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很多次夜里躺在他身边,我会全身颤抖,想拿刀剁下去,再结束自己……真的生不如死。其实想这些时,我的心也在滴血,痛到想用死去寻求解脱。然而,恨得多深,就是还对一个人有多爱。我若失去他,想想也会痛苦得死掉。
那么,是不是对一个深爱的人所犯的错误,只有用死来作为两人的解脱?是不是这个伤害你的人死掉才会原谅?是不是把自己折磨得心力交瘁,他也伤痕累累不堪重负,才算是对他惩罚足够了?
真的,放过他吧,栀子,也是放过自己。时间真的会淡化一切,伤痕会慢慢愈合,而快乐的记忆会越来越多,更深厚的爱会温柔地覆在伤口上。
我与栀子的感受经历过同样的重叠。这都是一路上最真切的感受。现在时间已过去八年,从那之后第三年起,我和老公的感情越来越好,这件事我也越来越不容易记起,有时甚至开玩笑时,我们会拿来调侃。而已成为老公的他,更是发自内心地珍爱我。
因为他的过错,加倍地怜惜了我。
这是值得庆幸的。真的,栀子,说这句时我的眼泪已经流出来了。
一生中遇到一个让你爱,并且还愿更爱你的人不容易。用两年或更短的时间来缓解自己的伤痛,换回一个一生相伴的爱人,难道不值得吗?
不要苦苦逼问他们的过去了。
对他,对你们的未来生活建立起信心吧!
男人,真的需要宽容。他不仅是老公,家里的顶梁柱,心理上的保护神,有时也是孩子,是生命里重要的亲人。既然选择了婚姻,那么甜共享,风雨也要共担。风和日丽的时候容易过,夫妻相守一辈子,不就是在发生事情经受住考验后,才更加重对彼此的分量吗?
找个时机,平和地跟老公谈谈,一次不够两次,让他明白你的感受,告诉他你的难过,痛苦时的无法自控,请他理解。让他知道你对他的感情和作为一个平凡女人受到情感挫伤时的无助,信赖他,让他帮你,给你更多呵护和温暖。
相信我,真的,栀子,他会的。
你还需要、还愿意给他信任,他会把心更真诚地捧给你。
男人做错事后,也会像孩子,怕人指责他。如果你的指责多了,他会有麻木的一天的。他会习以为常,会漠视你痛苦的发泄,那才真的会使他的情感变冷。
如果在疼痛后还有一分理智和力气,试一下吧。
放弃是很容易的。可是为了这份相守,我们曾付出多少?为了一个错误,放弃一个愿呵护珍爱你的男人,还有分开后一生都伤痛的记忆,为何不作点努力呢?
试试吧,栀子,别放弃!
每当你痛苦时,试着想,在心里告诉自己,我需要两年的时间。只要忍过这段时间,从前的美好都会回来,要对自己和他有信心!
希望栀子也会像现在的我一样快乐和幸福!
因为没有放弃,我拥有了一个爱我比爱他自己更多的好老公。他在我生活里存在的意义,胜过世间的一切。
伤害有复原的一天,而爱人不会再回来。
没有一场不会停的雨!
29.爱情是寂寞的遮羞布(1)
( 1 )守住了寂寞就守住了幸福
在来信中,许多人遭遇的情感困惑属婚外激情。有的人在激情冲击下不顾一切地抛弃了曾经美满的婚姻;有的人则能够理性地处理这段感情,知道假以时日激情终会消散,家庭仍然是安全的港湾。
我曾经说过,即使最甜美的夫妻,也不可能永远维持初恋时的激情。柴米油盐虽不浪漫,但构成了家庭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内容。除了那些仆人云集的王公贵族,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平凡而琐碎的生活占据着婚姻中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
在漫长的一生中,许多人都会遭遇感情困惑。当问题出现的时候,首先要理智,不要感情用事。要弄明白什么样的选择符合自己的长远利益。
要守得住已经得到的幸福。
如下面这位写信的女人,丈夫在外做事,陪伴的时间少了,就要想办法开辟自己的生活空间,找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来做。这样就不会感到无聊,也就没有那么多时间胡思乱想了。
写信的人对于自己经历的这段感情,也试图作出分析,也许“这一切都与爱无关,只和寂寞有染”。
( 2 )这一切都与爱无关,只和寂寞有染
柯老师:您好!
