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下半年开始,单位整顿。多年来我因为儿子的身体,一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即使只拿一半工资,也早已是领导的眼中钉、肉中刺。我知道治孩子的病需要很多钱,但只靠工资,一辈子不吃不喝我也救不了他。在我想,回家是做母亲给他疼爱的最后选择了,我好好陪着他玩几年吧,能有几年就算几年。
对我扔掉工作,身边的人纷纷表示不满。养着个病孩子,又没有老公,还敢放弃工作。如此大逆不道见困难就躲的生活方式,几乎让所有的人都愤怒了。也许我是软弱的吧,我承认我不能像有些母亲那样,风雨兼程,披荆斩棘,除了说服医生免费手术外,还能弄到很多的善款——我简直是束手无策,夜半时分,会哭很久。
我周围的人,开始马不停蹄地关注我、分析我。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好,眼见身边有这么一个人滑向了社会底层,对大家可能都是一个心理考验吧。威胁的、恐吓的、劝告的,各种各样的人生导师纷至沓来。所有的人,现在见了我最主要的话题,就是关心我怎么活,儿子的病怎么办?
越不希望想的事,越有人在你的身边不停提起。难道他们不懂沉默是金这个道理吗?
夏景:你的生活,无论怎么过,都是你自己的,和别人真的是一点儿关系也没有。
你说:“在我想,回家是做母亲给他疼爱的最后选择了,我好好陪着他玩几年吧,能有几年就算几年。”仅仅这一句,就足以说明,你非常坚强。你做了很多别的母亲并没有勇气做的事,你把自己的未来和前途,全都给了病儿子,给了这份明摆着没有结果的未来。
你怎么会说自己软弱呢?
前夫承受不了的难题和心理包袱,你毫无怨言地接到手上;一个有重病的孩子,能培养他说出男人的宣言来;对前夫另一段婚姻中健康的女儿,你欣然祝福。你的勇敢和光明,就像一张洁白灿烂的纸,大白于天下。我也奇怪,为什么没有人大大地赞美你,为你的这份清澈而感动,却要给你如此之多莫须有的压力和负担?
古人早说过:“人之为患,在好为人师。”虽然好为人师,决不是美德,但也是天赋人权,而且还有如我这样的写字女人,以此为生呢。所以,对所有的导师,你又能怎样?
一个人生活幸福、事业有成、情感稳定时,是很难听到有人对你说应该这样、应该那样的。可你稍微做点儿出格的事儿,就会有无数的人扑上来说你。他们其实这么说那么说,也只是个由头,骨子里,不过是想听点儿自己不知道的内幕而已,难道他最近发财了?或者他生病了?再或者他遭遇了什么新的不幸?最少,他为生活作了一次改变,选择了我所不敢选择的道路,总有一些不为人知的原因吧?
为什么古人要说好为人师,是一种“患”呢?就是因为他们早已发现这中间的泛爱倾向,看起来他是这么的关心你,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但泛爱主义者终是状若热情洋溢,实则廉价又缺少真诚。他们不会设身处地地替你想问题,他们所宣泄的忧虑、担心、不满……实际上,都只是他们自己的问题而已。
一个在美国的网友,孩子小的时候,她离开工作待在家里。香港人的太太和她的情况一样,香港人就说:“你这样选择是对的,孩子一定要自己带。”把孩子送回国带的女人说她:“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是最明智的方法。”喂母乳的美国女人威胁她:“孩子不吃母乳违反天道。”喂孩子牛奶的日本妈妈说她方法很对,因为奶粉营养搭配更合理。瞧,如此简单的一个事儿,中外及行政特区的各色女人就会有这么多道理在其中。而其实,她们说来说去,不过都是说她们自己而已,和你的选择又有什么关系呢?
但可悲的却是,人类的感受,总是会倾向于自我惩罚,它总是容易被自尊又敏感的天性所夸大,被沧桑的旁观者所轻蔑。
在好为人师的时候,旁观者们总是会忽略当事者的脆弱,把自己实则经不起任何考验的经验贩卖给正陷入两难境地的人。我们难得去考虑他人做选择时的无奈和力量,以为只要带给他光明的鼓励和向往,就能让他到达胜利的彼岸。可是,往往却是那最明亮的光线,才会导致人的失明啊。
也许我是个坏人,不懂得劝你珍惜好心人的劝告,而且同时还是个傻人,不说服你利用导师们来寻求可能的帮助,更同时还是个无趣的人,对砸在你身上的威胁恐吓都颇不耐烦、心怀敌意,最大的糟糕还有,我是个毫无用途的人,我甚至给你一分一毫的帮助都做不到。
人之为患,在好为人师(2)
你的生活,无论怎么过,都是你自己的,和别人真的是一点儿关系也没有。他们既然帮不了你任何忙,还要给你添那么多心烦意乱,你说,就算是朋友、亲戚、同学,又有什么意思呢?
