体,美好的情感也大多生发于年轻的心灵,霍金只是例外。故乡清清的桐河,岸上杨柳、水中苇草,永远灵动在妈妈的记忆里,抚慰着我人生的秋季。还有晨阳里那两行高大的梧桐,梧桐间缓缓行驶的车辆,为一段情义浸润的明媚日子……欣赏和珍惜是人生最高的智慧,只可惜妈妈明白的时候,许多美好都已错失不闻,只剩下一路荆棘拉出的血痕,所以才会对你亮出双刃剑,一边是喋喋不休地抱怨,一边是催马扬鞭的威逼!
妈妈有个闺中女友,成分不好,常常被人欺负,我特别喜欢她的聪明,喜欢她长得好看。我和她一起割草拾柴,一起放羊,一起剜野菜,脚跟脚走遍了方圆十几里的田亩沟壑,就连最隐秘的荒路幽潭,也不止一次层叠着两个人穿鞋或不穿鞋的印痕。想起来可笑又心酸的,是每次趟着流冰的桐河上学,我们都会藏到芭茅滩里,用尿暖冻僵的脚……前年,妈妈去她家新盖的楼房里看她,本想把阔别二十载的酸甜苦辣在朋友面前一吐为快,谁知还没听到一半,她就误认为我是去借钱的!可怜妈妈进门时还有个闺中女友,出门时只有仰天长叹了。
你看,从唐河到平顶山,就有了这么大的差异,更何况从河南到北京?亲爱的儿子,你就把我看成不愿意长大的老顽童吧,无论我胡说八道些什么,都不要太往心里去了。
我一直在示弱
亲爱的妈妈:
说实话,这两年来,我一直在示弱,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这个坏毛病。于是,别人认为我能力不强,我自己也从心里面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处处都想依赖别人,一点责任心都没有。
终于,两个月以前情况有所改观。我不再自责,开始能够平静地看待自己和其他人,开始对未来有所憧憬。这时候,我对所有勾起我从前种种劣迹的东西深恶痛绝,我不想回到以前那种状态,处处显得懦弱无能,活像一只哈巴狗。我更不想让人知道我这两年在清华的所作所为,不想让人知道,我只不过是在混日子,就像一只无所事事的流浪狗。这样的日子我过够了,我讨厌这样的生活,更讨厌别人知道我是在这样的过生活。
我知道,你不怕别人说什么,那是因为你有自己的本事和才华,正所谓“恃才傲物”,别人怎么说,你都不会太在意。可是我没什么本事,我做不到,尤其是在别人面前示弱,我做不到!!!!!!!!!
别人的子女有他们的爹娘养着,他们要教育子女,尽可以买些“教育指南”之类的书来参考,何必非要找你写的信看?恕我直言,我看这里面有相当的打探别人隐私的动机,不是有一本“哈佛女孩”吗?人家可是哈佛,比清华好多了,他们望子成龙,不妨把这本书背下来,何必这么巴望着看一个清华后进生的颓废史!!!!!!!!!!!想引以为戒吗??!!
这两年来你一直给我写信,我都看了,有的还看了好几遍,尤其是那一封讲要我负起责任的,我抄了一遍,一边写,一边流泪。但是,其他能触动我的实在是有限。真的,我只是个俗人,或者可以说是千百个俗人中最普通的一个。我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只想学得一技之长,以后能养家糊口,养活起你们二老,好好尽尽是人都应该尽的孝道,把曲繁星教导成一个正直独立的人,再对得起老婆孩子,这就行了。什么人生几大境界,精神世界的荒芜与繁荣,以前还想想,现在,哈哈,于我毕海何有哉!!!!!让这些骗人的鬼话见鬼去吧!!!!所以,我并非不喜欢你给我写的信,前面已经说过,有的我看了好几遍,但是你知道我的感觉是什么吗?我感觉到我离你的距离越来越远,你似乎变成了神。有好几次,在电话里我无可奈何地说,“我都开始嫉妒你了”,你只是不以为然地笑笑,完全不当回事,然后回去把自己的成功与进步展示给我看。我知道,你是我的妈妈,我应该为你所取得的成就欢呼喝彩,引以为荣,可是不知怎么,我办不到。我当然会为你出书、开会、得奖而高兴,但在内心深处,我总是想,总有一天我要超过这些。可是,经过这几年,我发现我们实在是两种人,你是个不折不扣的性情中人,而我,只不过是个爱也爱不起来,恨也恨不下去的凡夫俗子。我看我是永远也达不到你的境界了,所以,不如反其道而行,歇着算了。
也许我有些赌气,所以你看了不要惊惶失措,我不是在发神经,只是想发发牢骚,你回忆一下,以前我最多也是有气无力地敷衍两句,而现在已经有力气发牢骚了,你应该高兴才对。
言归正传,我并非反对你出书,出,我赞成,但是,我写的东西,一篇都不能放上去。这样,这本书就完美了。
也许我还没跳出,也许不久后,我就会后悔发这种无聊的脾气,但是,趁我的力气还没使尽,还是说一些不中听的话给你,你不妨想想,我什么时候没有顾及过你的感受?