很爱看你的博客,从文章中总能得到很多关于婚姻和人生的启迪。
说实话,在给你写信之前,我犹豫了很久!我是一个比较内敛的人,不善于将情感宣泄给陌生人,只是我真的很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办。
从小到大,我都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之下,婚后丈夫给了我一个温暖而舒适的家,可以说我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在别人眼里,我是幸福的:一个漂亮而优雅的少妇,工作轻松,衣食无忧,有能干的老公,可爱的孩子,我还苛求什么呢?
老公是我的初恋,婚前我的追求者众多,只是家教很严,我从不敢擅自做主和人恋爱。老公是经人介绍的,他老成持重,不善言辞,让人很有安全感。也许正是这一点打动了我,我不喜欢甜言蜜语的男人。顺理成章地,我们在一年后结婚了。和大多数夫妻一样,新婚的激情逐渐被柴米油盐所代替,日子总是枯燥而单调地运行,我以为婚姻本就如此!
可一切都在老公下海后改变了。他工作越来越忙,陪我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可能因为压力大的缘故吧,回家后他很少说话,总是沉默,我们之间的沟通变得很困难。起初我还努力地找话题,可后来我也感觉索然无味。我不明白,我爱的人怎么会变得越来越陌生,我根本不知道他在想什么,而他,似乎也不再关心我在想什么。家里的空气常常压抑得让我喘不过气来!
关于婚姻,我其实想得很明白,如果没有了爱,名存实亡的婚姻我宁可不要。我们曾深谈了一次,我问他到底还在意我吗,还爱我吗?他很奇怪地睁大眼睛:“你怎么会这样想呢?我当然爱了。我努力地挣钱,不都是为了我们这个家吗?”我无语。在他眼里,我可能是疯了,会有这么多奇怪的想法。女人真的是不可理喻吗?
我无法忍受他的沉默少语,无法忍受独自一人待在空荡荡的家里。虽然他给了我优越的生活,可我怎么就不觉得幸福呢?我宁愿过着清贫的日子,饭后能和爱人一起散步聊天,那种牵手的感觉令我向往。
可他为什么不明白我呢?
无奈和孤寂中,我迷上了网络。网络里我会忘了所有烦恼,有人陪我说话,有人听我唠叨,我很开心!
在网上我认识了他,一个年近四十的男人。他正和老婆闹
离婚。那段时间他很苦闷,于是我的关心成了他的慰藉,他的善解人意成了我心灵的依靠。我们心照不宣地在网上相会,谈论各自的家庭,诉说彼此的苦恼,真的很知心。不知不觉中,每日等他电话成了我隐隐的期待,他的关怀和体贴让我心动不已。他曾几次约我出来,我很矛盾,一直没有答应,心里总有一丝不安,不知这样算不算是精神出轨。
终于有一天,他说要去外地了,可能很久都回不来,走之前很想见见我。我犹豫再三,终于答应了他,心想就算是朋友也该为他送行吧。那天,他一身休闲,高大帅气,很干净很简单,比视频里显得年轻。起初我有点不自在,不管在网上怎么熟络,毕竟和在现实中不一样。他似乎觉察到我的不自在,很轻松地与我聊天,妙语如珠。很快地,我不再拘谨。我们一起很愉快地进餐,谈话。晚饭后,又一起进了KTV包房。没想到他歌唱得很好,快赶上专业水平了。我静静地坐在一旁,品着红酒,聆听音乐,傻傻地望着他。那一刻我真的迷醉了!
不知不觉地,他揽住我的肩,我没有抗拒。潜意识里我是在渴望这种感觉吗?不知道!头靠在他宽宽的肩头,闭上眼听着他轻柔的歌声,感觉好温暖。恍惚中他在吻我,我试图挣扎,可那一点可怜的挣扎显得那么软弱无力。脑子里一阵迷乱,已不能呼吸,那是一种久违的激情!我们纠缠在一起,热烈地拥吻。
我在贪享这一刻的欢娱?不,我不能的!混乱的脑子里还有一丝残存的理智,我挣脱了他的怀抱!“对不起,我们不能的!不能这样!”我听见一个声音,是我吗?老天,我居然还能说出这样的话!
我逃出包房,任夜的风吹醒我发昏的头脑。他站在身后,默默无语!
我说,我们不要再见面了,这是最后一次!
黑暗中他望着我,说:对不起,我无意冒犯你!只是我无法控制自己。我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只是请你不要拒绝见我!
有意义吗,相见还有什么意义?我想不明白。
是的,我为什么要出来见他?为什么要和他走进包房?为什么要被他吸引?
我很后悔!我已为人妻,怎能和老公以外的男人相拥缠绵?
我无法原谅自己!
仅仅因为渴望那一份激情?仅仅因为他比老公更懂我?