对动人的情谊保持警惕和抵抗并不全错,因为你不会知道,它什么时候在某个瞬间,就会转为利刃般的伤害。
不如告诉他们,每听一句劝告,要收五到十块的听劝费。没准儿他们也愿意呢,你以为这个世上,除了妻子、丈夫或孩子,总有人会耐下心来听人讲怎么做人吗?
又不像我,好歹还能靠写写字作作秀,全当找个地,发泄发泄这好为人师的变态爱好。
越浅薄,越幸福?
不懂太太:你不参与,就有人会说你心态老化,庸俗落伍。
一个人的一生,到底得为“时尚”二字活多少年?从小学开始,流行考高分;大学毕业,流行找个稳定的工作;有了工作,突然又流行起下海经商。再后来,人们有了钱,流行的花样就越来越多了,高级住宅、汽车、日本购装、健身教练,这些东西,说起来还好,它有个底线在那里,没钱,想赶时髦也赶不起。
但更多的流行,却是在考验你的心理,折磨你的意志。有人告诉我,美容院推出肘部护理,“这个地方,是很容易看出女人衰老的。你不信看看别人。”
她不说,我从来也没有注意过任何女人的这个地方,而现在,这两寸不到的肘关节,成了我判断一个女人岁数的风向标。而且我知道,一旦女人们都开始关注这个地方的时候,立刻也就形成美容的风气了。
对容貌的护理,我一直觉得自己还算把持得住。不会因为美容院里几个小姑娘的奉承和威胁,就掏出大把的银子来。但即使这样,也常常让人有恼火的时候,你永远不会知道又有什么新花样在等着你,而且偏偏岁月又永远不肯伸出配合的手来。
这些年,冒出的新东西已经够多,但用处并不是很大。我最不明白的就是,为什么人们会为一些概念而疯狂,甚至不考虑它有没有实际用途?你不参与,就有人会说你心态老化,庸俗落伍,比方面具舞会,上帝,我已经快十年没有过夜生活了,可同学聚会,竟搞出这么一个劳什子的项目,还说很流行。
时尚还成了一个人是否有好性格的象征。一年四季从不穿低胸服的我,曾被一个女同事公然奚落,她说,我就和我衣服的风格一样,可别指望能说出什么露骨一点儿的话来。
难道,说话露骨现在也成了时髦吗?这都是多么浅薄的人们啊。
夏景:我想你只是没找到适合你个性的那种时尚而已。
对你的时尚无用论,我倒觉得未必如此。至少时尚这个东西,可以比较容易地判断出一个人从事什么职业呀。比方有远方的人儿突然而至,有家有口有事业的中年男人,却表现出一种“迷途者”的样子来,没刮的胡子,衣服还算干净,说话的口气总是带着嘲讽,让你能隐约感到他受过不少苦。
原来,他这是在模仿小说电影中的魅力男人,师奶杀手,像周润发呀,白瑞德啊,虽然你会怀疑他究竟是一个流浪汉,还是一个不修边幅的天才,但基本可以确定他是个自由职业者。而戴平光眼镜,说话一进三退,语速缓慢内心倨傲者,多为政府小官员或事业单位之职员。你看,大家都在按着某种流行的样子塑造着自己的形象。
你给时尚以浅薄的定义,说得没错。但一般人心里知道,却大多不会说出来。所以,你不是那种乐意跟风的低级时尚人士,而是更需要足够的个性化打理的时尚人士。我想你只是没找到适合你个性的那种时尚而已。
只要有人存在,就会有时尚存在。而且除了商家靠此赚钱,还养活了一大批以时尚吃饭的人。时尚也给人带来了很多好处,考高分,找工作,下海赚钱,就算没有实际用途,也考验你的心理。至于快速增白,按价减肥,下颌打磨,硅胶美女等,除在手术台上折磨人的意志外,如果能带来好安慰、好心情、好男人或者好钞票,也是非常值得的哦。
如此为时尚辩护,我应该是个时尚的积极拥护者,其实不然。除了常常给时尚杂志写写稿子外,对任何时尚的玩法、穿法、用法,我几乎都一无所知。但我无所谓,也不怕被人奚落、调侃或嘲弄。因为即使我不穿低胸服,也可以做到说话露骨,刻薄歹毒。对时尚,我从来都奉行不抵抗主义,有多大的能力,就赶多大的场子。