我知道这样做很幼稚,甚至现在我就开始后悔,这封信如果真到了你那儿,你又会违心地说“写得真不错”来鼓励我继续写信。
想想我在家的日子,你说很多的道理给我听,我很需要,也消化了不少,但是,远在他乡,我只想听一句家常的问候,讲道理的事情回家再说,这里的事情我自己解决,完全不用你操心。
我现在的状态很好。前几天去买了双轮滑鞋,每天都去滑两个小时。虽然我滑得不好,经常摔跤,还把两只脚都磨破了,可是我很快乐,因为我在学习,体验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全新的感觉。知道吗?这种感觉,自上大学后一直对我敬而远之呢!
我还打算看一些金融类的书,反正现在也没什么兴趣看文艺类的书,不如学点实用的。
我这里的生活平平淡淡,我的想法也日益简单,无知是福,至理名言。
我早就不再去想活着是为了什么,因为别人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已经多耕了两亩地了。
清华也不能说是一点都没教给我什么,至少,让我明白了“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多么明智。
你常让我说说我这里的趣事,我说不出。当然不是什么趣事都没有,只是我对着你真的想不出什么趣事,当然,千万不要以为我这里很无聊,当然不是,只是“哑子吃蜜”说不出而已,遗憾的是,不能和你分享了。
也许这个时代是个真正浮躁的时代,前几天吴巍来找我聊天,最后我只能说“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他却说“不是两个世界,是两个世纪”,真是精辟。在这个价值观林立的竞争的世界,真不知该相信谁,甚至是自己毫无私心的父母,说不定哪天会一不小心把自己的儿女推入虎口,于是只好相信自己。这谁也不能怪,这个时代就是这样,没办法去改变,只好去适应。
《石破天惊》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你尽力?别跟我说尽力,成功的人回家操美女,你去天堂尽力去吧”虽然粗鄙,却道破世情,“不成功便成仁”!得了吧,失败了肯定死得很难看,还成什么仁哪!!
世界大无边,山高水又深。
我山东的一位同学前几天不知怎么的一只眼睛的视力从1.2降到0.1不到,去
医院查,医生说是眼底血管出血造成的,目前国内外最好的疗效也只是维持个半瞎,而且不能纠正。现在那个同学的视力连我都不如,而且是个女生,可想而知打击有多大。这件事对我的震惊很大,但更令我震惊的,是女生那边竟然至今为止还有人对此一无所知,真是世态炎凉!!!在这样的环境里,人怎么能不变得冷漠!!
好了,我也说够了,手也酸了,这封信也够长了,估计你的火气也快上来了,就此打住吧。
坐在地板上的妈妈
亲爱的漫儿:
我承认,你突如其来的坦言重重地伤到了我,所以才反应得那么激烈,口不择言,把我的儿子骂成一只奓着翅膀斗架的小公鸡!