如今,我无法面对老公,不敢看他的眼睛,怕自己会露出眼里的秘密。
我也不敢再见他,甚至不敢再上QQ,怕看到他滚烫的留言,怕我会再次把持不住——他有太多的地方吸引我!
我很彷徨很无助,陷入自责中无力自拔!
柯老师,我到底该怎样走出这感情的漩涡?或许您能告诉我,这一切都与爱无关,只和寂寞有染?
( 3 )事业有成的男人哪有时间上网聊天?
我把“这一切都与爱无关,只和寂寞有染”这封信放上博客,又带来了许多留言。
有出主意的,有发议论的。
观点各异。
有的热情温和,有的
幽默有趣。
以下是其中几则,颇有点代表性。
喜欢在网上诉苦的男人多是偷腥高手
千万不要相信网络!
喜欢在网络上诉苦的男人大多是无所事事而相貌堂堂,懂得花言巧语或靠诉说自己的不幸来博得女人的同情。
真正有事业的男人谁会天天这么无聊上网聊天?无非是想偷腥,寻找激情!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所谓高大英俊的男人其实大都是小男人,又酸又背,小肚鸡肠。
从女人的来信看,她还是比较理智的,希望她悬崖勒马!如果真的很放不下这份感情,可以再试几个月,只上网聊天不再见面,看这个男人是否还有兴趣陪你闲聊?
如果能长时间坚持,这个男人恐怕太无所事事了,估计是个自闭的人,性格孤僻,没有朋友。这种人很可怕或许很变态,千万小心。
如果不能长时间坚持,只能说明这个男人是个偷腥的高手。
那一刻激情的欢娱,就像抹在刀口上的
蜂蜜
我的看法是:守身如玉是维护自己的尊严,不是交易的砝码。
婚外和异性交往以至于发生好感几乎无可避免。发乎情,止乎礼,就可以。
女人多贪情与男人多贪欲,都是痛苦的种子。
29.爱情是寂寞的遮羞布(3)new
至于男女之间那一刻激情的欢娱,就像抹在刀口上的蜂蜜一样,不可以舐舔。
对这位女性的建言是:学会和自己相处愉快。
正派,就是通常的诱惑引诱不到
人一辈子不可能只碰到一个自己喜欢和爱的人,有些时候就会碰到比现在的老公更懂你的人,那怎么办呢?传统和道义上的做法就是发乎情,止乎礼。
虽然现在的社会和观念都更开放了,可你能保证有第一次就没有第二次吗?很多时候,当时恍惚的感觉也是靠不住的。你所认为的他可能并不是真的他。
有这样一种说法:
“生命是很无奈的,充满了缺损。
无所谓正派,正派是受到的引诱不够。
无所谓忠诚,忠诚是背叛的筹码太低。”
我并不同意这种说法。这太像为某种行为开脱的借口。
正派,就是通常的诱惑引诱不到。
背叛,要付出通常的代价。
没有背叛,就是忠诚。
体验一次激情又何妨?
我的观点是:人一辈子只能活一次,婚姻与激情是水火不相容的。如果自己有把握抽身,体会一次爱的激情又何妨?
因为几乎没有男人会一辈子为女人守身如玉,女人为何要委屈自己?
让他做愿意倾听你的第四者吧!
每个人在婚姻中都有可能遇到比自己那位更令人心仪、更有吸引力的异性。只是请把这所有的一切都放在心里吧,让心的最深处存放他的美好。如果真的把持不住自己,想和他在一起的话,那最好先试问一下,你是否已经做好了离开爱你的老公、离开你爱的孩子的准备?将来是否会为你现在所做的一切而后悔?
忘了在哪篇文章中曾经看过,现在社会上流行“第四者”,即游离于友情与爱情之间的一种感情。喜欢他的话,就让他做愿意倾听你的第四者吧。
第四部分
30.花心男人也能嫁(1)
( 1 )破解婚恋心理密码
关于婚姻与爱情,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有大量留言。
参与者众多,猜想其中多为女性。
我自认为对爱情婚姻有点滴研究,但留言呈现的五光十色仍让人目眩。
那么多人遭遇情感困惑,那么多人在围城中受到折磨。
相对于男人,女性对爱情和婚姻总是更执著,更感性,遇到问题也不大容易转弯。爱情与婚姻带给人的,既有鲜花铺路,幸福与甜蜜;也有日月无光,痛苦与无奈。
现在,各种各样的
婚外情乃至四角恋都算不得新鲜,但变来变去,人们对幸福的追求与传统却并无大的差异。男性希望爱人光鲜美丽,善解人意;女人要求爱人事业有成,忠实于家庭。不少女性留言表达了对于婚姻的惶恐,她们对于现今的男人缺乏信任,没有安全感。
二十四岁的男孩“闪烁天空”也给我留言,谈对爱情与婚姻的看法。他认为“男人本质是花心的”,而“选择婚姻,就意味着得到幸福的同时,将失去一部分原本拥有的东西”。
在爱情与婚姻面前,男性和女性并没有统一的认识和立场,常常是各说各话,彼此无法沟通。“闪烁天空”受过高等教育,崇尚男女平等,但言语间仍可看出十足的男性立场。
( 2 )为爱放弃&永不背叛自己
柯老师:你好!