只要别把生活搞得太麻烦、太啰唆就行,我很认同并满足于时尚的浅薄,同时欣然认为,只有浅薄,才能带给人比较快速的幸福感。
吃点好吃的,穿点好看的,再找点好玩的乐子,这又有什么呢?说到浅薄,电视节目或娱乐报道中会有更多这样的例子。导演、演员都是冒牌的没文化者,把一切当做儿戏,搞一些没有底蕴的智力大杂烩,争论时思路不清,晚会上洋相百出,导演只在乎场面的热闹,才不管表演方的心理感受呢。而且大家也都深深知道,今天观众会喜欢他们,明天就会讨厌他们。
这就是流行时尚的本质啊。它甚至需要很多的人,一起努力,绞尽脑汁刻意去制造浅薄呢,你以为制造浅薄会比制造深刻花费的心思少吗?那你可真就浅薄了——而且还是没收获到幸福感的浅薄,多无趣啊。
和流行时尚去计较深刻与否,是一件完全吃力不讨好的事儿。谁会理会这些呢?搞不好,你还会遭到时尚的猛烈反击。因为时尚还有个特点,就是它常常会以挑衅的方式来出现,因为挑衅,才会带来更大的表现力嘛。同时,它还易冲动,不真实,幻觉多多,它所安身立命的活法,每一条每一节,尽管没有显现出最真实的人格,却无疑合理化着任何随波逐流的人生选择。
只有特别深刻并且意志特别坚强的人,才敢真正离开时尚,去过特立独行的人生。而且不幸的是,他们最后往往还得被时尚所利用,在小剧院被演,汗衫上还被印成大头像拿来卖。比方切·格瓦拉。
活到没谱的那一天(1)
椰子:现在的我,住在郊区的民房里,四面漏风,养着一条拾来的流浪狗。
大学毕业二十年后,在京的同学聚会。
我读的专业是工科,但我却一直喜欢当记者。大学时找的男友就是我的同学,毕业后我们结婚,开始都分在正儿八经的单位里,一九九○年,他下海经商,赚了些钱,我也就有些蠢蠢欲动,扔了不喜欢的工作,去帮电视台做一档旅游节目。跑遍大江南北的同时,感觉内心的激情,总算有了释放。
有十年的时间,我的日子过得简直像一部精彩的小说,丈夫的钱越赚越多,我的社会活动也越来越多,认识了很多很多的人,先后办过时尚杂志,在慈善机构做过义工,开过女性网站,当过节目主持人,在报纸上写专栏,还又开了一个公司。
生意做得顺,钱飞碟一样地朝口袋里跑。然后买大房子,买名贵狗,内衣都去日本买,那几年,整个人得意的就像一种食物:叉烧包。
再然后,家庭就出了问题,开始是他,后来是我。各人都有了各自的情人,离婚的时候,我没有要他的一分钱,包括高级住宅区的大别墅,孩子在国外读书,他管,我就这么走出了家门。
再再然后,我被小情人坑得不辨东西,几乎连裤子都要输掉。
现在的我,住在郊区的民房里,四面漏风,养着一条拾来的流浪狗。跟几个小青年合作开了一家漫画工作室。我的理想也变了,不再是买大房子,认识多多的精英,光彩照人地出现在场面上。我只想做最简单但快乐的工作,挣钱少也没有关系。我想等我老了,存够了钱,也不安家,就买个房车,四处流浪,碰到可爱的男人,就爱一把,爱完便挥手自兹去。
我的这些想法和活法,在我的同学或我的前夫看来,都是极不靠谱的。前夫提出可以给我开个小公司,我拒绝了。更多苟富贵的同学们则想向我伸出援助之手,比方找个正经男人,比方找份正经工作,比方买套房,二手的都行,先把首期付了。
聚会没参加完,我就走了。他们硬要把我的快乐当做怜悯的话题,难道不觉得可惜吗?我不是作秀啊,现在的我,确实感到这样的日子,比起前几年的所谓风光、所谓成功,要快活万倍千倍,至少,我不再焦虑,不再烦躁,我不再怕生老病死,几个女同学,无论孩子教育还是老公发胖,都能成为让她们发愁的事情,我就觉得我自己,已经到了另一个境界。