可是你如果真的为先前那封信懊悔的话,你就低估了你的妈妈了。当今的确是一个观念林立的时代,但妈妈和儿子只有这一回可做!你和我生命相关的往事也只能属于你和我,正如同一个人的生命,是孤本。这些日子以来,我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这孤本保持尽可能高的纯度。你这封信的价值就在于它是一桶溶进洁净剂的清水。
我反复地阅读这封信,就像是被淤泥堵塞的黄河接受洪流的冲刷。翻滚而来的滔天大浪,层层揭起心底沉积多年的污垢,我不得不面对自己的真面目,从最深的细部检点那些被虚浮的表象掩盖起来的人格蜂窝。面对自己凌驾于家庭之上的刚愎自用,以及以挣钱养家为借口的种种自甘沉沦而深深地悲哀!
你是对的,孩子!我实在不该陶醉在文字幻化出来的云彩影儿里。苦难就是苦难,清水白盐永远比风花雪月来得质实。妈妈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里,有幸将自己那些毫无章法的豆腐块儿克隆成几本书,就忘了自己姓甚名谁了!简直就是一只高视阔步于粪堆之上的老母鸡!我诚心诚意地请求你的原谅。
画家范曾在《凡高的坟茔》中有这样一段话:古往今来的画家可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画社会认为最好的画;第二类画自己认为最好的画;第三类则是置好坏于度外,被冥顽不朽的力量驱动着画笔作画。第一类人终身勤于斯而不闻道;第二类人则“朝闻道夕死可矣”;第三类人则如《庄子》书中与道合而为一的人,其人“若天之自高地之自厚,日月之自明。”他的艺术就是天然本真的生命,世俗形骸消亡之日,正是他的艺术走向永恒之时。妈妈自知修行一辈子也达不到“日月之自明”的境界,但我愿听你的良言,尽最大努力做一个坐在地板上的妈妈,一个能时时记起水和盐的味道的妈妈。
这封信对我来说不啻一场凌厉的秋风,让我在表面的浓绿里听到了哗啦啦的干响。头发白了,眼睛花了,记忆力衰退得一塌糊涂,那是一种从眼眶到心灵的干涸苦涩,我真的不明白,这么一个老太婆怎么会引起你的忌妒,简直是天方夜谭!不到二十岁的人,要和人比,也只能比人家的20岁,所谓“同比”才对啊。
看完你的信,我拿起家中仅有的三百元钱去逛商场,给自己买了一条宽腿儿牛仔裤,买了两件棉布短袖衫,穿在身上真是舒服又漂亮!奇怪,我怎么总是认为自己生来就不习惯穿好衣服呢?可是我忽然发现,这和一个生气的农民跑进城去一连喝三碗胡辣汤有什么两样?不由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不知是喜是忧
亲爱的妈妈:
看了你的信,不知是喜是忧。
我觉得你还是对我有些误解,但是我知道现在不论我怎么解释你都不会相信我,这真是个讽刺。一边是你因为我的一封不知所云的信牵肠挂肚,另一边是我因为自己的一时莽撞而懊悔。
那封信我说它不知所云,是因为那纯粹是一种发泄,一种没有心机的牢骚,你却把它当成我要与你们决裂的挑战书。这么多年来,一有同学问起,我就会说,我有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妈妈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无话不说无话不讲,我也确实这样认为,可现在我却悲哀地发现,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理想的就是理想的,可以向往,但不可实现。
记得初中时学了一篇课文,说的是父母与儿女的关系,文中一个家长就说:“老子就是老子,儿子就是儿子,这是千古不变的伦理”。当时很不以为然。现在想想,确实如此。做父母的就要有做父母的样子,做儿女的也得有做儿女的规矩。
有一个
心理测试,问你最喜欢什么颜色,比如说,蓝色吧,这是我最喜欢的。再问你第二喜欢什么颜色,比如绿色。然后就是,蓝色这种境界是我最向往但一辈子也不可能达到的,绿色则是现在的境界。这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比如,你最喜欢树,最喜欢风有意无意吹过树梢的声音,可是现实中的你,却像一头永远长不大的瞪羚,虽然看起来勇猛矫健,但也只是食草动物,既不能像一棵杨树一样沉静地凝望远方,也不能像一头狮子一样威武地咆哮山野。
你知道我最怕什么,就是你对我客气起来,可是你还是这么做了。我当然不能怪你,你是我的妈妈,无论你对我做什么,当时可能我会不舒服,但我决不会埋怨你,你是我妈呀!