很高兴能够拜读你的文章,以及另外一些女性读者的观后感。
我是个二十四岁的男孩,去年刚大学毕业。虽然单身,但一直以来,我将感情和家庭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我觉得,一个人要选择走什么样的路,要看个人的意愿。坚持内心真实,永不背叛自己,这是最起码的。
但做任何事情都有得失,婚姻亦不例外。
选择婚姻,就意味着得到幸福的同时,将失去一部分原本拥有的东西或潜在拥有的东西。既然选择了,就不能后悔,所以,选择很重要。你一定要忠于自己,是否真的愿意为爱而放弃一些东西。婚姻是一个组合体,夫妻在一起需要相互信任和沟通,精神上的沟通和支持比物质上的给予来得更重要。
那么,什么样的婚姻才是幸福的?当然,人人都希望两全其美。但是,这个世界就是不会有那么多的好事全落在你的身上,怎么办呢?
人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学会满足。
只要你的心平,就很容易得到幸福。
做女人的确不容易,想拴住男人的心,那要费工夫的。男人从本质上说都是花心的,都是色的。所以,做女人如果要想拥有幸福,不让男人出轨,就需要自己的智慧。做女人,有时候不能太要强。该对男人示弱的时候就示弱,这不是女人对男人委曲求全,也不是放弃自己的尊严或原则,而是一种智慧。
婚姻是一种经营,需要智慧和精力,所以,女人,有时候该放弃在事业上有更大的追求,或许能在婚姻上得到更多的幸福。
得失是相守的,世界上没有两全其美的好事。
男人,一般来说都是有大男子主义的,所以,有时候女人若要追求幸福,则要牺牲一些东西,包括女人的青春——远远超过男人。
我是个以家庭为重的男孩,受过高等教育,崇尚男女平等和追求男女平等,所以,若我以后的女人在事业上很要强,我会支持她。人都是为自己而活的,都是为自己的理想和梦而活的,喜欢一个人就需要放弃自己的一部分东西,当然是自愿的。现在有的女孩说你若要爱我,就要接受我的全部,谦让我。我觉得,这样是不理智的。双方的结合需要双方的付出和包容,不能单方地付出。
以爱的名义伤害另一方,虽然可以保住一时的幸福,但是难保长久的幸福!
( 3 )花心的男人VS智慧的女人
以上是“闪烁天空”的留言。
这个男孩的观点恐怕更容易得到男人的认同。
他承认男人本质上是花心的。
他又认为婚姻是否幸福,女人要有更大的责任与智慧。
女人们会同意他的观点吗?
31.放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1)
讨论婚姻其实就是讨论选择。
小艾在大学求学期间,网上认识了一个成熟的男人。这个男人不仅在学业上给她许多帮助,更在生活上给她有益的指导。小艾自然而然陷入了网恋。但男人坦白自己早有女友,且默默地等待了六年。小艾虽然理智地选择了退出,心灵却感觉陷入黑洞无法自拔。
我告诉她,在这样的困境中,坚持是一种选择,“放弃也许是更好的选择”。假以时日,创伤会抹平,痛苦会减弱。而曾经的感情经历会成为一种人生经验。当开始另一段恋情时,这种经验会给她帮助。
( 1 )男友的未婚妻不是我
柯老师:您好!