我很快乐,也变得从没有过的坚强,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夏景:身陷孤独困境,却仍能生机勃勃的生命,永远是最美丽的。
情不自禁地,我要说,我爱你。
我爱所有如你一样的女人,独立、自由、坚强,敢于面对自己最真实的内心。
大部分的女人,做着不喜欢的工作,干着不情愿的家务,为丈夫回家晚忧心忡忡,动不动就抱怨肩酸头痛,带儿子出门玩,她比儿子还要胆小,不许爬高,更不许走低,世界为什么是这么大一个陷阱啊,举步维艰,动辄受伤——即使这样,不快乐,又没乐趣,可她还天天都喝保健茶,总想活了还活。
而你,三年前还住在大别墅里,养着名贵的狗,现在家徒四壁,人走茶凉,却有这样的心境和理想,单纯说你是有勇气似乎太过简单,我想说的是,你是找到了能以内心的清澈来响应未来风暴的生活胆量啊。
而你要知道,这样的寻找,对多少人,别说活一辈子,就是八辈子,连门都摸不到!所以才会恐惧,才会害怕,才会见风就是雨。
还是很多年前,一个杂志做过一次调查,女人最怕的是什么,黑暗,孤独,丑陋……在众多的恐惧中,大部分女人,怕的都是衰老。
香港有个李乐诗博士,她四次到过南极,五次去过北极,两次登上珠穆朗玛峰。而这些事,都是她四十岁以后才开始做的。她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为三个二十年,第一个二十年,学习。第二个二十年,赚钱。第三个二十年,为自己的爱好而活。
这个女人,与我等平凡女子比起来,她的伟大和坚强,更是高山仰止。至少,她已经战胜了对“年老”这个概念的恐惧。
女人恐惧衰老,因为会觉得那是好运气的同时离开。它伴随着容貌、金钱、思考能力等的消失。可李乐诗的做派,却大有“我老故我在”的意思,她不仅去男性的地盘逡巡,还用毫无优势的岁数来做砝码。但另一方面,她的选择却带着女性独特的、意味深长的诗意:走进三极,走进冰雪的世界。一个女人,不在春天与花争开,反而去与冰雪作伴。
这样的女人,让人赞叹。虽然她只是在某个方面超越了自我的恐惧,但整个生命的层次已得到了提高。
怕来怕去的女人,多是怕失去谋生谋爱的能力。虽然,女人们很多时候都喜欢标榜自己的心灵,甚至假装高尚得只有精神,没有肉体。可我们内心感觉到的自我,依然远远不如别人根据我们的外貌做出的结论那么清晰和实在。很多年前,王朔在他的小说里说:“我也追求过精神,最后却总是和肉体相逢。”很多年后,年老色衰的女人们会说:“我也追求过肉体,最后却总是和精神相逢。”
我就怕老,因为我觉得我能得到的爱,很大程度上,正是来自于我的肉体,而不是心灵。肉体没有了,心灵屁都不是。青春年少时,我也许会对某个男人说,我希望你是因为我的焦虑、我的聪明、我的脾气,还有,我的细节而爱上我,唯独唯独,千万别因为我的肉体而爱我。可我老了,我却只想对他说,爱我吧,为我沧桑的容貌和身体。
活到没谱的那一天(2)
因为恐惧,我们不仅不奢望震撼,还害怕着任何突破。然后,在一段段没有任何激情、风格的人生路途中,又口口声声标榜着尚有青春的真情实感贯穿着自己的人生。真是痴人说梦,口吐妄言,除了骗骗自己,还能骗谁呢?
亲爱的椰子,李乐诗的不怕和你的不怕,完全有得一拼。仅仅从这个角度讲,你的快乐,你的坚强,你的境界,已和你的同学们不在一个平台上了。根本不用理睬他们说什么,也没有任何必要去作解释,两个平台的人,怎么可能沟通呢?