你对我客气,我没什么抱怨的,不管这是不是一种间接伤害,我都不会埋怨你什么。我对你的脾气太了解了,甚至超过我自己,你不知道自己无意中曾经伤害过多少人,却也由此给自己增加了多少无谓的伤害。我不埋怨你,就是有些心疼你,我说有些,是因为你至少还会毫无顾忌地宣泄,给不健康的情绪一个发泄口,再说你都活了这么一把年纪了,什么风浪没见过?所以我不是很担心,所以我不埋怨你,你不要怕我有什么想法,我没有,因为我信任你。
我相信你,甚至到了迷信的地步,我一度把你说的每一句话当成经典,渴望有一天我也能说出这样的话来。是啊,在我身边,哪个同学的妈妈有这样的才华,成就,阅历和境界呢?这样的妈妈,我当然好好的听她的话了,再说,她那么爱我,怎么会故意说谎话骗我呢?
你当然不会骗我,却忘了我对你仰视的态度。你是个感情丰富的性情中人,经常体会到一些像我这样的普通人永远体会不到的东西。你当然是真诚的,但是我做不到你说的,甚至体会不到,这是多么让人沮丧的一件事啊!所以我免不了自卑起来,发出一些悲观的声音,希望你理解我。
我希望你理解我,就像我试图去理解你一样,我说过,我了解你的脾气胜过了解我自己,但是其他方面,我却浅尝辄止,这是我的缺点,我正在努力一点点改正,希望你给我些时间。
时间能冲淡一切,我希望你能把我的这次冲动的行为当成激情的复发,一种在自卑中的反抗,而不要当成是对你的反抗。
人世间的唯一
亲爱的漫儿:
一连接到你的两封信,我心中开始风平浪静了!
妈妈不再误解你,因为我也曾经年轻啊!回到我年轻时代推想现在的你,我猜得不错的话,你身边已经有了让人陶醉的青春美景,你是隔着一道芳香的玫瑰花篱,向老妈说了那些带刺的话吧?哎,这是人生必经的一条小路,薄云微雨的,太多的鸟儿叫得人心烦。人们都在与你隔开的地方,你能清楚地听到他们的动静,却叫不应他们,包括一些最亲近的人,因为人家都赶不上你心绪的变化,简直是乱云翻滚,眨眼白云,眨眼苍狗!没办法,随它去吧,过了
青春期,云淡风轻的日子自然就会来临,到那时,我还是你儿时爬上爬下的那棵老槐树,你还是我百听不厌的阵阵鸟鸣……
《挪威的森林》是一本非常好的书,比较真实地写出了大学生青春期的烦恼。但你千万不要忘了,这是一个早已过了青春期的老男人写的,他将生活加工成小说,不可避免地夸大了一些最有“卖点”的东西,正所谓“艺术夸张”吧!在我看来,有关性描写的那部分比较到位,但不真实,也许日本国民是典型的大男人主义,此书的缺点就是不尊重女性,并且在很大程度上歪曲了女人的心态。不过放在小说中也无可厚非,人家说的是变态女人,而不是正常的少女。当然,此书的主旨不是写变态,也不是写性,而是借助这些细节,来反衬日本现代化了的社会,是一个愚蠢的、变态的社会,其肮脏远超过了精神病院。这本书翻译得不错,语言简洁,氛围都出来了。多读两遍,你就会明白,作者是在用看似漫不经心的话,很经心地讲故事,讲他的人生体验。
亲爱的漫儿,你还小,实在不了解人类的另一半:像你这么大的女孩子们,比你虚荣得多,性别优势使她们矜持,看上去高深莫测的,很神秘。而男孩子就不同了,从高中时代起,就开始孔雀开屏,自觉不自觉地在女孩子面前卖乖充大,几乎每个人都不例外,只是方法有别罢了。明白这一点,就不要陷进这样的滑稽剧里,埋头干好自己的事,到了一定时候,自然有凤来仪。再说,即便是孔雀王,转来转去的,也难免会露出不该露的东西,那才可笑呢!这都是妈妈的经验之谈,不可告人也。
谢谢你推荐《悟空传》,这本书带给我的冲击是想像不到的。网络里风行的时候,我对它不屑一顾,因为我不相信网络会“孵化”出值得细细阅读的东西,更别说经典了。可是,我错了。我忘了一句名言:比天空更广阔的是心灵。