看了您在博客上的一篇文章很让我震撼。我震撼的不是故事本身,而是您对事物的洞察力和分析力。所以我迫不及待地想向您倾诉,因为我也是一个有问题的女孩。我相信您能给我想要的答案。
事情是这样的:
在大一的时候我学会了上网,那时有好多专业性的知识要学习,我在这方面基础差,可不服输的性格让我逼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所有的相关知识,后来在网上认识了一个老师,有什么问题我都向他请教,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大学的日子过得很快,转眼两年过去了,我觉得他是一个严肃、向上、
幽默的人,心里很感激他,他不仅在学习上帮助我,生活上我有了什么事他也总是给出最好的建议,我很信赖他,从没想过和他有其他方面的关系。可最后我还是网恋了,并且很痴情。
是他先说一些暧昧的话的,而我也喜欢他的为人处世和成熟以及理性……我越来越喜欢他,他也说喜欢我,可是他说话不像我绝对,说什么都会留有空间。就这样我们度过了整整一年。可是后来出现了问题,他告诉我有一个女孩默默地等了他六年,并且得到了他家人的认可,他要对这个女孩负责任……这一切太让我震惊了,我很难过,心感到一阵一阵的疼。
我的第一反应是不想失去他,但他太理性了,现实生活让他不得不选择那个女孩,我们越来越疏远了,也许这样彼此都好。可是我却陷入了人生黑洞,看不到一丝亮光。我现在没有生活目标,没有动力。为什么这件事对我会有如此大的影响?我不知道。
现在他已经订婚,马上就要结婚了。
我们的相处没有什么物质上的牵连,简简单单!
柯老师,我不喜欢现在的自己,觉得活着和死没什么区别,心里很难受,您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盼回信!
小艾
( 2 )放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小艾:你好!
你在最好的年华认识了一个男人,其间也投入了最纯真的感情。现在知道他早已有女友,心里当然不会好受。在此,我不想评价你们的这段感情,也不想评价那个男人对你的态度。只想说,大千世界,这样的事时时都在发生,用不着撕心裂肺。
但你还年轻,阅历太少,容易夸大自己的感受。比如快乐,比如幸福,当然也包括痛苦,遭遇的时候都会有所夸张。这没有什么不正常,是这个年龄的特点。比如你觉得当下“活着和死没什么区别”,这就是夸大。
相信走过十年二十年,你回过头再看这段感情,可能会生出另一种想法。柯老师告诉你,年轻的最大优势就是生命力旺盛,经得住摔筋斗。假以时日,一切都会过去,创伤会抹平,痛苦会减弱。而你的这次感情经历会成为一种人生经验,当你开始另一段恋情时,这种经验会给你帮助。
你说不喜欢自己现在这样,我倒觉得你现在就很好。你能很理智地处理自己和这个男人的关系,不死缠烂打,不要死要活。能做到这样,你内心一定有过挣扎,克服了很多东西。
希望你早一点从这段挫折中走出来,从人生的角度来说,陷于其中没有任何意义。柯老师教你一招,苦恼的时候,要善于找到转移注意力的事情。比如一段时间少上网,尽可能不与“他”相遇,不去碰那块伤疤,再增加一点其他爱好,交一些新的朋友等等。
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柯老师
( 3 )挫折中成长起爱的能力
柯老师:您好!
收到您的回信我太高兴了。真的很谢谢您!也许这三言两语并不能说明很多问题,但却给了我最大的安慰。
就像您信中说的,我还年轻,有时会不自觉地夸大自己的受伤害程度。也许过几年我再回过头看今天发生的事真会觉得算不了什么。
信中您说我做得很好,谢谢!这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放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死缠烂打、要死要活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让对方看轻自己。
在这件事上我看明白了很多事,学到了很多,也许这就是成长吧。虽然以前老是觉得足够大了,今天才明白自己其实才刚刚开始!
平时有什么话都装在心里,不愿意跟家人朋友诉说,因为很多时候他们也很困惑,不想给他们增加烦恼,现在把心里话讲给您听,轻松多了!
好了,不占用您的时间了,希望您天天快乐!
小艾
32.婚姻路口——向左走,向右走?
既然讨论婚姻就是讨论选择,那么说穿了,就是每件事考虑是彼还是此,是左还是右。
这说来简单,其实天下事难就难在“简单”的选择上。
节前收到一位女孩的来信,她叫安琪。说自己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现任男友已买好婚戒,打算过两天就正式求婚;恰在此时,分手近一年的前男友又找上门来,希望重新走到一起。
安琪是因种种外部原因与前男友分手的,两人之间显然有一定的感情基础。从信中看,现在的男友对她也很好,两个男友各有优长。比如一个人性格更好,懂得关心人,有上进心,但家庭背景稍差,且目前工作待遇不高;但另一个人工作条件好,学历高,且父母很有钱。
安琪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不知该怎样选择,不知道应该以什么标准判断。在漫漫的人生路上一起相伴的人哪个更适合我。是个性、是感情、还是金钱?但这又是一个必须在几天当中决定的事情。
说实在话,安琪相处一年甚至几年之久尚无法作出的判断,我不可能仅凭短短的一封信就帮她拿出好主意。我只是告诉她,对于一个可能决定一生命运的事情,仅给自己几天时间考虑并且下决心,未免太仓促了。且不说婚姻这等“终身大事”,即使一件小事的抉择,也要从容应对才好。对于目前的选择,如果一时下不了决心,不妨找个理由拖延一下,水到渠成才会选择正确。
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不时面临着选择,有大事有小事,小到买衣服买菜,大到求职婚嫁。是这样做还是那样做,孰轻孰重,孰利孰弊,都需要权衡。小事上选择错了,大不了吸取教训,大事上选择错了,就可能殃及终生。
我的意思是,安琪要给自己几天选择的时间。
一时下不了决心,可以稍等等。
我对她讲了这样一件事:
几年前,一位痴迷书法的朋友找到我,他早已不耐烦每天机械刻板的办公室生活,觉得身心受到很大约束。他问:可不可以现在就辞去公职,全身心习练书法,向大书法家的目标努力?