身陷孤独困境,却仍能生机勃勃的生命,永远是最美丽的。虽然我做不到,但我向你深深致敬——愿你绽放,在悄然独特的边缘地带。
生活是最有力量的
爱人:一个人不值得爱了,一定还会有另一个人在等着你去爱。
见多了在爱情中失意的女子,有时候很为此遗憾。几个女人凑到一起,常常调侃男人,会说自己不会再去爱了。即使是再次进入一个男人的怀抱,也是为了安抚伤痛。不要去爱,自可以坚强,大可以独立,无牵无挂,天地广阔,那样的意境,哪里是一个爱字了得。
我不喜欢用一种决绝的态度去谈感情,任何一种感情都不是一清二白的。一个人不值得爱了,一定还会有另一个人在等着你去爱。
曾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初恋,结婚前,他去了日本,为了前途,他很容易就放弃了我们的感情,因为彼此都知道这一别,没有个十年八年,不会再见了。
快三十岁时,我才遇到现在的丈夫。我们的感情,谈不上有多深。到了结婚的年龄,像书上说的,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碰到了那个合适的人。
结婚后的日子,也很平淡。转眼三年过去了,生了孩子,买了房子,和天下很多夫妻一样,安安静静过日子。
他让我觉得安妥,心里没有一点儿慌乱。慢性子,好脾气,话很少,不爱读书,喜欢女儿,不财迷,工作努力……反正,他就是这么个男人,放在单位和家里,都是很平淡,很家常,很安全的那种。
可我却又碰到了初恋的男友,现在的他,既没有发财,也没有结婚。但他唤起了我的激情,他说要带我走。我的朋友和家人没人答应,当初他能抛弃我,以后一样会再次抛弃。最主要的是,现在的他,连个遮风挡雨的地方都不能给我。我扔了工作、家庭,跟他去日本,又能做什么?
但我爱他,我发现这么多年,我爱的依然是他,虽然也曾被抛弃,虽然未来毫无头绪,但我觉得我够坚强有力,而这样的感觉,只有爱情能给我。
我从不因失败过,就嫉恨爱情,即使以后,我还会碰到另一次爱情,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去爱的。
夏景:你可以这么说,因为你有现成的下家。
我相信很多女人,可能都会在你的面前自惭形秽,你确实勇敢,不怕受伤,也不因为曾经受过伤,就对男人唧唧歪歪,说来说去。
爱就爱吧,能体会到爱并且敢飞蛾扑火一样去爱的女人,并不多见。虽然现实生活中,我会是那个趋利避害、缺乏诗意、缺乏激情的苍白之人,但内心深处,却跟很多人一样,会赞美那些痛苦执著、有着爱恨激情、不怕人生苦难的丰富灵魂。
我想,你的不怕,首先是来自你内心的坚定,对爱情本身的信仰。在这个时代,这真的已经是一种比较稀有的品质了。人世间到处充满了对爱情的批判和不信任,你当然会令人耳目一新。
而你的亲友的担心,也有道理,毕竟爱情,看不见摸不着,就像宗教,信则有不信则无,难道还能当饭吃不成?
虽然我赞美你的爱情观,赞美你不怕失败,永远敢爱敢恨的精神,但我却不赞同你对如我一般怕爱、调侃爱、有时还拒绝爱的懦弱之人的蔑视。
因为大家都是生活中人,身前背后,有着太多的牵挂和羁绊,并不是谁都可以如你一样,抛夫弃子,跟着感觉走的。其实我也不大相信你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为自己的勇气感动外,会没有丝丝缕缕的不舍和不忍。
毕竟,孩子能带去吗?她的父亲是那么的喜欢她。而丈夫,并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你的事情,你如此行事,是否会带给他伤痛?
你说,你不喜欢任何决绝的东西,尤其是情感。可现在的你,做的却正是决绝的事儿。“一个人不值得爱了,肯定会有另一个人还在等着你去爱”。你可以这么说,因为你有现成的下家,如果日本男友没有出现,你的丈夫,也不值得你去爱吗?
有的时候,爱情的召唤,确实让我们热血沸腾,浑身都充满了激情。但更多的时候,当生活的声音,在你的耳边轻轻响起时,你会蓦然发现,原来,最有力量的并不是爱情,其实还是生活。
但和世间很多事物都能繁衍出两面性一样,生活的力量,反过来也能加深人们对爱情的体味和思考,从而加强爱情的重量。
尤其当你已经从爱情的甜蜜理想主义,走到了理性的理想主义时,你会因为对生活深切的认知,而增加对人性的洞察,对人类、对人生广泛而深刻的悲悯,以及由此而来的独立和坚韧,从而,也才敢迈出真实的一步,舍得去爱。
我喜欢你对爱情的态度,也赞美你的这份执着。如果你的这份坚定,确实来自对生活的力量,有足够的认识和估量的话,祝你幸福。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chenjiayang】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