《悟空传》是一部现代人的心灵史。被水泥城圈着,被拥挤不堪的欲望符号浸淹着,唯有不肯泯灭的心灵之眼,才能看见通往救赎的那条明灭不绝的路;唯有对理想和真爱不懈追寻不肯停息的脚步,才能踢破种种魔障的围墙,走向草树飞扬的绿洲。我在《悟空传》中看好的,不是对佛经精义的演绎,也不只是金蝉子对理想的执著,和猪八戒对爱情的生死不渝,其间最令人回肠荡气的,是精神超越界限的飞扬。读着读着,人会不由自主地一蹬地冲向九霄,与星云共舞,与天地同游。听听他的宣言吧:“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作为肉体的人,尘沙的我们的确不能改变什么。但作为精神的人,无论面对怎样的诱惑,我们都应当保证不被自己的欲念驯服为狗。“心若不喜老态,人自然也不会显老。”而心只要不喜欢为仆为奴,人自然也就不会为仆为奴。我们太缺少这种飞翔的羽翼了,所以听不到也发不出自然而真实的声音。奴于权力,奴于金钱,奴于时尚,奴于自个儿的虚荣心。在这些看得见或看不见的“界限”围困下,多少好日子变成了苦役的刑期!
“看晚霞的时候不做任何事。”这原本平平常常的境地,与我们差不多相隔千里万里。我们生活在惧怕之中,就像老猪说的那样:“你怕死你怕没人理你怕人笑你怕不像人你怕别人说你怕……”这还不够,我们还怕上司不赏识,怕股市下跌,怕人背后“上眼药”,怕评不上职称;我们还怕刁钻的职工告状、砸玻璃,怕年龄一到就得下台……我们背着这么多的怕,可怜巴巴地靠“恩赐”活着,却从来不知道问一声:“你一生下来就带着它么?”
一人,一马,白皑皑大地,蓝苍苍天涯。你和我,同为人间孤本,“在海水、泥土、落叶中而生”,只要不奢想控制天地,把风雨雷电据为己用,我们就会看到为我们酝酿了亿万年的种种美景,在权谋和可笑的算计之外,听见了天地间的无数声音,如同幼年时的一曲仙乐。从此,把我们短暂而宝贵的人生拓展为一次伟大的远行……
每当我精神饱满时,读任何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文学作品,我都能看到奔腾于字词峡谷中的原始生命之水,无论扬雪还是结潭,哪怕依然无名却可以手触心领的一切,让人欲飞、欲舞、欲歌,想要抛掉肉身高蹈远扬。特别是那些触摸大地、带有浓郁的植物液体和生物呼吸,唯独没有人类文明臭气的东西,在我心里唤起一股强烈的冲动:什么都不要顾忌,快去挖掘那只属于你的,属于你的泥炭、草叶、树根、岗丘与河水,快去吧,他们一直都在那儿,在那儿等待着你!那是一片水淋淋的心灵真实……孩子,我不知道我还有没有能耐掘开心头的淤泥,不过,我心中有个声音不断地对我说:好好干,珍视你的原创性思维,珍视你童贞的感觉,你一定能发出自己独一无二的声音,泉水的声音,星星滚过天宇的声音。
人不可太自卑,因为每个人都是人间的唯一。你能听到风走过合抱粗的大树,看到阳光洒在青草上,这本身就是一种精致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红木家具,橡木地板,时髦电器,新潮时装,这些都不过是时尚的包装,芯子里如果没有独立于世的精神,没有高品位的感受能力,就等于把时装套在塑料模特身上,怎么能活出自己的乐趣呢?孩子,安安静静地过自己想过的日子,这就是人生最朴素的幸福。等到你拥有了看别人演戏的雍容自在,你就会听到和看到别人听不到看不见的诸多美好事物,何乐而不为呢?