当时我对这位朋友说:这个问题归根结底要自己回答。当你这样问的时候,表明你还在犹豫,还下不了决心。
这位朋友说:只要咬咬牙,还是下得了决心的。
我说:你必须看到自己还有许多牵挂。你已经结婚了,有了孩子,还需要赡养父母,如果辞去公职,你和你的家庭靠什么生活?况且书法家也不是想当就当的,除了个人的努力,还要有天分和机遇。当所有这些实际问题没有解决的时候,怎么下得了决心呢?这时你来问我,我又怎能帮助你下决心呢?
所以,凡是咬咬牙才能下的决心都不是好决心,都不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情。强扭的瓜不甜,瓜长在蔓上,必须用刀才能砍下来的瓜不是好瓜。
听完我对那位朋友说的话,安琪似乎明白了这个道理。
表面上看,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道理,但真正做到并不很容易。
说得透彻一点,对生活中的一切都要取自然态。讲个笑话,就好像一件旧衣服,你已经不大愿意穿了,但扔掉又有点可惜。那么,你就再穿两天。这天早晨一穿,“嘶”的一声,衣服扯了个口子,你痛痛快快就把它扔了。你会很高兴地拿出一件新衣服来。这个选择就好,这乃为自然。
相反,怀着非常矛盾的心理去做一件事,勉强自己下决心,这个决心一般不会好。
而内心充满矛盾的安琪即使逼迫自己在仓促中作出决定,但婚后很难美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妨耐心地等一等,等出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
这最后的几句话,是在讲完安琪的故事后,想告诉更多朋友的。
33.留学女生遭遇异国三角恋
说到婚恋如何抉择的故事,有的很长,有的很短。
安琪的故事不长,留学澳洲的女孩Salia与我交流的故事更短。
( 1 )Salia:爱的世界?摇谁是主角,谁是过客?
柯老师:您好!
我是个单纯善良、学习优秀的女孩。大学毕业后,自费到澳大利亚留学。之前有过恋爱经历,虽然没有结果,但自认为是个感情专一的人。
最近我被一件事困扰,原因是发现自己同时爱上了两个男人,而且觉得无法作出取舍。
半年前,我认识了一个中国男孩,我们的关系发展很自然也很顺利,他很体贴我,我也欣赏他对事业的想法和见解。和他在一起,我很幸福。
但是不久前因为实习,我去了另一个城市。在新的环境中,有一个英俊的蓝眼睛青年频频约会我。他带给我很多全新的感觉,让我了解很多新的知识,也带我进一步融入了西方社会。仅从学历角度看,这个蓝眼睛的青年可能和我更相配。但审视自己的感情,我还是更爱那个中国男孩。有时也想,自己只是有些迷恋这种和外国男孩约会的感觉吧。
我是个诚实的女孩,并不想背着男友做什么,于是,几天前我在电话中告诉他,自己和一个外国男孩出去逛街到很晚,他没说什么,把电话挂了。我知道他肯定生气了,我也觉得这样做不好。但又觉得自己和这两个人的接触时间都不长,一时很难决定谁真的适合自己。而要作出正确的选择,需要更长时间的交往。可是,我又觉得同时和两个人交往很不好。我不是一个轻浮的女孩,也不想伤害他们中的任何一个。
现在我应该怎么做呢?希望得到您的指教。
Salia
( 2 )柯云路:指向婚姻的恋爱不是儿戏
留学澳洲的女孩Salia面临情感的困扰,原因是同时喜欢上了两个男孩。
她和两人交往时间都不算长,本来觉得第一个男孩很适合做男友,但认识了第二个男孩时,又感觉到这个男孩身上有诸多的优长之处。于是,女孩就陷入了矛盾和不安,既觉得同时和两个人交往不合适——所谓道德问题,又无法在仓促间作出取舍。
我想,年轻人活跃,异性间的交往本属正常。况且指向婚姻的恋爱不是儿戏,当然需要彼此间的深入交往。这其间只要做到诚实,不欺骗,并且“适度”,不是那种暧昧的“情人”关系,这种交往未尝不可。
关键是分寸得当。
当一时无法作出取舍时,就不要急着取舍。
随着彼此了解的深入,自然会知道谁更适合自己,生活会给出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
上面这些话其实是我给Salia的回信中的主要内容。
一个最简单的婚恋选择故事,包含了所有婚恋问题的关键词。
34.最近你相亲了吗?