你快回来了,小星星昨天晚上很卖力地把厨房清洗一遍,我给他读了你的来信,他大概也想早日成为你想要成为的“整洁的人”吧?他把自己脱得一丝不挂,然后把水泥台上的东西统统搬下来,打肥皂,撒洗衣粉,又抹又擦,弄得身上、脸上、屁股上全是肥皂水。我在一边数着,他整整擦了五遍。又指挥爸爸收拾衣柜,妈妈拖地板,午夜十二点的时候,小星星坐在藤椅上,环顾这家中少有的瓜青水白,说:“多有成就感啊!”
这封信太长了,改不了的絮絮叨叨,不知道你明白了没有,我这是在感谢你的“后育”之情啊!
毕海大三(2002.10—2003.1)(1)
越发佩服钱钟书
亲爱的妈妈:
你好。
开会回来很累,不过肯定不虚此行吧!
最近心情比较平静,没什么特别的事。
你千万不要大惊小怪,毕竟还没付出什么,你不要比我还紧张,又急得睡不着觉,我还没睡不着觉呢!告诉你这些,并不是诉苦,或者是寻求安慰,这不是一个男人做的事。无非是一种经历罢了,而且,我本来也就没什么特别的目的,就像对你说的,我只想好好付出一次,体验一下什么是牵挂。现在我们还像好朋友一样,所以总的来说,这件事并没有对我造成太大的影响。
我觉得最近读书的兴头又上来了,一口气从
图书馆借了杜丽、史铁生的书,还有博尔赫斯的小说和诗歌,可惜译得不好,所以没怎么看;还有森子的书(没看到你的书,去查了一下,被借走了),觉得很不错,果然不是个俗人。后来又借了钟鸣的一本书,有点看不下去;还有伍立杨的书,不是很喜欢,觉得他文字的风格不自然,语言疙疙瘩瘩的,比杜丽差远了。还有钱钟书和杨绛的
散文,越发佩服钱钟书了。
最高兴的是,我发现自己对诗有了一点感觉,有时会不由自主沉浸到一种和童年幻想极类似的境地里,不过感觉还是不强烈,慢慢培养吧。选了《世说新语与魏晋风度》,老师挺有意思,今天上课上到最后,竟然讲起了诗,说特崇拜一个叫孔孚的诗人,还列了几首让大家看。说实在的,这个人的诗,大度倒是大度,空灵则有些牵强,当然与北岛不同,与海子、戈麦也不一样。只是有一点我觉得非常好,就是简短,把要表达的意境通过极少的字表现出来,毕竟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大漠落日”系列最后一首,只有两字,分行
圆
寂
非常好,而且,有意境。
今天还跑了3000米,对了,我养成了个好习惯,就是心情不舒畅时就去跑步。我们学校公交车路线的总长度是3800米,加上一段跑下来,一共4000多米。第一次跑完特别累,但是心情很平静,睡觉也好多了,于是几乎每隔一两天就去跑一次,虽然跑得不是很快,但也很锻炼人。有一次在路上快坚持不住的时候,一个人从后面骑车追上我,和我以同样的速度往前骑。我心里有些赌气,于是咬牙挺了一会,很快就轻松多了。不知道那个人是谁。
老舅上星期天来了,舅妈给我带了好几件毛衣还有很多吃的,还出去撮了一顿,爽。
好好休息,还有,帮我列个书单吧,我觉得现在读得太盲目了。
不可省略的花
亲爱的漫儿:
来信看了,妈妈不着急,因为妈妈明白,有一种疼痛是人生必经之路,有一种磨折是青春不可省略的花。
明媚的阳光刚一闪就消失了,天空还是像先前一样阴郁而清寒。妈妈心中很牵念。
这个世界上最不可理喻的就是爱情了。极富自我暗示性,为了它,多少人失魂落魄几近癫狂,还有人听了这塞壬的歌声,白白地送掉了性命。但我还是希望你勇敢地完成你的探险,不要因为一次小小的阻碍就退缩。爱情是一头瞎驴,社会人眼中的花花绿绿往往对它不起作用。爱一个人的理由可以是秀发不经意的一甩,或是偶尔看见了那人系鞋带的姿态很美,甚至只是眼神的瞬间交流,反正与现实生活中的学习成绩、家庭背景、钱袋的饱与瘪无关。千万不要把这些身外之物扯进去,失意时毫无意义的自怨自艾,得意时又不由自主抖动起脚尖来。建议你去一趟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