( 1 )愁嫁时代恨嫁不如相亲
男女相识相恋有多种方式。
相亲就是一种方式。
一个女孩来信,自称从未恋爱过。虽曾在朋友同事的帮助下多次相亲。但以此方式与另一方见面总使她感到尴尬。于是拒绝。其间在年轻人活跃的互联网上也曾遇到过心动的男孩,然而虚拟世界将要面对的现实又无法给她安全感。
年龄一天天地长大,使她有了危机感。
害怕找不到相爱的另一半,害怕之后的生活在孤独中度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社会上突然有了那么多大龄女孩。私下里看,这些女孩个个神采飘逸,聪明自信,高学历高能力甚至高工资。然而当她们面对当今的婚恋市场,相当一些人却显得惶然、单薄甚至自卑。
我在电视上看过一个相亲场面,上万年轻男女汇聚其间。尽管主办方想尽了办法,但到场的男女比例仍为非常悬殊的1∶3。那么多怀揣梦想的女孩大着胆子置身其间,一堆一团地聚在一起,镜头下表面的轻松难掩内心的紧张与不安。
一些男子置身其间的表情与姿态让我十分反感。因为人数少,好“身价”,所以显得分外从容。但那扬着头垂着眼扫视女孩的自负,依稀让我看到某种不善良的东西。
我既不是男权主义者,也不赞同女权主义。今天的婚姻现状如同所有领域一样,仍然存在着男女间的不平等。作为强势的一方,怎样自尊而不恃强;作为弱势的一方,怎样自重同时又善于抓住机会;可能仍是许多青年男女需要学习的人生知识。
“幸福不会从天降”,真诚的爱情,美好的婚姻,归根结底还要自己争取。
那么,写信的女孩应当怎样把握自己的爱情与婚姻?
在没有足够的社交生活与交友条件时,她是否应当拒绝相亲这种方式?
( 2 )相亲离结婚有多远
下面是这位女孩的来信。
柯老师:您好!
在网络上看到了您的博客,特别想向您请教问题,希望您给我指点。
我是一个从来没有恋爱过的女孩,以前不以为然。可是工作了之后,才觉得自己很孤独,很想有另一半陪我。其间有朋友和同事给我介绍,大多是相亲的形式见面,都没有结果。我开始特别排斥相亲,现在再有介绍的我已经不看了。
那种见面太尴尬,而且我已经厌倦了。
上网交友也尝试过,有过心动的感觉,可是那种感觉我有点怕,我害怕虚拟后面的现实,以至于不敢走到现实中来。
所以现在很孤独,也有点手足无措。因为自己毕竟是女孩。年龄真是可怕的东西,我害怕自己会孤独地走完一生。
我该怎么办呢?现实中有喜欢我的,可是我不确定我的“他”应该是什么样子的,以至于还是矛盾。我开始迷茫,什么样子的男孩子是适合我的。
您说婚姻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虽然看过很多,听过很多,但我还是迷茫,我很怕。
( 3 )一场关于婚姻爱情的PK
时尚的都市生活,忙碌的红尘男女,渴望爱情又远离着爱情。
相亲,让彼此陌生的两个人相识,是否可以让彼此陌生的心靠近?这样传统而又现代的方式,在信息时代的今天,能否给你的爱情、婚姻一个美丽的诠释,找到属于你的幸福呢?
相亲付出的代价如此之大,它该挡住我们对期待的收获的追求吗?
35.婚姻中的爱情怀疑强迫症(1)
婚恋苦恼粗分有两大类。
一类是未婚的苦恼;另一类是已婚的苦恼。
婚后的苦恼又有各种各样。
男人大鹏的苦恼就是其中很有特色又不很罕见的一种。
( 1 )结婚之前有一个人爱过你
大鹏曾经很穷,初恋女友就是因为他穷而最终离去。之后不久,大鹏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两人先是同居,之后结婚。婚后的日子还算和谐,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不仅买了新房还生了儿子,日子过得富足殷实。
夫妻俩自然都明白,之前不是一张白纸。卿卿我我中也时常拿婚前的情事开开玩笑。忽有一日,大鹏想起妻子曾经的“小情人”,忍不住追问细节。妻子以为仍像过去那样只是玩笑,于是如实相告。
殊料此举酿成大祸,从责问开始,直到争吵。一边是委屈的痛哭,一边是愤怒的斥骂。终于爆发大战,继而有了
离婚的想法。
离婚也并不容易,大鹏觉得夫妻俩还有感情。
然而“小情人”却像一个驱之不散的阴影,时不时就飘过来堵他一下。
于是大鹏很困惑,问我怎么办?
( 2 )过去的情人妨碍了现在的婚姻
以下是大鹏的故事:
我是一名长期在外工作的建筑工程师,老婆是工作后认识的,在一起已经十年。期间感情一直较好,没有大的争吵。
我们是奉子成婚的。当时已
同居四年,同居期间也按当地风俗拜望过双方的老人,办过酒席,成了订了婚的未婚夫妻。那时因为搞建筑,我住在工地上,不能经常回来陪她。这期间她认识了一个大学生,和他走得比较近。我略知道些,也没往心里去,主要是很相信她。但有天她打电话来,说那个男孩对她很好,在她不舒服时常常安慰她,她就好感动。我感觉不太对劲了,电话中就吵了一架。第二天急忙请假赶了回去,陪了她几天。
事情算过去了,而那个男孩也刚好毕业离开了这个城市。
不久我们就结婚了,那时我挣钱不多,她很受了一些苦,怀孕时就住在我当时的单位宿舍,因为是早产,一直到她生小孩,我还在外面忙碌,直到小孩出生的第二天我才赶回来。
儿子两岁多后,我工作有起色了,钱也挣得多了一些。我们买了房子,她干脆辞了工作在家带孩子,我的大部分时间仍在外地工作,一年只能回去两三次,总共不过一个月的假期。
今年五一,她带儿子过来玩。久别胜新婚,自然很亲热。无意中我问起当初她和那个“小情人”怎么样( 我们开玩笑时,把她在我之前的男友叫老情人,在我之后追求她的那个男孩子叫小情人 )。她承认说,当时也曾经亲吻抚摸,没发生过性关系,但也很有那个想法,只是还没走到那一步我就回来了。
我很生气,心想,那时我们虽然未办手续,但已经是公认的未婚夫妻了,她怎么能同时接受两个人呢?我本是不太喜欢她的,但那时我刚同初恋女友分手几个月,她又那么主动,就接受了她。想到她又这么快同时接受别人,我感觉到一种背叛和恶心,以至于对她这个人的品质都起怀疑了。
这事本来过去好几年了,我们已经成家有儿子了,也一直很恩爱,生孩子买房这些困难的时期也挺过来了,但不知为什么,现在却闹到要离婚的地步。
我们为此曾大吵了四次:
第一次我问她是怎么回事,她说:我那时感觉你对我忽冷忽热的,我对你那么好,你却总忘不了过去的女友。而那个“小情人”却对我百依百顺。万一你不要我了,我还不得再准备一手?( 其实那期间我和妻子没闹过太大的矛盾,只是我不太会哄女孩,有点粗心大意吧。 )
妻子的解释当然更让我不快,我有意冷却了几天,重提此事。她却辩解说:我只跟他拥抱接吻抚摸了,又没发生性关系,有什么大不了的?
这些话只能让我更生气。结果第三次吵架时她说:结婚后我跟你受那么多苦,这件事你又是早知道的,现在条件刚好点了,你是不是手痒痒了,自己在外面有什么相好的,故意寻个借口?并且又哭又闹的,搞得要我向她认错,哄她。
最后一次吵架时,她说:你为什么总提这件事呢,不提不行吗?结婚前我没有隐瞒你,结婚后又一心一意跟着你,你还不满足吗?况且发生那件事时,我还没跟你结婚呢。再说你不也在婚后跟原来的女朋友联系过吗?( 事情是这样的,原来的女友几年前通过校友录找到我,当时她境况不好,急需用钱。我就背着妻子拿了几千块给她应急。事后怕她再找我,我换了手机号码,这样我们就彻底失去了联系。这件事后来我跟妻子说过,她很理解,说我处理得当,还说了很多动情的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